带着亲爱的去旅行————遇见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2-08

时光易逝,不忍挥别,百般体验,
千思万绪汇成记忆河、人生海。
厦门这最美的城市,
我们成长前行,
感动如影随形,感触奔腾不息,
有时会想,
是否有人会愿意聆听这心底的声音。
于是,
我们停靠在这时光码头,搜集人来人往的心跳与欢笑,
化做每一个作品,
你若喜欢,
我便欢喜。

我们的故事
时光易逝,不忍挥别,
百般体验,千思万绪汇成记忆河、人生海。
厦门这最美的城市,
我们成长前行,
感动如影随形,感触奔腾不息,
有时会想,
是否有人会愿意聆听这心底的声音。
于是,我们停靠在这时光码头,搜集人来人往的心跳与欢笑,
化作每一个作品,
你若喜欢,我便欢喜。

前言

继去年春节的家庭式西安之旅,一向传统的我们,也打破了传统过春节的方式,选择了春节出游,我问我老公,今年怎么样,出去还是在家。让我意外的是他选择了出行,而且点名说要去厦门。于是,我们准备来一次“蜜月”之旅,所以,我必须做好我儿的工作,我告诉他,孩子,这个地方不太适合你,如果你去了首先玩不好,再一个如果这次去了,今年夏天妈妈就不一定能带你去你喜欢去的海边了。孩子啊,爸爸妈妈是不是太坏了,孩子很乖,答应了我们的要求。但是,据妈妈说,爸爸把我们送到机场的那一刻,孩子流泪了。(可怜的孩子。)就这样,我们消除了后顾之忧,在大年初一的中午,向着厦门这个美丽的城市,出发了。

D1 初见厦门 2016.2.8

太原厦门,途经合肥,这是和老公第一次单独出门,有一种特殊的,谈恋爱的感受,不然,怎么会叫“蜜月之旅”呢?

机场自拍,先找找感觉。
老公是那种比较内向的男生,很腼腆,平常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甜言密语,平常拍个自拍照都很不好意思。所以,需要热身一下。

抵达厦门,傍晚六点,看到机场粉嘟嘟的杜鹃,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从冬突然走到春的感觉,看着杜鹃都是人家的好。出了机场大门,要坐机场大巴到当地最有名的文艺渔村——曾厝垵,这里的机场大巴叫“空港快运”,很规范,目前,在太原,我还没有享受过这个待遇。听说班车误点,是因为要放烟花,啊………又让人心花怒放,
厦门
和亲爱的你,
听着海浪拍岸的声音,
你靠着我,
我倚着你,
在绚烂的烟花下,
尽情享受着美好的这一刻……
(此为想像,如有雷同,纯属抄袭

找到酒店,放下行李,抓紧时间去领略一下颇具文艺气息的渔村,我们民居所在地————曾厝垵

有一群人
把昔日的渔村
涂满梦想和油画
让青春的颜色
在蜿蜒的小巷里绽放
让文青、普青、二逼青
在你脚下的这条街
寻梦
在曾厝按

......

曾厝垵,一个渔村的蜕变,村子深处依然保持村子的自然淳朴,也有家庭旅馆,但没有近村口的客栈繁华,也略显冷清,其实说实话,这个都 是被炒起来的,其实就是有几条主干道人超多,让你都没有逛的欲望,我比较喜欢的是那些小店,这也许是它火起来的原因,至于店里的东西嘛,看个人喽,现在网络如此发达,想要哪个地方的某样东西直接搜就OK了,其实在村口这边,已经失去了旧时渔村的风貌,商业化气息太浓了,走在环岛路上,不用看站牌,只要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你就明白,你到曾厝垵了.
       其实我喜欢的是这种范儿,在上飞机前临走时才好好的在这里找了找这种"清新,文艺"的感觉,

我在厦门,你在哪儿.

望 眼 欲 穿

让一次旅行邂逅一种生活
这里是,
鼓浪屿
.........

鼓浪屿的映象,又是在歌里:"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然后就是,幻想着,海中的一个富有浪漫气息小岛,和他牵手漫步,读一本书,品一杯咖啡,听一首歌.......
原计划明天才到鼓浪屿,想在到厦门的第一天,熟悉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人情,然后,做好一切准备,再到这充满神秘的鼓浪屿来,但,在落地厦门的第一个晚上,我计划提前订第三的船票的时候,从船务信息上发现,去鼓浪屿船票还是蛮紧张的,票务信息显示“无票”,这是着实玩了一把午夜惊人哪!于是,我和老公商量改变行程,在大年初二这一天,我们毅然决然的去看了梦想中的海上日出,并且计划去鼓浪屿
鼓浪屿,让人听到名字就会浮想连篇的一个地方,早六点起床,计划早一些去,从曾厝垵 坐一趟车到达第二码头,在海边呀,这个码头,实在是让人有点晕,如果不是当地人的话,真是让人晕了!好在,我们没有走弯路,直接到达厦鼓客运码头,的确是,“客运码头”,本地人是绝对不会从这里到达鼓浪屿的,其实就是让游客转了一个圈,欣赏了一下厦门风光!在此,我们做为游客,一定要感谢厦门政府,专为游人打造的这个“专线”。
早六点起床,效果就是买到了11.40的船票,还好,也许,等待的过程,也是幸福的。

早安,大海,我们一起去看初升的太阳。

厦鼓码头,上下应该共有三层,船务一层,最上面一层可以看到海,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幸福的半上午等船的时间。

怎么样,导演,将来拍小门神真人版的时候,扮演神荼的男演员就考虑用我家小白吧!

