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 南澳岛 国庆美食行

秋雨 LV.1
2016-10-09 16:31 388/3

四川人的胃被广东的气候给虐了,潮菜又是八大菜系之一,潮汕小吃也名扬天下。奔着美食就往汕头去了,美景却是意料之外的。地图上从深圳汕头4个多小时绝对是到不了,不怎么塞车也至少要5小时。我们是国庆第二天早上出发,中间有段比较慢,大概花了6个半小时的时间。国庆期间还算顺利吧,没有堵在路上动不了

Day1  一路上风云变幻,时晴时雨,大雨磅礴时感觉大路都隐没在雨雾中,过后则阳光灿烂,蓝天碧云。

汕头快5点了,直奔八合里海记汕头总店 吃全牛火锅。一如深圳其他分店一样,大排档的风格,没有任何高大上,深藏在市井中,没有多余的装饰和广告。

不需要煎炒油炸,只需要师傅的刀工和摆盘

这边师傅感觉刀工更好,薄的透明,笑说深圳师傅切得太厚不是亏本了。肉也更加新鲜,可能深圳的食材都从汕头运过去的关系。

每次吃了后都不太记得是牛的哪个部位了。三花趾、五花趾经常没有,偶尔吃到也没有觉得比其他部位好吃多少。最喜欢的牛舌也没有

胸口油

肥牛肉

清汤锅底涮一涮,就着特制的沙茶酱,美味鲜嫩

八合里从中午开始就一直排队不断,不愿等位的,街巷邻居可直接买回去在家打边炉。

后来听本地朋友说乌记更好吃,八合里名声在外,最好的还是自己人最懂

自制的生打牛肉丸

吃完在附近转悠。老城区很多店面都已结业,剩下不算多的一些老店还在维持着,不能拆又不维护,十多年来,老城区已经沦落为汕头市中心的城中村。80年代,汕头还是四大经济特区之一,现在却和深圳相去甚远。

路边看到糖葱薄饼,潮汕人儿时最喜欢的小食。糖葱用麦芽糖做成长条葱状,可再洒花生芝麻末,包卷上薄饼,即可享用。不可多吃因为比较甜

小时候记忆最深刻的竟然是白糖冰棍。躺在凉席上,舍不得大口吃掉,一滴一滴往下滴在嘴里,甘甜冰爽,绝妙的享受

包薄饼的阿姨很热情,不时还停下来给我拍照。完了后还给了我一张名片,说可以批发

Day2 早上出来觅食 走到这个路边小店正犹豫,一美女从店里出来,看我们观望的样子,说了句:“好吃!”,好吧,听美女的没错

要了碗粿汁,还以为类似果汁。原来粿是用糯米和大米做成的粿条或粿片,像煮面条一样,再淋上卤汁,以卤猪肠、卤肉、卤蛋、豆干等作菜,这就是粿汁了,粿汁要趁热吃,非常爽口,越吃越有味。

一大碗,卤肉、卤肠,酸菜,用料非常丰富,也很干净卫生。本来还说给个卤蛋的,怕浪费了没有要。结账时老板说5元以为听错了

小巷中的美食

同样用料丰富,猪肉、猪肝、猪肠、猪血、青菜,汤也很鲜美。虽然都在市井中,但食材吃起来却非常新鲜干净

出发去南澳岛

现在南澳大桥通了后去南澳岛方便多了,以前都要渡船过海。南澳大桥跨海段两边都是蓝碧的海水,很漂亮壮观。关键国庆90多元的过桥费免了

很气派

过桥后,没有立即看到海景,而是有点在山路中行走,路和山也在开发中。越往里,慢慢看得到海景,路面情况也好起来。

中午了,点评不是百发百中,但终究可以参考。找了这家欢顺大排档吃午饭

老板说是海草,但很多叫龙须菜,酸脆爽口

岛上每家饭店都有的紫菜炒饭。紫菜香香脆脆的,没有想到能和炒饭组合在一起

扇贝,很大个

鲜甜的肉蟹

小鱼看着不起眼,却是最好吃的,椒盐味,外酥里嫩。老板叫黄仓鱼?用来煮汤也很美味

临时定的民宿,在北回归线广场附近,很干净卫生。老板给了名片说以后电话比网上便宜

早上附近是一个小小菜市场

离北回归线广场5分钟距离

沙滩干净平整,沙子很细,海水水质也很好,海浪比较大,游泳冲浪、踩水都是好地方

就算国庆人也不算多。还以为就这一个沙滩呢,结果环岛转了一圈发现类似或比这里更好的沙滩很多。

夜晚可以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烧烤。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原因,觉得特别好吃。第二天再吃却觉得很一般了。

