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的秋风

Cindy (上海) LV.15
2016-10-09 17:16 288/12
  • 出发时间/2016-09-10

前言

在这多情的秋来临之前我一直在想要去哪里,本来要去德国,但是枪击事件让我瞬间放弃了。于是我的脑海中闪过帕劳斯里兰卡、塞班,都是温暖的地方,因为实在太喜欢大海了,可是秋天就该去寻找满目金黄,在国内内蒙古阿尔山贝加尔湖来回犹豫,最终还是决定去贝加尔湖,要问为何,因为李健

出发准备

1、签证
俄罗斯绝对是最没有立场的欧洲国家了,签证是给钱就过的,我在淘宝签的,RMB757,9个工作日完成,只需要:护照、照片,其它什么都不用。

2、携带物品
护照,换洗衣物,围巾,相机(我带了三脚架,为了拍日出日落),转换插头,零钱包,充电宝,无线WIFI,钱包,秋天也需要带薄羽绒服,太阳眼镜(太阳太大了),早晚温差太大了,一个夏天都没有黑,结果秋天给我晒黑了,但是不建议带太阳伞,风太大。

3、购物
岛上是没有什么可买的,就是130风情街,里面的欧美化妆品(迪奥,CHANEL,EL,兰蔻之类的,缺货厉害)鞋子如ADI,NIKE,ECCO比国内便宜。还有一个超市离130风情街走路15分钟左右应该是市区最大的了叫Komsomall,东西比较全,但是其实在130里面也有超市,相对小点,但是你要买的肯定不外乎巧克力,红肠這些,这里都有,价格稍微看了一下也没差多少。
然后马克思大街也可以去逛逛的。
退税:在伊尔库茨克机场,我就没有看到退税柜台,里面的免税店超级贵,就是为了中国人开的,我们那趟航班一登机,他们免税店就关门下班了,我也是无语了。

4、机票
今年6月才开通上海伊尔库茨克的直飞航班,4个小时到,吉祥航空,没错就是他们家的餐无敌难吃,但是时间很好,去程是下午3点10分,晚上7点40到,没有时差。回程是晚上9点45,凌晨2点15到,基本上不延误就会提前到。

5、酒店
奥利洪岛:  岛上大名鼎鼎的NIKITA网页真的打不开,后来才知道需要自己打电话去定的,不过看评价就是卫生条件不是太好,所以我们很大方的住了一家新开的酒店,怎么说了后来聊天过程中得知比NIKITA贵了3倍,当时知道真相的时候我只能说五味杂陈,在后来听说他们晚上老是有虫子,被套还是去年的时候,瞬间心情好了。事实上我们住的酒店确实新,床上用品看上去比较干净,最重要晚上有中餐,当你在NIKITA吃过晚饭后你一定会非常怀念中餐的,地理位置:离镇子中心有点远,但是翻过山头就到,也还算方便,毕竟镇子也没有什么可逛的。提供早餐,一般是面包,咸菜。老板娘比较贴心知道中国人爱买,已经把她用过吃过觉得好的都告诉你还附带图片,无敌好!

伊尔库茨克:市区我们一直都住伊尔库茨克酒店,算是当地比较好的,但是早餐真的是没什么可吃的。还有千万别定套房,除了房间大贵之外没有比标准房好多少,大床房是二个小床拼成的。地理位置:小城很小,去哪里都可以走,走到马克思大街约15分钟,走到火车站跟130约35分钟,酒店正对着安加拉河。

利斯特维扬小镇:Malina Guest House,这里就是一家民宿,老板娘可以讲英文,还有一个员工会讲中文,离小镇中心比较远,要走20分钟以上,但是去博物馆很近。包含早餐,晚上如果要在店里吃需要提前预订,我们是去小镇鱼市里面的餐厅吃的。

PS:如果你去小镇只有一天不想拿大行李,你又正好之前是住在伊尔库茨克酒店的话,你可以寄存第二天回来在拿,免费。

6、当地交通
首先你需要下载一个2GIS,翻译软件,GOOGLEMAP。

在市区:你可以靠走,半天绿线景点全部走完。因为真的很小,哪怕是去喀山教堂也就是走40分钟不到,你也可以选择打车,需要请人帮忙叫车,一般是150RUB单程。

小镇:我们当时3个人选择包车去的RMB:190单程,中间在木屋博物馆停留1个小时。其实你可以到中央市场的后面坐巴士,也可以选择打车过去,这样是不能在博物馆停留的需要注意。我们包车最主要的原因是当地人的英文实在是难以沟通,所以我们才决定包车往返的。

