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废带着老妈游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内有美食攻略库和超级实用小攻略)

sherry LV.4
2016-10-09 15:56 806/6
  • 出发时间/2016-08-13

序言

这是一片古老的广袤土地, 他有着西伯利亚的高冷,也有圣彼得堡的鲜活。这是一个难以亲近的国度,但是却有着五彩斑斓的建筑。他是存在在对话中的邻国,却一直不曾作为旅游的国度。所以我决定在这个夏天,亲自去看一看。
圣彼得堡,这座被称为最接近欧洲的城市,无处不带着欧洲特有的优雅和慵懒,混合着西伯利亚带来的豪迈和广阔,形成了圣彼得堡独有的气息,如同沙皇皇冠上最璀璨的明珠。
这座以彼得大帝来命名的城市,这座怀揣着历代沙皇称霸欧洲梦想的城市,这座经历过十月革命洗礼的城市,这座几经变迁更名的城市,即使它已经老旧,即使它已经过时,但是却无法磨灭它曾经的辉煌,它依旧如同它最初的名字——圣彼得堡一样,成为这片土地上一抹传奇的色彩!
莫斯科俄罗斯的心脏,这里曾经是我们的老大哥,这里曾经也饱受过战火的摧残,这里曾经也有一支红军生生不息,这里曾经也有不可磨灭的纷飞历史。
这是带着历史厚重感的首都,就算它没有北京的那样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就算它曾经丢掉首都的身份,但是不可否认,这里的人民热情却也带着高傲的头颅, 这里无处不在的骄傲和排外是从骨髓里流传下来的,如同这座城市,古老而旎新,开放而孤傲,矛盾的就像双头鹰左右分开,又相互融合。

准备

俄罗斯的官方语言是俄语,英语普及率有点低,一般性的餐厅和宾馆基本交流没有问题,但是其他地方,呵呵,俄罗斯大妈只能和你鸡同鸭讲了,所以我还是保守的选择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两个最大众的城市。
然后我非常建议做一些景点和车站的小卡片,有俄文和中文的那种,俄罗斯大妈还是会很热情给你笔画的。当然一个翻译APP也可以解决问题。另外推荐两本书《一个人用英文去旅行》,用途很大,还有送口袋书,还有一本是LP飞机上打发时间也很不错,里面有些小信息也很有用。
暑假时间很充裕,又是带着老妈,所以行程安排的很松。杭州出发飞圣彼得堡(4天半),圣彼得堡高铁前往莫斯科莫斯科飞回杭州(3天半),行程总共7天,再加上来回飞机时间,实际有9天。
因为我到达圣彼得堡已经是晚上19点了,虽然天亮着,但是人生地不熟啊,于是奢侈的叫了接机,华人么,刚好能问的都问一问,想问的也赶紧问一问

住宿和机票

1、机票和住宿
本人偷懒,再加上零基础的俄语和极其悲剧的英语,所以毅然决定在某程上直接下单一个自由行的套餐。
当然也有不少人选择同进同出,相对机票会便宜点,但是这样就要再加上一次高铁票,换两次旅馆,对我这个时间段来说没差多少钱,反而多花时间,所以我还是选择了不走回头路。
某程上的自由行对机票和住宿的选择还是很丰盛的。就我这次出行而言,转机和直飞都有的选,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我选择了新疆转机的南航,刚好可以半途下来活动活动,联票,所以行李可以直达,比较方便,价格也很可爱。唯一的缺点就是时间较长,基本是杭州9点左右起飞,到圣彼得堡当地时间19点左右,相当于北京时间24点。
至于住宿的话,我比较建议圣彼得堡要靠近公交站,因为圣彼得堡的地铁没有莫斯科的全面,公交车更为方便一点,或者在涅瓦大街附近,去著名景点也方便,至于莫斯科的话只要在地铁站附近就好。(市内交通我后面会细说)另外旅馆附近最好有便利店,买水比较方便,俄罗斯的水是不能直接饮用的,里面有细菌,最好购买矿泉水。!!!!!重点来了,他们有一种水是咸汽水,味道我不太能接受,不要买错,最好就买和旅馆提供的是一个牌子的,保险。我和我妈两个人一天一瓶1.7升的瓶装加宾馆提供的两瓶500ml,基本足够了。
圣彼得堡酒店:宜必思(有自主早餐,还不错,挺丰富的),火车站边上,还有一个大型超市很方便,很推荐,门口3路车直达涅瓦大街
莫斯科酒店:万豪商务酒店(没有早餐,地铁站边有一个卷饼摊),在白俄罗斯地铁站边上,餐厅较多,只有小型便利店。

签证和海关

签证的话马云爸爸可以帮你搞定,我是在某程上顺便一起办掉了,比较贵要1470,10个工作日。但是我还是建议早点办签证,俄罗斯签证有可能出差错,我妈的签证日期就搞错了,重签又等了10个工作日!!!!
圣彼得堡机场电子显示屏上部分是有中文的,再不济还有英文,过海关基本没什么障碍,跟着走就行。只要认得出“俄罗斯公民”(Russian citizen)的英文就好,除了这个通道都能走。

