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全程步行上下华山)

A (新乡) LV.4
2016-10-09 15:05 574/21

我从小就是那种喜欢挑战自己的人。
很喜欢那种,跑步跑到极限呼吸不上来,但又必须坚持下去的感觉。
说白了就是喜欢自虐。。。 ( 是不是有点变态)哈哈
我爱爬山,是因为,最美的风景真的是在最高峰。
而且,爬山是一种很简单的回报方式,只要你付出了努力,坚持下去,山顶永远在那里等着你。
比这个到处是套路的社会友好多了。

我在一个小县城长大,那个县城的最大特点就是山多,南太行比较有名的几个风景区都在我们那,
所以我就把南太行几乎爬遍了。(因为比较熟几乎没掏过门票,嘻嘻)

先来一张华山全景图

其实很多去华山的朋友并不知道,华山180元的门票,学生半价,有军人残疾证免费。
其中包含了西岳庙、仙峪的门票,有效期是两天。
华山的门票上并没有写这一个,是住店时老板说的。
但是如果你去西岳庙或者仙峪景区,
他们是不卖单票的,只卖联票,180元,学生票90元。
仙峪,听说挺美的,但是我们步行从玉泉院上去,游客接待中心下去,
走到13个小时实在走不动了,所以就没又去了

华山的一些简介百度上都能收到我这里就不说了,主要说的时我们的行程和途中遇到的困难。
我们计划9月30号中午2点到华山,10月1号登山。10月2号回家
选择这个时间点主要是没火车票
中午2点到了华阴市火车站由于饿的不行先吃了一碗凉皮

一出火车站走100米左右就有买的,凉皮还可以,肉夹馍非常不错,价格5元挺实惠的。

由于我们都是年轻的小伙子想步行到住宿的地方,走了一段距离到一个三岔口打开地图一看还有7公里就果断的放弃了。坐了当地人的车回到了住的地方。
不管是从火车站还是到我们坐车的地方到华山都是5元一个人。

坐车只花了10分钟就到了,住的地方里西岳庙很近。因为都是学生党,所以就找了一个比较便宜的旅店住了,当地人开的,环境也不错。因为老板人实在太好了就免费帮他打一广告啦

舟车劳顿,一到住的地方就睡了,一直到晚上7点才出去活动,
华山下的物价都是平常价,很少有价格高的)
我们步行10分钟到了玉泉院,玉泉院的夜景还挺不错的。
去西岳庙的路上全是买东西的,不用担心上上山前找不到买东西的地方,
大型超市没再见到,应该是在市里面的。

上几张我们晚上在玉泉院照的夜景图,有张合朋友的合照,不喜勿喷啊。
有两个单身啊。。。哈哈

我们后面的就陈抟老祖铜像。老祖乃道教圣人,被誉为“天下睡仙第一人”,著有《睡经》,道出了睡眠对于养生和长寿的重要性。王安石有诗云:“华山处士如容见,不觅仙方觅睡方”,失眠的人儿多拜拜吧。的确是一个奇人(本人属于倒床就睡的人,也就没有拜了, 但对老祖怀有一颗敬畏的心。)

在广场上玩了一会就回去了,因为第二天6点还要爬山,回去的路上把第二天需要的东西也买上了,
2大瓶牛饮装的脉动,1瓶红牛,3块士力架,2瓶矿泉水,2块德芙巧克力,2块压缩饼干,
朋友都说我买的太多.(本人比较能吃)
但第二天事实证明我买对了,都厚脸皮的抢我的东西。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主要是为了明天爬山坐准备。

------------------------------------------------------------------------------------------------------------------------------------------------------------------------------第            一            天           分            割          线---------------------------------------------------------------------------------------------------------------------------------------------------------------------------------------

一整天的爬山

10月1号6点起床,先去吃了早饭,3元一份稀饭6元一笼包子,主要是还很难吃

我们上山走的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下山走的是“智取华山”。
因为背的东西比较多,在玉泉院旁边又10元钱租了一个背包。

玉泉院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我们从华山峪游览华山的必经之地。玉泉院为登临华山的门户。相传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大门的近上方悬挂着郭沫若题写的匾额“玉泉院”,苍劲有力。

我感觉玉泉院最大的特点就是  静 , 静的让你直触心灵。
 有很多名家题字的石头
这一块石头 四面有字

这个洞,给我的印象很深,看到很多游记上都有,
我也就拍下来啦。。。。。。

早上当地在这晨练的人很多,
当然了这里空气实在是太好,天然氧吧。
进入这个门路就开始变抖了,

虽然不是台阶路,但也走的让人绝望,
当然最后还是希望走这种路了,
因为台阶路更难走

听说这是以前上华山老路,

这个阴阳水池,百度也没查到是什么来历

小黑猫,也是在很多华山的游记里看到,索性也拍了一张

这个差点忘了,西山门华山石牌坊 ,拍一张照片也挺不错的,

自古华山一条路,  因为就一条路嘛。。。。

走完这条路就开始了台阶,要命的台阶开始了。。。。
在走台阶路开始前也会有商店可供购买, 价格会随着山的高度而增加。

华山泰山相比是,泰山能拿登山杖上山,华山只能带手套上。
路两边铁链和锁是华山的最大特色
手套也就是1元一副,又多种颜色,质量还是挺不错的。

回心石旁边有个小石头,有个游客说这块石头很沉,一般人都搬不动。
我们4个人都哗哗的搬起来了。。。。。哈哈
这个石头的确密度大  ,  应该有个30-40斤重。
到这的朋友可以试试啊, 搬不动的话就果断的往回走吧。
(开玩笑啦,还是要坚持的啦)
嘴里面的华山地图,这个还是很有必要买一份了。

