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孩子的西行之旅——青海、兰州、银川五日游

茹茹猫 (太原) LV.2
2016-10-09 14:46 365/3

第一天,太原到兰州

先上两张青海湖和雪山的照片吧,让大家感受下青海的美!
        之前看了很多大家的游记,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现在回馈一篇,给所有想带孩子去青海却一直犹豫不决的爸爸妈妈们。
        2016年十一,想出行,特别想去青海,但是我和老公一直担心两个问题——孩子和车:孩子4岁,经常跟着我们短途游,最远只去过北京,还一直哭闹不止,看过很多游记说7、8岁的孩子高原反应的,我家4岁的宝宝能适应吗?车是2009年买的福特嘉年华,已经7年的车龄了,平常按时保养,车况也没问题,但是最远跑过200公里。一直纠结,直到10月1日晚上11点,才下定决心要走。
        10月2日早上8点半,从太原出发,下午1点半才到了绥德,决定吃点东西再上路。坑爹的大众点评推荐了一家当地特色的老饭店,导航过去才发现已经倒闭了,只好在门口随便吃了一碗炸酱面➕凉皮,继续赶路。下午6点,到达定边,百度了一个薛广平排骨烩菜肉勾鸡,这家店特别有意思,只卖两个菜-排骨烩菜和肉勾鸡,名字起的好直接啊!菜的味道嘛,呵呵。
        本来计划在中卫休息的,但是为了给青海多留些玩的时间,我和老公决定连夜开车赶到兰州,中间导航走错一个路口,浪费半个小时,凌晨12点30分,到达兰州
        我想在这里说一下住宿的问题。到达兰州前,我给如家、7天等很多快捷酒店打了电话,全部没房了。我当时就慌了,不会露宿兰州街头吧?我真是太单纯了!兰州的普通宾馆不是一般多啊!反正睡一觉就走,我们随意挑了一个,家庭房,168一晚。所以大家出行不用那么担心住宿问题,真的不是问题啦!

第二天,兰州、西宁、青海

第二天早9点,去吃兰州拉面。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马子禄牛肉面,导航直接走起。以前总觉得兰州牛肉面很一般,怎么能红遍全中国呢?吃过才知道,那是因为其它地方的都跑偏了,兰州的才是最正宗的,好吃到爆表!4岁的小曦曦一个人吃了一大碗。而且很便宜,3口之家37元,吃到撑。

下午2点30分,到达西宁。以前觉得这里是西北苦寒之地,到了才发现,西宁发展得很好,城市很大,路面宽阔,房屋高大整齐,食物也不错。我们去的是马忠食府,美食太多了,吃不过来,酿皮、牦牛肉串、甜焙、尕面片,吃到撑,价格大概75元左右。本来觉得食物不便宜啊,到了青海湖我才发现,西宁真是良心价格!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准备了红景天58元一盒,孩子喝了四分之一支,我喝了剩下的,老公喝了一支。
        过了西宁,全程都是老王开车,他怕我高反。其实,出了西宁到第一个服务区的中间,我们3口人都有点高反,我和曦曦是头晕,老王是胸闷。我甚至都觉得来青海湖是个错,和老王商量了一下,决定再走走,实在不行就返程。后来,高反没了,我们都适应了新的环境,接踵而来的,是各种美景!

走着走着,出其不意的,雪山就出现了!姐第一次见雪山啊!激动成狗!眼睛一秒钟也舍不得离开!然后是各种变幻的天气,东边晴空蓝天白云,西边风卷残云,像天使和恶魔在嬉戏打闹。再然后,青海湖就出现了。我以为我会很激动,我可能会跪倒在湖边,我可能会顶礼膜拜……没有,我反而很平静,一如青海湖的水。

