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个完整高速之行——G1(沈阳 哈尔滨 伊春 嘉荫)

Mouse.D (天朝) LV.19
2016-10-09 17:21 483/38
  • 出发时间/2016-10-01

2016年的十一国庆长假对我来说是一个充实的假期,十月一号4点20起床,直到10月7号下午5点到家,全程共7天,大约4天时间在开车,3天时间游玩,其中一天整个开了12小时的车(因为堵车),尽管非常辛苦,但是看到路上的风景,一切辛苦瞬间消散,俗话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别人的照片拍的再漂亮,也不如自己亲眼看到来得实在。
    我的计划本来是这样的:
          D1 北京——沈阳(14:00) 下午游览沈阳故宫 宿沈阳
          D2 沈阳——哈尔滨  下午游览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  宿哈尔滨
          D3哈尔滨——伊春  五营森林公园 宿汤旺河
          D4游览汤旺河石林景区 伊春——哈尔滨 晚购物在哈尔滨  宿哈尔滨
          D5哈尔滨——沈阳  宿沈阳
          D6沈阳——北京
   现实总是残酷的,实际是这样的:
          D1 北京——沈阳(18:00)  堵车,各种事故引起的堵车  宿沈阳
          D2 上午游览沈阳故宫  下午沈阳——哈尔滨  宿哈尔滨
          D3上午下雨,下午游览中央大街,购物  宿哈尔滨
          D4哈尔滨——伊春  下午游览五营森林公园   五营——汤旺河  宿汤旺河
          D5上午游览汤旺河石林景区 下午 汤旺河——嘉荫 (看国界碑) 晚归伊春,宿伊春
          D6上午游览伊春 下午伊春——沈阳 宿沈阳
          D7沈阳——北京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游玩嘛,本来就会出现很多小插曲,不可能什么事情都料想的到。
    这一路下来,往返近4000公里,辛苦自然不必说,不过还是开创了我开车的新纪元,自己完整的走完了G1,为自己感到自豪!

音乐

游记的音乐是路过哈尔滨索菲亚教堂旁边的一家俄罗斯小店时听到的,当时在广场上听着这个歌看着大教堂,感觉超级好,然后停下来录下了这首歌

第一天

这天很早很早就起床了,就想着下午到沈阳,然后去逛逛故宫,结果没有出北京就开始堵车,其中一次赌了近2小时,开始以为是检查站的原因,结果全是事故,上上下下快20起,有的没有出百米就连续2起,大家开车可要小心,纵使是小剐小蹭,也会影响出游的心情啊!就这样一路蹭到了沈阳,到沈阳已经晚上6点,住在了沈阳故宫附近的宾馆,走道故宫只要不到10min,非常近,收拾好东西,立马吃饭!
    东北当然要吃大拉皮和酸菜,由于住下后时间很晚了,所以去了附近一家店吃了春饼,很多年前吃过春饼,这次带着妈妈来旅行,她很喜欢吃酸菜,小时候姥姥也积酸菜,但是和东北酸菜的味道还是不一样,这次来了当然不能错过,点了酸菜和大拉皮,上菜的时候上来一个罐子,问了服务生才知道,原来还有说头,这叫动感大拉皮,他一边摇着罐子,一边说着祝福语,非常有意思,表演的同时,拉皮也搅拌好了,既不会让你感觉浪费时间,还耳目一新!

吃饱喝足回家休息,本来的计划是当天下午游览故宫,结果泡汤了,只能改到第二天了,回宾馆的路上看到一些涂鸦,画的不错

不过话说,沈阳的路真心不好啊,从高速下来,路倒是挺宽,就是有一条右侧全是井盖,路面也有很多的坑,大大小小,还有好多铁道,颠的我呦……

穿过下面的城门,就可以直通沈阳故宫!

