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阿尔山

2016-10-09 16:31 736/3
  • 出发时间/2016-09-30

追梦

阿尔山,有多美,真的无法形容!在她那梦幻般的秋色面前,所有的文字和语言都显得苍白和无力!阿尔山秋色,缤纷的色彩,漫山的金黄,她让所有的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虽然现在电子设备已经十分的发达,但是随着光线的时刻变化,无论是手机、相机还是摄像机,都无法原原本本的复制出那份美丽,这美丽只能够靠眼睛去享受,靠心去体会,永永远远的去回味。这是一片梦幻,一个童话!
      三家结伴出行,三台车,九个人(两名三年级学生和一名初一学生),五天零一夜,飘洋过海,路上行程大约3000公里。
      全程花费每家6600元左右,其中每家油费基本是1600元左右,十一长假省去过路过桥费用。船票买的散席180元,车的船票每辆600元,每家往返大约2280元;阿尔山景区门票180元一位,网上订票169.99元,景区区间车票每位105元;四晚住宿费1148元;游玩期间三家大吃大喝共计花费3576元。

行程规划

从烟台阿尔山,最好的线路是轮渡大连,由大连出发。从大连阿尔山有三条线路可以规划,车辆一般轿车只要规规矩矩走路,别去路边撒野,完全没有问题,不需要SUV。三条线路:
      1、大连-盘锦-锦州-赤峰-翁牛特旗-巴林左右旗-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乌兰浩特-阿尔山
      2、 大连-新民-彰武-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突泉-乌兰浩特-阿尔山
      3、大连-沈阳-双辽-松原-白城-乌兰浩特-阿尔山
      当然第一条线路还可以插到克什克腾旗,走西乌珠穆沁旗--东乌珠穆沁旗,不到乌兰浩特,直接沿边境线到阿尔山;这条线路需要更多的时间,另外车最好是SUV了。
      据说第一条线路沿途景色比较美,特别是走西乌--东乌。第二条线路沿途景色稍逊,通辽乌兰浩特沿途景色也很美,但国道111线,大部分维修 ,路况不是很好。第三条线路,到乌兰浩特全部高速,没有沿途风光,有时间的可以在松原看看查干湖。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很有讲究,S203省道有新旧两条,一般导航会让走新路,沿途路况较好,是草原风光及白桦林,景色也是极美的;但是老S203经过索伦镇、五岔口、白狼镇,一路与火车轨道交叉前行,穿梭林间、山间,美景个人觉得更胜新路很多。建议大家来去一定把两条路都体验一下,完全不同的风光!
      至于阿尔山景区,门票比较贵,不论你是自驾,还是徒步,只要进入景区,所有的人必须购买区间车车票,标准总价每人285元。儿童、学生、老人可以购买门票半票,但是区间车票必须全额购买。景区慢慢游玩大约需要一天半的时间吧,主要有阿尔山天池、三潭峡、地池、石塘林、龟背岩、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八处主要景区。景点游玩有一定的顺序,从阿尔山市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约有70多公里,首先要在金江沟门区购买门票,然后进入景区。景区门票可以网上预定,但是区间车票必须在门区购买,门票有效期两天。景区内有天池和兴安两处服务区,服务区内有住宿和餐饮,条件不错,餐饮价格较高,晚上可以住在景区内。
      阿尔山景区还有一个柴河源门区,可以从此门出,去柴河镇。如果不穿景区,从阿尔山到柴河大约700公里。有些从扎兰屯市到阿尔山的游客,会选择从柴河源门区进入景点。我们从烟台去的,基本不会选择从柴河进入景区。但是如果有时间的朋友,可以选择从金江沟门区,穿阿尔山景区,到达柴河源门区。在柴河镇有月亮小镇、月亮天池等景区,据说也很漂亮。从柴河--蘑菇气镇--乌兰浩特,也算是走了一个小环线。当然还可以北上满洲里呼伦贝尔哈尔滨
      自驾进入景区后,首先会看到乌苏浪子湖,这里有个小的停车点,可以停车拍照,夏季会有游船。景区内在旺季是不允许自驾车到各个景点,必须把自驾车停到天池或者兴安服务区,乘坐区间车游览。大家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先到天池或者兴安服务区办理入住,两个服务区均有区间车站点,天池服务区的住宿区域距离停车点约有1公里,兴安服务区、龟背岩、乘车点、住宿基本在一起。

