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未知的自己——青海湖骑行

shmily (天津) LV.6
2016-10-09 17:24 303/4
  • 出发时间/2016-10-01

作为一个忠实的马蜂窝粉,偶然间看到关于青海湖骑行的文章,脑袋里挥之不去,于是搜索相关信息,找到骑兵营租车行老板余大哥,和他了解了一些情况,想了一晚上,于是决定订票~
运气很好哎,刚好赶上放票,来回车票都订上了~
之前从未想过要去青海湖骑行,也从未有过骑行经验,也没有锻炼过,就这样决定了~
但是从小练就了一身骑车好本领,
高中和初中时期骑自行车上学,当时还是二手自行车,记得刚买的一辆新自行车被车压了,车轱辘变形,而我什么也没说,就让人家走了,从此就是二手自行车陪伴我~
青海湖骑行,在我看来,是一种形式,代表一种圆满,360公里,是挑战,也是认知~

小插曲

我把这次骑行看成一次艰苦卓绝的任务,必须要完成,既然开始就要坚持到底,或者是心理压力太大,担心高反,出发前一段时间开始身体不适,睡眠质量直线下降,经常噩梦,头疼厉害,开始纠结是否要去
于是决定还是买红景天,提前一周来吃,卖家送了我两袋茶,喝了之后,好多了,同时我也和租车老板说了相关情况,他说来吧,到那儿再看情况,或许是说出来之后,心理压力减小,症状开始缓解,可见情绪对身体的影响有多大~~所以没事儿别抑郁,伤身哪!
三张火车票都买了,不想退,同时也不甘心,终归是心向远方,不舍不去,于是行程如期进行!

路线

来点有用的吧,后面啰里啰嗦,没啥用。
大家比较关心骑行今天比较合适,青海湖骑行,是比较成熟的线路,一般是三天,四天,五天,唯一的是路上车太多,要时刻注意,靠边骑。
三天,比较适合体力很好,有骑行经验,时间又紧张的小伙伴们,真的比较艰苦,对体力要求比较高。
四天,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四天行程,毕竟假期有限,在天气比较正常情况下,是可以完成的,第二天下午还可以去茶卡盐湖。
五天,如果时间比较充足,不想很赶,可以将第三天的120公里(黑马河-刚察)这段分成两天,黑马河-鸟岛,鸟岛-刚察,这样体会恢复比较好,因为第三天120公里的确是一个挑战,而且这条线路是最美的。
四天线路如下:
第一天:西海镇-151基地-二郎剑风景区--江西沟  97公里
第二天:江西沟--黑马河   50公里   下午去茶卡盐湖,基本平路,比较好骑,天气好的情况下
第三天:黑马河-鸟岛-刚察   120公里 ,最美的一段
第四天:刚察-哈尔盖-甘子河--西海镇(剧透:最后20公里大下坡超爽啊)93公里大概
我们就遇到了特殊情况,第二天,超大风,原计划50公里超好骑,结果却骑了一整天,耗费太多体力,茶卡没有去成,结果第三天大家没有体力,决定放弃,去茶卡,然后包车去刚察,些许遗憾!
青海湖的天气,就像娃娃的脸,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好在没有怎么下雨,比较欣慰,虽说被淋了一点点,惊喜的是看到了彩虹,收获颇多,很感恩!

交通工具

塘沽-北京南-北京西
北京南乘坐地铁4号线到菜市口,转7号线到北京西)
T175北京西--西宁  卧铺
西宁乘坐大巴至西海镇,最晚5点10分,2个小时左右,25元
T176西宁--北京西 卧铺
北京西-北京南-天津-塘沽

