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妈和摇哥之冰箱总动员

2016-10-09 17:02 485/4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这是一次毫无预谋的旅行。在此之前我对内蒙的印象只停留在13年和东家到过的赤峰,放眼望去,全是黄土高坡和作坊式的中小工厂。零下20度,矿泉水在车里放一会就结成塑料冰棍;太阳下山后黑漆漆的小镇,亮着白炽灯的小酒馆里满桌的白灼羊肉,喝一口能顶半碗饭的奶茶。喝醉的内蒙大汉,只是被照射在墙上的影子就足以让我恐惧。当老友提起呼伦贝尔这几个字的时候,我实在无法和美景,美食联系起来。只是冲着人少,淡季,还有她因旅行结缘的司机师傅军哥一句话,你们来了我会当朋友一样接待,我就在十分钟内买了机票。然后攻略,游记啥的全没看,甚至百度一下呼伦贝尔都不想,就这样带着紧张,迷茫,还有一贯的懒洋洋,走你。

1. 启程

先给这身南方的行头MARK一下。收拾行李的时候摇哥有件又厚又保暖的墨绿色羽绒服我放进箱子又拿出来,因为光这个动作就热的我满身汗。后来整个旅行我都无比无比想念这件羽绒服!

天不亮就赶到机场的小孩

为了撑开眼皮,需要牙签。

两张过分早起的脸,大写的一个“困”。

7::20的航班非常准时,果然早起的鸟儿不晚点。

第一站,海拉尔

飞机停稳后还没走出舱门,美丽的空姐就对着我们惊呼,外面冷啊,穿太少了吧你们!果然,一出门冰冷刺骨的寒风扑面而来,我们像被冷风用鞭子抽打着的傻狗,惊慌失措冲上摆渡车开始疯狂穿衣服。好不容易包裹严实了,军哥已经在机场等候我们,为我们送上蓝色的哈达。午饭也不吃了,直接奔赴第一个目的地,金帐汗。

上车就秒睡的摇哥,从来没这么困过。。。

下车的时候才发现海拉尔下小雪了,摇哥以为这点雪下到第二天就可以打雪仗了,睡的迷迷糊糊的脑袋立刻被兴奋占了上风。当高冷的金帐汗出现在我们眼前的时候,这只南方来的小土鸽子扑闪着马上要被冻僵的翅膀,一头扎了进去。

蒙古人民对色彩有着独特的品位。即使是寒冷的阴天,飘着小雪,草原上的草已经褪去鲜绿色,可是金黄色的帐篷和鲜红色的敖包,依旧衬托着草原的妩媚和大气。

我在幻想孙悟空当年还是弼马温的岁月。。。真想偷偷把马圈打开,让它们做回像风一样的野马。。。。

这里为什么会有骆驼呢?他们的故乡不是沙漠和香烟盒子吗?

捂鼻子是我此行做的最多的姿势,因为冷风把我的鼻子都快吹掉了!原来呼伦贝尔的冷,是玩儿真的!

上车后慢慢被解冻的鼻子开始生疼,海拉尔的天也越发阴沉。我们向着额尔古纳市进发。

被厚实的云层填满的天空下笼罩的草原,不就是一只大大的蒙古包吗!

额尔古纳市里了,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尖尖的或者圆形的房顶随处可见。

美味的肉馅饼,香喷喷的羊杂汤,热腾腾的萝卜粉丝牛肉煲,是那个寒冷又陌生的夜晚里啥宝贝都换不来的美味佳肴。

2.第一站,莫尔道嘎湿地公园

来到山脚下,电瓶车带我们飞速上山。在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之下,一副美轮美奂的油画横空展开:五彩斑斓,绚丽夺目,蜿蜒着婀娜多姿的额尔古纳女神向天尽头伸展她的臂膀,看一眼就再也忘不掉了。

身边三三两两的游客们都特地放低了声音,好像生怕吵醒了这片迷人的景色。只有摇哥,在他最爱的木栈道上,蹦蹦跳跳,哇啦哇啦,兴奋道停不下来。

我亲爱的祖国啊,请你一定一定要这样壮丽下去,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都能为你的美而沉醉,而自豪。

电瓶车后视镜中的我们俩,傻得冒泡儿~

低调的摄影师,亲爱的ZR阿姨,冒个泡呗!

