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之旅

突破 (武汉) LV.5
2016-10-09 13:48 704/4

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本就热爱旅游的我,当遇到思绪凝滞的时候,更是分分钟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领略从未看过的风景,去感受从未有过的情怀,去放飞不一样的思绪。但是!但是!酣畅淋漓地出走过后往往遇到的都是孤身一人在陌生地方的尴尬,浪漫、激情不复存在,迷路、找景点、被宰被坑、毫无头绪……随之而来的是疲惫的身体和糟糕的心情。茫然无措的旅行,堆积如山的稿件,回归原来的生活后又是度日如年,一地鸡毛,NONONO,这不是我想要的旅行。
我想远远地、暂时逃离生活已久的北方……我想静静地、感悟从未有过的风情……什么地方才可以满足挑剔的我呢?直到我在网上搜到西双版纳,我想,我终于找到了心之所向的地方。这个位于中国境内,和老挝缅甸山水相连,临近泰国越南的地方,有着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还有什么能比这里更令人满意的呢!
瞄准了地方,虽迫不及待,但是考虑到它远在几千里之外,而我还有一堆地稿件需要撰写,并没有充裕的时间让我尽情地流连。天啊,我太需要一个万能的助手了。罢了罢了,还是先找个住的地方吧。
当我看到雨林阁酒店的时候,我觉得是时候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了!我再也不用瞻前顾后了,再也不用辛苦地做旅游攻略了!一个电话0691--2261089全部搞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酒店就在西双版纳景洪——告庄西双景里面。告庄西双景是个什么地方呢?它是西双版纳最著名旅游度假区,这里是一个集西双版纳星光夜市、傣味餐厅、以及特色酒吧、旅游休闲为主的特色旅游度假区。最重要的是!!!
酒店有免费接机,专属”私人定制“的包车旅游服务,景点门票优惠服务!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
司机师傅驾驶经验丰富,对版纳当地了解至深,其包车价格也是低于市场行情价,同时所有!你没有看错,是所有的旅游景区哦,都可代购优惠门票,实现住宿、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
还有!!!如此便捷优良的酒店,一定觉得一晚上很贵吧。而然事实是,酒店平常价格120元左右!!!
有了这么全面的服务,简直又方便又贴心,我再也不用有后顾之忧了!收拾完行李,奔赴西双版纳开始了我虽短暂却无比精彩满足的热带雨林和异域风情之旅。
以下是酒店为我私人订制的行程安排:
第二天:热带雨林谷——曼听公园——曼听公园篝火园晚会

嘎洒国际机场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景洪市的西南部嘎洒坝,号称西南地区的“文明机场”。

从机场出来,附近停靠了很多的出租车,幸好酒店早已有人举牌接机,对陌生地方的不安感一下子就消除了。乘坐着专门的接机客车,我们朝着着雨林阁酒店的方向行进。

雨林阁酒店座落于美丽的澜沧江畔、5A级东南亚风情度假区【告庄西双景】景真寨1栋。距离市内景区(曼听公园、花卉园)等景区只需15分钟左右车程,同时告庄西双景是景洪通往野象谷、热带雨林、中科院植物园、橄榄坝傣族元,望天树各大热门景区及老挝边境的必经之路。

走在前往酒店的路上,已经陶醉在异域的风情当中了。

进入酒店,进行了简单的登记之后,在热情地服务人员的引领下,我来到了自己的客房。整个过程中,酒店的边边角角都很干净。看得出来,我对环境的担忧都是多余的,这里就是物美价廉,这里就是物有所值,这里就是特别舒适。

进入房门的瞬间,我就更加坚信自己没有选错地方。除了房间内24小时热水不间断供应,WiFi网络全覆盖,上网便捷又迅速,这样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内将拍摄的美图无限量地转发到朋友圈啦。房间里除了液晶电视、空调等基础设备外,还特别人性化地为客人准备了电吹风,真是细腻又周到,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全新的日用品,一尘不染的地面。

浴室门口干净的地垫,集防滑、舒适为一体。盥洗间也很宽敞明亮,细节处可窥见酒店的用心。

各种异域风情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虽然旅途还没有开始,少数民族风情早已弥漫在周围了。而我想要的,也就是这样的感觉。

更为惊艳的是每个房间都有休闲观景大阳台,看得出来,所用的布草都是高档型。独特的观景房可将整个澜沧江尽收眼底,让人的心情一下就明亮起来,清风吹拂,天公作美,思绪飞扬……我开始期待告庄西双景的夜景了。

清一色的傣式建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情。周边环境极好,让人心情大悦。在澜沧江畔小憩,品味祖传陈香普洱茶,享受蓝天白云,清风明月,虫鸣蛙声,湄公河畔,绿茵丛中……一切的一切是那么的静谧、舒适。让我再次情不自禁地感慨,旅游当中选对了住宿酒店才是完美幸福的旅程。

因为一早就向酒店服务人员说明了我的旅游来意后,综合考虑到我两天的行程和身体素质,他们为我私人订制了专属旅途。这样既可以饱览西双版纳的美景,又不会太过匆忙,也不会让我太过劳累,疲于奔命。有个好向导,就可以安心地游玩了,简直事半功倍。
第二天:热带雨林谷——曼听公园——曼听公园篝火园晚会

冷热水都给标示出来了,简直太太太贴心了!