奥利洪岛:你可以选择巴士900RUB/人,酒店帮你预订,需要问清楚是来酒店接还是自己去中央车站等车。开车需要6个小时,然后到港口坐船,每小时一趟船,下船后在开1个多小时就到了。我们3个人行李多所以选择了包车RMB:1000单程,时间比较自由,饿了就找地方吃饭,看到好看的可以开慢一点拍照。

6、货币&语言
钱可以在国内中国银行先换好,我都是出国取的,机场一出来就有ATM,伊尔库茨克酒店的大堂也有。
出发前听说当地讲的最好的是I CAN'T SPEACK ENGLISH,到了那里才知道他们大多数只会NO,所以翻译软件很重要,记得把手机加入俄罗斯

出发,西伯利亚我来了

D1 9.10 上海-伊尔库茨克
每次都卡点出门,到机场差点没跑死,这个毛病何时才能改过来。。。
候机室和卢姐完美对接成功。航班延误了40分钟开始起飞,我们一人坐一排,3个半小时后准点到达伊市,入境卡都不用填,就是办事效率太低,入境等了1个多小时。出来工作人员正牵着德国牧羊犬在嗅行李,也不知道有用否,拿好行李出来发现接机的只有一个人,可是上面的名字是错的,中国人的样子好高兴的跑去问,人家只是长得像中国人,就会说YES,NO然后卢姐特别可爱的拍了一张照发给淘宝卖家,确认没有错就是写错名字,我们就出发了。
初秋的夜晚还是有点冷的,才9点多街头的商店就已经关门了,街上都看不到什么人,10多分钟就到酒店,想说奢侈一把定的套房,我只能说这里条件有限,套房就是有两张藤椅跟桌子,一个大衣柜,两瓶免费的矿泉水而已,这差距我都不忍吐槽。不过房间可以看到安加拉河,楼下有对新人结婚,正围成一圈在跳舞。
无聊着坐到床上,我去整个人都陷下去了,这也太软了吧,这套房的床也太差了。。。了。。。了。。。

伊尔库茨克绿线大扫荡,奥利洪岛我来了

D2 9.11 伊市-奥利洪岛
由于床是在太软了,所以起的很早,早餐7-9点,因为今天要去岛上,可是北京的小伙伴还没有到,所以包车司机先去机场接人然后来酒店接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我们吃完早餐决定先对绿线进行踩点。

伊尔库茨克建立于1661年,起初只是一个要塞(要了解伊尔库茨克历史,请看《伊尔库茨克历史篇》),至今已经整整355年了。在城市的许多角落都会看到关于城市建都的印记。例如西伯利亚开拓者雕像,130风情区的бабр (babr) 铜像等等。

伊尔库茨克市内的景点众多,被大家熟知的是有一个被称为“Green line” (绿线)(俄文:зелёная линия)的市内观光路线。这条 Green line以下简称为GL共包含30个景点,其中涵盖了教堂、博物馆、古建、城市广场、城市雕像等等,总长度约5公里===此段来自百度

以上为绿线地图,你可以在旅游信息中心拿到,中心地址是 : 杰卡不理斯基. 索贝基街
  (英文:77 b Dekabr‘skikh Sobytiy  俄文地址:ул. Декабрьских Событий, 77 б).
                  工作时间: 夏季 09:00 - 20:00,冬季 09:00 - 18:00.
我自己没有去拿,图片是在苏菲的游记里截图的。

以上中英俄对照也是苏菲提供,谢谢!

初秋的伊市街头还是有点清冷,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早晨,街上没有什么人也没有什么车,太阳刚刚要出来的样子,我们的路线是2-1-3-4-5-6-7-9-10-12-13-14-15-16-17-18-19然后回酒店,我们总共才用2小时,所以说不用坐车,走路就可以了,城市真的太小。
光顾着踩点,好多地方忘记拍照了
大概在10点多我们伙伴3人在酒店会师完毕,贝加尔湖,我们来了。。。

市区去港口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沿途有一段风景不错,就是来的太早了几天,没有变得金黄。

