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自然——哥斯达黎加7日(火山小镇+云雾森林+Secret beach)

蟹粉馒头 LV.6
2016-10-09 14:23 303/6
  • 出发时间/2016-09-28

为什么是Costa Rica

一切可能都从树懒开始。

在认识张先生之前,我并不知道树懒这种萌值超高的物种的存在。第一次看到他发来的树懒照片时,嘴角不自觉的上扬,内心深处不知怎么就柔软起来。于是二人齐齐变成了big fan of sloth,每当看到树懒的图片、新闻、知识,都乐不可支的分享给对方,为了看bbc树懒君的纪录片立刻充值了爱*艺会员。。它们真的有种魔力,瞬间治愈的魔力。
最近刚好有机会在美国待一年,二人遂愉快的决定去哥国的雨林里看树懒。顺便看看这个传说中幸福指数最高,森林覆盖率爆棚的国家,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题外话,推荐几个关于树懒的纪录片和书:
1. 树懒的快乐生活
2. 自然界孤儿奇迹
3. Slothlove by Sam Trull

行程概要

时间:9月28日----10月4日
线路:休斯顿----圣何塞----Arenal----Monteverde----Manuel Antonio----圣何塞----休斯顿

行程准备

关于签证——有美签和不少于6个月的美国居留许可(详见http://www.costaricaembassycn.com/page.php?lang=zh-hans&op=pa&id=438&trid=93),即可免签哥斯达黎加,入境的时候直接出示美国签证,通关无压力。

关于机票——我们从休斯顿直飞圣何塞,航程三个多小时,提前一个月左右查了票价,往返只要人民币不到2k/人。但由于临出发才最终敲定,票价涨到了往返近3k/人。要注意美联航托运行李是要另外收费的,25刀/件,飞机上也只有无酒精饮料是免费的,其他食品和酒水都要单点,真是不(太)习(黑)惯(了)呀。

境内交通——哥国貌似有非常多的公司/私人做shuttle业务,在google上随便搜搜就有各种各样的信息,找了个看起来比较规范的www.anywherecostarica.com,怂怂的定了酒店“门到门”的shuttle service,平均每人每程45刀的样子(肉痛),比包车便宜些。技术娴熟的旁友们也可以自驾,实惠又自由,但可能要稍微适应一下哥国的窄窄的石子山路。考虑到节(不)约(会)时(西)间(语),此次没有尝试研究公交系统,据说便宜的只要几刀,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等待更专业的旁友们的攻略啦。

酒店住宿——全程booking。有意思的是哥国酒店的booking评分普遍都蛮高的,结合了性价比以后凭感觉就匆匆定了,预算有限都没有很高级,但结果都很令人满意。

至于tour什么的网上有很多,可以提前订好,这次是到了酒店之后现定的,也非常方便,价格应该差不太多。

Day 1 休斯顿 - Arenal

恍恍惚惚的坐了三个小时的飞机以后,终于慢慢进入了哥斯达黎加的领空,从窗边望出去,大片大片的山区都被树木层层覆盖着,一片绿色,偶尔出现在山间的小房子倒像是点缀了。

就这么呆呆的看着,突然在森林和森林中间冒出了一缕白烟,莫非是着火了?赶忙叫醒张先生一起来看,原来是一座正在冒烟的活火山!第一次见到活火山,真的好像地球的一颗青春痘呀。

通关过后,在机场提取行李的地方(Gate 9附近?具体可上san jose airport的网站查询)可以购买Kolbi的电话卡。虽然卖卡小哥的英语有着浓浓的西班牙语口音,我们还是成功的以“Prepaid” “7 days” “Data” “Megabyte” “4G”等等关键词,和10刀的价格买到了一张sim卡。请小哥当场帮忙剪卡并试用后,一切正常,重返网络世界。

其实在圣何塞机场、大部分酒店和预定的shuttle上都有免费wifi,对网络要求不是很高的旁友,电话卡也可不买。但当地卡除了流量外,还包含电话时长和短信息,买一个傍身也不错。

san jose机场很小,但出了机场的“迎接”队伍却十分庞大。要说10月份算是旅游淡季,但是各种出租车、小巴非常多,司机们都非常热情,和我们一直坚持不懈的进行着“你们从哪儿来呀” “你们要去哪儿呀” “定了哪个公司的车呀” “天气真是太热了呀”这种对话。所以在机场这站提前没定车的话,也不用担心交通问题,找个司机好好商量一下价格就是了。

