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包围城市——玩在武隆,吃在重庆

compass (无锡) LV.10
2016-10-09 16:01 834/30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言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吃甜长大的无锡人,我对于吃辣的理解一直都是当作品尝美食时的调味剂,偶尔出去吃个火锅,或者在路边的小馄饨里加一点香味十足的辣椒,都已经是对辣的尊重。
    这次之所以准备去重庆,一是被人嘲笑我这么壮只的男丁竟然不能吃辣,二是也想挑战一下自己吃辣的能力,感受一下辣府真正的生活。火锅算不上我的最爱,但是重庆小面对我来说,是一定要去尝一次正宗的的。

关于行程

因为不是一个人,所以这次的行程并没有安排的很紧凑,整个旅程基本都是逛吃逛吃,可是没想到十月份的重庆依然热出了八月份的感觉,在太阳光下暴晒一天,把老夫的皮都给晒掉了一层,只是可怜了媳妇儿,跟着我到处奔波,所以只能用好吃的来慰藉一下她啦。

行程
        D1:重庆北—武隆武隆天生三桥—天坑寨子—武隆县城,乌江。
        D2:武隆重庆北,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D3:重庆坪坝区,瓷器口古镇—重庆大学—三峡广场—朝天门
        D4:渝中区:十八梯—湖广会馆—南山一棵树

D1. 武隆天生三桥、天福官驿、天坑寨子

武隆地处重庆市东南边缘,距重庆市区128公里,乌江下游,武陵山与大娄山结合部。自古有“渝黔门屏”之称,是千里乌江一颗璀璨的明珠。主要景点:仙女山森林公园,芙蓉江,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这次我们就去了最主要的天生三桥以及新开发的天坑寨子。

不得不说,一部《满城尽带黄金甲》,让武隆这个“深在闺中人未识”的小县城走进了很多人的视线。随后《变形金刚4》又慕名而来,在武隆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取景拍摄,而我们去的天坑寨子又是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可以说整个武隆因为这三个影视剧而真正火了起来。

武隆县毕竟还是一个小县城,火车站只有2个站台,并不算大,不过还是很有特色的。

刚出站就已经到了饭点,沿着县城找到了一家看着还算不错的小面店尝尝鲜。味道的确没有让我失望,厚厚的辣油散发出浓郁的香味,不过除了辣香好像也没有其他的味道了。

路上碰到的文学大叔,和我们无聊在聊古诗词,我一脸懵逼的听着他带着重庆口音在讲诗词,却分不清“四”跟“十”。

天生三桥的入口处,分步行道跟电梯道,本来以为步行道可以沿路看到壮阔的喀斯特地貌,结果整个下山路都被茂密的树木给遮住,愣是蒙着头从地面走到了坑底,心想还不如坐电梯来的实在。

天生三桥

直到走到天坑的中间,才感受到了这独特的地貌,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点也不夸张。所谓三桥其实就是全国都有的溶洞景象,只不过因为崩塌后形成了诺干个大型天坑,而没有崩塌的部分则形成了桥状。三桥分别为:青龙桥,黑龙桥,天龙桥,都以龙命名可想其气势之磅礴,在茂密植被与飞泉流瀑的覆盖下,更显万年沧桑。

我说桥洞好像被进击的巨人穿过去一样。

天福官驿

天福官驿就位于天生三桥的坑内,虽然是一座人为建筑,但是却很好的与周围自然风景相融于一体,屋顶被天龙桥万丈深渊所笼罩,四周岩石峥嵘,灌木苍翠,俨然就是一个天然版四合院。
    因为没有坐电梯下坑,所以还是走了一段回头路的,在游客中心还被一个小哥笑买雨衣,结果刚下来就真的飘起了小雨,不过在雨水衬托下的古驿站更显得古色古香。

整个三桥走完也就2个多小时,国庆时期的人出奇的少,连需要排队的地方也没有,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直到走到最后的黑龙桥,也只有零星的游客,最多的可能就算半路碰到的一个旅行团的人。

天坑寨子

离天坑三桥7分钟车程的地方,还有一个不太有名的小型坑,这里住着50多户土家族和苗族的原住民,叫天坑寨子,是一个新开发的景点,知名度不高,直到去年拍摄了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才将这个藏匿于仙女山镇的绝美寨子公诸于世。

