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北疆

2016-10-09 15:58 230/4
  • 出发时间/2016-09-08

2016.9.8乌鲁木齐集合-吐鲁番

我和一哥们,提前于大部队到达乌市,所以就计划先去吐鲁番,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机场,然后从机场取车就直奔吐鲁番葡萄沟的青旅了,酒店是含了70的门票,可是到了景区大门不让进,非得要等领导,苦等了1.30小时太阳都下山了,入住后直接去夜市吃饭,此行最有味道的羊肉串,夜市必须去啊,味道正宗,因为是当地人吃的.

9.9 土峪沟、沙山、海市蜃楼

9.9号一早我和哥们早起去山顶练梅花拳,正好可以鸟瞰整个葡萄沟,山顶上晒着成片的葡萄干,我们就不客气了。。。。

葡萄沟的葡萄节是8月中旬,我们去的时候葡萄已经下市了,路边摆卖的都是冰鲜的。下山后遇到维族兄弟,带我们去他家买葡萄干,白奶子15元一公斤,跟外面也差不多,关键是体验。
    到了新疆到处是民族团结的标语,类似抗日剧里面的大东亚共荣圈之类的,看起来搞笑!
    青旅隔壁就是阿凡提家,可以从老板后门进去,但要打好招呼,我们就差点被抓逃票。其实也没啥看的,去不去都可以。看完阿凡提故居我们就信马由缰,去火焰山、土峪沟、库木塔格沙漠、海市蜃楼。
   火焰山路边看看就行了,土峪沟还可以,我们没去库木塔格沙漠公园,直接找了一个野地方走进去了,好处是一个人没有,还有成片的葡萄供你吃,他们葡萄不会洗,摘了就吃,朴实的维族兄弟,还主动给我们一大串,其实我们在沙漠边已经摘了一大串,为了美味不要脸了。
     在海市蜃楼能隐约看到湖泊,黄大侠不信,我们驱车直库木塔格沙漠奔湖泊去,就是到不了,这哥们一兴奋,把车开到沙山上,结果呢。。。幸亏有哈密瓜,砸了垫在车轮下,才把车倒出来,出去玩可别得意忘形,要知道整个沙山就我俩。

9.10乌尔禾魔鬼城-乌伦古湖-北屯

9.10号汇合大部队后,出发去乌尔禾魔鬼城-乌伦古湖日落-住北屯如家。
新疆的魔鬼城太多了,雅丹地貌,后面还有五彩滩、五彩城性质一样,我们没进去,门口感觉一般,到是去的路上有很多向日葵,很竞艳。去乌伦古湖的路上会有大片的草原,天高云淡、牛羊成群;一般路线是乌市直接到布尔津,我们改了,确实不错。很多风景都是在路上。北疆日落时间是8:00-8:30,比内地晚2小时。我们导航到北屯一乌伦古湖公园看日落,结果找错地方了,应该是到黄金海岸或者西海岸风情园,留了个遗憾,不过此行看了无数次日出日落,后叙。

9.11北屯-贾登峪-白哈巴

一出北屯就看到一条清澈的小河,此时应该立刻停下,我们错过了,因为后来是一路上都是篱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可以进去的地方。过了布尔津到贾嶝峪区间限速是40,我们在某海子边玩了一阵,路过一家姓田的农家乐,用了中餐,这家很好,也可以入住,就是老爷子对葡萄看得特别紧,是汉人家,味道也不错,还有一片菜地供采摘,喀纳斯景区我们吃的蔬菜,我们半买半偷来自这家,这样玩玩吃吃,我们下午三点赶到贾嶝峪,也不用担心超速的事。
     从贾嶝峪买票进喀纳斯游客中心,需要在背后的派出所花1元钱办个边防证再从游客中心买票去白哈巴。我们是住在白哈巴德沙尔哈木尔山庄,离站点有点远,但是院子很大,房间也比较新,旁边有条小河,大伙都很兴奋,在院子里可以拍星空,就是饭菜贵,我们从布尔津带了很多干粮,后来同行的孙大哥亲自下厨,把从农家乐采摘过来的蔬菜打理成一顿丰盛的晚餐,我们点了点羊肉串,味道一般。大伙喝着啤酒吹吹牛,很开心。晚上,我和同行的王书记在院子里拍星星,1点过后就我一个人了,很静的夜,拍得越来越有感觉,兴奋得跑到院子外面拍,一会来只大狗,嘀嗒嘀嗒跑过去,只看看我,幸好没跟我打招呼,要不然,我会不知所措。