还是关于住宿。去之前打了电话,好多都是满房,有空房的也是300➕的价格,而且还没有独立卫生间,这个我不太能忍。到了湖边第一个宾馆,名字是赛乾宾馆,我们进去询问价格,报价220,独立卫生间,房子也干净整齐,从窗口就能看到湖水,老公还价到150,入住。老板人真心不错,给我们推荐经典景点,安排攻略,还给我们多添了一床毛毯,一个电暖器,也幸亏有这些,孩子晚上没背冻着。
        其实,我后来才发现,青海湖周围的住宿特别多,基本每个饭店都在一层,二层就是宾馆。住在赛乾宾馆条件算是不错的,但是有得必有失。如果要观看日出,还是要去住黑马河乡,它在青海湖的西边,又在半山腰上,不必特别早起就可以看到日出。而从我们住的赛乾宾馆到黑马河乡还要2个半小时!第二天凌晨4点多,我曾被隔壁起床的声音吵醒,当时我还奇怪,为啥要那么早走?后来才明白,原来是要去看日出。有点遗憾,没看到青海湖日出,但是要我凌晨4点把孩子折腾起来,我绝对做不到。
       赛乾宾馆楼下就是川菜馆,饭菜价格很~贵!麻婆豆腐28,肉末茄子38,土豆泥26。其实不光这里,整个青海湖周边饭菜都特别贵,后来我们吃的牛肉面25一碗(对比马子禄牛肉面7元的价格),而且味道很一般很一般。

第三天,二郎剑景区,茶卡盐湖

第二天,我们遇上了大降温,幸亏带了羽绒衣,才勉强度日。
        一早,我们出发先去二郎剑景区,很多来过青海湖的人都说,二郎剑景区不值得进入,门口照个照片就行了,于是,我们合影留念后,直奔茶卡盐湖。二郎剑景区的门票是100元,据说就是到湖边看看湖。青海湖边有很多当地人留的大门,交钱就能进。我们选择的是二郎剑东边的门,一个人10元,孩子免费。
        路过黑马河乡,就11点半了,在很多网友推荐的西宁伊风阁炕锅肉用餐,饭菜还是贵,一盘炕锅肉小份的98,味道一般;一盘柳花菜炒鸡蛋58,很好吃!
        路过海拔最高的橡皮山,曦曦一点高反也没有,还在地上使劲打滚,跑来跑去,开心得不得了。终于放心了!

下午2点半,到达茶卡盐湖,门票40元每人。之前看过很多报道,说那里如何如何美,结果,我们收获的只有失望。那天的天不是特别蓝,所以盐湖映衬的也是灰蒙蒙的颜色,玩了40分钟,走吧。

下午7点,返回青海湖,这一天就在失望中度过了。在青海湖边看了日落,看了海鸟,看了满天繁星,略微弥补遗憾之心。

路上还遇到一只倔牦牛。当时已经7点半了,想和它拍张照片,但是因为主人告诉它已经下班了,它就只顾往家赶,怎么拦都拦不住,只好作罢。原来牛和人一样,都厌烦加班

第四天,快乐的青海湖时光

第四天,天气转暖,一早,我们赶到南山,俯瞰青海湖全景(这个免费)真的美翻了!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湖水,没有喧闹,没有车水马龙,我们三个人坐在山上,看着美景,说说笑笑,温和从容、时光静好!舍不得离开啊!

磨蹭着下了山,来到湖边(进湖边10元每人),我和曦曦穿上藏族同胞的衣服(租衣服一大一小30元),骑着白牦牛(骑牦牛两人30元),说笑打闹,老王就只管选景拍照。青海湖的水至清,说它是天空之镜也毫不为过!

走着,又路过一片尚未凋零的油菜花地(进油菜花地10元每人),继续咔嚓咔嚓,美德简直不像人间,大概仙境就是如此吧?!

