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古镇情节

淼伊 (嘉兴) LV.7
2016-10-09 16:11 416/3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中住着某个喜欢的人。其实不然,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的只是这座城。就像爱上一个人,有时候不需要任何理由,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

初识江南是在 描写江南小桥流水,柳絮纷飞的诗词中,是在 电视剧中的一把油纸伞,一条石板路,更是江南歌中唱的那样“风到这里就是粘,雨到了这里缠成线”。

其实没有想到有这么一天我会留在江南,或者这个就叫做宿命,是命中注定的古镇情节。我很喜欢古镇,喜欢漫步桥上,喜欢涓涓河流,喜欢那些古老的江南建筑,喜欢那些年代沉淀的气息所带来的心的宁静。

游览古镇切记:不要节假日,不要周末,选个人少的时段去,才能静静感受,要不然你只能看到人而已!!!
古镇的特产呢不多,味道我觉得都一般,带要带最特别的,古镇共有的特产有芡实糕,龙须糖,臭豆腐和猪蹄和各种团子!!基本每个古镇都有!

西塘

西塘
若是给古镇排个名次,我一定将西塘排在第一,因为没有比西塘更能体现古镇气息了。
游览时间:冬天(初雪过后)早上6点半
为了逃票所以早上6点就出发前往西塘,因为西塘在早上八点前和晚上九点后那些小门的检票的大叔都在休息,这个时候你就不用买票直接进去了!!
西塘的商业化气息不是很重,尤其实在清早,你可以听到小摊上的吆喝声,看到古镇上的爷爷奶奶搬着凳子晒太阳,小动物们跑来跑去的样子!做生意的一般清晨都不会很早起来,西塘有很多美院的学生会来写生,也都非常早,整个西塘镇的是苏醒过来的样子,我觉得就是最美的时候!
西塘的房子一般都保持原滋原味,新建的比较少!特产嘛就是上面介绍的那些,看客们自己看着办的买哈!!!我第一次呆了芡实糕,保质期不长哦!!

乌镇

讲完西塘肯定要讲乌镇了,乌镇是还没到江南是听到最多的,最经典的画面就是奶茶坐在船上做的广告了,很美。但是你要是单纯的想感受古镇,乌镇不是首选,但是乌镇有其他的美。
游览时间:秋季(从早上到晚上)
乌镇分为东栅和西栅,很大,一般都需要安排一天的时间,两个地方距离有点远,不是连在一起的。东栅像个古镇的生活区,若是你不参观一些古建筑或者文化历史,东栅可以不用买票在路上随便逛逛。但是一般都不可能,因为乌镇有个西栅,所以你一定是要买票的。西栅是个很人工的古镇,必须买票才能进去,他们有东西栅的套票,算算比较还是会买的,还有个夜游西栅的票,建议早点去,单独夜游不是明智之举,因为看不清楚,拍不清楚!
到了乌镇你单单为了看风景就傻逼了,因为人工的古镇建筑气息是比较淡的,但是乌镇有浓厚的古镇文化气息,乌镇里有各种江南传统的工艺。 秋天去的话西栅还有菊花梯田。杭白菊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但是杭白菊不是杭州的特产,而是嘉兴桐乡的特产,所以坐落在嘉兴桐乡乌镇有多美你懂得了!在菊花田旁边还有个月老庙,有空可以去拜拜!(里面的人不会让你添香火什么的,还好!)。如果你是个小资青年,或者喜欢喝酒的人,西栅的酒吧一条街你一定要去,以静吧为主,有乐队唱唱歌什么的,意境蛮好的!