旅行开始喽--逛西宁

租车行老板建了一个群,在群里认识很多小伙伴,首先登场的呢,是北京出发的一个小男孩,他先去兰州吃拉面,然后去西宁和我汇合,他的车比我早到一个小时,在火车站等我,让我感动不已,此处一百个赞,后面他还会出场喔~
他能去兰州吃拉面,大家就知道他是 一个小吃货了吧,是的,名副其实的吃货!!!
路遇马子禄牛肉面,天津也有,想着看看有嘛区别,于是进去点了碗拉面,恩,好吃,油而不腻,辣椒油,香而不辣,7块钱一碗,还有一碟小菜,超级实惠有木有,吃完继续走,他要去吃手抓羊肉
经过清真寺,我们进去逛了逛,里面正在上课,因为我对宗教不太懂,尽量闭口不言,以示尊重。
小伙伴想要了解一些知识,于是攀谈起来。
当时天气超好,大晴天,中午还会很热。
逛完清真寺,出发去手抓羊肉,当时没太在意,没看店名叫什么,好像是舌尖上的中国里播过的,所以很有名~味道还不错,酸奶也好吃,小伙伴吃了两碗!!
吃完休息会儿,决定做公交车回西宁火车站,买了去西海镇的车票,时间还早,就在西宁火车站广场晒太阳,超级舒服,听着音乐,玩自拍,好惬意的说。

买的三点半的车去西海镇,大概2个小时,这里的人真的很好,如果你对他们笑,他们肯定会对你笑,请不要吝啬你的笑哟

飞起来啦

到了骑兵营,开始挑选自行车,自行车价位在220,240,280,300多都有,因为路程很远,360公里,也不想太便宜的,太贵的也没必要,刚好姐姐说280的就剩一辆了,我就选了它,果然,事实证明,我的自行车,我的勇士(我起的名,哈哈),棒棒的,没出任何问题,一路上超给力,我很感动,作为菜鸟级选手,根本不会修理自行车啊,话说,我虽说从小就会骑自行车,但是从来没有骑行(变速车)的经验,就直接挑战青海湖骑行,也是够勇气吧,为我点赞吧,哈哈哈哈。。。
接下来,锵锵锵锵,我的勇士出场,大家鼓掌!

和我的勇士合影!

晚上,住在骑兵营的住宿,50块钱一晚,一个房间里有6个人,大家来自天南海北,就这样,遇到了我的小伙伴们,决定和她们一起。
西海镇有个美食广场,量大又便宜,味道还不错!

在这里看到老乡的留言--迁安自行车运动协会
永远不缺乏有梦想的人,在路上~

烩面,13块钱一碗,旁边桌的阿姨说这怎么吃的完哟,哈哈。

第一天:西海镇到江西沟

话说,我怎么那么认床呢,一晚上睡不着,终于天亮了,收拾好,吃完饭,出发!
第一天,兴奋,激动,被阴天和大坡打败了,爬坡爬坡中。。。

看小伙伴冷的

这个大坡,骑上来了

小伙伴们

路遇一只大胖猫

看到了青海湖的标志

继续前行,看到这个标志就离青海湖近了。

太阳出来之后,天气还是不错的,甚至有些热。

后来,大家就走散了,我和上图右边这个男生骑的快,走在前面,左面两个小伙伴一起,另外两个女孩子,在一起。

一路上,上坡下坡,骑得不亦乐乎,一条很美的路,前面是雪山。

我们尽情拍照,此时还不知道时间多紧张,对于行程一点概念都没有。
路上车太多,每次刚坐到路中央,车就来啦,每次都连滚带爬,累到瘫的时候就躺在路边。

路遇最美青海湖,会有人收门票,5块钱一个人,他说没办法,每年都要给政府缴钱的,好吧,交吧。
后来才发现,拍照技巧真是差,没有拍出美!