在网上预订的shuttle是有固定时间的,下午的一班是2:30,预约接送的地点是Malinche快餐,正好吃点东西填填肚子,以菜量来看价格并不便宜,但都支持美元付账,比较方便。

第一站是火山小镇Arenal,在地图上看着不远,实际开起来才发现因为道路较窄和山路很多,耗时还是相当可观的。不过中途司机会在纪念品小店停车休息,可以下车溜达溜达,喝点水,去去洗手间等等,加之shuttle也很宽敞,并不觉得十分累。

路上看到一些特别的动物、植物的时候,司机大叔会给我们指出,包括在路边草丛中的blue jeans,真的很佩服他的眼力啊。

预定的住宿叫做 Arenal Oasis Eco Lodge & Wildlife Refuge,非常推荐!酒店由分布在雨林里的几座小木屋组成,环境自然的不能再自然了。白天,住客可以沿着酒店自己的trail探索,小蜥蜴、蜘蛛、leaf-cutter ants、蟋蟀、各种蛙类(夜间),甚至是树冠上的猴子都可以看到。

抵达当晚雨下的比较大,天也黑的非常快。两个人拿着手电想从小屋门口走到Reception,奈何实在太黑,路线又不熟,硬是没有找到,反而摸到了酒店的餐厅。错过了night tour的开始时间,却吃到了好吃的casado。在西语中casado意为“married”,酒店的菜单上说它是一种传统的哥斯达黎加菜式,主要由豆饭、沙拉、肉类、烤香蕉等组成(可能不同餐厅会有所不同),意外的不错!

图中这份是鸡肉casado(吃了好几口豆饭才想起来拍照),每样都好吃,搭配的煎奶酪特别香。

吃完饭,坐在小屋外面的长椅上,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感受入夜后雨林的声音,不禁有一种与自然融合的奇妙体验,内心变得平静,幸福感油然而生。

Day 2 洗温泉& 看树懒 &夜游

这一次出来预定的每家酒店都含早,虽然都不是华丽的自助,却也各有特色。在Arenal Oasis是和小鸟们一起用早餐!

说是餐厅,其实就像一座雨林里的亭子(目前正在扩建= =)。工作人员在餐厅周围的树杈上放上柠檬、木瓜等水果,不一会,小鸟们就纷至沓来啦。下面的图里只是很少一小部分,还有体型更大些的(被我无辜的叫做山鸡。。)和啄木鸟、蜂鸟等等都来了,看的我们好开心。

看着小家伙们吃的起劲,我们的胃口也不知不觉被打开了,酒店可选美式、大陆式、哥国传统早餐,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传统早餐,咖啡、水果、鲜榨果汁、豆饭、烤香蕉、鸡蛋、煎奶酪,吃的饱饱的。

吃饱喝足以后,终于该策划一下tour的事情了(是的,就是这么不着急)。由于跟着哥国的节奏,早餐吃的太久(>1h),上午已经赶不上什么活动了,只能把洗温泉提上日程了,哈哈哈哈。在Arenal有很多家温泉可选,丰俭由人。有据说很棒的Tabacon,当地人常去的Baldi,还有Eco thermal(?)等等蛮多选择,并且淡季可能会有些优惠,可以根据需要让前台小哥打电话进行询问。

我们选择了去Baldi含餐的组合,前台小哥很nice的把我们送到门口,又帮着把下午预定的“Slothy Tuky Froggy”活动的pick-up地点定在了这里(省了taxi的银子),超贴心。

本来想去Tabacon奢侈一下的po主其实对Baldi并没有抱太大期望,但是一进去意外的发现还可以,池子很多,还有滑梯(维修未开放),门票可以在里面玩儿一天(可多次进入)。但需要注意的是,洗澡木有热水,locker要收费6刀/个,并且很小。所以如果下次再来。。。。。还是选择去Tabacon看看吧。

在Baldi吃过午饭后,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看树懒环节了。本以为这个tour要走很多路,但其实还好,交通全部是坐空调shuttle,向导小哥会根据情况安排在几个动物出没频繁的地方下车,一下午下来感觉把Arenal小镇里里外外转了好几遍。