终于等到你,船啊!我终于能去鼓浪屿了!我容易么我。不说了,好事多磨嘛!

登上游船,抑制不住内心激动,感受着渐渐靠近的这座海上花园,似乎,她在那里静静的等待,让众多的人们,投入她的怀抱,欣赏她的风姿……沿途嗅着游船排出的i浓浓的柴油味,尽管是那么的不喜欢,但为了心目中的“她”,忍了。

任凭时光老去,我在厦门等你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面,与厦门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鼓浪屿原名"圆沙洲",别名"圆洲仔",明朝改称"鼓浪屿"。乃因岛西南方有一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
1842年,鸦片战争后,英、美、法、日、德、西、葡、荷等13个国家曾在岛上设立领事馆,同时,商人、传教士、人贩子纷纷踏上鼓浪屿,建公馆、设教堂、办洋行、建医院、办学校,炒地皮、贩劳工,成立"领事团",设"工部局"和"会审公堂",把鼓浪屿变为"公共租界"。 一些华侨富商也相继来兴建住宅、别墅,办电话、自来水事业。1942年12月,日本独占鼓浪屿;抗日战争胜利后,鼓浪屿才结束一百多年殖民统治的历史。鼓浪屿面积仅1.91平方公里,是厦门最大的一个卫星岛,常住居民2万人。原来她也有沧桑的过去。岛上岩石峥嵘,挺拔雄秀,因长年受海浪扑打,形成许多幽谷和峭崖,沙滩、礁石、峭壁、岩峰,相映成趣。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清洁幽静,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鼓浪屿楼房鳞次栉比,掩映在热带、亚热带林木里日光岩奇峰突起,群鸥腾飞……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鼓浪屿音乐人才辈出,蜚声中外乐坛的有钢琴家殷承宗、许斐星、许斐平、许兴艾等。中国第一位女声乐家、指挥家周淑安,声乐家、歌唱家林俊卿,男低音歌唱家吴天球,著名指挥陈佐湟,还有李嘉禄、卓一龙等,可谓群星璀璨。 鼓浪屿是"建筑博览馆",许多建筑有浓烈的欧陆风格,古希腊的三大柱式陶立克、爱奥尼克、科林斯各展其姿,罗马式的圆柱,哥特式的尖顶,伊斯兰圆顶,巴洛克式的浮雕,门楼壁炉、阳台、钩栏、突拱窗。
除去历史在她身上留下的痕迹,培养出如此出色的人才,现在我们看到的,也就属这万国的建筑博物馆了。另外,这鼓浪屿的路可谓盘跟错节,如果没有百度地图的话,我真怀疑我会“迷失在鼓浪屿”……。看图说话。

第一幅图:鼓浪屿主要景点,看上去比较简单,就那么大点地,那么几个主要景点,实际上,你错了,不要被这幅图的外表所迷惑,真正走到鼓浪屿是一定要用百度地图的,除非,你想逛他个两天两夜。鼓浪屿的建筑争相斗妍,异彩纷呈,洋溢着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色彩。鼓浪屿已修好一条环岛路,如果体力允许的话,一定要漫步,坐电瓶车就没有感觉了,岛上没有其它代步工具,如果时间允许,建议玩两天,住一晚,最美了。

这幅是实景图,看上去很美,红瓦绿树掩映,各式建筑尽现,空气新鲜,岛上树木苍翠,繁花似锦,特别是小楼红瓦与绿树相映,显得格外漂亮。鼓浪屿楼房鳞次栉比,掩映在热带、亚热带林木里日光岩奇峰突起,群鸥腾飞……

这才是到鼓浪屿的真实的感受,鼓浪屿街道短小,纵横交错,一不小心就不知道走哪去了,和曾厝垵的路有的一拼,不过处处是美景,如果是我,我宁愿在这里迷失。你看,图都说话了,鼓浪屿的白天是用来晒的,晚上是用来泡的,阳光溜走了,浪漫时光梦乡。上面是对鼓浪屿的地图做了一个整体的分析,下面,我就要正式进岛了,梦寐以求的鼓浪屿,我来了!