盥洗间干净整洁,美美地洗完澡,躺在床上,缓解一下旅途的疲累。待调整好状态之后,我就要美美地吃上一顿傣式特色美食啦。

醒来之后我借助网络脑补了一下,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它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大金三角、湄公河流域傣泰文化精华,引进现代前沿思想,缔造前所未有的大金三角傣泰文明之心。既然雨林阁酒店处于民族风情旅游度假区里面,去告庄西双景简直是便利极了。这么有意思的地方,近水楼台先得月啊,已经等不及明天的行程安排了,我得赶紧去凑个热闹,解解馋虫。

走在告庄西双景里面,还有贴心的租自行车的服务。看着琳琅满目美食夜市,着实让我体会了一把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边吃边逛边旅行。就拿独具特色的傣族烧烤来说吧,感觉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会忍不住地品尝一番。虽然没有城市烧烤惯用的孜然,但是糅合了“酸、香、辣”混合美味真是让人体会到烧烤的另一境界。傣族烧烤有两大特色,其一是必须用鲜竹子夹,其二是要有香茅草和喃咪等调料。特别是曼飞龙烤鸡和香茅草烤鱼,是当地居民夜宵必点的美食。

美味的曼飞龙烤鸡店就在告庄西双景里面,外酥里嫩,好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啧啧……美味的榴莲班戟,软糯的表皮,奶油从热带水果当中溢出,充盈在整个口腔当中……地道的美味,好吃到爆啊。

缤纷热带水果鲜榨,简直不能再鲜美了!

身穿傣族服饰的摊主,既填饱了肚子,又大饱了眼福。哈哈,简直幸福感爆棚!

美景、美食、美人……不过是几个小时以后,我竟然在祖国的南端体味到了前所未有的生活方式,一方面真切地感受到中国地大物博,一方面为这多民族共同发展的局面感到自豪。而这一切都距离我落脚的酒店几步之遥,选对了入住酒店,真的是惊喜不断啊。

步行回到酒店,满满地都是惬意满足,一切焦灼都烟消云散了。梳洗过后,在美丽的澜沧江畔,迎着徐徐清风,朗朗明月,纯净安逸,虫鸣蛙声,和谐自然的环境,再也没有城市的喧嚣。悠然入梦,一夜甜睡。

第一天:基诺山寨——中科植物园

早上在酒店的傣式餐厅品尝到了傣家小糯玉米和菠萝饭。听包车师傅说,这个小糯玉米可是当地特色的玉米品种。它有黄糯、花白糯、白糯和紫糯等品种。小糯玉米个头小巧,籽粒饱满丰美,口味纯正、香糯、甘甜皮薄无渣。
难怪,我今天吃的时候就觉得口感极好,不愧是名声在外的美食,它独特的甘甜和糯香让我欲罢不能。果然从美食入手,可以近距离、快速地了解到傣族的特色文化。

这里是西双版纳州基诺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全国唯一一个最全面最集中地展示并以基诺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是了解基诺文化最重要的窗口。

许多游客在山寨门口合影留念。

富含民族特色的雕像

先看导览图,所有景点一目了然

行走在满眼绿色的热带雨林当中,满目地舒畅,在大自然的怀抱当中,那份最珍贵、最原始的触动能够让人摆脱一切纷扰。

下午的行程是中科植物园,它的全称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这里还保存着最为原始的热带雨林,是负氧运动的绝佳去处。生活在喧嚣都市的人们,是时候放下一切杂念,和大自然来一场亲密的约会了。

人在画中游,说的就是此番景象吧。

一片生机,十足的氧吧圣地,心灵也跟着澄澈起来。

绿树、清流,每一个景观都值得人细细品味。

就这样静静地待上些许时分,静静地感受自然的美妙之处。

傍晚时分,跟随包车回到了酒店,师傅说一定要尝尝香茅草烤鱼等当地的特色美食

香茅草烤鱼选用新鲜的罗非鱼,仔细除去鱼鳞,用葱、姜、蒜、辣椒面及香茅草、槟榔青、野芫荽、盐巴果、小米辣将处理好的鲜鱼进行腌制,然后放在火上进行烧烤。烤好后外焦里嫩的鱼肉,能闻到阵阵的清香,很是诱人。