虽说tour名叫“Slothy Tuky Froggy”,但并不限于这几种动物,向导小哥可以根据鸟叫、蛙鸣、气温和植物分布来判断各路有趣小动物的行踪。比如下午2 3点,天气正热,树懒们大多躲在阴凉地方,等日头不那么毒了,才会慢慢露出头来晒太阳以助消化;而froggy们由于大部分是夜行,白天主要能看的还是blue jeans(箭毒蛙的一种);Toucan(巨犀鸟)则喜欢站在高处,在山上最高的树枝上才能觅得它们的身影。。。

巨犀鸟,站的真的高,难道不怕被敌人发现。。

晒太阳的蜥蜴帅哥

24小时不间断辛勤工作的切叶蚁,用叶子种蘑菇。。

这次的tour让我再次见识了小巴车的威力,石子路、大坡完全不惧,上山的时候又抖又颠愣是撑住了,腻害!

回到酒店,刚刚好赶上了看蛙的night tour,我和张先生二话不说,擦把脸就又出发了。因为根据网上的评价,这个night tour简直必去,而且又是酒店自有的trail,不要太方便~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参加night tour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了。夜晚的雨林非常黑,关了手电就有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虽然trail两边有石头做标记,但是仍然非常容易迷失方向,所以一定要跟着领队小哥,注意脚下和四周的环境。

会变色的漏斗蛙

腿部有flash标记,在漆黑的雨林里像一道闪(亮)电(光)。。

大家一起来找蛙↑↑↑

我背过身儿去。。(有的蛙类不习惯人类手电筒的照射,会躲光。有点习惯了就不躲了。。不躲了。。)

我岿然不动。。。

你们看不见我。。看不见我。。不见我。。

哎呀。。被抓住啦。。

但其实向导并不会伤害它,只是轻轻拿住,小蛙也不挣扎,很快就放走了

百足虫千足虫傻傻分不清楚

用树叶做临时卧室的小蝙蝠

明星树蛙!向导真的好厉害,用根小木棍引渡小树蛙。

真的好漂亮!

这只是名为Jesus Christ的蜥蜴,图中它四肢紧紧抱住树枝好像怂怂的,但是人家是可以水上飞的呢!

这条小蛇的名字忘了。。它假装长成毒蛇的样子,其实没毒。比较温顺,不攻击人,一心只想逃走。。

小蛇再见!

雨林里各种cricket特别多,找了只又肥又绿的拍照。要当心不要被吃掉哦!

走了将近2个小时吧,竟不觉得累,夜晚的雨林比白天更神秘、更吵闹、更有意思。只不过在行进过程中,难免会碰到蜘蛛网、迷(往)失(身)方(上)向(扑)的昆虫等等一些小惊喜,作为一个严重恐昆虫患者,虽然开始有些害怕,但是了解了它们的习性以后,反而没有原来那么恐惧了。比如蜘蛛,在天黑以后开始慢慢的织网,等待猎物到来,天亮了把网慢慢吃掉去睡觉,天黑了再织网。。日复一日其实是很勤劳的;比如切叶蚁,一般不走在它们的固定路线上,它们是不会主动找人的,即便是爬到身上,轻轻吹掉就好,人家还要忙着去搬运碎叶子呢。

Day 3 taxi-boat-taxi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从Arenal到Monteverde的交通。在地图上看起来很近的两个地方,如果纯靠开车的话要走很久。所以taxi-boat-taxi(也有叫jeep-boat-jeep)的服务就应运而生了。由于中间要坐一段船,旅行社也把这个放在了tour的分类里,实际上景色确实也很不错。

早上的时间先去逛了逛当地的超市,咖啡品种又多又香,还有一些见过的没见过的水果。。

白菜价的牛油果↑

Britt咖啡(不着急的同志们可以在机场买,既便宜又不用一直带着)。包括后来路上的一些小店里的纪念品,如果不是喜欢的不要不要的,都可以在机场购买,种类非常全,价格也优惠的多。

然而我们还是在一阵买买买之后,愉快的启程了。第一程的taxi实际上是从各个酒店接往湖岸的小巴,时间很短,颠簸了一阵之后小巴停在了一个荒凉的路边,需要自己提着箱子走下坡,上岸边那条孤零零的船,顿觉有些山寨。好在湖水蓝蓝绿绿,阳光斑驳的洒在两岸的青山上,风景棒棒!

