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金秋加州双城加1号公路自驾之旅

Vera LV.5
2016-10-09 14:43 670/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前言

选择去美国加州是因为听说1号公路的沿途很美,最重要的是沿着太平洋,我喜欢的大海。于是便决定旧金山进,洛杉矶出。碰巧关系很好或许久未见的朋友都在加州,于是这次旅行除了欣赏美景,拜访老朋友也成为了重要的一部分。

每次旅行前都会做不少功课,其中感人的图片和文字,别人留下的游记总会给自己很多灵感和启迪。所以这次打算不偷懒,也把自己出行的点滴尽量图文并茂的呈现给大家。照片全部是自己的iPhone6拍下的,下面的游记也更多是给大家提供一个路线和行程上的参考,偶尔会感慨下这一路的见闻。总之,就像出发之前看到的一句话,Life is journey, instead of a destination。

实际行程

2016年9月24日
加拿大航空 AC030 从北京温哥华
加拿大航空 AC566 温哥华转机到旧金山 24日当地时间16:35抵达旧金山机场

2016年9月25日
本次旅行中的天使一号陪同在旧金山附近最大的奥特莱斯逛到下午,等着去机场接一起旅行的在路易斯安娜州读书的同学
晚上接机,天使一号把我们送到之前在Airbnb上预定的位于Mission District的一户人家里

2016年9月26日
乘坐公交或步行游览渔人码头、九曲花街、Saints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

2016年9月27日
Nob Hill、金门大桥、金门公园、旧金山市政厅、China Town

2016年9月28日
去机场租车公司提车、开始沿着1号公路自驾,当晚住在Airbnb上预定的在蒙特雷/卡梅尔附近的studio里

2016年9月29日
卡梅尔小镇、继续自驾,当晚入住Pismo Beach附近的房子里

2016年9月30日
继续1号公路之旅,在Solvang、圣芭芭拉海滩停留,当晚到达旧金山Alhambra的天使二号家中

2016年10月1日
环球影城、好莱坞星光大道

2016年10月2日
盖蒂中心

2016年10月3日
USC, Santa Monica+ Malibu

2016年10月4日
终于和天使3号见面,中国超市采购,当晚住在天使3号家中

2016年10月5日
早上7:15的航班,天使三号凌晨驱车送到洛杉矶机场

2016年10月6日
加拿大航空公司AC029下午抵达北京

旧金山

刚到旧金山的第一天为了等待晚到一天的同学,天使一号开车带着自己在旧金山附近最大的奥特莱斯逛了小一天,具体名字不记得了,不过人却不少,姐姐说其实这里价格也并不是很实惠,再加上会有一车车的游客团到来,来shopping的人数众多.好在买到了超级舒服的运动鞋一双,解救了双脚,保证剩下的旅途很舒服.
25号乘坐旧金山市区的公交车去了渔人码头,拼命找那只大螃蟹.走马观花的看了下,感觉一般.附近陈列了一艘二战时的舰艇,远处是恶魔岛,还有晒太阳懒洋洋的海狗.游客太多,和同学商量下后就往九曲花街走了.

从渔人码头到九曲花街应该不远,如果没有网络打听下路人也是可以知道的.花街是在一个小山上,而且很陡.因为本来旧金山就是个山城般的城市,上上下下总会有些坡,不过九曲花街尤其难走.我们和众多游客各种艰苦,终于走到路口,看到当地居民英姿飒爽的在那里自如的转弯穿行,当然也不乏勇敢尝试的游客.

Saints Peter and Paul Cathedral就在九曲花街附近,走路可以到达.在美国找到历史久远的教堂并不容易,而这座教堂则颇为壮观,进去安静的坐了会儿,便离开了.

26日早上去了金门大桥,换乘了两站公车,终于到了雾气缭绕中的大桥入口.可惜运气不好,根本看不到传说中壮观的样子,在桥上走了十几分钟,已经快冻得不行,到了桥下简单了解下建桥的历史,看到美利坚人民如何making the impossible possible后便离开了.感觉旧金山欠我这个大桥.