土家族的人真的是各个能吼,随便一个土家族妹子感觉都能上中国好声音啊,一首山歌唱透山谷,清澈嘹亮。

景区内的民族表演,毕竟是新景区,为了招揽客源也是很拼啊,赤脚走刀刃这种杂技活都出来了。

这位妹子,你是在等待郎君归来吗

第一天的行程充实而又辛苦,从山上走到了山下,从洞里穿到了洞外,拖着疲倦的身体感受到了由山、水、瀑、峡、桥共同构成的一幅自然山水画卷,使人留连忘返。

其实我一直很好奇小朋友坐在里面是什么感受

在原先的重庆小面店里又迫不及待的点了份抄手,真的是好吃到冒烟,然后发现抄手这个东西,我们这的熙盛源叫红汤辣。。

D2. 洪崖洞、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我发现除了高铁,每次坐K字头的火车都不能够准点到目的地,不是火车晚点就是要半路让车,这次还晚点了一个半小时,害的我在这个迷你火车站等了两个多小时。

因为火车的晚点,导致到达重庆以后不够时间去朝天门,所以在宾馆草草整理了一下,就直奔洪崖洞,开始此次旅行的真正任务:吃。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也是重庆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洪崖洞

先来张洪崖洞的标志性夜景,不过也只有夜景可以看看。号称中国版的千与千寻,金碧辉煌的代名词,经过整修之后完全看不出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痕迹。
    从一楼到十一楼,绝大多数都是吃的店,整栋楼充斥着火锅的辣味,各种小面、抄手、糍粑、凉糕、小吃,玲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这个水帘洞一样的小洞就是传说中的洪崖洞了,说实话并没有什么特色,反而是靠山的吊脚楼群更吸引人。

说重庆有什么特产,那就只有这个火锅底料了,走三步就有一家店是在卖着各种火锅底料的。

我妈说,这张图看着都吓人

这个火锅是我人生的一个黑历史,本来想点个微辣,后来想了想,既然都来重庆吃火锅了,为什么要点微辣!所以很任性的点了个中辣,未曾想重庆火锅的香辣后劲如此之足,连着吃了几块肉就已经满头虚汗,嘴唇发红,被某人笑了一路。

随处可见的烤土豆

除了小面,我对重庆小吃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凉糕。可能因为是甜品,路边的凉糕反而更适合我这个无锡人的口味。

手工糍粑

洪崖洞老酸奶

红糖糍粑

烤猪脑

国庆节在洪崖洞这种地方吃火锅,还只排了一个半小时,想想也算是庆幸了。原来还好奇为什么这里的火锅没有蘸料,后来一打听才知道重庆人吃火锅几乎都不用蘸料,唯一称得上是蘸料的就是罐装的香油,加上新鲜的蒜泥,就是所谓的蘸料了。也许是火锅的辣味太重,吃到后来已经根本感觉不到蒜泥和香油的味道了,嘴里除了辣就是麻,谁来拯救我的嘴唇。。

山城重庆的特色就是,明明地图显示就在旁边,可你就是不知道该怎么上去,因为这是一座3D的城市。后来纠结了半天才找到一条小路顺着洪崖洞的吊脚路一路往上走。如果想要去千厮门大桥拍洪崖洞夜景的话,就要坐电梯或者选择爬楼梯到洪崖洞顶的沧白路,再转到千厮门大桥上,第一次来的人还真不容易找到路。

D3. 瓷器口、重庆大学、朝天门

瓷器口古镇

本来这次是想重点关注磁器口的,虽然被网上评价成了十大坑外地人景点之一,但是到都到了,哪还有不去的道理,就为了小吃也得去个现场被坑一次才定心。地铁1号线从小什字可以直达磁器口,出了站口就是,节假日因为人流的原因西门会封闭,只能从东南门进入景区。国庆的人流量我是知道很大的,可是大到远远超乎我的想象,西门到东南门短短几百米的路程,硬是走了大半个小时,而入口的小道变窄,加重的拥堵现象,放眼望去除了人头,就只能看到商铺的牌匾。

