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秋游古都

2016-10-09 15:17 556/8
  • 出发时间/2016-10-02

古都印象

决定去西安是在国庆节前的一周,印象中的西安是古都,历史,文化的代名词,充满了历史厚重感和帝国都城气息,陕西丰富多样的美食也给这古老的都市增添了吸引力,所以我们在黄金假期的第二天就迫不及待的踏上了西安的旅程。第一晚的住宿是在书院门的一处青年旅社,晚上8点半下火车后我们直接坐上地铁直奔永宁门而去。西安是古城,目前仍然保留着长乐门,安定门,永宁门,安远门这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永宁门处于古城南边,又俗称南门,是西安酒店购物比较集中的区域,一出永宁门的地铁口,我们就被这夜晚壮丽的夜景震撼了一下,只见高楼林立,霓虹灯闪烁,壮丽的城楼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显雄伟,古都西安在我们心中多了一些摩登的现代气息。

虽然已经是夜晚9点多,永宁门附近仍然熙熙攘攘,我们在人群中摸索着来到了书院门,这是一条西安有名的步行街专卖一些毛笔宣纸碑林拓印等,它的名称来源于里面的关中书院,现在关中书院已经变成西安文理学院的一部分不再对外开放。在步行街入口有一座小古塔灯光衬托下也别有韵味,还有书写着书院门的一个牌楼。

走过摆满烧烤的小巷,烟雾缭绕中突然安静下来,我们也来到了西塘青旅,没想到在步行街还能有这幽静的场所,有图为证。

吃在西安

关于陕西的美食大家都耳熟能详,肉夹馍是我们这次去西安在大街小巷见到最多的。在西安的第一顿早餐我们吃的是肉夹馍,没想到在早上10点半多钟,门口还排着老长的队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想亲口体验一下上了中央电视台的秦豫肉夹馍到底是什么美味。外面排了很长的队,里面也有桌子可以坐着吃的,还有做肉夹馍的师傅们,一个个满脸油汗,动作熟练,看他们的架势真能和工厂流水线工人的熟练程度相比。先不管味道怎么样,至少看这客流量,里面的肉肯定是新鲜有保障的。

最近几年传到苏州特别火的陕西小吃应属biangbiang面了,这两个字在电脑里是打不出来的,写起来也特别复杂,在大街上看了N遍也没学会怎么写,幸好有照片,供大家学习。我们吃的这家是在书院门小巷子里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据小老板讲是20多年的老店,那当然要吃了,就着biangbiang面来一碗胡辣汤也不错。

西安虽然有闻名全国的美食,但是做出连锁的还真不多,魏家凉皮算一个吧,在西安各个繁华地段都有魏家凉皮,店面看起来也还宽敞明亮,就是管理还有待提高,吃完了的桌子总是没有人收,叫服务员收还牢骚一堆。凉皮看起来不错,味道还是少些西北的正宗,太油了。

我们第三天和第四天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附近的如家,在附近的小馋虫麻食和翠华饺子馆吃了几顿。总体感觉还不错,特别是饺子馆,竟然比苏州的月牙湾饺子还好吃,而且是西北味道的,尤其是茴香大肉馅的饺子真是要赞一个。小馋虫麻食在蚂蜂窝上的评价挺高,所以人气也比较旺,里面有各种麻食,骨汤麻食,酸辣麻食,还有月牙饼一种类似肉夹馍的饼,不过是做成了月牙形的,这个算不算创新?

行住在西安

我们这次是准备了4天5晚的计划,不去华山和兵马俑,只逛西安城区景点。去之前只定了一晚的住宿,想着住了后再决定要不要继续住,结果一到十一,房价猛涨而且还一房难求,我们的完美计划也成了泡影。第一晚是书院门的青旅,外部环境不错,但是房间隔音非常不好,而且因为无窗,房间很闷,晚上十一二点钟还有夜归的年轻人在楼道里来回走动,早上五六点钟就有早起的驴友们结伴出游,关门开门人声不绝于耳。对于住比较讲究的亲们就不用选择青年旅社了,体验一下氛围是可以的,要是想好好休息,还是选星级的或者主题酒店吧。当初选它是想体验一下青旅的氛围还有西唐青年旅社有名的露天茶吧,可惜我们晚上到早上走也没捞到去文艺一下。

