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蓝天空高挂我的梦(迟到的新西兰南岛13日自驾环岛之旅)

O.G (佛山) LV.9
2016-10-09 16:25 423/4

一些你必须想清楚再出发的事情

最早认识新西兰,是在汽车之家论坛,见到网友发上去那蓝得让人发指的天空,羡慕不已
于是当太太提出蜜月去哪里的时候,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新西兰
不过事实证明,虽然我玩得兴高采烈,但太太却没啥兴致,我想新西兰并不是适合所有人
在出发前,大家有必要搞清楚喜欢的旅行类型
如果是喜欢购物,喜欢夜生活,喜欢热闹,新西兰必然不是首选
但如果你喜欢的是美景,美食,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新西兰会让你萌生强烈的移民欲望

出行准备

签证:可以自己去大使馆,如果比较懒的朋友,也可以选择淘宝或旅行社,其实都一样可靠,不过太太坚持要去旅行社,实体店让她比较放心,至于准备的材料,工作人员会告诉你,我就不详细说了,提醒如果有白金信用卡的朋友,签证资料会更简单
机票:南航广州直飞,来回单人6080,提前半年预定,应该是我所了解最便宜的机票了,不过服务和舒适程度确实和价钱成正比。土豪建议还是坐商务舱,或者可以到香港转机搭乘国外的航空公司,因为11小时的飞行很折腾

租车:去新西兰强烈建议租车,驾驶证在淘宝上找人翻译,110元,有新西兰政府授权
           我选择的是budget,租的3.5L汉兰达,在租租车上预约,租金连油费13天合计差不多9000吧,其中油费大概在2000出头,其实当初是考虑新西兰山路多,用suv会比较好,但实际体验后,发现除了部分地方,大部分都是水泥路,用轿车完全可以应付,而且上下坡非常多,suv重心高开起来反而没有那么得心应手,太太甚至一度被摇得晕车了
           所以个人推荐选择一些空间大,动力好的旅行版或者轿车,当然如果你经费紧张,紧凑型也是可以的

这就是陪我走了13天的汉兰达GXL,3.5L排量,ECO模式超省油,大脚给油动力杠杠的
拿到手的时候才跑了20000公里,真的是新车啊

另外提醒各位要去新西兰的朋友,要自备拖鞋,牙刷牙膏,梳子,这些一般都是不配的,不过洗漱用品,毛巾都会提供全新,包括润肤露
我就带了两支润肤露做留念,估摸着新西兰产的应该纯天然
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带牙线或者牙签,我在新西兰就遇到这个困惑,结果第二晚就去超市买了牙签,一盒4NZD,折合人民币差不多20元,好贵

行程

这次我选择的是顺时针环岛行,由于我和太太属于懒人不喜欢赶景点,结果13天环岛就变得有点紧张
因而很多景点没去,例如库克山福克斯冰川,米尔福特峡湾,镜湖等
3.11广州-基督城
3.12基督城-特卡波
3.13特卡波-但尼丁但尼丁真的是一个好地方,强烈推荐多留一天)
3.14但尼丁-因弗卡吉尔(预想中走南部景观线,结果发现路线很长,走不了太多景点,匆匆而过)
3.15因弗卡吉尔-布拉夫-皇后镇
3.21凯库拉-基督城
3.22基督城周边
3.23基督城-阿卡罗阿-广州

简单说说感受,特卡波属于最失望的景点,因为除了观星没什么可以看,结果当晚还真的连星星都没,更别说传说的银河
最意外的惊喜是但尼丁,这个南岛第二大城市实在太美了,奥塔哥半岛的海岸线把我和老婆都镇住了,回来之后老婆还一直埋怨为什么不在但尼丁多住几天
西海岸个人感觉没啥看头,连续不断的山路让人有点小崩溃,可能因为一到西海岸就一直阴雨天气,而且西海岸总感觉比东海岸荒凉,但有很多山林徒步路线,著名的镜湖和福克斯冰川也是在西海岸,如果喜欢徒步,有意上冰川的可以考虑西海岸

酒店分享

其实我觉得自己还蛮喜欢住酒店的,所以在买了机票后,花了很多时间选择酒店
其中有几间个人觉得值得推荐
提醒一句,皇后镇、特卡波属于极度热门旅游地,酒店往往订得很快
当然,如过喜欢住B&B的,则选择会多很多,看个人喜好