途中开船的小妹还停下马达,游客可以坐在船头和倒映在水中的金灿灿太阳合影。

当天天气时阴时晴,坐船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有一块正在下雨的云,心里暗自庆幸我们这边是晴天。不料快到下船的时候,头顶上也开始下起了雨,阴风阵阵,还好及时坐上了车。然而坐上了车不要紧,后面这程taxi的司机师傅一定有个特别大的心脏。因为从码头到Monteverde的路,全部是盘!山!石!子!路!陡且窄,错车都要非常小心,再加上外面风雨雷电的,我和张先生不禁都紧紧抓着前面的座位不敢松手。。

司机大叔可能是习惯了,也可能是为了让乘客放松,在车上一直播放着很嗨的音乐,小巴车颠啊颠的,不知不觉我俩也把眼睛一闭,管他类,睡!

这一程的车程比较长,中间照例也安排了一间小小的商店作为休息之用,在这里遇见了一只超级可爱的老司机喵。平时对喵主子其实我是又喜欢又害怕的,张先生先施展了撸猫大法之后,实在按捺不住就也跑过去摸了两把。后来坐在吧台喝可乐,喵主子踩着一个个小圆凳跑过来踩奶了!好开心!人生第一次被喵主子肯定!(虽然因为裤子太薄,被喵主子的小爪按得腿疼,也任劳任怨~)被摸得开心之后,露出了老司机一样的表情,超级可爱的一只。

补充体力(清空内存)之后继续赶路,天快擦黑的时候,终于到了Monteverde。天气比Arenal凉爽很多,雾气也很重。

在Monteverde的两晚都住在Hotel Ficus,位置在半山腰,view很好,房间超大,总体而言性价比不错,值得推荐。

当天的粉色晚霞,用手机照的,拍不出那种美。。

Day 4 Selvertura 公园

睡一觉起来吃早餐,味道不重要,风景更美好!

根据酒店前台的推荐,今天决定去Selvertura Park,每天有固定班次的小巴车负责接驳游客。公园里除了云端步道,还有蜂鸟园、蝴蝶园、昆虫博物馆、两栖动物馆等几个景点,其中昆虫博物馆本来是最不想去的(虫子嘛有什么好看),但是去了以后感觉大开眼界,拍拍拍相机完全停不下来!

上面的图里是酒店发的各项目明细,也可以上网查询比价再决定。Guide Service是按人头收费,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抵达Selvertura Park之后的第一个tour是Treetop Walkways,全程走路+过吊桥。这一项推荐带导游讲解,可以认识很多动植物,了解公园和Monteverde地区的情况。

云雾森林与Arenal的雨林不同,拥有相对较低的温度和较高的湿度,森林中的天气在一天之内可能会不断变幻。相应的,云林里的动植物也与雨林不尽相同,一棵树上往往会有超过**种的生物。。后悔的事是去之前没有好好看书补充生物专业单词,向导小哥讲的超详细,但是好多名词听不懂,好可惜。

像上图↑↑↑那棵”树“,其实不是树,是由一根根小小的低等植物组成的,不断聚集,最后变这么大一棵,有点神奇。

途中的吊桥,说实在比国内某些景区的吊桥稳当多了,不会左摇右晃,除了有几座比较高以外,基本是很开心的走过去的。当天云雾森林没有下雨,路也不湿滑,所以轻松走完这个tour完全无压力。

走完tour以后,失策的和导游小哥说了拜拜。(后来发现Selvertura公园其实各个景点都是有导游的,没有导游带领会稍微有些不便,不过哥国人民的友好和信任感又再一次体现了。。)后面去参观爬行动物馆、昆虫馆的时候,前台小哥都特意帮我们走过去开门,并且把钥匙留给我们,嘱咐我们慢慢看,离开的时候锁门即可。所以张先生和我后面的参观基本是——馆里空无一人→只有各种爬行动物作伴→慢悠悠的仔细看完了每个昆虫标本的翅膀→锁门离开。这种体验真的太棒!