几个景点分布与坐车情况

天池服务区单独有区间车去天池景区,这个是单独的线路,天池入口、出口在一起。自驾车辆一般较难进入。
      天池服务区单独的区间车去三潭峡和地池景区,游览结束乘车回天池服务区。这里私家车一般也不让进入。三潭峡入口与出口不在一个位置,即使让私家车进入,取车也比较麻烦。区间车在三潭峡入口停车,进入游览,在出口再坐区间车,到地池,地池进出口在一起。游览完地池,乘下行车,回到天池服务区。
      景区的主线区间车是从天池服务区--石塘林--兴安服务区--杜鹃湖--驼峰岭天池
      建议直接从天池服务区坐上行区间车到驼峰岭天池(也可以自驾车到兴安服务区坐车),这期间石塘林、杜鹃湖的停车场可以停车,但是出入口都不在一起,取车比较麻烦,景区内不建议自驾。驼峰岭天池私家车一般不让进入,驼峰岭天池的出入口也不在一起。乘区间车到驼峰岭后,从入口上山,游览驼峰岭天池下山后,在出口乘坐车到大峡谷。大峡谷出入口也不在一起。大峡谷游览结束,区间车返回驼峰岭,必须全部下车,再换乘下行区间车。坐下行车可以在杜鹃湖游览,然后坐下行车到兴安服务区,龟背岩景区就在这里。游览结束,乘下行车去石塘林,石塘林游览完,坐下行区间车回到兴安服务区。
      安排紧凑一些,一天半可以游完景区,一天时间有点紧张。

记录一下我们的行程:

9月30日,烟台地方港坐晚上9点半的长兴岛,10月1日早晨4点多到大连大连湾客运站;
10月1日,4点半从大连大连湾客运站出发,上高速走G15,后上G91,再换到G2511,在彰武县前后加油。进入内蒙后,在科尔沁左翼后旗的甘旗卡镇收费站下高速,到甘旗卡镇吃饭,下午走G304,到通辽,路况较好;到通辽后G304部分修路,走国道111,路况较差,晚上夜宿突泉县
10月2日,早晨从突泉出发,走国道111,在乌兰浩特外环,转入S203;中途插入老路,经过索伦镇,沿途有观景台,在明水镇午餐,下午经过五岔口镇、白狼镇,到达阿尔山市;市区内有中国温泉博物馆,可以洗温泉。夜住阿尔山市。
10月3日,早晨赶到阿尔山口岸,观看国门,中途路过玫瑰峰;返回阿尔山市吃早饭,饭后经过伊尔施镇及阿尔山机场,进入森林公园;下午游览石塘林、驼峰岭天池、大峡谷;
10月4日,清晨赶到杜鹃湖看日出,早饭后游览三潭峡、地池和阿尔山天池;中午12点从景区出发,经伊尔施镇,走新S203返程,过乌兰浩特白城,夜宿松原
10月5日,一早游览松花江森林公园、巴尔达公园。早餐后逛松原农贸大集,十点钟上高速,经过双辽沈阳外环、到大连湾,晚饭后,进入大连大连湾客运站,乘坐11点的万荣海轮返回烟台
10月6日,6点在烟台打捞局码头下船,旅程结束。全程开车行程约3000公里。

