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走马观花15天(1)

阿瓦 (深圳) LV.6
2016-10-09 15:35 732/4

行程大致如下:
     Day1-3:台北
     Day 4:九份
     Day 5-6:花莲
     Day 7-8:台东(骑行)
     Day 9-10:垦丁
     Day11: 小琉球
     Day12:台南
     Day13-15 台北
     费用: 6500RMB 左右。
     行程特点:很多著名景点没去,例如太鲁阁,日月潭阿里山台中。比较走马观花,跟当地人有些许互动,交通方式比较多样:有台铁,有捷运,有大巴,有骑行,有“自驾”,住宿以青旅为主(台湾的青旅价格较国内稍高,折算人民币100出头),最后两天沙发。整个行程吃和住花销比较节约。
      行囊:一个背包、一个单反(如果再给我次选择 ,我绝对不带),而且这两样东西都是借来的(求别喷)。背包不大,行程是4月份,台湾已经不冷了,所以带些简单的短袖和薄外套就可以了。因为考虑到要骑行,出发前一天跑迪卡侬买了双手套和一个热水杯。
     出发:深圳出发的话 考虑到性价比 一般会选择从香港飞(航班比较多,一天30个航班左右)。本人从事的是国际机票销售工作,自己给自己预定了一张国泰飞台湾的,价格是1260人民币(可能要被N多人鄙视,一个做机票销售的给你自己预定的机票还这么贵。其实,相比长荣凌晨航班的不足1000,以及澳门联航1000左右,我还是比较倾向国泰,安全、稳定、服务不错。这点估计很多商旅人士有同感!)。机型都是播音777,飞机比较大,机上配有误乐设施,可以看电影(比较痛苦,电影只能看到一半就到了)。 预定的是下午1点多的航班,7点多就起床了,然后坐地铁到蛇口码头,乘船到香港国际机场。PS:坐船到香港(行李托运能否在码头办理,具体要看航司有在码头设置柜台没,具体可查询蛇口客运码头官网http://www.szgky.com/),不算入境香港,可找机场柜台退税。港币120,够在机场吃个便餐。因为是第一次去香港乘坐飞机,到得比较早,在机场等了接近3个小时。
      在飞机上,空姐发了一张入境卡,一直纠结着最后一栏住址怎么填(当时想着是工作住址还是老家住址,心想这种入境信息还是不能乱填。),到了机场后,问了机场小哥,人家笑着说有大陆通行证不需要填入境卡...(⊙﹏⊙),害得我在飞机上纠结了这么久。 出境时 海关处人不怎么多,加上窗口比较多,没花多少时间就出海关了。
      出机场第一件事情就是换卡,我从三家中选了中华电信,办理的是15天吃到饱,限通话分钟,但不限流量,费用是700台币,折算人民币大概150. 出机场后就是找机场大巴,因为住在台北车站,所以到达也比较方便,有大巴直达,大概40分钟左右,费用125台币。
    3月29-31住的是台北车站附近的青旅 你好@台北,这间青旅最大的优势在地理位置好,出门就是台北车站,但是旅社硬件设施很一般,除了交流厅我比较喜欢外,其他的真的很一般,特别是床,太软了 睡得不怎么舒服,再加上房间比较小。当然,服务的话还是很不错的,台湾绝大部分旅社的服务还是很热情,很贴心的,有什么不明白的都可以问他们。这个旅社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认识了从高雄台北出差的刘哥(确切应该是刘叔),给我介绍了很多台湾的景点,然后还带我压了一晚马路。 关于刘叔,后续再谈,在高雄还有跟他会面。
 ------------------DAY 2 淡水台北故宫、士林夜市---------------------
  早上起来后,坐捷运去淡水。路上有点感触,捷运上有很多蓝色的优先座,很多人如果不是老弱病残孕,宁愿站着也不会去占用那些座位。

市场闲逛后,准备去淡水中学看看,走到那发现不对游人开放,好在旁边的真理大学是可以随意进出的。真理大学的3H 理念挺有意思的,HUMBLE(谦逊)、HUMANE(人道)、HUMOROUS(幽默)。第一次见大学把幽默作为学校的教学理念。

淡水中学旁边有一家比较出名的阿给店,据说杰伦读书时,经常去吃,不过我不大习惯台湾偏甜的口味。

淡水有个比较出名的景点,叫做渔人码头,主要是看日落的。时间尚早,我没有在淡水旁坐一下午的计划,想着既然来了 那就坐船过去看看吧。再候船的时候,又有个小细节挺让我感触的。有个大叔在抽烟,发现烟往我这个方向吹,他就站起来跟我说,我们换个位置吧,免得烟都吹你脸上了。

