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过的路 应当被铭记

2016-10-09 14:08 732/11
  • 出发时间/2016-09-02

行走的意义

若非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对于10年后的我,闭上眼睛就能未卜先知。生活已经没有了诗,得为眼前的苟且加点远方的料。
    有时候甚至觉得,去哪里都不重要,只要出发就好。对于我们这样的阶层,从来就没有说走就走的旅行。时间经过领导层层审批,目的地需要自己步步思量。《围城》里说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即使风尘仆仆,即使走马观花,也要一往无前。
    出发前,我都会在图文中进一步认识目的地,地理位置、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民风民俗以及特色食物。在似懂非懂间,心生向往。
    行进中,搜罗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尽眼前的一草一木,尝尝那方水土里的养分、拍下美好的光影、和此刻的人物心情。有欣喜、有平淡、也有不适。
    归来后,用家的温暖抚慰疲倦的身躯,所行之路,幻化成一幅幅画卷。缓存美好,过滤不快。
人在出生的那一刻,时空已定,某些东西也已经是“注定”。沧海一粟能用什么方式参与这个世界?
    旅行
    犹如一次次勇敢前进的人生。
    经过的人,纵有千层道理,都不如一次内化于心的前行。我想这就是舟车劳顿,仍然乐此不疲的真正原因。
    旅行日志,记录途中境遇,为多年后读起,心中仍能泛起涟漪,仍能被鼓舞。
    我曾站在图们江西岸的雪地里,遥望东岸国度的茫茫雪山,在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凛冽寒风中舔食着百年历史的马迭尔冰棍。这类不花自己钱的远行,不能被记录。
    也曾在三亚的海湾与爱人争吵,这类即使花了自己的钱,心情不美丽也不愿意提及。
我记录的旅行,是有爱人孩子一路相随,有内心的欢喜一路相伴。人生所行之路,应当被铭记。

生活没有图纸 旅行也是

去年秋天之前,我与昆明的闺蜜共同向往着祖国的大西北,想在诞生了无数古代文明的广袤大地上,嗅点牛羊的膻骚和瓜果清香,来一场亲近荒凉和唯美的旅行。很显然,这样的想法最终都只是想法而已,就像今年的出国旅行计划一样。
    是的,人生从来都不是按照图纸稳步推进的。五月,父亲化验结果如晴天霹雳,炸得我们全家晕头转向。悲痛的漩涡平息后,责任和被需要的感觉再次冲刺着日常生活,第一次有这样感觉,是在三年前,我诞生小生命的时候。药物,将父亲的病情稳定下来,家里的气氛得到了缓和。作为子女的我们,开始珍惜有父亲在的日子,开始重视父亲的一言一行,开始准备将他的那些愿望都变成现实。
    今年的旅行之所以选择西安,是因为父亲觉得那里曾是李家的天下。我在脑海中将西安青海这条线路连接在了一起,结果在地图上一搜,发现两地相距甚远,真正的大西北之行应该是青海湖——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莫高窟——雅丹魔鬼城——鸣沙山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卓尔山风景区——祁连山——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油菜花,想要体验这条自然风光和丝路人文环线,不是一个一年只有五天公休的人可以妄想的,就算只要其中的几个景点,从西宁出发走马观花也要花上四五天的时间。游玩西安之后去哪里,被搁置了。

西安:苍白的文字 道不出中华五千年的厚重

因为选择晚上的航班,9月2号到达西安后,只做了一件事——睡觉
此后在西安的三天里,9月3日: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
                    9月4日:华清宫——秦始皇陵博物院——大唐歌舞表演
                    9月5日:古城墙——启程前往兰州
     当然,这些行程都是事先看攻略,有所了解,然后临时讨论决定的。一个有计划但不果断的人,跟着一个无计划的人,最后都是临阵磨枪,说走就走。
    导游说,想要了解中国10年的变化去深圳、100年去上海、1000年去北京、五千年来西安。 如果每一个学习中国古代史学生,都能来一趟西安,即使只是参观一次陕西历史博物馆,效果都应该大于历史老师大半年唾沫横飞的表演。
    来到西安后,一直有两个疑问,一是羊肉泡馍和肉夹馍如何能滋养出中华五千年的深厚文明?二是秦始皇陵博物院与新村究竟有多深的仇恨?
    相机定格不了历史的厚重、现场的震撼和文物的珍贵,西安的价值在于:置身其中聆听故事,认知历史感慨当下。