市内交通

圣彼得堡
最为一个偏向欧洲的城市,公交和地铁是最主要的交通方式。但是相对于地铁来说,公交更为发达。比如7路就贯穿整个涅瓦大街。去往滴血大教堂等景点也都有公交可以到达,会比地铁少走一点路。
所以我首先来讲下公交,圣彼得堡的公交基本都是人工售票,前后门都可以上下车,上车以后俄罗斯大妈(也有可能是俄罗斯奶奶)回来问你收钱再给你车票,一趟不管远近都是30卢布,至于报站么╮(╯▽╰)╭反正也听不懂,数开门次数比较实在。当然我建议上车后开着GPS导航(实用APP后面细讲),在你不小心恍惚的时候还能知道自己在那里。强烈推荐2GIS这个APP虽然是全俄文,但是完全不会影响使用,公交线路查询准的不要不要的。
!!!!注意注意,堵车问题每个城市都有,圣彼得堡也不能例外。另外除了涅瓦大街上的车站和国内类似,其他地方的车站有可能只有一块小牌子,真的很小,还很高,真的很高(是不是俄罗斯人高马大的缘故就不知道了,反正对我来说治疗颈椎挺好)。不过离车站100米左右的地方都有一块黄色画着巴士的指示牌,不至于让你错过公交。
再来就是地铁,我在圣彼得堡4天半的时间总共就做了3趟地铁,请不要幻想地铁的美好,类似国内淘汰的绿皮火车,声音大的来是听不见讲话声,深度深的来没有2分钟下不了扶梯,木有空调的来不是热就是冷,不过总算有英文,俄文对照,站名还是好找的。(不像莫斯科,全俄文,光看懂站牌就把我掏空了)。而且实行一票制,只要进站投币(地铁卡就是10卢布大小的硬币,不要把10卢布当地铁卡,不然就要被弹出来了),进站后随便坐,随便换。报站问题,我依然建议数开门数,GPS在地下不见得待见你,真的!2GIS和Metro这两个APP能帮你搞定路线,2GIS还能告诉你上哪节车厢下车后可以少走点路。
!!!!注意注意,狗血经历告诉你,地铁票还是人工售票处去买的好。伸出手指头就可以搞定。自主买票机上很少有买单程票的按钮。记住,不要选“buy a card”这个是类似我们的充值卡,是要本金的,能不能退我就不知道了。买单程票要选“buy a coin”!!!我第一天就是悲剧的不仅buy a card,还卡钱 ,排在我后面的俄罗斯美女热情的找来了工作人员,但是!但是!是俄文!俄文!结果有个香港小哥哥默默的看到了全程懵逼的我,大义凌然的出手了,于是我们通过普通话,英语,粤语,俄文的交替使用下,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意会了买票过程,并且转手了我的充值卡
圣彼得堡地铁票价:单程35卢布
圣彼得堡地铁官网:http://www.metro.spb.ru/en/bzoplata.html(单程票35卢布)
圣彼得堡中英俄对照地铁图

莫斯科
莫斯科的公交我没有坐过,但是看上去好像是无人售票的,而且前门上后门下,大概和国内比较像。在莫斯科的主要交通还是地铁,真的很发达,到哪里都可以地铁。但是!但是!他的地铁从地面口到站台,以及换乘之间的站台链接,路真的很长很长,感觉比坐地铁还长,快步走还要熟门熟路估计也得3,4分钟的样子。当然路再长,迷路是不太可能的,只要你低头看地上的颜色基本能无障碍的找到站台。
介于莫斯科的地铁只有俄文,所以第一次下地铁的时候会多花一点时间看懂站牌。基本上站牌最上方是开往的方向(一般是终点站的名字),然后下面几行是接下去的站名,站名之间用圆点隔开,一条横线下面是此站出去以后的公交换乘或者景点什么的(这个是我猜的,实在看不懂
莫斯科地铁票价:单程是50卢布。20次的是650卢布(红色的纸质卡,刷完以后有剩余次数,人工售票敞口递给大妈一张写有650的纸条,她就秒懂)
莫斯科地铁站官网:http://mosmetro.ru/

另外,5号线的地铁站还是有好几个是5星推荐的,值得下车看一看,至于其他的,你在乘坐过程中也许有惊喜╮(╯▽╰)╭

各种买票和城际交通

圣彼得堡莫斯科的火车票(高铁票4小时左右,普通车票一般首选过夜火车)
高铁票最好提前一个月就可以看起来的,价格最低,越临近出发日期价格越高,当然也有几天突升突降的,涨幅可以从1000多卢布到3000度卢布。
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官网买票需要先注册,网页右上角的“log in”

然后会跳出下图的页面,点“registeration”

然后按照要求填写注册信息。打星号从上到下依次是:用户名,密码,确认密码,名,姓,邮箱(据说有些邮箱不行,反正QQ邮箱木问题),出生年月,性别,验证码

然后你邮箱会收到一封邮件,点击里面的网址就是激活。再回到首页就可以开始买票了。
如下图,先选择出发站和到达站以及时间

开始选择班次,表格里从左往右是班次号(班次号后面有个官网标志的是高铁,否则就是一般的铁皮火车),出发时间和出发站,历时多久,到达时间和到达站,卧铺还是座位,后面三个数字中的红色数字是价格。(点route可以看到途径的站和时间)

点击最左边的原点,选择你想要的班次,页面跳转后点继续,就可以看到下图。开始选座位
表格从左至右分别是:car——车厢号,at the table——座位前有桌子,ordinary——没有桌子,只有小桌板,红色数字是价格,后面又有at the table,ordinary两个单词,但是跟了数字,代表剩余的座位数,最后一个带虚线的英文是选座

白色可选,灰色不可选,黄色代表桌子。至于顺坐还是倒坐,看人品了,反正我精挑细选还是倒坐

选好坐,点击最左边的原点,进入下一页确认,再点继续,就是乘客信息的填写
带星号从上至下:姓,名,出生日期,(中间两行选项如图)护照号,性别,国家(China),第二位乘客,点一下Add,再次开始填写。确认无误后点继续。

然后就是信息确认,提交,付钱

卡号,背后的为后三位密码,卡上的姓名,卡上的月/年。因为这个网站支付要什么3D认证什么的,据说只有招行,建行的行用卡可以,反正我工商实测失败,中行的可以,但是要去网上银行开通3D认证(不会的花可以去柜台让他们帮你操作)

支付成功后会收到邮件,里面有你的电子火车票。(打印好后,条形码不能折叠)据说这个电子火车票可以直接上车,我的确也看到同车的人就直接用它和护照上了车,但是我保险起见还是去换了纸质票。在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站名都是以终点站城市命名,有点晕)找到售票大厅(在比较后面的地方,已经穿过站台),里面有志愿者,直接让他们帮你换纸质票( a paper ticket).
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不想国内要安检,可以拿着包直冲站台,对的,直接到达站台,检票这一环节是火车来了以后,上车的瞬间检一个上一个。至于站台,在车票上是没有的,当你直冲到站台以后,有两块大显示屏,一块是到达信息,一块是出发信息(实在分不清,就找那一块上有你的出发班次和时间)。等到发车前一到两个小时才会出现站台信息,然后你就可以去站台等车了。
想当年我就怕在火车站迷路(毕竟杭州东站真的会迷路),我提早了3个多小时去了火车站,然后我就发现,人家火车站就笔直往前走,不要回头,就到站台了,都不用5分钟!!!于是我就在那里的唯一快餐店吃饭休息,话说味道还可以,就是有点小贵。

