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地中海 -- 2016西班牙10天9晚蜜月行(巴塞、塞维利亚、马德里)

Cecilia (杭州) LV.6
2016-10-09 15:27 1142/20
  • 出发时间/2016-10-09

预告片

相机:奥林巴斯ELP7

第一次写攻略,希望喜欢。

何以成行

世界上有那么多目的地,为什么选择西班牙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对于我们这些第一外语是西班牙语的人来说,这个国家,就好像是一个此生不得不去的朝圣之地。

其实在大学之前,对西班牙的概念跟琳达在《西班牙旅行笔记》中写得一样“说不清、道不明”。在我印象里,他既不像德、法、英、意这些欧洲大国这般高调优雅,似乎也比不上荷兰瑞士奥地利这些北欧小国有出了名的自然景观,甚至有时提及欧洲潜意识里还会将它忽略。但在接触这门语言之后,渐渐地了解了这个曾经的“日不落帝国”悠久的历史和多元的文化,才知道原来除了天才高迪的惊世杰作和伍迪艾伦令人意乱情迷的电影之外,西班牙,这个以地中海气候为主的国家,大部分地区在一年365天里有着300多天舒适的晴朗天气,还有足以令人垂涎三尺的火腿、海鲜饭和葡萄酒;有以欧洲大陆上罕见的阿拉伯建筑——阿尔罕布拉宫,也有代表性的世界最大的哥特式教堂——塞维利亚主教堂;既有被誉为“国粹”的舞蹈艺术——弗拉门戈,又有疯狂而极具地方特色的番茄节(大战)……

所以,对于留学和出差都没能有机会去西班牙的我,很早就在心里计划好了要用最有意义的蜜月完成这日思夜想的朝圣之旅。

在这里不能免俗要感谢我老公——K哥无条件地大力支持(尽管他在出发前对西班牙的好感仅来自于皇马),并且在旅途中充当除摄影师外(你看,还有进步的空间)的任何受苦受累的角色。

下面这部分内容会相对无趣,想看风景美图的可以直接跳到目录08,但对最近计划出行的童鞋来说这部分都是诚意满满的干货!我自己也是参考网站上的攻略做的行程,但大部分攻略是16年以前的,实际上很多交通和景点信息都有了变化,所以在这里做一个更新,供泥萌参考。

每次自由行准备工作大致顺序都是:确定游玩的城市及在每个城市逗留的天数——预订机票酒店——办签证——做详细攻略——出行。

这是回来之后整理的所有票据、地图,出发前是新的,回来后变得旧旧的好有成就感。

准备工作一 确定行程

第一步参考的就是蚂蜂窝上西班牙的自由行攻略,挑选出自己最想去的城市,粗略统计下每个城市中值得一去的景点,计算逗留的时间,安排出大致行程,因为这涉及到下一步机票酒店的预订。

我最先确定的城市是巴塞罗那(北部)和马德里(中部),然后在塞维利亚格拉纳达(南部)之间摇摆不定,格拉纳达整个城市几乎只有一个景点就是阿尔罕布拉宫,而塞维利亚欧洲第三大教堂和风格同阿尔罕布拉宫类似但规模小很多的塞维利亚大王宫,还有据说是整个西班牙最漂亮的西班牙广场,虽然咨询的几个学西语的朋友更倾向于格拉纳达,但考虑到我老公——一个非西语人士对当地文化的体验欲望并不会太强,所以还是选择了景点较为丰富的塞维利亚。然后每个城市都安排了一个周边小镇的一日游行程,巴塞—锡切斯(Sitges),塞维利亚龙达(Ronda),马德里塞戈维亚(Segovia)。

如果说现在对这个行程要提出一点更改意见的话,就是实际上并不用在塞维利亚格拉纳达之间取舍(如果你两个地方都想去的话),我找了一张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地图,做了标记,可以看到龙达这个小镇正好在这两个城市中间,各自相距180公里左右,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是很好的一条自驾线路,全程高速/一级公路(不收费),车少路况好,租车公司也可以跨城市还车(多收一点手续费),而且西班牙这个季节白天非常长,晚上八九点才日落,不用担心开夜车的问题。

准备工作二 预定机票酒店

比价过携程、去哪儿、booking、蚂蜂窝,最后采用的是携程自由行的机+酒套餐,8月23日——9月2日,上海——巴塞罗那往返,四星酒店,芬兰航空,最后包括所有税费和保险的套餐价格是RMB16602。我们预定的时候正好提前了2个月,机票相对已经有些紧张了,本来想乘阿联酋航空,但套餐价格已经超过2W,所以如果是早有旅行计划的话,最好能提前一点关注机票酒店;但如果你工作比较自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话,建议随时关注各大航空公司官网,会有意想不到的低价票。比如我买好机票后的一周,国泰航空搞了一个暑期特惠的活动,杭州马德里往返含税只要2780/人(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这是机票预订单(打印随身携带),记得要提早查清楚起降机场的航站楼。推荐一个好用的APP”飞常准“,除了有航班时间、是否延误等信息外,还非常人性化地提供航站楼、登机口、行李转盘信息,只要输入你的航班号就可以。

确定好了国际机票,当地的交通出行可以确定时间的也要提早预定。

西班牙当地我们有三段长途行程,考虑价格和时间,两段订的机票一段订的高铁。一般这种当地国内廉价航空,机票多而且比欧铁更便宜,唯一的缺陷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额,需要额外购买,而且如果是通过国内第三方代理机构订票,行李票分分钟比机票更贵;但如果到机场临时办理,则比网上预购要贵上一倍。所以比较经济的方法是直接在航空公司官网预定,并且订票时同时购买行李票,因为行李票的价格是订票时购买 < 事后补购 < 值机时购买。不过我们选择了更经济的方式,直接换成两个登机箱哈哈哈哈。

欧铁非常发达,西班牙的火车叫Refen,票价比较高,一般提前2-3个月预售,提前买会有折扣,而且越早买折扣越大。票面也分几种,我买的是Promo(P),即不可退改签,最低可享3折,但我买的时候只提前了十来天,所以价格不算很好。其他还有Promo Plus (P+),收取20%-30%手续费可退改签;Flexible (F),免费改签,退票收5%手续费;Turista Mesa (M),4人团体票,不可改签,退票收50%手续费。我是通过淘宝代订的,每张票加30元手续费也比携程价格低。付款后24h内就会把电子车票发到邮箱,需要打印携带,扫码上车。车票长这样↓,黑白打印就可以了。PS:如果所在城市火车站不止一个的话买票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

这部分的费用:
1. 上海巴塞往返,机+酒:16602/双人
2. 巴塞罗那 - 塞维利亚 瑞安航空:368/人
3. 塞维利亚 - 马德里 欧铁:385/人
4. 马德里 - 巴塞 伊比利亚航空:547/人

以下是我们这次入住的三家酒店信息和评价:

现在回想起来,恰好三家酒店各代表了当地的特色,巴塞的艺术气息,塞维利亚的古老和优雅,以及马德里作为帝都的严肃和气派,哈哈。

巴塞罗那
玩的时间最长景点最多的城市,所以酒店的原则是兼顾景点和交通的便利,选在市中心步行街格拉西亚大道周边。格拉西亚大道上就坐落着高迪的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离圣家堂2站地铁,大道南端就是机场大巴停靠的加泰罗尼亚广场。

我们入住的是H10画廊酒店(H10 Art Gallery Hotel),房间不大但空间设计特别合理,该有的都有,卫生间足够大,酒店到处可以挂着抽象的艺术作品,有泳池,酒店周边就有酒吧和餐馆。

塞维利亚
景点都集中在老城区,这个“老”并不是破旧,而是古色古香、保存完好。所以我们把酒店选在了老城的中心。这后来也成了我整个旅程中最喜欢的酒店,Hotel Dona Maria(强烈推荐!没有缺点!),就在塞维利亚最著名的景点——大教堂的背面,从窗户就能看到教堂高高的钟楼。

一夜好眠之后的早晨,在地中海的热烈阳光和教堂悠远的钟声中醒来,感觉什么烦恼都没有了。

这是酒店顶楼拍的照片。老城的房子都不高,酒店只有4层,高低错落的楼层设计房间倒觉得有无数个,顶楼被设计成了一个露天酒吧和泳池。在这喝酒或游泳,面对就是这样的美景。晨曦中的大教堂。

