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泰国曼谷、清迈游

• 人物/带小孩

准备篇

机票:
上海曼谷,春秋航空官网订;曼谷清迈 泰国航空 携程预订;清迈上海,春秋航空官网订
*春秋航空严格执行15KG行李额度,要把手提行李和托运行李一起乘重。如果购物估计要超重,可以在春秋官网上提前购买行李额度,5KG是130人民币,在航班日前购买就可以。如果在柜台查出超重,行李费是每公斤430泰铢。

酒店:
曼谷-IBIS BKK RIVERSIDE 携程订,每晚2百多含早餐。酒店安静,有干净漂亮的室外泳池和不亚于5星酒店的自助早餐。酒店临湄南河,对面是沙通公交船总站和BTS站,坐摆渡船到对岸搭公交船或BTS。
清迈:THONGRAN house- 官网订,可选房间号。普通房1000泰铢含早餐,豪华房1300泰铢含早餐。如果预订2晚或以上,可以安排免费接机。可以帮忙预订SPA或其他行程,是古城中心的二层楼家庭旅馆,步行3分钟可到柴迪隆寺。

交通:淘宝Q家旅行预订曼谷接送机,清迈的一日游包车,比携程便宜许多,方便准时。

签证:直接到泰国领馆交材料,每人230签证费。 材料包含个人机票(订单或行程单),申请表格(泰国领馆网站下载),公司担保函,小孩的出生证明,护照原件。三个工作日后去领馆取回护照。

通讯:开通国际漫游,泰国漫游每分钟1.99人民币,流量每天30元封顶。不过我们还是买了7天HAPPY卡,299铢的套餐含1.5G流量及100分钟通话时间,淘宝卖三十多人民币,到了泰国换到手机里,开机就可以用了。有些国产手机无法收到4G信号,但小米,IPHONE没有问题。

换钱:国内工商银行汇率最好,泰国银行换钱要收手续费,在国内多换一点省了找换钱地点的时间。

退税:曼谷机场买了东西,说可以出境的时候再退税,营业员会问你要护照号,打印退税单和收据钉在一起给你。清迈机场一楼有个专门的房间检查退税物品,每件都查。数量要和退税单显示的数量相符,查完后办事员在退税单上盖章。去一楼柜台办理行李托运领好登机牌后,上二楼过安检和海关。进入候机大厅,可以找到退税柜台,坚持退税单后算钱给现金。

小费:泰国是个小费国家,一般酒店住宿每天放20铢作为小费,包车司机给20-50铢,其他凭心情,如果餐厅消费已经包含服务费,就不用给了。

曼谷篇

第一天:到达曼谷机场后,找Q家旅行的接机工作人员,网站上有指示地图,固定位置找自己的名字牌,一般都是A4纸打印的名字拼音。工作人员都穿统一T恤,会一点点中文。我们一行7人,订的是面包车。他数了数人数后就让我们稍等,打电话叫车。等了20分钟左右,来了辆面包车,司机只会泰语,我们把酒店名称和地图给他看,他表示知道了,不需要看。但一个小时后他把我们送到了市中心的IBIS,还好我在网上看过酒店照片,发现不像就没下车,再给司机看酒店地图和名称,他才发现送错,又开了大半个小时才把我们送到IBIS  RIVERSIDE  Hotel。第二天我发微信给Q家客服,反映了此事,并关照送机的时间和地址千万不要搞错了,所以送机的司机来得很准时。
放好行李已经快晚上九点,我们走到酒店的巷口,在一处有玻璃水幕墙的小饭店里点了炒粉或盖浇饭,一般一盘都是一个人的量,看到本地人一个人吃都是点一盘或两盘,量不大但价钱也不贵。
第二天:今天行程是大皇宫,玉佛寺和暹罗广场。一早吃完酒店的早餐,出发去码头,需要走出酒店小巷后右转过高架桥后和一个市民公园,再右转走到小巷里的一个摆渡码头,从酒店开始走差不多要10分钟。摆渡码头门口有人收费,3铢一个人,然后上船摆渡到河对面的沙通码头。沙通Pier是总站,有许多线路:橘红色的是普通的公交船,站站停,14铢一人;蓝色的是旅游线路,有专人英语介绍景点,40铢一人;还可以租长尾船,150铢一人,直送你去你想去的地方。码头前方就是BTS站,像国内的轻轨站一样。
我们去大皇宫,坐的是公交船,大概20分钟就到,下船后跟着人流就能找到大皇宫的入口。进去后先去检查服装,如果不合格(男女都要至少盖住小腿),就要付200铢押金借个沙龙围一下,也可以带长围巾自己围一下。借沙龙的缺点是你还有回到原处还,不太方便。
出了借衣服的房子,再跟着人群走到售票处,大人500铢,还有借讲解器的,进入大皇宫检票口,有拿免费中文地图的地方。我们进入大皇宫的时间大概是上午9点,已经是人山人海,很容易分散走失,需要电话联络找人。
没有导游也没有讲解器,所以也不清楚各个建筑的历史和功能,有一个大殿需要脱鞋进去,里面高高地供着一座小小的翠绿色的佛像,不能拍照。事后才知道这个就是玉佛,所以说玉佛寺就在大皇宫里面,不用再找了。
大皇宫出来后,找了2辆嘟嘟车,送我们去暹罗广场,价钱当然要讨价还价,好像是600铢两辆,比出租车要贵,但也是一种体验。开到暹罗广场二十分钟左右,暹罗广场就是商业一条街,两边都是大商场,中间一条BTS轻轨。