虽然蛇都在柜子里,然而独自面对的时候还是会不自觉的生出一丝胆怯。

还偶然发现一只小蜂鸟不知怎么的飞到蛇的柜子里去了,惊慌失措,还好导游小哥们及时把它解救出来了。

蜂鸟里挂着很多蜂蜜罐子,吸引鸟儿来吸食。蜂鸟的种类很多,拍照的时候真的尽力了,一边调整快门,一边假装身边飞来飞去的蜜蜂(蚂蜂?)不存在,端着好久终于抓下几张。相信资深摄影爱好者们在这里一定能拍出满意的照片。

蝴蝶园还是建议大家跟随导游进入,里面温度湿度都比较高,自己进来的话很容易坚持不住就跑出去了。里面蝴蝶密度很高,还有各类蝶蛹,同时挂掉的蝴蝶也随处可见。。

昆虫馆作为最不想去的一个,到最后却发现是最值得去的一个,昆虫标本简直!多到!数不胜数!虽然某些组合体现了哥国人民不羁的审美,但是真的非常震撼。

2个人从进屋就开始拍拍拍,一直到最后不舍的锁门离去,对于昆虫恐惧症的LZ来说,确实是一大突破了。原来对虫子的害怕,很多是源于不了解,慢慢知道一些昆虫的知识以后再看,症状不知不觉间减轻许多。(反正是标本也不会活过来往身上爬呀哈哈哈哈哈

Day 5 Manuel Antonio

LZ在前一天的行程里非常不幸的崴了脚,早上勉力支持,晚上脚踝就会肿成馒头。所以后面基本上属于龟速运动,行程内容也不多。但是,也不妨碍欣赏美景,一边冰敷一边坚持,秘密海滩什么的咱也得去。

在Monteverde吃完早餐,就得启程往M.A.走了。其实这两个地方距离很远,但是秉承着出来一趟不看看海怎么行,我们还是坚持安排了一站,去过之后,觉得这趟还是物有所值的。

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今天就是雾气蒙蒙,Monteverde的云雾森林确实实至名归。不过浓雾好像只出现在晨间,一顿饭的功夫便消失不见了。

交通方式依然是租shuttle,这一程只有张先生和我两个人,相当于专车啦。(→崴脚人士的福音)途中还路过了著名“景点”——桥下的鳄鱼。估计也是哥国人民自己打造的途经点,买东西和食品饮料的人很多。

好在这一程没有石子路(free massage也不能天天做,午饭时间即抵达了Shana Hotel。酒店建造在一个非常陡峭的斜坡之上,对于腿脚不便的游客来说非常不友好,当然正常人应该没有问题。(千算万算也没想到LZ自己会中招。。现实就是这么残酷

到了Manuel Antonio才知道,旅游区的物价有多贵。回看Arenal和Monteverde,简直良心!从tour到餐食,这里的价格都比前两个地方高出很多。然鹅,一边看海一边吃(可能是从小到大吃到的)最好吃的披萨,时不时猴子跳来跳去,还要什么自行车呢!

当然酒店的好处也是很明显的,房间大,设施全,服务热情,挨着海,旁边就是林子,披萨好吃等等,胖友们可以根据需求衡量。

既然行动不便,LZ只能先在酒店泳池泡泡。看看猴纸啦。

致电前台可以直接预订tour,然鹅悲剧事情总不会单独发生,LZ忽略了Manuel Antonio国家公园周一闭园的事,刚好赶上周一不能去了,想改成坐船看两岸的动物,也因为潮汐问题不能成行。再加上步行活动范围非常有限,只能坐在床上打开google地图yy了。。

但是,LZ不能就此放弃,当初定shana的时候,看中了评价中提到的一个离酒店非常近的沙滩,叫做Secret Beach,本来是作为备选,有空就去没空就算的那种。此时反倒变成了一个景点。(事实也证明非常值得一去)

因为崴脚人士走的慢,所以我们很早就出发了,一路下坡,有些湿滑,不过对于正常腿脚的人完全没难度。最大的福利是,看到了好多小动物,传教士猴,小树懒,沙滩上忙忙碌碌的螃蟹们。。一度还提防着猴纸来偷吃的。。沙滩人少又静谧,非常适合一游。

2016-10-09 15:13

那只树懒真的好懒

2016-10-09 15:36

坐等楼主养肥吃掉。

2016-10-09 16:1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11: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0 20:58

引用 muars 发表于 2016-10-10 20:58:33 的回复:

回复muars:有的,还在整理照片,会不断更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