去夏宫的船票
去夏宫有陆路(一个小时车程)和水路(30分钟)两种方式,陆路在下面的行程中会细讲,水路就是从冬宫后面的码头快艇到夏宫。船票我觉得可以直接去码头买,当然网购也可以,官网上有中英俄三文,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不过也要先注册在买票。
我比较推荐陆路去,水路回。风景比较全。回来的码头在夏宫的尽头,在芬兰湾的旁边,不过不是每个窗口都是去冬宫的。去冬宫的船一般都是整点发船,每半小时一发,或者你可以拿着冬宫的俄文给她看看,这个比较保险,售票员如果是个美女而不是大妈的话,简单英文交流没有问题。

冬宫门票
冬宫排队人比较多,里面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还是推荐网上购票,而且已经可以直接凭电子票入内,无需换票了。不过有一点要说明,不要以为电子票就是可以不排队!!!电子票依然要排队!!!而且也不短!!!但是肯定比现场票短,而且短很多!!!!
冬宫官网(用俄文界面买票,否则英文界面门票好贵不少):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lng=ru

然后就是付钱,可以切换回英文界面了。结束以后你会在邮箱里受到pdf文件,记得打印,条形码不能折叠。

克林姆林宫的门票
网购要越狱,否则少一个验证码,所以我是现场购票。现场购票分为钻石管,武器管和教堂群三个门票,分三个窗口购买,英文标识很清楚,问题不大,完全可以Google照片翻译。如果你是一人出行,要么你排三次队,要么你搭个讪╮(╯▽╰)╭

夏宫门票
网购可以但是大皇宫必须现场买,所以还不如现场一起买。售票处就在上花园和大皇宫交界处,左边的地方,也就是旅游团最多的地方。售票处价格很多,有一些小展览的票,一般情况下只要买下花园的就行,认准票价就好,800卢布。至于大皇宫的门票,是分时间段的,我记得12点之前和14点以后是给外国人的,中间一段时间是专门留给俄国人的,所以要安排好时间,售票处在大皇宫门口,中间排队的是进口,右侧排队的是买票的。

其他教堂门票
其他教堂在门口都有自主售票机,有英文界面,购买基本没有问题,就是如果用信用卡买的话记得买好后不仅要拿小票还有要拿门票。我在滴血教堂的时候,前面就有一对外国姐妹忘记拿门票了。。。。

万能APP

第一张图里,最有用的就是魅力冬宫,帮你规划浏览路线,还有作品介绍。前面两个城市旅游的APP没什么用,做攻略的时候可以看看,最后一个是LP的电子版,全英文,英语废材就忽略了╮(╯▽╰)╭。
第二张图,行程助理能帮你整理好出行计划,但是定位不太准,好几个地方的地图显示有错误,只能帮你理顺行程。
重点是2GIS,这简直是神器,虽然全俄文(需要你看懂的地方有英文),但是比谷歌地图更好用,只要在地图上目标地点长按就可以查行程,重点是可以在国内用,做攻略的时候完全可以用它导航,查路线。而且一些大型商店还可以看到每一层的商铺!!!
翻译软件的话,translate和谷歌都差不多,俄文translate好一点,图片的话谷歌可以拍照。

接下来是一些通用APP
极简汇率——换钱方便
飞常准——航班信息,包括行李台,值机等等都有相关信息提醒
穷游锦囊——类似国产LP,信息很全面
奥威浏览器——推荐和2GIS一起使用,非常方便,因为中文和英文,所以能找到你想去的地方,然后再去2GIS上对应的找,就可以查路线了。另外还可以做不同标记,特别是美食,景点,公交站等等

行程

第一天 出发

盼了很久的旅行终于出发了,萧山机场的帅哥哥帮我们办好联程,行李可以直接到圣彼得堡

中途在西宁停了半个小时,刚好活动下手脚。

接下去到新疆转机,本以为轻轻松松木有负担,但是出境的时候吓死宝宝了!!空荡荡的出境大厅,感觉就我和我妈两个人,走路都有回音,还要脱鞋,里里外外的搜,告示牌上新疆的蝌蚪文,中文,然后尽然是俄文!!!嗷嗷嗷,感觉提前进入俄罗斯的感脚!(不敢拍照,自行想象)
当地时间17点准时到达圣彼得堡,其实北京时间已经是24点了,第一天就在飞机上过完了。很庆幸叫了接机,真的没有力气再坐公交找旅馆了。接机的是一个东北壮汉,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俄罗斯极其恶劣的治安环境,吓得我和我妈瞬间又掉头回家的冲动。但其实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治安还是很不错的,而且当地人也很nice,后来想想感觉那个东北大汉是想让我们包他的车

由于东北大叔的恐吓,我们只能在酒店里选择了默默的吃一点。第一次体会到战斗民族的实诚,量太大了,其实我们还有一碗意大利面,餐厅的美女很好,帮我们打包带去了房间。最后就变成了第二天的中饭了

第二天 夏宫

我们把第一天的行程定在了夏宫,因为夏宫基本上只要半天多的时间,由于时差问题,很有可能到下午会犯困,所以这第一天的行程就轻松一点咯
现在我来好好讲一下去夏宫的路线:我选择了陆去水回,风景比较全面。
宾馆在火车站附近,有一个地铁站,就换乘了一下。出门向左500米到4号线(橙色)利戈沃大街站,1站后转1号线(红色)6站后至Автово站(阿夫托沃站),出站后经右侧地下通道下去,穿过马路以后,从右侧出口上去可看见公交站(见下图),换乘公交200、210路等(实际上我们坐的是424路),Правленская站。
但是由于没有报站,报了你也听不懂,强烈介意开导航,定位,基本上就知道什么时候下车了。424路是小面包车,就停在公交站上(感觉是起点站),上车以后给司机看下夏宫的俄文小纸片,司机就会告诉你这辆车对不对,然后就直接付钱给司机,一开始我找的424A路就被司机告诉弄错了。200,210路是一般的公交,人比较多,毕竟路程有一点远,还是选择小面包舒服。
时间的话,我们是早上八点出发,由于买地铁票出了一点小问题,磨蹭到八点半才上地铁,转公交以后大概40分钟就可以到夏宫上花园正门口。

