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儿庄,不止有战争,还有最美水乡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面的话

台儿庄

1938年在这里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战,李宗仁带领25万(有说40万)杂牌军,以三万人(有说5万人)的代价消灭日军一万多人,取得了中国正面战场上的第一次胜利…….我是从历史课本里知道台儿庄的,台儿庄对我而言,相当于李宗仁长官,等于浴血拼杀的将士。而今天,我将看到另一个台儿庄,一座古城,一个水乡。
台儿庄古城,位于京杭大运河的中心点,坐落于山东枣庄台儿庄区,有“天下第一庄”之称(清乾隆赐)。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古城,江北水乡,运河古城,5A级旅游景区。有“中国最美水乡”之誉,是中国第一座、世界第三座二战纪念城市,是继华沙庞贝丽江之后,世界上第四座重建的古城。

D1 任丘-台儿庄

9月24日,和单位同事一行20余人一同前往台儿庄古城。
一早就出了问题,3点半被不知从哪里钻进来的蚊子咬醒,4点半手机定的闹钟没响,5点13接到领队气急败坏的催促电话。
路上,京沪高速两车道举步维艰,580公里的路程,到下午四点我们才到达,才开始午饭。
山东人们朴实,大方厚道,从饭菜上就能体现出来。

辣子鸡,煎饼,狗肉。。。。

古城

17:19    运河/水车

坐游船前往古城西门。

台儿庄境内全长42.5公里的台儿庄运河是整个京杭大运河中唯一完全东西流向的一段,台儿庄也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保存着一座古码头、古驳岸等水工遗存完整的运河段。在台儿庄古城,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流,岸上古街繁丽,生活气息浓郁的3公里古运河,被世界旅游组织称为“活着的古运河”。 枣庄以北的运河完全断航,大部分遗存已经基本消失,甚至河道也找不到了;枣庄以南的沿运城市都进行了现代化城市改造,已经无法恢复千年运河的曾经风貌。于是,枣庄台儿庄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唯一能够完整恢复运河古城原貌的城市。枣庄市也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沿运18个申遗城市之一。

台儿庄运河开凿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河道总长42.5公里。
  古运河开挖后,舟楫如梭,商贾云集,逐渐成为一个水陆交通的商贸重镇。明清时期台儿庄运河最繁荣时,每年漕运粮食约400万石,过往船只7700余艘,台儿庄城镇内外,各通衢要道,运河、月河两岸店铺林立,游人如织。1606年,台儿庄设巡检司;1647年,建台儿庄土城;1857年又改筑砖城,严整坚厚,易守难攻,被喻为山东的南大门。

17:31  步云廊桥
“步云廊桥”是古运河上的景观桥,取“平步青云”之意。

台儿庄西门

据京杭大运河申遗专家称,台儿庄古城里拥有千年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拥有京杭运河上唯一一处明清风貌保存完好的古河道、古码头,拥有最能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

台儿庄古城的西城门。当年乾隆皇帝第二次下江南的时候,从这座城门进入台儿庄古城的,并且留下了“天下第一庄”的墨宝。 因此西城门被视为台儿庄城垣的标志性建筑,咸丰年间重修时被命名为“台城旧志”。

1938年的中日台儿庄大战,将这座千年古城彻底损毁,直到2008年才开始恢复重建。世界遗产委员会是反对遗产重建的,认为保留下多少遗存就是多少遗产,但因为天灾人祸或战争毁坏的,并且具有特别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城市,世界遗产委员会则认为可以重建。

17:37  西门
世界遗产委员会目前只认可四个城市具有重建资格:一是波兰华沙,为二战炮火摧毁;二是意大利庞贝,因火山喷发消亡;三是中国丽江,被地震损毁;四就是台儿庄,也是毁于二战炮火,也是中国第一个二战纪念城市。

平波门

17:44 台湾
台湾街是台儿庄最北面的街道,整个街经营的都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这个复兴酒店很厉害,这条街上的旅馆基本都是他们家的。叫一号院。。二号院。。。

这是复兴酒店的七号院,老宅子,有穿越的感觉。

当时同事也在这驻足拍照,她喜欢暖暖的灯光温馨的氛围和绿萝的盎然,而我看到的是木柱和柱头下的石墩,也就是学名柱础石。仿古建筑要建的、修复的不见新痕,那才是最基本要求。统观新建台儿庄古城,还是比较严谨的,基本上遵循了中国古建筑的格局、样式。近些年,国内旅游业蓬勃发展,为招揽游客,景区纷纷翻修、兴建仿古建筑,但越来越商业化,浮躁不堪,前几天去定州崇文街,人家干脆就全部是钢筋水泥外面刷漆来仿古了。

17:57 市楼
位于台湾街与箭道街交叉口。 这是“市楼”的西侧,门楣上方“信義”二字。

18:07 小彭河/长寿

台儿庄是一座独具特色的东方古水城。古邑中汪渠相连,水巷纵横,居民筑台而居,是标准的水城。老地图上18个汪和近百条水街水巷,水网密度超过苏州古城。康熙皇帝曾称赞台儿庄“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

据记载:“清初,台儿庄已相当繁华,居于古峄县40个集镇之首,繁荣富庶,商贾云集,船舶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

