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安在雨中在漫步

wasabi (天津) LV.3
2016-10-09 16:33 375/6

咸阳机场,较两小时前的天津,体感温度明显下降了。稍等片刻,约的车来接机了,同行几个朋友,说说话,看看手机,跟司机聊聊西安的房价,一个小时过的也还算快。西安市区,到了。
西安市区,满目繁华。马路上拥堵着各式高档陕A牌照汽车,隔个两三路口就能看到漂亮的大商场,与我狭隘意识里的大西北,全然不同。
司机把车停在了酒店侧面,这时我也饿的不行,既没吃早餐,也懒得吃飞机餐,就先到了街边连锁便利店,买了世界著名美食---烤肠(个人最爱,稍low)和包子,便利店叫做trik提客便利,后来发现这种便利满大街都是。

DAY 1

酒店篇

酒店选的是位于大雁塔南广场的威斯汀,位置不错,对面就是大雁塔。酒店很漂亮,也从容,因为十一假期,人比较多。去前台check-in,被告知暂时没足够房间,要等到下午2点后,一行人就先开了一间,把行李安顿好后,各自寻乐了。

午餐篇

初来乍到,吃什么,当然是问大众点评了。刚才的烤肠和包子,也消化的差不离了,第一顿,得来点有地方特色的。挑来挑去,选了秦汉唐天幕广场的一家餐厅,这广场就在酒店马路对面。跟着导航步行路线过去之后,来到了广场三楼,才发现选的这家餐厅 明辉楼饭庄 是真大,大概占了半层,分三个主题:香锅、明辉楼、阿拉伯餐厅,还正好赶上了婚宴,挺热闹。进去坐下之前,看见每桌都有一个大碗,大家乐此不疲的边聊边掰馍,对头,这必然就是大名鼎鼎的羊肉泡馍了。
    点菜的时候,餐厅经理过来,问吃泡馍么,我说吃啊,她说好,那给你馍,你先掰着,掰完了再点泡馍。经理很热情,还告诉了掰馍的方法:先把馍分成四等份,每份从中间撕开成两片,然后?然后掰呗。结果我就掰哭了,等其他菜都上齐了,我还没掰完。抱歉因为手机内存严重不足,我把这顿饭的照片给删了,因为照的没有美感可言。要了几个菜:
盐炒花生米——这个太好吃了,花生带皮儿,个儿大饱满,炒的香脆有味儿,好像是18还是多钱,不大不小的一盘,最后剩了一些打包带走了(塑料袋三毛钱),真的太好吃了。
麻酱凉皮——和平时吃的凉皮儿不太一样,不是宽条儿,而是方条儿,大概比筷子粗一点。麻酱很浓,整体口味偏酸,配的黄瓜丝,味道上来讲,跟平时吃的麻酱凉皮儿差不多,但是这里的凉皮儿呢,越吃越香。餐厅外面还有牌子,讲这个凉皮儿的故事,但是我不太记得是谁对谁了,我来过吃过,就好啦。18块。
羊肉泡馍——这馍我得掰了半个小时,因为人家掰的都细致极了,为了偷懒,掰的时候还咬了几口。掰完了馍找服务员小哥,小哥会问你要羊肉牛肉的?啥口味啊啥的,旁边桌的要得辣的,端过来以后跟西红柿汤似的。每桌上也有辣椒酱,倒是不辣,就是太咸。俩人吃一碗足富裕,掰了半小时,吃几口就饱饱的了。羊肉泡馍这汤是真好,羊肉是真好,粉丝是真好,配着香菜和甜蒜瓣儿是真好,完全不膻,鲜香浓郁,唇齿留香。好吃!28块。
酸汤面——这是催了几次上的,再不上就退了,因为已经饱了,东西都实打实的太解饱。酸汤面,10块钱一大碗,跟拉面碗一样大,满满的一碗扁挂面。酸汤面,讲究的肯定就是这个汤了,然后我就把这碗汤干了。汤的味道太好啦,开始喝的时候觉得味道有点怪,但是后来发现这酸汤啊,里面有虾皮儿,有花椒,酸酸香香,还是很浓厚的味道。可惜了这碗面条,是一点也吃不动了。