第一天

一次成功自驾游,需要大量的准备,需要阅读沿途地点的介绍,阅读经过景区的攻略,阅读其他先行的游记,再加上自己经验的积累判断,准备好必须的物品,这样才会保证旅程的质量。当然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自然会有许多的意外情况,这些就是旅行的经验,成为后来者的参考。
      阿尔山,自从在蚂蜂窝第一次看到介绍,我就迷上了这里,终于今年有机会,去和她见面。十一去阿尔山略微有点晚,但是我们只是这个时候有假期,也只能将就了!临行前的两周,天天关注天气,一个是关心会不会下雪,另外关注是否能看到金黄的山林!我是第一次开车飘洋过海,很是紧张,根本摸不着买船票开车上船的路径,在哥们的帮助下,才算搞清楚。现在的自驾十分火爆,如果准备假期出游大连,一定早早订票。30号晚上每艘滚装船上都是200多辆轿车,大连烟台竟然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据说轮船的特等舱船票从来没有卖出去过,今年也有人购买入住了。烟台到地方港,先进行车辆安检,安检通过后,购买车的船票,开车听从安排上船。到大连的船票很贵,之前确实没有想到。
      下船之后大连大雾,高速封闭,我们只能走国道前行。出行出现高速封路,要及时把导航设置到不走高速模式重新导航,同时另一部手机导航走高速模式,以便在高速开放后,可以及时并入高速。大约七点多钟,大雾散去,高速开放!沈大高速双向四车道,路宽车快,事故发生只在一念之间。期间遇上多起连环撞,估计他们的假期是泡汤了!受早晨大雾影响,我们的行程比计划放慢,中午无法赶到通辽吃饭,大家简单沟通后,确定在科尔沁左翼后旗吃饭。进入内蒙古之后,我们在甘旗卡收费站下高速,媳妇在大众点评的指引下,带领我们来到了甘旗卡镇的浩日沁草原部落就餐,蒙餐口味十分的地道,价格当然也是不便宜。这一群小狼们可是过瘾了,秘制烤羊排、石头饱肉、牛肉干、血肉肠拼牌、锅茶、奶食、蒙古馅饼,好吃的很,基本是样样见底!
      酒足饭饱之后,大家开始继续赶路。从甘旗卡到通辽的国道路况较好,道路两旁的景色虽然可以,但是绝对说不上是美丽。通辽段304修路,改道到国道111,路况很差,好在路边的景色开始逐渐美丽起来,我们一路狂奔,想要争取快点赶到代钦塔拉苏木,趁着夕阳,欣赏火红的五角枫。虽然十分努力,最终我们到达五角枫景区时,已是夕阳西下,大家在景区门口看了看,决定明早放弃这个景点,我们要去阿尔山!这个时间再去乌兰浩特已不现实,我们决定住在突泉。突泉是个小县城,县政府周围有很多的新建筑,我们住的圣家商务酒店就在政府的对面,一个基本全新的酒店,服务员很是热情,我们开始逐渐感受东北人的热情,以后几天的行程也充分说明,东北人都是活雷锋!酒店房间很宽敞,但是新装修,味道比较大,家庭房280元每晚,含早餐。这完全是旅游旺季的价格,十一之后,估计也就100多吧。早餐比较简单,但是口味很好,比较实惠了!应该说第一天的旅程,让队友们都有些失望,沿途景色一般,我们的行程不会就是这样吧?不管如何,继续上路吧,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喜欢在路上奔跑。我也给大家解释,我们的时间安排太紧,沿途虽然也有沙漠、草原可以去看,但是我们的目标在阿尔山,那里的美丽让我们魂牵梦绕!继续国道111,从突泉到乌兰浩特的路况很好,沿途风景已经在开始变化,让我们对前途充满了希望。

第二天

当行程走到S203,特别是拐入老路之后,景色开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路与铁路交叉前行,一切开始不一样起来,神奇、梦幻的阿尔山之旅终于有了感觉。建议大家一定要走走老S203,这条路真是太美了。也可以体验一下火车之旅,你也一定会被车窗外的景色震撼的。开始还是翠绿高大的杨树,路两边是玉米、稻田和向日葵,慢慢的,山体开始出现了颜色的变化,有绿的、红的、金黄的,河流、公路、铁路在这山林间穿行,我们在一阵阵惊呼中慢行,完全被这景色迷住了。一趟小火车从山林中驶来,我们仿佛闯入了一幅没有边框的油画,好美好美。过了索伦镇之后,有一处人造的观景台,在这里停下车,可以拍摄这片美景,当然是长枪短炮好用,我们这些手机党,只能随便拍拍了。手机由于无法完全处理好光影,只能展现出美景的三四成。从突泉到阿尔山只有3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却整整跑了一天。不是路不好,而是景太美!在观景台拍照之后,已经12点多了,我们在明河镇的路边小店,吃了一顿农家饭。店家很实惠,我们点了几样农家饭,每人一碗米饭,把大家狠狠撑着了!这顿饭是这次行程最实惠的一顿,仅花了182元,菜却超级赞。不过晚上在阿尔山市时,大家都后悔中午吃多了,以至于没有肚子再吃晚上的羊腿美味了。饭后天空下起了小雨,在小雨的映衬下,景色更加美丽,周围的山是金黄的、地面也是金黄的,仿佛是座座金山展现在我们面前。大家久悬的心终于放下了,即使不进景区,我们这一趟也没有白来。沿途五岔口有个日伪的旧机场、白狼镇有白狼景区可以玩,如果时间、体力允许的朋友,可以体验一下。