Airport Delta Motel (基督城
性价比极高的一间汽车旅馆,初到新西兰第一晚住的酒店,当初只是想着过度一下,所以选了一个近机场的,设施新且全,厨房用具齐全,还带个小花园
最关键,网速极好且无限流量,要知道新西兰是发达国家中网络最坑的国家了
编辑

Hotel St Clair(但尼丁
位于但尼丁海岸边的一间公寓式酒店,设施新,景观好,就是海风有点猛,配备停车位,不用担心汽车过夜问题,而且性价比极高,虽然离市区有点远,不过对于自驾游的蜂友来说,应该问题不大

Heritage Christchurch 基督城传统酒店
如果去基督城游玩,建议一定要住,先不说地理位置有多优越,就在基督城中央公园附近,光是酒店本身,就已经是过百年的历史,一走进酒店内部,我就被里面传统和现代的结合震撼到了,加上房间空间极大,双层复式,外加全套厨房设备和洗衣机干衣机,1000出头一晚的房价,可以说性价比极高

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 (閃亮之星海濱酒店) 霍基蒂卡
酒店就在海边,是一栋栋独立的小木屋,推开门走两步就是南岛西海岸,而且酒店范围内,有很多小动物,对面就是著名的萤火虫洞

3.11-3.12初到新西兰

说了这么多废话,终于开始游记了
为什么我要将第一天和第二天一起写呢?因为初到基督城已经是晚上6点,按照当地人的生活习惯,除了超市和部分食肆酒吧,其他大多关门了
而第二天的特卡波就更令我觉得没什么亮点,城镇实在太小,满心期待的银河也不给面子,所以这两天基本没有为我留下太深的印象
唯一让我记着的,就是初到新西兰在汽车旅馆附近吃的第一顿晚餐,那根羊腿确实回味至今

虽然对特卡波印象一般,不过不得一提的是,在特卡波边上有一处观星台,和好牧人教堂一样,属于旅行者必到的签到点,景观不错,而且去库克山的路上,会有一处卖三文鱼的休息站,如过经过,强烈建议大家要去尝试一下,看着库克雪山吃三文鱼刺身,你会感受到什么叫人间极乐

3.13但尼丁

这是我整个行程最喜欢的城市,对它的喜爱甚至超越了皇后镇
但尼丁,南岛第二大城市,坐落于南岛东岸南部,这里每一处都是景,甚至乎你都不用刻意寻找什么景点,只是在去景点的路上,都会美得让人震撼

不过虽然但尼丁处处是景,但总有几处是非去不可的,而排在第一位的,我会选择拉纳克城堡,除却它作为新西兰唯一的城堡的特殊意义,在去拉纳克路上的风光就足以让我将它排第一位

虽然这个城堡和我印象中的城堡有点不一样,小了点,但还是很有气场的
另外但尼丁还有著名的八角广场,大教堂,火车站,世界上最斜的伯德温街都是热门签到点,有时候真的挺羡慕老外的城市,能保留这么多旧东西,让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特点

3.14南部观景线 因弗卡吉尔

今天正式踏上著名的南部观景线前往因弗卡吉尔,根据出发前的了解,南部观景线沿途有多个灯塔
照片有如明信片一样漂亮,当初也想着多走几个,不过实质该线路虽然只有200多公里,但如果要绕下这些灯塔,则要多走很多路
所以最终我们只跑了qi'zhong
其实去因弗卡吉尔纯粹是为了吃每年三到七月才有的布拉夫生蚝

可惜的是,没有时间到新西兰南岛最南端,直面南太平洋的海风
晚上6点赶到因弗卡吉尔,这个名义上新西兰南岛最南端的城市,印象就一个字,荒凉
由于不是热门旅游点,所以市面相对淡静
不过这里还是有一个很热门的签到点,世界最南端的星巴克,店里面有一个指向世界各地的路标柱....好吧,我承认真的好装的去那点了一杯咖啡

因弗卡吉尔酒店不多,我是通过booking找到的一间民宿,主人家好几亩的大庄园,单独搞了一间小木屋,特有格调,还配了火炉,虽然3月的新西兰不算太冷,但看着屋外小雨,点上小火炉,再煮一锅超市买的超甜美青口,悠然一晚