秦汉唐天幕广场篇

吃饱喝足溜溜商场。这商场应该是挺老的了,建设的一般,但是无意间发现了挺多轻奢品牌,就这么不经意的散落在商场的角落。商场有部分室外步行街,这一段儿是真热闹,抬头看见顶上流动的放着壁画图像,还挺有感觉。商场出来就是大雁塔了。雨下的不温不火,执着伞,遛弯儿似的就到了大雁塔。

大雁塔篇
门票50   学生证半价   登塔30

开始看攻略的时候,以为大慈恩寺和大雁塔是两个地方,我的历史和地理知识真的是贫瘠的一塌糊涂,到了才知道,先有的大慈恩寺,再有的大雁塔,因寺建塔,在一个院儿里。大慈恩寺讲述了玄奘取经的故事,寺院的走廊承担了历史照片展览的功能,讲述了大雁塔近现代的风貌和故事。纵然历史不断变迁,大雁塔就在这里,在照片的结构里,背景里。此行没有请导游讲解,就是顺着寺院走,摸摸这里看看这里,望望塔发发呆。
关于大雁塔的故事,度娘比我熟悉,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此行也是有些遗憾,一是天公不作美,雨有些冰;二是大雁塔正在维护,周边围了很多脚手架;三是没登塔。一下雨,人就有些慵懒,不失为另一种情境。

酒店篇

回到了酒店,发现小伙伴们已经都回来的七七八八开始等房间了。酒店大堂通往电梯的走廊有股很呛鼻子的不太愉快的味道,像蜡烛快烧干了时候的味道。但还好只是一小段。开好了房间,进去发现服务员还没打扫完毕。也可能是匆忙,拖鞋啊浴袍啊都还没有,卫生间地面也不足够干净。房间空间很好,一楼,落地窗。房间装饰的中西合璧,中间有个八仙桌。电视是带架子的,可以左右转;床不用说了,很大很舒服,枕头稍微有些高;卫生间的马桶、浴缸、淋雨各自独立;总体来讲,优雅舒适。起得太早,吃的太饱,舟车劳顿,睡会儿。

交通篇

小伙伴们要去回民街觅食。出酒店,从大雁塔南广场顺着下去,就是大雁塔北广场。雨停了,一路都很热闹。路过了音乐喷泉,但是表演时间没到,只是几个小喷泉在轻轻摇曳。打算坐地铁到钟楼,再走到回民街。北广场有很多公交车站,但这马路是真心拥堵啊。几乎所有线路都去小寨,打卡1块,投币2块。很堵很堵,一两公里的路,开了那么那么半天,也正好来个城市夜景风光游览。小寨站下公交,有个四通八达的天桥,接驳周边商场和地铁站入口。进了小寨站地铁,排队安检的队伍,就望不到头了,再买地铁票,又是大长队伍,堪比北京南站啦!西安地铁有两条线,也很奇怪,明明买票的人这么多,但上了车竟然还有座位。坐了四站,到了钟楼。

钟楼篇

钟楼地铁站下车,又是很繁华的商业地段。拐个弯,就看到钟楼了。钟楼位于西安城的正中间,夜景是真心美丽。去钟楼要走地下通道,因为钟楼下面四边都是大马路,过不去。没登钟楼,继续走,是一个下沉广场,广场一侧是个很漂亮很大的星巴克,从广场另一侧上去,是个窄巷子,透过这个巷子,看到了鼓楼。相比钟楼的威严磅礴,鼓楼稍显的笨拙了一些,而依旧,很动人。