第二天我们住在大雁塔的亚朵酒店,看地图上的位置是很不错的,位于雁塔西路的主干道上离大雁塔和历史博物馆都不远,但因为附近在修地铁建工程,到处都是灰扑扑乱糟糟的,半小时的步行范围内没有地铁,附近吃的也少,总体来说不是很方便。但是亚朵酒店本身不错, 从服务到设施都是我们这几天住的酒店中最好的,干净整洁清爽。也比较喜欢亚朵洗手池与卫生间分离的设计。

因为地点不佳第三天果断换了位于历史博物馆附近的如家,地段很好,就挨着博物馆,正好也计划着去博物馆,真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之感啊。如家这种经济型的连锁酒店就不用多说了,之前在淮南碰上了蚂蚁满屋的如家,本想着再也不住了,这次选择实在有限只好就它了。友情提醒一下这家如家的标间都是靠马路的很吵,亲们一定要选大床房是靠里面的不吵。

最后一天考虑到要第二天一大早要赶火车,想选择里地铁站近一些的酒店,就选择了永宁门地铁站附近的柠檬酒店,硬件上说柠檬酒店是最好的,有电动窗帘,触屏的灯控开关,自动加热的马桶,平板电脑,但是如果让我推荐,我还是推荐亚朵。柠檬给人的感觉像是暴发户,什么都是有钱要最好最高级的,但是却忽略了最重要的东西:人和人所带来的服务。举一个例子来说:入住的时候和退房的时候,服务人员都是坐着的,脸上僵硬没有笑容,而客人要站着等很久,这种感觉很不好,在亚朵感觉自己是上帝,在柠檬感觉自己是人民群众。当然柠檬也不是一无是处,含早餐是其优点之一。

再吐槽一下西安的出行,对于外地人来说就一个字累。流行的滴滴打车,在这里都要加价,路边拦的士一般不好拦,好不容易拦了一辆,司机师傅开车猛先不说,竟然拉了我们又旁若无人的继续拉客,还不打表,跑的道路也是绕来绕去的,我们不让他再拉客他还很有理的说这边都这样。公交车倒是很多,但是都很拥挤,车的卫生不好,2块钱的车竟然也不开空调,地铁有两条,我们几天跑了这么多景点几乎都没坐过地铁,好像用不上。当地的一个人总结的西安交通状况就是地铁少,公交挤,的士不好打。这也难怪我们4天五晚换了四个酒店,就是为了离景点近些,免得路途辛苦,尽管这样还是感觉这几天都在西安的街头奔波,来回跑路。

游在西安

出发前就基本定好了要去玩的几个景点,西安市区的主要景点集中在碑林区和雁塔区,所以住宿尽量选择在这两个地方住会方便很多。我们是晚上到的西安,晚上去了钟楼看了一下夜景,为了方便描述把第二天当做D1。
D1:书院门,碑林博物馆,古城墙,钟楼
D2:大雁塔,大慈恩寺,西安交大,大雁塔古玩城
D3: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西安博物院
D4:书院门休闲购物  (因为喜欢书院门所以专门安排了一天再逛一遍,买些喜欢的小玩意儿)

刚到西安的晚上就观赏了一下钟楼的夜景,富丽堂皇,尤其是从古城墙上看更是有盛世长安的感觉。第二张是在永宁门的城墙上拍的,钟楼还有永宁门正好在西安的南北主轴线上,所以看起来格外壮观。

书院门是一条很有生活和文化气息的小街,和一般的小街不同的是它多了一份自在和闲适,住在这条小街上你会感觉时光慢慢流淌,你却只想留在这一刻,永远享受这有生活气息又有古老墨香的这一刻。这边一位回族阿姨在卖着5元一份的小糕,那边摊上两位老夫妻经营着一个很小的铺面,卖着古今书法大家的拓印墨本,很懂行的告诉你哪一个书法家的哪个版本最好。这条街上无论是卖什么的都和文化沾边,卖毛笔宣纸的可以讲出很多各种毛笔的优劣,刻印章的都是小篆,几笔下来一个精美的小篆印章就出来了。