旅行中总会有失有得,虽然金门大桥很让人失望,不过偶然走到了金门公园里.从玫瑰园一直走到安静的湖边,沿着湖边散步,还能看到不少野生的鸭子和乌龟.是的,你没有看错,那是一只悠闲晒着太阳的乌龟.若是在国内,估计早就被人带走了吧.

金门公园出来打算直接去Union Square去逛逛,结果路过了市政厅,中途下车,简单经过安检后就到了用同学的话说“好有钱的市政厅”里。这里据说是很多名人结婚登记的地方,最知名的莫过于梦露和第N任先生在此登记结婚,貌似不少同性伴侣也会在这里登记结婚。当然,如今也有很多新人选择在这里不仅完成法律程序,而且直接拍个婚纱照。毕竟建筑很宏伟,还可以接受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注目礼,比如下面这对。

关于租车,其中的曲折就可以单独写个攻略了,这里提醒各位一定尽量提前安排好行程并尽早预定。我们这次就因为没有提前预订吃了大亏,28号用车,27号还没租好呢,查得到的价格高的离谱。好在最后通过神奇的微信群及各位大神的推荐,在租租车上通过我的中国驾照租到了还算合理的车。28日去旧金山机场提车,然后终于开始了期待已久的1号公路之旅。

这辆红色的雪佛莱在我们犹豫要不要租那辆黑色的车时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果断冲过去看到基本就是新车一辆,里程数仅为1000多miles,又是最喜欢的红色,于是坐着这辆小红车开心的上路啦。

1号公路

旧金山出发时天气并不好,雾气沉沉的,在车上还好担心一路都会这样。要知道海边的美景,没有太阳会大打折扣的。

好在到了佩斯卡德罗终于见到了太阳,从阴暗走向阳光,感觉太好啦。

29日上午到了被很多人提到的卡梅尔小镇,镇上有很多免费停车位。最主要的ocean avenue两旁分布着不少商店和餐馆。这条大道的尽头就是海边。海浪很大,海水很干净,很喜欢在这样的海边吹着海风的感觉。

万圣节就快到了,所以这一路看到各种南瓜状的糖果和设计,包括镇上的甜品店。

在寻找餐厅时无意遇到了一个小市场,里面的水果都很新鲜,小镇上的人们也都很可爱。

这里的景色又是另一番景象,地点根据手机上的记录,说是加州海獭州立游戏保护区,觉得怪怪的,但应该没错,或者哪位大神指正下正确的打开方式。

一路下来觉得1号公路一定是喜欢开车的人的自驾天堂,因为除了沿途的大海,偶尔也会开在茂密的树林中,或者沿着曲折的盘山路前行。虽然路况比较艰难,但是车速却不会因此降下来,所以十分考验驾车的技术和经验。这一路都是在美国开了五六年车的同学在开车,连她都惊呼过瘾。有时仿佛开在空中,有时又放佛开在山林里。

Big Sur.

一路看到不少自驾的情侣或者家庭。记住要会拍照,要把女友拍的美美的,这样才可以深得她的欢心,如下图这位外国好男友。

一路往南继续享受加州的阳光和海滩,下面是沿线的丹麦小镇Solvang。小镇颇有些北欧风情,在小镇上的邮局给老师寄去了一张明信片。

圣芭芭拉的海滩和棕榈树公园

洛杉矶

如果就在洛杉矶呆一天,你会选择去哪里呢?我的同学给出了个完全出乎意料的答案。在经过前一晚的各种挣扎后,终于决定在她仅停留的一天中去环球影城,而这则是我们一开始就约定好的。不理解为什么最终要改变主意,又为何不停的询问别人的意见。好在最后还是去了这个不会辜负人的地方。

到了环球影城就开始排队进行studio tour。虽然有中文普通话的tour,但是排队要很久,所以建议会英文的还是尽量参加英文的tour比较好。下面这位职业又帅气的姑娘是我们的导游,一路不但声情并茂的为我们讲解各个studio的情况还有各处场景拍的经典电影,而且很会演戏,虽然风头会被更会演戏的司机抢走。期间通过3D技术体验了金刚、速度与激情等片段,一车人纷纷表示很过瘾。其实,这只是这一天更多刺激和尖叫