第三天

3号我们约的六点钟起床,到阿尔山口岸去看看阿尔山国门,虽然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大家都觉得,走到这里了,来个遥望蒙古清晨游。考虑到进山之后吃饭消费较高,虽然圈路,我们仍然计划返回阿尔山市,吃好早饭再进山。去国门路过玫瑰峰,我们实在没有搞明白,玫瑰峰为什么叫玫瑰峰。阿尔山市的早餐比较贵,我们找了一家每人15元的自助餐,小孩不要钱。有稀饭、包子、豆腐脑、油条、鸡蛋,在这个到处高物价的地方,已经很实惠了。老板也很大方,在结账时,给我去了58元的零头,只收了120元。老板也太大方了。阿尔山市去森林公园,有70多公里,如果不想洗温泉的朋友,可以直接到伊尔施镇住宿,这样进景区和看国门会更加近一些。我们原计划是穿越阿尔山景区,但是由于行程的压缩,我们取消了此项安排,在2号晚上,预定了山内的住宿旅店。大家十一到阿尔山公园内住宿,要了解旅店的取暖情况,这个时间晚上温度要到零下六七度!在热心嗡友的帮助下,我们在天池服务区以每个房间400元的价格,预定了住宿的房间。进入景区后,到鸿嘉宾馆办理住宿后,开始了真正的景区游览。经过沿途美景的一路渲染,进入景区反而不觉得有多么美丽了,因为九月末的一场雪,景区内的树叶已经落了不少。我们自驾开车到石塘林游览后,将车放在了石塘林的入口处,在石塘林出口坐上行的区间车,直接赶到了驼峰岭天池,景区内的两个天池,是两处需要爬山的地方。阿尔山天池台阶比较陡,驼峰岭天池的台阶相对比较缓一些!说实话,登到山顶,我并没有觉得天池有多么美。感觉比沿途风景差了好多。
      想重点介绍一下景区的大峡谷,大峡谷景区由于缺少路标指示,很多游客只是下来就原路返回到入口处,其实这里是一段沿河的峡谷路线,下到谷底之后,向左踩着岩石,一路前行,只要稍微观察,就会发现,岩石间是有一条小路的,大约走两公里左右,会看到出口的木栈道。这段路上有许多的石兔(小动物),形似老鼠,大家不必害怕。得益于没有路标,在这喧闹的十一假期,我们九个人自己拥有和享受着这段峡谷,整个漫步过程,仅仅遇到迎面的一家三口,十分惬意。出大峡谷后我们回驼峰岭坐下行车回到石塘林的入口处,开车返回宾馆。
      景区内的消费很高,鸿嘉的火锅估计是景区内最最实惠的饭食了。三十元的火锅锅底,88元一斤的羊肉,38元一盘的蔬菜,我们再把自己带的午餐肉、扒鸡、香肠、方便面一锅煮了,十分的实惠,第二天早晨大家统一吃方便面,所以在景区内,吃饭我们并没有花多少钱。由于饭店仅有三个桌可以吃火锅,邻座的游客们,对我们是十分的羡慕。晚饭过后,我们漫步林间,仰望星空,恰逢农历初三,漫天的星星很是迷人。在这里流星很多,有什么愿望,快许一个吧!

第四天

4号早晨,我们驱车赶到杜鹃湖看日出,在清晨的霞光中,湖天一色,甚是美丽。只是可惜当天的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太阳越出的那一刻。早餐之后,我们先去了三潭峡。哈拉哈河穿景区而过,形成几处水潭而得名。整个景区均是平缓的木栈道,走起来十分舒服。出三潭峡,坐区间车到地池,地池也是平缓的木栈道,景色一般。没有事情,林间散步,也是不错的选择。返回天池服务区后,乘区间车到天池山。上山的台阶998级,下山的700多级,不是很高。阿尔山天池有四处神奇,感兴趣可以百度一下。登到山顶的视觉并不是很好,景色还不如驼峰岭天池。
      景区结束,我们就尽快的踏入了返程。一路沿着新S203,经乌兰浩特白城,夜宿松原。新S203,与去时的沿途完全是两个世界,这周围完全是草原风光,沿途牛羊成群,虽然草都已经收割,但是可以想象,夏日的景象。另外周边山上多是白桦树,虽然深秋叶子基本已经落光,依然十分的美丽。这一路路况较好,晚上7点多我们赶到了松原住宿。

第五天

松原在松花江畔,素有“粮仓、林海、肉库、鱼乡”之美誉,5号早晨我们赶到松花江畔,由于是枯水期,江面很窄,没有什么美景。回宾馆路上发现了一处大的农贸市场,正好大家采购一下,买了一些水果补充能量。这里的蔬菜、杂粮、大米质量很好。松原的住宿环境很好,房间198元,含早餐,十分实惠。松原大连就是一路高速,赶路!赶路!赶路!我们在傍晚七点到达大连,终于回家没有什么障碍了!在哥们的帮助下,登上了晚上23点的万荣海,安全返回烟台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09 19: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