30秒的长时间曝光,虚化的游人,凝固下了永恒。

不是秦淮胜似秦淮

18:41 气势恢宏的船型街

船形街,形似扬帆起航的巨船,寓意“大河行舟,一帆风顺”,受四川罗城古镇凉亭主街形似船型启发而建,不仅整体像一艘巨船,而且里里外外还塑造和绘制了许多小船,中间这艘船,是乾隆皇帝的龙舟形状。船形街是一处台儿庄标志性建筑。船形街是对运河航行者的祝福,也是对所有游客的祝福。奇思妙想,将心独特的建筑,让我痴迷,让我久久不能离去,我在船型街足足留恋了49分钟。

20:22   船型街
站在船身上,四周又是一条大船

20:33 复兴楼

20:35 灯光下的小彭河/长寿

20:41 夜晚的市楼

拍完这张照片,就在市楼下面的饭店和同事吃饭喝酒啦

22:52

酒酣耳热,灯影迷离。

据说,在台儿庄重建过程中,枣庄没花财政一分钱,而是出一记妙招:找了5家国有煤矿,让每家各出10万吨煤炭,换来4个亿,作为他们的股份,成立起开发公司,演绎了一段用50万吨煤炭换来一座千年古城的佳话。

23:14

抗日的那些将士,生前没有享受到繁花似锦的生活,成为了雕像,永远的置身在桨声灯影里,凝望着欢声笑语的人群。

23:29 波光灯影中的步云桥

23:32

23:45

23:56 静谧,秋虫唧唧。

0:24 台湾
夜深人静,灯影阑珊。人多的时候,嘈杂,一个人也没有了,又空旷的了无趣味。
重建的台儿庄古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我这一晚上,只逛了两条街,是不是有点亏啊。
 小桥流水,灰墙黛瓦,户户临水家家枕河,江北古城,有着江南建筑的淡雅。框中的亭台楼阁,感受得到设计者的用心。古城已复建,但那分古韵要交给时间慢慢雕琢了。尤其到了夜深人静时候,没有原住民的刻意打造的商业圈的味道就凸显出来了。平遥丽江,还能感受到些生活的气息。,这里,就是美轮美奂的商业梦境。

不过,这里确实很美。以后还会再来。

这些表演,也一个都没看

D2 枣庄 冠世榴园景区

第二天的行程安排的很轻松,就一个石榴园。在枣庄峄城区西绵延二十多里的向阳山坡上,东西全长45华里,南北宽6华里,种植了面积达12万亩的石榴,为目前我国最大的石榴园林,因而被誉为“冠世榴园”。 青檀寺是冠世榴园生态文化旅游区里面的主要景点,因寺内遍布青檀树、古青檀树数量惊人而闻名。

自然成熟开裂的石榴按个卖,一个两块来钱。

这些。。。大都是外地的石榴啦,本地的大批量的还没下来,不过,也是个大,汁多甜美。

大石榴,可以按斤,也可以按个,一斤四块钱左右吧。很实在,没有因为身在景区而宰游客。

她们说要参加旗袍走秀。后来才明白怎么回事。

鲜榨现榨石榴汁,五块钱一杯,十块钱一玻璃瓶。真的不贵,回来有同事试了一下,一个大石榴不够榨一杯的。

枣庄旗袍诗歌朗诵协会正在这里搞活动。

男人诗歌朗诵,女人旗袍走秀

青檀,融入岩石

下山吃饭。这是每顿饭都要用到的小尖椒。枣庄的菜。。都挺辣!

饭店景致不错。饭后返程。

2016-10-09 15:18

2016-10-09 15:43

2016-10-09 16:05

枣庄饭店一般都吃烧饼做主食  看你们桌上  馒头 米饭煎饼都有了  可惜没有烧饼  我们那的特色菜是  辣子鸡  羊肉汤    特色小吃   菜煎饼

2016-10-09 19:07

引用 七朵莲花 发表于 2016-10-09 19:07:41 的回复:

回复七朵莲花:菜煎饼,辣子鸡都有了,羊肠汤没有

2016-10-09 19:10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09 21:27

2016-10-10 15:36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0 19:01

引用 kennece 发表于 2016-10-10 19:01:03 的回复:

回复kennece:

2016-10-10 19:19

引用 快乐单细胞 发表于 2016-10-09 21:27:33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快乐单细胞:您客气

2016-10-10 19:19

引用 胖胖 的图片:

哈哈哈,似一道鬼影

2016-10-11 14:0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4:04:57 的回复:

回复丸子:

2016-10-15 11:41

带孩子逛会很累吗?有没有自行车?坐船值不值?

2016-10-24 21:43

坐船看你吧,有兴致就坐坐,挺有情调的,单为拍照就没必要坐啦,如果江南坐过,这里也没必要坐啦。没看到自行车。带孩子不会很累,休息地方很多。

2016-10-25 21:19

引用 胖胖 的图片:

燈火闌珊歌聲歇,水鄉秀色夜未眠。
華燈初上的台兒庄愈加迷人,客棧廊橋,燈光波影,劃出夜色的迷幻,令人心醉神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