还记得小时候和弟弟一起看动画片《变形金刚》的情景,近年来这个系列的电影横扫全球影院,环球影城自然也与时俱进,里面《变形金刚》主题的3D体验就是根据最新版本的故事情节展开的。连从未看过电影的同学都表示很过瘾,请不要问我她为什么在美国呆了五六年都没看过这个系列的电影。总之,外面有等着游客过来排队的擎天柱和大黄蜂,让人有了更真实的体验,当然还有那个大反派。为了满足弟弟的心愿,找了些人少的角度,各种喀嚓喀嚓。

位于环球影城upper lot的哈利波特主题馆是新开设的,其受欢迎程度可以从排队人数就可以判断出来。强烈推荐给这个电影和小说的粉丝们,因为走进去,就仿佛走进了电影中。当然也少不了一段哈利带着你冒险的3D体验,最终你会成功的成为魔法学校的一个小巫师的。

体验过环球影城比较经典的项目后驱车前往好莱坞,在很遥远的商场三楼拍了下面这张需要大家见谅的图片。据说看到这个sign最经典的地方是Griffith Park,但我们时间有限,后来听二号天使说就算本地人去,也不一定能顺利登顶,因为没地方停车,没地方停车。。。。。。总之,这个就是自己能做到的最好了。写到这里,必须承认下这次的加州之行,十分期待可以到几年前那部韩剧《继承者们》的取景地去看看。至今都清楚的记得男女主角在阳光明媚的好莱坞街道上携手奔跑躲避恶人的镜头,远处就是这个标志。

TCL中国剧院。对于这些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和建筑风格的理解,表示十分困惑和不喜欢。

2号一天基本就在盖蒂中心度过的,二号天使和天使的老公专门开车载着我到了他们去了两次的盖蒂中心。每天的停车费15刀,如果下午3点后进来,可以省去5刀。所以到了下午快关门时反倒人们多了起来。盖蒂中心收藏很丰富,各个展馆很多。一天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最开始就选了比较经典的印象派来参观。讲解印象派作品的是位知识渊博又不乏幽默的老奶奶,而且不时与我们互动,让人从更多角度来欣赏画作。通常印象派是从下面这幅俄国画家的作品开始的。

在一众参观者中颇属下面这位粉色系的奶奶最为抢眼,对艺术的也颇有见解。头上的粉花装饰更是显示出了她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美的追求。你可以不赞同,不欣赏,但却不能不为她这股精气神儿所感动。我和二号天使都感叹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也能保持着这样一份宝贵的激情。

参观当天有个新的主题展览,来自伦敦的20实际的画家的一些作品,其中包括佛洛伊德的孙子的一些画作。画风有些让人不适,但是看的次数越多,体会也会不一样。毕竟艺术家的世界并非我等凡人可以立即的。

下午碰巧参加了一个免费的mark making的tour。当地的这位画家,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提供最基本的绘画的课程。所谓mark making,就是给油画打底,通过不同深浅色度的线条等来做出一个轮廓。难得下面这位才华横溢的老师居然认出了我试图画出的褶皱部分,真是辛苦她啦。

3号一天体验了一下公共交通并不发达的洛杉矶。早上在南加州大学USC简单的参观了下,这所学校的电影学院是最为著名的,下面这位应该是学院的创始人,他应该很骄傲吧,这里培养出了不少奥斯卡奖的得主。

提前查好路线和车次后,开始了Metro之旅。这里的Metro并不是地铁的意思,应该是公共交通运营公司。首先乘坐类似于小火车之类的地面火车从USC到了Santa Monica的downtown,然后通过好心工作人员的帮助和热情的西班牙裔市民顺利找到通往Malibu的534路公交车。于是,一路沿着太平洋,从起点坐到终点Zuma beach。

到了Malibu,并没有看到加州炽热的夕阳下泛黄色的海滩和码头,如电视剧里那般。还记得第一集金叹冲浪在码头边喝咖啡的场景吗,应该是在Malibu码头那边,Zuma beach这里倒是海浪很好,适合冲浪,人也不多。后来路过码头,暗自嘲笑自己太纠结太愚蠢,电视剧里一定是导演剪辑过的精华拼凑在一起的,我怎么可能在一处就看尽呢?

