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转水转佛塔|老司机与美少女们的甘南五日行

2016-10-09 16:59 1233/17
  • 出发时间/2016-09-30

事件起因

作为2016届的毕业生,我和我的两个闺蜜轰轰烈烈的从新闻1201班毕业了。我是最后一个就业的,从此,三个职场菜鸟见了面从以前的奖学金助学金不拉不拉,变成了我们公司不拉不拉,每次聊得酣畅淋漓之后,我都会想,再过几年是不是就变成了我娃我老公不拉不拉。岁月啊,慢一些,我们都还是孩子啊。

翻看法定节假日日历,2016年的节假日就剩最后一个——国庆七天乐。作为一个不是在路上就是计划下一次路线的狮子座美少女,曾经傲娇的跟周围的人说,我都是错开节假日出去玩的。然而这次我妥协了,毕竟我们都走进了各式各样的写字楼,成了每天眼花腰痛的打工族。

就这样,一场既要节假日出去浪还要避开高峰的甘南游就诞生了。当然,我们还需要一位可以带我们上天入地的老司机以及他的翼神。事实证明这个地方选的很正确,车少人少最重要的是景美人更美。

人物介绍

郭老板,外号老司机。有这样一个名字不代表郭老板就污的时刻需要来一包去污粉,而是郭老板的车技让所有人佩服,支持这趟旅途完美落幕的重要人物就是老司机与他的翼神。一路卖萌逗趣,上天入地,无所不能。

leo,是我,一个计划安排意识强的自己都劝不住的狮子座美少女,不允许事情有任何变动,不允许别人对我的计划指手画脚,一旦出现差错,基本上都会BOOM SHA KA LA KA。

敏敏(左),大学时期班长,哦对了,忘了介绍自己是大学时期团支书,秦秦(右),大学时期学习委员。在我们三个人的带领下,新闻1201班充满活力。敏敏贴心会照顾人,老司机说敏敏看到一车人都睡了,没话都要找几句话跟他唠着,怕他犯困。秦秦笑声魔性,一路都有将她放生在大西北的冲动。

10月1日 桑科草原——拉卜楞寺

9月30日21点,从西安出发,整整十二个小时后到达甘南夏河县,其中有四个多小时穿过各种村镇的国道。一路畅通无阻,堵车是什么我们不知道。破晓时我们还在路上,就已经被沿途的风景折服。

一号早上九点到达夏河县,入住央宗旅友之家,离桑科草原和拉卜楞寺都很近。老板是藏族人,屋子里一股藏族味道,这种味道,可能会让很多人不舒服。我们住的是四人间,睡前冷的想用羊粪生炉子,可等到了中午起床已经热的穿短袖了。这回算是真正理解了草原人民的早穿棉衣午穿纱。

第一站 桑科草原
我们没有去找桑科草原的大门,沿着草原一路往西,路边是蓝天白云还有那些套马的汉子。随便选择了一处下车骑马,给我牵马的是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个头相对城市里11岁的孩子略显低,手里拿着看似树根的东西啃,跟他交流后知道他上四年级,但同时也发现,四年级的孩子普通话交流居然还很困难。

第二站 拉卜楞寺
我们在拉卜楞寺的停车场转了一圈交了五块钱停车费后离开了拉卜楞寺,原因:大家只想爬上对面的坡俯瞰一下拉卜楞寺,对里面确实不是很感兴趣。

第三站 夏河机场方向 过收费站50米 的牧家乐
实在是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是在拉卜楞寺停车场一个老板发的名片,总之很近,从拉卜楞寺开车过去不到十分钟。我们是奔着篝火晚会去的,可是没想到被烤羊排套住了心。大口吃肉大口喝青稞酒再就上一颗蒜,素菜也很棒,价位不高,四个人花费245。饭后一人五十可以参加篝火晚会看藏式演绎,这一部分确实有些勉强,没有嗨起来就已经结束了。可以在这里住,不过我们已经有了藏式四人间,就返回了央宗旅友之家。

10月2日 米拉日巴佛阁——尕海

第一站 米拉日巴佛阁,门票20/人
没有任何优惠,原因这里是佛堂,买门票便是我们在行善。收费的只是九层佛塔,需要脱鞋进入,光线昏暗,每一层的楼梯都被人踩得咯吱香,但是这些并不影响佛阁的庄严神圣,反而使一切看起来更加神秘。佛阁外虔诚的善男信女手持转经轮围着围墙一圈一圈的走,一时间让人忘了城市的喧嚣。

第二站 去往尕海湖路上
老司机总结的话,来甘南玩就要这样走着玩着。确实,假如就只是坐在车里在甘南转一圈,也是美不胜收的,沿途的风景让每个人秒变摄影大师。进入这片草原是个意外,老司机一把方向拐进了草原不过一分钟又一把拐了出来,谁料一个藏族阿姨扒在车上亮出他的草原管理员证件非要收费10元,于是我们又进去凹了很多造型,为了不白花10元人民币。