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都像是一个个故事迷。

来到西安的第一顿正餐,是在大雁塔附近吃的王妈凉皮。对于在这种快餐式的餐厅里进食,总觉得少点了正餐的感觉。但在接下来的几顿正餐里,才发现王妈凉皮是我们吃的比较符合口味的餐厅了,所以吃了次。也不知道为什么,来到西安后,我的口腔就开始不舒服,在后面一周的行程中,一天比一天疼痛,到后来只能靠消炎药了。
    想必在习主席的推介下,西安小吃似乎已经与世界接轨了。

其实每次旅行都会被累趴下,但这次劳累似乎来得更早了。从大慈恩寺出来后,我简直要趴下了。于是,红牛这神器就被利用起来了。记忆中,喝过三次红牛,一次是结婚那次,一次是生孩子那次。因为太累的原因,我们决定华清宫和秦始皇陵一线,跟团一日游。

在大慈恩寺,给小女祈福!

照相机一对准她,身体就各种曲折~~~~~

天宫不作美,大雁塔的音乐喷泉,没有蓝色天空背景,甚是遗憾。

回民街

在携程上订了华清宫——秦始皇陵一日游。鉴于云南某些导游的风范,一直告诫自己,小心面前这个能妙语连珠的姑娘。直到她给我们讲述了唐玄宗与杨玉环的是否是真爱、秦始皇如何头枕骊山、手握金玉在西安临潼展示他的专横跋扈等等之后,我们决定为她的工作点赞——购买了《大唐歌舞表演》的门票。

各种浴池

只见石榴树,不见石榴裙

西安事变发生地

秦始皇陵已经升级为博物院了,地位仅次于故宫博物院。进入博物院,广东人会说“哇塞”,河南人说的是“我的个神呐”,随着拥挤的人群进入一号馆,书本和影像都被颠覆了,既享受着检阅部下的快感,又深陷过往历史的未解谜团。

以下这些就是等待命令,随时准备出国展出的将士们。

秦始皇陵墓,也是未被打开的地宫,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黄土山堆,因为始皇帝当年把这些土地都烧熟了,加上地宫里充斥大量的水银,寸草不生。现今被后人重新覆盖了土,山堆上才有了绿色。

选择看大唐歌舞表演,一则因为表演场地在城区,二则因为这个演出在过去只对一定级别的官员开放。用歌舞的形式,串联了历史。看完后,我觉得我更应该去看《长恨歌》,看看李杨二人琴瑟和鸣的《霓裳羽衣曲》。

第三天,走走习主席2015年视察西安时走过的路

这不是不雅动作,是要准备甩手转裙子

古城墙外的花花世界

闷热的天气里,无止境的疲倦席卷全身。我们才在古城墙上走了两个站,就打道回府了,结束西安之行。

甘南——路途即是风景

9月5日到达兰州时,已是晚上,听到广播里播报兰州地面温度为9度时,吓得魂都没了。一心想着老人孩子被冻着了怎么办。兰州机场距离市区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为了乘坐机场大巴,我们选择了兰州大学附近的住宿。下了飞机,我们换上了最厚的衣服,不过相比周围棉衣羽绒服的人群,我们简直弱爆了。
    直到这一天结束,我们都还没有确定第二天醒来的目的地是哪里。
    9月6日的兰州,一改昨日阴雨,阳光明媚。经过短暂研究,将目的地定位甘南藏族自治州,行进方式为租车自驾游。

或许是我口腔溃疡的原因,总觉得这些面条辣、咸,味道重,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吃了东西,我们在附近的超市购物,等着两点钟取车
        走了很多次的兰海高速,这次终于这条高速的最北段开始。车辆驶出兰州南收费站,我们立即被两旁荒芜的山坡惊呆了。相比贵州延绵起伏的高大石山,这种坡度平缓的裸露山坡毫无生气,然而在湛蓝天空的衬托下,有种苍劲的美感。

G75沿线的蓝天和荒山

进入临夏回族自治州境内,高速路两旁的清真寺让人目不暇接,风格迥异,造型不一。

甘南之行的首个目的地,我们选择的是位于夏河县的拉扑楞寺。这里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甘肃省的佛学院也坐落在此。拉扑楞寺曾因《天下无贼》的取景而被更多的人知晓。即使是冯小刚这样的大牌导演,也不能推开紧闭的佛门,侵犯寺庙内的神秘世界。选择在这里拍摄,想必是不想受到外界叨扰。取景也能足够原滋原味。
       到达拉扑楞寺,太阳快要落山了,寺庙开始闭门谢客。也许,藏传佛教根本就不喜欢外界来客,信徒不喜欢被人拍照,寺庙内部的一切,更是不能被相机侵犯。
        不能进入寺庙,我们只能在外面自娱自乐了。

