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著古代夢的現代女孩 - 在彩雲之南

• 人物/其它

關於遊記

這篇是代台灣親友轉發的文章
因為現在沒有大陸手機號無法註冊"螞蜂窩"啦 !

關於作者

從小看過許多的古裝劇,也玩過許多的武俠遊戲,愛上裡面的氛圍、服裝,總是夢想著自己哪天也能身歷其境,當一次女俠、當一次某族的公主、住一次有精緻木窗、有流水的小庭院、有種小花小草的房子,這一次去到雲南,替我實現了許多小小願望,希望如果還有機會,我能再去到雲南,再做一次我的古代夢~~~

關於行程

向來出國都是選擇保守跟團的我和媽媽,在「奇點旅遊」的規畫之下,終於也可以和媽媽來場出國自由行冒險啦!
這次的目的地是我和媽媽嚮往已久的彩雲之南──雲南,雲南很大,就先從麗江開始吧。除了耳聞已久如畫的美景,還有就是我本人是個武俠劇迷兼古裝劇迷,天龍八部中的段譽就是大理國的王爺,雖然段譽人物設定是不好武的,也不如喬峰幫主剽悍威風,但是癡情的段公子還是很討我喜歡的 ♥ 只是因為時間關係,香格里拉大理,最終,我和媽媽還是選擇台灣絕對見識不到的香格里拉

關於花費(8天7夜)

雙人往返機票 : 4,000RMB (從台灣桃園在昆明轉機飛麗江)
雙人住宿費用 : 2,770RMB
其他行程費用 : 6,640RMB
合計人均費用 : 6,705RMB

初次見面 - 麗江

2016/9/10像小學生要遠足的我,在前一天晚上還是不幸失眠了,不過這一點都不影響我出遊的好心情!雖然直飛麗江的機票都被買光光了,但是為了雲南的美景,轉機這一點時間完全不算什麼!

終於在晚上8點多抵達了麗江,一下飛機就有客棧的可愛姊姊來接我們,真是窩心極了,第一晚是住在麗江古城的「悅途客棧」,才剛下車老闆哥哥就很MAN的兩手提起我和媽媽的行李箱,然後咻一下的消失在我們面前。

一下來到海拔2000以上的麗江還沒習慣,和媽媽爬幾個階梯就氣喘吁吁,不過看到古城的小徑,和古色古香的客棧大門,要我多爬十階也值了啊!這根本是「神隱少女」的魔法世界吧!

一進客棧,神力的老闆已經幫我們把行李安置好了,熱情的邀我們泡茶聊天,給我們推薦有什麼好玩好吃的。

還有對面客棧的可愛小狗花花,一直在我們腳邊繞啊繞的,客棧的姊姊說他就是傲嬌了點,一看到鏡頭就撇頭,我對小狗完全沒招架力的,一拍,果真是傲嬌啊!

悅途是古城內的建築物改建成的,古城的建築都規定不能超過三層樓,這是從我們的房間外面拍下去的客棧庭院,重點還是那個發呆椅啊!這也是我看上這家客棧的原因之一,我對這椅子情有獨鍾。

這就是我們今晚休息的房間了,房間的窗戶、牆壁,甚至是牆壁上的畫,都完全滿足我這個古裝劇迷了。

看了這盞燈之後,就想通通把家裡的燈都換成這種了,不過一定會挨媽媽罵的!

就連洗髮精、護髮乳也是老闆為我準備我愛用的牌子呢!哈!開玩笑的,只是剛好的。
帶著興奮的心情,洗了個舒服的澡,軟綿綿的雙人大床全讓我獨佔,於是我很快進入了夢鄉,準備迎接麗江的第一個早晨。

濱「海」的馬幫

在來之前好幾次看了麗江的天氣預報,說一整個禮拜都是雨天,客棧老闆卻很放心的跟我們說不會那麼糟糕,沒想到第二天被陽光給叫醒,善良的老天爺真的給我們一個大晴天啊!

雲南麗江的第一站是以「馬幫」出名的拉市海,雖說是「海」,但其實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湖泊,這邊的人會稱之為海,在陽光的點綴之下,湖面閃閃發光,人們優閒的划著船,變成一幅幅的美景。

我和媽媽是報名一個叫「雲端」的休閒會所,一張票價280人民幣,包含你在拉市海的午餐跟騎馬划船,早上還會派專車到客棧附近,讓我們省了交通的麻煩。

當然只有騎馬跟划船我是不會滿足的,這裡最棒的附加價值就是──處處都是底片殺手啊!除了廣闊的藍天,湛藍的湖面,它還有很多會令人少女心噴發的拍照道具,重點!都是免費的!

因為跟媽媽是兩人的自由行,我們都成了對方的攝影師,媽媽的技術真的不是蓋的,隨便拍我都好滿意好滿意。

又來了!又是最讓我愛不釋手的圓形發呆椅,我光拍這個椅子就拍瘋了,拍照時還附加轉圈效果。

少女心持續噴發了好一會,聽到工作人員在喊「要吃飯的趕快吃啊!再沒吃等等就要排隊啦!」於是我跟媽媽決定先去填飽肚子,才有力氣拍更多美美的照片。

這裡的餐廳二樓都有這樣地中海風格的陽台,陽台都有舒服的沙發跟躺椅,要是累了也可以坐一會,吹吹海風,看看海景。

午餐的主角就是這一大鍋土雞火鍋啦!還有旁邊的小配角烤土豆,本來就很喜歡喝雞湯的我,盛湯是一碗接一碗的,裡面的土雞肉也很嫩而且入味,每桌都有餐廳提供的青菜麵條給你均衡的營養,哈哈!我最喜歡的還是道地的米線啦,台灣少有,趁這一餐吃個夠本!