几经辗转,我终于来了,于是,在此,我留下了最美一瞥,看着美美的一笑,这仿佛是这次旅行最美的“惊鸿一瞥”。

植被郁郁葱葱,一棵古老绵榕树仿佛代表主人迎接每位游客的到来,从这里,开始,我踏上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开始浪漫的旅程。

糖猫,我在厦门遇到的第一家店,刚看到欢喜的要命,后来才发现这样的店,随处可见。不过糖猫的牛轧糖真心不难吃,带了两罐一个是蔓越梅味的,一个是抹茶味,我喜欢蔓越梅味。
哇哦,刚刚看到,上图中的店员和顾客都在看我的镜头哎,魅力无限哪

手中拿着手绘地图,貌似自己方向感很强,顺着人流,这样漫无目的的走着,时刻感受着这里的每一处小景,无论它是如何别致,是精巧,还是如何有意境,都无不欢喜

我们买了鼓浪屿的联票其中,内容包括郑成功纪念馆,钢琴博物馆,日光岩,刻字馆,林巧稚故居,为了这票上的景点,我们也是豁出去了。下面将一一道来。
第一站:郑成功纪念馆,普及一下历史知识
(1624~1662)  明清之际抗清名将,民族英雄。福建泉州府南安县(今福建安东)石井乡人。本名森,字名俨,号大木。父郑芝龙到日本经商,娶田川氏(一作翁氏)为妻。郑成功于明天启四年(1624),在日本平户(今长崎松浦郡)出生;七岁时返国,在安平(今福建晋江安海镇)从师学习。自幼才思敏捷,聪明过人。崇祯十七年(1644),在南京国子监读书。南明弘光覆亡前夕,郑成功回到福建。时南明唐王朱聿键建都福州,建元隆武。郑芝龙领郑成功晋见隆武帝,隆武帝见其少年英俊,便赐姓朱,封忠孝伯,人称“国姓爷”。又令挂招讨大将军印,镇守仙霞关等军事重地。
成功于顺治五年(1648)四月率军攻克同安县。七年,计杀盘踞厦门的郑联,遂以厦门为抗清基地。八年,郑成功率兵南下广东,清兵乘虚偷袭厦门。郑成功星夜赶回,处死留守厦门失职的堂叔郑鹏,复踞厦门。十年五月,清军攻海澄,郑成功率军死守,击退清军。十一年二月,清廷遣使携“海澄公”印招抚郑成功;八月,又遣使者及其弟郑渡、郑荫前来劝降;郑成功均坚决拒绝。十四年,南明永历帝册封郑成功延平王、招讨大将军。
十五年七月,郑成功率兵十余万,大小战船数十艘,联合鲁王部将张煌言的抗清队伍,开始北伐。八月间,船队在舟山以北的羊山海面遇风,回舟山修整。翌年五月,再率兵由舟山出发,连克瓜洲、镇江,进逼南京。张煌言和杨朝栋率领的水师前镇,还上溯芜湖。长江下游的太平、宁国池州徽州等四府三州二十二县纷纷归附,江南皖南地区再次燃起抗清烽火。驻南京的清朝总督郎廷佐见势危,便利用郑成功屡胜后滋长麻痹轻敌思想,写信要求暂缓攻城,待一个月后自动开城投降。郑成功轻信答应,清军却暗中部署。七月下旬,清将梁化凤率精兵突然袭击,郑军大败,甘辉等将领阵亡。郑成功见大势已去,只好退出长江,回到厦门。十七年,清廷派达素为大将军,调集三省兵力,进攻厦门。郑成功奋起反击,守住厦门。此时,清朝在全国已逐渐形成统一局面,清廷可集中更多兵力围剿郑成功。面对这种局势,郑决定收复台湾,以作为长期的抗清基地。
成功纪念馆, 郑成功纪念馆
成功纪念馆
除序厅外,有《郑成功青少年时代》、《报国救民、举义抗清》、《中国宝岛-台湾》、《跨海东征-驱荷复台》、《筚路蓝缕-开发台湾》、《大义彪炳-流芳百世》、《民族精神,激励后人》七个陈列室。展出各种文物、文献、资料、照片、图表、绘画、雕塑、模型等800余种,系统地介绍郑成功光辉的一生。

在陈列橱里,有郑成功佩带的玉带、龙袍残片、鞋子、图章等遗物。在诗画资料中,有郑成功的诗作及其手书、《郑成功与王忠孝对奕图》、《海上见闻录定本》、延平王户官杨英的《先王实录》以及《稗海纪游》等,其中《海上见闻录定本》(共两册)是1960年在同安发现的一部抄本,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此外,还有双龙铜炮,以炮身饰有两条游龙而命名的。

我们重温了历史,心中顿生无限感慨。眼前仿佛浮现了炮火连天的战场,以及为了家园而牺牲生命的英雄,向英雄们致敬!
缅怀了先烈,我们回到了幸福的现实生活中,不忘现在生活,所以,要格外珍惜。
成功纪念馆和日光岩其实是算是一个景点,但分成了两门,从郑成功纪念馆出来旁边就是日光岩了,日光岩是鼓浪屿最高点,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景。

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游览区由日光岩和琴园两个部分组成。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有点夸张了,你说92.7 米,也可以称之为海拔吗?把好多的时间都放在排队上了,就为了登上这海拔92.7米的“最高”点。也就是这个过程,所谓之难忘吧,我们要的就是这个过程!