这是大堂,酒店里像一个小型博物馆,保留了很多有历史感的摆设和艺术品,特别喜欢这种感觉。

酒店早餐非常好吃!有伊比利亚火腿切片和腌渍三文鱼,各种面包及水果。

马德里
酒店主要考虑的是交通便利性,定在中央车站Antocha的周边。Hotel Paseo de Arte,特别有首都风范,中规中矩的四星酒店,装修高档,房间大也很舒适。不过因为实在也没有什么特色,甚至忘了拍照,从携程上盗图两张。

准备工作三 签证

杭州自从开设了签证中心,着实方便了不少,欧洲申根签没有必要花钱找代办中介,因为就算不需要面试也需要本人去录指纹。况且签证资料准备也没有难度,所有要准备的材料大使馆的官网上都有,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通过电话和邮件与领事馆或代办中心沟通。之所以先订机票再办签证一是因为签证材料中需要提交出行的机票信息(现在有很多机票是可以在出示使馆拒签证明的情况下全额退款的),二是我跟我老公出国的记录比较多拒签的可能性较小,三是因为我们心大哈哈哈哈。签证费用本身不高,但算上七七八八的翻译费、快递费,差不多600/人。出签很快,一周之内就寄到手上了。

所需材料:
1. 填写”旅游签证申请审核表“和”申根签证申请表“,该表格领馆网站可下载;
2. 白底证件照两张,宽26-35mm,高32-45mm,一寸照就可以;
3. 护照及所有页的复印件(空白页也要复印);
9. 户口本原件及有内容页的复印件;
 在职人员还需另外提供:
10. 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盖公章)及英文/西语翻译件;
11. 用公司信用纸打印的英文在职证明(盖公章、领导签字),内容中要包含申请人收入、职位、工作年限,单位准假信息以及签字人的姓名和职务;
 另外可辅助提供:
12. 其他资产证明,如房产证等;
13. 已婚人士的结婚证及复印件等。

* 以下是旅行计划的模版,罗列一下日期和大致行程安排就可以,为的是证明你签证的需求是真实的。

准备工作四 详细攻略

虽然我这个人在平时生活中有些无序,但对旅游这件事还是规划得相当细致的。毕竟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尽管不至于走丢,但如果没有事先确认好游览路线、交通方式、景点开放时间等,一定会突发很多意外状况,造成很多不便,既浪费了时间,又折腾了精力。

交通:

巴塞罗那
地铁很发达,而且运行时间到后半夜。从今年2月开始,机场也开通了地铁L9,机场快线票价4.5欧/人,到市区换乘站换普通地铁就可以到各个酒店了,市区地铁的票价统一2欧/人,有点像咱们北京城的地铁2块钱随便坐。在除机场外的其他地铁站,都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一些特殊的优惠地铁票,我们计算过需要坐地铁的次数,买的是游客最常用的T-10票(携程上还有其他游客适用的交通票介绍),票价9.95欧,可两人共用,一共可坐10次,相当于打了五折。之前看攻略说,两个人进站只要刷一次(出站是不用刷卡的),但我们实践了是不行的,必须一个人刷进站之后把票再递出来给第二个人刷。

图是T-10票。

机场到市区还可以坐机场大巴(环线),T1和T2航站楼都有,分别是巴士A1和A2,班次很多,基本5-10分钟一班,单程票5.9欧/人,可买15天内的往返票,10.5欧/人,上车买票。市区停靠点是西班牙广场、大学广场、加泰罗尼亚广场、Pg. Gracia、罗马大街、Sants车站,车程45min,也相当方便。

塞维利亚
本身城市不大,景点非常集中,基本都在老城区,步行就可以了,唯一坐的一次车就是从机场到市区,坐了机场巴士,在Torre de Oro(黄金塔)站下车,就是离老城区中心最近的地方了。

马德里
首都交通更不用说了,四通八达,不过!手动高亮!现在地铁1号线全线停运升级,对马德里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央车站”Antocha造成了以下两个坑爹的后果:
1. 中央车站Antocha已不能换乘任何地铁;
2. 而且因为部分轨道重叠,从中央车站去机场的机场快线和近郊列车也被切断,下面的截图是携程上关于马德里机场和市中心的交通,这两种方式对于Antocha来说都已经不可行了

也就是说,从中央车站到机场的公共交通只剩大巴和打车,大巴早班车好像是7点以后?(有点记不清)。因为有很多旅客会像我们一样把酒店定在这个交通枢纽附近,结果被这1号线的整修杀了个措手不及,完全失去了交通便利的优势。建议按此标准订酒店的童鞋可以考虑Nuevos Ministerio地铁站附近,既有地铁,也有近郊火车线,还有机场大巴(早班车5点), 离伯纳乌球场非常近。

景点门票:

我大部分的景点门票都是提前在网上订好的,通过淘宝、穷游网和马蜂窝。网上预定有两个好处,一是现场不用排队(像圣家堂这样的景点,买票的队伍可以排一小时以上);二是有些价格比现场买更便宜。我们用于门票的费用大概是人均800左右。

记得把购买的门票打印版和电子版各带一份就可以了。

这部分的费用:
1. 米拉之家(日场票,含中文讲解器,免排队):140/人(穷游网预定,好处是不用预约日期)
2. 巴特罗之家(含中文讲解器,免排队):155/人(淘宝代订,需预约日期)
3. 圣家堂(含中文讲解器,含登塔):220/人(淘宝代订,需预约日期、参观时间及登塔时间)
4. 塞维利亚大教堂:约9欧/人(现场买,排队30分钟)
5. 塞维利亚王宫:约10欧/人(现场买,排队5分钟)
6. 伯纳乌球场:139/人(蚂蜂窝预定,无导游/讲解器,需预约日期)

网络:

一般出行都是租用移动wifi,但缺点是需要随时充电,而且像这种头尾各有一天是在飞机上度过的远距离行程就不太划算(当了家庭主妇之后就是酱紫精打细算)。其实直接用4G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正好移动暑期退出一个国际流量套餐,168元/7天,平均下来每天只需要24。只要一个手机开通就可以,其他人可以用热点连接。超过这7天的,在欧洲使用流量是每天30元封顶,还是比租用移动wifi便宜。而且网速完全么有问题,妥妥的。

准备工作五 出行前准备

提前把所有的机票订单、酒店订单、门票打印件、护照复印件,以及打印的两个城市地铁线路图等都装一个文件夹,而且不要托运!因为过海关的时候要出示机票和酒店订单!(敲黑板)不过像我这么丢三落四的人,等准备好这些文件之后就功成身退了,旅程开始就全权交给K哥保管。

另外还有转换插头和排插!我以前出国从来没带过插座,但经朋友强行安利后,就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原来经常两个转换插头轮流充手机、充电宝、相机,都不够用,有了排插之后这都不是事儿。

最后一共整了两个行李箱,一个20寸一个18寸,外加一个大背包。

因为我们是8月23号的早班机,所以22号晚上就在上海住宿,酒店有送机服务。唯一值得一提的是在酒店附近吃到了一家很好吃的牛肉面TUT~~ 现在想起来还会流口水嘤嘤嘤。店名叫金杨拉面。

Day 1. 上海 - 巴塞罗那

坐飞机尽量不要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因为你不能预见路上会出什么状况。大概是有出行的兴奋,我们搭乘了最早的酒店班车,6点半就到了机场,办理值机托运,过海关安检之后就悠哉地在机场里吃早饭逛免税店了。话说现在日上更新了好多品牌,雪花秀、CPB、Tom Ford、自然哲理,Glam glow (负责地说发光面膜在日上的价格很好!比美国便宜好多!但是我没买……然并卵……后悔……希望我老公看到这里能在心里划一个重点)

第一次坐芬兰航空,伙食还不错,据K哥说比不上阿航,但我觉得比达美好多了。

飞机上也有转机信息和航站楼地图,还蛮人性化的,可以不用下飞机后慌张去找信息。

干个杯吧,哈哈,预祝旅途愉快。看这爪子的色差(回来之后我根本笑不出来……)