香竹饭也是傣族人的特色美食。他们先将香竹的竹节作底砍下,香竹饭的清香之味全在于香竹内的一层香膜。糯米一定得经过浸泡的程序,用芭蕉叶塞住竹筒口,然后再用水浸泡 15 分钟,之后才放进火灰里焐着或在炭火上烤。待竹筒口冒出蒸汽达10多分钟后,再取出来。吃的时候用木锤敲打,使饭变得又软又香,吃起来芳香柔糯,别有风味。
在版纳的饭店里吃糯米的时候,要先洗手。因为糯米要用手捏,捏的时间越长,口感就越好。当地人说,吃糯米的时候,要边摸头边捏,那样才会越吃越香,说是这样说,可没人这样去做,其实只需在捏的时候加上一点油,就会更香。

酸笋煮鱼(鸡)是傣族的一道很有名的菜。之所以如此出名,在于傣族特制的酸笋。制酸笋的用料考究,得是夏季出土的嫩竹笋才可以,去壳后切成丝,再加入盐巴、辣子等腌成酸味备用。制作酸笋煮鱼(鸡)时,先用油锅把酸笋微炒片刻,之后放入适量的水做汤,水开后再加入洗净切成块状的鱼(鸡)肉,煮熟即可食用。其实,这道菜的制作过程一点都不复杂,往往美味都是简单烹饪就令人念念不忘,秘诀就在于食材的选取上。
这些经典美味在雨林阁酒店的傣式餐厅里都可品尝得到,让我不禁再次感慨,有一个靠谱的饭店,真的是旅途之幸,它不仅能帮你免去许多烦忧,更是能让你以一种最为省心的方式,在短时间内领略到当地的精髓。

明天将是三天之行的最后一天,舒适宜居的房间,带着无限地收获与留恋,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精神大好。

第二天:热带雨林谷 曼听公园 篝火园晚会

今天的行程是去热带雨林谷,空中走廊的名声我早有耳闻。

热带雨林谷,秀木参天,拔地而起,气势恢宏,令人震撼。

在雨林谷景区草屋里,见识到了56个民族以外的民族——克木族。

在丛林中寻觅,寻觅……这就是返璞归真的妙处

高耸的空中走廊,气势壮观,矗立在那里,让人从内心深处觉得惊叹。

走在上面俯瞰,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高度体验,如云端缥缈,感觉非常、非常、非常刺激。顿时有种不虚此行的感触。

曼听公园里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园内有山丘和河道,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包车师傅说,曼听公园的前身是傣王御花园,有着1300多年的历史。

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

曼听公园的篝火晚会是一个集民族表演为一体的大型晚会,包车师傅还告诉我,观赏节目的位置区域划分,其实不必花大价钱买贵宾席,中间位置往往人满为患,其实买边上的票人少反而能更靠近舞台。他还特意嘱咐我说,晚饭可以在篝火晚会的表演现场解决掉。什么烧烤呀、小吃呀,水果、饮料一大长溜摆着,凭票就可以免费自助任拿,真是淳朴的好师傅。

澜沧江湄公河”篝火晚会的节目结构顺序是:欣赏大型民族歌舞表演--放许愿灯--跟着演员围着篝火跳民族舞。

节目结束,每个观众都可领到一盏许愿灯,许过愿后,在漆黑的的夜,来到公园的湖边,放入水中,场面十分壮观。
最后的节目,伴随着燃烧的篝火,表演舞蹈的美女,会主动参与到游客中间,带领大家跳起快乐的民族舞蹈。其实步伐都很简单,一学就会,不会的话,旁边还有专门的舞蹈教练。其实跳舞还是次要的,因为有演员参与,大家的热情格外高涨,绕着篝火围成几圈,那种欢聚一堂的氛围甚是难得。

经过一晚上的狂欢,返回雨林阁酒店的途中,我还沉浸在欢乐的氛围当中,我被这种集体的欢乐深深地感染了,我被魅力非常的傣族特色深深震撼了。回想起这两天以来的各种美妙的经历和体验,非常感谢雨林阁酒店的周全服务,让我能够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体会到了丰富的异域文化风情,让我有了非常开心、难忘的彩云之南的旅程。
再次回到酒店,看着周围的傣式装饰,短短的两天,我对它们有了完全不同的感悟。从最初的好奇,到如今的震撼,从最直观地赞叹,到发自内心的喜欢。西双版纳,确实是一片理想而神奇的乐土。如果要来一场优雅的说走就走的旅行,选择雨林阁酒店就对了。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0:1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0 15:26

楼主在哪订的房,有朋友推荐木鸟短租,怎么样?

2016-10-26 10:45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45:57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