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临沧沧源自驾(昆明出发)之一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这次国庆出行4天,总里程1660公里,大部分时间花费在路上,算是什么路都见识了。若按等级划分有高速、国道、省道、乡道、村道,按路面分有柏油、水泥、弹石、土路,而且走的乡道、村道路程还很长,对云南的山路有了深刻认识。山路全是弯,速度快不起来,但好处是车很少,而且临沧境内路两旁的树木茂盛,开车倒还不觉得累,但坐车的老婆孩子难受,不停地抱怨,声称再也不跟我出来了。回来后我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主要原因是自己路不熟,又太相信百度。真是成也百度,败也百度,爱也百度,恨也百度。那种乡村小道百度也找得到,那么偏远的天坑也能搜得出来。其实真正完全走错的情况也只是从云县到小湾电站这一段,如果不是百度,很多乡村这辈子都不可能路过,那一路的风景这辈子也就错过了。给我一个教训,就是以后要出行,一定要带一张最新的交通图,结合百度,这样才能规划出最好的路线。
节前就打算出去,想来想去不知道去哪里,大假出门最怕人多,刚好听老二幼儿园同学的家长说要去临沧临沧也是向往已久的地方,沧源神秘的崖画,以黑唯美的佤族,原始部落翁丁,神往已久。在网上看了各种游记、攻略,临沧的著名景点并不算多,写来写去就是那几个,路线也不是很清晰。或许是去的人太少的缘故吧,还是自己去探探路吧。
今年9月份雨水特别多,看报道比往年同期多了85%,所以道路塌方的地方很多。9月24日祥临线半片山都垮下来了,节前雨一直不停,塌方也没有清理完成,祥临线是到临沧最近最好走的线路,查了很多条绕行路线,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在10月1号出发的时候才决定走宁洱临沧。事后才发现,论坛的帖子上关于绕行路线的发言,你不实际走一走,无法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因为不同的人对同一样事物的理解相差甚远。

DAY1

DAY1:昆明-玉溪-宁洱-景谷-临沧 行程640KM夜宿临沧 宁洱午饭 晚餐酒店叫外卖
7点15出门,下着雨,很快上了昆玉高速,雨越下越大,雨刮器也开到了最大档,车速也很慢。过了玉溪,雨下小了,天空也慢慢亮起来了,再往前走,路面居然是干的。一路车流量不大,一路下坡,海拔越来越低,海拔高度降得太快,耳朵受不了,用了各种方法,好不容易耳朵才正常。快到宁洱,堵车了,还好过了20来分钟就通了,从宁洱出口下来,很快到了宁洱县城。中午了,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餐馆解决午饭,菜做得不怎么样,但老大吃了3碗饭,出门就食欲大增,就应该多出来走走。
宁洱景谷一路村子多,拖拉机、摩托车多,路面状况不错,但也开不快,两旁有很多的农家乐。很快到了景谷,过了景谷就一路绕弯,沿着一条不知道名字的小河逆流而上,连续不断的弯路绕得老二都吐了。一路都有塌方的痕迹,还好都已经清理干净,这里要为云南的养路工人点赞,能保持道路的通畅,和他们辛勤的劳动是分不开的。路边看到彩虹,停下车来,彩虹已难以分辨了,很快就消散了。不知不觉就到了澜沧江边,过桥后爬坡,有几个观景点,停车下来观景,澜沧江就在脚下,水居然很清,河水是绿色的,像一条玉带穿行在峡谷,和我的想象很不一样。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离临沧还有好长的距离,于是上车赶路。路上的车越来越多,村子也越来越密集,随时都有拖拉出没。20:30到达临沧,在老城区转了一圈,太吵了,于是到新区云晨酒店住下,舟车劳顿,不想出去找吃饭的地方了,找前台要了电话,叫了外卖吃完洗漱睡觉。酒店设施不错,而且非常安静,睡了个好觉。

