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与镰仓|现代的繁华与历史的静谧

沈大爷 (苏州) LV.7
2016-10-09 15:08 496/8

2016年9月29日至2016年10月6日

每一天,出游者千千万,飞机起飞又降落,火车川流不息,我们在每一次的旅程中期待着什么,希冀着什么,想要遗忘什么,又想要改变什么。即使去往同一个地方,因为背负着不一样的经历与情感,旅行的意义,于我于你,也就与众不同了。

1:吉卜力美术馆

从三鹰站出来,可以乘坐龙猫巴士前往吉卜力美术馆。美术馆不大,却是琳琅满目。络绎不绝的游客井然有序,依次排队参观每一处展览。你所想到的每一处细节,窗花,穹顶,盆栽,墙角…都是五彩缤纷的。大厅有旋转楼梯可以爬上屋顶,走着走着能经过龙猫里面的猫咪巴士,毛茸茸的就像是自己想象中的座椅,还有红猪里面的飞机,千与千寻里的萝卜精…一大箩筐的铅笔头,颜色齐全的色卡,大叠的稿纸诉说制作动画时间的流逝,精力的投入。馆内禁止照相,需要亲自体验。宫崎骏的动画承载了太多已经逐渐消失的天真的梦幻,没心没肺的欢乐。我愿意相信龙猫的存在,移动城堡的真实,以慰藉现实的残酷与无望。
周先生没空带我玩,给他买一只灰尘精灵,希望他常在我身边。

2:包车前往河口湖-山中湖-御殿场

富士山富士山,花了一整天寻找她的踪影,她一直在对面,却始终不见。还好遇见那么美的花,一朵,一簇,一群,嘘,保持安静,因为她们在开花中。

3:花园神社-镰仓-江之岛-小町通

离开新宿的早上,天气放晴,于是在去往镰仓前拜访了旁边的花园神社。正值周日,神社前开始了古董市场,卖戒指、茶壶、碗盘、古着等小玩意,这个平日安静无人的神社多了些市井气息。花园神社不大,一眼可以望到尽头,红色的鸟居,祈愿的绘马,护身的御守却是一应俱全。遇见穿着正式的女子,虔诚拍手、摇铃、祈愿、拜首;遇见一中年男子,默默低头许愿良久,遥祝他们心诚则灵。与最后一天去的浅草寺相比,花园神社真是安静。

于是前往镰仓

想要去镰仓的想法,源于是枝裕和的海街日记。香田家四姐妹的家在镰仓,古旧的木屋、安静的庭院、还有一棵55岁的梅子树,生活平淡又不失乐趣,有爱恨,也有悲欢。都在这座清淡的小古城展开叙述,背景是穿越小镇的江之电,浅蓝色的海、满山开遍的紫阳花,还有樱花隧道。于是也想乘坐江之电,去往镰仓的每一个小站。然而时光短暂,大半天的时间只是游览了江之岛。
徒步登山山顶,再乘坐电梯至高处看海,周日的江之岛人声鼎沸,所幸天朗气清,虽未清澈至远眺富士山,至少看到辽阔的蓝色大海与蔚蓝色的天空在远处融于一体。心情不好的时候,这样的景色是可以治愈人心的吧。

4:北镰仓

一入北镰仓误终身。
刚出地铁站,便决定这一天哪都不去,就呆在北镰仓了。那种安静,可以听到脚踩落叶的声音,仿佛可以听到桂花落地的声音。老爷爷拿着单反盯着花朵拍摄,一拍就可以是一整天,我们也跟风,拿着手机头低到地面,原来相机中的桂花可以那么美。
镰仓的小径都通幽,鲜有人影,却散落着展览馆,美术馆,茶寮。点一碗抹茶,来一个紫芋馅馒头,看温柔的老板忙碌的身影,以及窗外偶尔滴落的雨水,这也是可以看一整天的。不懂日语的我们随便点单,全程无盲点,馒头也那么美味。
恰好遇到圆觉寺开山祭,游客免费入寺庙,太太们盛装和服,男人们西装革履,络绎不绝的僧人身着袈裟入寺庙,甚是隆重。瑞鹿山圆觉寺是镰仓五刹之一,建于1282年,是现存日本最古老的中国式寺庙。镰仓时代后期,北条时宗邀请中国无学祖元禅师创建,相继由高峰显日,梦窗疏影继承,对日本文化有着重要的影响。佛寺自创建以来传承着七堂伽蓝形式,山门、佛殿、方丈排列在一条直线上,在其两端,右侧有浴室、东司旧址,左侧有禅堂。各地僧人云集,开堂讲学,从所见隆重场面可见一斑。
到明月院的时候,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十月份紫阳花已谢,枫叶未红,方丈旁的圆窗透着绿意,一年四季花开不同,在这窗子里,真是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从北镰仓站步行至镰仓站,我们花了半天的时间。期间经过圆觉寺,明月院,东庆寺,建长寺,长寿寺,鹤冈八幡宫,寺院星罗棋布于整个镰仓,依稀可想象十二世纪末源赖朝创建镰仓幕府后这里一时的繁华。如今这里经历朝代更迭,历史兴衰,化为幽静的角落,将繁华潜藏于心,变为温柔的日常。

5: 等等力溪谷-明治神宫- 自由之丘

6: 东京塔-东京大学-浅草寺

东京是繁华的东京,明治神宫游客不绝,涩谷街头四面八方人头涌动。东京也是安静的东京,等等力溪谷流水潺潺,古桑庵院落清明。最后在东京的这两天,随处晃,随意感受。

人缘

airbnb上订了两家民宿。
镰仓一晚,房子是传统的日式,有着很美的小庭院。房东是枚刚从新加坡回来的帅哥,在家创业,顺便分享住房。
东京三晚是一对年轻的夫妻,有着恰到好处的热情,不仅车站接送,准备美味而不重样的早餐,甚至最后离别还送了礼物。他们有两个可爱的小孩,男主人是做设计的,晚上加班回来晚,而家里,小孩子在玩闹,妈妈则在很轻地弹着钢琴,闹过头了,妈妈才会呼唤一声。美好的生活大概有一种是这样子的~
感谢这次的日本行有他们。

本篇游记共含1929个文字,1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沈大爷 的图片:

窗外的景色真好看啊

2016-10-09 17:32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10-09 21:27

引用 tbchwl 发表于 2016-10-09 21:27:45 的回复:

回复tbchwl:有攻略哒,还没po,这篇显示记录一下心情。如果你有东京镰仓出游计划有问题的可以问我哈~

2016-10-09 23:46

对啊,明月院一年四季花开不同,这窗子外的景色也不同,一年四季都很美~

2016-10-09 23:47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0 10:12

引用 沈大爷 的文字:

这个开头文笔就不俗

2016-11-24 21:14

我来啦!照片都超好看!求相机型号么么哒

2017-02-09 12:40

引用 Angela_qck 发表于 2017-02-09 12:40: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