9.12,白哈巴、喀纳斯三湾

白哈巴夕阳很美,黄黄的,晒到草垛,木屋上一片祥和。看夕阳是个地方,看日出又是另外一个地方,王书记提醒说,日出应该也在看夕阳的山坡上看,我没同意,第二天发现他是对的,虽然大家都去对面的山坡看日出,我们从众,但有时真得有自己的判断;整个太阳被一个看夕阳的山坡挡住了,当冒头时太阳已经很亮了,又是逆光拍摄,效果不好。
    拍完日出,孙大哥找了几辆摩托车,50元往返界碑,现在团队基本不让去了,其实单程最好,坐过去,走回来大约3公里吧,回来沿着白桦林,小溪走,很漂亮,惊喜的是:王书记还捡到一个马的头骨。

白哈巴的早晚还是很清凉,羽绒服还是得有;白哈巴相比喀纳斯禾木更加安静的小村子适合发呆。我们原计划是禾木发呆的,所以中午吃完饭就坐区间车去喀纳斯了,区间车一定要预约时间,但是到了2:30坐不下了,调度让我们等,等了一会我觉得不对头,就去交涉,后来给我们安排了一辆小中巴单独载我们,凡事主动没有错。
    到了喀纳斯游客中心,我们走路到蝴蝶山庄,此行最贵又最差的民居,只知道挣钱,不在他家吃晚饭就不给我们做早饭,结果果真,气死朕。
    下午我们就去了三湾,先坐车到卧龙湾,从卧龙湾走到月亮湾,再乘车到神仙湾。

9.13喀纳斯湖,禾木

喀纳斯老村太商业了,z周围环境也一般,不值得住,附近有个蝴蝶山庄有个小超市到是实在,但好在第二天一早去看湖,我们去的斜对面吃的早餐,价格公道;早餐后取看湖,基本是头班车,没什么人,人多心就烦,我们运气不错,我们离开时听说爸爸去哪儿把巴哈巴包场了,很多人进不去。因为正好赶上古尔邦节,听说禾木也进不去,大姐急了,所以决定第二天早点去禾木,出喀纳斯时我们正好跟人流反方向,真是入口的人流吓死人,大长假确实是资源浪费,玩不好。
    因为出去的早,但还是在贾嶝峪往禾木方向被限行了,所以尽量不要赶节假日,玩不好!

从贾嶝峪到禾木估计花了2小时,一路风景优美,心旷神怡.

9.14禾木

到了禾木,我们入住的是M先森精品酒店,还算干净,院子挺大,晚餐价格可以接受,老板是个苏州的室内设计师,20多岁,有理想,关键是有执行力。
    当天下午,兵分两路,喜欢骑马的去骑马了,我和孙大哥他们去院子山上去转了转。晚上我在院子里拍星星,一开始在后院,那是牛大哥躺的地方,一开始它没回来,半夜回来了,它看到我在,就一直看着我,过一会再回头看看,搞得我挺不好意思,后来它掉头走了,多少年第一次跟动物进行了眼神交流,我们离自然太久远了!
    因为白哈巴夜景拍的不错,就在禾木也拍一下夜空,可惜的是当晚云有点多,周边的灯光也有点多,不太理想。

第二天一早传统节目:看晨雾,村子里转转。

上午看完日出,天空飘起小雨,简单吃完中饭,大家已经没有刚来禾木那种多呆一天的冲动了,善变的人类!
               离开禾木的路上,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也是另一番景致,老天爷对我们太好了!