站在日光岩,饱览了鼓浪屿全景,各式的红顶建筑在绿树的掩映下愈加夺目,天气极好,对岸厦门的景色也尽收眼底,著名的厦门世贸海峡大厦是每次出门都能看到的地方,相信到过厦门的游客,都会看到这座雄伟的建筑。

某某到此一游,是不是有这样的嫌疑啊?不要被我的这种心情所影响,其实景色还是蛮美的,不过费这样的力气,觉得有点不值,其实我还是比较喜欢怡人的风景,人真不必太多,比如,这样的,小景,现在的著名景点已然失去了最初的味道,因为,到处都是人。所以,无论到任何一地旅游,不要万不得已,不要在寒暑假的时候出行。不然,景点就会变成上图这样。

我是喜欢这种调调

看图说话,看到我爱得多么痴迷了吧?

日光岩下来,看到树影斑驳的墙栏,心中竟生欢喜,看到一批又一批的游人,还涌向那“最高点”,不禁为自己感到庆幸。顺着下山的路,一路的景致还算别致,只是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匆匆一瞥。

日光
到了港仔海滨浴场的时候,我已经累得不行了,饥渴难忍,恨不得坐上浏览车直奔码头,回市里吃一顿美食,美美回酒店睡一觉,后来,在老公的安慰下坚持下,我挺住了,在港仔后浴场稍做休息后,我们便继续前行了。

菽庄花园:

园在海上

我们身后的这个景点,四十四桥,是菽庄花园十景之一。依山傍水,建于园林主人林尔嘉44岁生辰,以岁数而名。林氏为此桥题词,中有“已未(1919年)5月……垒石支桥,以9月9日讫功”。就是说他仅用4个月,赶在重阳节之时落成。寓有久久长寿之意。游览其中,可听涛,赏月,想像“海上升明月”的意境。也可欣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的雄宏气魄。

海在园中

十二洞天:又称”猴洞“,是用多色的砂岩、亘岩、砾岩等垒叠成的假山,分12个洞室,分别以12地支编列序号,又是十二生肖数目,称”十二洞天“。
这是菽庄花园映象最深的两个景点,其实钢琴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内,是后经政府改造“听涛轩”而成。钢琴博物馆分上下两层,博物馆里陈列了爱国华侨胡友义收藏的40多架古钢琴,其中有稀世名贵的镏金钢琴,有世界最早的四角钢琴和最早最大的立式钢琴,有古老的手摇钢琴、有产自一百年前的脚踏自动演奏钢琴和八个脚踏的古钢琴等。
        鼓浪屿有个很艺术的雅称叫"琴岛",方圆1.87平方公里的面积蕴藏着100多个音乐世家。追根溯源,得利于鸦片战争,当时厦门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1902年,鼓浪屿沦为公共租界,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先后在岛上设立领事馆。从十九世纪中叶起,伴随着基督教的传播,西方音乐开始涌入鼓浪屿。最初的渊源在于教会的赞美诗,一时间,教堂、教会、教会医院司琴者众,风琴、钢琴大量引进,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全岛钢琴多达500多架 ,时至今日,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仍为全国第一。得天独厚的优雅的人居环境与之相融,造就了鼓浪屿的音乐传统,培养出周淑安(20年代)、林俊卿(30年代)、殷承宗、吴天球(50年代)、许斐星(60年代)、许斐平(80年代)、陈佐煌、许兴艾(90年代)等一大批杰出的音乐家,因此,鼓浪屿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 "音乐之岛"。

这个时候,我的表情已是相当的不自然了,因为已经累得不行了,实在就不想再往下游了,但是,到了刻字馆后,心中顿感有趣了起来,原不计划进去的,老公说既然来了,就进去看看吧,结果还挺有趣的,来看看,这些字分别是什么?

世外桃园

月朦胧

天人合一

鼓浪屿,让最难忘的不是这些园林,而是穿梭与这些别院之间的乐趣。我饿了,我累了,我迷路了,和老公意见不一致了。。。。。。

其间,我们还游览了林巧稚故居,一位妇产科大夫,虽然一生没有结婚,却亲自接生了5万多婴儿,被尊称为"万婴之母"、"生命天使"、"中国医学圣母",又与梁毅文被合称为"南梁北林"。
这里就这样略过了
最后,我们浏览了皓月园,濒临鹭江。是一座郑成功纪念园,覆鼎岩海滨,占地二万平方米。为了纪念郑成功驱逐荷夷,收复台湾的历史功绩,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市政府,在此建造了郑成功纪念园,在与厦门市隔海相望的老郑,就矗立在这里。这是我比较喜欢的地方,自然景观较多,临海,时近黄昏,所以,又多了几分韵味。

手牵手,漫步,
沙滩细软,
心连心,铭记,
温馨瞬间
在这里,我们共同写下这爱情的誓言,共度这一生一世,那心中的印记,阐述我们共同走过的岁月,彰显我们为之与子偕老的信念。
难忘,2016.3.9
我们共同
走过