碑林博物馆是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馆里收藏了历代的碑帖石刻和墓志,馆的主要部分就是7个碑林石刻的展室,涵盖了从汉代到明清民国的各朝代书法大家的作品。对于书法爱好者来说,这里是天堂。在第四展室有现场进行拓印并出售的拓印本,价格也不菲,一张吴道子的观音图要780;王羲之的兰亭序小幅的加装裱要210。一直很奇怪,为什么这么珍贵的碑刻会这样随意拓印,直到我们出了博物馆在书院门小巷里,一位卖拓印的老先生说出了答案,这些供拓印的石刻都是后仿的,真迹怎么可能这样随意拓印呢。看到我们买的210大洋的兰亭序,他建议我们买冯承素的神龙版的兰亭序而不是王羲之本人写的,相比较一看果然如此,神龙版的兰亭序摹本字体更潇洒恣意充分表现出王羲之当年酒意微酣之际,茂林修竹中与友朋对酒诗文的快意。王羲之本人后写的版本反倒没有这种潇洒和畅快淋漓之感。在老先生这里有收货了几件好货,比起博物馆里的价格当然是便宜很多。

在碑林博物馆的第一和第二展室还有古代达官贵人以及王公贵族的墓刻也是非常精美,有古代的四大神兽朱雀青龙玄武和白虎

还有一些墓刻是描述当时发生的事件的比如这幅孔子见老子和下面农耕的石刻,这里的墓刻可能是年代久远的缘故有一种古朴美,像我这种没有艺术细胞的人都有想临摹的冲动。

西安古城墙是现存最完整也是最悠久的城墙,厚度比高度还要大,足见它的坚固与壮阔,我们登上永宁门的古城墙已是华灯初上的傍晚,周围城墙上的景观灯和红灯笼路灯都已经亮起,吹着傍晚的微风,感受着古城的气息,欣赏着现代的西安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这种风味别处是没有的吧(因为人太多,只有自娱自乐了)。很多美女在红灯笼下摆拍,姿态各异,真也是一道风景。

地下通道西安古城墙的图示

第二天是准备去历史博物馆的,结果馆外人山人海,我们只好临时改变行程就近去了大雁塔。大雁塔.大慈恩寺景区位于西安的东南方,从我们住的地方走路大概20分钟就到了。因为大雁塔和大慈恩寺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这一部分区域已经修建成一块很大的景区,而塔和寺只占其中的很小一部分,我们没有去在景区广场多转,径直来到了慈恩寺和大雁塔。大慈恩寺是唐高宗李治为太子时,为报答生母文德皇后的慈恩,奏请太宗敕建佛寺,赐名“慈恩寺”,而大雁塔是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后经过历次改建变成了现在的这种四方阁楼式砖塔。
       大慈恩寺的大殿里面为吸引游客修建了很多金碧辉煌的塑像,但相比于这些后造的塑像,我更喜欢寺周围围廊的墙上关于大雁塔的历史沿革和变迁。很多照片都是日本人和法国人拍摄的,在20世纪初,满目疮痍的中国对自己的国土都自顾不暇,更别提去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了。
       十一期间大雁塔正在进行维护,周边搭了脚手架,所以就在慈恩寺内照了几张大雁塔尖的照片,还有就是在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附近照了一张远景。
       中国一般有寺庙的地方都有塔,用来藏经藏舍利,苏州博物馆里的很多文物也是从虎丘塔里翻出来的。塔静静的立在那儿,给人一种东方的静谧美。记得在余光中的一篇散文里看到讲一个留学生要去美国生活,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诉苦说美国没有庙,这个留学生是学中文的,言语之间透露出对祖国的留恋与热爱。寺庙和塔随着佛教在中国推广也似乎成了中华文化一个象征。