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人可以去台北故宫慢慢消磨时光,每一段历史,每一件物品可能都有背后深厚的文化等着你去探索。但是我对历史的兴趣不深,并没有太多的去琢磨,只是简单走马观花观赏了下。
    提醒大家一点:士林夜市比较坑,有宰客现象,最起码我就被宰了。夜市边上很多水果摊,上面写着500g 多少钱,绝对不是告诉你水果多少钱,不知道是不是按果汁计算的。那些洗好的、削皮的水果,只要你削了就没法反悔了。我大概买了2斤左右,想着没多少钱,但是结账的时候才发现,要500台币,折算人民币100块了。虽然我不否认那个释迦确实挺好吃的,但是这个价格绝对是被宰了。

-----------------DAY 3: 中正纪念堂、西门町、台北博物馆--------------------------
      看过了天安门的升旗仪式,再去看中正纪念堂的交班仪式,总觉得整个过程过于冗长,节奏过于拖沓,气势不够霸气(求别喷)。

台北博物馆位于228和平公园内,公园绿化不错,还有小松鼠在草地跑动。博物馆内主要是关于台湾的民族文化、城市建筑历史。关于台北的建筑历史,有位大爷义工在津津乐道的给参观的人描述,虽然有点点口齿不清,但是丝毫不影响他对这座城市的变迁的描述。

---------------------------------------出发去山城九份----------------------------------------
       台北九份只要有两种方式,1是 去复兴地铁站坐公交过去。 2是坐火车去瑞芳 再转公交。掌柜推荐的是坐火车过去换成会比较方便。我住的地方就在台北车站旁边,五分钟之内就可以走到。美女小二帮我查了下,半个小时后有一趟去瑞芳的火车,我拎起行李就飞奔车站。
       买了平溪线的区间车,可以随便乘坐一辆去瑞芳的火车(PS:可以自动售票)。
       从瑞芳火车站出来,需要往前走到瑞芳公安局那里,才有公交乘坐。我住的是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社,在九份老街里面一个不大好找的角落,加上到得比较早,没法提前办理入住,最初对这家青旅的印象比较差。店小二说,晚上8点去看夜景,如果要去的话 提早到大厅集合。
       台湾是个比较有意思的地方,几乎不管是什么店,都会有公休。营业时间比较固定,很多还比较奇葩,这点在台南的时候会给大家介绍。九份也差不多,很多店到了下午五六点钟就停止营业了,原先熙熙攘攘的老街一下子就安静下来了。
        吃的方面 ,我觉得赖阿婆的芋圆不错(本身九份的芋圆就挺有名气),芋圆是一种糯米做的类似于汤圆的甜品,口感比汤圆要好,比较有弹性。

九份的夜,充满了温暖。即使濛濛细雨,也抵挡不住她那特有的美丽。我拿着相机,走在九份的山路上,寻找核实的取景点,有个很懊恼的问题,就是无法有效曝光,因为没带三脚架,加上相机本身的感光性能不强,还有个原因就是我拍照技术太菜拍不出想要的效果。

简单吃了点东西后,回到青旅,准备和大伙一起去看夜景。我们一行人大概有十几个人,浩浩荡荡出发了。据店小二说,那个地方是整个九份最好夜景观赏地,但是由于雾太大,没能看成。九份有个山洞,据说是千与千寻动画片中千寻穿过的山洞,走过去一看,依然是白蒙蒙一片。回到青旅后,就找小伙伴聊天。有对小夫妻,是来蜜月的,两人自己带上服装,带上相机,自己给自己拍了套“婚纱照”,由于都喜欢骑行,一路从台东经过台11 、苏花公路骑到了九份。还有个广州过来的小文艺青年,会弹乌克丽丽,后面在垦丁的时候又偶遇了两次。后来大家起哄让小青年弹《董小姐》,还有个韩国美女 。弹了几曲后,又玩起了桌游UNO。哈哈 ,多亏工作时跟同事玩过,多少知道一点。挺有意思的一夜,旅行就是这样,大家按照自己的线条行驶,在某个节点有交叉,只有又各自朝着自己的方向延伸。

