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至少来看一次的地方---大理洱海双廊环海记(详细攻略)

laucheungkin LV.8
2016-10-09 13:30 6462/15
  • 出发时间/2016-09-26

关于此篇

人物:情侣(两个大四学生)
       时间:9.26-10.4
       交通工具:火车,汽车,电动车
       花费:约¥3000左右。实际花费超过了当初的预算,因为旅途中很多没有预料到的花费。
       具体开支(10.10更新)

9月26出行,10月4日回家,前前后后总共9天,只去了大理一个地方,不敢说非常深度地了解了这个地方,毕竟在路上的时间也占了1/3的时间,但是至少让我体会到为什么许多人都有一个来大理看洱海的梦想,因为来过以后,你会真正爱上这个地方。
       第一次写游记,肯定无法详尽涵盖,尽可能将这次旅途通过文字和图片描述出来,希望能为即将踏上那块美丽土地的你们带来帮助;同时也希望记录下我们俩旅程中的点点滴滴~
       关于图片:本文图片大多用手机和微单拍摄和美化,拍摄技术有限,另外人物照也比较单调就不多放了,封面是本次旅途的最佳合照
       另外,本文所推荐的一切商品商家与本人均无利益关系,纯属觉得很好才推荐,也懒得屏蔽了,仅供各位参考。

schedule

9.26  广州站--昆明
9.27  夜宿昆明站附近【鑫福宾馆】
9.28  昆明站--大理站、大理古城;夜宿【倾城别院客栈】
9.29  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公园;夜宿【倾城别院客栈】
9.30  环海西路骑行、喜洲古镇、海舌生态公园;夜宿【倾城别院客栈】
10.1  双廊;夜宿【相依玉几客栈】
10.2  环海东路骑行、小普陀、南诏风情岛;晚上 大理站--昆明
10.3  昆明站--广州
10.4  抵达广州

在路上

上火车前先在广州喝一顿午茶...因为天知道是一段无比艰辛的旅途...

27小时的火车旅途是非常艰辛的,但是经历了一夜的恶劣的睡眠环境之后,我感觉到火车旅途中的一丝丝美好。例如列车穿过贵州黔西南山区的一个个隧道过后总能带给人的惊喜...

另外认识了坐在我们对面的三个女生,一起从广州出发,一起前往同一个目的地,不知缘从何起,打开了话匣子,谈笑风生,时间和风景,还有因为长途旅程带来的疲惫随着列车的前进而慢慢被抛在脑后。

抵达

27号晚约莫9点抵达昆明,我们五个人马不停蹄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宾馆(鑫福宾馆,非淡季的大床房应该¥70-90/晚,距离火车站大概10+分钟路程,走路还是挺远的,虽然美团上说的是火车站店...)
       安顿好之后马上出去找吃的,可能因为比较晚了,本想大吃一顿的我们只能在宾馆旁边的[云南腾冲饵丝店]解决,后来发现这个决定真是太对了,来到昆明的第一顿吃到饵丝也是够满足的,还有热心肠的老板亲自给我们下油放香料,大大的一碗饵丝让人倍感温暖。

day 1

第二天的早餐不用说又是这一家饵丝

尔后又在去火车站的路上买了两瓶大理酸奶,味道很不错,口感跟以往喝得都有所不同,十分推荐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坐火车去大理(K9612次;9:40--15:39;¥64/人硬座)
         列车走走停停,沿途也是一路的田园风光~

几乎晚点了两个小时才到大理,恰逢大雨,狼狈地上了公交前往大理古城。
【ps:一般去古城坐8路公交即可到达,如果客栈在古城西门附近,坐三塔专线(崇圣寺三塔---火车站)比较方便;客栈老板提醒,不要相信火车站外5块/位的拉客人员,上车后会被宰得很惨】
       我们坐8路公交到了终点站往回走100+米就到了客栈(倾城别院客栈,大理古城外北面,榻榻米大床房三晚平均¥78/晚,老板热情,设施还算齐全),放下行李箱后我们俩又屁颠屁颠地出去找吃的了。
       天已黑,蒙蒙小雨,古城的街道上稀稀拉拉人不多,一条街上来自大江南北的餐馆都有,选择太多的时候只能看到哪家最多人吃就吃哪一家
       现点现做的烤鱼,味道很赞,饿着肚子等了一个小时也感觉值得,价格也不贵,后来在大众点评上看到这是号称全古城最好吃的烤鱼