花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游玩了大雁塔景区,时间还很充裕,于是我们又来到了西安的著名学府西安交大感受一下百年名校风采。与我们想象中的不大相同,西安交大给人的感觉是肃穆庄重,交大宿舍应该都还是五六十年代的建筑,灰灰的砖墙非常有年代感,校园里人很少,加上路边的梧桐树叶子飘满了路面,给人很萧条的感觉。机器人的照片是交大学生自己用废旧的面包车的零件设计搭建的,很赞。

下面的照片是图书馆,是不是也很有年代了?光看照片你看不出来是2016年,说是80年代的也会有人信,看门口一排的自行车。

种满梧桐的林荫道,交大校园里到处都是这样的道路。

从交大回来后又去大雁塔古玩城淘了点小东西,据老板讲是哥斯达黎加的一种什么石头,看着好看就买了。这两块石头是里面的图案成形比较好的。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即使是平时也是要外面排队领票参观的,更别提十一国庆了。我们觉得排队领票这条路挺无望的,外面的人实在太多了,而且即使到了下午4点钟,都停止发票了,前面还有很长的队伍。于是我们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淘了160元一张的两张票,包括普通馆,珍宝馆和壁画馆还有导讲机。想想也挺合适的,因为虽然普通馆本来是免费的,但是壁画馆如果在外面排队买的话也要300元一张的。这160元可以参观三个馆,而且凭着订票短信去7号窗口领票就可以。我们是早上8点半左右到的博物馆,结果7号窗口也排了好长的队,等了一个小时左右才有人安排给160元的发票准备进去,30元的都无望了。领了导讲机后我们就先去最贵也最好的馆地下壁画馆去领略盛唐的风采。
        这些壁画都是从唐代王公贵族的墓葬墙壁上移取下来的,都是真迹,壁画是画在毛坯墙上,保存起来难度很大,好些壁画也破损比较严重,这个壁画馆是博物馆与意大利的合作项目,放置壁画的展柜都是意大利专供的。这里展出的主要是来自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的墓葬壁画。
       章怀太子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次子,其墓里的壁画非常精美又是保存比较完整的,主要的有狩猎出行图和客使图等。

永泰公主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孙女,唐中宗李显的第七个女儿,叫李仙惠。永泰公主墓的壁画以着华丽服装的侍女为主,神态各异惟妙惟肖,保存的也很完好。唐代女性的着装风格是薄露透,每一个都是薄纱蝉翼各色披肩长裙,华贵雍容的不得了。当时的皇帝觉得这种穿衣有些有伤风化专门下令妇女要收敛些,不过还是阻止不了女人们的爱美之心,薄露透的穿衣仍继续。可见当时唐代经济的强盛和风气的开放。

懿德太子李崇润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孙子,唐中宗李显与韦皇后的长子。其墓葬壁画主要是一些仪仗图和宫阙图,非常壮观雄伟,因为壁画脱落的比较严重没有照太多照片。

除了美轮美奂的壁画,一些出土的陶俑也是特别精美表情真是惟妙惟肖。

大唐珍宝馆是我们参观的第二站,这个馆里展出的宝贝是在1970年西安市南郊何家村出土的两瓮一罐中藏着的珍宝。何家村地处的位置是当年长安的兴化坊,是达官贵人居住的地段,自然藏的宝物也是不少。大唐珍宝馆里的人已经比壁画馆里的人多出几倍,所以照片也少了,请各位亲们体谅

在妇女的服饰头饰的展示区总是围了大批的女同胞,陕西历史博物馆这一点做的比较好,把唐代的一些化妆服饰和头饰的类型都归纳整理了下,展示给观众看。

吸引我的还是这些远古的陶土小人,他们的喜怒哀乐穿越了千百年让21世纪的游客们与他们感同身受,不得不感叹这超越时空的艺术的魅力。

普通馆是免费的人也就更多,有的时候想拍照片都挤不进去,大家也就将就着看看吧。

都说看500年的中国北京,看5000年的中国西安西安是十三朝的古都,从公元前十一世纪西周建都西安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真可谓历史悠久,难怪西安古巴比伦,君士坦丁堡和开罗等古城一起被称为世界的四大古都之一。

