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接近蓝天的地方,洗濯铅华…愿你所爱之人如你想爱【9月西藏自由行 | 拉萨林芝日喀则】

马满满 (杭州) LV.8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仓央嘉措《见与不见》

很多时候,人会为了某个原因去远行。有时候会因为一部电影,有时候因为一首歌,又有时候是因为失恋后的自愈。而这次,为了仓央嘉措一首诗……

准备

时间:2016年8月26日-2016年9月6日 共计12天
出行方式:杭州打车至上海上海软卧至拉萨拉萨飞回杭州
人数:四人
行程安排:
D1:上海出发至拉萨(软卧)
D2:青藏线途经玉树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晚:西宁换氧气车。
D3:到达拉萨
D10: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D11:拉萨
D12:拉萨杭州
行程包车,1100一天包油费。共包8天。丰田越野车(原本是三菱司机中途换成丰田)

【去西藏必看】
1、体质越好的人越会出现高反,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吃红景天,常备高原安等医用药品。
2、9月份西藏温差大,防晒措施和保温措施一定要做好,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必带。
3、鞋子需穿运动户外鞋,防水最好,以免下雨。
4、西藏地广人稀,一般自驾与包车,如果没有极好的开车技术还是选择包车,盘山公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开的。
5、成群结对出行,谨慎搭车,这种偏远山区,安全还是要注意。
6、准备零钱,不是每个景区都有ATM机。
7、相机必备,有条件选择广角焦距大的机子。好配置配得上美景。

一场蓄谋已久的出行

都说人的一生要去一次西藏。说实话,去这么偏远的高原,我还是紧张的。在进行了一番心里斗争之后,抛开所有的顾虑提前两周决定了出行。准备去这个最接近蓝天的地方。

杭州打顺风车到上海,顺风车司机人超好,因为我们四人都在不同的地方,司机不厌其烦载我们。(btw:出发前半小时我还在上班哈哈哈)上海拉萨的车一天只有一班,开票的时候买的。一定要提前。我们都说,这应该使我们坐的最贵的火车了。因为我们是四人,所以软卧是最好的选择。

这是从上海出发的时候,目前的精神状态还是满分的!

火车经过郑州西安、到达西宁的时候会换车,换成供氧火车。

经过了一天一夜差不多到达西宁青藏线会途经可可西里无人区。路上风景足够让人抓狂~

准备欣赏一大波沿路的美景吧↓↓↓

拉萨 | 梦里的模样

经过了48小时的火车,终于到达拉萨,我们8月26日晚出发,到拉萨的时间是8月28日晚8:00,但是拉萨8:00的天还是亮着的。来一张四人的合照。

好吧,从上海拉萨,就像从夏天到冬天,拉萨只要太阳落山,满地都是阴冷的feel~这是本小编的皂片↓

这是静静

我们住的青旅,平措康桑。比较推荐,地处拉萨市区,周边购物方便,可以去超市药店买接下来的生活必需品。

当然附近还有八廓街,买当地的饰品和服装,离我们住的地方步行几百米就到。

米拉山 | 首次挑战高海拔

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经历的高海拔应该是在火车上路过的唐古拉山,下来的时候表示本宫都吐得不成样子。然鹅,相对于海拔适中的拉萨,米拉山是我们上的较高的山峰,也是必游景点。

看!经幡、蓝天、山峰,这就是西藏标配!

连绵起伏的山脉,大发!见到风景的那一刻,内心好鸡冻!炒鸡鸡冻!

不管啦,这种地方必须来一张游客照~kekeke!

这是好好↓

有必要说一下,因为我带的衣服过厚,那里并不是特冷,表脸的穿了好好的外套!哈哈哈~~~只怪我过分美腻。

太昭古城 | 无以言说的安静

从米拉山到太昭古城的路途都是颠簸的,三小时左右到达。

太昭古城“欣赏”完后就启程去林芝咯!路上见到有趣的,当然要拍拍拍咯~

安利一张本人炒鸡喜欢的“作品”之一。

静静说,让我跟牦牛们一起吃就给我拍照!这个婊砸!

可能静静遇到了自己的“亲戚”,有种一见如故的feel,

西藏与在西北一样的情况,不要轻易拍人家,藏民会跟你要钱。
当然我全程拍的藏民都没有被收钱,但是我个人觉得拍摄人家特别不尊重。

林芝 | 西藏小江南

林芝前,我并不知道林芝居然这么水乡风情,来自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暖湿气流让这里显得那么温和。植被显然不同于拉萨等别的地方,绿色是林芝的象征。到达林芝已经是天黑,表示一路上的疲惫,去林芝一定要来一份当地的地锅鸡。可能是接下来吃的最好的一顿了。

松茸地锅鸡,虽然不造是不是当地的藏鸡,但是味道好好吃~

到了林芝住的是包车师傅推荐的家庭旅馆,环境不错,条件也可以。标间100+一晚。

跟雅丽半夜在客厅拍拍拍哈哈哈~

雅鲁藏布江 | 与传说的一样美

“妈妈,她欺负我!”