回民街

街口排了好长的队,一个大哥攥着一大把红柳羊肉串,黑压压的人群,这里,回民街到了。第一印象:非常拥挤,地面湿滑泥泞,志愿者扯着嗓子喊往里走;第二印象:别有洞天。一边顺着人群慢慢往前挪步,一边不放过街两边各种小吃和餐厅。没来过的朋友不要相信地图,我看地图的时候以为这里仅仅是一条街,街边有几家饭店罢了。根本不是这样。与预料中的截然不同,也是唤起了极大的兴趣。成队的小伙伴来此,建议两两行动,一是人多了肯定会被挤散,二是这条街需要互相搀扶,否则滑倒的概率极大。
有哪些出镜率极高的小吃呢: 红柳枝烤羊肉串 轰炸大鱿鱼 轰炸香辣蟹 小土豆 香辣羊蹄 麻酱凉皮 炒凉粉 酥糖 油辣子 泡馍......这条街的布局就是这些小吃的无限复制粘贴,小吃的后面有一家家的饭店或者特产店,相中了哪个,就去吃吧!
红柳枝烤羊肉串——这里的肉真的是一点也不膻,烤出来的大块儿肉真的太过瘾,完全不用担心假羊肉什么的,10块钱一串儿,现割现串先烤,焦香酥脆。怪不得街口的大哥举着那么一大把,确实过瘾。
酥糖——连锁品牌店,10块钱一盒,买五赠一,六盒就是一手提袋,当做特产送人啊什么的挺好的。不过这东西哪儿都有,糖是手工现做的,有前店后厂那意思。酥糖就是瓜子的花生的芝麻的花生的啥的,还有口感比较细腻的龙须糖,种类很多,任配。因为是新鲜制作的,所以味道很香甜,没有坚果放久了的油味儿。但是但是但是,我拿回来的时候放在了行李箱里,碎的糖从盒缝里撒了出来,撒了一箱子。所以经验是,如果放到包里箱子里,一定要拿塑料袋包起来。
蜜饯——一个个的电饭煲,里面是各种各样的蜜饯,自己选,15块钱装一罐,有四种杏子混搭的,有桃子的,有这个果子那个果子的,味道挺好,不同的果子大概就是酸甜度和软硬度不一样,常温保质一周,冰箱保质一个月。瓶子有点黏糊,还是注意要用塑料袋子包起来。
辣椒——没想到这个东西也是特产,30块钱一斤。各种各样的辣椒,简单暴力,有熟的油辣子、酥炸花生辣子、有生的辣子面儿,麻辣、特辣、香辣,各种口味,装袋子里卖,也装罐子里卖。我是无辣不欢,看见红彤彤的一桌子,心情是极度愉悦的。
麻辣羊蹄——羊蹄细长,啃着比较带劲,很多蹄筋,炖的也入味,依旧,一点也不膻。一个羊蹄要想啃干净了,还是得啃一会儿了。15一个小的,20一个大的,大概是这个价格。
肉夹馍——神一般的好吃!从小到大吃过的肉夹馍都弱爆了!20块钱一个,很大,料很足,里面就是肉!肉质一点也不柴,肥瘦搭配的非常好,馍的厚度和硬度也是非常完美!完美!吃了好几大口,吃的非常幸福。
肉丸胡辣汤——这个应该是河南特产吧,但是自从上次喝了河南带回来的速食胡辣汤,就对这东西有了好感。我也不懂为啥西安的大街小巷也有很多胡辣汤店,那就来一碗吧!店里卖的10块钱一碗,砂锅的那种,街边应该更便宜。说实话味道有些喝不惯,也说不好到底什么味道的。八角味?胡椒味?花椒味?辣味?汤是浓的一碗,里面有菜花啊豆角啊还有小的肉丸,喝完了嘴巴麻麻的,加了醋和辣子,结果醋放多了。
牛肉酸菜炒米——这里都不叫炒米饭,叫炒米。这道主食里面的酸菜真的是绝了,很细碎,但是非常脆爽,酸酸的,配合牛肉、豇豆和颗颗分明的米粒,一口一口,简直就是好吃的停不下来。忘了具体多少钱了,20左右吧。
 牛肉汤包——肉馅和大葱,笼屉蒸熟,配的蘸料是混着油辣子的醋。开始吃觉得正常,再吃一个就很香了,不腻不膻。
卤汁凉粉——好朋友的良心推荐,也是很难找到的风味小吃。这道小吃吃的真的是五味杂陈,10块钱一碗,凉粉,麻将,芥末,醋,油辣子,蒜汁,卤子,皮蛋。我吃的这份儿没有皮蛋,一大碗晃晃悠悠的端进了店里,这味道还真的是吃不惯,具体是个啥味道呢,就是以上配料的混合。