第二天

精彩的一天开始了,早起吃过早餐漫步到故宫,开始以为我们来的很早了,放眼望去,原来比我们早的人多的是啊,连买票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沈阳故宫是清代的开创者努尔哈赤和皇太极建造使用的宫殿,始建于1625年,其占地面积为6.7万平方米,共有建筑100余座500余间。

问了门口的服务人员,说浏览一圈2个小时足矣,由于之前没有做功课,所以感觉有点像无头苍蝇一样乱走,走过大清门,看到路边有卖通关文牒的,小黄本,幸好有它,里面可以在主要景点盖章,像导游图一样,带着我们走完这个故宫。
    一进大门先看到的就是崇政殿,这也是皇宫的正殿,同北京故宫一样也有正大光明匾。

绕过崇政殿,我们选择了中线,也就是去后宫,上凤凰楼。

凤凰楼是通往内廷的主要通道凤凰楼后就是皇太极和爱妃们的起居之所啦,相比北京故宫,在这里的各位妃子们的住宿条件就差太多啦,这个更像是个大四合院,东、西、北三面分布着五座寝宫,凤凰楼对面的清宁宫就是皇太极和哲哲皇后的寝宫,皇后的寝宫比其他嫔妃的大些,东西侧的寝宫布局基本一样,就像我们有客厅、卧室一样,特别一提的是他们有火炕,门口就是专门烧火的地方。

位于寝宫西南的永福宫则是孝庄文太后(庄妃)的寝宫,也是顺治皇帝出生的地方。

悠车,满族人家传统的育儿工具!

这是盛京皇宫里面唯一的一根烟囱,是具有满族特色的“跨海烟囱”。

凤凰楼下来,往东西两侧走,就是东所和西所。东所是专供皇帝东巡时皇太后驻跸的行宫。西所是皇帝东巡驻跸时的寝宫。文朔阁是皇帝的书库,是专门存放《四库全书》的地方。

十王亭由分列大政殿左右的八字形排列的十个庭式建筑组成,这个布局体现了满族早期国家政治特色,也就是八旗制度。

恰逢今年沈阳故宫90年庆,大政殿后面有文物展,共展览了90件珍贵文物。

整体来说,沈阳故宫没有北京的奢侈气派,但是构造很像,是个浓缩版的!

中午吃过饭,开始像哈尔滨出发!路况良好,尤其是沈平线开通后,4车道的高速路,又宽又平!到达哈尔滨已经是晚上了,住在了中央大街附近。

第三天

由于堵车,所有行程都被推迟,再加上上午下雨还不小,所以决定在哈尔滨待一天,既然天气不好就慢慢的逛逛哈尔滨吧!
中央大街是一座建筑艺术博物馆,里面共有欧式、仿欧式建筑75栋,汇集了欧洲15-16世纪文艺复兴风格,17世纪巴洛克风格、18世纪折中主义风格、19世纪新艺术运动风格等等建筑流派。

《悬崖》电视剧里面的马迭尔宾馆,现在更有名的是马迭尔冰棍,哈哈,北京的没有哈尔滨的好吃,我怀疑配方不一样,原味的5元一根,浓厚的奶香!马迭尔宾馆里面陈列着原来的一些用品,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正宗的冰棍是这样卖的,完全没有包装纸,就是这样一根根的躺在盒子里面,等着你来吃,冬天到哈尔滨吃它才更有乐趣!

顺着中央大街走到底就是抗洪纪念塔和松花江,今年的水特别多,都漫道了修好的步行平台,宽阔的江面时不时可以看到有海鸟飞过,江边风非常大,冷飕飕,沿着江边的公园是斯大林公园,没有时间也很冷就没有走。

记得有一年来这里,正好赶上开江节,江里打捞上的大鱼挂在江边,条条都是又大又肥,那叫一个壮观

上次来还没有看到这个,等冬天最冷的时候来这里合个影,就跟去火焰山的温度计前合影一样,蛮有意思!

中午去马迭尔对面的华梅餐厅吃的饭,点了红菜汤、闷罐牛肉、面包、烤奶汁杂拌、法国蛋,还不错!

酒足饭饱后溜溜达达就走到了索菲亚大教堂,原来这里是沙俄修建中东铁路的随军教堂,建筑风格上整体属拜占庭风格,主穹顶、钟楼又有俄罗斯传统的“帐篷顶”、“洋葱头”造型。 文革期间,教堂遭到严重破坏,建筑主体破损,教堂内壁画、乐钟、十字架丢失。现在教堂里面举办的是《哈尔滨老照片展》。

参观完毕进行下一重要的阶段,购买红肠!妈妈最喜欢吃秋林的红肠,这次亲自带她去买,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商委的红肠也有好多人买滴,还有肉联厂,不过中央大街上的那些秋林红肠都不是正宗的,商委的只有一家卖,所以其他也都是假的,不知道我记得对不对,秋林红肠在秋林商厦地下一层,不是秋林公司,切记!多少年啦,都是这样卖的,旁边有塑封,如果需要保存时间长些就塑封一下。

晚上我又去了大教堂,还真有惊喜,教堂前有音乐喷泉,中央大街还有各种表演,非常精彩!