来之前听说磁器口的陈麻花很有名,买了一袋尝了尝的确不错,香脆可口,然后往里走了以后才发现每家麻花店都叫陈麻花😓

这就是传说中瓷器口的牌匾,远看像江南大学的大门,走进一看,更像南禅寺,我仿佛知道了什么不得了的事。。

放一张人流的照片,这是我把手机举过头顶拍出来的效果,至于现场感受怎么,我就说一句:重庆34度,晴。

实在受不了燥热的天气,找了家看着还不错的担担面店,点了一份味道还不错的担担面,喝了一杯口感还不错的酸梅汤,继续混入人群之中看脑袋。

来之前听说瓷器口的陈麻花很有名,慕名前来买了一包尝了尝,的确不错,香脆可口不油腻。然后往里面走了几步发现,所有的麻花店都叫陈麻花。正如所有的羊肉都是藏书的,所有的大闸蟹都是阳澄湖的,看来这个陈麻花生意做的很大。

两只狗都热澄了狗

网上看到的关于瓷器口的文章,多是充满文艺与美食的赞美,而此刻的我只想冲出人群远离古镇,烈日当头,人头攒动,原本悠闲的心不免有些浮躁跟困乏。此次瓷器口美食之行让人有点失望,美食店很多,但多是在小面、鸡杂、麻花店之中重复,美食的种类并不是很多。

原先的计划是瓷器口走完直接去渣滓洞跟白公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毕竟身为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思想觉悟还是很高的。然而,门口车站等候的人群又再一次打消了我这个年头,对不起小萝卜头,不是我不想看你,是去看你的路途太艰辛。

正当我们跟着人群不知所措的时候,看到地图不远处有一个重庆大学,这让我一下子来了兴趣,反正也没事做,不如就去个大学玩玩,做做学生情侣。

重庆大学

百度了一下,我惊讶的发现重庆大学是由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大学。媳妇儿问这代表了什么,我说这代表了重庆大学的校长等于副省长的级别,她一脸懵逼。

西大门还是有点简陋的

这个跟刘谭二村十分相似的地方,就是重大学子们的宿舍,这与我心中副部级大学的形象出入有点大,我还是有点不能够接收,想我大太湖的宿舍都比这个要好,不过转念一想,人家这才是来搞研究的,住宿了什么只不过是浮云而已,对于精神上的追求远远要比物质上来的重要。

重庆大学之中桥二村。

中桥大学里少有的一家文艺咖啡店,小憩了一会。

毛爷爷的雕像

记忆老灶

之前在蚂蜂窝的推荐上看到了一家火锅店,就在重庆大学不远的地方,叫记忆老灶,所以晚饭理所当然的又是火锅。

就是这家店,整个店都充斥着香辣的味道。

我喜欢看浓浓的辣油翻滚时的样子,即使不饿,也能被这香辣的场景刺激到味蕾。

味道依然是特有的重庆辣,蘸料依然只有瓶装香油和蒜泥。

解放碑—朝天门

解放碑全称“人民解放纪念碑”,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是全国唯一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纪念版位于广场中间,与周围的现代化高楼形成了不一样的反差美。

朝天门的流浪乐队,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D4. 十八梯、湖广会馆、南山一棵树

十八梯,不过是重庆的一条老街,真正能体现山城重庆特色的历史老街,尽快历史悠久,不过也逃脱不了城市建设的步伐,以前还有几千户的钉子户,现在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百户人家还在苦苦支撑,还要感谢这些钉子户,让我们还能看到一点老重庆的样子,可能再过几年就真的只能在历史博物馆里看到了。

我当时只是在惊讶于,怎么会有这么大一颗的象棋子

湖广会馆

南山一棵树

此次重庆之行的最后一战,南山一棵树,鸟瞰重庆的最佳观赏地,我们很幸运的从下午待到了晚上,从白天到日落再到夜景,以璀璨的山城夜景完美谢幕。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坐到过江索道,其实我们当时都到了索道入口处,结果十一排的队已经走到了三个街区的外面,有人说这么多人得排四个小时的队,除了当时的世博会,我真的就没见过还有哪有这么长的队,所以果断放弃凑热闹,来到南山这个幽静的地方。