飞了8个多小时,因为是白班机,没怎么睡。到赫尔辛基是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需要候机2个半小时。一般国际航班,转机时间预留2-3小时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因为过海关往往会耽误30分钟以上。
行李是直挂,所以我前面说了机票酒店订单这些文件资料一定要随身带,过关时会需要。赫尔辛基机场不算大,免税店价格也不如日上,所以我们没怎么逛,就乖乖坐着等,反正有免费wifi。

下一段航程比较轻松,只有4小时左右。欧洲的天气真的是太好了,浦东起飞的时候到这个高度已经看不清什么鬼了,照片上起伏绵延的应该是斯坎迪纳维亚山脉(曾经的地理课代表在闪闪发光)。

到达巴塞罗那机场,这是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太阳还没落山,那叫一个亮,感觉度过了有史以来最长的一个白天。

巴塞的机场很大,而且指示很清楚(后面几天我会打脸),取了行李之后沿着路标找到地铁站就好了。因为我是临出发前才看到穷游网上说巴塞机场通了地铁2号线(今年2月以前是没有的),所以决定坐地铁去酒店,因为比机场大巴下车后走的路少。但实际这个信息是有误的,(准确信息来了!!敲黑板)机场只有一条地铁线,Line 9,也就是机场快线,到市区后与其他地铁线路接驳。L9的票价是4.5欧/人而不是普通地铁的2欧/人。地铁口有人工售票也有自动售票机,很方便,不会出错。

西班牙的地铁大部分车厢门上有一个绿色按钮,内外都有,到站后如果要上下车,要按了按钮才会开门。

从L9倒L3,坐了40分钟左右,在格拉西亚大道北端的Diagonal地铁站下车,步行到酒店只有500米左右。这个时候已经完全天黑啦,国外高德基本弃用,用的是苹果自带的地图,很好用,就是方向辨别上不是很灵敏。只有像我这样方向感彪悍的女人,才能在找不到路牌的黑夜里顺利找到酒店,科科。下图是第一次坐这么久飞机的K哥飞奔像酒店的身影,拦不住……

总算可以甩开腮帮子说西语了,一年到头听拉美人的口音把我给整的,听到了本土西语就觉得跟高考的听力教材一样清晰标准,令人感动!办理入住的时候顺便跟前台唠了唠,要了地图,把周边交通,景点远近,好吃的餐馆打听了个门儿清。这天晚上是没力气折腾的(不要污),毕竟整24小时没有沾床了,乖乖洗洗睡。K哥眼皮已经黏到一块了,我居然还翻出相机导出照片修图发个票圈,女生在装逼心理驱使下的精力真是顽强地可怕。

Day 2. 情迷巴塞罗那(一)

今天的行程是:米拉之家 - 巴特罗之家 - 巴塞罗那主教堂 - 圣卡特琳娜市场 - 波盖利亚市场 。

细致如我,居然手动画了这么可爱的路线图给泥萌!地图是问酒店拿的,已经被我用得旧旧的了不要介意。小爱心就是我们的酒店位置,四个小灯泡从上到下依次是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加泰罗尼亚广场(边上那个蓝色巴士的标识就是乘坐机场大巴的车站)、巴塞罗那主教堂;两个小帐篷从上到下分别是波盖利亚集市和圣卡特琳娜集市。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所在的这条街就是格拉西亚大道,南北端各有一个地铁站;波盖亚集市所在的这条是兰布拉多大道,北端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南端就是蓝色的大海啦。粉色虚线是我们的步行线路,紫色那段(从巴特罗之家到主教堂)坐的是地铁。

早晨酒店顶楼随拍,泳池非常迷你。好的天气能催生一个好心情。

这个酒店定的时候是不含早的,不过酒店边上就有好几家面包店和超市,所以完全不用担心早餐的问题。说起来在西班牙吃了好多面包,不知道是原料的问题还是怎么的,就是特别香,尤其是刚烤出来热乎乎的时候。我当然不是在跟国内比,毕竟这都是舶来品,但就算跟美国或者拉美比,也好吃太多了!自诩为烘焙小能手的我,默默地边吃边流泪TUT

这里要科普下西班牙人的作息时间平均比国内晚2个小时(大概因为日出日落都比较晚吧),9点多走在街上,压根就没什么人。从酒店出来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米拉之家了,远远得就看见格拉西亚大道另一边这波浪形的建筑。高迪的理念是:直线是人类创造的,而曲线属于上帝。所以不管是米拉之家还是巴特罗之家,都可以看到建筑突破常规地运用大量的曲线、曲面,在那样讲究对称之美的传统年代,高迪无疑是一个怪才。

米拉之家 Casa Mila
门票:140元/人(穷游网代订)
开放时间:9月-2月,9:00 am - 6:30 pm;3月-10月, 9:00 am - 8:00 pm
参观时间:1-2小时
交通: 地铁L3/L5 Diagonal站

我们到的时候尚早,只有寥寥数人排队,入口不是在建筑的正门,而是侧门。我们因为是网上订票免排队,直接领了讲解器就去参观了。这边的浏览路线都设计得非常合理、清晰明了,就算没有导游,也不会有走错,走回头路的情况出现。因为米拉之家里还有住户,所以中间几层都是封闭的,只有一层、天井、顶层和天台可以参观。

有辨识度的大烟囱。这几张照片几乎没有调色,业余人士表示所谓的奥林巴斯蓝真是好看,虽然有过度曝光的嫌疑……天台在晚上会有灯光秀,这些大烟囱会在精心设置的灯光照射下呈现不一样的形态,如果对此有兴趣的可以买夜场票或者通票。

这篇攻略里应该会罕见地出现男主照片比女主多的情况(摊手

跟着游览指示路标,从某个烟囱里下到顶层,弯弯曲曲的走廊,四通八达的房间,很有探险的意味。

欧洲古典宫廷剧看多了,看到这些繁复美丽的蕾丝纱帘,脑内小剧场马上就开始演起了深闺少妇梳着浮夸的发髻穿着洛可可风格的蓬蓬裙想着如何在舞会上勾引小鲜肉的戏码。

连天花板都要做的这么光怪陆离。好羡慕里面的住户呀,整个房子处处都有巧思,处处都有惊喜,一点也不会单调。

抓紧给自己来一张(比心), 呆滞的眼神是我拍照的标配,这跟智商无关。

纪念品商店

巴特罗之家 Casa Batillo
门票: 155元/人(淘宝代订)
开放时间:9:00 -- 21:00
交通:地铁L2、L3、L4 Passeing Gracia站
游览时间:1-2小时

如果是先参观米拉之家的话,沿着格拉西亚大道没走5分钟就到了。也许是巴特罗之家更华丽,参观空间更大的缘故(没有住户,纯景点),游人比米拉之家多了十倍不止。就算是我们不用买门票,进门也排了一会儿队。巴特罗之家的讲解器很有意思,是3D动态的,将镜头对准哪里就会在屏幕上显示高迪当时的设计理念,来源于何种自然界的生物,甚至还配有大海的波浪声。

根据海螺的灵感设计的屋顶

高迪是一个善于利用自然光线的艺术家,天井从下至上铺满了深浅不同的蓝色瓷砖,离我们越远的地方,瓷砖颜色越深,从天井口倾泻而下的日光,楼梯上凹凸不平的透视玻璃,仿佛使人置身于海洋中一般。

连格拉西亚大道上的路灯都这么有逼格

从巴特罗之家出来就是地铁站Passeing de Garcia,搭乘L4两站路到Jaumel I下车,是离主教堂最近的一个站。出站之后不能马上看到,需要穿过一个小公园和一片老式的住宅区,用地图导航一下就可以。

