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垦丁(五天四夜)

还是学生时代就喜爱追台湾各种综艺节目,什么康熙来了、我猜、食字路口,耳濡目染,喜欢台湾的的言论自由,喜欢她充满文艺的小资情调,更喜欢满街的美食小吃。
一个月前Shi说决定带我来台湾玩,并不兴奋,但是,很期待,很感恩Shi给予我的总是我那么盼望与所需,台湾行这颗草在我心中种下很久,那就把我的第一次搭飞机,第一次出境行留给台湾吧,也因为有他此行不会失望!更像是一种心灵的修行,是缘份,是一个故事的开始,来了,果然!

证件

大陆许多城市都有开放自由行,深圳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底就用居住证和社保办好了台湾通行证,之前有效期是六个月已过期,此次续签时间半个月左右,RMB20元工本费,旅行社代办入台证,按需提供户口本等资料,大概时间一星期,费用RMB450元,证件齐全手续简洁。

行程

我们的行程比较随意,四天主要是经高雄垦丁垦丁分东西两条线,大概用两天时间来走。这样不会太急,也能好好的享受旅程。
第一天:深圳出发-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高雄小港国际机场-汉来入住-六合夜市
下午四点二十分出发,路上有些许塞尤其是香港路段,到达香港机场已是七点多,九点三十五分起飞,意思是我们还有两个小时需要打发,拖着行李,在机场闲逛一小时,贵宾厅自助餐耗了一小时,好饱,准时起飞。十一点多到达高雄机场。
第二天:爱河-汉神百货-大鲁阁-出火口-佳乐水-凯撒入住-垦丁夜市
由于和运取车预约是中午十二点(72小时NTD6000元),所以早上的时间闲散了些,然而并没有办法赖床,五点多,掀开窗帘外面已透亮。第一站爱河,Shi说,早先年爱河就是臭水河,现在已经是风光带了,看到有大陆的观光车开过来,游客在岸边拍照留恋,公园两旁不少老年人散步,偶有路跑者闪过,碰上滚球赛,看不懂,倒是爱心人士在辅导问题小朋友,吸引了我,突然觉得台湾小朋友有这样的环境好幸福。
初次感受到台湾人民的亲切与热情,是逛了汉神百货。台湾的百货公司外现看上去和她城市的建筑风貌一样,很普通,虽然里面卖的是奢侈品但并没有太多艳丽的广告,售货员会耐心的介绍你所需,并且提醒你甚至你想不到的购物贴士(和香港完全不同),亲切、礼貌,窝心。在大鲁阁帮闺蜜代购UA鞋,几乎把所有款式拍了个遍,又不停的微信讨论,还能享受到窝心的服务,这就是台湾人民的热情。
中午拿到车直奔恳丁,路上车辆不多,近垦丁的路沿海,虽然下着雨,但真的很美,无法用快门记录下,也毫无睡意,一路欣赏,只希望深深的将美景印在脑海里。
到达垦丁的第一个景点,出火特别景观区,2B青年闻到一股煤气味,呵呵,有游客在火上爆玉米花,引来不少鸽子,值得一说的是,台湾的景区,大部分是免费的,偶有收费,也是NTD60、100的,很惠民,和Shi说笑,要是在大陆类似这样的地方,估计立马帮你围起来收个什么50、100的门票,旁边再给你沿街摆一排卖生玉米的摊。
佳乐水的风景真的很美,可惜因为前阵子的台风,封园了,这次好几个近海的景点都封了,少少遗憾。
第三天: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风吹沙-龙磐公园-最南点-恒春镇-阿嘉的家-国立海洋馆-后壁湖入住-万里桐-恒春夜市
近海的天气多变的好处是,前一天还下着雨,第二天,就阳光明媚了,出门已晒到爆,防晒是关键,垦丁的风景,除了看海还是看海,但看不厌,太平洋、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傻傻分不清,只知道是海,是蓝天白云和大海。
中午到达恒春镇,阿嘉的家就在镇上,曾经海角七号的拍摄景点,游客们排队抱着邮筒拼命留影。
匆匆而过后前往国立海洋馆,这里类似于香港的海洋公园,但门票优惠到没朋友,如果我没记错香港海洋公园门票HKD350,而这里是NTD450。
此行的重头戏要数后壁湖民宿永丰客栈,早早的办了入住,隔着海对面就是前一天走过的垦丁大街,询问了服务员看日落的好去处,推荐万里桐,大概傍晚六点,比关山视角更好,人也少些,真没失望,这里有人浮潜,还碰到一位拍日落的阿伯,分享了他追拍日落的心得,当天由于天气并没有看到完整的日落。
第四天:猫鼻头公园-白砂-万峦乡-义大世界-左营-瑞丰夜市-劳工夜市-汉来入住
没看到日落,自然不能错过日出,早上五点半已见海面波光粼粼,阳光洒进房间,按耐不住,六点太阳慢慢升起,好美的日出。
返回高雄的途中经过白砂,被Shi感动到,忘记说,他也是热情的台湾人民。
此行我们的吃都很随意,几乎都是小吃解决正餐,Shi说想吃正宗的万峦猪脚,两枚吃货直接杀到万峦乡。这里是客家人的住处,所以房屋还有菜系,都不少客家人的味道。
吃饱回到高雄,陪Shi义大购物,蛮多奢侈品牌,类似于UA、Nike好便宜,忍不住收了好几件运动装,顺便在Coath收了个小手包,满意了!
第五天
美丽岛捷运站-高雄小港国际机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深圳
曾被评为第二名的世界最美丽地铁站美丽岛捷运站,对于爱好建筑的我来说,来了高雄,自然不能落下。蛮壮观的,地铁内人员稀疏,手工小店比较冷清,在这里挑了送两个孩子的礼物,赶往机场,结束了我们的台湾之行。