为了联票上的景点,可真是拼命哪!其实联票上的这几个景点也都是鼓浪屿的必游点,当我们沿着环海路散步的时候,我们的鼓浪 屿之行,也接近尾声,最后一站是,在舌尖上诱惑人的龙头路,没去这前,就准备吃什么叶式麻糍,张三疯奶茶铺,赵小姐的店等等等等,其实,吸引我的,应该是这些店铺,以及这些名称后面的故事。
        但是,想像和现实总是充满差距的。到了龙头路,我已经是精疲力尽了,只想吃点东西,赶快回家,上面提到了店,后来才发现,厦门所到之处,遍地都是,也就少了之前的那种神秘了,反而最让我难忘的是“林式鱼丸”,就在龙头路巷口,原来,也没有计划的内容,但是看到有好多友友们排队,于是,我也想试试。
       这还真是没让人失望,味道至今难忘。记住哦,林氏鱼丸。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准备坐船到厦门了,其实,就是一海之隔“,五分钟,船程,但是,回程是在三丘田码头上的船,对岸就在著名的中山路。
一天的行程终于结束了,如果,下次再去的话,一定要在鼓浪屿住上一晚,了却一下遗憾。

D3 厦门大学,南普陀寺 2016.2.10

堪称最美大学,果然名不虚传,怎么样,这张片足以代表厦大的美了。来到这里,回想着上学的种种,我和老公都没有上过大学,这对于人生,许是种遗憾,所以,今天 ,就在这最美的大学中,绿荫下读书,湖畔边谈心,食堂里用餐,椰树下恋爱,大学生活是不是就是这样。

厦门大学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来厦门旅游必去的景点了,校区内的体系完善,接待能力也能达到,虽然我们是正月初四去的,但是,校园中仍然有很多志愿者,接待游客数量仍然很多,校园内井井有条,在校的学子也并未因有游客的存大而改变自己的生活,志愿者们能有条不紊的应对游客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厦门大学居然有手绘地图,看我手中拿着的就是其中一种版本,这一版比较详细。除此之外,还有几个简单的,可见,厦大学子,是如何深爱着自己的学校。在厦大的商店里,有各类厦门大学独有的例如书签,名信片之类的东西,这就是品牌。还有随处可见的厦门大学的印章,这恐怕也独成了厦门的专利了吧,只是去台湾的时候,各个景点有,而到了厦门,真是随处可见,反倒没有却不自然了。有一本专门集印章的本,外皮有各种不同的风格,我[初到厦门的时候就得了一本,题目就是,带着亲爱的去旅行。这也是本次游记的题目,特别搭。

回味着无限美好的青春,我们也即将和最美大学说再见了,和厦门大学相邻的,便是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南普陀寺,只闻其名,却不见,其中香火真是旺哦。
   南普院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而建,规模宏大,气势庄严,南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阿弥陀佛,我在心中默许,多少个美好的愿望,但愿成真。

普陀寺位于五老峰下,由于体力不支,山是实在爬不上去了,就在这金光闪闪的大字旁留下念吧。
   南普陀寺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那就是素斋。南普陀素菜以其清纯素雅的独特风味驰名中外,厨师调煮制作,严守素菜素料作的工艺,革除素菜仿制腥的传统,以素菜素名而独树一帆,既讲究色.香.味,又讲究形.神.器,一道菜一个雅名,神韵高雅,诗情画意。其中"半月沉江"这道菜最为有名。我第一次见寺庙里还有饭店,专做斋饭,还有这里的素饼,也是很一名的哦,如果想解谗,手礼网上就有,看到的,不防尝尝。
从南普陀寺出来,要坐公交的时候,不得不说,这里的公交,乱哪!厦大是个终点站,很多的公交车,虽然有站牌提示,但是,公交来了不按指定位置停车,来到车场,拉上人就走,乘客就更乱了,不知道该在哪等某一路。唉,也怪我心情焦燥,最后总是坐上公交回到了厦大白城沙滩,这才缓解了我的身心疲惫的状态。

席地而坐,细软的沙滩顿时解去身心的疲累,吹吹海风,听听涛声,使人神清气爽,再补充点能量,瞧,这一看就又有劲了。有劲了就出发,沿着滨海路骑行,时而歌唱,时而大笑,时而停下,听听海边歌手尽情的释放,生活美矣。

D4 福建土楼 云水谣2016.2.11

福建土楼主要分布在福建漳州南靖华安永定等地。土楼以土、木、石、竹为主要建筑材料,利用将未经烧焙的按一定比例的沙质黏土和黏质沙土拌合而成,用夹墙板夯筑而成的两层以上的房屋。未见时感到好看、好奇而已,见到后才感觉到惊讶,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由于交通能力有限,我们参加了永定土楼,云水谣一日游。分别参观了怀远楼,承启楼,云水谣。
  天空湛蓝深远,仿佛为到来的游客,生怕看不清这里的真面目,我们首先来到了怀远楼,远观怀远楼,像一个泥土砌成的堡垒,在蓝天的映衬下,土楼更显特色。