千尺幢,这是一条峭壁上的大裂缝,陷在两旁的巨石之间,共370余级台阶,坡度极陡,每级台阶的宽度不过三分之一的脚掌。 俯视脚下,如临深渊。石级顶端有如井口,倘若把“井口”用铁盖盖住,通往华山的道路便被堵塞,所以称之为“太华咽喉”。
千尺幢(chuang),不是千尺(tong),这个字我们念错了一路
走这条路时一定要小心,小心在小心

这条路听说还是古人上的路, 体力上不得不佩服

过了千尺幢,就是百尺峡也是一个比较险的地方。

在往上走2个小时左右,回到往中锋,南峰,西峰,东峰,北峰的指示牌,
上一个工作人员的休息平台上,吃了些东西,补充体力
拍了一张全景图

在往后就抱歉了,有很多照片也不知道在哪峰拍的
因为太累了 ,只顾闷头跟着大兄弟们往前走了,
 不认路的没事应为景区有很多导游示意图,
这是在罗沙坪拍的。

我们去的时候看是晴天, 一坉乱石看起来也这么美

这个华山论剑,这好像不是真正华山论剑,真正的应该在南峰。
但我也要拍一张以留念啦
到了山顶已经热的不行了。

相传是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

但我感觉这应该是沉香劈的山, 一斧下去天崩地裂。

擦耳崖 顾名思义 小心擦住耳朵

苍龙岭是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其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其如履薄刃,绝壑千尺的地势使得很多游客胆战心惊。明清时期,该岭开始修建台阶,并于民国时期结束,共建了530余级台阶。

过了苍龙岭就是金锁关,

祝爸爸妈妈健康长寿。。。。。。
祝天下所有的父母长命百岁。。。。。

金鸡独立,后面景色也挺不错的。。。哈哈
但真的很危险的 ,以后还是不要这样坐了

到这里其实我们已经累的不行了,
中间还经过天下第一洞房,想去看看,顺便沾一些喜气,却因走错了路,
从洞顶走过了,

再走就到的南峰,华山最高峰,2154.90米,俯视整个华山

南峰的华山论剑,华山论剑本是金镛老师的《射雕英雄传》之三为《华山论剑》里面的情节,后被用来形容高手过招。
幸好,他们都不知道不然非的在上面过两招不可。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要去坐缆车,就没在这里很停留,
直接就去南天门的长空栈道。泰山好像也有南天门

过了南天门,上一个小坡,就能看到长空栈道,去玩的人挺多的
就因为玩这个误了坐缆车的时间,
又走了4个多小时下到停车场。
但不去长空栈道走走,会感觉有些白来。
30元一位,不得背包,有安全绳,
听说4年以前,就没有安全绳,发生了很多事故,
现在好多了,人不会掉下,但有很多手机会掉下。。。。。

这是刚开始下去时,我的心里一万头草泥马飞腾而过,后悔死了,、
后面的那个哥们还说经常有人掉下,我更是两眼发黑,双腿发软。。。。。。。。
但是走几步就好了,长空栈道,就一条路,去的人和回来的人需要前后错开走。
景色还是很美的。

这个过后,已经5点多了,
华山太美了,站在华山的任何一个峰上都有澎拜,心旷神怡的感觉。
这就是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名人在上面悟道。
我呆上个10天半个月的。。。呵呵
下棋亭,鹞子翻身也就没去看了,
上一张网上找的下棋亭的图片,以表遗憾。

我们是紧赶慢赶,还是没赶上缆车,
只好在极不情愿的条件下感受一下华山的夜景

晚上的华山也是很美的,全是路灯,远看像一个个小火把。

我们也是因祸得福,从智取华山路下的上,就这样上华山的四条路,我们走了两条。
一路上几乎没啥人,
幸好是四个男生,体力还能跟的上。
走的近3个小时才到乘坐汽车的地方
一路手套是出了不少的力。10个指头破了6个洞。

智取华山的几位英雄好汉,在解放战争时期的1949年,当时国民党残部想借华山北峰之险负隅顽抗,解放军八勇士在当地老乡指点下,用竹杆和绳子从绝境处登上北峰,歼灭华山守敌。这个神奇故事后来拍成电影《智取华山》。
                       敬礼
(像素有些不好