往尕海湖方向开 路边有一处河 下车去河边接着凹造型

路上最不缺的是羊咩咩 牛哞哞,时不时还有一匹骏马傲娇的站在马路中间,蔑视着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然而我们给它们留下只是一串汽车尾气。罪过罪过。

第三站 尕海湖 50/人,学生证半价
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尕海湖是甘南第一大淡水湖,许多南迁北返的珍稀鸟类在此落脚和繁殖,黑颈鹤,灰鹤,天鹅等珍禽遍布湖边草滩,可惜我们去的这个时间只看到了湖没有鸟。这里的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烈,再好的安耐晒也没辙。要走好久的路才能走到尕海湖旁边的亭子,依然是远远看一眼,海拔高加上日照强烈,正常的走路也显得很吃力。

第四站 新旅朋国际青年旅社
走路就可以到郎木寺的一家青旅,院子里可以吃老板烤的大串肉,老板娘炒的各色素菜,随时会有人拿起话筒高歌一曲。当然我肯定去唱了,毕竟我们把老板店里的酒都给喝没了。吃的住的喝的都不贵,老板娘买了什么菜炒什么菜,十一期间标间也就是一百多一间。

10月3日 纳摩大峡谷——丽莎饭店

第一站 纳摩大峡谷 30/人
郎木寺位于四川省与甘肃省的交界处,位于四川界的郎木寺便叫格尔底寺。纳摩大峡谷要从格尔底寺进入,所以必须买门票。进出全程应该有13公里,不是很费体力,但是从大清早就开始徒步一开始确实有些冷。沿湖岸款步向前,河道越来越窄,十月的峡谷漫山红叶,偶见一匹骏马低头吃草,敏敏开玩笑说,我们像不像是去取经。
再向里走,峭壁悬岩,危峰兀立,直冲云霄。湛蓝的天空中,悠悠白云在这峰与那峰之间飘游,沟中央裸石累累,两旁花草茂密,繁花似锦,花香醉人,流水时断时续。入谷越深,越是静谧、幽邃。
一鼓作气走到了白龙江源头,有一股清泉,当地人称之为“乃溪”(圣水),便是白龙江源头。

第二站 丽莎饭店
郎木寺赫赫有名的丽莎饭店,以苹果派出名。徒步十几公里回来当然要去品尝一下,从青旅所在的坡走下来就到了丽莎饭店。传说中的“丽萨”门口很普通,走进去却大不一样,有各地自驾骑行队插上的旗子,据说老板娘通好多国语言。但是饭其实并没有很好吃,只有酸奶和汤面可以算得上美味,每桌必点的苹果派和牦牛肉汉堡讲真没有多好吃,价格倒是不低。
回到青旅坐在院子喝啤酒打牌,天没黑就有一名不胜酒力哭着躺睡了。于是“郎木寺最招人的是郎木寺的酒吧”,我们也没有去体会到底有多悠闲自在。吃了晚饭老司机将我和敏敏放生了,天黑下来的的郎木寺镇逛街的吃烤肉的人却是熙熙攘攘,我们俩闻着满街的烤肉味儿买了佛珠披肩尼泊尔香,心满意足的回去睡觉了。

10月4日 郎木寺——扎尕那

第一站 郎木寺30/人
郎木寺怎么可以不去看天葬,昨天本来就是要去的,六点起来,收拾完七点多出门的时候老板说估计已经结束了,所以我们选择了去徒步。今天我们索性五点就起床,没化妆直接出门,伸手不见五指,街道一个人都没有。这边寺庙佛塔的景区售票都是喇嘛,没有任何优惠。从进入郎木寺就隐约可以看到磕长头的人,一路磕上天葬台,嘴里一直在念着我们听不懂的经文。
经历了半小时左右冷风凛凛,气喘吁吁后终于到达了天葬台,有之前天葬留下的工具跟残骸。破晓时伴随着小雨,有十几只秃鹫在头顶盘旋。BUT!!!五点起床,累得要死还是没有看到天葬,当问到可是没有天葬为什么有秃鹫在天上盘旋呢,秦秦说:“应该是忘了通知秃鹫”,当问到到底什么时候才有天葬,老板瞅了我一眼“当然是有人死的时候”,看来天葬不是每天都有,也不是传说的一三五有,是随缘的。