圆顶,高墙,高高挂起的灯笼,彰显的是中国建筑史上又一罕见特色。斑驳的墙面虽曾修复,但无法掩饰的是它和它的子孙们经历的风风雨雨。
    要想真正认识土楼,不得不从客家文化说起。客家人原是中原一带汉民,因战乱、饥荒等各种原因被迫南迁。至南宋时历近千年,辗转万里,在闽粤赣三省边区形成客家民系。在他们被迫离乡背井,流离他乡的过程中,经历了千辛万苦,他们都有深切的体会。不论是长途跋涉的流离失所,还是新到一处人生地不熟的居地,许多困难都得依靠自己人团结互助、同心协力去解决,共度难关。因此,他们每到一处,本姓本家人总要聚居在一起。这样也就形成了客家民居独特的建筑形式--土楼。 由于客家人居住的大多是偏僻的山区或深山密林之中,当时不但建筑材料匮乏,豺狼虎豹、盗贼嘈杂,加上惧怕当地人的袭扰,客家人便营造"抵御性"的城堡式建筑住宅--土楼。为有别于当地原有居民,被称之为"客家"。客家人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演绎出一部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文化。
   所以,土楼不仅有居住的功能,还有防御外敌的作用,通常一家是一竖列,为了不影响到别家,至今,土楼仍然有人居住。

最令人震撼的是,进到高高的门槛内,抬头仰望,苍穹之下,竟有如此气势恢宏之举,圆顶青瓦之外,确是那一望无际的蓝……的确震撼。如此,便懂得《大鱼海棠》中,修仙为何居于此了,此乃仙居

《大鱼海棠》剧照

第一拔视觉震撼后,我们来到了云水谣,听了这人名字,似乎觉得很耳熟呢?其实这个村的名字,也是因为拍了电影之后,才改为云水谣的。

《云水谣》剧照

电影《云水谣》讲了一个凄凉的爱情故事。年轻的陈秋水(陈坤 饰)为少女王碧云(徐若瑄 饰)当家庭教师,他清朗潇洒,有一套快乐的学习方法,两人一起唱歌学英文,简单快乐,很快就堕入爱河。然而陈秋水是左翼人士,为避难必须逃往大陆。虽然似乎是短暂的离别,但秋水离去前仍与王碧云私定终生,发誓矢志不渝。 但离别似乎很漫长。秋水甚至与台湾失去了联络,但等待和思念仍埋在他的心中。部队护士王金娣(李冰冰 饰)对他坦言爱意,并展开追求。战争结束后,王金娣跟随秋水调至西藏,一路照顾无微不至。秋水亦多次寻碧云未果,决定把旧情藏于心底,不辜负决心随他的王金娣,二人成婚,但命运的嘲弄却在不远处。 秋水不知道,身在台湾的王碧云,终身未嫁,一生都在等待。

王碧云
这是爱情的伟大与现实的残酷。
其实在电影中,云水谣出现的镜头并不多,因为这是秋水的老家,秋水临走前看望母亲时,王碧云恰好有机会去这里写生,于是,俩个年轻人在面对纯洁的爱情在的时候,是那样的纯粹,那样热烈,那样不计后果。所以,没有结果的爱情,虽,爱的那样轰轰烈烈,但,没有结果,但是,人经历的每段感情,不一定都会看到结果,至少爱了,就像王碧云一辈子的守候,无怨无悔,所以,当时,我看完电影后,心中升起无限忧伤,只为这份坚守的爱。
   这了份爱,我们也来到这如诗 如画的村庄,感受主人公凄美的爱。

接下来,我们来到的是和贵楼。

建在沼泽地上的土楼,世界之最。

一奇 :和贵楼高五层,21.5米,别小看这个数字,这是个“世界之最”,也就是说和贵楼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个头最高的,此为一奇。
        二奇: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开一个大门,东西南北四方各有楼梯上下。它建于清雍正十年(1732年),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他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现在,你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你如果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此为第二奇。
         和贵楼的第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由于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所以在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

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清水井是由水泥砌

右边这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

最后,我们看到了福建土楼王————承启楼

承启楼位于高头乡高北村,据传从明崇祯年间破土奠基,至清康熙年间竣工,历世3代,阅时半个世纪,其规模巨大,造型造型奇特,古色古香,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这是对该楼的生动写照。
        承启楼外环楼高四层,每层用抬梁式木构架镶嵌泥砖分隔成72开间; 第一、二层外墙不开窗,只在内墙开一小窗,从天井采光;一层是灶房,二层是禾仓;三、四层是卧室;各层都有一条内向挑出的环形通道,并有四道楼梯,对称分布于楼内四个方向。第二环楼两层,每层40个房间,第三环楼为单层,有32个房间,中心是祖堂。三环楼就像三员大将紧紧守护着祖堂。这就是土楼大王的威仪,庄重而又壮观。