游泳的消耗了体力,回去冲洗完后又出来找吃的。又依靠强大的点评网找到了许大姐,评价比中午好,但感觉欢顺更好吃。可能是吃了烧烤不太饿的原因

本来想点海胆蒸蛋说没了,吃完饭才有货

鱿鱼白灼,要趁热吃,冷了就有腥味,还是应该椒盐

蚝仔烙 里面的生蚝小个但很新鲜,好吃

中午吃了鱼觉得好吃,又点了鱼清蒸,包公鱼,好大一条,火候过了,老了点。

吃得太饱,一大碗鱼丸汤浪费了。每桌必点,我却觉得一般般

Day 3 清晨 等待日出

观海听涛

静静地等待

此时无声胜有声

早餐 肠粉 找了家有店面的,米粉很糯,内容很丰富,味道不错

晚餐坚持不懈的点鱼,忘了啥名了,就着海胆炒饭一扫而光。

岛上有很多景点,但有些导航不到。去了比较有名又近的,先去金银岛。要收6元门票

传说中海盗的藏宝地,风水多好 绿岛碧海环抱,九曲桥相连,景色宜人。

曲径通幽,石洞穿插

每个角度都是不同风景

青澳湾海滨浴场沙白浪碧,沙滩绵延2400多米,坡度平缓,沙质细洁,延伸至水下百米,没有礁石;海水无污染,颜色始终呈碧蓝色;海湾上围绕站纵深百米的防风林带,四季郁郁葱葱,与金黄色的沙湾和湛蓝的海水构成优美的景观

因为离住宿地远了没有下海,下次订青澳湾距离近可步行到的旅店。

礁石和海水总是能浑然一体,相互陪衬

去宋井途中很多渔船

快到饭点,因为预约了黄花山农家乐,没去宋井。直接掉头去黄花山森林公园了。进公园本来要20元门票,老板预先告知我们到收费站给他电话,他过来接我们就不用给钱。

农家乐就隐在森林公园里,进来后发现其实不只这一家,但网上只显示了这家,网络时代还是要会利用高科技。老板来接车也怕有人爽约到别家去了。

帅哥老板让我们跟他去后院,猜猜帅哥要干啥

原来是挖宝

看着不大的土窑里,宝贝可不少:土窑鸡、鸡蛋、红薯、芋头...... 窑鸡一般要考两小时,所以提前预约。老板说有些预约后爽约的我都会把他们追回来。这里全靠预约食客,不来的话烤鸡就浪费了。还是应该相互诚信。

烤鸡出炉,剥掉锡纸,用酸菜叶包了一层,抹了秘制酱料,味道不错,有点甜甜的味道。但不是土鸡的赶脚。

最喜欢的鸡爪都归我

土窑蛋就是嚎头,看着新奇,鸡蛋一般没有什么特别。红薯还不错。

反沙芋头,不错。不过就觉得每道菜都放了糖有点腻。

艳阳天喝粥适合,我喝了好几碗,是渴了吗

还以为是煎鸡蛋,面饼,也是甜甜的

这才是煎鸡蛋

忘了叫什么了,也是有点甜味

玉米,彩色糯玉米。

蔬菜任吃

本来黄花山只为土窑鸡的,但听老板说一直上山往里走,翻过山又到南澳大桥了,再开回北回归线广场相当于把整个岛环游一遍

翻过山往下走的时候看到了海景和大桥,有个观景点可以停车。这里可以看到南澳桥的全景,美丽的海上之桥

云、海、枝叶搭配成一副完美的画面

DAY4 怕回去塞车,一大早吃了早饭就准备回去。儿子联系上了好朋友,正好在汕头市内,小朋友爸爸是土生土长的汕头人,说带我们去吃地道的小吃

十多、二十多年的老店,地方简陋但食物一点不简陋,而且做得非常用心和有良心。看长长的队伍就知道

据说泡在油锅里能保持食物水分不被流失。

地瓜糕

绿豆粿和芋泥粿

咸水粿

咸甜粽球

炸土豆

炸地瓜

韭菜粿

决定晚上吃了晚饭再走避开高峰期。终于有时间去这家心仪的卤味火锅了。围炉夜话,名字听起来就很文艺

要了卤水和清汤锅

第一次吃卤水火锅,感觉不错,食材很新鲜。吧台有很多调料,实际卤水味道足够了

潮汕人说的“虾姑”其实就是濑尿虾。腌制的生濑尿虾比较鲜嫩,不过还是喜欢椒盐的

大虾上桌还活蹦乱跳的

鹅肠真的烫个七上八下就OK

鹅肝粉粉的,久煮不老,招牌

龙胆皮,有点像石斑鱼,深海鱼,满满的胶原蛋白

终于吃到牛舌,虽然不是现切的,不过也很好吃

圆满的美食之行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09 19:14

引用 minicc 发表于 2016-10-09 19:14:32 的回复:

回复minicc:介绍吃的和风景,你是哪里人

2016-10-09 19:19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