在巴塞,以及后来去的锡切斯,走路并不是一件很累人的事,因为天气实在好得让人感动。这么一比中国的环境还真是让人忧心。哪怕我们来自“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呢,也觉得就算什么也不做,光站在这蓝天白云下,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大口大口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幸福指数就已经噌噌噌一路飙升了。更何况大马路也好,窄窄的弄堂也好,两边都是富有历史感的老建筑。巴塞是西班牙最繁华的城市,但这座城市似乎自有一股艺术家的傲气,从来也不用一幢比一幢高的摩天大楼、上下穿梭的立交桥来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反而到处都是几百年前的老房子,外墙当然是要进行修缮的,但压根看不出修补过的痕迹,都是尽量保存其原有的面貌。这些可爱的房子既没有被粗暴地拆除给新的市政规划让道,也没有被小心翼翼地腾空作为旅游景点,而仍然发挥着住宅的功能,或者改建成大学、餐馆、酒店、甚至商场。

巴塞罗那主教堂 Catedral de Barcelona
门票:免费(回廊)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 8:00 - 12:45,17:45 - 19:30
交通:地铁L4 Jaumel I 站

我们就是从照片里教堂左侧的小弄堂穿出来的,出来之后还在瞎找,结果一抬头,“嚯”好雄伟的尖顶,脖子都快仰断了,只是看不够。我跟K哥感慨说,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在看到这样的建筑之后,不自觉的都虔诚了起来,更何况那些真正的天主教徒。

教堂前面的广场上,有流浪艺人在弹木吉他,温柔的琴声,让人的心都变柔软了。在所有的乐器里,西班牙的吉他是最有名的,好遗憾当时光顾着拍照没去问他买一张碟。

主教堂的门厅和回廊是可以免费参观的,但当时不知道我们俩为啥都昏了头居然忘了进去,一个劲儿地在广场对面感叹“哇好高”“哇好漂亮”……然后就兴冲冲地去下一个目的地了,后来看照片回想起来怎么没进去!也是醉人。

圣卡特琳娜市场 Santa Caterina
开放时间:周一7:30 - 14:00,周二、三、六 7:30 - 15:30,周四和周五 7:30 - 20:30
交通:地铁L4 Jaumel I站,主教堂广场左侧(面对教堂)

说白了就是个菜市场,但人家就是有本事把菜市场也建的如此有艺术感。波浪形的棚顶很有辨识度。旁边白色遮阳伞的部分就是我们吃午饭的餐厅。

这个摊位除了最上面一排的个别蔬菜,其他全是番茄

不过没逛多久,因为肚子饿了……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看到这个市场内就有一家环境不错的餐厅,Cuines Santa Caterina,所以就去那吃午饭了。

我在国外,一般菜单上有鲜榨果汁就不会点其他饮料,不过他这只有混合果汁,K哥点的是猕猴桃+薄荷,我点的是橙汁+胡萝卜,都蛮不错的。

这是我们在西班牙的第一餐,最具代表性的火腿和海鲜饭,一个都不能少。火腿比我想象中更好吃,因为毕竟是生吃啊,原来觉得可能会不习惯,结果竟然一点也不觉得,有搭配一盘刚烤好的面包片,抹着新鲜的番茄碎,又脆又香。

海鲜饭口味就有点儿普通,不算糟糕,但也不惊艳。这一顿饭人均22欧。

酒足饭饱之后,再沿着市场对面的小弄堂,悠哉悠哉散着步,就到兰布拉多大道了(听说夜景也很漂亮)。波盖利亚市场,就是这条大道上最热闹的一个去处。

这是市场入口出的一个火腿摊位,我们刚才中午吃的那一盘是17欧,要不是吃得太饱,还会再买一点解解馋。

卖干果的摊位,西班牙人嗜甜,最有名的甜食叫Durón,在很多手信店就能看到,就是用各色果仁做成的,包装类似大块的巧克力,接地气一点说,就是更高档次的“切糕”。大学里的外教曾经回国后给我们带了点尝尝,按中国人的口味来讲,实在是甜到忧伤……

这是一个糖果摊位,不要被这些可爱的糖果骗了,他们并不是真的水果哟。

巧克力!还有刺猬形状的!天哪萌哭我!真想每种来一个尝尝

从Boqueria市场出来,兰布拉多大道就已经快走到头了,尽头就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广场地下是地铁站,广场上有个音乐喷泉,如果住得近的话,晚上可以来观赏。我们本来是有这个计划的,不过连续几个晚上都因为时差直接睡过去了,所以没能得以实现。

加泰罗尼亚广场出发,沿着西北方向走过几个block是一所大学,这个并没有安排在景点内,K哥看到地图上也不远就说去看看吧,反正两个人慢悠悠一路走回去。我觉得旅行的一大魅力就是在大行程圆满完成的愉悦之下临时的意外发现有时还能带来不小的惊喜。

这所大学颇有些年代了,也没有写着不许进入,我们看到庭院里有长椅就进来歇脚,庭院中央是一方水池,池子里的睡莲开得正好。院子里还种着几颗橘子树,挂着好多黄澄澄的橘子,古有“望梅止渴”,现在看着这橘子,我也是一样的心情。看我想吃又不好意思摘,K哥特别虔诚地站在树底下等人橘子自己掉下来(其实或许是因为身高不够?)。结果还真掉了一个,喜出望外,掰开闻着倒香,但味道是酸的,只能作罢。

这次出门特意带了三脚架,就是为了拍美美的合照,一个虽然还很业余,但厚着脸皮自称喜欢摄影的人是无法忍受只能拍大头合照这件事滴。在马蜂窝上看到的游记里基本都有一个特别会拍照的男友/老公,很可惜我没有,但是我告诉泥萌有一个爱臭美的天蝎座老公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就是听我指挥摆普世各种配合,一遍不行再来一遍,每天出门背着三脚架毫无怨言!(掌声!!)

从大学里出来已经四五点了,但西班牙餐厅的晚餐基本7点开始,所以我们打算晃回酒店休息会儿,因为今天走得也比较多,就打算就近在酒店楼下解决晚餐。

这就是我们打算来吃晚饭的红酒吧(前一天晚上拍的),是不是挺有气氛的,吹着晚风喝个小酒,吃点Tapas。呵呵,这都是美好的幻想,实际情况是我们到酒店倒在床上之后就睡过去了……过去了……去了……了。再一次想起晚饭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早晨5点。

Day 2. 情迷巴塞罗那(二)

今天的行程是:圣家堂 - 圣十字及圣保罗医院 - 古埃尔公园
因为今天的目的地不像昨天那么集中,间隔较远,需要搭乘地铁或公车,而且圣家堂是重中之重,游览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没有安排太多景点。实践表明这个安排还是相对轻松的。

圣家堂 Sangrada Familia
门票:220元/人
开放时间:11月-2月 9:00 - 18:00,4月-9月 9:00 - 20:00, 3月和10月9:00 - 19:00,12月25/26日、1月1/6日 9:00 - 14:00
交通:L2、L5地铁Sangrada Familia站
浏览时间:2-4h

地铁出口是圣家堂的背面,也就是耶稣受难面,这已经是后人建造的了,线条和构造感觉要简单得多。话说从来也没见过哪个建筑跟脚手架和大吊臂这么搭的,或许是因为这个建筑从来出现在人们眼前都是这样的形象吧,毕竟已经建造了100多年,是唯一一个还未竣工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筑,现在总算官方告知2026年会竣工,希望那个时候能再去一次,带着我们的娃。

从受难面绕到正门的一路上,眼睛都不知道往哪儿放才好。一方面怕耽误了时辰,急于一睹其风采,走得匆匆;一方面又惊叹于身边每一面墙,每一根柱子,每一个角落的精巧,只是看不够。

据说圣家堂最美是在清晨或者黄昏,如果不喜欢人挤人的话,建议安排在早上去,9点开门,我们预约的是9点15进门,还有15分钟我是留给自己拍照的。之前在一篇攻略里看到,拍圣家堂的最佳角度早上是在诞生面马路对面的小公园里,确实没有错!一是因为这个点不会逆光,自然光线非常棒,二是因为教堂太高了,只有在这个距离才能拍到全景,而且在马路上看公园里一滩不明所以的浅水洼到这个角度才惊觉其惊艳之处,那就是教堂的倒影!倒影!可惜我单薄的小相机和镜头,无论如何照不全,此时只恨自己不是个器材党。(希望泥萌看到我的努力)