问了几个当地人才找到建兴酒家,大众点评有泰文名牌可以给当地人看。建兴酒家的特色是咖喱蟹,味道还不错,7个人吃了3锅米饭,花了3000铢。
吃完饭逛了伊势丹和ZEN,也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就是卖内衣的地方挺大,的确比国内便宜,有外国人护照还可以打九折。
逛街挺累的,我们决定打道回府,晚上再去河畔夜市,谁知道司机都不愿意打表去我们住的地方。那我们就去坐BTS好了,但发现这条街上的BTS不是沙通站的那条线,又不知道怎么转线,只有在BTS下面的天桥上一路走走走。谁知道居然走到了四面佛,好多人在拜拜,还有歌舞表演,就在一个十字路口的转角处!我们下天桥,在四面佛这边转到四季酒店这条路,又走了10分钟,才找到我们要做的BTS站。一路好多5星酒店,那边的出租车要价更高,有个司机会中文,说是要到高峰期很堵车,所以要得多了。曼谷的BTS车子和上海轻轨没什么两样,就是卖票比较特别,有一个人工窗口只换钱不卖票,买票都要在机器上操作。但机器上买票不能选人数,只有投一次钱出一张票找一次零,效率奇慢。
好不容易到了沙通码头,再搭摆渡船到河对岸,都快6点了。小朋友都累了又想晚上去游泳,所以临时决定取消兜夜市,改到第二天上午。路过一个美食广场,找到一家吃港式火锅的点,点了烧鸭和炒饭,味道很好量也大,性价比比水幕墙小饭店还高。
第三天预订了下午2点酒店送机场,所以上午还可以出去转转。老样子去坐摆渡船,到了沙通站后想去河畔夜市,听说是像上海新天地一样的地方。但是码头工作人员都说那个地方要下午4点才开,上午去没有人!我们没有方向了,同伴都不想去逛寺庙,临时看到鲜花市场说是有特色,就坐船去了。到了那就是沿河两层的商铺和饭店,后面一个像菜场一样的大棚,里面有卖蔬菜也有卖花,但都是些供在佛像前的小黄花和白茉莉花,没有什么可看的。
我们在沿河的小饭店里吃了午饭,再坐船回到酒店,这个上午没有计划好,没有什么收获,不太满意。

清迈篇

到达清迈机场是傍晚6点多,已经联系好客栈老板来接。老板和老板娘一人一辆车把我们7个人的行李和人送到古城客栈,老板娘会说一点中文,英文交流没有问题。办完入住手续,选好第二天的早餐,老板娘问我们有没有做SPA的计划,我们想做,她就推荐Fah Lanna SPA,可以帮忙预约SPA馆的车子来接。
放好行李,我们走出巷子,找吃晚饭的地方。巷口路口是三家不同风格的西餐厅,也有供应西式早餐。左转走了三分钟就看到柴迪隆寺的高大佛塔,对面有7-11。再走几分钟,就看到一家生意兴旺的夜排挡。点了果汁和炒菜,味道不错量较少。

第二天订了1天的包车,行程可以自己订,8个小时近郊的面包车600元,也是在淘宝Q家旅行订的。司机8点半准时来接,先到素贴山顶的蒲萍行宫,是泰国皇室每年冬天来度假的行宫,也需要检查服装,不能穿短裤短裙。没有想到里面范围太大,也没有详细的指路牌,好几次走错路,但空气和风景都很好,非常安静。建议还是搭门口的电瓶车,好像是150铢一人,会在每个景点停一下,一圈大概1个半小时。
第二站是半山腰的双龙寺,历史悠久,香火旺盛,可以在平台上俯视清迈整个市区,值得一游。
下山后去郊区的黑森林餐厅,这是当地非常出名的一家餐厅,听说晚上去气氛更好。整个餐厅被鲜花和绿树环绕,靠着一个小湖,景色优美,菜肴也美味,价钱却不贵,7个人花了人民币300多。