飽餐一頓之後就是拉市海的重頭戲了,在吃飯的時候我還開玩笑說「會不會吃太胖,馬載不動我啊!」同桌的哥哥姊姊笑著說「你吃飽,馬也吃飽啦!何況你那麼瘦!」聽的我開心的!

這裡騎馬的方式是一隻領頭馬帶著其餘的馬,不是一隻馬一個馬伕的,這是媽媽的視角,沒錯!媽媽就是騎著領頭馬,他可得意的勒,這裡的人給每隻馬都取了很有趣的名字,媽媽的馬叫「劉德華」,我的馬叫「哈利波特」,同行的還有隻黑馬叫「歐巴馬」,笑死我了!

這就是哈利波特本馬了!梳著一頭非常帥氣的旁分。

這就是我那得意媽媽的帥氣背影啦!帥歸帥,只不過騎了快兩小時的山路,媽媽的PP還是受不了了!

武俠古裝劇看多了,我對騎馬在草原奔馳也非常嚮往,雖然在台灣騎過幾次,但都是繞著小小的馬場走,根本不過癮,可是來這邊你可以騎著駿馬,在山間漫步,一邊享受當女俠的感覺,一邊欣賞森林和藍天

還有同車這對來自安徽的甜蜜夫妻,自由行最大的樂趣,就在於即使彼此素昧平生也能結伴歡樂而行。

下了馬之後,終於有機會和我的哈利波特夥伴照個合影啦!

來拉市海除了騎馬漫遊茶馬古道之外,必須體驗的就是划船了!一邊划船吹著海風,一邊享受被山水擁抱的感覺,多麼的悠哉,只是看到排隊的人實在太多,不小心又在一旁拍起了照,哈哈!

排隊了好一會,謝謝好心的安徽夫妻特別划回來把船讓給我們,終於成功的登船啦!而且還是單人船,起初我還是很抗拒的,不敢自己一個人划(覺得自己對交通工具都很沒輒),但下一艘雙人船不知道要等多久,我還是鼓起勇氣划出去了,其實還滿簡單的嘛!

向來都是遠遠欣賞風景,卻從來沒想過自己也能置身在風景裡。

不過放下船槳拍照的同時也要多多注意周圍,小心被路過的其他船隻給撞啦!第一次划皮划艇的我,划沒多久手就開始痠了,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趕緊上岸,後面還有很多人排隊呢。

在太陽底下活動了一下午,整個人呈現「七分熟」狀態,我和媽媽上二樓的陽台休息吹海風,等等準備返回客棧,前方的情侶靠在一起欣賞湖景,十分浪漫呢。

這裡望出去的景色非常不錯,地中海式的欄杆屋簷也很容易拍出這樣的意境照,附加免費的大自然空調,媽媽忍不住抱怨實在太晚上來這裡了,這張照片可以說是當天最滿意的一張了。

媽媽此行還真因為我找到許多拍照姿勢,哈哈哈!叫我也給他拍一張一樣風格的,可輪到我拍的時候這窗簾就開始不聽話的亂飛,堅持好久才找到一個好畫面。

來自大自然的紀念,是騎馬過程中看到樹上結的松果,我說了句:「這台北看不到吧!好想摘一個回去」帥氣的馬伕先生就立馬幫我摘了一個,真是暖男!

拍了好幾張陽台視角,差不多也該回客棧準備吃晚餐了,用這張十足享受照當作拉市海的結束吧。

客棧就在獅子山坡下,由客棧上山需要爬大約五到十分鐘的坡,進入古城前會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欣賞到古城外圍的全貌,麗江基本上都是快要八點才完全天黑,我和媽媽是快七點上去的,很幸運可以捕捉到天空的兩種樣貌。
進入古城需收古城維護費(古維費),票價為80人民幣/人
但是8:00-18:30以外的時間進入都不需要收古維費,我跟媽媽就是差不多晚上七點去的,所以不用付古維費。

古城的主要街道有五一街、七一街、東大街,和四方街,小吃、餐廳還有紀念品都可以在五一街和七一街買到,四方街是連接這幾條大街的中心廣場,客棧的哥哥說古城很大,如果迷路了,只要找到四方街就有辦法回去,和東大街平行的是酒吧街,顧名思義就是一整條的酒吧,越晚越熱鬧,我和媽媽興趣不大,所以把東大街盡頭的古城地標大水車和五一街入口的大小石橋擺在優先。

放眼望去,古城處處都賣著稀奇古怪的小玩意,有興趣的話,帶幾個回去留念也是不錯的。

古城內莫名充滿非洲鼓的店面,裡頭都是個年輕女孩一邊打鼓一邊唱歌,吸引不少人圍觀,非洲鼓不是當地的文化,聽說是早些被引進後就流行起來了。

我們的生理時鐘也跟上當地的天氣,天黑了才肚子餓,都已經快八點了,我跟媽媽先在路邊攤買了幾串烤羊肉填肚子,三串十塊錢,而且味道還不錯,滿分十分可以給八分!

