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质朴与热烈-黑白芽庄

民国面包 (和平) LV.2
2016-10-09 16:44 124/4

第一次自由行走在另一个国度,第一次选择了和中国如此相似又如此不同的国度,和中国又亲密又疏离,曾经同仇敌忾,又恍然非敌非友的国家.
踏上飞机之前,心里怀揣不少的紧张,一是因为第一次自己出国旅行,到一个语言不同的陌生国度,而是因为这个国家近年来和中国的互动并算不得友好.从广州飞到芽庄的几个小时时间,基本上没有怎么合眼休息,除了机上颠簸和反反复复的气流提醒,脑海里全都是未来的几天如何度过?有没有危险?会不会被宰?有什么好吃的?会不会邂逅到新朋友?这样让人惴惴不安又充满期待的心情,或许是任何一个第一次独自一人出行的女生都会经历的必然.

经过了三个小时的颠簸,从飞机上走下的一瞬间,东南亚特有的夹带着潮湿的暑热揭开了我的芽庄旅程.而怀揣了一路的紧张,也在出租司机带着疲惫的微笑里悄然化解.我的第一个孤独假期,就这样开始了.

30万越盾,出租司机就把我拉到了哈瓦那酒店的大堂,中途还停下来容我在街边小店买了一张电话卡,第一次这么大手笔的付出租车费,出手就是几十万,居然很兴奋.忽然从女diao丝变身成了女大款,等不及数了数自己的现金财产,恩一千六百多万.然而这忽然骤富的心态是稍纵即逝的.在后面的几天才慢慢发现,一个冰淇凌球三万块,一个椰子两万块,财富来得快,原来也去的更快.
说回来,哈瓦那这间酒店在中国游客间似乎很是出名,出出进进很多中国游客,一霎那间竟有一种回到中国的恍惚.

到了房间,放下行李.站在窗口看了芽庄第一眼,简洁柔和没有一丝突兀和多余的海岸线.

计划里是第一天珍珠岛,第二天泥浆浴,第三天潜水,第四天市内闲逛,买买手信,看看沉香咖啡越南排糖.然后,回家.

Day1 珍珠岛里的童年

从酒店打车到珍珠岛并没花多久时间, 大约也就20分钟的时间.然后买票,排队坐缆车,可能是旺季的缘故,缆车站人山人海,足足等了快一个小时,虽然缆车很密集.但是仍然觉得自己要站得久到要变成一棵椰子树了……
等了许久,检了票,终于乘上渡海的缆车。据说这条缆车线是全亚洲最长的跨海缆车,全程大概十分钟左右,我这个恐高症患者还没来得及害怕就已经到了对岸。把一个欢乐的主题公园建在一个孤立的小岛上,这份浪漫也是可以了。
岛上有超多小孩子,到处都是吱吱嘎嘎的笑声,像回到了童年。其实这个公园设备并不很先进,远远不能比拟迪士尼乐园,也远输于欢乐谷。但是他却有自己的独具匠心之处。作为一个海岛乐园,亲水是肯定的珍珠岛最好玩的也是他的水上乐园。超高的水滑梯,滚筒,大人小孩都能玩的新鲜刺激。就算不滑滑梯也可以爬上滑梯顶端看一看,能远眺芽庄全貌,晴天的时候,这个小城远眺之下鳞次栉比的海滨酒店,分明也竟然多了一份大都会的错觉。
除了水上乐园以外,这里还有一片干净的白沙滩,你可以随便找一张躺椅坐下晒晒太阳,也可以找工作人员报名刺激的水上项目,水上摩托艇,降落伞。因为也没体验过芽庄其他地方的水上项目,所以价格也无法比较,但是不算贵,百来块钱人民币就可以玩不少。

缆车站正对的地方往里走一点是一个室内游戏大厅,具体位置在缆车站下来可以拿景区地图参照。各种游戏机无限玩!无限玩!我加了十几把娃娃,虽然什么都夹不到,也是大满意。还有几个3D电影放映厅可以看有趣的3D电影,小朋友应该会很喜欢。然而我最喜欢的部分还是传统的游乐项目,不太高的海盗船,不太快的过山车,很像上小学时候的游乐场,欢乐简单,拍了一些照,果然游乐园本身就是让人欢乐的。连照片都带着快乐的温馨气息。
最终给彼得潘留一个彩色的回忆。