2. 第二站,白桦林

离开了莫尔道嘎,还没有从那片迷人的油画中回过神来,军哥的车已经把我们带到了白桦林。这是一个太适合拍MV或者文艺片儿的地方了!白桦树上金币一样的叶子层层叠叠,落满了一地。清风吹过,叶子悄悄掠过肩膀,裙摆,脚尖,抬头去找它们来时的方向,正好接住树缝间的阳光抛来的一个大媚眼!不矫揉,不造作,不撒欢,不快活,又怎么对得起这番风光!忽然想起黄龄的那首痒,听我唱给你听啊……

可惜没有找到这棵树。。。

可惜啄木鸟不在家。。。

可惜你不能带我飞。。。。

可惜时光太葱葱。。。。

据说这是一口许愿井。。。

把帽子戴成陈佩斯范儿的摇哥在许愿,可爱的要了亲命了~~~~

ZR阿姨说这样摆太像尸体~~~~~~~~~~~~~

到了光头强家里了,铁粉摇哥突然就害起羞来,说啥不肯和熊大熊二合影,那就只好为娘上了!

彩色的轮胎做成儿童乐园,下面铺着厚厚的树叶,再合适不过!

怪你过分美丽,我要怎么才能留住你。。。

一个可以看见白桦树梢的长廊,几块玻璃地板,这样的设计最近在景区很是流行

别说,是有那么点儿PIA PIA~

走累了,摇哥本色尽显。我生气走开,然后顺便大明星跟粉丝打个招呼~~

走啦,走啦!我们还会再回来哒!

2. 第三站,室韦

室韦吃了一顿东北铁锅炖出来的红烧羊肉,那叫个香哟~只是那天中午的天气又阴又冷,我也忘记了拍照,回到车上大哥再一次秒睡。。。。。。

午后,来到这一小片可以看见额尔古纳河的小广场拍照,河的那边是俄罗斯。河的那边是俄罗斯这句话是我来呼伦贝尔听到的最多的一句。河的对岸是毛子的故乡,这一边是毛子和中国人产下的后代,也叫二毛子三毛子。一路听军哥说了很多毛子和国人的江湖恩仇录,爱恨交织,没完没了,人类真是这地球上最复杂又最辛苦的物种啊!

在莫尔道嘎买的新帽子,我太喜欢了!

摇哥在车上睡得无比香甜,我和ZR阿姨下车拍照,军哥把他的外套脱下来给我,跟我的帽子好像也蛮搭的哈~~

无意中发现这里可以骑马,我骑的还是一批温顺的白龙马。马背上的我冻得上下牙齿打群架,但是这片景色哟,心旷神怡~

看见我们兴奋的飞奔过来的小白狗~

第四站,临江,军碑,额尔古纳河

我这不懂生活的后生,从一开始的极不情愿,到后来和我漫步在夕阳的余晖下,大概是此时的额尔古纳给我的又一份惊喜吧!

额尔古纳河哟,你绕来绕去,又绕进了我的心里。。。。就用小闻妹妹在朋友圈里评论的这句黄渤的台词,来做几张照片的总结吧!

当晚夜宿临江,在小镇溜达顺便买点特产。终于吃到了ZR阿姨上次来过后就心心念念的蓝莓酸奶,味道好香甜!她还在小店里买了新鲜的蓝莓酱,我嫌重没买。结果回来在呼和浩特转机的时候突然疯狂想念这里的蓝莓酱还有蓝莓酸奶,好在善良的ZR阿姨千山万水背回了五罐,最后割爱送了我两瓶~~~~~~~~~~~

才下午4点,可是临江已经清冷到不行,从小镇上溜达回来一头扎进浙江两夫妻开的客栈,坚决不出门了。

这个季节服务员们都放假回家,只有客栈老板老板娘做饭,旁边的饭店里也是。我们实在等不住,军哥提议买方便面回屋吃吧,暖和还不用等!于是,摇哥吃起了他心目中的人间美味,心满意足!