一邊吃旁邊的小黑一邊用無辜的眼神看著我,「拜託給我吃一口嘛」,我自己腦補了小黑狗。

最吸引我的還是這個顏色超夢幻的青粿餅啊,裡面包花生跟芝麻,本來打算拿它拍好幾張自拍,但考量到等等要吃晚餐就沒買,沒想到成為我此行的遺憾啊!

古城四面八方傳來不同的歌聲,來自各個歌手駐唱的餐廳,每一間都有自己的特色。

古城的圍巾店也是很常見的,樣式繁多,一條大約30到60人民幣差不多,客棧的哥哥說千萬不要買那種100塊10條的!可以跟店家講價,我跟媽媽都挑了幾條,拿條回去送給愛美的外婆 ♥

這裡的冰棍也跟圍巾一樣五顏六色的,真想嘗嘗味道如何,只是晚上真的滿冷的,就沒有嘗試了。

這是我們在麗江吃的第一頓晚餐,我和媽媽來之前做過功課,這間是網友很推薦的88號小吃店,地址跟名字一樣,位於古城的五一街88號。

在古城裡走走拍拍好一陣子,口都渴了,一坐下就跟店員點了瓶酸奶,是氂牛奶製成的,原以為跟台灣的優酪乳一樣,可是濃稠度卻相當於台灣的優格,我太喜歡了!一口接一口。

第一道是當地著名的「包漿豆腐」,包漿豆腐通常是炸跟煎兩種方式,裡面包的是濃濃的豆漿,沾著旁邊的辣椒粉一起吃,連我這個怕辣的都不覺得辣,反而多了一層香味。

88的生意很好,這道東巴烤魚我們也是等了好一會才上,等得最久的則是為了配這道菜的白飯,因為對我這個怕辣的南方人就有點太辣了,不過魚皮烤得很酥脆很入味,裡面也有豆芽、土豆、雞豆粉這些配料,一道菜可以當好幾道來吃,哈哈哈!

水性楊花,是生長在水面上的白色小花,口感有點脆脆的,在台灣應該找不到相似的菜,第一次吃到這種口感有點不習慣,不過想嘗試當地菜的人可以吃吃看。

填飽肚子之後,我和媽媽散步往大水車的方向,往大水車的路上,路變得很寬,人潮也變少不再擁擠了,走起來輕鬆很多。

大水車旁的廣場掛著各式各樣的許願木牌,跟這裡的老天爺、月老,說聲辛苦了,祂們一定很忙。

時間已經將近晚上十點,大水車還是擠滿了人潮,想找個拍照點不是那麼容易的,在麗江一整天我也學會怎麼「搶」拍照時機。

光是大水車還拍不夠的話,旁邊刻畫著古老故事的石牆也很值得一拍。

牆面上的燈還有補光效果,把我這個黑皮膚補的白白的,我很滿意。大水車的位置已經將近古城出口了,我跟媽媽拍完大水車之後就順路返回客棧,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海拔3000以上的夢境

第三天依然被清晨的陽光叫醒,從沒看過雪的我,要前往比台灣最高峰還高的玉龍雪山了!
玉龍雪山的票價是260人民幣/人,含纜車跟接駁大巴。

在玉龍雪山國家公園裡,除了白雪靄靄的雪山,還有如同人間仙境的藍月谷,蓝月谷顧名思義是以藍色的湖水聞名,湖水含有非常豐富的礦物質,所以呈現這樣美麗的藍色。

在這個被高山擁抱的秘境中,不禁讓我想起楊過和小龍女歷經漫長的十六年,在絕情谷底相遇的動人場景。

再往內走,就會看到白水河的入口,它與安靜的藍色湖泊不同,是清澈且流動著的瀑布。

泉水流淌著,在我耳邊演奏出動人的樂章,如果可以,真希望每天都可以聽到這樣的聲音。

還可以騎在氂牛上拍照,可是要收費的,好像是50人民幣的樣子,我興趣不大也就沒有去了。

雖然騎氂牛興趣不大,可是這種民族服飾我就興趣大了,有三種服飾可以選擇,一次20人民幣,但是可以隨你走到任何地方,任何時間歸還也都OK,還是滿划算的!

以前玩仙劍奇俠傳被女媧族,也就是苗族的服飾吸引,今天終於可以一圓我當苗族公主的夢啦!

感謝我最耐心最貼心的攝影師母親大人,幫我卡好多位置,拍好多照片,請接受我的私心曬照時間,哈哈!我實在太喜歡這套衣服了都捨不得脫,不過身上掛著一堆金屬配飾,走路都變慢了。

似乎這裡的觀光景點都有這樣的許願木牌,再次跟這裡的老天爺、月老說聲辛苦了!

白水河拍得差不多,我和媽媽準備去車站搭乘上雪山的大巴,路上還有拍婚紗的呢!這裡拍出來一定很美,不過苦了新娘,那麼高的海拔,穿單薄的婚紗應該很冷吧。

回程看藍月谷又是另一種感覺,只可惜玉龍雪山依然霧濛濛看不見山頂風光。

從蜿蜒樹枝看出去的藍色湖泊,多了種奇幻氣氛,彷彿可以通過這裡進入魔幻世界。

回頭一望,好幾條白色絲帶從高處傾瀉下來,從高處望下的景色更是壯觀。

走了不少路,身體都熱了,我把外套脫了換成昨天在古城買的西瓜紅披肩,剛好我的襪子也是西瓜圖案,哈哈哈!