先来几张从白天到日落,再到夜景的照片。

有句话怎么说的,除了上海重庆的夜景就没怕过谁。这张还真有点上海的味道。

因为一些原因,最后一天机场的住宿误打误撞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却又误打误撞碰到了重庆烤脑花与烧烤排名第一的九村烤脑花,词穷的我已经想不出如何形容这么好吃的东西,只能说,如果来无锡,恐怕其他烧烤店都没有生意了。

这里的烧烤都是串串烤完之后放在一个大盆里的大杂烩,然后用筷子当菜一样吃,味道非常之好,如果来重庆吃美食,这家店必须得尝。

吃饱喝足回宾馆的路上,还偶遇了一位LOL高手小卖部老板,真的,玩游戏这么多年第一次碰到这么敬业的。

四天的重庆之行,走了很多,也吃了很多,跟我想象之中的重庆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始终都是在爬山走楼梯,还有纠结的3D地图当中。小吃的确很多,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只有小面与路边随处可见的凉糕,可能这更偏向于我这个江南人的口味吧。

美食美景美女,重庆有这三样也就足矣,千言万语,重庆终要走一样,瞧一瞧。

下次旅行再见

2016-10-09 16:22

重庆的烤脑花好次~

2016-10-09 16:3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6:38:25 的回复: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非常好吃,我点了三份。。

2016-10-09 16:48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09 16:48:04 的回复:

非常好吃,我点了三份。。

回复compass:我室友都不敢吃脑花~觉得很恐怖~

2016-10-09 16:49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6:49:59 的回复:

我室友都不敢吃脑花~觉得很恐怖~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不吃可惜了啊,重庆美食排第一我都觉得值得

2016-10-09 17:27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09 17:27:53 的回复:

不吃可惜了啊,重庆美食排第一我都觉得值得

回复compass:重庆人表示不服 重庆人表示烤脑花只能算是万千好吃中的一种

2016-10-09 17:30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7:30:31 的回复:

重庆人表示不服 重庆人表示烤脑花只能算是万千好吃中的一种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可能是我吃的重庆美食还太少吧

2016-10-09 17:34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09 17:34:01 的回复:

可能是我吃的重庆美食还太少吧

回复compass:世界上最好吃的我妈烧的菜
啊好想回家。。。

2016-10-09 17:42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7:42:34 的回复:

世界上最好吃的我妈烧的菜
啊好想回家。。。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你不在重庆吗

2016-10-09 17:45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09 17:45:57 的回复:

哈哈,你不在重庆吗

回复compass:现在算半个北漂漂在北京呢~

2016-10-09 17:48

跟团游?

2016-10-09 17:53

引用 笑子 发表于 2016-10-09 17:53:44 的回复:

回复笑子:。。韦芳?

2016-10-09 18:33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09 17:48:13 的回复:

现在算半个北漂漂在北京呢~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哈哈哈,加油

2016-10-09 18:33

嗯嗯你加我我不会加

九村烤脑花真是一绝

2016-10-09 18:44

引用 筱灿 发表于 2016-10-09 18:44:59 的回复:

回复筱灿:没错~

2016-10-09 18:54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9 19:27

引用 u_spring 发表于 2016-10-09 19:27:34 的回复:

回复u_spring:嘿嘿,很有纪念意义

2016-10-09 20:39

大学还是要大学城看新校区啊,大学城的重大和川美都挺漂亮的。

2016-10-10 00:30

2016-10-10 08:23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09 18:33:39 的回复:

哈哈哈,加油

回复compass: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

2016-10-10 09:48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10 09:48:56 的回复:

楼楼有微博咩~求互粉~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风雷大院小胖子,不过我平时不太上哦

2016-10-10 10: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0 10:12

引用 sunboyhu 发表于 2016-10-10 10:12:51 的回复:

回复sunboyhu:加油

2016-10-10 11:50

引用 compass 的图片:

重庆小面吗?

2016-10-11 16:2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6:27: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对头

2016-10-11 16:28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11 16:28:22 的回复:

对头

回复compass:好吃!!!

2016-10-12 09: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09:23:13 的回复:

好吃!!!

回复丸子:好吃到飞起

2016-10-12 23:41

引用 compass 发表于 2016-10-12 23:41: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