-------------------------------------------------DAY4 : 金瓜石、花莲----------------------------------------------------
      金瓜石离九份大概就10分钟不到的车程,九份之所以聚集这么多人,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金瓜石的金矿开采所聚集的人群。台湾有点好,但凡有点历史的,就会弄成个小博物馆,记录下过去。渔人码头还有个关于鱼的博物馆,很小,简单介绍了淡水的鱼群特点。金瓜石有块镇馆之宝——一块两百多斤的黄金。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大,可能是密度比较高。
       金瓜石有直接到瑞芳火车站的车,大概二三十分钟就能到了,台湾的火车安检较松,基本花不了多长时间,不需要预留太长的候车时间。PS:火车票可以在SEVEN 购买,台湾7-11遍地都是,非常方便,除了购买日用品,还可以购票,取钱。基本每个7-11都会有一个ATM。
       到达花莲已经是傍晚了,出了火车站 没有像台北车站附近熙熙攘攘,高楼林立。而是有点像大陆小镇,比较安静,节奏比较慢。借助GOOGLE 导航,步行找到了SLEEPING BOOT。这家店除了展柜很热情,其他一般。靠近马路旁边,比较吵。我住的是10人混合宿舍,7个女生3个男生...有点尴尬。估计很多人就开始YY了,其实没想象中那么好,男生多 女生少还好点,但是男生少 女生多氛围就比较压抑和尴尬了。这里有点小插曲,我的行程只安排了前面4天,后续的酒店 、行程都只有个大概的规划,并没有实际落实下来。刚好去的时候是清明,台湾放春假,很多当地人都出来旅游了,所以房间比较紧张。掌柜的说他们明天的房已经满了 ,让我赶紧看下明天哪个旅店还有房。后来通过AGODA,找了一间叫墨竹的民宿。
       办理好CHECK IN 后就出去找吃的了。花莲名气大点的就是自强夜市(现在改成了各省一条街)。借助GOOGLE 地图,沿着中山街、中正街就能找到(台湾各个地方基本都会有一条中山街、一条中正街,而且一般是主干道,还有很多接到是以地名命名的,例如衡阳街)。可是我还没走到自强夜市就已经吃不下了。一路上吃了个棺财板饭、喝了个烧仙草(台湾的烧仙草真的是烧的、滚烫滚烫的),还吃了个黑白切。

黑白切

-----------------------------------------DAY 5: 花莲------------------------------------------------------

预定了一个花莲赏鲸,好像是750台北,折算人民币150左右,早上会有人来酒店接。天气不好,大海也是灰蒙蒙一块,但是海面吹来的风还是挺舒服的。

中午回到青旅,准备扛行李去墨竹办理入住,遇到了台北过来的诏博,他是个医生,趁着春假,出来花莲耍。sleeping boot的房间已经满了,老板建议Jumbo 和我一起住墨竹。哈哈 ,Jumbo 有租机车,我免了扛行李的麻烦,还有个本地人做向导,真是求之不得。
        办理完CHECK IN 后,Jumbo问我想去哪,我说我想去七星谭看看。他说,OK 你的下午交给我安排了。就这样,他带着我去了七星谭,在七星谭的时候聊了很多,关于生活、文化、工作还有家庭。后来又去了个好像叫玫瑰海滩的地方,是花莲本地人常去的地方,人很少,沙滩很多卵石,不适合奔跑和晒太阳,但是适合捡石头,当地人很多时候闲来无事就会来看看有没有漂亮的石头。

jumbo机车带我浪

七星谭的石头

后面JUMBO 还去了他读书时候溯溪的地方,但是由于大雨将至没待太久就走了。花莲还是挺好玩的,算是台湾的后花园,也有人称是台湾最后一块净土了。背靠太鲁阁、面朝太平洋,好山好水好人。朴素的民风、优美的环境、缓慢的节奏,如果你厌恶了大城市的繁忙、厌恶了灯红酒绿、想在这快节奏的生活中稍得一丝缓慢呼吸的安静,那就请来花莲吧! 其实这次行程匆匆,错过了秀姑峦溪的泛舟、错过了慕谷慕鱼的溯溪,还错过了花莲的很多好山好水好人。

--------------------------------------------DAY 6  骑行: 花莲---长滨--------------------------------------------
         骑行是我在来台湾前想到的,因为台湾的台9 台 11 是骑行出了名的两条线,虽然我没有啥长途骑行经验,但我还是蠢蠢欲动。
        到花莲的第一天,我便电话了花莲捷安特店,预约了用车。捷安特自行车出租比较方便,至少3天起租 1200台币三天,之后没增加一天费用好像是200台币,可以异地还车,租几天一开始就要确定好,没法临时变更。PS:最好提前预约,不一定临时能租到。不需要交押金,只需要预留信用卡信息即可。我是租了3天,从花莲台东,大概两百公里左右,其实两天就够了,但是至少要租三天。这个就比较纠结了,因为没想好是走花东纵谷(台9)还是走海线 台11.一般而言,骑行的朋友会选择从屏东或者台东花莲方向骑,走台11线,这样骑行是靠海,方便看海景。
         本身骑行路上,青旅不是很好定,加上是春假,想要定到便宜的更加难。我的骑行线路就是根据住宿的方便和性价比定下来的。最后选择走的是台11 海线。 PS:我没提前约网友一起骑行,被同事坑了。同事说路上一般能遇到伴,但是我基本上是一个人骑行完整个线路的。
         住宿定在了长滨,路途有点远,大概要骑行110公里。从火车站捷安特店(花莲台东的都是在火车站旁边,下了火车就可以取车,还了车就可以坐火车,非常方便。如果不是在花莲遇到了JUMBO ,我估计会预约早一天的自行车。)