吃完午饭已经2点钟了,我们让司机送到小资一条街尼曼路有名的MANGO TANGO吃芒果甜品,果然还是排队,但味道的确不错。尼曼路其实是一条主路连同两边的支路,一些有名的小店都在支路上,需要花时间慢慢逛。我们没有时间,让司机送回古城客栈刚刚好用了8小时。

回到酒店,老板娘已经帮我们约好5点钟的车来接我们去SPA馆,小朋友不能做SPA,就留在房间打游戏。Fah Lanna SPA属于清迈第二贵的SPA馆,第一是OASIS,其实清迈随处可见做SPA和按摩的店,夜市上还有许多路边躺椅坐满人做足部按摩,普通的店几百铢就可以做,如果有时间可以多尝试几种。我们选了2小时2500铢的草药包和精油按摩套餐,如果有时间其实想选时间再长一点的。按摩师带我去了一间单独的房间,先用一种药膏帮我洗脚,然后让我淋浴后叫她,她在门外等。按摩时就用一层布遮挡一下,草药包用一个电锅一直煮着,所以很烫,按的时候挺舒服。最后按摩师还帮我用泰式按摩的姿势掰了几处关节,很舒服,一点也不疼。结束后给了按摩师一百铢作为小费,一般满意的话都会给小费,多少随意。按摩完带我去休息室喝草药茶和吃点心,等其他同伴一起回去。看没有人招呼,我们叫了就双条车会到客栈,每人车费20铢。回到客栈向老板娘抱怨说没有人送我们回来,老板娘打电话去问,说司机问过我们要不要送回,我们说不用。可能是我们没听清楚随便回答的吧,反正这家SPA是包接送的,需要送回要自己讲。

回到客栈7点多了,立即带着孩子去周六夜市。清迈周六夜市在古城外,沿着城墙有许多大排档,过马路有一条卖小商品的街,范围比周日夜市小。周日夜市在古城内,占据十字型主干道,非常拥挤。我们在大排档买了烤鱼,烤虾,猪脚饭,果汁等,刚下过雨地上很潮湿,蚊子也多,吃完后在夜市入口处买了点芒果干,就匆匆打道回府了。泰国蚊子多,国内的驱蚊水不管用,去BOOTS买同品牌的驱蚊水(黄色或灰色瓶子装)的,效果非常好。朋友最怕蚊子咬,买了十几瓶回去送人。BOOTS是一个药妆品牌,和屈臣氏类似,有自己品牌的驱蚊水,防晒霜,洗发水,面膜等,性价比很高,也卖一些其他品牌的化妆品,是泰国旅游必买之地,都是大包小包的中国游客。在清迈塔佩门外马路对面就有一家,清迈几个大商场里也有。
第三天一早,我们转到柴迪隆寺,从今年起开始收门票了,40铢一人。清迈古城内寺庙众多,这座占地最大,地位最高,由兰纳国王建于1411年,又称大塔寺。

中午饭在客栈转角的餐厅吃,没有想到环境这么好的餐厅,我们两个人点了泰式炒粉,芒果糯米饭,炒空心菜和柠檬茶,合人民币一百元都不到,味道非常好,量也很大,还分给同伴吃了。怪不得有那么多人喜欢呆在清迈消磨时光,物价低体验好是最大的原因。
中午我们要到清迈机场和夏令营老师碰头,搭学校班车送孩子去山上的国际学校参加夏令营。客栈老板娘帮忙叫了车送我们去机场,我们4个人4个行李箱,所以订了一辆皮卡,车费180铢。
这次旅行匆匆忙忙,主要是送孩子参加夏令营前带他们略微领略一下泰国的风貌,在夏令营的三个星期,学校还会安排许许多多的户外活动。其实清迈是非常适合亲子游,可以骑大象,丛林飞越,学做泰餐,徒步,泡温泉。也有各式各样的美食和精美的酒店,满足各种层次的旅行者,最好租辆摩托车,随意走走停停,探索每条小巷。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09 19:27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0-10 10:12

出租车不多见,基本是双条车和嘟嘟车。双条车有的是固定线路相当于当地公交车,有的相当于出租车。司机基本不懂英语,著名景点名或酒店名听得懂。或者让酒店帮忙叫车并讲好地址。如果去几个地方,建议淘宝上包一辆车玩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