3. 去黑山头,当土匪切!

从晚上9:30一觉睡到6:30,这是上午8点临江小镇的天空。

这是摇哥发明的POSE,左看看,右看看。

看看这蓝的不像话的天吧!

只是路边随手一拍,就美的跟童话一样。

去黑山头的路上,停停走走

这是什么桥我不记得了,走进了看桥下的水纯净的像玻璃,倒影着天空的瓦蓝色。

据说蒙古人民就是从哪个大包里起源的。现在已经修成了一个博物馆,很想进去看看,可是犯懒了。回来后因为我的犯懒把肠子都悔青了。

铁丝网围起来的地方就是牧民们的地,牛羊马放牧的地方。

这里的奶牛比交警还牛,随时随地都可以溜达上公路,按喇叭都没有用,只能慢慢悠悠的跟在她们身后,顺便欣赏下她们的媚眼或者美臀。

从这里开始正式告别山林,进入一望无际的草原。漫山遍野的羊是这里最常见的景色。路边正好看见一群喜羊羊,迅速下车,叫摇哥垫着脚尖轻轻靠近。

哎,小羊们还是太警觉,一发现这个红衣服小孩就开始疯跑。我们又不吃你们,你们跑啥嘛!呃,现在不吃!!

牧民骑个摩托车也突突突赶来了。。。哎呦,至于不拉!

一回头赶羊赶出了好远,咋办?跳着回去吧!

我们的小车入个镜~~

除了满地的吃草的牛羊,就是满地的草卷,麦秆卷了。快下车,麻麻要去拍文艺大片了!

哈哈找到你啦!

嘟嘟麻麻和麦子麻麻都在这里扑过草卷,我也试试!

结果累趴。。。。。。。。。。。。。

把摇哥抱上去,替我们领略下卷上的世界吧!

折腾够了,继续向黑山头挺近!

晌午前就到了黑山头。在中国北方,一个上午干出200公里路就跟玩儿似的!这顿饭是大众点评上略有名气的子昱饭店吃的,老板说他们家就是以人多还上菜快出名的。上菜果然快,份量出奇的大,口味一般般,但是摇哥吃的连看我一眼的功夫都没有了。。。。

今天还是住在一所家庭旅馆,稍微休息了片刻,我们骑马和卡丁车走起。

朋友圈上萌翻一片人的照片,那个啥,我们不是还珠格格,我们是允祺阿哥!

卡丁车好快,重点是过个小土坡大水坑啥的还不翻车!可惜我忘了带帽子,开完一圈下来耳朵鼻子都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和黑山头少东家的邂逅

今天的晚饭,烤羊排

插播一张军哥的本尊照,我还是很有抓拍的天赋嘛!

4. 太极八卦图,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

又是一觉到天亮。这是黑山头的早晨!

这趟旅行最好吃的一顿早餐!

这是昨晚没吃完的羊排,加工一下更入味!

和少东家互道珍重,我们继续上路。

一出门就偶遇吃早餐的奶牛。

彩带河滑草,再看一眼河对岸的俄罗斯

在白桦林里很遗憾没有看见驯鹿,因为太冷它们都被运走了。倒是在这里偶遇一群吃早餐回来的小山羊。这只好斗的小山羊看见摇哥就过来顶他,可是这力道。。。完全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以前从来没有划过草,一开始还有点要坐过山车的紧张。

滑下去才惊呼,握草,这么过瘾!再来一次!!可是我的钱包放车上了,然后就碰到内蒙古正宗的吉祥三宝,其中的蒙古妈妈送了我们一张票可以免费再化一次,蒙古爸爸开车拉着我们上了山。途中跟他们闲聊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景区也是一个福建人办的。

滑完草,继续蒙古包前凹破司~~~~~

在彩带河除了滑草,摇哥最开心的就是和这群小山羊玩了。旁边那只看羊的疑似藏獒可尽职了,拼了命的叫唤。

这只小羊和人可好了。我就咩咩叫了两声它就过来了,随便我们挠它的下巴,喂它吃草。

回到路上,满坑满谷的羊目送我们去满洲里

快看,天上发棉花糖了!

