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安徽大别山一瞥

• 出发时间/2016-10-03

路线概况

2016国庆长假,借着去安徽池州有点事情,安排了一次大别山自驾游,路线安排尽量避开人流,四天行程如下:
D1:上海~池州(约430公里),办事并宿池州
D2:池州~明堂山(约230公里),游玩明堂山景区并宿明堂山;
D3:明堂山~天峡景区~合肥三河古镇(约240公里),游天峡风景区后至三河古镇住宿;
D4:三河古镇~上海(约500公里),结束行程。
路线图大致如下:http://n3-q.mafengwo.net/s9/M00/BC/09/wKgBs1f5nSeAL2InAAKi3T_ilww724.png?imageView2%2F2%2Fw%2F680%2Fq%2F90

这是最后实际的行程,事先还有更多路线安排,但事后证明这样的行程是合适的,大家如果有兴趣看完,游记最后我会给出归来后的行程总结,并给出你一些建议。

D1:上海~池州
为尽可能避开长假出游车流高峰,我们选择3日上午从上海出发,沿G50一路赶往安徽池州,除了上海市范围内小有堵车外,一路还算畅通,到达池州范围后沿途可见大量九华山的广告招牌,车流也明显增多,但是我们仅仅是去池州市区办事,办完事以后就住宿在市区,准备第二天赶往大别山区。

D2:池州~岳西明堂山
池州早起出发赶往号称“安徽母山”的明堂山景区(安徽公山是天柱山,近年来是热门景点,直接放弃)。先上几张明堂山照片

初看有点黄山的味道

其实跟黄山还是天差地别

这样虚化后面群山的效果更像黄山

这道峡谷其实还是有点壮观,可惜当时太阳角度不好,本人水平有限,没拍出效果。

这里出现了明堂山唯一的特色:栈道。

明堂山唯一的特色是栈道,但是明显开发思路和能力有限,加上国庆节人流,不值得推荐。

也许,平时人流稀少的时候,慢慢走,静静等候光线变化,才能拍出“安徽母山”的味道。

从网上搜索到,明堂山近年来由于“安徽母山”的称谓,所以步“公山”天柱山后逐渐热门,我们中午赶到景区门口得知,由于国庆长假人流,景区已经停售门票,幸好我是网上已经预订,才得以进入。但是上山缆车排队还是非常花时间而且感受极差,可能为了保证工作人员按时下班,下山缆车也不再售票,工作人员早早在分岔路口指引没有预购缆车票的人们走步行下山道,我们也没有预购缆车票,听说步行下山也就一个多小时,毫不犹豫就走了下山步道,但是走了三分之一以后,发现步道不仅没有景色可看,下面的步道根本没有好好修过,崎岖不堪,苦了老人、小孩和腿脚不便的人们。可见景区开发思路就是抢钱为主,因为平时游人稀少,步道不好走而逼着人们乘坐缆车(缆车上基本上是谈不上景观的)。
这就是安徽民和浙江、苏南人民的区别了,安徽人民的思路基本上还停留在争取温饱阶段,并没有进入提高质量阶段。
由于明堂山的人流,以及下山路上的辛苦,当晚我决定第二天就近游玩天峡风景区后,不再去景色大同小异的彩虹瀑布或者天堂寨景区,而是改为去合肥三河古镇,并且马上把后两天的住宿预订做了修改。

补充说明关于食宿:因为此处属于大别山岳西县范围,住宿除了县城集中有一些旅馆,其余都是景点边上的农家乐,条件都不是特别好,只在网上查到天峡山景区门口的山庄算是比较好的,但是因为国庆长假,我决定行程晚了一点,没订到,所以考虑方便,就直接住宿在明堂山下的农家乐,吃饭同时解决。稍稍抱怨一下:吃饭的价格同样表示出安徽人民必须在长假人流高峰时抢足一年的收成——明显偏高。但是从住宿卫生条件和饭菜口味来说,也算是过得去了!

D3:明堂山~天峡景区(游玩后赶往合肥三河古镇住宿)
不得不说,明堂山的失败,造就了今天天峡景区的成功!一早赶到天峡景区,这里安静而且游人稀少,景色却如同浙西,有山有水,是个城市人休闲放松的地方,尤其是门口的天峡山庄,环境优雅适合度假,可惜我没能预订到。
天峡景区以几道瀑布为主,串联起整个景区,虽然与浙西有点类似,但是这里游客相对稀少,难得安静,慢慢拾阶而上,然后可以滑道下山,也可以原路返回,老少皆宜。景区沿途都是植物知识普及和环保宣传标牌,设计的很不错!完全适合度假休闲。
因为没有特别的景点,下面就上几张照片。

清晨景区山下朝阳下的溪流

初升的阳光

峡谷里初升的太阳照在小枝上

瀑布下奔腾的溪流

溪流边,岩石上初升的太阳照耀着。

瀑布是这个景区的联结者

只有清晨的阳光,才能拍出这样的效果。这也是我此行唯一满意的照片!