这幅全景图挺让人震撼的,正常浏览的人是看不到全景的,只有站在土楼特殊的位置才能看到,全土楼共有四家可以看到这样的全景。当年楼主有四个儿子,为了四个儿子建的这座楼,一座土楼就是一个小社会。客居异地的客家人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需要最大限度的自给自足,而土楼的结构及功能充分满足了这个小农经济的特色需要。楼内的水井、厨房、仓储、卧室、粮食加工房、柴火间、猪牛舍、厕所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家族人在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的同时,又尽享几代同堂、合家团圆的天伦之乐。
       土楼是一个句号,却引出无数个问号,无数个感叹号, 它等着人类去挖掘。一颗璀璨的明珠正在世界的东方缓缓升起……

D5 厦门园博苑 2016.2.12

来这儿之前,一直在纠结一个问题,是去厦门植物园还是到园博园,最后选择了这里,没有什么惊艳,也没有遗憾,可曾想到,园博园曾经的辉煌。2007年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由于时间之久,至今已是9年,也可算是历史了,园之大,园林技术工人精力有限,处处可见萧条,但,也可想像曾经的辉煌。

厦门园博苑景区面积是10.82平方公里,陆地面积为5.5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为5.27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接近全园面积的一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园博园以广阔的杏林湾水域为背景,由5个展园岛、4个生态景观岛和两个半岛组成,自然形成多岛结构、众星拱月的园在水上、水在园中的景观特点     厦门园博园的大门像两只展翅的白鹭腾空而起,又像两片白色的花瓣,盛开在园博园。作为园博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园博园大门――花之门将厦门的市鸟白鹭与洁白的花瓣结合在一起,突显了厦门园博园的地域特色,让人进园时就眼前一亮。
    后面直接上图了,地方很大,需要一定体力。

末了,猛然间想起了,在厦门的饮食,由于第一天来时吃了一些海鲜,身体有些发痒,所以,这几天里,一提海鲜类的东西,心理上就过敏,所以,也因为每天浏览时间也比较紧张,吃正餐的时间也比较紧张,说实话,也没吃上几顿好的,关键是这里小吃很多,唯一印像深的就是这个黄则和花生汤了,不吃而已,一吃不停,这一天,我们一连吃了三顿!一大早,时间比较充裕,我们选择了,黄则和花生汤,名气很大,味道的确也不错,其实,就是一间吃快餐的地方,主要是没有分店,所以,人也较多。要了花生汤,包子等,我们计划中午也带上点,因为,中午没有吃饭的时间,到了晚上,又回到中山路,吃什么好呢?攻略上的吃的东西太多了,有的根本找不到,不过,倒是吃了那个什么七婆婆仙草茶和一处很不起眼的春卷,味道的确不错。最后,晚上,我们还是选择了黄则和花生汤,唉,这也成了一段笑话了吧。
时间就这样溜走,我们的旅程也即将画上句号,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去看了胡里山炮台,双让人回想起那炮火连天的年代。

D6 胡里山炮台 2016.2.13

其实厦门并不大,每天出来都要路过胡里山炮台,就毗邻白城沙滩,我们挤出了最后一上午时间,来到这里,聆听了历史,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如今来之不易的生活。
        厦门胡里山炮台景区系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 靠近厦门大学,是中国洋务运动的产物,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
        胡里山炮台的克虏伯大炮曾被鉴定为“世界现存原址上最古老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并荣获大世界基尼斯最佳项目奖。被称为“炮王”先来一睹炮王风采。

据文字史料记载,在一次与日本的交战中,胡里山炮台的大炮,击沉了一艘日军军舰——真让人大快人心哪!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连天的年代,耳边炮声阵阵,人心惶恐,恨不得马上脱离这样的苦海。整个公园内除介绍与历史有关的文献图片资料外,风景竟也是如此别致。

草绿得那样耀眼,到处充满生机,这让我们北方来的游人何等艳羡。
沿着岸边的沙滩,我们漫步,吹着海风,听着涛声,时而欢笑,时而拥抱,海边歌手弹奏的琴声更加增添了浪漫,我们驻足,意外的是我听到了最爱的歌。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下午就要返程了,就要和这边美丽的海滨城市告别了,纵有千般不舍,我才刚刚开始慢下脚步,发现她似水的柔情,这样,就该走了。
走吧,不然,真的爱上了,怎么办?
回到家已是2016.2.14日,又一年的情人节了,老公已经投入到一年忙碌的工作中去了,我也只能用这张张照片来满足一下我的虚荣了,情人节快乐。