DAY2

DAY2:临沧-耿马-班考村千米国画长廊-天坑-崖画-沧源 行程220KM夜宿沧源 酒店早餐 耿马午餐 晚餐沧源小吃店
  临沧沧源的距离大约200KM,昨晚看到酒店旅游广告上有导游的电话,咨询了去沧源的路线,她说双江那边路断了,只能走耿马。大约8:30从酒店出发,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出了临沧,走了一条村道,路况还不错,就是弯多,路上基本没有车。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上羊耿线这条大路,路两旁开满了叶子花,绿树成荫,好多地方路两旁的树枝长得合拢了,老二说这是树隧道,孩子的视角简单而形象。路上有个边境检查站,一个漂亮的女武警过来拿了身份证去查询,还是很认真的。中午到了耿马,在一家大理清真饭店午饭。
饭毕继续前行,耿马县城附近地势相对平坦,路两旁是大片大片的农田,大部分种的是甘蔗。有段路还没修好,路面是土夹石,灰大路颠,还以为是走错路了,走了10多公里路面才好起来。很快到了沧源境内,植被非常好,山上和路两旁的树木高大茂盛。来到了勐来大峡谷,路上立着一个巨大的牌子,最美的风景都集中在这个峡谷。沿峡谷走了不远,路上看到司岗里溶洞,没进去,再往前就到了班考民俗村。
进了村子,到篮球场水泥地停下车。正好看到两头牛要打架,村子里一下子冒出来好多人,没拉开,两头牛头抵头干起架来,一个回合下来其中一头牛就跑了,看来是实力悬殊太大,识时务者为俊牛。路边有一位美女在织布,看起来皮肤很白,不太像佤族的。原料是麻,用最古老的织布机,纯天然,本想买一块桌布,可只有布包和裙子,于是作罢。村子里有一些小孩在玩耍,荡着秋千,脸上是纯真的笑容。穿过村子里的道路,经过一条两旁长满甘蔗的小路,就到了千米国画长廊。
沿着栈道前行,栈道两旁种满了甘蔗和玉米,走手边是直立的峭壁,估计高度不足100米,岩壁上颜色深浅不一,常年风吹雨打日晒在壁上形成了各种图案,仿佛中国的水墨画,虽然可能看不出画的内容,但能给你无限想象的空间。栈道上的一个小亭子有2个小朋友在卖东西,有木瓜、黄瓜和一种叫不出名字的小果子,买了一根黄瓜、一个木瓜,黄瓜粗壮而爽嫩,味道很美,不比水果差。玉米地里有劳作的人们,有嬉戏的孩子,玉米长得茂盛,刚开始只闻其声,循着声音仔细看才能发现人影。山谷里回荡着知了的叫声,在这不知疲倦的声音里,我反而感到了安静。栈道上就是我们一家人,微风拂来,觉得自己已经融入在这里了。山崖的半山腰长满了董棕林,高大挺拔的身材,长长的枝叶在风中轻舞,和山紧紧依偎。
走了几百米,老婆孩子继续往前,那里有个出口可以到大路边,我一个人返回班考村。亭子里的孩子又多了两个,水果也多了,看来刚刚是去摘果子去了。村子里好多果树,这是大自然给予他们的馈赠。回到篮球场,驾车出村回到大路,生怕老婆孩子等久了,加速很快就到了出口,路边停了几辆车,靠路边停下车来才看到老大的身影刚刚往路上走。
沿大路走了不远,左手边有路牌,进到崖画村,路越来越差,很快到了崖画景点。路边停了大约10来辆车,看时间还早,儿子要先去天坑。这里距离天坑大约还有9KM,全是弹石路面,局部会有泥坑。路很窄,仅能容下一张车单边通行,要想找一个错车的地方都很难,还好很少有对头车。走了几公里,遇见一辆车,好不容易有个可以错车的地方,询问车上的人,他们说上面有一张轿车陷在泥坑里上不去,他们的SUV倒是开上去了,让我们慎重。儿子坚持要去,不管了,继续前行,又碰到一辆车,她们说车子上不去,下来了。我们的心里开始打鼓了,查百度这里距离天坑还有3.6KM,商量了一下,决定把车停在这里,步行前往天坑。老大最积极,他一个人在前面探路,路面很不好走,泥泞不堪,每过一个泥坑我都要抱着老二,走了大约2KM,看到一个村子,右手边的岔路上天坑。有些后悔,应该把车开到这里来,岔路口刚好有一点地方可以停车,转念一想,徒步也是蛮好的。