大概在这里玩了半小时,已经4点半了,问了路人,距离江西沟还有40公里,马上出发,接下来开始赶路了,真的是赶路,后来在路牌看到还有41公里,此时头顶方圆几公里都是乌云,车友说得赶快走出去,会下雨,他说大概5-8公里,冲啊。
终究,还是被淋了,因为包里有相机,马上拿出雨披,刚拿出来,小伙伴说前方就是太阳,我们冲一下,好,冲吧,一边淋着雨,一边向前冲,此时,眼泪在眼睛里打转,真的,那种感觉,有种向死而生的感觉,不知是被自己感动了,还是觉得太辛苦,终于,冲出来了,看到路边很多人拍照,回头一看,彩虹哎,立刻停车,拍照,真的被感动了,被大自然感动了,我们还是很幸运。

继续上路,接下来就是苦逼的赶路了,刚想偷懒,休息一会儿,小伙伴在后面像拿着鞭子一样的说:加油,我只能向前狂蹬自行车,到达二郎剑风景区的时候,距离江西沟还有20公里,就在这时,我们分开了,我骑得快,着急赶路,这时有两个帅哥过来,询问他们去江西沟是否走这条路,结果后面20公里就和他们同行了,路上的伙伴都特别好,即使萍水相逢,也带给我慢慢的感动,他们计划骑三天行程,体力很好,自行车也超棒,肯定比我骑得快,当时有个上坡,我慢慢骑上去,等到坡顶上发现他在等我,当时眼泪呀,都快彪出来啦,超级感动,后面他们一直就着我的速度再骑,后面10公里天已黑,没有路灯,照明全靠路边呼啸而过的汽车车灯,小伙伴主动提出和我换车骑,是何等的幸运,遇到他们,真的,我想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忘记与他们同行的这一段。大概7点半左右,到达江西沟,我与先到的小伙伴汇合,他们去找住的地方,就此分别,没有问姓名,没有Big Hug ,就分别了,此时已起风,而且很大,也为第二天的天气埋下了伏笔。
本来已预订床铺,只能睡上铺,此时很不舒服,后来得知西宁的伙伴达达也在江西沟,他住的是标间,还有一个床铺,就过去与他同住,他一直在照顾我,还给我付房费,到了之后,我说恶心想吐,饭店老板说高反,立刻给我倒茶水,问我吃饭没,我说什么都没吃,就给我热花卷,让我吃,然后吃药(药不能空腹吃),当时就是很难受,吐了一次,全是水,刚吃点花卷,又全吐出去了,后来无论如何都吃不下东西,索性药也没吃,上楼,衣服没脱,脸没洗,动也不能动,睡觉,这是我的小伙伴们真的超级给力,对我都很关心,以我现在状况,真的决定要退车了,睡醒一觉,发现好多了,轻言放弃不是我的原则,继续骑,只是出发很晚,等着台湾三个大叔从二郎剑赶过来,他们看我身体状况不好,决定接收我,今天和他们同行,大概10点50左右才出发的,接下来2天就和他们混了。

起来就变这熊样了,丑死了

第二天:江西沟到黑马河

谁也没想到,这是如此艰苦卓绝的一天,六级的西北风吹了一整天,就是说全程都是逆风,本来50公里轻轻松松搞定,路况很好,但是真的风很大,很难骑,一不小心就会被吹跑的感觉,一路上看到很多摩托车,卡车拉过去,刚开始还很鄙视,后来满是羡慕,只有我们在坚持着,几乎一两公里就得休息,停下来又很冷,骑车又很累,几乎是数着路标走的,大概下午6点多才到的,等到最后2公里的时候,别提多兴奋了。
茶卡盐湖住宿在黑马河,所以吃饭住宿都很贵,而且超级火爆,都预定完了,找了一个青旅床铺,80块钱一天,而且就剩最后5个,直接就定了,也是我们两个住一起,我下铺,他上铺,海鑫时间充裕,(三个台湾大叔捡的小伙伴),第三天去茶卡,我当时又吐了,什么都没吃下去,又想放弃,想去茶卡,然后包车去刚察,没想到,我这一提议,志哥反倒比我还意志坚定,不骑了,去茶卡,然后我们一行五人去茶卡了。
被窝实在很暖和,不舍得起床,没去看黑马河日出,小伙伴们去了,分享下美图