到了車站,轉了好幾次接駁大巴,終於上了纜車,馬上就要從海拔3000邁向4000了,沒想到我站在比台灣最高峰還要高的地方!

纜車帶我們爬了1000公尺左右的高度,這段期間可以好好享受山谷的風光,只可惜山頂還是不願意露臉。

纜車到達時已經是4506公尺的高度了,這組數字怎麼有點眼熟?原來是我身分證後四碼,太巧了,難道我注定要來這裡嗎?

走到室外,依然是雲霧繚繞,往最高點的棧道都是密密麻麻穿著防寒衣的遊客。

幸運的是我和媽媽上來都沒有高原反應,不過既然都領了氧氣瓶,還是做做樣子拍了張照片。

雖然沒有高原反應,但是山上的氧氣跟平地比實在太稀薄,所以爬棧道還是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不要勉強自己,我和媽媽也是累了就停下來休息,拍拍照。

爬了一會到了第一個海拔提示,離一開始的4506才多了70公尺而已,我怎麼感覺比學校測體適能還累了!

不曉得這堆石頭是哪個勇者疊上去的?坡度那麼陡又離棧道那麼遠,真是令人佩服!聽說這樣把石頭疊在一起是拿來許願的,希望這位「疊石人」願望可以實現。

遠方的小紅旗就是最高點了,看著好像很近,其實離那時候的我們還遠著呢,「極限挑戰」的男人幫那時就攻頂了,我正跟羅志祥、張藝興他們踩著同一個棧道呢,呵呵!

雪山沒有許願木牌,倒是有這樣的情人鎖,不過只看見一對,想來必是情比金堅的情侶所為吧。在海拔4000多公尺上鎖,似乎離老天爺更近了一點,願天下的有情人都能幸福快樂。

離最高點還有段距離,問了從上面下來的人也說雲霧太濃看不到冰川雪景,我和媽媽考慮的半天還是忍痛下山了,不過此生能見識到5A的雪山景觀已經不虛此行了。

來雪山沒看到雪,總覺得有點不太甘心,於是下了山跟帥氣的雪鷹拍照,價錢是20人民幣,不限拍幾張,可以彌補我看不到雪的遺憾。

飼養雪鷹的是位彝族人,很用心的借我道具供我拍照,手上的劍是開鋒過的,拿起來非常的重。

就是這位可愛的彝族大哥了,拍照時給大家熱情的當「動作指導」,這雪鷹看起來像要把我的頭吃了。

回程的纜車感覺比去程快,我的眼睛依然不肯放過任何的景色,要離開4506還是有些捨不得。

回程和去程沒拍到的甘海子石碑拍個照,說到甘海子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本來是高山湖泊,後來因為地質變化太大,出水口擴大,這裡的原住民就叫它作甘海子。

回到客棧休息一下,就準備吃當地美食「黑山羊火鍋」,客棧哥哥人很好的給我們換樓中樓房住,我跟媽媽一人睡一層簡直奢侈啊!

樓下是我睡的沙發床,還有浪漫的簾子,我都稱這種床是「公主的床」,希望我晚上睡覺也能做個公主夢 ♥

因為今天登山累趴,腳也走不動了,選了離客棧最近的地點用餐。晚餐是吃客棧哥哥推薦的鑫阿一旦,客棧哥哥說報他的名字可以打折!具體打的是幾折要問付錢的媽媽。

這就是晚餐的主角「黑山羊火鍋」,一整天顧爬山沒吃上什麼好料的我們終於可以進補了!吃起來像台灣的羊肉爐,有濃濃的藥膳味,我很喜歡,黑山羊也比一般的羊肉有嚼勁,我和媽媽光吃這一鍋就吃不下了。

吃飽喝足後,回客棧休息準備迎接明天的香格里拉兩天一夜,想到睡醒就要離開「悅途」,離開貼心的客棧哥哥、熱情的客棧姊姊,心中還是滿滿的不捨。

消失的地平線 - 香格里拉

第四天起了個大早,前往充滿神秘色彩的「香格里拉」,天色不像前幾天那樣晴朗,我在車內望著窗外,一邊祈求著天氣快快放晴。

車子開在蜿蜒的山路上,一面是廣闊的田地,一面是高聳的山壁,這裡連停車休息的地方都是這麼美。

香格里拉當地幾乎是不產蔬菜的,都是由大理運送而來,中午吃了豐盛的一餐之後,繼續我們的香格里拉之旅。

在餐廳的庭院裡,我也見識到了快跟手掌一般大的蒲公英,吹都吹不動。

難得捕捉到辛勤的蜜蜂在黃花裡偷閒的樣子。

我們在香格里拉的第一站景點──普達措國家公園,一般旅行團都是先去虎跳峽再去普達措,我們和他們相反,這樣我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欣賞廣大的普達措。
普達措門票258人民幣/人,船票是50人民幣/人,可自己斟酌需不需要乘船。

普達措在藏語中代表著神助乘舟到達湖的彼岸,是中國政府確立的第一個國家公園,以屬都湖、高原牧場和碧塔海三大景點為主。
普達措占地廣闊,每站景點之間相隔都是三公里起跳,走路至少一個小時左右,如果覺得步行較浪費時間的話,可以搭乘接駁大巴,屬都湖與碧塔海兩站也都有碼頭,可以搭船欣賞與棧道不同的風景。