路越来越陡了,已经能远远看到天坑了,左手边的村子应该是政府集中建的,一路上有很多类似的房子,不得不感叹扶贫还是下了很多功夫的。儿子先到了,电话催我们,我们也加快了脚步,带着一脚的泥巴来到了天坑边。天坑外面是一片草地,也是临时停车的地方,草很茂盛,可以想见来到这里的车不会多。右边上去就看到一个观景台,天坑边全部用钢丝网拉起来,确实太危险了。够着头向下望去,很难窥探整个坑的全貌,但已经觉得非常壮观了。坑的南面树木茂盛,北面陡峭,可以窥见接近谷底的董棕林。居然还有三三两两的人陆陆续续上来了,几个年轻人胆子太大了,居然翻过钢丝网站在一块石头上往下看。“世之奇伟瑰怪,常在於险远”,就是因为路难走,来的人少,才保持了原始天然的本色。目测天坑直径约四十米,深度不足百米(实际直径154米,深度256米)。以前在科教频道看过一期节目,探秘天坑,内容有些模糊了,儿子就是因为这个节目知道了天坑,而且坚决要来。
想着下山还要步行那么远,呆了也就20分钟,准备下山了。我和老大在前面走,先去开车到村口,老婆和老二在村口等我们。我和老大加快了脚步,一路风景好美,回头看着天坑离我们越来越远,再往下看,谷底就是我们先前走过的千米国画长廊,天坑所在的位置就是勐来大峡谷的山顶。阳光强烈,浑身都是汗,但走起路来也没有觉得累。开车向上到村口,接上老婆孩子下山,路上碰到一辆上山的车,我给他们详细说了情况,一群年轻人欢笑着上去了。
下山很快就到了崖画景点,已经是5点多了,路边只剩下几张车了,车也有位置停了。沿台阶向上走几步,就是景区入口,卖票的帅哥都要下班了,买票的时候,帅哥根本算不清楚该找多少钱,我帮他算好,他也没细想,按我说的数目把钱找给我。路旁有村里来卖水果的妇女,买了一串芭蕉。拾级而上,坡度略陡,有些考验体力,石阶的旁边是一条小水沟,水流潺潺。十多分钟就到了崖画,看到保存了三千多年的画面还是清晰可见,人物、动物图像栩栩如生,很震撼。那些奇异的画面,现代人进行了各种解读,但终究不能穿越到那个时代了,只能妄解。老婆孩子也发表自己的看法,议论着这个像什么,那个又像什么。为了保护崖画,居然给崖画加了个雨棚,看起来极不协调,但也许是花钱最少又最有效的保护方法了。崖画的旁边长满了高大的竹子,崖画面朝西,夕阳穿过竹叶的空隙投射到崖画上,给崖画更是增添了神秘的气息。后来我想想,这些竹林应该也是用来保护崖画的,因为这里下午西晒的阳光太强烈。
准备下去了,老二看到路旁的水那么清澈,忍不住拿空水瓶去接了慢慢一瓶,目测应该是可以喝的。景区里树木茂密,天色很快暗下来了,赶紧下山。从崖画出来上了大路,10多公里就到了沧源县城,县城的路修的非常好,路面宽,路面异常平整,两旁是带佤族图腾图案的路灯。华灯初上,这个边境小县城居然显出一些繁华。找了几家酒店,居然没房了,在城里转了一圈,找了一家相对较旧的酒店,房间大,还不错。出来酒店路边就有小吃,味道不错,最好吃的是鸡肉冒子,这边的鸡都是放养的,而且是乌骨鸡。
今天的运动量太大了,很累,洗完澡很快就睡着了。晚上天黑,没有看清酒店后面是什么,结果半夜被鹅和鸡的叫声弄醒了几次,觉得就在耳边叫。第二天一早起来,才知道窗外是一个露天放养的养鸡场,老婆又没关窗子,一夜没睡好。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09 17:38

引用 梧叶飘黄 发表于 2016-10-09 17:38:08 的回复:

回复梧叶飘黄:时间充裕一点,在沧源多住几天。提前关注路况。参加一些佤族的活动。
你是自驾吗

2016-10-10 08:28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0 10:00

引用 tuzima 发表于 2016-10-10 10:0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