标准蓝底证件照。看了诞生面,知道我为什么开头要说受难面明显简单好多吧。

9点15进门,我们预约的9点30登顶,如果是在网上买票的童鞋,一定要问清楚登的是哪个顶,建议还是要登诞生面的顶哦。登顶不用太久,坐电梯上,走楼梯下。坐电梯之前需要存包,自备硬币即可。
这是往下走的楼梯,都是酱紫回旋的,往下看有点怕怕。

说好了不要大头照……可是登塔途中没有空间给我们施展,而且我也很喜欢这张。背后就是巴塞的城市全景哦,远处是海平面。

从塔上走下来后,就是参观教堂内部了,这时候人已经非常多了,所以如果想好好在这里拍照的,可以考虑把登顶的时间往后调。

后面也参观过其他教堂,外形也好结构也好,圣家堂当然是独树一帜的,就算光从彩绘玻璃上来说,这也是其他教堂难以望其项背的。高迪显然也是一个善于运用光学的天才,教堂里能看到的所有色彩,都不是靠LED灯照射出来的,而是利用不同颜色的彩绘玻璃折射的自然光线,刚好一侧是冷色调,一侧是暖色调。而且这也不是花拳绣腿的装饰品,偌大的教堂用于照明的灯只有寥寥数盏,主要就是靠这些玻璃采光的。有多震撼,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一二。

如果你行程安排不是很紧张的话,圣家堂很适合慢慢逛,细细欣赏,在彩色的天光下坐着发呆,消耗一整个上午。周边有很多餐馆,可以到饭点才出来。

我们的午餐是去的一家网友推荐的海鲜连锁店La Paradeta,在圣家堂附近的一个弄堂里,用TripAdviser不难找到,评分也不错。不过要注意的是,营业时间是下午一点开始!去早了就得等,哪怕在外头排着队,不到点绝不开门。门口贴着不同语言的菜单,中文的也有。人均22欧。总体来讲值得推荐,但排不上我在西班牙吃的额TOP3,所以也不是非来吃不可啦。

进门之后按排队的顺序先在海鲜柜台选自己要吃的,都是明码标价,服务员会称重然后问你要什么做法,听得一知半解,胡乱点了做法,青口要了一半清蒸一半加某种番茄酱(后者特别好吃,跟他说tomato sauce就可以),点完之后付钱拿餐牌,找位子坐下,菜好了会在一个小窗口喊餐牌上的号,自己去取。

下午的行程是古埃尔公园,从圣家堂搭乘公共交通去古埃尔公园的话,车站在一公里之外,途中会经过一个超级精致、堪比城堡的建筑群,王宫?市政厅?博物馆?你一定想不到这其实是一家医院。圣十字及圣保罗医院,高迪当年遭遇交通事故就是送到这里救治的。这个景点国人去得很少,但其实是我在西班牙留学的朋友强烈推荐的,据说内部漂亮得无与伦比,而且主色调是很少女的粉色,感觉在这住院都是一种享受。

圣十字及圣保罗医院 Hospital de la Santa Creu i Sant Pau
门票:10欧
交通方式:地铁SANT PAU/DOS DE MAIG站

去古埃尔公园,都说地铁下车要走30分钟,所以我们转而搭乘的公交,T-10票也可以用于公交车,上车每人刷一次就可以了。不过这个公交站,着实让我们好找,差点放弃,这就是没有事先做好攻略的后果。如果不参观医院,个人还是倾向于从圣家堂直接坐地铁过去,后来证实其实下地铁后那段路并不难走。

古埃尔公园(Park Quell)
门票:部分免费,中心区8欧
开放时间:1月1日 - 3月28日和10月25日-12月31日 8:30 -18:15;4月4日-9月6日 8:00 -21:30;3月29日-5月3日和9月7日-10月24日 8:0 - 20:00
交通:地铁L3到Vallcarca站下车后步行20分钟左右,或公车H6/32到Travessera de Dalt, 24路到Placa Catalunya, 92路到Galla Placidia, 其实公交车下车也是要走一段上坡(10min)才到公园门口的。

标志性的小屋子,特别像圣诞节会做的姜饼屋,还浇了糖霜呢。

公园进门就有售票处,分左右两条路,左边通往收费的中心区,右边是登山的路,免费区,我们本计划把中心区留到稍晚一点好看日落,于是就没买票,先去爬山了。但是没想到后来会走错下山的路直接出了公园而且越走越远,所以泥萌看到这部分照片会特别少……傻乎乎地就这么错过了这个景点的精华部分。(我想给自己来一棍)

登到山顶之后的景色,美如画!

这是我们后面已经走出公园了,从这个电梯下去右拐走七八分钟,就是离公园最近的地铁站。很多攻略里提到:“搭地铁的话从某条有电梯的小路上山可以省不少力气”,说的就是这条了。这条路边上的小店买明信片比景点便宜好多。

搭地铁回了酒店,去超市买了酒和零食,然后毫无悬念地又睡过去了……(又省了一顿晚饭钱呢!)

Day 3. 锡切斯 | 海滨小镇

如果你来巴塞旅游,千万不要错过锡切斯(Siges),如果正好是10-11月,这个小镇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狂欢节,以及科幻/恐怖电影节,届时街上都会是化着可怖妆容的游行者,外来游客也可以加入。蜜月的标配一般都是沙滩海水,既然我们没去海岛,那这个美丽的地中海海滨小镇是肯定不会错过了。更何况从巴塞市区过来交通也非常方便。
提示:做好防晒!!!

交通方式:
1. 从Sants地铁站/火车站乘坐Refen,分快车和慢车,快车25分钟,慢车45分钟(买票不分快慢车,站台上先来哪辆就坐哪辆好了),票价4.5欧/人,随到随买票,回程票最晚到晚上23点,有自动售票机;
2. 加泰罗尼亚广场Rda. Universitat 31乘坐Mon Bus巴士,1小时一班,车程30分钟,票价4欧/人。
我们是坐火车去的,因为大巴站没找着。这是火车票。

Sants是一个比较大的交通枢纽,搭地铁过来的话需要先上到地面再从另外的口子下去,这里都是到近郊的小火车。如果看不懂站台提示的话(因为Sitges只是经停站,不是终点站),大胆问当地人就可以了,西班牙人都很热情,知无不言。

到站咯。火车站在镇子中心,出门左手边是一个旅游咨询服务站,不要忘了去领取免费地图,可以大致规划一下路线,这个镇子不大,不需要乘坐任何交通工具。

整个镇子只有火车站门前一条主干道和海边一条滨海大道,其他都是像这样小小的巷子,两边是可爱的小房子。房子差不多都漆成黄色或白色,跟蓝天碧海特别搭,但是又找不出两幢完全一样的。

地主家的傻儿子——狗剩

下面要隆重推荐一家餐厅,这是我整个旅程中吃过最好吃,性价比最高的餐厅!La Picara,猫途鹰上排名第四,主打Tapas,营业时间12点开始,不过只能在吧台上吃小吃(就是照片里台子上那些),1点以后才可以点正餐。负责任得讲!几乎每一种都吃了!每一种都超美味!不管是肉还是沙拉,都猴猴吃!最最推荐的是西班牙特产chorizo(香肠,图右1)以及鳕鱼慕斯(图左2),现在想起来还要流口水。正餐开始后我们又点了一个炸鸡块,一个炸咪咪小鱼,我老公点的啤酒我冰可乐,人均12欧。性价比惊呆。

炸鸡块,外脆里嫩,还很juicy。

吃完饭就是去大海边上玩玩玩,沙滩上可以存包,建议一定要带坐垫啊,当地买好贵。或者可以租躺椅,带阳伞的基本7/8欧的样子。

我老公拍出来每次海面都是斜的,是微博上很火的那种“丈夫型摄影师”,就这个景大概给我拍了十七八张,只有这两张勉强能看。所以原谅我即使不是很美也死活要传上来~

说来说去还是三脚架靠得住!锵锵锵!本次蜜月最喜欢的照片!!其实标准姿势应该是跪在老公手臂上,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这样,但是我也已经很满意了

晚上的餐厅也要推荐一下,个人心中TOP3,Nem Sitges,人均16欧,猫途鹰排名第二。就餐环境比中午那家好一些。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烤土豆!!皮烤的很硬很脆,配上辣酱,吃得停不下来。牛肉也很推荐。