在回民街小饭店吃饭的时候,旁边桌是个外国姑娘,就一个人,要了烤串和干锅,配了一碗米饭。姑娘吃的差不多了找了服务员,讲的是英文。不得不赞叹西安旅游业发展的真好,小店服务员的综合素质都很高啊。

吃饱了继续走,感觉街上没有那么冷了。挤啊挤啊挤到了快尽头,看到了西羊市的牌坊,转进去又是别有洞天,东西和回民街的差不多,依旧是热闹非凡,不同的是,这里地不滑。没分太清回民街、西羊市和桥梓口的关系,但是应该都来过了。西羊市也是很长,一直走,就出来了。到了百盛商场。这时候已经晚上十点多了,但是感这里,依旧活跃的非凡。叫卖、询问、欢声笑语,不曾间断。

滴滴和优步篇

这里的优步不是一口价,是费用估算。滴滴相对优步便宜一点,感觉整天都在溢价。车子比较难叫,因为堵啊,看着离你很近,就是到不了。在西羊市出来,百盛对面,MUSE酒吧门口,叫了车,回酒店。司机是本地人,没有按导航走,而是选了相对不是很堵的路线。车上司机介绍了西安的三环和南北布局,以及长安县、绕城高速。路过了古城墙,很高很长,一眼看不到边。左转转右转转,到了酒店。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这一天,初识西安

DAY 1 路线
咸阳机场——西安威斯汀酒店——大雁塔——回民街

DAY 2

早餐篇

五星级酒店的自助早餐必然不会让人失望,服务员彬彬有礼,问了房间号,就可以进去了。早餐供应到早上10点,但是稍微晚一点过去,还是有早餐。酒店自助早餐厅并不是很大,位于酒店负一层,大概就是中餐区和西餐区,但是食物品种很丰富。在这里依旧发现了胡辣汤,还是很固执的盛了一碗,还是觉得味道有点怪。豆腐脑没找到卤子,只有豆腐和调味料,酱油啊什么的。现煮的面蛮好吃,有西红柿鸡蛋面,有辛拉面,面里煮着各种菌类和青菜,口感很丰富。西餐区的面包太好吃了!太太太太太太好吃了,但是胃口容量有限啊,想全部打包带走。还有烤肠!这里有烤肠!大早起的就这么幸福,这样好吗。

曲江艺术博物馆篇

check-in的时候,前台给了曲江艺术博物馆的票。酒店和博物馆是连着的。吃完早餐,往前走,就是展览区了。展览区有一些翡翠雕刻作品,还有壁画。人并不多,有二维码讲解,壁画展蛮有意思,沿着历史脉络梳理着壁画艺术发展历程和人类社会发展进程,联合办展的单位很多,有部分是复制品。看了博物馆,又好好的了解了下酒店的构造,前前后后走了一遍,健身房啊spa啊各种功能厅啊,有意思。

运动工厂店篇

看完了壁画回房间收拾收拾,再准备出发就已经是下午了。酒店侧面有运动品工厂店,我这么爱买打折货的当然要去逛一逛,当然,这里也是顺路能到大唐芙蓉园。大概就是阿迪达斯耐克这些,貌似各个地方的运动品牌商场都差不离,逛了一圈,也没啥惊喜,但也算完成了一个心愿,继续出发,去大唐芙蓉园啦。