我們的第一站──屬都湖,被群山包圍的世外桃源

普達措平均海拔3000公尺以上,氣溫10度之下,雖然我是個怕冷的南方人,但也總不能老是穿著難看的大衣拍照,脫下大衣,彷彿真的漂浮在水中央。

雖然太陽始終不肯露臉,但卻讓我們看到屬都湖的另一個樣貌。

生態豐富的原始景觀,讓我們一次欣賞到了大自然的多種顏色,即使只是枯木浮枝都能襯托美麗的風景。

拍完了群山簇擁的湖泊,還有原始森林和木頭棧道可以拍,高大的樹木就是你最好的拍照道具!

乘車前往高原牧場時,天空還是落下了淚水!第二站高原牧場的參觀路線只有一個觀景平台,只見大家都穿著大衣,戴著帽子,打算趕快拍完照繼續搭車前往最後一站。

不知是否因為下雨的緣故,動物們也因為掃興打道回府,牧場的牛隻比搭車前往屬都湖的時候更少了。

下雨又讓氣溫更低了,於是車上的工作人員催促我們趕快上車前往最後一站──碧塔海。

碧塔海的徒步路線最長,所以我和媽媽決定把船票用在這裡,這裡是前往碼頭的必經之路,清澈的流水和小樹形成了一個迷你版的水漾森林。

雨已經停下,清澈的流水匯聚成美麗的湖泊,還不算真正進入碧塔海,我和媽媽就按了數次快門。

受到跑男的影響,在旁邊的零食小站買了安幕希來喝喝,果然是「濃濃的超好喝」,我成功被置入洗腦了!

清晰的湖面倒影,讓我們看到了如畫一般的景象。

茂密水草和蜿蜒枯枝的裝飾下,都形成了另一種特別的景色。

前方就是我們要搭的船,只是還沒搭上船,雨又開始下了,本來想在甲板拍照的計畫只好取消了。

船行駛了約莫十分鐘到達,幸運的是雨也停了!

坐船省了不少時間,可是有些美景還是得自己親身經歷,所以我們又再次走上了木棧道。

水草雖然不像花朵般鮮豔,但是在這樣的山水景色中,它也可以變成最特別的背景。

終於在最後一站碧塔海,太陽露臉了!這絕對是今天最大的驚喜!

原本翠綠的水草,在陽光壟罩下,搖身一變成金黃色的稻田,原來在普達措能一天欣賞到四季是真的!

烏雲還沒全部散去,形成了這種一面晴天一面陰天,一面濃郁一面淡雅的特殊景色。

揉揉眼睛,我真的沒看錯,是藍天白雲!

天空撒下了陽光,彷彿在跟我們說:「不好意思久等啦!」

這些像白菜的植物,大巴上的導遊說叫「酥油花」,藏民用它的葉子包裹酥油,既保鮮,又清香,當冬天沒有青草的時候,它們也可以成為牛羊的食物。

才跟太陽公公相見歡不久,棧道也到了盡頭,氂牛們似乎想出來曬曬太陽,讓我跟媽媽拍到了今天距離最近的氂牛,拜拜了,真替你們高興,你們住的地方很美!

謝謝燦爛的陽光,讓普達措在我心中留下最動人的一面,普達措,下次見,因為我真的還想再來看看你。

到了充滿藏族文化的香格里拉,一定要吃吃當地的美食,晚餐的土司宴,吃著熱騰騰的氂牛火鍋,熱情的藏族人載歌載舞,每人身上掛著一條白色「哈達」,象徵藏族人的敬意。

一面看著他們精心準備的表演,一面吃著美食,真是一大享受,結束後別忘了跟辛苦準備的藏族朋友說聲「札希得勒」,祝福他們,也感謝他們給我們這麼溫馨的晚餐,而土司宴後,香格里拉的一天也畫下了句點。

香格里拉的第二天依然是陰天,不過我還是相信著有放晴的可能,前往虎跳峽之前,我們先去了月光廣場和龜山公園,這裡的特色是有著巨大的轉經筒,需要20個人才轉得動呢!

我喜歡這些藏族的彩色布條,讓陰天也多了鮮明的色彩。

爬上階梯之後就可以看到巨大的金色轉經筒,這裡的習俗是只能轉奇數圈,那時正好有旅行團在轉,我連忙跟上去,轉了個三圈之後人也差不多散了。

這張擺擺樣子,不誇張,我真的完全轉不動一點點!