我们买的是晚上9点多的回程票,坐的是慢车,到巴塞市区10点一刻左右,地铁直接回宾馆很方便。

Day 4. 巴塞罗那 - 塞维利亚

因为巴塞到塞维利亚是从西班牙的北边到了南边,距离比较远,高铁太贵,而廉价航空的航班非常多,所以坐的飞机,而且是早班机,我们7点就到了加泰罗尼亚广场的机场大巴停靠站,5分钟一班发车很快,从这里到机场30分钟。
Tips:网上订票,登机牌要提前打印。黑白的就可以了。

我前面是不是讲在机场时间要留充分?这里就发生了很乌龙的一幕。等我们过完安检海关,留了半个小时去找候机厅的时候,看错了“起飞”和“到达”的指示牌,下到了负一层,其实是达到旅客取行李的地方,然后又不能再上去!沿着行李转盘绕了一圈又一圈,好不容易找到出口,得!出机场了!当时脑子就想完了完了不会赶不上吧,因为要重新再过关过安检啊!而且这时候晚了安检的时候人还特别多,过了之后只剩10分钟登机口(而且还特别远!!)就关闭了!这个时候我已经完全不顾形象了,拖着箱子喘着大气撒丫子狂奔,威武得跑在了人群的最前面(哦不,是第二,第一是我老公),跑得正欢!毫无防备地我就摔了个狗吃屎!当时那个钻心的痛,感觉膝盖都麻了……但是我第一反应居然是站起来继续跑!我都要被自己感动了!我看我老公也是一副震撼的表情!

飞机离开巴塞

飞行一个半小时,机场貌似只有一班机场巴士,票价4欧多,上车买票,离老城区大教堂最近的停靠站是黄金塔(Torre de Oro)。

照例先来份地图,方便大伙儿做攻略。爱心所在位置是我们的酒店Hotel Dona Maria,序号1大教堂,2大王宫,3曾经的皇家卷烟厂(现在是大学),4西班牙广场,5黄金塔,6斗牛场,7现代建筑,8火车站(也是离塞维利亚老城最近的几家大型租车公司提车点)。

需要提醒的是,8月底是塞维利亚一年中最热的时节,中午有40度,早晚30度以下,所以尽量还是避开这个季节来比较好。我们的出行基本都安排在了早上和下午3点以后,反正这儿白天长,而且我们住的离景点都很近。

酒店在准备工作中已经介绍过了,不赘述。反正对这个酒店的位置各种满意,也为我们后面的出行带来各种方便。办理入住之后就去吃午饭,酒店旁边的两条街简直是美食街,全都是餐厅,有本地菜也有意大利墨西哥菜。这是我们中午吃的,Mama Bistro,猫途鹰排名第二,其他还不错,最后一个鸭肉饭里头放了超多羊奶的奶酪,不是很吃得习惯。

因为正午太热,我们索性先回房间休息,下午要去的大王宫离酒店不过100米,直到4点多才出门。我们是当场买票的,没游客不多。

因为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包括塞维利亚格拉纳达、科尔瓦多)都曾被阿拉伯人的一支——摩尔人占领,所以这个大王宫和久负盛名的阿尔罕布拉宫一样,是伊斯兰建筑风格。只不过总体规模上小很多,精致程度稍有不如。

阿拉伯人超喜欢用瓷砖,而且每面墙上的瓷砖的花纹远看差不多,其实都不一样。

Little Angel

按照西方人一贯的建筑风格,王宫的殿宇其实并没有多大,但有一个几乎占整个王宫一半面积的迷宫花园,是个很小清新的拍照取景地,但是因为那天实在太热了,晒得我头晕,我又是个特别怕热的瘦子,所以很怂得放弃了,好可惜嘤嘤嘤。

从王宫出来,下一站是我在塞维利亚最喜欢的景点之一,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哪个城市都有,塞维利亚这个可是号称全国最漂亮的。走过去1.6公里,十几分钟。

沿途风景

这个城市的建筑上很喜欢嵌瓷砖,用彩绘的瓷砖做成门牌之类的也太有情调了。

西班牙广场 Plaza de Espana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这是一个270度的圆弧形广场,两端是高高的塔楼,中间是弧形的长廊,长廊前是一条弧形的护城河,广场中央有欧洲常见的许愿池。整个广场的色调是砖红色,特别复古,在夕阳下看尤其漂亮。护城河上可以划船,广场上有新人拍婚纱照,我们就坐在许愿池边看日落。

每天一把狗粮是必须的。

西班牙广场看完日落回来,夜幕已经降临了,徐徐的晚风中,老城的小广场上有吉普赛女郎跳着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弗拉门戈(Flamengo)。

夜色中的大教堂。

Day 5. 龙达 | 天空之城 自驾

龙达(Ronda)这个小镇在海明威笔下是最适合私奔的地方,独特的地形地貌赋予了他“悬崖上的天空之城”的美名,但作为旅游景点在中国游客中逐渐火起来应该是因为某期综艺节目。

塞维利亚龙达有火车,我们选择的是自驾,我在游记最开头已经贴过地图,塞维利亚-龙达-格拉纳达是蛮不错的自驾路线。现在租车平台已经非常成熟了,我们用的是租租车,比价过携程,前者更优惠。给网站提供中国驾照信息,会免费帮你做一本经认证的国际驾照翻译件(需时一周),有效期一年,内含多种语言,基本在任何国家都可以通用,在内页贴上证件照和签名就可以了。我们租的是大众高6,自动挡,不限里程,买了全险,满油取满油还。租车公司门口就有加油站的,记得保留加油小票,还车时提供。

这部分费用:
1. 租车费:696元
2. 油费: 约18欧

提示:
1. 尽量比约定时间提早去,因为办手续很慢,并且要携带所有租车手续相关的文件、订单等;
2. 当地工作人员会另外给你推销保险,如果你已经在第三方平台购买全险或其他类似险种的话,拒绝就可以了,他们并不会强制顾客购买。

我们那天早上贪睡,优哉游哉地步行过去,到那已经比预定时间晚了两个小时,原定的高6没了,给我们换了辆DS。办手续的时候还碰到两个不会西语又不听懂西班牙人的英语的中国哥们,帮他们翻译了一通,他们是准备从塞维利亚沿着东海岸线一路开到巴塞罗那,预计11天,途中每个想去的城市都可以兜一圈,超佩服(由此了解了另一个租车平台“惠租车”,好像更经济)!

这是手续办完之后,工作人员带老公检查车况并确认签字。

我们本来就没有额外租用GPS因为觉得用手机地图也够,结果这车上自己有导航而且比手机的更好用。

出发啦~今天提前发狗粮

塞维利亚龙达,一路都是这样的路况,超好开的!限速80-100。公路两边都是这样绵延的田野,这个季节来的不巧,再早些时候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向日葵田,分分钟拍大片的即视感。不过这些收割后的辽阔原野,呈现出高低错落、深浅不同的黄色,好像一副无边的油画,又有了另外一种味道。

开了1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给我们老司机来一张。

龙达这个小镇的房子,只有黄白两种颜色,白色是主体。小镇的地势非常高,是依山而建,所以窄窄的石板路也是忽上忽下。

先吃午饭,找了猫途鹰排名第一的餐厅,不在景区那一块,所以餐点的质量确实不错。而且餐厅的装修风格特别小清新。推荐腌渍三文鱼和长得像春卷的牛肉Tapas。

斗牛场。龙达是斗牛的发源地。

从照片可以很明显看出这个小镇的海拔,俗气地感叹一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好渺小。

著名的新桥,房子下面就是悬崖。

左下角是一个view很棒的餐厅。

这张可以看出新桥的壮观(参见房子的比例),原本是悬崖,因为这座桥连成了一块儿。

下午7点左右回程,路上的天光还是这么亮。

还完车漫步在塞维利亚的老城区。本来怀疑这么小的间距,屋子的采光岂不是很差?后来发现这些房子中间都有天井,或者称之为庭院。种着各色绿植,有些甚至还有石头砌的喷泉或者池子。