经过7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岛上的酒店,入住后要定明后天的南北线,结果一打听老板价格涨了好几百还不知道南线的存在,业务太不熟悉了,所以我们决定NIKITA问,NIKITA虽然名气很大,可是酒店老板就是不知道在哪里,我们翻过山头,误入民居,几经周折,终于在卢姐的不懈努力下找到了,其实他们家很大,主要是前门在主街上,我们一直在后面找,所以没有找到。

NIKITA庄园小木屋很有特色,卢姐负责定线,我和何姐负责拍照,运气不错,南线并不是天天有,可是明天就有,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南线RUB1000/人,北线RUB900/人(南北线都是含午餐的),晚餐RUB300/人(就是比较难吃)。

天黑了,我们吃好饭,踏着轻快的步伐开始翻山头回去,这个地方就是没有路灯不太好啊。

PS:在俄罗斯买水是个技术活,第一次买水买的带气的,像梳打水不喜欢喝,第二天酒店老板娘给了我一瓶,我对着去买还是有气的水,后来才发现你要看盖子,盖子颜色不用水就不同,然后依然买错,忘记带脑子出门了。。。

胡日尔镇的中央大街,大家可以脑部一下过来的路会是怎么样的。

贝加尔湖南线苍茫辽阔

D3 南线环湖
这里的出发时间都是10点,对于我这习惯早起出发的人我能说什么了

10点我们已经等的有点着急了,已经从房间到大门观望了,接我们的车终于来了,不会说中文和英文,简单的也不会,所以拼人品的时候来了,我打开车门,我们一上车一车中国人,当然也就是10个人,我问有没有人会讲俄文,我旁边的大哥说前面的帅哥会,我只想说,人品真的好重要啊。。。

不管南北线都是司机做饭,俗话说不会做饭的司机不是好导游。
午饭就是两面面包加鱼汤,然后是甜点,青菜都是黄瓜洋葱西红柿全部放在一起的,不吃洋葱的人表示受到深深的伤害。。。

总之我觉得南线真的很辽阔,但是个人认为没有什么可看的,时间多就看,不多就忽略吧,下午4点回到镇上,司机停车在超市门口让我们买东西,别以为这是标配,这是会讲俄文的帅哥为我们争取的,所以抱大腿不能放,微信立马加起来。

我们没有选择回酒店而是直接从NIKITA的后面去萨满神石拍日落。

云太厚,太阳落下就没有了,我们开始回酒店,晚上在何姐和我的强烈建议下,我们吃的中餐,虽然简单,也还是比NIKITA的晚餐好吃。。。
说好的拍银河,晚上10点多出来一看,星星都没有,睡觉!

贝加尔湖北线碧海青天

D4 今天我依然起的很早,为了拍日出。结果人家早上都快7点了,太阳还没有出来,我推开门打了一个寒颤放弃去山头拍日出,这么大冷的日子里,坐在温暖的房间里遥控着快门拍日出才是最美好的事情。

日出拍的不好,我还没有出师了,所以没办法

今天还是一样10点出发,随着手机的一声滴响,我侧身望去帅哥在招手,车到了。今天除了我们4人(我们伙伴3个,加上帅哥)又在我们住的酒店上来2对夫妻,车子比昨天好多了,还有安全带不过都没有系,但是当你进入森林,坐在车上不动还能颠出近3万步,45度倾斜车身而过你试试不系安全带

南北环湖其实都是到固定的景点放你下来15-60分钟不等,其实路上有更多美的地方,如果你技术可以的话自驾最好不过了(路是真烂),其实也可以包车,当然你能找到会讲中英文的还好,如果不能也是白搭。

对于昨天的日落不满,今天挨着冷风吹,我又来了

拍帅哥就是我的使命

依然不好,没有出师嘛

过了一夜感觉今天日落时分真的更冷了,我想着树叶应该比来时更黄了吧。今天晚上可能真的有银河,晚上11点出去看星星挂满天空,我想凌晨应该有银河的吧,可是我那薄薄的羽绒服根本抵挡不了那肆意狂吹的寒风,更抵挡不住那老往下搭的眼皮,于是我放弃了。没错!我就是这么没立场,要不然怎么一直不出师了,是有原因的!

