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倚邦街怀古 曼拱村寻古茶树

• 出发时间/2016-09-16

十年前有缘结识倚邦男孩伟,我们情谊深厚。大学毕业后,聪明能干的伟回到了家乡倚邦山,利用清代普洱贡茶采办地倚邦茶山的优势,与人合作创办了“倚邦庄园”。

“倚邦庄园”拥有永久产权的明清古茶园千余亩,古法稀植茶园5000余亩,在象明乡设立紧压加工厂,在古茶山设立十余个初制所,为客户提供全产业链的服务,还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加工茶叶。

近几年,伟不止一次地邀请我到倚邦街走走,到他们的庄园逛逛,到曼拱古茶园看看。由于工作等原因,一直没能成行。今年中秋,我践行对伟的承诺,驶向去倚邦的路。

我们自景洪出发,驱车一个小时后到达勐仑镇,由勐仑镇转道象明乡。

车辆行驶在小方砖铺设的县道上,我们打开窗户,呼吸清新空气,欣赏沿途风景。

到达象明乡后,我们参观了“倚邦庄园”的紧压加工厂。伟的弟弟安排我们享用午餐,随后带领我们乘坐越野车前往倚邦街。

车辆行驶在丛林山道上,路边古木参天,林间迷踪重重,处处是美景。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倚邦街。

倚邦街比我想象中还要衰败。街道两旁散落着残缺的石碑、石刻、石雕。这些遗物和古迹是凝固的历史,向我讲述着古倚邦曾经的辉煌与伤痛。我游逛在约200米长的青石板路上,慢慢品味倚邦街的沧桑历史。

倚邦古茶山总面积为360平方公里,是多民族集居的高山区,历史上以生产圆茶(七子饼)而著名。明、清时期,茶庄林立,商贾云集,极为热闹。所产的茶叶远销西藏、港澳、南洋各地。

由于茶质好,每年都要进贡朝廷。清朝为了方便贡茶的运送,于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从昆明思茅至茶山(倚邦易武)的崇山峻岭中,修筑了一条由石板镶成的长达数百公里的运茶马道,即茶马古道。

倚邦在乾隆年间盛况空前,人口约九万人。到光绪年间,倚邦没落。

上世纪40年代,倚邦再遭厄运。攸乐人攻进倚邦,战火将倚邦燃烧三天三夜,百年筑就的古镇、无数精美的建筑全部化为灰尽。这场劫难使倚邦元气散尽,几百户人家迁移他乡,大山深处的倚邦渐渐被人们遗忘。

倚邦街让我产生了一种复杂的情怀。我徘徊在古墙下,经过百年风雨的洗礼,古墙仍巍然屹立,我震撼,我感慨万千。我抚摸着古墙上的石缝,寻找先人留下的印记,兴许我能找出藏宝地图。

一只猫儿懒洋洋地爬在窗台上睡觉,它知道在这深山里很少有人会打扰它,所以它睡得安逸,睡得踏实。一只大狗狗的背上驮着一只小猫咪,它们恩爱有加,彼此成为同伴。

告别倚邦街后,我们在街口的“倚邦庄园”初制所小憩,初制所四周有几颗大榕树,似哨兵守护着倚邦街,恭候着八方来客。

离开倚邦街后,我们的旅程不断深入,向着距离倚邦不远的曼拱村进发,伟的家就在曼拱村。

车辆在静谧的山路上穿行,沟谷纵横交错,箐深坡陡,沿途均为苍莽的原始森林。在密林中稀疏地散落着些老茶树,从茶树的直径可以看出它们应该有好几百岁了。

曼拱村坐落在一个山梁上,村民们居住的房屋掩映在浓密的丛林中,村落周围到处都是上百年的古茶树。茶树生长在林中,生态环境很好,且没经过矮化,都成乔木状生长。

听伟介绍,在曼拱村山顶上的密林中还有一棵周长约一米粗的野生大叶茶树。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登山目睹这棵古老的大茶树。

自古名茶出自名山,有好茶的地方风景都很漂亮。曼拱村寨房前屋后的环境与城里不同,别有一番风味。

晚饭后,我们围坐在一起,品滋味浓厚的倚邦茶,听伟讲述倚邦故事,憧憬美好的未来。

2016-10-10 11:02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0 20:58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6-10-10 11:02:06 的回复: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etoilstar:我写的是游记。如果对古茶山有兴趣,可以坐车来西双版纳,但凡进到每间茶室都可以听到倚邦街的故事

2016-10-11 11:0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etoilstar:如果需要我帮助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地主之谊的

2016-10-11 11:10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10-10 20:58:51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musicstoneqzy:我的倚邦街游记写完了

2016-10-11 11:11

引用 江水滔滔 的图片:

2016-11-11 09:09

真美!

2016-11-11 09:11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1-11 09:09:20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大哥捧场

2016-11-11 11: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11 09:1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