吃完以后原路散步返回客栈休息,路上的游客更少了,很多店铺的灯也已熄灭,没有很喧闹的夜生活,安安静静,喜欢的人在身边牵着手,撑着伞,幸福的味道在古城的上空弥漫~

day 2

原本以为你似多雨的江南  谁料你还是善变的大理  天气瞬间雨转晴 让人心情也陡然变好

天气放晴之后就一直在古城里闲逛

中午随意在一家小店买的两个鲜花饼,刚刚出炉,外皮酥脆,内馅是鲜花味道还好

跟着点评特地找到的在北门的隐藏的很深的这家烤乳扇(百度地图“复兴路593号”),没有摊位,没有宣传,也许每天只有零星的客人循着前人的脚步才能找到做乳扇的阿姨。
        乳扇的味道,烤和炸都有它自己的风味,烤的涂玫瑰花酱,炸的简单洒点砂糖,简单得又带出乳扇淡淡的乳香味道。阿姨还亲切地请我们吃她自己做的话梅、云南当地的木瓜干,又聊起她自己的生意,才知道不容易。毫不夸张地说,在古城里走,每5步就有一个卖乳扇的摊位,走了半个小时的路,非常庆幸找到这里,又听着阿姨讲她的事情,好像最后留在心里的已经不单单是乳扇的香味了

循着阿姨的指示我们来到了三塔公园(原价¥120/人;学生票¥60/人)
也不知道值不值门票,总之答应我,一定要去看聚影池!一定要去看聚影池!一定要去看聚影池!

出了景区大门有公交(三塔专线 崇圣寺三塔--火车站)回古城(人民路口站下),总之不要相信路边车。
        跟着百度地图的指示沿着人民路一直走,过了大理四中一点,向某个巷子口一瞧,会看到“金鸡饭店”的牌子,没错,又是一家隐藏得很深的云南特色菜的餐馆
        约上火车上认识的三位妹子,一起大吃了一顿“云南菜”

饱餐一顿后打算一起登上五华楼俯瞰古城的夜景,灯光甚少,只好败兴而归。
        牵着手又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游人如织,两边商铺灯光闪烁,热闹非凡,然而仿佛夜幕下的整个世界只有她和我,其他林林总总嘈杂的声音都戛然而止,一切安然美好。

day 3

天气甚好
        租一辆电动车沿着环海西路一路向北,偶尔在海边停下来,从不同的角度看洱海,终于跟自己爱的人一起领略到梦中的湖的美丽,也是心满意足
      (ps:电动车大概40--60/天;租电动车应该先跟老板说明你要去的地方,让老板推荐电量足够的电动车,不然最后不够电返程也是很苦逼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
      (pps:环海西路有一段修路被封了,不要沿路返回,只要往西走出到大丽线,往北走一段路之后如果看到有可以回到环海西路的路,都是从一片农田穿过的,就果断回到环海西路上;请自行百度地图)

中午时分抵达喜洲古镇
        有一个要收费的“喜洲古镇”,貌似¥60/人,都是新建的旅游景点,感觉没啥看头,果断走了
        往里面再走一点也有一个门可以进喜洲村,那里才是喜洲古镇的精华所在

午饭:喜洲破酥粑粑,凉虾、凉鸡米线,豌豆粉

从喜洲古镇出发前往海舌生态公园,也在修路,非常不好走
        海舌公园,免费,可以选择坐马车进去,门外停车收费¥5/辆
        从这里看洱海还是蛮漂亮的

从海舌生态公园出来到停车场的路上,眺望远方貌似看到了传说中的“夫妻树”
       刚好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艳羡旁人

从海舌生态公园回大理古城(环海西路--大丽线)最后6公里,电动车开始疲劳,看着电量一格一格减少,看着后面的车一辆一辆地超过我们, 只能慢慢加速+自由依靠重力下坡,最后勉强把车归还给车行老板这段奇葩的经历也为这天的这段环海旅程划上哭笑不得的句号
        晚餐:客栈附近的一家自助烤肉,无甚特色,故不推荐

day 4

大巴前往双廊,历时大概1.5小时
(ps:大巴是前一晚在客栈通过微信公众号预定的,30/人,到客栈门口接送)
       双廊修路更严重,坑坑洼洼,非常曲折地才把行李拉到了玉几岛路口的客栈(相依玉几客栈,家庭式客栈,老板娘是一位热心肠的阿姨)
       客栈拍的景观