回程走的是水路,进入下花园后,沿着喷泉一路走到底,就是波罗的海,那里就有船票的售票处。网上说回程票还是有一点紧张的,建议一进下花园就先去买票,再一路慢慢逛回来。不过我们那天感觉还可以,随到随买,位子也没坐满。

彼得戈夫也称“彼得宫城”,这里最著名的就是夏宫(一般中国人的称法,国内网站上说彼得戈夫一般都称为夏宫),始建于1710年,是沙皇居住的地方,类似于中国承德避暑山庄。最早是彼得大帝为了监造喀琅施塔得军港临时居住的地方,当时只是小木屋。后来彼得大帝喜欢这个地方,就在这里建造了宫殿。
从大门进入的先是上花园(Верхний Сад),此处由三座喷水池组成,不用买票即可参观。沿着路一直走就到了一座宫殿(大皇宫)的后部,往左边走会有条路通往卖票处,可以根据想参观的地方买不同的票。
一通过检票处就是大宫殿(Большой Дворец),大皇宫的票需要再排队买,注意外国人购票时间(买票里有讲)。直接走下楼梯到下花园(Нижний Парк)。下花园的正中心有一条主要道路称作“海上大道”(Морской Канал),两边有很多小路可以通往各个喷水池和博物馆。沿着海上大道一直走可以到达波罗的海边。
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
大宫殿开放时间:10:30-18:00
宫殿乐队表演时间是:中午12点   大皇宫门口

圣彼得堡的天空特别的蓝,虽然刚下过雨,但是还是有一种一眼万里的感觉。据说这个夏宫是彼得大帝时期开始建造,但是却没有真正享受过,倒是经过历代沙皇的修饰才呈现出如今的辉煌。站在大皇宫前远眺波罗的海,可以想象,当年彼得大帝为了这个小小的芬兰湾,波罗的海海口,是怎么样的煞费苦心,连年北战,才开启了俄国的伟大时代。
历史上被几次争夺的芬兰湾,如今安详而平静,海鸥自由的飞翔,也许正是这片土地上所有生灵的祈愿。

夏宫也被称作“喷泉之都”;这里是全俄罗斯最豪华的宫殿之一,宫内有60多处用纯金打造的喷水池,并且有复杂的喷泉管道系统,彼得大帝曾经喜欢用喷泉戏弄经过的路人。
集齐九座喷泉就可以召唤大喷泉

中午11点大皇宫前的大喷泉开始表演,其实震撼感不大,但是从大皇宫正面远眺波罗的海,一路喷泉不断还是有一种难以言明的历史感。当年彼得大帝在北方战争胜利以后,为了彰显大国的优越感而不惜重金打造的私家黄金喷泉,到今天被世人评头论足几番,也许这就是历史车轮留下的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下花园里的喷泉中穿梭,看着周围都是金发碧眼,人高马大的外国人,才正真体会到自己已经不在熟悉的国土上。
找完喷泉我们已经累瘫,准备回程。在快艇上刚好可以看到瓦西里岛古港口,1716年这里本来被设计为一个公寓包围的梯形区域,但不久后,彼得大帝决定将这个河道交汇处的浅岬建为城市的文化和商业中心。1719-1721年间,这附近建了大楼,作为俄罗斯陆军院、司法院、外交院等总共12院的所在。现在这栋建筑成为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主楼,周围的建筑还包括交易所、商楼和教堂。这里曾经是圣彼得堡最繁忙的码头,与冬宫、彼得要塞相呼应,曾是帝国首都的中心。现在这里两端各有一个红色的海神柱,这是古码头的灯塔。另外,古码头可是观看开桥、关桥和日出、日落的不二之选。不过介于安全问题,一切免谈。

隔着穿玻璃,这照片我也是醉了。
下船以后刚好就是冬宫,因为这天刚好下雨,有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冬宫附近人很少,是绝佳的拍照时间。于是我妈毅然决定先把冬宫周围景点搞定,再去吃饭。根据后来在冬花费的时间表示这是非常英明的决定!

下船以后来了一张海神柱的远照,转生就看到一个黄色建筑物,感觉是海军学院类似物。

隔着马路看到冬宫广场上的纪念碑

不穿过马路,继续往前走就是海军部大厦(冬宫周围景点建议当地直接导航,虽然我也提前画好了地图,但是感觉木有什么用,毕竟抛弃地图,跟着感觉走,然后突然发现这竟然就是你的目的地,也是一种趣味)
海军部大厦奠基于1704年,位于涅瓦河南岸,由俄罗斯著名建筑师扎哈洛夫设计,不对外开放,但其外观的宏伟气势总能让游人叹为观止。它过去是海军部所在地,现在是海军学校。
建筑物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根闪闪发光的镀金长针,高达72米,被安置在大厦中央阶梯式塔楼的屋顶上,是该市最显眼的地标之一。

走完海军部,穿过一片街心公园,就应该是十二月党广场,但是!!!由于真的累了,只能在街心花园的椅子上摊到,给战斗名族展示一把葛优瘫。摊着摊着,我们就从打毛线带孩子的大妈到不停在你脚下找吃的鸽子中,发现了一堆中国游客!!!!亲人呐!!!跟着那蹭个讲解也好的呀!!然后一路莫名的掠过了十二月党广场,直接发现了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坐落在同名的广场上,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
教堂最早是1707年建成的同名木制小教堂,之后历次重建。法国建筑师蒙费朗使用了坚实的砖石建造教堂,不仅保证了教堂的稳固,而且还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建筑物受有害降雨的影响。现在看到的圣以撒大教堂是重建了三次后的样子。
这个教堂可以登高望远,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日落,不过我们那天是下过雨的阴天,木有太阳。
教堂内部门票250卢布,登顶300卢布。门口的自动售票机上可以买。英文界面,即使是英语渣也没什么问题。因为你可以根据钱的多少来选门票。