整个地方都超级有童年。
另外,建议离开的小伙伴还是不要走太晚,要不然站一两个小时排队等缆车可不是开玩笑的。

Day 2放松实乃度假真谛

一天珍珠岛的行程摔来荡去,感觉一把骨头都要散架了,想着第三天的潜水行程,这一天实在有必要给自己充个电。芽庄的泥浆浴有很多个,酒店工作人员推荐了我一家叫iresort的泥浆浴,说是芽庄最新,服务最好的。从芽庄市内打车到这里似乎有点远,路程长遑且不论,一路上路况也不甚喜人,有点颠簸,一度让我对越南人民的友谊产生了怀疑。这能是个好地方么……车开了得有四十分钟,终于才到,看到大堂门口,才有了像模像样的感觉。前台有中文写明的服务价格单,抱着既然来了就要好好放松的心情,选了带私密房间的套餐,含餐,含酒水,一个全身massage的服务。泡泥浆也不用泡公共池,在房间里自有一个池,放干净的泥出来,会有点烫,强烈建议等一等再泡下,一般是泡20-30分钟,差不多的时候服务员会进来提醒时间,泡太久可能反而会皮肤失水褶皱……一边冲个凉,服务生就会换好药汤,泡完泥下一步就是泡药汤了。药汤也大概泡个20分钟左右就够了,泡太久皮肤不但不会光滑还会脱水哦。药汤之后就是期待已久的massage啦,全身的按摩,就在房间的榻上进行,有一个很和善的越南姑娘来按,手劲的轻重,你可以告诉他,我不太吃痛,所以只能不停的说softer,softer了……全身大概是90分钟的样子,按到最后我都睡着了,越南按摩感觉和泰国的不太一样,越南还是很注重揉和按的,而泰国会帮你做很多拉伸,相比较之下,我还是喜欢泰国的多一点。按完摩,服务生端上来了大叻红酒和一些餐食。这边除了房间内的泥浆浴药浴和按摩以外,室外的游泳池和按摩池也是可以用哒。如果全家一起来应该是可以美美的晚上一整天的!

Day3 潜入深蓝

一直对潜水又爱又怕,这次终于鼓足勇气出发了。这次定的是在网上颇有名气的Oceans5,接待的是个四川小姑娘,讲中文,沟通顺畅了许多。包括在船上讲注意事项都听的清清楚楚,建议大家除非英语流利的不要不要的,还是找有中文服务的潜店,毕竟是关乎自己的安全,这点很重要。之前听在三亚潜水过的朋友把潜水描述的很恐怖,听起来非但不是一种享受,反而是莫大的折磨,水又不清澈,什么都看不到,耳朵痛的要命等等。真心想说,在我的这一次潜水里统统没有遇到,全程都是教练带着我在水下乱飞,掌握了耳压平衡,学会鼓气耳朵就一点都不会痛。水很清澈,软软的珊瑚,超可爱的小鱼群都在周围绕来绕去,还看到了一只蓝绿色耀武扬威的龙虾。
潜水真是一种太奇妙的体验,所有的喧嚣在你沉没水面之下的一刻都归于平静。你能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呼吸声,从未有感觉离自己如此之近,如此之清晰。慢慢下沉的时候,头顶上的天空仿佛越来越高,越来越小,局促成一个光亮的白斑,由着气泡升着上去,化在里面。低头下来,又是另一个世界了。在贴近珊瑚礁的一刻,如此兴奋又如此恐惧,这个世界离我如此之近又如此之远。这个丰富多彩的水下世界,我乐于做这一个旁观者,抱臂观赏。
唯一且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记录下来这第一次的潜水经历。只能献出这船行驶在海上的风景,给自己。另外偷一张同船小哥的潜水照,留作纪念哈哈。

