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孩子去旅行之青岛

转儿 (东城区) LV.10
2016-10-09 13:33 240/2

行前准备

作为一只老蜂蜂,在蚂蜂窝写游记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带娃旅行还是第一次。以前虽然也带孩子出门过,但大多是住在一地呆着,没怎么玩,这次算是第一次旅游。

带着孩子出门,自然是大包小包,短短4天行程,带了一个大箱子和一个大背包。尿布、奶粉,每天至少两套衣服,2岁半的宝宝,已经摘掉尿布,但是控制不好容易尿裤子,每天出去都要为意外情况最好准备。
另外,各种零食也要多少预备好,旅行时间总是不可能安排的尽善尽美,遇到堵车之类的,小孩子要饿要渴。外边临时买的零食不知道孩子肠胃能不能接受,所以带了他喜欢的果泥和饼干若干。我家也基本上不太让他用外边的参加,因此勺子叉子小碗水瓶一样不能少。个人建议叉子在外出时比较好用,不容易掉的一身都是。杯子还是要吸管的,以防洒水。
虽然学会了自己上厕所,尿布还是不能少,比如我家宝宝不肯在火车上上厕所,因为晃晃的会怕。有便便也要憋着下车拉,如果没尿布弄脏公共环境收拾起来太麻烦了。
另一个必备物品是玩家和书,毕竟要在旅店不少时间,不找点可以玩的大人也没法休息了。

1、高铁到达

北京青岛,高铁也要5个小时。行前在南站吃了午饭,饱饱的上了火车。原来以为小朋友那么喜欢火车会一直兴奋下去,没想到开车半个小时就在我怀里睡着了。睡了一个多小时,被车厢里其他小朋友吵醒了。其实还是建议父母,孩子吵闹没办法,但是有点公德心,还是可以把孩子带到车厢之间的连接处站着,毕竟是公共场合影响其他人休息。有个小朋友的爸爸妈妈基本对于高声叫喊的儿子束手无策,最后前排乘客走过来让小朋友不好叫了,孩子大人都尴尬。

中间发生了一件始料未及的上厕所事件。我家宝宝一向没有便秘的问题,向来是说要便便,蹲下就拉,一下下就结束了。这次在火车上想便便却怎么也不肯在厕所拉,问了半天才说是怕火车晃晃。非要坚持下车便便,我只好穿上拉拉裤,但是因为已经许久不在拉拉裤中大便,小可怜就一直憋着,到了住的地方才肯大便。看来孩子还是很脆弱的,变化总是带来始料未及的问题。

中午启程,下午五点才到了青岛站。中间经过了山东腹地,淄博附近真是污染厉害,霾大到什么也看不见,还好路近青岛,天渐渐放晴。
十一期间,青岛还是比北京热一点,早晚温差没有那么大,中午还是穿短袖。
青岛朋友帮忙找了青岛啤酒的宿舍公寓住。地点很好,就在老城区青啤博物馆旁边,挨着啤酒街,吃饭什么的都方便。晚上热闹非凡,缺点就是堵车严重,从天擦黑就开始堵车了。堪比北京三里屯,但是比酒吧街接地气,都是大排档。喝啤酒都用塑料袋打包。当然,都是海鲜,消费也不低,倒也没碰上漫天要价的事情。

当晚在啤酒街的沂水人家吃饭,当地朋友推荐,据说是青岛鲁菜排名很靠前的名店。蛤蜊疙瘩汤和蒸饺都不错,味道鲜美。这边饭店点菜都是有实物的,看着点,不用菜单。

2、信号山+基督教堂+奥帆中心

看其他人的游记,在信号山上拍出来的照片很漂亮,青岛之行就从信号山开始。山不高,但是俯视老城区的全貌,还是值得一去的。不过都是台阶,不能带宝宝车,亲子游的话,只能靠强有力的爸爸了。
门票要了15元,后来才知道不上观景楼只要5元,其实孩子和老人根本没爬上去,大家一定要问明白再买票。
登上半山腰就看到了青岛城的美景,剑桥、教堂都清晰可见

继续拾级而上,会有观景台,喷泉、情人桥、小木屋等小点景,不算多好,但适合照相。

信号山的观景楼是转动的,很好心的设计了座位,人少的时候可以坐下来,随着转动可以看到老城全景。当然十一期间就不要想了,人太多,里边太热,匆匆照了相赶紧走了。

海上略有薄雾,衬得青岛一股仙气,难怪要来崂山成仙了。

忽略外围高楼不堪,一片小红顶子,足以让我们假装在欧洲。仿佛又到了布拉格

看到密林之中的总督府,确实是个漂亮的德式建筑,于是决定下山后第二站就去

总督府离信号山300多米,宝宝坐着爸爸牌汽车就到了门口。但是要20元门票,主要人山人海,本来也不打算进去,只想看看外观,索性放弃了。

我在拍父子俩,后边的人又在拍我

附近还有一个景点--江苏路基督教堂。个人觉得比著名的天主堂好看。整体成黄色红顶的典型青岛建筑,仅有钟楼是绿色的

很多很多婚纱摄影的人,他们占了好位置在拍全景,我们只好来拍细部

带着娃旅游,效率极低。教堂出来已经12点多,只好吃饭。当地朋友带我们去吃了万象城的船歌鱼水饺。人很多,要排座。鲅鱼饺子、黄鱼饺子味道确实不错。忙着吃都没有拍照。
下午的主题是睡觉。小家伙玩累了一觉醒来4:30。于是趁着晚饭前,打车到奥帆中心看船。

