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的上海 —— 2016年9月-10月随意逛随意拍

2016-10-09 15:59 1435/12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亲子

前言

除了大学的四年在南京度过,其余的时间都是居住在上海。可能是太熟悉这个城市,反而从来没有仔细观察过这个城市,也许是习惯了,也许是觉得有的是时间和机会。从现在开始,我要慢慢行走在自己熟悉的城市里,把它记录在我的镜头里。

田子坊

田子坊在上海很出名,说来惭愧,我一直没去过。乘着这个秋天,逛一逛田子坊。

这张我特别喜欢,很温馨。每个人小时候都有这样的时光吧!

五元一个,感觉挺贵的。

田子坊现在还有居民居住,基本都在二楼,一楼都出借给商家作为经营性小店,有食品店、书店、服装店、香水等商铺。可能是和民居混杂在一起,感觉挺乱的,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剪纸的商店,很有艺术感,属于非遗,当然贵也是难免的,可惜不给拍照。
匆匆逛完,从建国西路出口出来,就是以前法租界的法院所在地。

周公馆 思南公馆

再往东走就是思南路了,左拐往前走就是周公馆,不收门票。

周公馆再往前走就是思南公馆,思南公馆和周公馆一样也是当时租界里的一群小洋房,现在都是高档饭店,消费差不多是每位200多的下午茶套餐,确实也蛮贵的。

下面这一片就在思南公馆旁边,也是把小洋房修缮以后现在作为商业区了。

下面这栋建筑是老建筑了,现在是思南公馆东苑的大厅,思南公馆东苑是建在思南公馆旁的一片小区,估计房价不菲。

1933老场坊

1933老场坊原来是上海市的一个屠宰场,结构比较奇特。

这栋建筑分内圈和外圈,以上照片是内圈内的建筑结构,下面是连接内外圈的通道

为了人类的生存,多少动物就牺牲在这里了,想想有点不寒而栗,总觉得阴森森的。想不通的是居然有人在这里拍婚纱,晕啊!

青西郊野公园

10月初的七天长假总是叫人哭笑不得,外出吧,人山人海;不外出吧人捂着都要发霉了。上海的郊野公园都还没完工,想来人不会很多,只能去探探路了。青西郊野公园在青浦区,本来说9月底完工的,可现在还是个大工地,区域很大,包括了很多自然村。因为在修路,车子不能开进去。下面这张是大莲湖。

由于施工,很多地方不能进,所以也就逛了一小圈就回来了。

浦江森林公园

10月5日
本来这天是去浦江郊野公园的,百度上也有这个地址,按照地图的导航,最后到了一个村庄里,木有郊野公园。问来问去,最后找是找到了,但是是一片大工地,还没完工啊!只好去了附近的浦江森林公园,很小,车可以开进去,来福玩得很开心。

广富林遗址公园

前两天去的两个公园都没完工,我也有点泄气了,这个广富林遗址公园也是没有完工,我也不抱任何希望了,嘿嘿没想到给我意外的惊喜了。同样没完工,同样人少,可就是不一样。广富林遗址公园内有一座用以前的青砖建造的古民居、一座寺庙、一片建造在水面上的现代建筑,他们很好地结合在一起,并不觉得不协调。

广富林遗址位于松江区方松街道广富林村村北的施家浜河道及两岸一带。约处于4000年前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居住于黄河中下游的先民由于洪水之灾,移民迁徙到了长江淮河流域,他们中有一部分人选择了上海松江佘山以南区域作为最终栖息落脚之地。这一文化遗存完全不同于以往分布于该地区的所有其他文化,在环太湖地区是第一次发现。整个遗址约有10万多平方米,20世纪50年代末被当地村民发现。

据考古专家介绍,广富林遗址属于河南的龙山文化。广富林遗址出土的陶器与著名的河南永城王油坊类陶器基本相同。是长江流域的良渚文化与黄河流域的龙山文化的交融。广富林的远古文明已由科学考古而得到初步证实,早在5000年前,广富林一带就有松江先民在此地劳作生息。(摘自360百科)

因为是阴天,白平衡用了阴天模式,照片中就带着一点暖色调了。

1961年9月对其进行第一次考古发掘,探明遗址为2层。上层面积10000平方米,出土大量陶片、陶纺轮、陶饼、带纹饰陶、硬陶和带釉陶等,系春秋战国时期文化遗存。下层面积7000平方米,有灰坑1个,墓葬2座。属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典型良渚文化类型。
第二次发掘是1999年底至2000年初,发掘面积349平方米,发现了汉朝的大型建筑构件,还发现这里有可能曾是上海最早的城镇。
第三次发掘在2000年底就开始了,发掘面积扩大到了500平方米。出土了经鉴定属于龙山文化类型的器物,留下了上海的先民同中原的移民一起生活的印记。
2012年4月,广富林古文化遗址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地区最大规模的一次考古发掘。这次是松江建设广富林遗址公园以来的第3次考古发掘,也是最大规模的一次,前两次较大规模的考古发掘时间分别在2007年和2008年,从2007年后,每年都会进行一些小规模的零星发掘。本次考古发掘由上海博物馆、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6家单位联合开展,计划开挖面积约1.5万平方米。
现在的遗址公园都是新建的,博物馆还没开放。

2016-10-09 16:23

引用 跑得慢 的图片:

这片建筑很有意思,总让人有一种水淹之感

难道真的不是被淹了吗

2016-10-09 16:42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6:42:17 的回复: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不是被淹哦,建筑本身是这样设计的。

2016-10-09 19:03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10-09 16:23:22 的回复:

这片建筑很有意思,总让人有一种水淹之感

回复简单:刚看到是觉得挺别致的

2016-10-09 19:04

引用 好一个旅游者 发表于 2016-10-09 16:23:06 的回复:

回复好一个旅游者:谢谢!

2016-10-09 19:05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09 19:27

引用 跑得慢 发表于 2016-10-09 19:03:16 的回复:

不是被淹哦,建筑本身是这样设计的。

回复跑得慢:对我来说住着会相当害怕
【不过应该买不起房子】

2016-10-10 09:5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10 13:57

引用 跑得慢 的图片:

这人太少了吧~~~我去的时候快被挤死了

2016-10-11 15: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31:54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去的比较早,店刚刚开门。

2016-10-11 19:12

引用 跑得慢 发表于 2016-10-11 19:12:30 的回复:

我去的比较早,店刚刚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