盘旋而上的阶梯,突然有一种电影的既视感。古堡,塔楼,跳跃的火把,带着斗篷的黑衣人,阴森的小石屋,也许还有魔法,祭祀。。。。

涅瓦河畔的五彩建筑

360度转了一圈,已经搞不清这是什么建筑了

海军部的金顶和彼得要塞的金顶终于完美的进入一张页面了

本来打算忽略掉十二月党广场,但是想想都已经在这里了,还是去看一眼吧。2GIS导航找到目的地,出发!
十二月党广场以前被称为参议院广场,1925年为纪念发生在西元1825年的流血政变——十二月革命,改名为十二月党人广场。
其实这个政变也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悲剧,在西元十九世纪初期,欧洲民主狂潮蔓延到俄国,当时部份思想较为开放的年轻军官希望能将俄国带上民主自由化的政治体制,却遭到当时沙皇反对。西元1825年12月14日,趁着刚登基的尼古拉一世根基尚不稳,这群较为激进的自由党人率领三千名党人,在当时名为参议院广场的地方,希望藉由政变达到废除农奴等机制;然而,在沙皇尼古拉一世派兵镇压下,十二月党人革命宣告失败,参与政变者皆付出惨痛代价。这批俄国革命运动的先驱者遂被称为“十二月党人”。
这些十二月党人大多是贵族和知识分子,被发配到西伯利亚后,他们的妻子坚决跟随,倒是开启了文学的篇章和浪漫的爱情故事。

沿着涅瓦大街,顺利的找到了普希金咖啡馆,正宗俄餐,高档次的地方。进门脱大衣,出门还要帮你穿大衣,我一个平民百姓不太能适应。
一楼是咖啡馆,二楼是餐厅,消费么,可以参照大众点评。餐单虽然是英文,但是看不懂的苦说也说不出

这本书里是消费单,你把钱放在里面给服务员,然后服务员帮你结完账后再把书给你是要你给小费!!!!我个悲催的再次拿到书以后只拍了照,木有给小费,因为我真不知道还有这么个过程,还以为在结算的时候已经把小费算进了,国内不都这样吗?!回来的路上仔细琢磨才琢磨透啊!!!这是我走过的最深的套路!!!!

吃饭出来,往前走,就是喀山大教堂,介于我们自身的宗教信仰问题,这个还在正常使用的教堂我就看看外观啦。
这个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始建于1801年,如今仍在使用。这座教堂是为了存放俄罗斯东正教圣物——《喀山圣母像》而建的。库图佐夫将军墓也在教堂内。
教堂以古罗马圣彼得教堂为原本,历经10年建成,由94根圆柱排列的半圆形回廊是其显著特征。
之所以供奉《喀山圣母像》,是因为据说喀山圣母曾于俄法战争期间显灵。元帅库图佐夫在反攻前到喀山圣母前祈祷,圣母托梦给库图佐夫将出现从没有过的寒流,这次寒流使拿破仑•波拿巴军队不战而逃冻死过半,而且全无战斗力,使库图佐夫一战成功。1813年,曾借圣母显灵战胜法军的俄军统帅库图佐夫埋葬在了这座教堂中,墓边从法军缴获的战旗和头盔彪炳着这位将军的赫赫战功。
喀山大教堂门口坐3路公交回宾馆休息,这一天时差没感觉,但是脚要走废了

第三天 彼得要塞+滴血大教堂

起个早,从宾馆出发,出门向左500米到4号线(橙色)利戈沃大街站,两站后下车(救世主站)转2号线(蓝色)2站到горьковская(高尔基站)出口右转,穿过花园,彼得要塞的桥
彼得要塞是一座六面体的城堡,坐落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右岸,是圣彼得堡最古老的建筑。
该城堡于1703年5月27日由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奠基,与圣彼得堡同龄。要塞最初的建设目的是为了防卫,后来改成了关押政治犯的监狱,这里曾经囚禁过陀思妥耶夫斯基和高尔基。随后又用来监控涅瓦河上往来的船只。
工程所在地为潮湿沼泽地,而当时湿冷的天气也让建设进行得相当困难。但彼得大帝却仍然严格执行兴建工程,为此数千人丢掉了性命。
要塞中有彼得保罗大教堂、钟楼、圣彼得门、彼得大帝的船屋、造币厂、兵工厂、克龙维尔克炮楼、十二月革命党人纪念碑等建筑物。彼得堡罗大教堂建于1703年,原是木质,后来在原处改建为石砌大教堂,是一座早期俄罗斯洛克式大教堂。

进口,去得早,没有人,拍照的好时候,等我们出来就是人满为患了

帝国的双头鹰,自认为的罗马帝国的继承者,一面向东,一面向西,一面看着亚洲,一面窥视着欧洲

政治犯的监狱,门口都有一些雕像,甚至是模拟的情景。

彼得要塞早上6点就开门了,对于常年都是10点开工的俄罗斯来说简直就是奇迹。9点之前去空空荡荡的,感觉很不错。但是要塞里的大教堂要10点开放,同样介于宗教信仰问题,我只留了一个外观。这座教堂是船型的,大概也是为了和这个要塞相呼应吧。
这个原来是兔子岛的要塞,是人工堆出来了,做了军事基地还不够,彼得大帝还把首都也搬了过来,虽然不排除莫斯科对他有童年阴影,但还是看得出彼得大帝那时候对海的执念。
另外,中午12点会在城墙上开炮,就在城墙下面看,还是很震撼的。吓得宝宝都没有拍照。

这个小码头就是曾经押韵犯人的码头

听完开炮,需要祭下我的五脏六腑。坐地铁到5号线的海军部站,出来就是涅瓦大街。然后走几步就是一家馅饼店(涅瓦大街11号,shtolle),馅多又便宜,还可以打包外带。强烈推荐牛肉馅和鸡肉洋葱馅的。

吃撑以后打算消化一下,我们就步行去滴血大教堂,其实涅瓦大街去周边景点都比较方便,走路坐车都可以。不过介于堵车问题,我觉得11路比较实在,前提是你有一双完美的鞋。
滴血大教堂建于1883年-1907年,算是圣彼得堡地区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其蓝本就是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在此地遇刺身亡,这座教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建造。
亚历山大二世是尼古拉一世的长子,在1855年2月的克里米亚战争后,他意识到了沙俄帝国到了社会鸿沟崩塌的边缘,从而开始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社会、政治和经济改革。这一举措不仅加强了俄罗斯的统一,还扩大了俄罗斯的影响力。1881年,民粹党派团体“人民的意志”刺杀了力主改革的亚历山大二世,造成了这位被称为人民解放者的沙皇的死亡。
但是纪念自己老爹被刺杀用了这么五彩缤纷的风格真的好吗
教堂内部都是一些圣物展览,马赛克的笔画也是一绝,可以租中文讲解器,就在进门的地方。