再见了青海湖,再见了雪山,再见了这震撼人心的美景!西藏,我觉得我的身体是扛不住的;新疆,我是绝对不敢去的,青海湖也许就是我在中国境内到达的最西的地方!也许我这辈子在不会踏上这片土地,但她的美,会永远留在我心中!祖国地大物博,我为身在中国而骄傲!
        下一站,银川。路过日月藏族乡,喂饱肚子,依然贵啊!青海三宝88,炒面片25,拉面20,青稞团子26。

路过日月山,参观了一下,40一位的门票,不太值啊,好多景点还没建好。只是看到很多田鼠,肉乎乎的可爱极了!

凌晨12点半,到达中卫沙坡头景区,入住留香源农家乐,102一晚,比较干净。这是一个农家大院,很大的院,据店主说,因为周边都是沙,治理难度很大,就院里这点地整了10年!店家送了果盘,是从自家院里摘的葡萄,很甜,临走我还买了10斤。
        店主会极力推荐他们合作的娱乐项目,不在沙坡头里面,就是周围的人自己围起来的一片沙地,,供孩子们玩耍。我们为的就是看沙坡头,所以没去,建议大家也不要听信他们的话,因为里面更有意思!

第五天,沙坡头,西部影视城,银川美食

如果你不知道该带孩子去哪里游玩,那么,来沙坡头吧!我原本计划带孩子在这里玩2个小时,结果,整整用了5个小时,孩子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门票100元每人,1.1米以下孩子不要票。

沙坡头景区以包兰铁路为界,分成黄河区和沙漠区。黄河区有水,有草原,有树林;沙漠区就是一望无际腾格里沙漠。
        孩子特别喜欢黄河区的沙子,在门口我给他买了一个滑沙板30元(离开景点时会有人回收,10元1个)。我们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去,再嗖地一下滑下来。这里的沙子是极其细腻的沙,我们光脚踩在上面会觉得很舒服,恰巧天气也很赞,云朵遮日,然后我们上下不止20次,孩子快乐得像只小海豹,在沙海游乐。如果不是想当天赶回太原,我真的想让他在这里玩一整天。不过我下定决心,明年一定再来一次!
        就像网友说的,沙坡头就是烧钱的地方。游乐项目很多,每个都收费,滑索、飞翔机、骑骆驼、直升电梯、沙地摩托……我们只坐了骆驼(60元单程每人,孩子没要票),孩子认识了沙漠之舟,认识了沙漠姑娘,见识了老师说过的很热很干旱的沙漠,足矣!

下午16点半,我们到达了西部影视城,门票100元。说实话,我们不太喜欢这个地方,感觉这里就是大话西游影迷➕龙门客栈影迷➕红高粱影迷的找寻之旅。感觉很不值啊!不知道为什么广大网友极力推荐这里。

19点50,返回银川,在仙鹤楼进餐,手抓羊肉118,饺子18,沙葱22,三鲜砂锅38。照片在老王手机里,没来得及交换。

晚上21点,纠结该住在银川,还是继续赶路。后来,我们决定一路走着,实在累了找个地方下高速,或者直接住在服务区。
        过了银川就开始下雨,我和老王轮流开车,到了夜里1点,两人都扛不住了,找了个服务区,呼呼大睡。凌晨4点,老王醒了,继续赶路;5点,换我上场,这一路我认识了各种气候,比如团雾、大雾什么的,开得那叫一个胆战心惊,小心翼翼。一直到7点半,老王醒来上场,9点到家!
        下了车,亲吻我亲爱的小嘉,亲爱的儿子,亲爱的老公,我们全部都很坚强,没有一个掉链子的!
        青海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不尝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潜能,永远看不到远方召唤你的美景,永远不知道我们的祖国原来这么美丽!我爱你,中国

关于费用

费用我没有细化
1、走之前油卡里有1073元,全部用光。青海甘肃宁夏大部分是中国石油,石化的加油站很少见。
2、带了3500元现金,剩余1000。
3、刷卡不多,只在兰州住宿花了168。
所以合计消费4000元左右吧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09 19:27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0 15:0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10 15:01:37 的回复:

回复sunny:青海真的值得一去,我去过很多城市,青海是最让我震撼和平静的地方。来年5月去吧,会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