倾城阳光照射下的树叶,还有下面那隐约可见的蜘蛛网。

当我们爬到一半路程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升起,借得峡谷才有这样的溪流。

相比刚才清晨的阳光,临近中午的太阳照在小树上,拍出来就变成了这样的效果。

此时发现有一个硕大的蜘蛛网,在阳关下尤其显眼。

这是九环连续瀑布的最后一道——天子瀑。走到这里也就基本走完了全程,在往上到山顶就可以沿滑道滑下,不敢尝试滑道的也可以就此原路返回。

最后添加几张大别山区普通勤劳人们的照片。
这是一个美丽少妇的背影,曾经在大城市打工,现在回家照看孩子,趁着节日,肩挑矿泉水、鸡蛋等,极为辛苦地登上半山腰,去赚取一点点额外的生活费。我们在欣赏清晨阳光下峡谷的美景,她却已经踏上并不胜任的山路。

半山腰一个休息亭,当地孩子在陪伴爷爷或者其他长辈售卖矿泉水、方便面的同时,还在完成着学校布置的作业。这就是山区孩子的节日,也是他们留守的生活。

带着对山区人民的崇敬,尤其是对孩子未来的憧憬,我们在下午离开大别山区,开始向着城市奔跑。目标是合肥郊区闻名的三河古镇
到达古镇天色已暗,但是正好可以避开早归的游客高峰,窥见古镇夜晚的宁静和真实。先上古镇夜晚的照片:

中国古镇,统一的开发模式,也就没有了各自的特色,所以,只有晚上和清晨,当没有游客人流的时候,古镇才能显现出它的本来面目。

徽派的夜晚

打烊后的古镇美食街,偶见一两家还在准备第二天生意的店家亮着灯光,这才是古镇的味道。

古老的青石板,也只有在灯光的映照下,才发挥着幽幽的光芒。

多少年,多少古镇人的双脚从青石板上走过,青石板依旧。可如今游人的脚步密集而且匆忙,青石板还能依旧么?

当然,中国人“民以食为天”,所有古镇的开发,都离不开美食,我们到三河古镇的晚上,也是要去尝一尝当地的菜肴。可我从来不晒美食照片,这里就上一张菜单解决。

这是安徽的米酒,不同于苏南地区白色的酒酿酒,类似于浙江的黄酒,甜!

当然也是要借用当地名酒干一杯!

D4:三河古镇~上海(结束行程)
第二天清晨起来,天气阴沉沉,不适合拍照,但是古镇的清晨,也是最能体会当地特色的时间。早早起床就去古镇内晃悠。

清晨,古镇老人是最早的活动者

满满徽派的民巷

一壶开水,一天的开始。

翘起的檐角和檐顶高高的鹤

这是原味的三河,没有可以修旧如新的徽派痕迹。

这是修旧如新的徽派

虽然修旧如新,清晨的安谧还是满满的徽派

镇上无处不在的米饺

偶尔发现,这家静处古镇一偶的毫不装饰的米饺店,才是当地人早餐的米饺店,口味正宗,广告一下!

淮南地区少见的廊桥

趁着游客未到,游船还未破坏水面,多来几张廊桥的倒影,这就是游古镇要住宿一晚的好处。

随着游客到来,大量游船的开动,这平静的水面将被打破。

这也是游客未到的安静

巷口的小狗,在静静等待游人的到来,不屑看我这个早起的外人。

这里的窗棂,简洁。

这里的生活,慢而自我满足。

没有灯光,没有游客的脚步,青石板默默无闻。

昨夜灯光下的徽派,早晨是这样的。

随着游客的到来,镜头只能对准高高昂起的檐角

虽然仅有一艘游船开过,但是水面也不再平静

有名的一人巷

它是这个东西

接近中午的喜酒将要开始

新娘是坐着马车来的

新娘马车后面的车队........你看呆了么?

中午的时候,也是游客大量涌入古镇的时候,我们结束这次行程,开始500公里赶回上海的征程。

结束语:
国庆长假历来是最纠结的假期,因为假期很长,季节很好,适合出游,但也因为假期很长,尤其因为现在高速公路的免费通行,造成人流滚滚,各处景点人满为患,去景点简直就是去赶集,有的景点甚至是去受罪!  纠结很久,还是决定借着去安徽池州有点事情的理由,在网上搜寻了大别山几个看上去不那么热门的景点,试着去游一游。
原计划路线是:上海~池州(宿)~天峡风景区~明堂山(宿)~彩虹瀑布(宿)~金寨天堂寨(宿)~上海
后来仔细看了路线及网上为数不多的相关游记,觉得这些景点内容几乎大同小异,而且如此安排时间很紧,就把计划路线改为:上海~池州(宿)~明堂山(宿)~天峡风景区~彩虹瀑布~上海;但是,但是啊!第一站的明堂山就让我明白,安徽人民游山玩水的热情也是相当高的,而且各景点应付超常规人流的能力也是有限的,而安徽的景点又都是同质化经营严重,所以,游玩明堂山后,果断把行程更改了上面所述。
给大家的建议:
安徽的山水还是让安徽人民自娱自乐比较好,如果你不是正好身处安徽境内距离这些景点300公里以内,平时没必要赶去送钱,节假日没必要赶去凑数。
如果真有人需要询问我以上这些景点的相关信息,欢迎留言。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9 21: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