9.14五彩滩的落日

从禾木出来后,因为下雨和限速的原因,走的比较慢,碰巧上厕所时又停在田氏农家乐对面,大家兴奋的跑到他家上厕所,原本赶路的大伙,此时停下来了,因为田老大从湖里面捕了很多冷水鱼,大伙不走了,吃点晚饭,赶巧又是大姐生日,大姐生日比较多,幸福的女人,记得第一天汇合时就请我们吃蛋糕了,特别巧的是田妈妈也是当天生日,她特意去做了一碗长寿面,这个长寿面只有一根面,很长,不能夹断。
    做饭的过程中,也参观了田家的民宿,也还算干净。但是大伙还来还是决定赶到五彩滩看落日。之前看功略了解到吊桥处可以看到五彩滩,所以我们就直奔吊桥,到了之后碰到刁民,说此桥是她修,要想上桥必须给钱10元,态度还极其恶劣,一气没上桥,就在边上玩了,拍了不少美图,太阳下山后入住布尔津

9.15乌伦古湖西海岸风情园

布尔津出发前往可可托海,沿途会看到额尔齐河,我们开了进去,看得近其实还挺远; 因为乌伦古湖的落日没看到,心中耿怀,所以从禾木出来时大家还是恋恋不忘。乌伦古湖有两个景区:黄金海岸和西海岸风情园,当沿途走到西海岸风情园岔路口时还是果断去了,风情园没有门票的,里面有摩托艇50一位,可以开很远;还有烤鱼,很大一条才100,味道比布尔津好了不知道多少。

9.15可可托海

在乌伦古湖吃完烤鱼和馕,一路奔向富蕴的可可托海,到从富蕴到可可托海的道路并不好走,时速30;可可托海是个大湿地,我们没有买票进去,看进很多人在里面钓鱼,我们就翻过铁丝网,走进去看看,钓的鱼大多是鲫鱼,个头不大,上鱼很快。
          可可托海是个大景区,核心景区是额尔齐斯大峡谷,6:00赶到时因为是中秋节,提前下班了,所以只能第二天早上去;我们就去了三号坑,这个给富蕴底气的宝石坑,坑壁上刻着“大跃进万岁”,说起来宏伟,走近了也没啥感觉,可以不用去,20元门票;晚上入住的是哈沙克族的民居,感受一下少数民族风情,房间挺干净,但没有厕所,没有筷子,没有碗,他们也是手抓饭的,后来又赶去超市买的,晚上还是大姐下厨,给我们准备了中秋的晚饭,月饼是老田农家乐送的,晚上继续派星星,找到北极星,圆满拍到圆形的星轨。憨厚的哈沙克主人,把我放在院子里的相机拿了回来,好心!但是我得重拍星星!

9.16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当第二天再去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时,发现真应该第二天再去,因为景区单程7km,山是黄黄的,偶尔冒几颗小白桦在半山腰;另一侧是碧绿的绿水,原以为到此一游的地方,却发现美不胜收,我自己觉得不输喀拉斯湖,喀拉斯湖能看到的就是那一段,而这里有7km,山的鬼斧神工,水的青涩秀美,形成了一半是海一半是火焰的强烈对比。而且早上去的,拍照片色温也好。
   因为天津大姐和福建两姐弟要赶回乌鲁木齐,我们就只在可可托海分手了,一一拥抱,短暂的相聚,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生不忘!

9.16富蕴

大姐他们的对讲机还忘记在我们车上,我们就约定把钥匙放在左前轮下,这个约定挺忐忑,万一被人把车开跑怎么办。从额尔齐大峡谷倘佯半天出来后,摸了一下,心放下来了,上车后我们驱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五彩城;但是一样出来要花3小时左右,就住在富蕴县城了;但是,今天三男一女怎么住呢?我不说,反正我是跟男住的;当事人要求打死不说,写到这我一直想哈哈大笑。
    富蕴县城很小,晚上我们去吃了四十九号丸子汤,第一家店因为开在G261国道49号,所以就这么取名了;一路上快乐似颠的杨排风到处捡石头,以至于后来大家跟她一起捡,戈壁上的黄丝玉,以及河边的鹅卵石,走一路捡一路,黄师傅后来居上,也捡,什么都捡,搞得后座下脚的地方都没有了,最后一气之下,全给扔了,他又捡回来几个。
   晚上我就和他去买石头,结果我买了最大的,乌市机场过安检时被没收了。