教堂很小,不用半个小时就出来了,吃完饭明显太早,所以就顺道去了前面一点的法贝热博物馆(涅瓦大街丰坦卡河(Fontanka River)边往北走)。俄罗斯的彩蛋很有名,第一次听说还是看柯南剧场版的时候看到的可以投射照片的彩蛋,这个华丽范啊~~~~
这个是圣彼得堡最著名的私人博物馆,是专为俄罗斯著名金匠、珠宝首饰匠人、工艺美术设计家法贝热所建的。博物馆的主人是俄罗斯石油大亨维克多•维克塞尔伯格,他与2004年4月斥资1亿美元从美国传媒业巨头福布斯家族收购了正在这里展出的这9枚精致的法贝热彩蛋及其他许多件法贝热首饰和当年的油画。
法贝热彩蛋(俄文:Яйца Фаберже ;英文:Faberge Pelican Egg):是指俄国著名珠宝首饰工匠彼得卡尔 法贝热所制作的类似蛋的作品,他与助手在1885年至1917年间总共为沙皇与私人收藏家制作了69枚。其中有54枚是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与尼古拉斯二世所作,52枚为复活节蛋,最后只有50枚交付给沙皇。余下有7枚法贝热彩蛋是为了莫斯科的克尔奇家族所制作的。
第一颗皇室复活节彩蛋诞生于1885年的复活节。当时沙皇亚力山大三世为了慰藉从丹麦迎娶的皇后玛利亚,特地向御用珠宝设计公司法贝热(Faberge)订做了一枚精致彩蛋,送给皇后当复活节礼物。
不过这个博物馆没有中文讲解器,所以也就只能看看,懂不懂的就只能自己感受下华丽丽的style了。另外,网上原来有说这个博物馆只接受团队,其实前不久就已经全部向散客开放了,直接去买票就好,但是不要买连讲解器的票。博物馆门口还有买彩蛋的小店,东西是真好,和后来看到的简直不是一个档次的,但是价格也非常好,这个就只能因人而异了。

被彩蛋的无数个零震惊到,需要食物的慰藉,出门右边就有一家快餐店。不要说耶,这种没名气但是本地人不少的店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至少我妈就觉得比前一天那个死贵的咖啡厅好吃,落位!
话说战斗民族就是强悍,主食是称的,鸡块什么的也是称的,吃多少付多少啊,绝不浪费

第四天 冬宫

彻底适应圣彼得堡时间和食物以后,重头戏来了——冬宫!!!
门票网上预订:
博物馆右边转弯第二个路口(明显有木老老人在排队),凭电子票扫条码可以直接进入。
进入冬宫的流程:
进门(感觉是博物馆的偏门)——存包和大衣(就在进门的右侧)——刷电子票——进入以后是埃及馆,沿着指示牌找到一楼租讲解器的地方(有中文讲解器,可以压现金2000卢布)——开始游览
现场买票从正门进,讲解器的位置是:通过安检入口后,往前走10米左手边,有中文语音,费用500卢布,需要押有效证件或者2000卢布,出口就在入口边上,所以出门的时候便可退还。
游览时间分配:3—4小时
一层:15%二层:70% 三层:15%
馆内有四样珍品必看:
一层:埃及的木乃伊(展厅号100) 二层:孔雀大钟(204)、达•芬奇的圣母画像(214)、伦勃朗的《浪子回头》
中饭问题:一楼埃及厅边上是有三明治什么的买,不过队伍很长也很贵。完全可以自己带一点干粮进去,面包馅饼什么的,带上水凑合下。网上有说要存包,主要是方便,不存问题也不大,只要你不是超大登山包就好。

冬宫正面照,看着还是很卡哇伊的,古堡啊古堡

冬宫对面的塔楼正面宽度为400多米。塔楼的基座部分为一个设计成类似凯旋门的拱形六门。门上装饰有以海洋及俄罗斯海军为主题的各种雕像及半浮雕。正门两侧摆放着两组名为海神的庞大雕像群,采用切列宾涅夫及谢德林设计方案所雕塑而成。整个海军总部以其严谨简明的设计风格与主题明确隆重的雕像群,象征着俄罗斯水手们的英勇精神。
也是博物馆一部分

大厅不愧是欧洲风格的富丽堂皇

感觉都在拍房顶,其实真的是房顶比展品好看,对于我这种艺术废,也就走马观花的来一遍,基本上也是要大半天的。
其实无论冬宫是怎么样的华美,终究不及故宫的历史深沉和低调奢华,这个被叶卡捷琳娜女皇不断填充的宝库里更多的是侵夺之气,再多的宝物,也仅仅是机械式的堆积,终究是失去了本来的灵魂。而十月的那一声炮响,终将把这座宝库彻底的留在了历史的长河里。

逛冬宫这种体力活结束后,必须要有美食的支持,一家地下室的俄式餐厅yat,就在涅瓦大街边上,沿着莫伊卡河,好像是16号,大众点评上直接输入店名yat就可以找到,门口有一辆老旧的自行车。味道么我觉得很对得起这个价格的。

第五天 转移阵地

美美的睡一个懒觉,收拾行李,退房转移阵地!!!
圣彼得堡的三天半时间真心就是一个累字,走路是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堵车是天天的必经之事。但是这里的人真的很热情,战斗民族的豪爽亦是可见。
一眼望到头的火车站,完全不担心迷路,直冲站台,检票上车,莫斯科我来了!