第四天

今天早早起床向伊春出发!
其实来之前我根本不知道伊春就在小兴安岭里面,快开到伊春发现路边有一个石头碑,写着小兴安岭,很是兴奋!刚开车哈尔滨,就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黑土,宽阔的平原。

进入小兴安岭后完全就是进入了林区,路边风景瞬间不同了,平原没有了,变成了白桦林,各种高大的树。红色、黄色、绿色、白色……

伊春服务区比较简陋,只有厕所可用

进入伊春后没有在市里停留,直接去了五营森林公园。通往景区的毕竟之路上有一条河,伊春河以及伊春河大桥,这里的景色简直不能用词语形容,只要看到都会被震撼到!就像唐古拉山口是进入西藏的必经之地一样,伊春河大桥也是进入景区的必经之地,这里以后的风机会叫你应接不暇。

在阳光的照射下,山体呈现不真实的色彩,真不愧是五花山

去公园的路上有一个湖,过了这个湖就快到五营森林公园了

9月27号刚刚下了头场雪,景区里面的雪没有融化

森林公园里面有很多红松,最老一颗据说有700多年的树龄,堪称王级红松!这里的空气特别好,一点杂质都没有,彻底的洗了我这雾霾肺!

大大的松子头次见!

走过白桦林,乘坐电瓶车可以前往天赐湖,湖面如同镜面,将后面的山完整的呈现在水面

乘坐小火车前往红松森林浴,公园里面的小火车共3辆,分别是“红松号”、“蓝莓号”、“白桦号”。

伊春的天黑的特别早,5点就全黑了,我们到这里都4点了,天已经黑下来,不敢往山上走了小有遗憾

乘坐小货车离开的时候已经擦黑了,其实要是再北京天都不会黑呢,这面4点多天就亮了,好几次醒来我以为都得7点多,一看表才4-5点……有点不适应呢
这个公园以红松原始林为主,空气非常清新,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天黑的也早,没有走全,也只是看了一个大概。
离开公园后马上赶往汤旺河住宿。

第五天

一觉醒来,收拾好行李直奔汤旺河石林,哎呦妈呀,车窗上都是霜,还挺漂亮!

去往公园是一条旅游公路,很好开,门票90,老人50,包含做电瓶车的钱。和别森林公园一样,这个公园也分很多区域,电瓶车会把你送到最里面的一线天景区,这个一线天真的很窄最后,大家可以走走,不走回头路,走过白桦林就走出了这个区域的景点,走道主公路处,我沿着溪水边的栈道走的,这个地方也可以上山,来的时候听餐馆老板说不用上山,精华的区域就是一线天和下面的石林景区,所以按照他的指引,顺流而下,我也建议大家沿着溪边栈道走,景色非常好,古老的河道还有参天大树组成的原始森林,干净的空气,时不时还可以看到小动物,走道一个瀑布处往左手上山就可以看到很多奇石还有观景塔,右手就是主干道,岁数大的人可以做电瓶车到大门,我当然是上山了,上山有一段路70-80度,不太好爬,但是这里的山都不高,所以不会很累,在一个有虎头和鹰头石雕的地方走进老虎嘴,继续沿道路上山就可以到观景塔了,观景塔另收费35元,建议上去看看,这里是最高点,可以到上面俯瞰小兴安岭,那时候你才会发现原来真的置身在一个森林中,然后顺路下山,不用走回头路,又可以返回主干道,搭电瓶车就可以到公园门了。有山、有水、有奇石应该是这里的特色,这里的石头还是蛮形象的,不像很多地方说了名字看半天看不出所以然。至于公厕什么的就不要要求太高了,毕竟山区里面,不能和城市相比,体力好的,这一圈下来最多2小时。