这是电影~~~~~~~~

这是现实~~~~~~

太阳渐渐落山,拉扑楞寺的寒意阵阵袭来,我那个冷呀,把能裹在身上的衣服都裹了,也不管用。
为了节省手机电池,我决定到停车场外找住宿。宝马宾馆,名字听起来俗气,内部色调艳丽藏式风格十足,由于已经过了夏天旅游的高峰,价格也比网上便宜。

拉扑楞的街道

带着小孩出门,想要追赶朝阳之美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通常都是某人负责一早出门拍照片,我带着孩子睡到自然醒,折腾好孩子后才正式出门赏景。
         拉扑楞寺的早晨

寺庙的周围以转经道

前来朝圣的藏民围着转经道,顺时针绕整个拉扑楞寺一圈,据说要四个小时。

拉扑楞寺为游客开放了其中几个寺庙,进入每一个寺庙都要经过严格的检票,走哪个通道不能走哪个通道都有严格的规定,大一点的寺庙都有喇嘛看守着,防止有人举起手机拍照。
        进入寺庙,仿佛空气都变得很神秘,承载着藏传佛教历史、文化还有精神寄托。寺庙内有拜佛祈福的藏民,也有念经打坐的喇嘛,有面积狭小的供佛殿,也有宽敞的念经堂。

这里是全寺唯一允许拍照的地方

红色服饰的喇嘛、包裹严实的藏民和各色服饰的游客,游走在拉卜楞寺,形成了五彩斑斓的画卷。

在拉扑楞寺,你能看到头发花白,步履蹒跚的老者,也能看到身材魁梧手持Plus的青年,也能看到稚嫩单薄打闹嬉戏的少年,但却看不到紫红僧裙下的灵魂,听不出呢喃诵经声中的虔诚。

你看到的我是这样的

这样的

实则是这样的,倘若镜头不抬高些,旁边一定还有一个小的。

夏河县近郊,有一个桑科草原,这里四面环山,中间辽阔平坦,有大夏河水穿流而过。这里应该是夏河县的后花园了,藏包、骑马等牧家乐项目应有尽有。夏天,这里应该是片花的海洋。

从拉扑楞寺到尕海,沿着408县道,379县道、213国道,对于没有见过草原的我们来说,一路惊奇得几乎走不下去。
     都说中国人口众多,走到哪里都是人满为患,这次可真见识到什么是地广人稀,什么是泱泱中华地大物博。也有人甘南比喻成“东方瑞士”,大抵就是因为地形平缓,起伏有致。甘南的山坡给草原增添曲线的柔美,草原让山坡的硬朗富于节奏和弹性。
     9月初的甘南,大麦已经收割完了,草场也开始由绿转黄。公路将草原一分为二,视线总是左右转换。汽车疾驰在广袤大地,每穿过一个山丫,又会迎来另一片广阔的天地和不一样的光影。

藏包、经幡点缀的大地,牛羊就是那夜空的繁星,时而稀疏时而紧密。

这幅拼接的画布,是我拍的,超级喜欢:

过了一个个村庄一个个集镇,迎面而来的还是令我心旷神怡的草原。

关于尕海湖,百度百科是这样介绍的: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重要湿地,被誉为高原上的一颗明珠,1982年被评为省级候鸟自然保护区。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水草丰茂,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野花铺盖着一望无际的辽阔草原,烟波浩淼的神湖万鸟聚会,这里是雪域高原真正的香巴拉,是甘南碌曲境内的高原明镜。
     我们到达时,乌云满天,整个尕海寂静无息。风吹来的阵阵寒意,时刻提醒着傍晚的到来。即使在夏河买了衣服裤子,还是抵挡不住由内而发的哆嗦。

这张照片看一次,欢乐一次。

这是谁干的?