巴松措 | 仙境般的存在

第一次来巴松措因里面藏民发生争吵,禁止了当天所有游客进入。我们在第二天又重新折回巴松措,然鹅只能去到一个景,门票价格并没有优惠。

羊卓雍错 | 一个美丽的传说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卡罗拉冰川 | 冷美人

途经的水库,到哪儿都是电脑桌面壁纸。

日喀则 | 吃吃当地的藏餐

拉萨的甜茶味道有点像阿萨姆奶茶,但是奶味更加的浓郁。没有喝到当地的酥油茶,有一股腥味。但是喝了加工过的。味道甚是喜欢。

很local的藏式早餐店。这里的甜茶可以无限续杯,直到看到一家人拿了一个小热水瓶过来装甜茶也是……

来一张老夫老妻照↓

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 接近银河的地方

去珠峰大本营的路上,一条通向天的盘山公路,99道弯,曲曲折折,迷了风景,醉了心!

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中间树立一面国旗和一面珠峰保护区旗帜。珠峰大本营主要是提供游客住宿,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此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
交通:一般人都会选择包车前往,需要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边防证)
门票:180元/人+400元/每小车(一个轮子100算)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珠峰的对面就是尼泊尔

这是我们住的帐篷,与藏民一起居住。淡季400一晚,旺季1000左右。记得带一次性被套床套,帐篷的卫生环境你懂得。

如果说西藏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珠峰晚上的银河和星空了。简直震撼!来,收起你惊讶的嘴~

这是第二天珠峰的日出。金光一出的刹那,瞬间美好。

札什伦布寺 | 最接近信仰的地方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扎什伦布寺的壁画很有特色,色彩鲜艳夺目,尤其是朱红色的墙(但是褪色啦!)在这里可以看到住在寺庙里的僧侣。

这是我最满意的一张照片↓旅行者随手的动作,感觉温暖。

西藏随处可见的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

纳木错 | 来了就不曾离开

出发前,我一个文艺的同事就迫不及待跟我讲纳木错的故事。

听着还挺美的……

来百科一下: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相传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措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和夫妇。

纳木错印象比较深的是在客栈吃到的菌菇汤和烤猪蹄,以为在景区吃的很不好,但是我们点的的确巨好吃!

这是前一天纳木错的星空,图来自路途结识的朋友。

回到拉萨

拉萨,除了逛吃逛吃也就逛吃逛吃了!“桥排骨”一家无意中遇到的拉萨餐厅,融合了川系的口味。味道还不错。四人点了好多菜吃到撑。

柴火鸡,很有特色的餐厅,据司机师傅指路到当地人去吃的一家店。

买了绿松石鸡血藤,总要留个念想嘛~

一路上等飞机或者在纳木错下大雨停电的时候,双扣是个很不错的选择!强烈推荐哈哈!~

再见拉萨 扎西德勒

回到拉萨后,差不多十来天的行程也差不多结束了,第二天要去贡嘎机场,晚上还是住在平措青旅,正好首尾呼应啊哈哈~再看看几波美照↓↓↓

还是念完开篇仓央嘉措的那首诗: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可能西藏一生只会来一次,又或许还会再跟心爱的人走一遍自己曾经独自走过的路。
但愿你我灵魂清澈,
所爱是你想爱之人。

好美的天空啊

2016-10-09 15:33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10-09 15:33:13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哈哈哈是的,随处可见的电脑壁纸!

2016-10-09 15:47

风景真是漂亮得不可思议~

2016-10-09 15:50

2016-10-09 16:21

引用 Sky。 发表于 2016-10-09 16:21:04 的回复:

回复Sky。:☺

2016-10-09 16:23

引用 gxpfv60 发表于 2016-10-09 15:50:59 的回复:

风景真是漂亮得不可思议~

回复gxpfv60:😋😋😋

2016-10-09 16:2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09 19:27

没去玛吉阿米吃饭吗?

2016-10-09 23:00

照片拍的不错呀,加你了哦,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10 00:09

引用 马满满 发表于 2016-10-09 16:23:54 的回复:

回复马满满:来  我需要西江的游记。。。

2016-10-10 10:4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10 11:58

引用 马满满 发表于 2016-10-09 16:24:01 的回复:

😋😋😋

回复马满满:但是还是有点害怕去这种地方

2016-10-10 12:32

引用 訫龙 发表于 2016-10-09 23:00:28 的回复:

没去玛吉阿米吃饭吗?

回复訫龙:没有歪~

2016-10-10 14:38

引用 guoxx 发表于 2016-10-09 19:27:26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guoxx:走走走!

2016-10-10 14:38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10 00:09:18 的回复:

照片拍的不错呀,加你了哦,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好的

2016-10-10 14:39

引用 马满满 发表于 2016-10-10 14:38:31 的回复:

没有歪~

回复马满满:拉萨白去了

2016-10-10 16:23

引用 訫龙 发表于 2016-10-10 16:23:16 的回复:

拉萨白去了

回复訫龙:િ😂ી别这样!

2016-10-10 23:01

引用 马满满 的图片:

竟然都没有高反?

2016-10-11 13:39

作者,你好!文章写得好棒,请问注明出处可以转载您的文章吗?

2016-10-13 17:09

引用 雪翼文化 发表于 2016-10-13 17:09:08 的回复:

回复雪翼文化:可以,注明作者微博@三喜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