依然是深不见底的地铁,找一个共青团标志的马赛克图片作为地标,这里上去离我们宾馆最近。说真的,莫斯科地铁真心老旧,全是俄文不说,站台与站台之前简直是走迷宫,不愧是防空洞建造的。

辗转到宾馆,入住,整理了下已经很晚了。就在宾馆对面的西餐厅吃了一点,这个类似小笼包的和类似比萨的芝士饼问道都不错,很亚洲

第六天 凯旋门+莫大+观光车等

大清早出发,趁着旅游团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去凯旋门,风景独好,6+6车道的马路中央,便是凯旋门。
巴黎凯旋门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形体略微小些。这两座凯旋门都是为了纪念同一次战争而建,这也许是绝无仅有的史例。1812年,拿破仑率领64万大军攻进了莫斯科,并放火烧毁城池,他认为他胜利了。而莫斯科军民实施坚壁清野,让拿破仑大军欣欣而来,无功而退,并在拿破仑撤离途中频频予以狙击,加之天寒地冻,粮草不继,让拿破仑吃尽了苦头,导致伤亡惨重。莫斯科人当然也胜利了。

胜利广场因纪念法反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而建的莫斯科胜利广场,是俄罗斯人民对曾经战争的纪念,寄托着他们对和平的祈祷。胜利广场还有一个胜利纪念碑,高141.8米胜利女神纪念碑,每一厘米代表战争的一天,所以一共有1418个不眠之夜。碑身为三菱形,每个棱面上以栩栩如生的浮雕表现了莫斯科等12个英雄城市的战斗情景。整个广场漫铺砖石2500万块,怀念在卫国战争中牺牲的2500万名战士。
胜利广场上纪念卫国战争的立柱,竖着苏联各方面军的旗帜,底座上分别铭刻了各方面军和舰队的名称及其司令员姓名 。

凯旋门只是今天的开胃菜,主菜是麻雀山,准备登高望远,据说能看斯大林7姐妹建筑,几乎全览整个莫斯科城。
但是!!!从地铁1号线麻雀山下车后,我和我妈绝望的发现,木有山,木有麻雀,只有一个小土包,而且还是土包的背面!!!!于是我和我妈不死心的沿着河走了近一公里,还是木有任何发现,2GIS导航默默的告诉我麻雀山的眺望台在山的那一面!!!那一面!!!这么个小土包就是麻雀山,还鲜有人际!!!我妈决绝的放弃翻山越岭。

于是我抱着大不了不去麻雀山的想法,改道莫斯科大学,地铁1号线莫大站下车,准备去换公交的时候,突然发现莫斯科好想是无人售票,而我们身上没有零钱
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啊,就在车站对面就是莫大的边门,还没有人看守。完全出入自由啊。咳咳,我看着也像个大学生么,嗯嗯,我就是一个带着我妈来参观的中国留学生,堂而皇之的进入了莫大~~~哈哈哈哈~~~
其实进去以后我发现,应该是类似大学的生活区,并非教学区,但是可以跟着导航找到主大楼,顺便感受下莫大的氛围。(这个车站就在马戏团边上)

左下角是莫大地铁站,右边标号7的圆是马戏团,边门就是马戏团门口车站的对面

至于麻雀山的眺望台,就在莫大主教学楼的正对面,就一块平地,呵呵~~~~~·仁者见仁智者也没什么智可见了。
就在我妈绝望与这个还没杭州保俶山高的小土包的时候,出现了一辆观光巴士!!!!彻底改变了今天的计划。
用我的破英语了售票员交流了一下,发现有两条观光巴士线路,基本能绕莫斯科一圈,有中文讲解器,并且随上随下,一天之内无限制换乘。我妈果断决定,上!!!!
双层敞篷,一人一副耳机,中文平道为8,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有详细的历史的讲解,1000卢布还是很值当的。
中午在阿尔巴特街下车,街口就有一家mymy。狂点ing
逛完原地上车,半小时一班,时间还是要算好。接下去1号2号线各坐一圈,基本上所有景点都走马观花一遍,还不累,相当推荐。
观光巴士:http://www.city-sightseeing.com/

mymy在阿尔巴特大街上有三家,价格适中,眼见为实,不存在交流问题

阿尔巴特大街的花廊

街角的一家酒吧,装修的很特别

不断有人合影的普希金夫妇,据说普希金夫人是有名的美人。可惜给普希金带了不少绿帽子

他应该认识我,但我肯定不认识他的某名人雕像

救世主大教堂,没有下车,怕再等半小时车,自行前往可以在1号线(红色)克鲁泡特金站 Кропоткинская下车。
原是为纪念1812年俄国对拿破仑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设计,8年后奠基,是一座集宗教性和历史性于一身的纪念建筑物,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这座教堂内的壁画与圣像画经过细心雕琢,制造出壮阔的空间感。另外,庄严的壁画和圣像画描述着拿破仑战役与东正教的胜利。
在巨大的金色穹顶周围,四座金顶钟楼同样极具质感,令整座教堂格外优雅而沉静,两百年来不动如山。即便在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的今天,在莫斯科的任何角落,你几乎都可以望见它的宏伟姿态。
十月革命后,莫斯科政府于1931年炸毁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计划在原地建造一座200米高的苏维埃宫,顶部打算建立40米高的列宁雕像。后来发现设计上有重大问题,不得不放弃苏维埃宫的建设计划,在这个地方盖了一座露天游泳池。苏联解体后,莫斯科政府在1994年经济最困难的时候,用6年时间,斥资3亿美元重建了救世主大教堂。