从天葬台下来雨已经大了,老司机和秦秦选择了在车里留守,我跟敏敏去感受了一下藏传佛教的神秘。郎木寺拉卜楞寺、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三大寺庙,之前去过塔尔寺,对宗喀巴大师记忆犹新,在郎木寺依然有宗喀巴大师的身影。每一个佛殿都是需要脱鞋进入的。有一个佛殿里坐满了身披红色袈裟的喇嘛,主持高高的坐在中间,所有人都低声默念着经文,还有一些年龄小的喇嘛在追逐打闹,敏敏说“这上早读呢,班主任都不管一下。”
有人说郎木寺的房顶是真金的,我不知道,但是雨天之下,很神秘。

第二站 扎尕那 5元/人
原计划是要去若尔盖大草原的,奈何天公不作美。直接开往扎尕那,沿路景色的变化让人合不拢嘴,本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画风一变,成了一座座陡峭俊丽的巍峨山峰。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大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刚好是下过雨的空气,还没有到达扎尕那就已经体会到了山清水秀。
仿佛久旱逢甘露,老司机看到盘旋的山路莫名的激动,一路往上,路上有收费的,一人五元,来都来了就去上面的观景台看看得了。谁知一发不可收拾,老司机看到从深山下来的车顶貌似有雪,就再也停不下踩油门的脚。终于在车接近累死的时候看到了路边有雪,继续往里面开,雪很厚,而且很干净,能上到这里的车不是很多,大家停在路边打雪仗骑马,当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给引擎盖上堆雪人!我们的小雪人顽强的撑到了山脚,在接受了无数惊诧,羡慕的眼神洗礼之后光荣的倒塌了。每每看到有人指着我们车前的雪娃娃我们就开心的大笑,仿佛烧了半箱油为的就是此刻的喜悦!

扎尕那的女人大部分都不懂汉语,男人大多数可以交流。在扎尕那本来是订了房间的,老板是个藏族人,我们去的当天早上打电话说降温了住在山上会很冷,建议我们去县城——迭部。于是我们住在了迭部,据说迭部的烤肉很棒,但可能是天气不好,并没有出摊,反而吃了一顿正宗的秦妈火锅。迭部街道人不多,酒店饭店确是很多。

10月5日 返程

早上八九点起来吃了最后一顿又正宗又便宜的牛肉拉面后就要返程了。这一路经历了乐事薯片自杀事件,眼线笔自杀事件、老司机高反事件、秦秦大醉事件等一系列囧况之后旅程也就结束了。回家的路异常的漫长,五个小时的山路后才正式走上高速。接二连三的隧道让老司机只能无奈叹息。

写在最后

行至西北,最美甘南。尽管七天换七天,回到大西安我们依然要坐在电脑前噼里啪啦朝九晚六,可是我们浪过。从我们住在一起的那天开始,敏敏的母上大人就说了,你们这以后可都是生死之交。
是的,我因为过分看重朋友被人指责过,指责我的人,下场是消失在我的生命中。所以,我跟我的这些生死之交,就这样一起走下去吧。
出租房挺好的,没有存款我们依然可以去熙地港去万达。要车要房要存款,不如要一群志同道合,在你摔倒先笑够再扶你的伙计。不知道从哪听到的歌词“你有房你有车,可你散的妹子没我多”,就是这个理。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09 19:27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0 01:07

引用 xuhangoscar 发表于 2016-10-09 19:27:44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xuhangoscar:谢谢认真看完 每次出去玩都想着回来写点什么 第一次实际行动 感谢支持 浪起来

2016-10-10 08:55

引用 小没 发表于 2016-10-10 01:07:09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小没:谢谢支持 么么哒

2016-10-10 08:55

朕甚是感动,赏么么哒一枚,跪安吧~~~

2016-10-10 10:00

引用 LEE不LEE随便你 发表于 2016-10-10 10:00:37 的回复:

回复LEE不LEE随便你:差点把你举报了 么么哒

2016-10-10 10:04

2016-10-10 10:1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0 10:15:47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0-10 10:17

2016-10-10 10:22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0 10:22:52 的回复:

回复白水橙:谢谢支持 么么哒

2016-10-10 10:25

朕甚是感动,赏么么哒一枚,跪安吧~~~

回复LEE不LEE随便你:不错啊,想去,然而没有五天假期,从阿敏的朋友圈路过

2016-10-10 11:05

引用 光明lukas 发表于 2016-10-10 11:05:08 的回复:

不错啊,想去,然而没有五天假期,从阿敏的朋友圈路过

回复光明lukas:感谢支持。来年春暖花开凑够假期就去吧

2016-10-10 13:41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0 19:01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10-10 19:01:35 的回复:

回复crystal:确实是这样呢 我在走之前做攻略就觉得自己已经去了一趟了

2016-10-11 11:40

自驾啊,好帅

2016-10-11 13:50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11 13:50:16 的回复:

回复颖子:嗯嗯 我喜欢自驾出去玩 感觉方便一些

2016-10-12 13:35

少女们够美,只是司机不够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