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宣汉峨城竹海、马渡石林、洋烈水乡

2016-10-09 13:44 267/2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其它

峨城竹海、马渡石林、洋烈水乡都在四川达州宣汉县(川东北)。2016年10月2日-5日,从西安出发,自驾往返全程共一千公里。
    峨城竹海、马渡石林、洋烈水乡游客都不多,玩得非常自在,成功避开了国庆黄金周的滚滚人潮!其中峨城竹海、洋烈水乡除了附近的川渝游客外,还有不少陕西游客。马渡石林游客非常少,都是达州本地人。
    马渡石林、洋烈水乡是开放景区没有门票,峨城竹海门票30元,但住在景区里可免票(国庆假期峨城宾馆标间188元)。
    第1天(10月2日):早6点出发,全程高速中午到达宣汉出口(距西安423公里),下午3点到峨城竹海。住景区。
    第2天(10月3日):午饭后出发,下午5点到马渡石林。住马渡镇。
    第3天(10月4日):马渡石林,住马渡镇。
    第4天(10月5日):早饭后出发,洋烈水乡,下午返程,晚上回到西安

峨城竹海公园

峨城竹海公园在宣汉县城的东南方,据县城20公里。高速宣汉出口下来,要经过宣汉县城,从县城出来走天生镇方向,通往景区的路口有景区的路牌标识。

公园门口有停车场,停车费8元。在售票处买200元的峨城宾馆消费卡,就不用买门票(门票每人30元),还可以把车开进景区,停在宾馆门口。但8元的停车费还是要在景区门口交。

下午三点到达后稍事休息,四点出门转转。峨城宾馆门前小广场对面就是下竹林的步道。下午阳光非常强烈,但竹林里很阴凉。

这个湖其实很小,水质也并不太好。

快6点了,公园里游人已经很少,从大路转回宾馆。

宾馆养的狗,很自由自在,大部分时间都在门口晒着太阳睡大觉

峨城宾馆是栋三层小楼。晚上住的人很少,早晚非常清静。一楼都是餐厅,主要是接待旅行团的午餐。
峨城宾馆地势比较高,门前的大路一上一下。再往上山上有很多杂树,不是纯粹的竹林了。大片的竹林都在下面。

这是宾馆门前的小广场,沿着左边绿色栏杆下去就是竹林步道。

10月2日,当天晚上宾馆门前只有四两车。两辆川S,两辆陕A

走廊尽头的窗户望出去也是竹林。

第二天早晨出门散步,路上好清静啊,风景不错。

这是景区另一个住宿的地方,叫竹林仙居,有四栋独立的小竹楼。在小湖边,感觉太阴湿了,而且小湖的水质并不好。估计蚊虫会很多吧。

柳杉

沿着大路往景区大门方向走,还有大片的竹林,而且都修了步道可以走进去。

这里基本可以看到景区大门了,是竹林步道的起点。

枯叶蝶,在落叶当中很难发现。

马渡关石林

中午退房后离开峨城山,开赴马渡关石林。路过宣汉县城。这是县城边的河,河水绿绿的看着还挺清的。

双河镇到马渡乡的X169县道,从四月一日到十月一日封路翻修。当地人也不知道通了没有,只能走走看。新修的路非常漂亮。

下来问路,这位老乡说X169还没完全修好,但车能过去。好的,放心的继续走

离马渡10来公里的地方,X169封闭施工了,只能拐到村道。路挺平的,只是很窄,很难会车。

到马渡下午5点了,趁天还亮着,上山看看。
马渡石林是开放景区,没有景区大门。所以只要有上山路,公路边都有路牌指示,标着最近的上山路的距离,而且公路就在马渡石林的山间走,所以标的方向还不一样。我们开始不知道,先看到路牌标着马渡石林400米,开车走了一段又看到路牌往另一个方向标着100米,再走到镇广场边标的是马渡石林200米,还搞糊涂了。