在这次途中很多海边都能看到下面这种很奇怪的海藻?海带?

这个是在回程的公车上拍到的Malibu码头。可惜想着要去Santa Monica还要逛逛,就没有下车。这次的遗憾,留在下次弥补吧。

在Santa Monica的downtown惊喜的发现除了一个apple store外,就是这个Cheesecake Factory了。美剧迷们一定知道《生活大爆炸》中的Penny应该就是在这个店里打工吧。

眺望远处的Santa Monica码头,因为想去购物,又不喜欢人多,所以就远远的看了一眼,果断去第三街啦。

感想+感谢

计划一段旅行、对于未知旅途的忐忑、看到图片上的风景呈现在眼前并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体会地球那端的世界是很神奇和美妙的体验。这次十天左右的出行,有惊喜、有苦闷、有激动也有教训。曾经听说过,在你打算嫁给一个人之前,不妨和他出去旅行。看来共同旅行一定是考验一段爱情和友情的有效方式。因为在那段时间中,你会发现两个人是否有共同的兴趣爱好、他/她是否是个乐于付出、善于规划、条理清晰的人、甚至可以看出那个人的金钱观和价值观,总之,一段旅途,总会带给人很多收获,或者旅途后的放弃。

我这次十分幸运,见到了在加州生活的之前结识的好友和同事。三位天使姐妹,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情况下给自己提供了无私而体贴的帮助,让我不知所措。一直以来都是独自旅行的自己在这次充分享受到了被照顾的旅行,加州明媚的阳光里,满是见到她们的开心和感动。三人在不同的生活轨迹上,在地球的那边追寻着各自的目标,继续自己的精彩和传奇,默默为她们祝福。

关于旅途的其它

关于签证和机票
建议大家尽量提前申请并准备充分的资料,如果之前曾到过北美或者欧洲,出签会顺利些。
机票提前很久就购买了,建议提前购买并进行多家对比。个人感觉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网上预定会更实惠些。
关于住宿
这次只通过Airbnb预定了在旧金山三晚以及沿途的两晚,入住当地的人家与住酒店相比是十分不同的体验。建议大家尝试这个平台去选择,仍是要提前,越是提前选择就越多,价格也相对便宜些。
关于交通
自驾的话一定尽早租车,有的平台用中国的驾照会更便宜。这里强烈推荐下租租车,人家并没有让我打广告,只是多亏了某位大神,我们在几乎绝望的时候得知了这个operator并租到了还算合理的车。
旧金山的市区公共交通还算可以,洛杉矶基本就完全不是那么方便了,而且站牌只显示终点站,好在还有一定的时间可以查询。所以如果不开车,尽量提前查好路线和时间,不过耗时很久,所以最好还是开车。
关于饮食
这两个城市华人众多,所以这一路没太委屈自己的肠胃,甚至在Alhambra还吃到了东北菜和韩餐。华人超市也可以买到大家喜欢的各种食物,所以大可不必担心。

结语

加州是个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发现和探索的地方,这次的匆匆之旅也错过了不少的风景和人,只能希望下次可以补上,希望下次可以自己亲自开车驰骋在山海之间。祝愿即将上路和路上的大家一路平安、一路好风景!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09 21: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10:12

引用 qqwendy 发表于 2016-10-09 21:27:41 的回复:

回复qqwendy:旅行是对自己的宠溺,我们都需要跳出当前去补充能量,这样才能走的更远,并满血复活。

2016-10-10 10:21

引用 moqilanxin 发表于 2016-10-10 10:12:38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moqilanxin:有人说旅行最难的部分并不是在路上的困难和艰辛,而是做出决定的那一刻。所以一旦决定要去哪里,剩下的所有问题就都不是问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