9.17五彩城

剩下的景点,是路上休闲的工具了,五彩城跟魔鬼城一样,但是比较大,路上还有五彩湾,在可可托海去了地图,地图上显示很多五彩XX,XX魔鬼城;一开始读攻略时都被搞晕了。
    五彩城是个陨石砸向地球造成的,我们中午赶到,就在景区边上的餐厅用餐,饭餐可口,不贵老板是福建人,也是整个景区的老板,过了十月,淡季之后就回福建
    饭后正午,阳光直射,我们休息了一会就进去了,五彩城还是可以直得一游的,门票70,最好是下午赶到看落日;景区里一阵海拍,出来时碰到摄影高手,给我们看了些附近景点的照片,真精艳!不过此仁兄还是不屑一顾,在他看来景色谁可以拍,拍人才显英雄本色,里面有几张男模照片,拍照前他们让男模热身,待肌肉舒张开,然后口里叼把刀,真酷!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又玩会跑向天边的胡拍,让先走的福建小谢嫉妒不已,这个创意是她提的,可惜一路上车太多,景区的支路正好没什么车又空旷。
   从五彩城我们赶到天池脚下入住,走了一段过道是为了在沙漠边看落日,这里沙漠没有沙山,很一般,但夕阳真是无限好,今天蛮辛苦,走了将近600Km,好在有四个司机,过一个县城安检点时,因为是我开车,当要我出示驾驶证时我傻了,忘了放哪了,还好旁边是王书记,我就赶快让掏出驾驶证,来个狸猫换太子,两人都带着墨镜,还好混过去了,警察小弟很认真居然在手套箱找到一把大刀,我靠我们开了那么多天都没发现,前几天吃瓜还是用小姐小拇指那么大的小刀,可惜发现时已属公安了,人家可是端着冲锋枪的。
   新疆去之前都说不安全,过每个县城和加油站都得下车过关,类似敌后武工队过日据点的感觉,要有良民证;尾箱打开检查,到处是民族团结万岁的标语,是不是有点那个意思,维稳的费用就是这样高居不下的。

9.18天山天池

晚上我们赶到天池脚下的阜康市,入住如家;早上慢慢吞吞去了天池,因为去过长白山天池,再加上景区摄影达人描述天池就是一滩水,所以也兴奋不起来;天山天池比长白山天池要好看,因为它有雪山,有树,景点元素多点;就是不值得,门票215,到里面任何一个地方还要收费,连王母的庙多要收费,害得我们连王母娘娘一面也没见到,传说天池是她的浴池,半山腰有个小点的是她的洗脚池。
     这个地方就是不来遗憾,来了后悔的地方。
     中午我们驱车去了水磨沟找了一家军民农家乐,院子里有小苹果树,点了四个菜,分量真大,饭后杨排风又兴奋得去摘人家苹果,笑得花枝乱颤。
    新疆葡萄真便宜,我们找到阜康的批发市场,四个人合伙批发了一大箱葡萄和母梨;葡萄5元一公斤,爽啊,每年8~9月记得去农批找新疆葡萄去。

9.19乌市大巴扎和博物馆

最后两天大家都玩累了,杨排风和王书记是早上飞深圳,我和黄师傅是晚上飞广州,所以还有时间看看乌市,一早上我们到人民公园跟黄师傅去练拳,他教我怎么调整呼吸,梅花拳的发祥地也是天山,我们属昆仑派;
     大巴扎挺壮观,警察,特警很多,荷枪实弹,没走几步就被盘查,这还没有安全感吗?
     每去一个省,省博最好去看一下,涨知识的地方,特别现在提一带一路,当年就是这儿开始的,坎儿井就是林则徐流放到吐鲁番发明的,这么多年一直恩泽后世。
     至此,北疆行就到此结束了,去机场遭遇史上最严安检,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买好托运的费用,机场很贵,每个航空公司可以拿上飞机的尺寸是严格执行的,石头不能超过拳头大,我的石头就是这样被没收的!
    壮美新疆,再见!
    晚上做春秋是个错误的决定,虽然便宜了一半,但长途旅行,椅背不可调,经停不让下飞机。到了广州之后通过顺风车软件,预约了一个车,把我们送回深圳
    这就是此次的旅行,也是心的旅行!

还是要顶 一下的。真实的记录。团队氛围很好,出游开心。

2016-10-09 23:1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0 10:12

引用 豆儿 发表于 2016-10-10 10:12:50 的回复:

回复豆儿:以后可以拿出来回忆

2016-10-10 15:33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