老城区随处可见的马车,带着游客在老城兜一圈,好像是5欧还是10欧?忘记了。

我们已经逐渐习惯了晚上10点多出去觅食,这也是酒店附近的一家意大利餐厅,蛮好吃的,推荐。

Day 6. 塞维利亚 - 马德里

今天的行程是:塞维利亚大教堂 - 火车站 - 马德里 - 普拉多大道

塞维利亚大教堂 Catedral de Sevilla
门票:9欧
开放时间:冬季周一至周六11:00-17:30(售票处到17:00),周日:14:30-18:30(售票处到18:00);夏季7-8月周一至周六9:30-16:30(售票处到16:00),周日:14:30-18:30(售票处到18:00)
游览时间:2-3h

得天独厚的酒店位置让我可以从容地欣赏各个时间段的大教堂,它是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伦敦圣保罗大教堂的世界规模第三大教堂,同时是世界最大的哥特式教堂,面积有两万平方米!这么一个庞然大物,外立面的雕刻却又精细到无以复加,真的难以想象在当时是多大的一个工程。这里也是哥伦布的棺椁存放的地方。

内部的穹顶,照片看不出来,实际是非常高的,相比圣家堂要更显庄严肃穆。

这一面墙是用十几吨的黄金浇筑成的,亮瞎眼,

地面上很别出心裁得放了一面倾斜的镜子,角度刚好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穹顶。

教堂最高的钟楼的是可以登顶的,有回旋的坡道而不是楼梯,据说是为了古代可以骑马通过。

从顶部往下拍。

大教堂北侧是个桔园,整个塞维利亚老城都种满了桔树,我们去的时节不巧,果子还是绿色的,如果到了秋天黄澄澄的桔子在绿叶的陪衬下挂满枝头,那才好看呢。

恋恋不舍告别塞维利亚,出发去马德里。因为昨天去取车的时候已经踩过点了,所以去火车站非常顺利。车站不大,大厅里有两块大屏幕显示车次、时间和站台号,信息标志都很明确,直接在站台检票上车。出示打印的车票就可以。

欧铁的列车就跟国内高铁的差不多,车上有充电插座。到马德里2个半小时,越往北,车窗外绿色越多,天色越蓝,终于逃离南部的炎热了。

这趟车正好是到马德里中央车站Antocha的,也就离我们的酒店很近,出站步行5分钟穿过一条马路就到了。车站附近是著名的普拉多大道和丽池公园,不过讲真,就游客而言,马德里并不是一座很有吸引力的城市。毫无疑问他有着作为帝都的气派和繁荣,密集的人口、比肩接踵的高楼大厦、发达的交通网络, 他几乎有着所有现代化城市该有的一切而恰恰缺少自己的特质。比如巴塞罗那,浪漫的艺术气息是他的名片;塞维利亚,整个城市就是一个精致的历史遗迹。除了中规中矩,我还暂时没有想出其他可以总结马德里的词。不过马德里周边有两个古老的小镇却是被很多游人青睐,一个是曾经的旧都托雷多(Toredo),另一个就是以古罗马高架水渠和烤乳猪闻名天下的塞戈维亚(Segovia)。

酒店休息之后照例就近找了一家评分不错的餐厅,Taberna Mas Al Sur,有两道中国游客推荐的菜品味道蛮不错,一个是M打头的一道Tapas,下图方方的一块就是;另一道是蒜蓉虾。

马德里街头也随处可见的火腿,论起来,马德里的火腿最有名,正如吃海鲜饭要到瓦伦西亚

偶遇一栋一整面墙都种着绿植开着花的房子!超级惊艳!(我老公真的没在尿尿,我只是为了突出墙体有多高才叫他站在那的!)

Day 7. 塞戈维亚 | 古罗马城邦

塞戈维亚的行程是我们这次旅行中最波折的一段。先科普一下从马德里塞戈维亚的交通方式:
1. 火车。从Antocha火车站乘坐Cercania火车(一定要提前买票!)
2. 大巴。Monclea地铁站有大巴,每天有十几班,1小时车程,可买往返票,票价14.5欧/人。

因为我们住的离Antocha近,所以本来计划坐火车前往,而且有去锡切斯的经验,我们xiangdangran以为是随到随买票的。实际上,虽然去塞戈维亚的火车班次非常多,但因为Antocha是一个大站,车票非常紧张。那天出门晚,到车站10点,最近的只有12点45分的慢车票,车程要2个多小时!现在后悔前一天经过车站的时候没提前买票也来不及了。郁闷之后,我们马上决定倒地铁去Moncloa乘坐大巴,如果到那发现大巴也需要提前买票,那我们就把第二天的行程提前,直接从那坐大巴到奥特莱斯购物,用shopping安慰自己受伤的心灵。就像我最前面提过的,因为1号线的停运,Antocha车站内已经不能换乘地铁,我们只能再步行十几分钟到另一个地铁站,所幸到Moncloa挺快,到塞戈维亚的大巴票也很富余。终于在12点左右坐上了大巴,松了口气。

大巴到塞戈维亚停靠在市中心,下车后拐进任何一个小巷就可以看见远处高大的罗马水渠了,此刻才算是正真放了心,预感到下午半天行程的顺利。

塞戈维亚最负盛名的烤乳猪店是CANDIDO(就像说道烤鸭就会想到全聚德),位置绝佳,就在水渠下面,但是因为猫途鹰上排名居然只有二十几,而且近期的评价并不是很高,所以我就放弃这家,转而去另一家排名第一的小店,位置也很好找,不过可惜的是已经被预定满了(国外有很多餐厅都需要提前预定,不过遇到完全被订满,店主也不建议我们等位的还是头一回)。后来吃的这家叫El Secreto,排名也比较靠前,点了当天的套餐,吃了之后只能用惊艳来形容。从前菜到甜点,每一道都非常好吃!是我个人TOP3。

这是网友比较推荐的一个苹果培根鸡肉沙拉,这是我在西班牙唯一一次把沙拉都吃干净的,推荐!

烤乳猪!这是猪一半的肋排,所以可见这个乳猪有多小,号称只喝牛奶的小猪,皮烤的焦脆,肉还是鲜嫩多汁,香气四溢。旁边的配菜土豆浸了猪肉的汤汁,软糯软糯的,这盘菜也被我吃光光。

甜点也特别好吃,不会像欧洲一惯地重口,甜的很清新。不过我忘了叫什么名字。

这家店位置相当好,往前走两步就是水渠了。水渠下面有一个服务处,可以领取免费的地图。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塞戈维亚小镇的布局非常紧凑,面积也不大,这么一对比,处于中心位置的古罗马高架水渠就显得尤其高大了(高度29m,差不多相当十层楼)。在西班牙旅游几乎不用担心遇到下雨天,尤其是夏天,又干又旱,所以可想而知这一条水渠在几个世纪以前发挥了多大的作用。而明明只是一个功能性建筑,却被古罗马人变成了一个石头艺术品。这一作品和金字塔一样,石块之间是没有使用任何混凝土粘合剂的,本来应该是很硬朗的线条,却因为拱形的使用使得整个建筑温柔了不少,琳达说它是“刚柔并济”果然没错。高大的水渠,以及随着日光变化的巨大倒影,勾勒出一副很美妙的画面。

市政广场

塞戈维亚的大教堂

我们吃完午饭已经是下午两点多,回程的车是7点,中间的四五个小时,就是按照地图上感兴趣的路线走,把这座小小的古城绕了一圈,穿过小小的住宅楼,走过高大的教堂,瞻仰过年代久远的古堡,走累了就进一家小店买个冰激淋,在幽静的公园休息。这里的阳光已经没有南部那么燥热了,暖暖的很是舒服。我喜欢这样的小镇。

Day 9. 马德里不思议

今天的行程是:伯纳乌球场 -- Las Rozas奥特莱斯

原本各计划了半天时间,上午到达伯纳乌之后被告知只有博物馆开放,足球场因为临时检修关闭,下午一点半以后才开放,所以我们又掉转头先去了shopping,只能下午拎着大包小包逛球场了。

Las Razas Village Outlet
交通:Moncloa地铁站换巴士625路(不用出站,在跟去塞戈维亚同一个候车厅,05号通道),车程30分钟,票价2.6欧,上车买票。