大唐芙蓉园篇  门票120元  学生证半价

沿着马路一直走,就能看到这园子了,听说这里老么大,到门口看,也确实是不小。景区门口有表演预告,梦回唐朝大型歌舞剧。进去芙蓉园,门口很多拍照的游客,左右两旁都是古代风格建筑,园中有一大片湖,远处有塔。景区有不限次电瓶车,印象里是30一位。芙蓉园是再造的,景区维护的也好,所以历史的沉淀是真没有,但是观光拍照逛一逛歇一歇还是很惬意。但是现在,依旧在下雨,淅淅沥沥,不急不缓。门口有景区导览图,景区有很多小商店和小饭店,东西并不贵。先去湖边调戏了会儿鱼,好多鱼,这些鱼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后悔没把飞机餐的点心带着,否则还能喂喂鱼。园子中间是紫云楼,大约也是芙蓉园最主要的一个建筑了。紫云楼的每层都是一个展区。因为是十一期间,有很多演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二楼的吹奏演出,但是人已经满满的了,只能在外面看,确定的说,是在外面听。紫云楼一面对着搭建的舞台,这里是央视中秋晚会的西安分会场。紫云楼一楼有古代长安城的布局模型,图例部分带按钮,按下哪里,哪里就亮起来,大小雁塔、大明宫、城墙,等等等等,可好玩了。从紫云楼出来,又去了诗瀑、茱萸台、西游记等景点,溜饿了吃了点东西,肉夹馍、冒饸烙、茶鸡蛋、西红柿鸡蛋面,这里的吃的就一般般了,打发一下肚子,也不贵。快吃完了时候呢,看有古装打扮的队伍骑着马从餐厅呼啸而过,引发了游客们的极大兴趣。这时一个客人问店员:这是什么演出?店员说不知道,客人又问:这是他们第一次过来吗?店员:他们天天从这儿过。这个对话莫名其妙的就触碰到了我的笑点。听说紫云楼下有演出,小憩片刻,去看热闹。到了紫云楼,人山人海,是以百花争艳为故事线索的杂技演出,大概半个多小时。芙蓉园正在举办第一届菊花艺术节,最后花魁肯定是菊花啦!因为天气原因,取消了不少场次演出,能无计划的赶上两场,也是挺幸运。看完演出,还差一小半儿园子没逛,顺着走,又到了唐市、仕女馆、鹿园,大概的看看走走,也是下午五点了,出景区,回酒店。

陕西省体育场篇

旅游总得有个名目,此次出行,关键词:国足。从酒店打车到体育场,五公里的路,堵车堵车堵车,走了半个多小时。最后在五环精品体育城,下了车。大家看球的热情很高涨,人太多了!球票至少被炒到了票面的三倍,180的票最便宜1100卖,简直简直了,这一瞬间的气氛和国庆真的很搭。很明显西安体育场的吞吐能力差,人一多,秩序啊票啊安检啊各个环节就开始出问题了。进场这个环节不是很愉快,因为不少带包的,不管你包里装的什么,只要是带着包了,安检就不让进,让自己找地方把包寄存,但是,并没有寄存包的地方。但是最后的最后的最后,问题也算解决了,进场吧,发现票上的座位无一例外的被占着,占座的各位还告诉你:没有按座位坐的。目测已然座无虚席了,花钱买的票啊为嘛有座位不能坐呢?结果占你座位的还嫌你没素质。折腾了半天,也开球了。场面很宏伟,火红的人海昂扬的旋律。很遗憾,战败了。

三蹦子篇

比赛的后半程雨下的比之前稍猛了些,比赛结束,球迷失望离场。问题来了,打不着车。回酒店要走三多公里,小伙伴们不认头。于是开始在街边等出租,等滴滴,等优步。小伙伴们四个人为单位,分着回去。我们四个打着了三次车,又是优选又是加小费,但车子就是过不来,堵得十分钟也不见车动一下。可能前后得等了快一个小时,城市的英雄,三蹦子出现了,25块钱。三蹦子的体验关键词——穿梭。此时此刻,三蹦子是川流不息的霓虹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晚餐篇

回到了酒店已经午夜了,西安依旧堵车,依旧灯火灿烂。小伙伴们相约酒店附近大唐不夜城的港式茶餐厅共进晚餐。我们到的时候,前两批小伙伴刚好用餐完毕。点了粥、炒米粉和青菜,味道很一般。没吃饱。去Trick便利,又买了个泡面,以及,咸鸭蛋。汤达人方便面真好吃。

DAY 2 路线  酒店出发——大唐芙蓉园——西安体育场

DAY 3

前两天的行程,虽然没有跋山涉水,但是出奇的乏累。依旧,十点去吃自助早餐,回房间稍作休息,收拾行李,准备退房。下午一点多,来到了大堂,见着了小伙伴们,大概精神是抓紧最后一个下午到处看看,晚上机场见。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发,最后一站,古城墙。