從轉經筒平台望下去,獨克宗古城的景色一覽無遺。獨克宗又稱月光古城,曾遭祝融破壞,欣喜經過修復後,如今已看不出火災的痕跡。

位於轉經筒下方的是佛寺,雖然我沒有和他們相同的信仰,但我依舊在心裡祈求著──希望這裡永遠這麼美麗動人。

佛寺旁開著的是粉色和黃色的大理花,點綴著神聖的佛寺。

佛寺門上的小兔子,在藏傳佛教中,也有許多和兔子相關的圖畫和故事。

和月光古城道別,我們開始第二天的重頭戲──虎跳峽。虎跳峽全長約16公里,分成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始於金沙江及其支流碩多崗河匯合處,止於玉龍縣大具鄉一帶。

這次我們去的是「上虎跳」,這裡的票價為65人民幣/人。

若想要近距離一睹虎跳峡的湍急河水,還是需要靠11號公車走一段步道的,如果嫌累,會有當地人抬這樣的轎子讓你節省體力,價錢是來回200人民幣/人,但是大部分人都是選擇步行,而且我對我的體力也是有自信的,就沒有選擇轎子。

由於媽媽還在評估自己的腳力是否下得去上不來,要我先下去,我就一個人邊哼著歌邊愉快地走下去了。這裡的河水帶著奶茶的顏色,用濾鏡拍起來格外適合。

一邊聆聽越來越靠近的流水聲,一邊走在樹木圍繞的小徑,令人感到心曠神怡。

少了御用攝影師母親大人,就請經過的帥氣大叔幫忙照了一張,拍完一張還說:「妹妹別動,我再給你拍張近點的啊!」

差不多走到這裡,我被一陣噴霧襲擊了,這水流急得好像要趕高鐵似的!

意料之內的又是許願牌,不過第三次跟這裡的天神說聲:「辛苦了!」

真的辛苦了!我的願望也拜託你了!來香格里拉的最後一天,在奶茶河邊許下了我的願望。

這次是請漂亮姊姊幫我拍的照,把我拍的挺瘦,我很滿意!謝謝!

天啊!可以看到煮沸的奶茶在我腳下流!太刺激了!

這時候媽媽也趕到了,馬上請他幫我拍一張凝望,哦不!是發呆意境照。

啊~~~好想喝好喝的鮮奶茶啊!

拍完壯觀的奶茶河,我和媽媽準備登上好漢坡了,媽媽一看到就嘆氣連連!

鍛鍊腳力的同時,不免還是停停拍拍,每個漂亮的角度都不想放過。

兩位姊姊一看就是好閨蜜,希望有朝一日我也可以和我的好姊妹一起出國。

攻頂也意味著我們的香格里拉之旅已經到了尾聲,再見了虎跳峽!再見了香格里拉!謝謝你們給我一輩子都無法抹滅的回憶,我會想念你們的。

花下忘歸因美景

香格里拉回到麗江,今晚住的客棧是位於束河古鎮旁的「王子別墅」,去客棧時還有帥哥管家免費接送,十分貼心,替我們省了不少麻煩。

房間內還有可愛的沙發和別緻的茶具,晚餐後在這和家人泡茶聊天也是不錯的選擇。

王子別墅每間房都有專屬的獨立陽台。沒錯啦,一部份選上這裡的原因又是因為這個發呆椅,有這個椅子在我心中就可以加100分了。

發呆椅小陽台望出去的景色很不錯,束河古鎮雖然相較於麗江古城小了一點,但是很清淨,所以我更喜歡這裡。
這裡還有個原因讓我一定要大力推薦,他們的私房菜實在太好吃啦!客棧內有小餐廳跟非常厲害的廚師哥哥,每一道菜都現點現做而且份量都很足,我和媽媽吃三道菜都快撐死了。

這道臘排骨,排骨的肉很嫩,輕輕一咬就骨肉分離了,湯頭裡面的青菜配料也很豐富,一道菜可以抵過三菜一湯。餓得急著吃,焦距都調錯啦!

這道清蒸雪山魚是客棧哥哥姊姊最推薦的料理,魚是他們自己養的,現殺完全不用擔心新鮮度的問題,魚肉很鮮嫩,配上醬汁也很下飯。

這個豆腐是此行最讓我難忘的料理了!豆腐是廚師大哥先蒸過,變的超級滑嫩之後,再淋上現做的微辣醬汁,雖然我這個南方人非常怕辣,但是辣到流鼻涕我也吃得很滿足!

客棧內的可愛拉拉──妞妞,是個女孩,很安靜不會亂叫,也不怕人,一看到牠我整個人心花怒放了,就連怕狗的媽媽也誇她可愛又乖巧。
和妞妞玩耍後心情愉悅的洗個澡,睡在我柔軟的大床上,準備迎接麗江的倒數第二天。

終於不用逼著自己早起,滿足的睡了一覺後悠哉的遊覽周邊景點──彷彿穿越時空的玉湖村。

這裡是真的有居民的古老村落,來這裡除了可以欣賞傳統的納西建築,還可以看看村民們純樸的生活文化。

這裡的許多戶家庭都有飼養自己的馬,若是有興趣也可以騎馬漫遊神秘幽靜的玉湖村。

玉湖村分為兩大參觀路線,一條是「水源頭」,一條是「玉湖」,我和媽媽先選擇了水源頭。

在玉湖村,石子路、民宅和大樹,就可以構成很好看的照片。

漫步在石子步道,耳邊不時傳來悅耳的流水聲,而這清澈的流水都來自我們將要去的水源頭。

繫滿紅緞帶的大樹彷彿承載了滿村的祈願,而我的快門也不能放過他。

走走停停,拍了一堆只有在古裝劇才看得到的照片,似乎已經走到了水源頭。

站上一旁的小石堆,映入眼簾的是湛藍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美景,視野所及只有我和媽媽兩人,彷彿眼前如畫景致只為我們所有。

聽著水流聲,彷彿疲憊都被沖掉了,喜歡這樣的自由行,不拘束,又隨心所欲。

離開水源頭,我們選擇了另一種方式去玉湖,沒錯!我騎了第二次馬了!跟拉市海顛簸刺激的山路不同,是一種很輕鬆自在的感覺。

穿越古老的小巷,石子路漸漸變成平坦的沙子路,眼前的視野也漸漸開闊。

映入眼簾的是廣闊的綠色草地,和古色古香的玉湖村形成強烈對比。

如鏡子一般的湖面,映出天上一朵朵的白雲,這就是中國版的「天空之鏡」吧!