周庄

周庄
周庄被誉为江南第一水乡,有名的比较早,所以周庄周边所有的设施都是比较完善的,什么都有,很大,我花了大概两天的时间游完的!周庄四季的人都很多,毕竟太有名了。
游览时间:夏季(没办法已经选了工作日,但是人还是好多)
周庄的河也好,路也好,桥也好我觉得是所有古镇中最窄的,小弄堂很多,因为开发很完善的原因,所以每个小弄都有商店,都可以瞎逛!周庄自然是要买票的,买完票可以到旁边的服务中心拍个照片,然后你的照片就会印在门票上,然后玩个三天!建议可以上淘宝什么网站,便宜好多!
周庄里有很多很坑的景点和店,要小心一点,因为太过于商业化的地方,不能避免有奸商的出现。
周庄有个著名的人物叫做沈万三,所以周庄最有名的吃的就是万三蹄,但是景区到处都有万三蹄。周庄是吃喝最方便的地方,里面外面什么吃的都有,所以不怕被饿到。
周庄里面有个佛寺,建的很好,想了解文化的话,找个别人的导游跟着就可以了,很方便的!佛寺背后有个桥,桥很长,桥的那头是个傻逼景点,还没有完全开发好,建议不要过去了,会累死人的节奏!
周庄晚上有个四季周庄的演出,跟中国其他地方的印象系列差不多,我承认演的很好,没事干的话可以去看看。各大古镇都有相关的演出,看一个就好了!!!

南浔

南浔
南浔古镇是度娘度来的,机缘巧合的去了下,后来听说南浔本事烟花柳巷之地,后来扫黄扫没了,看来还是个比较富有的地方,在湖州嘉兴交接处,去去还是很方便的!
游览时间:大夏天
南浔门票游览的地方并不多,但是也可以逛逛,印象深刻的是里面有个荷花塘,苏州园林的别院样式,夏天看荷花不错!然后最有特色的就是出了门票游览地方到的一个地方叫做百间屋,离游览的点有点距离,可以走过去。南浔是我觉得有别于其他古镇有独特味道的地方,百间屋的设计感非常强,做到了临水而居,南浔是很近水的古镇,好像下场大雨河水就会涌上来一样。
很宁静的南浔,像画一样的地方,游览的游客不多,当地居民倒是蛮多的,很生活化的古镇。

同里

同里
同里是个很园林化的古镇,不像前面的古镇,它更像苏州的园林,亭台楼阁假山居多,并且是影视基地,还是值得一看的。
游览时间:春季
同里是需要收门票的~~(本地人不用门票,如果你的演技可以就直接进去吧)同里被誉为东方威尼斯,里面的大部分建筑都是苏州园林的样式,逛同里的话苏州园林都可以不用去了。然后最好跟着导游,因为同里有各种人的大宅子,然后有各种故事,比如珍珠塔什么的。
然后有个比较坑的的东西必须说说,就是景点里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个庙~~,坐船是含在门票里的,但是到坐船的地方是离开游览区的,需要做观光车才能过去(需要收费),但是建议还是走着去,并没有很远。顺便说下同里的小糕点是比较传统的,比如麦芽塌饼这种是我在其他古镇没有见过的!

甪直

甪直

甪直古镇在甪直镇上,在各大古镇的规模里算是很小了,大部分是有居民切实生活在里面的,去的时候恰逢国庆,游客还是不少的,进古镇不需要门票,游览景点需要,但是其实并不建议。
甪直有点小周庄的味道,如果说周庄是富饶的古镇的话,甪直略显清贫了些,古镇中各种小吃还是很多的,价位不贵。
甪直有很多的桥,基本都是小桥,非常的古朴,河流也是比较狭小的,不像西塘乌镇那般宽敞,可以做最原始的手摇船。人不多的时候是个安静的小镇,适合静静观赏。小镇旁边建了个巨大的公园,适合徒步运动等。

枫泾

枫泾
游览时间:深秋
枫泾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古镇,因为名字就很好听,是偶然在高速上看到的牌子,纯粹被名字吸引去的。
枫泾真的只是个生活中的古镇,没有特别重的游览的意味,感觉每个人都是在正常的生活而已。在上海嘉兴嘉善交接,现在属于上海了!基本不用门票的,可以随便逛,我想说的是这么多古镇的猪蹄要属枫泾的最有特色哈哈!!做法都不一样!!

枫泾不像其他古镇一样有名,拍的照片也没有很美,但是很生活化,没有特别去矫揉造作一些什么,有空去走走蛮好!枫泾是个河很宽的古镇,少了像甪直一样小河流的情怀,但是却有不一样的味道。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09 17:3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0 10:00

引用 maohejuan 发表于 2016-10-10 10:00:44 的回复:

回复maohejuan:你想去哪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