通往公园的一条商业路

沿着这条古河道就可以走到瀑布处,然后左转爬山

奇石主要走在山上

这是一个多彩的季节,尽管天气变冷、绿色褪去,但是换来了另一番景色。
离开汤旺河石林公园前往嘉荫,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地方,也是最远的地方!那个隔江而望俄罗斯的地方!
汤旺河至嘉荫的公路,我认为是最美的一段,尽管我去的时候天空云多,但是当太阳偶尔洒下一丝光辉照射山岭的时候,确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嘉荫的路,百度地图给我导到了一个什么农场,两侧都是农田,还有收割机,正在秋收,开始还以为走错了,不过天还早,也没有见过秋收,就当长长见识了,貌似在收玉米,回来导航同样的道路,不过一个收割机跌倒了路边,估计是会车的时候开大发了,很多农场的人在想办法,还开了一个大车来拉这个收割机,希望早早拉上路面吧!

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路上遇到很多人寻找国界碑,其实他就在江边公园那个恐龙之乡大雕塑右侧不远!跑了这么远的路,单程小1800公里,最终还是看到了俄罗斯和国界碑!没有遗憾啦!返程返程,今天住在伊春

第六天

今天明天基本都是返程了,离开伊春的路上在市里转了一圈,找到了一个市场,有早市,买了不少菇娘、榛子、松子,都是山里的好东西!棒棒的!

真想带一兜子土豆回家,可惜车上没有地方了
市场的对面就是伊春河,也有一个河边的公园,景色非常不错!

真是不想离开这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其实所有的这些公园即使不去,一样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这一路下来开车很是辛苦,但是看到了这样的风景值得

第七天

今天就是从沈阳返回北京,天气不好,路上遇到团雾和雨,但是并不堵车,很多朋友回来后说6号堵得不得了,幸好我是7号回

秋天的美是成熟的--它不像春那么羞涩,夏那么坦露,冬那么内向。秋天的美是理智的--它不像春那么妩媚,夏那么火热,冬那么含蓄。
    再见了伊春,再见了小兴安岭!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01:07

游记精彩!照片拍得美美的!

2016-10-10 09:08

首顶支持

引用 isl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0 01:07:13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islamyangyang:嗯是哒

2016-10-10 11:47

引用 D/C 发表于 2016-10-10 09:08:31 的回复:

首顶支持

北方的雪来得好早啊

2016-10-10 14:55

欣赏了!2顶!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10-10 15:27

真漂亮

2016-10-10 18:2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0 19:01

引用 Mouse.D 的图片:

秋景不错!送上第15顶!

2016-10-10 19:41

2016-10-10 19:44

2016-10-10 19: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0 14:55:29 的回复:

北方的雪来得好早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确实好早啊,幸好带了羽绒服呢!

2016-10-10 19:4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0 14:55:41 的回复:

欣赏了!2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10 19:48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10-10 15:27:2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原品木纯:谢谢

2016-10-10 19:48

引用 chamonixdl 发表于 2016-10-10 19:01:4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chamonixdl:有时间就出去看看世界很好哒!

2016-10-10 19:4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0 19:41:35 的回复:

秋景不错!送上第15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10-10 19:49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0-10 22:52:25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谢谢

2016-10-11 21:00

引用 Mouse.D 的图片:

这不是我的最爱嘛!!!

2016-10-19 23: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9 23:06:3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好吃的没话说!

2016-10-20 19:51

引用 Mouse.D 发表于 2016-10-20 19:51:25 的回复:

好吃的没话说!

回复Mouse.D:必点的菜!

2016-10-21 08:44

2016-10-27 09:03

引用 树袋熊大侠 发表于 2016-10-27 09:03:25 的回复:

回复树袋熊大侠:第一次见到大松子

2016-11-03 18:29

相互支持。

2016-11-06 23:14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11-06 23:14:32 的回复: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

2016-11-07 16:12

2016-11-08 09:17

引用 十四弟少侠 发表于 2016-11-08 09:17:43 的回复:

回复十四弟少侠:谢谢赞赏

2016-11-09 22:05

2016-11-13 16:01

👍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11-13 16:01:21 的回复:

回复雪景:谢谢

2016-11-13 16:19

引用 Mouse.D 的图片:

看着真心想吃呢~~

2016-12-02 21:49

这样的窗户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