路牌上标的这里是风嘴口,停车进山走走。

开始以为是云雾缭绕,仔细看才发现是烟雾缭绕,农田里好几处烧稻秸的。

馒头型的巨石

这是一线天,两块巨石中间搭着梯子下去,下面谷深林密,黑黢黢的,看着很险啊。已经6点了,赶紧下山,留待明天再来探索吧。

到镇里天基本黑了,镇上就一条主街。看到马渡宾馆,一问没有空房了,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广场宾馆,就在镇广场边上,国庆节才开张的,东西全新,倒是很干净。标间两个1.5的大床,每晚130元。只是晚上有广场舞吵一点,不过9点也就停了。

第二天早上,从镇广场出发,计划沿着“小寨石林-狮子寨-老林沟-风嘴口-老林壕”的顺序转一圈。
马渡石林虽然没门票,但景区图、标识都齐全,路修得也好。尤其是山上巨石间路比较险,各种梯子、绳子、石脚窝都搞得挺安全的。而且山并不高,属于喀斯特地貌,平地起奇石,也就十来层楼高吧,山下就是一派田园风光。一天时间走走停停、爬上爬下,比较悠闲的把几个山头、山谷都逛了。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奇峰、深谷都有,挺好玩的,体力较差的也能走得动。
另外就是要自己带水,如果中午不回镇上,还要带上午饭,因为山上完全没有商业化,一分钱都花不出去的。不过这里的山就紧挨着镇子,走路都在半小时内,完全可以中午回宾馆休息了下午再出来玩。我们住的广场宾馆,门前是镇子的主街和广场,屋后就是农田,走走就到山脚下了。

路上晒的芝麻,还是第一次看到芝麻原来长这样的啊

从镇广场一路田园风光,大约10多分钟到了小寨石林脚下,开始爬山!

一进山门就有奇石,这叫关刀石。

山下就是镇子。

观景台,巨石上有石窝、石槽,据说古代上面建有山寨。

对面巨石没有路上不去,但上面也有石槽

鱼嘴石

圣人石

下了山就是稻田

前面是狮子

狮子寨的山门

对面就是我们昨天下午上的山。

狮子寨到老林沟的路上,这块石头叫太极图

延公路走一点,按路牌进去就是老林沟,一路向下越走越阴湿,植物特别茂密,树上都长满了苔藓爬满了藤萝,蚊虫也特多,咬得不行走了没多久就原路返回了。马渡的蚊虫非常厉害,而且包要三四天才销,一定要穿长裤长袖。

延公路走几分钟就能到昨天到过的风嘴口。对面是狮子寨。

从风嘴口登山,过了观景亭,不远就是一线天了

往这边看像悬崖绝壁、深山老林,一扭头发现就能望见镇子呢

延梯子下去就到了老林壕谷底

一路蚊虫叮咬,这个亭子离景区步行路拐个弯只有十来米了,千万不要在亭子里休息,蚊虫特多,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景区步行路,路边有长椅,这里蚊虫相对少些,可以坐着休息了。

母亲石,是要这样爬上去的

张飞石。很像侧面的人像,据说马渡地名得来与张飞有关,所以起名叫张飞石吧

这里才写的马渡关石林,我们是走了反方向吗?

洋烈水乡

有川东第一村美誉的洋烈水乡,是2010年洪水后将民居在高处迁建、沿水边绿化建的新农村。有很多便宜的小吃,凉面、凉皮都是5元一份,砂锅米线10元。吃个午饭,沿水边转转照相,两、三个小时就够了。

这边开阔水面的水质还不错,看着挺舒服的

墙上标的是2010年水灾的水位线

这边是湿地风光,芦苇很高,但小水叉里水不太流动,水质比较差,水看着有点脏兮兮的,蚊子也多。
不过旅游步道修得很好。

觉得这种植物有点像埃及的纸莎草啊

带回家的纪念品——一腿的包
一路风景独好,怎奈蚊虫叮咬,没有灵丹妙药——特意到洋烈乡卫生院问了,有没有治蚊虫叮咬的药,回答说抹点风油精。在马渡我们已经把带的一整瓶风油精都用完了......

临走时看到两辆刚到达的旅游车,应该是一大早从咸阳过来,午后刚刚赶到洋烈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0 19: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