路途,喀山圣母大教堂

D5 今天的行程就是包车回市区,然后下午去喀山圣母大教堂拍日落。

早上8点我们准时出现在餐厅吃完早餐9点出发,回程的路上叶子明显比来时更黄了,我们变得更期待明天环湖之旅了,一路无话。午餐酒店同行的人给了我们一人一个面包,我只能说这个面包太实在了,吃一个管一天。

比预计的早到市区,看着才3点多日落就不要等了,我们请酒店前台帮忙叫车去教堂,RUB150,太便宜了连走路的欲望都没有了。

喀山圣母大教堂应该是离市区最远的景点了,确也是必去的,周一至周五8-19点开放,进去可以拍照,女士需要戴头巾,男士不可以穿短裤,进去请勿大声喧哗,请勿开闪光灯拍照。

开车5分钟左右就能到,教堂坐落在一堆矮旧的房屋,街道中央,红色的建筑外形华丽色彩鲜艳与四周的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参观完后时间还很早没有人帮我们叫车,我们打算坐公车回去,在我们犹豫的时候我们要坐的公车从我们身边擦身而过,我们还在找站台在哪里,结果另外一辆到中央市场的公车停下来主动问我们,原来根本没有站台(随时停车的嘛)当然讲的是俄文,这个时候地图就管用了,于是我们花了RUB15/人坐到中央市场,我坐在副驾驶司机一个劲的跟我说话,我回以一脸傻笑。

我们看了一下地图决定走路到130风情街,GOOGLE MAP在手走路不愁。

我觉得风情街没什么好逛的,所以吃才是最重要的,攻略推荐比较多苏联怀旧餐厅,红菜汤土豆还可以,其它的谁吃谁知道。

吃完我们就走路到komsomall一栋黄色的建筑,算是市区最大的商场了,东西比130的齐,如果不想走130里面买买就可以了。走到酒店20分钟不到,我们买了明天火车上要吃的面包,香蕉,水(建议多买水,因为不会每个人都RP高遇到会讲俄文的帅哥)。

贝加尔湖环湖小火车

D6 环湖小火车
在出发前做了不少攻略都说这个可以不去没什么意思,而且都是国人,时间还很长,听得多了就真的想要放弃了,可以我们只有一天时间,而且这条线冬天就没有了,再三考虑后我们还是定了火车票,淘宝买的火车RMB550一张。

经营这个火车的有两家,旅游局跟铁道部,所以你问你在那边认识的人可能会告诉你某天没有,那是他不知道这两家公司是分开卖票的,所以不会俄文你也是没有办法的。我们买的是铁道部的,昨天还有人一直在跟我们说明天是停运的,你们火车停了,赶紧问清楚之类的,所以你要知道你买的票是哪家的。还有就是什么蒸汽火车就是装了一个蒸汽车头,根本还是电车头在带动车厢,所以不用纠结买那种火车票了。

今天有幸岛上遇到的帅哥跟我们同行,你们真的不会明白在俄罗斯遇到一个会讲俄文的人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只有去过才懂。

今天需要在8.15分到OKHLOPKOV DRAMA THEATRE集合,就是绿线4,有一个导游跟你核对信息,跟你讲注意事项,大概是:我们会开车1个小时到码头然后坐船到岛上,下船后火车旁边有一个博物馆可以先逛一下,预计11点坐上火车,没错都是俄文,所以你们明白吗RP很重要有没有。。。

火车共只有2个车厢,本国人跟外国人是分开的,洗手间二个,请勿丢纸巾在马桶里,上面有写虽然我没有注意到,但是除了在日本这个习惯我是没有的。

火车上有卖水的,但是由于语言不通你可能不会问,可是我们买了,所以你们懂得。。。

火车上的俄罗斯大妈穿着泳衣来的,到了湖边外套一脱就往湖里游,我伸手试了试水温,好冷啊。。。

大概5-6点我们来到这个车站,火车蒸汽头将在这里换掉,我们便开始回程了。

晚上7点,月亮起来了,今天是中秋节,卢姐超级贴心的带了4个月饼,明明我们只有约好3个人确带了4个月饼,我只能叹一声缘分啊。。。
我们四个人吃着月饼,叹着这缘分,9点多我们到达伊尔库茨克火车站,挥手与师兄(就是帅哥,聊天中得知他已经归一,所以尊称师兄)告别,我们走路回酒店,用了35分钟。

木屋博物馆,利斯维扬卡

D7 今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轻装出发去小镇。

我们依然选择包车,因为我们中间要去木屋博物馆,如果坐大巴就不太方便了,木屋博物馆在去小镇的中间,市区开车约1个小时到,离小镇也有差不多半小时的车程,我们也不喜欢走回头路,所以最佳选择便是包车了。