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要去下一個景點了,回到玉湖村入口,一群婆婆媽媽開心聊著自己家裡的趣事、工作的辛苦,我想,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溫度大概就是都市中所看不到的吧!

從古代穿越回來,這次難道又來到歐洲了嗎?這片花海也是玉湖村附近的景點,這麼美的紫色和黃色花海,遊客居然這麼少,好像整個花田被我承包了一樣呢!
花海的票價為20人民幣/人,花種會依季節不同,九月正是馬鞭草的季節。

這裡是跟拉市海一樣令人少女心爆發的地方,也為各位少女們準備了拍照道具。

這裡也有幾對新人在拍婚紗,忍不住也幫漂亮的新娘拍了一張意境照,純白的婚紗在紫色花海裡飄揚,光想那個畫面就覺得浪漫死了!

紫色的馬鞭草,近看是一朵朵可愛的小花拼成的,覺得好療癒啊!

當然,這個「白色輪椅」也是免費的附加道具,給你噴少女心用的!

雖然九月已經不是向日葵盛開的季節,但是這些黃色野菊花一點也不會輸給向日葵哦!

看到隔壁新娘子的拍照姿勢,於是我也現學現賣一下!
在這裡拍照拍一整天我甘願!不過時間有限,好戲在晚上呢,於是我和媽媽決定先回別墅小憩一下,逛逛寧靜的束河古城,再來迎接晚上的重頭戲。

一場一生必看的演出

束河古城和麗江古城最大的不同在於束河古城的路很平坦寬闊,走路起來輕鬆很多,而且遊客也不至於摩肩接踵,更顯清靜,相比起來更喜歡這裡。

不變的是那些色彩繽紛的小店,披肩、圍巾、地毯,應有盡有。

玩了一上午,也差不多該犒賞我們的胃了!終於在倒數第二天彌補我們第一天沒吃到雞豆涼粉的遺憾,右邊灰色條狀的就是了,酸辣的口感很下飯,還有右邊是煎的包漿豆腐,比起炸的我更喜歡這個,最上面的是麗江粑粑,外皮很酥脆,裡面包的是類似紅豆的甜餡,我吃不太慣就是了。

炒耳絲,吃起來有點像台灣的「炒泡麵」,QQ的口感,味道也很不錯,我很喜歡。

束河古城內是有馬車行駛的,如果走累了也可以騎馬或搭馬車代步,這裡就有一匹白色駿馬。

旅程都快要結束,我和媽媽才想起我們都沒買什麼紀念品,逛著逛著就到這間「東巴紙坊」,是連鎖的紙坊,在麗江古城也有,裡面都是東巴紙製成的商品。

東巴紙摸起來有點粗粗的,上面有一點一點像亮片的,我們看上了一個紙書燈,買了個空白的,店長還幫我們免費在上面題上象形文字,寫的是──彩雲之南。

滿載而歸後,管家哥哥載我們到宋城,準備迎接晚上那場一生必看的表演──丽江千古情。

麗江千古情的貴賓席票價為290人民幣/人,買票之後可以遊覽宋城內部,如果覺得單看建築有點無聊,可以像我一樣加一元人民幣換一張宋城遊樂園的票券,雖然有點數限制,不過我覺得可以玩得很盡興了。

宋城內也有很多底片殺手,除了各式各樣的古代樓房,園藝造景也是很吸引人按快門的。

除了麗江千古情,這齣「麗江戀歌」也是必看的演出,沒想到室外的表演也能做到這麼精彩,華麗的服裝、配合劇情噴發的洪水跟火焰,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

這幕男女主角在空中相擁的畫面更是讓我嘆為觀止,吊鋼絲不知道幾層樓高,還能做出這麼優美流暢的動作,一定是經過很艱辛的練習才能有這樣的成果。

最後一幕瀑布流下來的場面實在太壯觀了,這場室外演出包含在門票內,所以是免費的,免費的都這麼精彩,待會的麗江千古情讓我更加期待了!

還剩一點時間就要開演,坐坐飛椅等待開演時間!

表演一開始就讓我為之震驚,這隻純白的大鳥,居然是好幾個空中飛人拼成的!

「千古情」,除了在麗江有演出,杭州宋城、三亞、九寨溝和泰山也有千古情系列的演出,演出的劇情通常具有當地風格,或是依照當地歷史故事改編。

麗江千古情分為四個章節,四個章節皆是截然不同的風格,故事背景也不同,由此可知麗江就有很多不同的文化故事。

這波斯女郎的舞蹈最性感,應該不少男觀眾看得快流口水了吧!