夜市

台湾,怎么能少得了夜市。四晚四个不同的夜市,肚子是真装不下,什么都想吃。
第一晚:六合夜市
去到已是夜里十一点多,接近收市,Shi问了当地人,说是因为大陆观光客多,造成商业化,当地人已经不愿意去,改瑞丰夜市了。
芒果牛奶:芒果与鲜奶混合炸汁,原汁原味的保留芒果的清香
三拼水果:芒果、凤梨、木瓜,凤梨不错,酸酸甜甜的,飞机餐吃太饱解解腻。
排骨酥肉汤:排骨味道很浓,胡椒味够重,有配冬瓜。
第二晚:垦丁夜市
场面好状观,沿着马路两旁琳琅满目,吃的、玩的、看的,还有街头歌手驻唱。之前微博上有人推荐必去。真是!重点是我终于吃到猪血糕了。
烤玉米:清甜,Shi说这个是煮过了,所以水水的,真正生的烤,会更好吃,有糥糥的口感。
花枝丸:Q弹,咬下去满口的肉。
香肠:墨鱼和飞鱼卵各尝了一条,QQ的蛮香。
炸臭豆腐:炸过后,盖掉了那个臭味,酥脆感是有,个人更喜欢非油炸的。
卤味:
东山鸭舌:好吃过后面去过的恒春夜市茶熏味,可能是回了一次油锅,更香口,下酒超赞。
第三晚:恒春夜市
刚好赶上一星期一次的恒春夜市,也不输垦丁。很多当地人在那边逛,尤其是小朋友。
鸡脚冻:去骨头吃起来超方便,用辣椒拌过,不过有浓浓的烟熏味不太喜欢。
芋头牛奶:好喝,香,滑。
大肠包小肠:自认为此行最好吃的小吃,和大陆的做法不同,配有姜片与蒜瓣,很丰富的口感。
蚵蛤煎:好吃到我心急的烫到了喉咙,比厦门的好吃。
地瓜杏鲍菇:黄心地瓜,杏鲍菇裹上炸粉,有椒盐、酸梅粉、柠檬盐三种口味,个人偏好椒盐。
茶熏鸭脚鸭舌:排着长长的队,好奇也去凑了个热闹,除了玉米尖,其他觉得不如垦丁的东山鸭,仍然是烟熏味太浓。
第四晚:劳工夜市(原本是瑞丰夜市,去到一问才知周一是休市的,转向劳工夜市)
超级超级热闹,蛮多衣服与生活小百货,可能地处高雄市,所以格外旺市,建议摩托车不应该入内,因为跟在车后尾气太难闻,而且也危险。
土魠鱼羹:一种海鱼裹炸粉,汤羹不知原料是什么,口感类似于素鱼翅。
米糕:介于香米与糥米之间的米蒸熟,用生抽等调过料,盖上鱼松萝卜条。
臭臭锅:非油炸的臭豆腐和高丽菜泡菜(我们叫包菜)是主打,配菜随意加,有肉片、豆皮、菇,类似于小火锅,冬天吃,应该会超爽。
蜜糖番薯:Shi的最爱,吃过后,我也爱上了,蜜糖甜而不腻,黄心地瓜很香很松软。这是地瓜的第二种吃法,台湾地瓜真的很爱,各种做法都爱吃。
其它
绿豆蒜:去皮绿豆加冰,有小小盐味,别具风格。