木屋博物馆比较大,如果你有足够的时间呆上半天也不会觉得久,时间少1-2小时也可以看完。

小盆友有点害羞不敢看镜头,我走进她的时候,她笑着看了我一样,眼睛比蓝宝石的光芒都要好看,太美了。。。

到镇上的时候正好是中午,何姐说吃中餐,司机师傅便带我们去找中餐厅,可是人家厨师没有上班,所以我们就在隔壁的鱼市找了一家餐厅吃饭,每人一份炒饭,一份烤肉,一条熏鱼,饭的味道挺好的,烤肉实在太大块,而且筋很多,吃了半快累的不行了,鱼试吃了一点好像还可以。
我们定的民宿离小镇有点远,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但是需要下午2点入住,还好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点半了。WIFI信号不好,低头间下来一个人用标准的中文跟我们打招呼告诉我们可以入住了,惊讶了一下。

房间很大,站在窗前就可以看到湖,院子里开满了花,推开门三个人都惊呼好漂亮。。。

放下随身衣物,我们走路去博物馆,那里有两只淡水海豹在等着我们,酒店出门右转走路15分钟左右就到了,门票RUB300/人,里面介绍了贝加尔湖的起源,以及淡水海豹的进化过程,还有各种潜水照片,看得我都想下水了。看完海豹出门右边有条往后山的路通向光景台,30分钟到达缆车,缆车往返RUB300还是350块我忘记了,要是在晚几天,树叶都变得金黄我想在上面看像远方一定会更美。

晚上还是鱼市吃饭,换了一家店,店里的小伙可帅,拍个照先,这个时候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哈哈。。。
晚饭回去酒店本来已经叫走不动了,看完帅哥瞬觉得脚步生风

归途

D8 今天就要回去了,早上起了个早吃好早饭车子已经在等我们了,到市区把我们放在马克思大街,我们顺便把绿线24-25-30-29-28-27-26给扫荡了。

在来的路上一直在讲街头格瓦斯,有时候就是那样,你寻了很久就是遍寻不着,可就当你要放弃的时候它就在你眼前。

时间还很早,我们又去了130,在里面买了些东西,欧美化妆品价格有些比日上贵有些便宜,但是缺货厉害。里面的ECCO,ADI,NIKE比国内稍微便宜一点。

女人逛街的能力真是不能小看,本来以为时间尚早,结果逛完街都3点多了,饭都没有吃,何姐表示不想吃俄餐了,于是我们去吃意大利餐。

晚上7点我们到酒店取行李叫车去机场,他们有两个候机楼,破旧小的不用怀疑那才是国际候机楼,有VIP的那边看上去比较新的是国内候机楼,我们就走错了,过了安检正在不知道干嘛的时候有个不错的保安告诉我们的。

机场有两个免税店,价格以美金,欧元报价好贵,专为国人开放,我们开始登机他们就关门下班了。

总结

如果俄文不好,请一定下载翻译软件,不习惯吃的就带上泡面,看到帅哥美女一定要拍照留念,其它想好在来编辑,哈哈。。。

2016-10-10 15:02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15:27

引用 石上流泉 发表于 2016-10-10 15:02:41 的回复:

回复石上流泉:谢谢

2016-10-10 18:24

引用 zaoshanghaoa 发表于 2016-10-10 15:27:23 的回复:

回复zaoshanghaoa:今年冬天有活动,有机会可以去的

2016-10-10 18:2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19:01

引用 leemogenius 发表于 2016-10-10 19:01:40 的回复:

回复leemogenius:你都看到了,我也是写的乱七八糟的,共勉哈

2016-10-10 21:27

HDR效果是不是有点太重了 T  T

2016-10-12 17:36

好大好大,感觉就像海

2016-10-12 17:37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10-12 17:36:52 的回复:

HDR效果是不是有点太重了 T  T

回复黑胖黑胖:天气不好,技术不好拍不出效果

2016-10-12 18:41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10-12 17:37:12 的回复:

好大好大,感觉就像海

回复黑胖黑胖:去现场看老是以为是海

2016-10-12 18:41

引用 Cindy 的图片:

俄罗斯人表面看着很粗犷,但从车和墙的花纹看,还是挺细的

2016-11-02 20:36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2 20:3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