克林姆林宫的钟塔,类似大本钟一样的存在

国家历史博物馆,感觉是积木搭的

天鹅舞,胡桃夹子的演出地,大剧院。不过对于我这个理科艺术废来说,也就呵呵了

依然保留的马克思,据说是太重了推不动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位于位于红场东南部,遥望克林姆林宫的斯巴斯卡亚塔。它是俄罗斯最富盛名的教堂,它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堪称克里姆林宫和红场一带的地标建筑。
这座莫斯科的地标性建筑建于1555年-1561年间,是为庆祝当年伊凡雷帝收复喀山而建成的精美绝伦的东正教教堂建筑艺术在这里呈现得淋漓尽致,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国家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内部有很多东欧民族16世纪前后的壁画值得鉴赏。
大教堂由一系列小教堂组成,粗看如同迷宫般错综复杂,但其实布局很有规律:教堂的中央矗立着一座带有高耸拱顶的中心塔楼,塔高47米左右,鼓形圆顶金光灿灿;棱形柱体塔身上层刻有深龛,下层是一圈高高的长圆形的窗子。周围环绕着四座带有八角形塔的大礼拜堂,顶部用巨大的“洋葱头”穹顶装饰,在此四个塔楼之间的斜对角线上是四个小礼拜堂,八个塔楼的正门均朝向中心教堂内的回廊,教堂外面四周全部有走廊和楼梯环绕。洋葱头圆顶颜色绚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好似童话中的城堡。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内部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内部展馆分为两层,几乎在所有过道和各小教堂门窗边的空墙上都绘有16~I7世纪的壁画,多以描绘圣经中的场景为主,此外,还展出了圣器和主教的金丝法衣,很值得一看,但不可以照相哦。
教堂前门外矗立有库兹马•米宁和德米特里•波扎尔斯基的雕像,屠夫出身的将军米宁和波扎尔斯基大公曾一起领导军队驱逐了占领克林姆林宫的波兰人。教堂前封闭的圆形高台骷髅地(Place of Skulls)据说曾是公开执行死刑的场所,1682年彼得大帝曾在此处死了叛变的近卫军士兵。
据说在一次征讨的战争中,俄罗斯军队由于得到了8位圣人的帮助,战争才得以顺利进行。为纪念这8位圣人才修建了这座教堂,8个塔楼上的8个圆顶分别代表一位圣人,而中间那座最高的教堂冠则象征着上帝的至高地位。•教堂建造完备后,为了保证不再出现同样教堂,伊凡大帝残酷地刺瞎了所有建筑师的双眼,伊凡大帝也因此背负了“恐怖沙皇”的罪名。

古姆商店,算得上是富丽堂皇了,不过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里面的一家57号厨房,类似快餐的小店,又便宜又好吃,

最后在亚历山大公园下车,一来这里有一家地下商店可以解决晚餐,二来趁着晚上人少,可以看下无名烈士墓和童话雕像,三来是为了给第二天去克林姆林宫买票探个路。

无名烈士墓正面朝北、东西走向的深红色大理石陵墓上陈设着钢盔和军旗的青铜雕塑,造型简洁明快,蕴意肃穆深长。墓前有一个凸型五星状的火炬,五星中央喷出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从未熄灭,它象征着烈士的精神永远光照人间。火炬前方青色大理石地面上镌刻着一行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道,你的功勋永垂不朽。”
两座玻璃岗亭置放于墓的两侧,亭前站着两名神情庄重的持枪哨兵,昼夜为烈士守灵。这便是俄罗斯妇孺皆知的“全国第一岗”。据说这“第一岗”原来设在列宁墓前,不知从何时起挪到了这里。最引人注目的是每小时一次的整点换岗仪式。
烈士墓西侧排列着12座长方体花岗岩标志物,逐一镌刻着卫国战争中12座英雄城市。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

莫斯科快两天了,直到在这个无名烈士墓前,才突然醒悟,这里曾经是我们的老大哥,这里曾经也饱受过战火的摧残,这里曾经也有一支红军生生不息,这里曾经也有不可磨灭的纷飞历史。
这才是带着历史厚重感的首都,就算它没有北京的那样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就算它曾经丢掉首都的身份,但是不可否认,这里的常明火点亮的是这个民族伟大而曲折的过去,也点亮着这个国家的未来理想。

第七天 克林姆林宫

重头戏克林姆林宫我们来了!
克林姆林宫,莫斯科乃至整个俄罗斯的心脏,普金的办公大楼和机械库就在里面,曾经的军事堡垒,如今的必游景点。能把旅游和政府办公彻底融合的,克林姆林宫算是一朵奇葩了。
历史什么的我就不说了,主要来讲讲一些实际的问题
票价:(买票注意事项,在前面有讲)
700卢布的票:只可参观武器库,
500卢布的票:你可以参观广场、教堂和教堂内部(进教堂需要看票)
250卢布的票:仅仅是爬钟楼
售票时间:9:30-16:30(但是,我必须友好的提醒你,买票是要排队的,最好8点前到,否则你会对排队这件事彻底绝望的。真的!)
1号线(红色)列宁图书馆站 Библиотека имени Ленина 下车,出口如下图,这是最近的出口,否则你只能在地面慢慢绕。

从这个入口处的右手边的楼梯下去,就会到亚历山大花园。右侧花园里售票处买票(售票处--Касса)
另外那个玻璃房不能进,是工作人员通道

买好票,搭了个讪,是个成都小帅哥,然后出发咯~~~~

机械库,里面据说是兵器来着

普金办公大楼,升着国旗,说明普金正在里面办公。怎么说也是和普金呼吸过同一片空气的人了

炮王,木有开过炮,据说下面的弹药太大根本放不进

钟王,火灾掉下来后就碎了,再也不响了

各种教堂群,里面都可以进,是各种展览,包括历代沙皇的棺材

穿过教堂群就是这个入口,兵器官,其实里面是各种宝物,相当值得一看,知识不能拍照。提醒下,从兵器馆里出来有工作人员需要你再次出示教堂群的门票的。
因为兵器馆后面就是一个偏门入口,如果你买票的时间比较紧,卡着点要去兵器馆可以直接从这个偏门进入,再去教堂群。

第八天 各种闲逛

本来这天打算去名人公墓的,但是我和我妈总觉得去墓地不吉利,加之有太累了,所以决定坐坐地铁逛逛街。
随心坐到哪一站就下来看看,拍拍照,然后找个认识的地方吃个中饭,下午去了趟荫环路(路的名字不记得了。。。)人行道是在马路正中间的,有很多名人雕像,走走看看很舒服,人也不多。
后来才知道,双休日市区人都不多,因为都去郊区大超市采购了(所以去机场前我和我妈也去了趟欧尚超市,没错就是杭州原来的那家欧尚,超级大,东西也便宜)

维特尔特大街:
7号,邮局
13号市政府,对面尤里大公雕像
14号叶利谢耶夫食品店
21号红色宫殿是现代历史博物馆
到头是胜利广场,有马雅可夫斯基雕像

战斗民族之旅就这样结束了~~~~~第一次带着老妈自由行国外,圆满落幕,觉得自己棒棒哒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09 19:27

带你上头条带你飞

2016-10-09 22:09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0 13:57

引用 pansywandongfang 发表于 2016-10-09 19:27:33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pansywandongfang:

2016-10-10 14:10

引用 奶糖一块 发表于 2016-10-09 22:09:52 的回复:

带你上头条带你飞

回复奶糖一块:赶紧着带我飞

2016-10-10 14:10

引用 坑爹赵 发表于 2016-10-10 13:57:24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