小杜包子:去了恒春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馅料很特别,我们吃了辣狮子头包和麻竹荀包,可以邮寄,看到好多人打包。
爱文芒果干:这次带的手信,无糖,半干,在小杜包子店买的。
凉面:在高雄的第一餐早餐,Shi曾好几次提起说凉面要打包给我品尝,有韧性的面条,淋上芝麻酱,再搭配味增酱汤和肉丸,哪怕是小份都撑到饱了。
关东煮:7-11关东煮,蛮方便,去往垦丁的中午,直接当替代了午餐。
万峦猪脚:吃货对于美食从来就是追求无止境,为了那口最正宗,直接杀到了万峦乡,海鸿饭店,小蒋领导人曾经也有品偿推荐过哦。酸菜蚵仔汤、小份万峦猪脚、干煎虱目鱼、加了甘树子的龙须菜、一碗米饭和一碗板条(板条就是我们的河粉)Shi说,这里都是以客家人为主,所以酸菜自制的,我扫光了。
柠檬爱玉:吃完猪脚解腻,爱玉有点类似于凉膏,说是有减肥的功效。最后一张是在小港机场拍的,各位脑补一下吧!

宿

四晚,宿高雄两晚都在汉来大饭店,原本垦丁想宿两晚的民宿,看上的没订到房,所以一晚凯撒大饭店,在垦丁大街上,一晚在后壁湖的永丰客栈。Shi外出住宿的要求是必须舒适,可以随意吃但不可以随便住,而我的怪癖就是,去哪都爱顺那块香皂,一是留作纪念,二是回来可以洗内内,是不是很贤惠?呵呵!汉来配的洗漱用品真心不错,两晚都不同的品牌,别出新意,一晚NTD4000含自助式,凯撒其实也不错,一出门就是垦丁大街,去夜市超方便,NTD8500含自助式双早,最舒适的就是入住后壁湖的永丰客栈,今年二月才开,33间房,208听说是海景顶级阁楼,NTD15500含早餐,想要描述她的美,词穷,看图吧,此处省略一万字!

深圳龙岗搭七人面包车经沙头角过关直接到达香港国际机场,RMB380来回套票约两小时,免下車过关,华航商务仓来回RMB2780,至高雄小港机场一小时五分钟,转计程车NTD280至饭店,和运租车72小时NTD6000。

再会

要离开的时候心情莫名的低落,人生中好害怕离别,不管是人还是物,都那么的容易触动我不安的心,希望时间就停留在此刻,不要前进也不要后退,然而,生活还是要继续,为了下一次再相聚,收拾好心情,归,台湾,再会!

2016-10-10 09:02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0 11:5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