我的坐骑,不好意思,忘了取名字了...

按照GOOGLE的导航,我就这样孤独的上路了!大概骑行到十多公里的时候,住宿的阿姨打电话问我到哪里了 ,大概什么时候到,挺贴心的。
       骑行到大概26-28公里的时候,不知道是由于天气热还是由于连续上坡,或者是骑行经验缺乏,居然双脚抽筋了。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把手机拿在手上,万一真的有个啥,还可以电话呼救。(不过也没啥好担心的,过往车辆很多!)

当时其实心理还挺慌的,觉得才出发就栽路上,有点不甘心。后面慢慢调整 发现没太大问题,慢慢推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完全调整过来了。到达大概30公里的时候,差不多就没太多上坡了。

从这往下骑,基本没太多上坡了。

骑行过程中 主要是喝舒跑......

在台湾东岸骑行的时候,风景还是很棒的......

由于住的地方比较远,骑着骑着,天就完全黑了。台湾这么一条主干道,有些地方居然没路灯。就靠着自行车的微光,听着路边海浪的击打声前行。这里有个小插曲,快到的时候,有个爷爷在外面乘凉,看见独自骑行的我,朝我挥手,说让我从他那拿几个香蕉吃。当然,我没吃,一来是确实赶时间;二来是在外的不信任感。这个事情我至今还有点耿耿于怀,为了自己的那份戒心。

骑行到伸手不见五指

当天的晚餐,住的附近没餐馆,只能是一碗泡面+可乐。

-----------------------------------------------------DAY 7 长滨--台东---------------------------------------------------

住宿老板人不错,本身预定是不含早的,有些老外提前跟老板预定了早餐,估计是付费的。老板就顺带帮我烤了几片土司,在涂点练奶,味道不错!

第一天骑了110公里左右,由于我没有长途骑行经验,加上装备不专业,第二天屁股酸痛感很强,这酸爽......老板跟我说,从这到台东大概70多公里就到了 ,而且路况比较好,能比较顺利的到达...
        然而,我却决定从玉长公路穿到花东纵谷,玉长公路(玉里-长滨)是一条山线,全长16.22公里。刚起步的四五公里,也就是到玉长公路山脚下那段,屁股最糟罪,因为几乎不敢坐在坐垫上。开始上山了,屁股倒是不遭罪了,全身遭罪了。因为面临的是一段接近7公里的上坡,持续不断的上坡,一直到玉长隧道。

玉长公路上,回望太平洋。

玉长公路上,回望来时的路

到玉长隧道前,整个都是比较辛苦的。因为基本没有同行的人,偶尔会有几辆轿车从身边进过。在那个时空里,对我而言,我只有我,连听首歌 都发现自己没音响。
       经过玉长隧道的时候,迎面亮起了两道光,是从玉里骑行上来的人,我们互相竖起拇指问好,他们告诉我痛苦即将结束,接下来就是绵延的下坡。其实,我想说,你们也一样。
       经历过多长上坡的痛苦,就能享受到多长下坡的快感。
       到了花东纵谷后,就比较轻松 一马平川了。风景不错,到处是在生长的农作物,一片绿油油。

快到台东

大概下午5点时候到达台东,酒店是我在骑行休息过程中定下来的。是一间别墅改造的青旅,老板是个摄影师,自己除了这间旅店,还有几个其他的店。到的时候,老板出去吃饭,说我自由活动就好。额,这么放心,就不怕我把值钱东西全部卷走么?
        这是我此次台湾之行最喜欢的两间青旅之一,名字叫 HOPE MONKEY 。原因有几个:第一:房间大,布置有格调。而且还有按摩椅,对一个骑行两天的人来说,真是个不错的选择。第二:床的配套设施不错,住起来很舒服。

HOPE MONKEY 大厅部分

未完待续......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09 19:27

2016-10-10 09:0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0 10:12

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价格透明低廉,有合法执照,售后保证。让您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日!客服薇薇号:330233244,有问必答。可赠送随身wifi。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