厦门伴手礼

厦门有一个专做手礼的网站,就叫手礼网,来厦门,可带的东西实在太多,有许多都是榜上有名的,关键我喜欢的是品牌背后的那些人,那些事,那种精神。

糖猫,很有趣的名字。专做牛轧粮,味道真的很不错。罐中的是焦糖玫瑰。

青梅原来爱竹马。儿子喜欢的胡桃夹子。
《胡桃夹子》是德国作家霍夫曼所著的一个著名童话,故事梗概
        第一幕:圣诞之夜
      在医学助理 士大里巴午莫夫 家里的一间房子里圣诞节就要到来了。
    玛莎和弗里兹急不可待的等着点亮圣诞树,这样他们就可以收到自己的礼物了。
    客人们来了,点亮了圣诞树,圣诞节开始了。
        一个法院的老助理德罗谢里眉拉-他们家的朋友,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惊喜,他看着用玩具堆成的小宫殿,讲述了一个神奇的故事,故事是关于《胡桃夹子和鼠王》的,这个就像公主彼拉丽波特不接受的这个不漂亮的夹子一样。
      所有的人都喜欢这个故事,除了玛莎。她被这个不幸福的胡桃夹子的命运给搞的抑郁不欢,玛莎因为这个伤感的故事忍不住落泪。
       德罗谢里眉拉安慰了玛莎,并给了她一个玩具-胡桃夹子,这个胡桃夹子是她将来打开坚果的工具。
      但是,顽皮的弗里兹(玛莎的弟弟)把胡桃夹子给摔坏了,小姑娘因为这个而非常伤心,但是德罗谢里眉拉像往常一样来帮玛莎,他给修好了胡桃夹子,现在胡桃夹子又安然无恙的躺在玛莎的手里了.
        晚会结束了,客人们都回去了,只剩下玛莎一个人在空荡荡的屋子里,这时候屋子里传来神秘的声音,玛莎好象看到老鼠在向圣诞树爬行。这时候午夜十二点的钟声敲响了,在老鼠的王国里开始了真正的狂欢,巨大的鼠王旁边站满了的老鼠的军队,他们向玛莎挑衅。
          勇敢的玛莎接受了它们的挑战。
           战斗开始了。很不幸,玛莎和她的士兵遭受失败,可怕的鼠王也准备想杀死胡桃夹子,但是它的计划落空了。
                在圣诞树旁边出现了圣诞树仙子,她让玛莎安稳下来,并介绍王子和她认识,这个王子就是胡桃夹子被玛莎善良的心感动并摆脱畸形诅咒而转变而来的。
         第二幕:冬天的森林
       玛莎和王子在玩具王国里旅行,小地精用灯笼给他们照路,轻柔的雪花在他们身旁飞舞,圣诞树仙子把他们带到了一个希望和幸福的世界里。
        第三幕:巨大的宫殿
                玛莎和王子来到玩具的宫殿,这个童话世界的所有的居民都来欢迎他们:西班牙的玩具在欢迎队伍里逗乐的和滑稽的小公牛打架,中国人向游人展示在金笼子里的好鸟,猎人在试着抓淘气的兔子,小牧羊人在自夸自己的绵羊。
     玛莎和王子像新郎和新娘一样在漂亮的花丛中跳舞,圣诞树仙子祝福他们做个好梦。
      第四幕:阳光明媚的幸福时光
           一大早,妈妈发现了睡在椅子里的玛莎,在她的手里还握着胡桃夹子!
             玛莎试图跟妈妈讲述昨天晚上看见的一切,她知道这不是在梦里发生的,但是当她看见手里只有胡桃夹子的时候,她感到非常的悲伤难过。
       没有想到的是,德罗谢里眉拉来了,他给玛莎和她父母介绍他的外甥和他们认识。
      玛莎认出了他-就是昨晚梦中的他!当然,年轻人也认出了玛莎,他们一见钟情。
      父母、德罗谢里眉拉和客人们祝愿他们幸福永远。

“赵小姐的店”在厦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了,其实,这种遍地开花的形式,我比较不喜欢,只是喜欢这个店的名字和它背后的故事。赵小姐的店,纪念儿时鼓浪屿。早年出生于鼓浪屿大户人家的赵小姐,上世纪中叶随家族移居南洋,时光飞逝,相隔近半个世纪,在中西文化交融的鼓浪屿,赵小姐的店承载着旧时鼓浪屿风情和对家族的温暖记忆,并在每件商品中坚持着属于那个时代的朴素与优雅。
其实,说实话,赵小姐的茶和饼味道也就一般。

张三疯——一只鼓浪屿的猫
张三疯格言:快乐每一天,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
鼓浪屿张三疯的故事:张三疯是生活在厦门鼓浪屿的一只猫,他喜欢自由自在,小时候很疯,长大了挺深沉,张三疯最喜欢交朋友了,偶尔还和隔壁的狗狗一起流浪几天,如果不是大海阻拦,他们早就浪迹天涯了。
这个欧式奶茶味道很独特,并且里边加了燕麦和葡萄干,显得更难忘了。

鹭仁甲——路人甲
听起来是那么随意的一个角色,但是,鹭人甲的宗旨确让人难忘,
角色再小,也要演好
因为有爱,所以不同
其实路程仁甲的名气虽没有赵小姐的店名气大,但是,虽是一次偶遇,却记忆犹新。就像这句话,角色虽小,也要演好,其中包含的真谛。

我是我和老公的一次单独旅行,所以,应该在内心深处的感触会更加的令人回味,我买来的一本厦门地图册,也就是这篇文章的主题:带着亲爱的去旅行,更加真实的反映了我们的状态,我们牵着手,离开。生活还要继续,这些,便是一生用来回味。

离开厦门已经多半年了,才完成这篇作业,实在惭愧哪,不过,回味的时间够长,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随着时光的推移,这便成了最美好的回忆。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09 15: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