Day4 购物与最后芽庄

早上睡了一个大懒觉,起来就开始shopping之旅啦,早上先去了攻略里推荐的三味沉香,去的是离芽庄中心近的那家,在Pasteur街上。这条街其实还是挺喜欢的,很密的绿茵,车流又不多。一转弯走进这条街,感觉几天在越南浸淫的嘈杂都少了些许。这家地址说是Pasteur 16号,但是其实是16B,去的别找错了。进门的时候老板正在喂鱼……早就听说这家店是批发的,零售生意要碰运气,主要是看能不能碰上老板,以及老板最近有没有出大批的货。感觉我还是挺幸运的,当天正好老板在店里。攻略上说,这家店可以放心买,不会售假,对我这种小白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真的沉香大块的原料,能想象在树上的样子。沉香类的木质手串是我最喜欢戴的,倒不是爱好珠串,纯粹是觉得带着清雅好看,还时不时能散发香味凝神静心。真的沉香是天然散发香味的,所以一般几十年味道都不会退去,也是神奇的木头。而且和别的木头相比,还是喜欢沉香的素淡颜色,低调奢华有内涵哈哈,不像红木的手串,带着太扎眼,又不好配衣服。
请走了一串心爱的108手珠,心满意足的走去芽庄中心买咖啡和排糖。
芽庄中心超市里就有不少卖咖啡的,糖和果干的种类也很多。咖啡有传说中的猫屎咖啡,价格很便宜,据说比巴厘岛便宜太多,但是我犹豫了一下也没敢买,总是感觉怪怪的,我这个普通青年还是喝普通咖啡好了。超市里的菠萝蜜干很好吃,紫色包装的,回来以后都后悔自己买少了,应该多买几大包才对,这边盛产菠萝蜜,比我国不知道便宜多少,买回去屯着慢慢吃也是好的,反正是脱水水果放个一年半载也不会坏。另外一个零食手信推荐就是越南排糖啦,包装有点像费列罗,白色盒子外面裹着椰蓉,里面是脆皮和奶油,最里面有一颗小花生,很甜很香又不会太腻,比越南另外一种榴莲软糖好吃太多,推荐买这个。
芽庄中心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再有什么好买的了,但是无意之间却走到了楼顶的咖啡店,在芽庄中心四楼,要坐提款机附近的那个电梯才能到。一线超级美的海景,露天吹吹海风,可以消磨掉一天,度假嘛就是这样才对。于是我就拎着买的大包小包,在这家露天咖啡厅看着书,一直到夕阳西下,合上了我的假期。

写来写去都是流水账,感觉随着自己年纪一天一天变大,都喜欢平平淡淡没什么波澜壮阔了。最后一Part,

!!!!!推荐美食!!!!!

因为自己一路都是一个人,所以能试吃的东西不多……就写一点点在这里抛砖引玉吧。

!Linh Ca Keo 2餐厅的烤鱼串
在Pasteur街上,服务员推荐的这道菜说是他家的必吃美食,就点了这道,鱼是被竹签穿起来烤的,肉很嫩,只有一根主刺,让我这种不太会吃鱼的人也吃得很开心。调味是地道的越南味道,建议烤完挤一点柠檬汁在上面,口感更好。去吃的时候,越南人爆满,门口还有等位的越南人,看来是很受当地人欢迎的餐厅。除了烤鱼我看大家点得最多的还是他家的火锅,怎奈一个人,火锅就别指望了,还是老老实实吃炒菜吧。如果人多去的建议点火锅,看起来很好吃!

!Yen 餐厅的凉拌米线
在LP上推荐又在大众点评高居榜首的缘故吧,人特别特别多。建议提前订位,要不然会像我这样在门口傻等半个小时。占着个位子只点了米线春卷,估计要被服务员鄙视了……但是凉拌米线超级好吃!超级好吃!超级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了牛肉的凉拌米线,一个人全吃光了,感觉比汤米线要好吃很多。

!KIWAMI餐厅的寿司
这是一家之前来过的朋友推荐的餐厅,在badang街,主厨是日本人。跑来越南吃日料也是怪怪的。推荐Rainbow卷,里面带牛油果的很好吃。说到牛油果不得不说越南的牛油果真的比不上泰国…除了寿司还推荐他家的烤牛肉,选得是带骨的,可以叫服务员烤好直接端上来,配一点清酒不能更赞。出门的时候日本的寿司师傅还会鞠躬再见。没想到在越南能这么惊喜吃到这么日本的居酒屋。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流水账,只是为了纪念我第一次独自出游,有开心有难过,有遗憾有窘迫。但是庆幸,却让我的旅程如此的丰富。期待下一次!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09 21:27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0 11:58

引用 硕饱儿 发表于 2016-10-10 11:58:46 的回复:

回复硕饱儿:感觉九月吧风和日丽的海水也漂亮~然后据说就是十二月到四月的时候应该也都挺好的,据说10月有点下雨…orz

2016-10-10 12:09

引用 gaojiali 发表于 2016-10-09 21:27:56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gaojiali:其实相对于看风景来说,自己的体验更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