中午军哥请吃饭,我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鼎鼎大名的呼伦湖。

不久以前,这样的湖在内蒙古有上百个,经过严重沙化和干旱天气,现在只剩下寥寥几个,像稀世珍宝一样存在着。

湖边玩石头玩嗨的大哥。

到达国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随后是套娃广场,中国土豪,世界闻名。

当晚住在满洲里,我累到不想吃晚饭,也对这里的夜景完全不感兴趣,看来我离一个合格的观光客还有一段距离。

进了一家平价小超市买特产,看见糖果就走不动的小骚年。

又开始放大招撩妹,把小老板娘逗得笑开了花。

晚餐在卢布里西餐厅吃的。门庭若市,随便等一桌都要至少40分钟。

5. 猛犸象公园,回家

由于赶飞机,没怎么逛这个猛犸象公园。倒是公园门口的这个结冰的池塘吸引了南方来的大哥。从没见过结冰的池塘,说啥也要踩上一脚体验一下,我使出洪荒之力也拉不住他。明明看着跟石头路面一样,怕啥子嘛!结果一脚下去,冰块碎了,鞋子湿了,摇妈发飙了,池塘边一群扔冰块的小野孩子也一哄而散。只剩下我倔强的大哥咬着牙关说,我的脚一点也不冷!

在起飞前一个小时赶到了海拉尔机场,人多的像草原上的羊。。。。粪。。。。。。

写在最后

曾经以为,旅行就是一种流浪,无牵无挂的在路上是最理想的状态。有了孩子以后,出门就总是担惊受怕,怕怕他走不动,怕他吃不下,怕他睡不好。去澳门香港,都是入住豪华酒店,去有游乐场的地方,看到他喜欢的玩具糖果就买买买,只要他舒服了,倾家荡产都没问题。这趟和呼伦贝尔的邂逅是摇哥出生以来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让他知道,原来除了住酒店和游乐场,美丽的风景,迥异的气候,完全陌生的风土人情也可以很好玩。饿了就吃,累了就睡,没到终点就继续行走,IPAD没电了就数羊(是真的羊),飞机晚点了就看书,看好多好多书,才是生存这件事最靠谱的打开方式!对了,我们从呼和浩特厦门的飞机晚点了三个小时,而且我们的充电宝IPAD数据线在满洲里的时候就全部崩溃,只剩下我的手机里那39%的电顽强支撑到机场。要换做以前我早就疯了,可是这次却意外的发现,原来我家公子也有抱着本书就静如处子的时候哇!

看看我风尘仆仆的NMD球鞋吧!这可是出门前刚刚漂洋过海从林小妮代购那里买来的新鞋哇!不过好东西就是不一样,穿着特别软特别舒服,还透气又抗冻,重点还是超级上相,就连在公路上的鞋底看着也好干净的说~~~林小妮,我之前说过要给这双鞋好好的做一次买家秀,喏,这篇游记拿去,welcome~~~~

起飞前,呼和浩特下雨了,跟来时海拉尔的小雪打了个照应。

醒醒我的宝贝,咱们从冰箱里逛一圈,该出来啦!

这是军哥送给我们的礼物,谢谢军哥一路来对摇哥的照顾,有空一定带上家人来大胡建找我们玩哦~~军哥的电话是:15249453111,微信昵称是,考斯特车队15249453111。

再见了,美丽的呼伦贝尔,谢谢你在2016年的秋天给了我无与伦比的回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09 19:2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10:13

引用 liaojinghero 发表于 2016-10-10 10:13:00 的回复:

回复liaojinghero:是的,去过一次还想夏天再去一次!

2016-10-10 10:24

引用 mudan 发表于 2016-10-09 19:27:45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mudan:身体和灵魂至少有一个在路上,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