3.15布拉夫 皇后镇

其实来因弗卡吉尔,最大目的是为了新西兰特有的野生布拉夫生蚝
这种生蚝只有三月到七月才会捕捞
不过原谅我实在不会欣赏,老婆倒是吃的津津有味
要吃布拉夫生蚝可以在布拉夫镇内,找蚝厂购买,也可以到小镇最南端Stirling point
在下图我跳跃的位置旁,就有一间餐厅,直面南太平洋,感觉在餐厅吃,会比买的盒装生蚝新鲜甜美

吃过生蚝,就赶路前往皇后镇,途中一直小雨,直到接近皇后镇突然一片晴天
随便在路边坐下,天空蓝得深邃

3.16-3.17 皇后镇晃悠

基本上这几天我们都是在皇后镇吃饱逛,逛累了睡,睡醒再吃,过着猪一样的生活
虽然皇后镇周边有很多景点,例如天堂镇、箭镇、瓦卡蒂普湖等,但我和老婆是属于大方向定好,每日行程随性而为的类型,所以也没有全看
皇后镇属于最热门的旅游点,有很多旅游项目是可以通过淘宝预定,例如高原农场,天空缆车,跳桥跳伞,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找淘宝预定,会比你到现场买票便宜和方便(跳桥跳伞需慎重考虑)

话说在皇后镇,我第一次感觉新西兰动物的地位真高,在湖边草地,只要你手上拿着面包,就会有一群鸭子蜂拥而来,完全不怕人,颇为有趣

而在天堂镇去魔戒拍摄地的路上,刚好遇上附近农场赶牛回舍,于是我们的汉兰达,就华丽地被过千头牛包围在路中间...

3.18-3.19 霍基蒂卡 尼尔森

由于对雪山没爱,加上西海岸沿路的落脚点明显不如东海岸多,所以从皇后镇出发后,我们跳过了著名的福克斯冰川,直奔霍基蒂卡皇后镇出发最好加满油,因为西海岸真的比东海岸荒芜好多啊)
而这段路事后我想来,是有点后悔的
首先西海岸公路虽然名义沿海,但更多的是山路,可以看海的路段不多,而且一直盘山的路段,让人开的崩溃
而且为了赶路,我也错过了一直很想去的镜湖,所以建议大家如果真的要走西海岸,要不时间比我更多,要不就是对徒步有兴趣的,不然这段个人认为可以不走

直到你来到尼尔森,才算感觉回到繁华
尼尔森但尼丁有点像,都是海滨城市,个人感觉历史沉淀不如但尼丁,但却是新西兰人心目中的宜居城市
尼尔森毗邻塔斯曼半岛,如果喜欢徒步的就不能错过
不过我和老婆是懒人游,徒步还是想想算了

尼尔森有一处特别的签到点,是新西兰的中心,在市内一处公园,谷歌地图可以搜到
不过要爬十几分钟的山路,可以俯瞰尼尔森全景

3.20凯库拉

无论你来南岛多久,我都推荐一定要来一趟凯库拉
因为这里可以遇到萌翻了的海狮,一片片,一坨坨的海狮啊啊啊!!!

推荐一个观海狮地点,凯库拉小镇北边一点点,看哪里多人停车就停哪里
另外从尼尔森凯库拉走的路上,会看到很多葡萄庄园,如果喜欢葡萄酒的朋友可以停车进内试酒或者采购,新西兰主要是白葡萄酒为主,不过你也可以在基督城的超市找,基本都会有你见到的庄园

3.21-3.23 基督城

最后的最后,我将时间留给了基督城
这个地震后重生的南岛第一大城
如果买手信,个人也都建议在基督城再买,千万不要在皇后镇买,会贵差不多一倍
可以选择在各大超市逛逛
最后两天我们就基本都在各大超市间奔走,哈哈哈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基督城旁的阿卡罗阿走走
这个法国风情小镇让人真心放松,车程大概一小时,依然是山路居多

图片太多,其实匆匆几千字很难将新西兰的美尽数写清
虽然已经过去大半年,但至今我依然对那片深邃的蓝,念念不忘
如果有机会,我想我还会把北岛也走一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0 16:0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0 21:25

引用 小淘气coffee 发表于 2016-10-10 21:25:58 的回复:

回复小淘气coffee:华为荣耀6plus和水果6,属于懒人,大部分没调色,所以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照片大多原色,那边天蓝的很

2016-10-12 08:40

引用 苏格兰方格儿 发表于 2016-10-10 16:01:51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苏格兰方格儿:把机票买了,然后其他事情你就有动力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