古城墙篇  门票54  学生证半价

酒店出门没几步,看见了个车站,30路,和平门站,刚好来车。二十多分钟的车程,进了城墙里面。从和平门上去了城墙。踏上了城墙,必然就和远观城墙感受不同了,左右张望,看着城内城外,刹那思绪万千。这时候广播播送因为天气原因,原计划的演出取消。对面骑来了很多自行车,不少是外国人。很久没骑骑行车了。往前走了二十多分钟,到了租车点。城墙的自行车是在固定地点租赁的,城墙四个门各一个点,单人车45元2小时,双人车90元2小时,押金200元。拿着票去取车,四个租车点均可还车,晚上七点以后,只能在南门归还自行车。租车的时候,人不算多,绕城骑行,开始。如果绕城一圈,会经过100个马面,每个马面都有编号标牌。先到了长乐门,然后安远门、安定门,最后到了永宁门,也就是南门。真的是不容小觑这一圈,边骑行边观光,竟然也用了两个小时。这一圈能看到城墙内外的各式景色,碑林博物馆、大明宫、西安火车站等等,骑着自行车,也会很默契的跟对面方向来的人相视而笑。长时间的缺乏锻炼,骑的眼前有点冒星星,难得的天晴了五分钟,但也好在是阴天,否则这一趟可是太晒了。到了南门,还了车,退还了押金。南门明显的要比其他门都热闹,自行车也是很紧俏。在南门笔直的方向,看到了钟楼。从南门下了城墙,是护城河。南门城墙下有日晷,外有吊桥,还有古装护城军巡逻,再溜溜,拍拍照,准备返程了。

书院门篇

下午五点了,在古城墙门口再次打开了大众点评,看看该吃什么。周边是王府井百货,金花百货,应该是没什么好吃的,回民街又太远,还要回酒店取行李后去机场,时间不算太富裕。这时候书院门这地方进入了选择范围。出发,书院门。从城墙走到书院门,要走地下通道。很多个口儿也是闹不太清楚。大约十五分钟,到了书院门牌坊门口。本以为古城墙是西安之行的最后一站,没想到又收获了书院门。书院门也是一条街,类似古文化街,笔墨纸砚的气息很浓厚,怪不得叫书院门。书院门56号,醉长安。顺着导航,循着门牌号,竟然还走过了,真的太难找了。西安的最后一餐,就是醉长安了。比较有情调的小院,进来以后感觉时间静止了。葫芦鸡、三道辣炒肉、妙笔生花、长安烧饼、温黄酒,酒足饭饱,真的该回去了。

司机篇

从醉长安出来,书院门街两边已经出现了小吃推车,小贩们开始张罗了起来。出了书院门,走了地下通道,打车准备回酒店拿行李。来的滴滴司机一听是天津的游客,一下子话匣子就打开了,半小时没合上。原来司机也算是半个天津人,现在还有一套房子在天津出租,从小跟爸妈来了西安,过惯了这挣得不多但很安逸的懒日子,不想折腾了。又聊了房价,又说了外地人在西安,又讲不守规矩的司机开车贱,还评论了国足。如果打了他的车去机场,估计他能聊八十公里。很可爱的司机,也算是这趟旅行尾声的小惊喜。

到了酒店,取了行李,这里还出现了一点小插曲,因为我把取行李的牌儿丢了。从酒店打车,继续滴滴,到咸阳机场,不溢价的情况下,费用大概在120左右,走绕城高速。这次的司机没打开话匣子,只是说哪里堵哪里好走。一个小时,到了机场。安检进了机场里面,跟溜商场似的,各种各样的店。小伙伴们订的两班次飞机回天津,起飞时间前后差一小时,但却一起到的,因为前一班有点晚,后一班飞的有点快。

24点整,DAY 3结束了。

DAY 3路线  酒店出发——古城墙——书院门——咸阳机场

与其说是游记,不如说这是一篇洋洋洒洒的流水账。夜半归津,此前三日,恍若如梦。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09 19:27

引用 melanieliu 发表于 2016-10-09 19:27:39 的回复:

回复melanieliu:值得去

2016-10-09 19:4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0 10:12

引用 heiweiqing 发表于 2016-10-10 10:12:55 的回复:

回复heiweiqing:尽量还是不要黄金周,人真多。这次去是十一的尾巴,稍微好那么一点点。

2016-10-10 10:15

2016-10-10 11:27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0-10 11:27: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