茶卡,不去遗憾,去了后悔,没有在路上的感觉好,景区无外乎拍拍照,看看人,哈哈,海鑫也是十分失望,我也只能安慰他,来都来了,还是挺美的!
没玩多长时间,也没有深入里面去看,因为没时间啦,就着急回去了,回到黑马河,吃完饭要4点了,包车前往刚察,看到路上骑行的小伙伴,真的很羡慕,真的哭了,在车上,永远没有在路上看到的风景美丽,永远体会不到在路上那种拼搏,努力!
这一天,我的体力全恢复,为第四天做了充足准备,魏英奎给我打电话,问是否定床铺,他们已到刚察,入驻青旅,就让他帮定了,到了刚察汇合,我蛮喜欢刚察这个小城镇,一个人晚上还去溜达了,也不怕,哈哈!
也没有遗憾了,如果第三天120公里全骑下来,肯定就废了,第四天不一定能坚持下来呢!

第三天:茶卡盐湖,租车去刚察

结束茶卡之行,吃完饭,租车刚察租车费用450元,其实,一路上心情很low,看到路上骑行的小伙伴,很是羡慕,坐在车上永远无法体会到骑行的那种累并坚持着feel,如果身体素质可以,坚持吧,痛也是一种感觉,不要后悔!

到了刚察,和小伙伴汇合,住在青年旅社,很棒的,40一晚,青海青旅的床都很宽,很舒服,就是很冷,都是缩着睡得,哈哈。。。

青年旅社

晚上在街上溜达,放空心情,释怀,不能骑车的低落的心情。
刚察相对来说,还算是比较大的城镇了,政府修的也很阔绰,呵
吃饭住宿都比黑马河便宜些。

第四天:刚察到西海镇,结束

第四天,继续出发

看到这个,就说明接下来就是下坡了!

大家都说第四天相对轻松,我们也一直抱着这种思想,其实,前段上坡下坡,阴天顶风,骑得还是比较辛苦,还捡了一个小兄弟,同行一段,中间还有一个绝望坡,绝望坡后还有一个特别大的陡坡,这两个坡都是推着上去的,然后,然后,就是传说中的20公里大下坡,超爽的有木有,一路滑行下去,路上,除了呼啸而过的大卡车,只有我一人,这种感觉,一辈子难忘!
第四天,骑了7个小时,有史以来最快的一天,到达西海镇,别提多开心啦,骑兵营给我们每人一个勋章,准备好烤羊肉,好棒!

回来就看到西海镇的美景,心情爽歪歪

我的勇士,来一张!

回来之前,还有时间,西海镇街拍。

收拾完,退车,和小伙伴回西宁,定的5点半的车,和小伙伴share一间房,七天连锁,每人60元,可以好好洗个澡啦。
到了西宁,去莫家街吃饭。
好久没吃水果了,赶快买大枣吃,买了栗子,德禄酸奶(据说很有名,但买了没吃,第二天火车上发现坏了),吃了炮仗面,她家的酸辣汤好好喝,一个帅哥喝的都欲罢不能了,就差住在她家了,顺便说一句,老板娘很漂亮,哈哈。
发生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小伙伴的手机被偷了,莫家街的小偷特别多,小伙伴们一定要小心一点!

卖栗子的是个小帅哥哟

炮仗面

结束了,人生总是相遇又分离,总要分别,人生的路啊,要自己走。
虽然住的离火车站很近,但是真的要早点去,要不然,就是在西宁街头跑跑跑,跑的满头大汗,终究是赶上火车了,那碗特别好喝小米粥都没有喝完,看吧,有遗憾,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
青海,我喜欢你,期待我们下次的相见,下次,是更好的我!

没拍照片吗lz?

2016-10-09 17:46

无图无真相!

2016-10-10 10:00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10-09 17:46:10 的回复:

没拍照片吗lz?

回复jelson_f:我还没写完呐,哈哈

2016-10-11 21:01

引用 aroonxm 发表于 2016-10-10 10:00:52 的回复:

无图无真相!

回复aroonxm:还没写完呐,我会慢慢更新的,后期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