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小恶魔去旅行——在途之美的草原之旅

谧蝎 LV.5
2016-10-09 16:43 146/3

在国庆黄金周这种处处都是沙丁鱼的时期,唯一不会拥挤的地方恐怕就只有家和草原了。我以为,旅行与旅游最大的区别就在于,旅行的路途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对于自驾去内蒙草原这项行程来说,更是如此。约上三两好友,备些途中解闷用的零食,朝着乌兰布统草原出发吧~~
等等,出发前,还有几件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搞清楚的:

一、你的车和车技都是否过硬?

要知道,到了内蒙境内,就没有那么平整的路段了。坑洼,上下坡,都需要你的车至少是SUV,四驱最好,不然极有可能托底。另外,由于路途较远,气候多变,很可能像我们一样赶上晚间雨天行车的情况,这种路况对新手司机来说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在途中就目睹好几个事故,所以决定行程前请一定确保自己有应对各种紧急情况的信心和能力。多家人一同出行,要提前准备好途中沟通工具,对讲机最好,没条件就建个微信群,只是到了山地有些地方没有信号,信息会滞后。

二、躲避拥堵是一门艺术。

要知道,在十一这种特殊的日子,总会有一条拥堵路段属于你。我们一行人三辆车10月4日一早七点多出发,提前勘察规划了路线,仍然开了足足十多个小时。去程我们走的京承高速,拥堵的迷惑性在于,在路况地图上小小的一段红,有可能是因为发生了事故而完全瘫痪,一两个小时也未必能通过。我们在老死机的带领下,各种穿行小路才没有耽误太多时间。在此,强烈建议北京出行的小恶魔们选择红绿灯多的京加线,一路畅通,那几个红灯耽误的时间真的不算什么。回程时,我们选择了下午返回,晚上在河北丰宁休息一晚再出发,这样,晚间较为寒冷无法游玩的时间就用作赶路,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多个小恶魔同行必然会发生轮流要求下车上厕所的情况,所以,你们行程的实际时间会大大延长,不要简单的根据导航显示的行车时间来判断。

三、让你带羽绒服真不是吓唬你!

别看十一的时候北京还是近20度,内蒙已经非常冷了,晚间气温看上去还是零度以上,但其寒冷程度远远超过城市里。十一去内蒙一定要按照冬季规格来准备衣服,帽子、围巾、手套、羽绒服一个不能少,真心的,不骗人。
另外,当地的住宿条件不可能特别干净,各种洗漱用品、拖鞋等都要自备,爱干净的可以自带床单枕巾,三岁以下的小恶魔,即使是基本知道上厕所了,也最好穿着纸尿裤。要知道在车上或是马背上尿了裤子,再在寒风中换衣服可是一件愁煞人的事。

四、民宿是个远好于宾馆的存在。

有一个准则要牢记,在非发达城市,宾馆只能算是盖得高点的农家乐。出行前一个月,我查了很多当地宾馆的信息,发现基本都以抱怨和凑合的评价为主,不仅性价比低,设施简陋,而且乌兰布统景区内大部分宾馆都集中在一个叫小红山村的地方,感觉很像一个专为赚游客钱建起来的旅游点,完全没有草原的感觉。所以,我们决定预定一个口碑极好的民宿“王志杰农家院”。农家院的房间盖的很保暖,蒙古包里有空调和电热毯,即使这个时节住也没问题,院内可供应三餐,主食管够,菜品除小鸡炖蘑菇和烤羊腿这种比较高端的菜之外,其他菜品基本都在20多元,分量足,味道好。我们当初怕当地饭不好吃带的满后备箱的食品几乎原样背了回来。农家院自己有马,亲切的老板会带你骑马观湖,一匹马一百元,约2个小时。此农家院生意火爆,我们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房间,据说明年通往他家的路就会修成告诉马路,再不用压坑前来了。

好了,准备充足便可上路,途中,小恶魔们都异常兴奋,对他们来说,和家人朋友在一起,去到陌生的地方,就是全世界最刺激,最开心的事情。所以,也请家长们唤醒童心,好好感受路途中的风景和经历。一起找路、在服务区休息、在车上聊天、共同解决难题,都是这场草原之旅的重要回忆,请珍藏。
到达乌兰布统景区,需要购买每人120元的门票,有号称低价票的一定不要购买。其实,草原处处都是美的,秋天的松树、桦树变换着不同层次的色彩,麦田上群舞着的乌鸦,壮阔蓝天下的奶牛,一片片的绵羊,对于久居城市的小恶魔来说都如同魔幻世界一般。所以,未必要一一去逛景区的种种经典,那里往往人多,也并没有什么特别。倒不如在老乡家骑骑马,驱车在草原上,随意停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奔跑一番。
秋日的草原,有着不同于夏季的神秘美感,你看过去,便收不住眼。时间不可停留,这一瞬的感受却让此时此地的我们变得更美好了一点。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10 12:22

引用 Adachenyi 发表于 2016-10-10 12:22:10 的回复:

回复Adachenyi:谢谢夸奖,主要我们确实没去什么有名有姓的景点,照片就是在草原随地拍的。

2016-10-10 14:19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