又做了20分钟的景区客车,终于下山了。
20元一位,有证件的半价。
去外面玩还是有证的好啊。

这是游客接待中心前的大石头,从这里做景区的大巴,一直到智取华山路,
可以选择步行和坐缆车。
如果想步行上山的朋友选择从玉泉院上山,但这样的话需要早上6点就要上山,
并且需要很好的体力,不然玩不完天就会黑了。赶不上缆车,像我们这样,
步行下山,步行下山过后有的朋友可能以后再也不会登山了。

游客接待中心广场前面就是,宝莲灯大转盘,往南走就是西岳庙。
因为时间原因也就没有去了,有时间的朋友一定要去看看。

9点55分回到了住的地方,倒床就睡。

---------------------------------------------------------------------------------------------------------------------------------------------------------------------------------第          二          天          分           割           线-------------------------------------------------------------------------------------------------------------------------------------------------------------------------------------------------------------

第三天,一觉睡到了11点,买了一些纪念品,收拾东西,回家,旅途结束。

自从爬过华山,导致我看到任何楼梯都发怵,
再也不想爬楼梯了。
早上6点出发晚上9点55分下山,经历了一场难忘旅行。

但我还是不后悔,

----

---------------------------------------------------------------------------------------------------------------------------------------------------------------------------------第          三          天          分           割           线--------------------------------------------------------------------------------------------------------------------------------------------------------------------------------------------

PS:  我感觉我们应该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去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而不是怀着一个征服的心。
          因为我们征服不了任何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定一定要记住爱护环境,不要乱丢垃圾,华山峭壁上的清洁工是在用生命清理垃圾。
         去玩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好安全,每年华山都有出事的新闻。

带着梦想出发,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0 13:2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0-10 15:01

这个洞的上面是火车道

2016-10-10 22:20

年轻就是本钱    当年我只身爬上时腿疼难忍,只好坐索道下了。18顶

2016-10-10 22:32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0 22:32:56 的回复:

回复中科:    真的没差点累趴下。。。。回去休息了3天才缓过来

2016-10-11 14:08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0 22:20:04 的回复:

这个洞的上面是火车道

回复中科:不是的吧?  这是玉泉院后面

2016-10-11 14:09

引用 feidao 发表于 2016-10-10 15:01:3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feidao:谢谢啦

2016-10-11 14:09

引用 shopping 发表于 2016-10-10 13:27:4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shopping:有个伴最好啦!!!

2016-10-11 14:11

引用 A 发表于 2016-10-11 14:08:33 的回复:

真的没差点累趴下。。。。回去休息了3天才缓过来

回复A:还是年轻啊!我登一次泰山前山上后山下,腿疼一个礼拜,爬华山只爬上去,东峰和中峰封闭没去,回来疼了一个月,直到现在爬楼梯腿都疼。老了————————

2016-10-11 19:41

引用 A 发表于 2016-10-11 14:09:15 的回复:

不是的吧?  这是玉泉院后面

回复A:我每次回家都走这条线。再顶

2016-10-11 19:43

引用 A 的图片:

这个景色我好像也拍过,只不过是冬季有点雪的景色。

2016-10-11 19:46

这是百尺峡,在千尺幢的上方。

2016-10-11 19:48

泰山十八盘的尽头就是南天门

2016-10-11 19:53

应该在山上呆一夜的,下山的途中据说景色也非常美。

2016-10-11 19:56

13号出发,打算也是早晨6点起床爬,傍晚西峰缆车下。看你这样,感觉有点赶不上缆车的时间,那我就不去长空栈道了!

2016-10-11 21:50

引用 石牌岭 发表于 2016-10-11 21:50:21 的回复:

回复石牌岭:白天爬山是正确的,华山有力气的话还是能爬一次感受一下,但是一天有点紧张,也容易漏掉景点,要是能住上一夜最好,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先去西岳庙 和玉泉院,仙峪去不去的自己看了。因为仙峪和西岳庙、华山是通票。要是先爬华山的话回来再去其他几处体力可能吃不消,玉泉院是免费的。
我就是一天上从西峰坐索道下的,第二天去的西岳庙,腿疼的受不了。回来以后发现漏掉好几处好玩的地方,所以有点小遗憾。

2016-10-12 17:09

写的很好!谢谢分享!明天我们也要爬华山。希望不要下雨。我也爬过泰山,哪个难爬?

2016-10-12 23:53

引用 吴猫猫 发表于 2016-10-12 23:53:11 的回复:

回复吴猫猫:我有个朋友也要今天去爬华山的

2016-10-13 10:59

回复石牌岭:13号人少的话,还能赶上的。只不过得提前买票

2016-10-13 11:00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1 19:53:25 的回复:

泰山十八盘的尽头就是南天门

回复中科:嗯嗯 是的

2016-10-13 11:01

引用 中科 发表于 2016-10-11 19:56:50 的回复:

应该在山上呆一夜的,下山的途中据说景色也非常美。

回复中科:呆一晚上,费用有些高,主要还是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