制造欢乐好取暖

出来的时候,这只狐狸居然起身在路边等我们,总不能让它失望呀。

太阳穿过云层,造就了尕海湖的斑斓

从尕海湖出来,车子行驶在G213上,在一处连续下坡中,导航播报我们进入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诺尔盖县。进入四川,山开始变得笔直而高耸,路变得弯曲不平。
     在从G213分路的S313,是前往郎木寺的路,这个寺庙因甘肃四川两省的分界而有不同的名字。甘肃境内的郎木寺,有著名的天葬台。因为时间有限,加之佛教圣地,闲杂人员不宜过多靠近,我们没有选择去朗姆寺,而是继续向东,经诺尔盖县进入甘南迭部县。
    车辆过了红星镇后,天色已经暗淡下来了,达到扎尕那村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由于大部分的时间车辆在夜间行驶,只觉得道路颠簸在逐渐增加,借着灯光可见两旁的悬崖峭壁。一路上不怕对象来车,也不怕后方超车,只怕牛交警、羊保安,还有夜不归宿的黑小猪,伸头探路的梅花鹿。

到扎尕那,我们选择了地势相对较高的藏民家住下。说走就走听起来好听,可玩起来有很多弊端,全家人被冷惨了,在等待吃饭的间隙,借老板家的火塘暖暖身。睡觉的床铺上,电热毯整晚都开着。
    本来给老板要了青稞酒和奶茶,结果老板没上。我们住宿的藏民家,开设旅馆快三年了,男主人能听懂简单的普通话,点菜时,他记录在菜单上的都是藏文。女主人一句也听不懂,只会呵呵的笑。

第二天,我们在旅人的吵杂声中醒来,同样的分工,某人负责起早去拍照,我负责带着小孩继续睡。
  听其旅人说,前几天这个地方都在下小雨。
      我们起床的时候,村庄还笼罩在湿润的雾气中,待吃过早餐,太阳温存了湿气,扎尕那村才露出了它的艳丽色彩。

雾霭渐渐散去,村庄头上的丛山峻林轮廓初显。

画面中的两块巨石处,就是扎尕那村的入口,石头如同两扇大门,庇佑着村庄里的山水和生灵。

扎尕那村时我们所见的,耕地比较多的村子。
    以前学习地理,知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气候、地形、降水等自然条件决定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道理。现今,实地来体验这样的渐变和不同,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种太阳光和热晾晒烘干的方法,跟黔东南一样。

这缕云和这堵山,总是在玩躲猫猫的游戏,一会儿云散山出,一会儿云绕山躲,遮遮掩掩,神神秘秘。

在扎尕那村,遇到前来视察工作的政府人员,他主动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景色挺美,就是靠近四川的路况不是太好,他说,马上高速路就通了,下次来可以走高速了。他还说,等扎尕那地质公园建设完成后,这里就要收门票了。其实,我们当天从离开村子的时候,就有村民守在铁杆旁,进入的车辆需要买票。
        扎尕那村周边有很多景点,同样距离四川九寨沟甘肃陇南都比较近,要不真想从九寨沟,到成都,然后返回贵阳,可是我们已经兰州返程的机票,租的车也不能异地还车。见证大自然在甘肃四川交界处的鬼斧神工的愿望,只能留给下次的川西北之行了。

白天返程,可以弥补头一天晚上没有见到的沿途风光。这样的大石头,一个就可以成为一座山。路往往就在在石头地面的起点处。

沿着河流,寺庙、经幡、转经人、牛羊陪伴一路。

地形开始发生变化了

虽然我们深知回去的路程遥远,但还是忍不住一路走走停停。
    在郭果日草原,我们跑跑跳跳,一则为了驱走寒冷,二则表达内心的兴奋。渐渐感觉到耳边的风声越来越大,然后就开始疼痛,继而是两侧头痛。我不解,以为是风的咆哮所致。回到路边,才看到石头上刻着“海拔3562米”,瞬间觉得自己太大意了。我的小东西没有任何反应,不知道是她耐力好,还是表达不出来。

从碌曲县前往合作的路上,有很多的观景台,若在恰当的时节,遇上好的光影,一幅幅明信片就会在你的相机里产生了。
    9月8日,我们夜宿临夏回族自治州。
    某人说我应该生活在这种地方,天天可以吃到纯正的牛羊肉,见不着男人抽烟喝酒。
    9月9日,兰州返回贵阳
    旅行结束。

楼楼的文章很有深度~

2016-10-09 14:53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09 14:53:34 的回复:

回复gxpfv60:谢谢夸奖

2016-10-09 14:55

引用 李旅女 发表于 2016-10-09 14:55:55 的回复:

谢谢夸奖

回复李旅女:感觉人越大了越身不由己
哪里能够说走就走呢~

2016-10-09 14:59

2016-10-09 15:13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9 15:26

过程很丰富,图片拍得也很好

2016-10-09 15:29

2016-10-09 15:37

照片拍的不错呀,加你了哦,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10 00:11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5:01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0 00:11:20 的回复:

照片拍的不错呀,加你了哦,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好的

2016-10-11 09:17

引用 李旅女 的图片:

这张厉害喽~~~请问快门调到了几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