如果是去过国外的港口城市的话,奥帆中心大可以不来。就是很多桅杆而已,不过这天一弯新月,别有风韵。本了小东西一直要看大船,结果来了之后被帆船的呜呜的汽笛声吓坏了。一步不肯下地,在爸爸怀里堵着耳朵闭着眼。我们只好匆匆离开。

帆船配着现代都市的夜景,也是美美的

晚饭去了三宝粥店,都已经7点半了,又是排号,火得不得了。粥不错,可以是甜的。菜一般,可能我们也没用点太特色的东西,不是鲁菜,啥都有,但菜量实惠,价格不贵

3、八大关

第三天去了著名的八大关。这里植被确实不错,老树参天,有街心公园,适合带着孩子来闲逛。建筑其实没有那么好看,个人感觉不如上海天津的老房子,关键是这些地方都是军产、私产或营业性场所,不能肆无忌惮的进出拍照,深宅大院、树墙很高,基本看不到什么。不像在上海,老屋都成了合租房,起码可以凑近拍摄房子的细节。

在树林里玩一会儿,就当是逛公园了

宋庆龄落脚过的宋家花园

蒋介石住过的花石楼,进去要买票,排队太长就放弃了。从楼上可以看到第二浴场的海滩,还是个风景不错的地方

对于孩子来说还是玩沙子最开心

爸爸则更爱捞小鱼

捞起了鱼虾蟹各一只

海边玩尽兴之后,去了cbd万达广场吃饭,提前拿号才吃到了前海沿。鲁菜排名第一。装修很有特色,主要价钱也实惠。这次来可能因为有当地朋友做向导,没有感觉到一点坑蒙拐骗的事情,觉得这边吃东西价格真是不算高。

三点才回到住的地方,小朋友已经困的不行。趁着他睡觉,我们去买了土特产品,主要就是海鲜干货,在附近的沃尔玛买实惠也比较有保障。没想到找沃尔玛意外来到了台东步行街。似乎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个步行街,还总是人山人海。这里唯一的不同就是周围楼上的外立面都画了画。

4、极地海洋世界

第四天,带着小朋友去了极地海洋世界,在崂山区,往上票价159套票 海洋馆+欢乐剧场。比在门口买票便宜了30元。我觉得其实单买海洋馆就够了,也有海豚表演,孩子很小的话逛下来两个小时,再看演出已经很疲惫了。
我觉得还是值得一来的,极地海洋动物很多,不是北京的海洋馆可以比的,而且比较新,装修和陈列的方式也比较新颖,很多点景适合照相。包括了咖啡厅、餐厅什么的,是可以玩一天,走出来就是海边,比浴场人少多了

展馆设计挺巧妙的,一层下来都是海洋动物,是养殖区的下边,可以看到企鹅在你头顶游泳,墙壁两边是海豚和虎头鲸游过。

上到二层是雪狐一类的极地动物,这只睡觉的小狐狸,简直就是一只围脖

二楼中庭是大型海洋动物的养殖区,也就是我们之前一层看到的那些,在二层可以看到他们活动、喂食。人太多挤不过去。还有刚刚在头顶游泳的企鹅也在这一层。
走过去是一个四壁环绕着鱼缸的大厅,造成了潜水艇的感觉。效果很好,比海底隧道更便于观赏

走出这个大厅有很短一段隧道,之后就是海底万花筒,都是色彩斑斓的鱼,很缤纷。
隧道尽头看到排队的人群。原来是等着看表演,其实那个表演大厅能容纳3000多人,大可不必去排队。表演时间表海洋馆很多地方都有的。需要注意的是,不能走回头路,所以想照相,想看仔细的东西要一次性看个够,要不然就走过去了。

海豚和鲸鱼表演大概20分钟,还算精彩。不过我家宝宝可能太小吧,也不觉得他特别感兴趣,倒是对外边的气球更有兴趣,表演完我问他好玩吗。人家回答我“现在可以买气球了吗?”好像多不情愿来玩似的。

中午在青岛大学附近的蒸海鲜吃饭,大柴锅炖骨头汤,上边放篦子蒸海鲜。活奔乱跳的海鲜扔到锅里,什么也不加,蒸熟就吃,简单粗暴,拼的就是海鲜是否新鲜。

下午照旧是以睡觉为主,醒来已经5点,本来还想去家附近看看青啤博物馆,结果没时间了。
晚上在附近的啤酒街吃饭。仔细一看街上很多家都叫王姐烧烤。据说起源于姓王的大姐开的一个烤鱿鱼摊子,原始摊子还在,不在这条街上。凭着鱿鱼生意,老板又开了餐厅,然后有了好多加盟者,进而独霸啤酒街。

这条街上还有个特色,组团唱歌的,各个店溜达,拿着乐器和歌单,价格几百上千不等。唱的真的不能算好听,可还是有客人愿意凑这个热闹。

5、回家

早上9:29的车,下午2:18到北京。下车的时候觉得青岛站没啥卖吃的的,因此前一天买了面包方便面作为午餐,早饭也特意多吃了点。到了青岛站才发现,各种餐厅都在地下层,什么都有,连德国的kebabe肉夹馍店都有。
小东西很高兴要回家了,所以呀,带孩子出来玩有时候正是爹妈的一厢情愿。对他来说不如每天去社区公园。在奥帆中心吓到之后,又被厕所烘手机吓到,之后几天都不肯在外边上厕所,又要带上好久不用的拉拉裤。回家对于他来说可能是很大的心理安慰。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9 21: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