来一张奥莱的品牌导图,还有一半没拍。
1. 咨询台可以领9折券,携程会员可以参加返现1.5%的活动;
2. 欧洲品牌的价格优于美国品牌,比如Furla的价格明显比MK更好;
3. 香水比日上免税店便宜;
4. 这个奥莱比较小,品牌不是特别多,但是人少,折扣力度总体也不错,现在还不属于打折季,听说12月份的打折季折扣会比较疯狂;
5. 单张小票90欧以上可以退税,要在结账时领取退税单,马德里市区内就有退税点,退税单的信封上有标明地址,建议不从西班牙直飞回国的宝宝们都在回国前去办理退税,因为有可能其他国家机场没有同一个退税公司(比如我们是从芬兰转机回国,那么退税只能在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办理,而赫尔辛基机场没有马德里开票的退税公司,只能在机场把盖了海关章的退税单再寄回西班牙,基本感觉没戏)。

Furla,算这个奥莱里比较好看的包包,买了俩,

回程就在下车的对面乘坐公交,返回Moncload地铁站再倒2号线去伯纳乌。

伯纳乌球场 Estadia Bernabeu
门票:138元/人,不含导游
开放时间:
交通:
游览时间:2h-3h

之前看的攻略都说伯纳乌球场的参观路线比坎普诺设计地更合理,总体参观的感觉对于我这个门外汉来说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先上到顶层,看球场全景。

皇马球迷要求从各个角度跟球场合影(摊手)

下到中间层,参观博物馆。

现场看这排奖杯还蛮震撼的

博物馆结束后,到地面1层,会经过球员的更衣室,每个衣橱上都贴着球员的海报,然后球场入口开放了一小块草坪可以供球迷拍照。(我不懂我老公的袜子)

纪念品商店,马德里的奥特莱斯也有分店,不过没有便宜太多。图上的这个球衣大概一百零几欧的样子。

虽然果真是拎着大包小包逛的球场,但球迷本人并不觉得累,只是遗憾没能亲身体验一场比赛。有关这个赛事的日程,在皇马的官网上一般以前十天会放出的,可以留意下,我们在马德里期间正好没有,蛮可惜的。

晚餐是在球场对面,地铁站旁边吃的,忘了这个餐厅叫什么,因为猫途鹰上并没有特别高的排名,但脚酸了不想再走,就想着随便吃吧,结果还蛮美味的,比较推荐。有一个炖牛尾配米饭,牛肉酥烂,酱汁浓郁,特别好吃。

Day 10. 回程 马德里 - 上海

携程机+酒唯一的缺点就是需要同城进出,所以今天需要先赶早班机从马德里飞巴塞,搭乘巴塞10点40的回程航班。正如前面所说,Antocha车站到机场的机场快线因地铁停运被切断,无法搭乘,所以就花了30欧坐酒店的包车,清早路堵,从中央车站到机场大约花了25-30分钟。

到巴塞之后办理好值机托运,只剩半个多小时可以逛,全泡在Zara了,虽然本来也不贵,但在西班牙本土还是要便宜好多哟。

回程也是在赫尔辛基转机,退税没有办成,不过退的金额不多,也没有太影响心情,芬兰上海的飞机上,从餐点中的幸运饼干中出吃这张纸条,希望成真。

攻略写到这里,原本应该是很期待的一刻,因为这项浩大的工程终于要结束了!以前从来没有尝试过,在旅途归来发完朋友圈收获点赞和评论之后,还要再静下心来一点点整理所有的旅行票据、资料,一张张仔细地挑选照片、修图、加水印,一次次斟酌着排版、调整、编辑文字,除了因为这个网站对我的出行帮助良多,作为回馈也想要把实际有用的最新旅行信息分享给其他蜂友以外,私心里还觉得,这是第一次和爱人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值得以一种比以往更隆重的形式去纪念。所以,开头写得兴奋,中间写得疲惫,结尾却写得有些不舍,好像最后一旦打上句号,就意味着这段旅程真正结束了。这样也好,有始有终总归是个好习惯。这次旅程完美地结束了,下一段还未开始的旅程才更值得期待。

世界这么大,你说用一生陪我去看。

Cecilia
2016年10月8日

马德里火车站已经没有机场大巴了么?

2016-10-10 23:44

引用 阿七阿七 发表于 2016-10-10 23:44:48 的回复:

马德里火车站已经没有机场大巴了么?

回复阿七阿七:你说的是Antocha火车站吗?翻译过来叫中央车站的那个?我文中提到的机场快线是类似轻轨的东西,因为1号线地铁封闭而被切断了,也就是说机场快线还是在的,但不能在Antocha乘坐;你说的大巴车,好像是有的,我笔误了,我记得当时是问了酒店前台,中央车站到机场的大巴车大概是早上7点还是8点以后开始有,但我们是早班机,赶这个来不及,而Nuevo minicipio地铁站那边的大巴车是5点多开始,不过我们不住那边所以没坐大巴。

2016-10-11 09:13

引用 Cecilia 发表于 2016-10-11 09:13:44 的回复:

回复Cecilia:哦我指的是atocha火车站

2016-10-12 01:32

回复Cecilia:因为我最后晚订的是在阿托查车站附近的酒店,想第二天坐大巴去机场,11点多的飞机

2016-10-12 01:33

引用 阿七阿七 发表于 2016-10-12 01:33:33 的回复:

回复阿七阿七:那应该是有大巴坐的,你可以问下酒店具体在哪里乘坐,那个位置过去三四十分钟差不多了。祝你们玩得愉快哈,现在应该早晚温差比较大的

2016-10-12 08:26

楼主写的非常详细,我还私信问了几个问题,回答也超有耐心哈~~~
期待楼主未来更多的游记哈

2016-10-12 22:21

引用 清水人形 发表于 2016-10-12 22:21:59 的回复:

期待楼主未来更多的游记哈

回复清水人形:谢谢喜欢~

2016-10-13 09:04

写的很全很好啊

2016-10-13 10:30

引用 yan⚽🎀 发表于 2016-10-13 10:30:04 的回复:

回复yan⚽🎀:谢谢你的评价!

2016-10-13 10:46

对了,亲直接开通移动国际漫游,网速如何?热点共享2个人使用影响网速么?我看有的评论说google地图什么的还是上不去~~~

2016-10-13 11:37

引用 清水人形 发表于 2016-10-13 11:37:42 的回复:

回复清水人形:可能看地方,比如说山里信号差之类的,我完全OK,网速很快,我老公用我的热点他手机网速会稍慢一点,而且热点经常要重新链接,就是你用了之后不用过会儿再用就要重新链接,这点不太方便,但他使用的时候不影响我的网速。不过如果没有暑期那个套餐的话,漫游一般30一天,价格跟租wifi也没差太多的

2016-10-13 12:03

引用 Cecilia 的文字:

Furla,算这个奥莱里比较好看的包包,买了俩,

贵不贵不?

2016-10-14 16: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4 16:46:3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很便宜 帮朋友带了一个julia是一千零点,自己买了个大包是1200左右

2016-10-14 17:03

引用 Cecilia 发表于 2016-10-14 17:03:53 的回复:

回复Cecilia:真便宜啊

2016-10-16 07:44

拍得很美

2016-10-20 00:3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0 00:38:51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谢谢!

2016-10-20 09:21

引用 Cecilia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喝!我想喝!

2016-11-07 20:4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7 20:41:22 的回复:

回复丸子:Sangría 西班牙几乎每家餐厅都会有的,做法略有不同,可以尝试下哈 如果不会喝酒也可以点不含酒精的版本

2016-11-08 09:43

请问美女LZ,巴萨到塞维利亚的飞机你们是怎么定的呀? 价格多少? 是不是比坐高点要便宜不少?

2016-11-30 20:45

引用 流泪的穿山甲 发表于 2016-11-30 20:45:10 的回复:

回复流泪的穿山甲:对,欧铁比较贵,提前三个月放票,你可以淘宝上找代订的商家问问价格,机票就从去哪儿或者携程上定,后者靠谱些,或者直接在伊比利亚航空或瑞安航空之类的廉价航空公司官网上定,比比价格看,如果差不多呢可能还是高铁方便,毕竟火车站在市区而机场在城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