小雁塔位于西安的南北地铁线偏西的位置,南稍门附近,南稍门地铁站出站走路不远就到了。小雁塔位于荐福寺内又称荐福寺塔,是唐代707年,由宫中的宫人集资,道岸律师主持建造的,由于外观与大雁塔相近为了区分称作小雁塔。小雁塔是典型的四方形密檐式佛塔,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中间经过多次大的地震而始终屹立不倒,这与当时建塔的高超的工艺水平也有很大的关系。现在的小雁塔顶部已经损毁,由于现场没拍照片,借用百度的一张照片,大家可以看到顶部是缺损的,但不影响小雁塔整体的端庄秀丽的形象。

据说最早的小雁塔是类似纺锤状的更加纤巧秀美,这使我想起了洛阳白马寺齐云塔,也是四方密檐式佛塔,造型类似,只不过齐云塔的底部更小,整体更接近纺锤状。

一些关于塔的建造艺术和变革历史

小雁塔钟楼的雁塔晨钟是西安八景之一,听着浑厚的钟声,走在古木松柏树下,看着这古朴的钟楼,很美,因为下雨,游人比较少正好趁机拍了一张雨中钟楼。

小雁塔景区的后门

小雁塔旁边就是西安博物院,去过历史博物馆的,这个博物院可以不用看,里面藏品不多,大多是一些关于秦代历史的讲解。如果想了解小雁塔的历史可以到博物院的录像室看一下关于小雁塔的一些科普知识。
    小雁塔里面还有一处幽静的所在,就是在小雁塔北门内的雁园,我们在这里花25元定了皮影戏的票还送一个带框皮影留作纪念。看皮影是在一个类似茶馆的厅里,有桌椅可以喝茶嗑瓜子。皮影感觉是很乡土的东西,实地看了一下皮影戏,感觉挺好玩的,虽然听不懂,但是旁边有字幕可以看。

看皮影戏的对过又有一排小房间,里面有卖各种小玩意的,我们在这里选了两个带框皮影。做成兵马俑的皮影看起来嘛,红绿配土掉渣。

旁边一处拓印体验馆,有各种各样的石刻图案供拓印。

拓印还是挺费功夫,湿毛巾拧干敷在拓印纸上,要把突出的部分用掌心一点一点按出来,拿掉毛巾待纸半干,再拿拓印的小工具沾墨拓在图案上,要用力均匀,整个图案都要拓印到,并保证过程中纸张不能移动,我的拓印作品是一副骑射图。

告别

最后一天在书院门买了些陶土侍女等小纪念品,沿着城墙再次体验了一下西安的韵味,我们就准备踏上回家的旅程了。这次西安之行,让古都从我们的想象中从书本里,来到了活生生的现实的生活里,使我们真切的触摸到了它,感受到了它的雍容的风姿,灿烂的文化,当然还有古城拥挤的交通。如果有人问我,要不要去西安游玩,我还是强烈推荐一定要去,难道5000年的中国你不想目睹一下吗?

PS:文中一些酒店的照片借用了蚂蜂窝的蜂友们的评论照片,特此声明并感谢!

2016-10-09 16:27

👍照片不错

2016-10-09 18:5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0-09 19:27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01:07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0 10:12

引用 ximoon 发表于 2016-10-09 19:27:28 的回复:

回复ximoon:谢谢亲的鼓励,下次继续努力

2016-10-10 11:56

引用 yangyimusic 发表于 2016-10-10 10:12:4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yangyimusic:谢谢鼓励,下次会考虑专门一章节来写攻略类

2016-10-10 11:58

Lz拍的照片很赞,古都洛阳让你拍的太美啦。看到你的攻略想起来上回我们全家去洛阳,当时不想住酒店打算改住民宿,赶上一个叫木鸟短租网站发优惠券,住到一个特别漂亮的客栈里,超级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那个洛阳房东人热情,给我们做了羊肉汤,确实很正宗呢!正好这几天不忙,还打算再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