去了阿姨推荐的吉祥红饭店解决午饭

下午天气不好 在客栈睡一个下午
傍晚买一份炸鸡和酸奶
坐在客栈的天台上 看着洱海对面苍山上空飘着的云
不紧不慢 十分舒服
感觉双廊就是个安静的小镇,非常适合我这种喜欢安静的人静静地呆着,静静的思考
看日出日落 风卷云舒

day 5

以小普陀为终点,又开始了环海东路的骑行,重要的是沿途的景色吧~

返程的时候某人在后座抱着我的腰睡着了,我一个人安静的开着车,感受着拂面而过的柔风,太阳很猛却不觉灼热。即使多年过去了,我想我还会记得那种感觉,在洱海边的公路上...

下午坐船登上了南诏风情岛(原价¥50/人,学生票¥25/人,含来回船票),感觉来的时机不对,傍晚来看日落景观可能更好

傍晚时分,回到客栈收拾好,旅程已近尾声,拖着行李艰难地离开双廊小镇,坐上去往大理的中巴车(正觉寺门口乘坐,¥15/人,要赶火车的建议预留宽松时间;可以在大理古城下转8路公交到火车站)
       看着窗外的洱海,好像也没有太多舍不得的感觉,可能早已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我还会再来的...

历经一天两夜的火车,终于回到我大广州,来一碗吴财记的云吞面~~

ending

和心爱的人一起看到了梦中的洱海,也算是不枉此行,虽然说是有点遗憾有些地方没有去(找)到,但是肯定会有下一次的再来!
       下面分享几个小tips吧,想到什么就写,希望有用:
1.云南天气善变,T恤加衬衫非常舒服,雨伞(衣)当然必备;
2.围巾、墨镜拍照必备,很好看;重要的是可以防晒(认真脸);
3.百度地图的步行导航真的是我用过最好用的,算是准确的;
4.坐火车最好买副扑克牌,准备好大量干粮零食以消磨时间;
5.不要相信路边拉客的,古城里每走十步路就有一个问你要不要苍山洱海一日游的,就说“已经去过了”就好摆脱了,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请教客栈的老板;
6.必体验推荐1:环洱海骑行,电动车/单车,电动车很好学,我也是第一次开,两分钟学会了;适当砍价;
7.必体验推荐2:吃几顿云南特色菜,可以上大众点评好评排序,应该味道不会太差;
8.(想到再补充吧)

没想到人还是挺少的呢~

2016-10-09 17:29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7:29:25 的回复: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特意在国庆前几天出行的😁

2016-10-09 18:10

跟你越过千山万水    

2016-10-09 18:52

引用 云 淡 风 轻 、 发表于 2016-10-09 18:52:42 的回复:

回复云 淡 风 轻 、:万水千山总是情(。・㉨・。)ノ♡ 爱你么么哒

2016-10-09 19:1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09 21:27

引用 gcykitty 发表于 2016-10-09 21:27:34 的回复:

回复gcykitty:多多交流✌

2016-10-09 22:44

答主,能不能贴出具体花费的费用

2016-10-09 23:28

引用 司马禾 发表于 2016-10-09 23:28:26 的回复:

回复司马禾:已更新

2016-10-10 00:32

引用 laucheungkin 发表于 2016-10-09 18:10:23 的回复:

特意在国庆前几天出行的😁

回复laucheungkin:某人国庆去国家博物馆表示被挤成渣渣~

2016-10-10 09:43

大理到双廊的大巴是在哪个微信公众号去预约啊?

2016-10-10 10:51

引用 芷`妖倪 发表于 2016-10-10 10:51:31 的回复:

回复芷`妖倪:微信公众号[大理旅游服务],“旅游服务”---“景区直达+门票”---“大理苍山门集散点到双廊古镇”,我不确定是不是每个客栈都有接车服务,可以问客栈老板。如果有的话,是先送到苍山门的旅游服务亭取票,然后统一坐大巴前往双廊;如果在古城玩的时候经过苍山门那边也可以顺路去服务亭那里咨询一下~

2016-10-10 11:2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0 11:58

朋友3月份去的大理,住的客栈是在木鸟短租订的,据说挺好,下次可以试试。

2016-10-26 10:47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47:38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