古老愛情故事中難免有生離死別的橋段,已經看了一個悲劇收場的「麗江戀歌」了!就不能給我們觀眾皆大歡喜的結局嗎?男女主角最後非得少一個才行,都是滿滿的套路啊~~~

演出接近尾聲,觀眾席上方降下了今晚最巨大的「道具」,大家虔誠的許願祈福,給麗江千古情和我們在麗江的最後一晚做個最完美的Ending。

百花綻放之都

麗江的最後一個早晨,舒服的自然醒來,謝謝太陽公公在最後一天也給我們這麼好的天氣,今天我和媽媽要飛去昆明住一晚,等待明日飛回台灣了。

對王子別墅充滿不捨,起床就開始在客棧裡面東拍西拍,好險我這幾天雖然吃的好,卻沒把他們的木馬坐壞!

早上王子別墅的店長來了,也帶了他的愛犬「馬力奧」,是隻古代牧羊犬,也是很乖很親人的狗狗,一直在客棧走來走去的停不下來。

我們表達不捨之情的方式,就是在王子別墅的小餐廳吃最後一餐,因為知道分量很多,所以只點了手撕雞跟涼拌小黃瓜兩道。
手撕雞真的無敵辣!可是雞肉好嫩好入味,我還是吃的好開心!小黃瓜跟台灣的口味有些不同,多了幾分甜味還有芝麻味,很難忘的味道,不知道回台有沒有機會再吃到。

在麗江三義機場看到玩偶「蒙奇奇」的專櫃,每隻蒙奇奇都穿著不同的套裝,整櫃超療癒的!

坐了一小時的飛機到達昆明,一下飛機就邂逅我的男神呢♥♥♥

昆明住的是「花之城」,聽名字就知道是以花卉為主題的飯店,房型都是以不同的花卉區分,很浪漫!飯店的園區很大,有百貨公司、露天餐廳,還有大型的花卉展覽館。

我和媽媽住的是薰衣草的房型,花跟顏色都剛好是我跟媽媽喜歡的,整間紫色的好夢幻!

進入花卉展覽館之前會先看一段4D的影片,從漆黑的電影院打開大門,彷彿拜訪到花仙子們的國度,鮮花排成的山丘,有隻華麗的金色孔雀。

這是我最喜歡的小區之一,我特別喜歡看花卉跟禮服結合的設計,感覺穿上它,就可以變成這裡的花仙子了。

園區內不斷聽到悅耳的瀑布聲,冒險小說的主角是不是都穿越了神奇的瀑布,到達了另一個世界呢?可是如果我穿過去,就只有濕身的份了。

用植物排成的桌椅,感覺小飛俠彼得潘會和他的好朋友們在這裡開個熱鬧的茶會!

來到花之城,也不只有鮮花可以欣賞而已,穿越這個樹洞,將會是另一個世界。

這一區詳細介紹許多雲南當地的植物,來這邊除了賞花,也可以增進自己的花卉小常識。

好耀眼的雲南省地圖啊!

近看會發現都是各式各樣的花卉方塊拼湊而成的。

這裡的展覽也不只侷限於中國,甚至連歐洲的船隻、航海用品、禮服都有展出,這些是有關於香料的發展。

感覺自己置身在歐洲的建築藝術古文化中。

來這邊看到歐風建築、禮服,我就瘋了,在賺夠錢去歐洲之前,先來這邊拍照過過癮。

看過華麗的禮服之後,就在歐洲街頭逛逛,會不會有個法國帥哥跟我搭訕呢?哈哈哈!有夢最美。

做完一場歐洲夢之後,原路返回到還沒逛完的花之城。

藤蔓和鮮花盤繞而成的「樹傘」,感覺在底下乘涼就可以聞到陣陣花香。

離開花之城前和可愛的龍貓合照,等等!後面的皮卡丘!你的另一隻眼睛呢?

天色漸晚,肚子裡的鬧鐘也提醒我們該去吃飯啦!今天的晚餐是烤肉吃到飽,剛好陪我們度過在雲南的中秋節,只是我跟媽媽吃太專心忘記拍照了,真是罪過,向大家推薦這裡的扇貝,好吃到你停不下來!
吃扇貝吃個過癮後就趕快回去洗洗睡了,明天可是早上8點的飛機!

再見!彩雲之南!

這絕對是我這次出國以來最早起床的一天!天都還沒亮,到機場辦理一連串的手續後,總算搭上飛機,吃了飛機早餐,睡醒之後,飛機已經停在我最熟悉的台灣,雲南真的很美很美,風景、文化、在那邊認識的哥哥姊姊,都美好的讓人流連忘返,雖然如此,我還是深愛我所居住的台灣,再見了!雲南!脫下在雲南穿的外套,這裡真的好熱啊!不過這才是我熟悉的地方,台灣!我回來了!

引用 多情如我 的图片:

奶茶河邊 -- 形容的好有趣,这位MM很爱喝奶茶吗?

2016-10-09 16:55

引用 tb4ever 发表于 2016-10-09 16:55:29 的回复:

回复tb4ever:是啊 ! 尤其是珍珠奶茶

2016-10-09 17: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01:07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6:0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10 16:27

引用 homeol 发表于 2016-10-10 01:07:08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homeol:

2016-10-10 20:15

引用 kikomikoho 发表于 2016-10-10 16:01:54 的回复: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复kikomikoho:可參考遊記及出遊天數,另外看看是否以麗江為中心點,選擇自己的喜好遊玩,比如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放棄瀘沽湖、大理,留待下次再訪。

2016-10-10 20:19

引用 kongjian 发表于 2016-10-10 16:2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