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印象――察哈尔右翼后旗

上两张盗用哦,没航拍设备。预热吧

茫茫内蒙古,星罗棋布着以“旗”命名的小城,就像内地的县。
不同的是因为地域、人口等因素,这些“旗”往往是有着别的地方少有的恬静和祥和。
这次察哈尔右翼后旗(白音查干)之行,虽然匆匆,但又一次被它的美丽感染,享受了少有的温暖和放空。
和它的邂逅源于国家地理介绍的火山群,当时就被那里的美景所震撼,广袤的草原上,突兀着火山锥遗迹,有的被人工挖开,展现出特有的深红色,煞是惊人。
由于发展时间晚(2012年),暂时没有被开发,所以游客寥寥,甚至在百度地图上都找不到。
这个十一,我们一家五口,远离城市,避开人群,抵达了白音查干这座小城。
小城不大,围绕着察哈尔广场两横两纵四条道路就是最繁华的“中心”了,商家林立,对于游客来说,各色风味小馆足以勾起你的味蕾,特色菜是焖羊肉,不同于内蒙其他地方的水煮做法,注重保留原始的鲜味但很多人消受不了。这里的做法是酱烧然后再蒸焖,酱香浓郁而且不油不腻,真心美味。

石家庄到察右后旗大概600多公里,全程高速,可选择京昆经保定张家口,或者石太经太原大同前往,路况良好。
有好多蜂友选择住在距火山80公里的乌兰察布市,食宿可能更加便捷,但我还是选择了那个安静小城――白音察干。
小城正规宾馆不多,最大的就是草原明珠,4星级标准,拥有超大的停车场和大堂,199含双早的价格性价比很高。

县城的广场有一尊蒙古族人的神――成吉思汗的雕像,很是威武,广场还有很多图腾。适逢国庆假期,可是依然是冷冷清清。

我们晚餐在一家叫小白焖羊肉的小店,羊肉38一斤,两斤羊肉,两个素菜,一瓶草原白,一张酸奶做的发面饼,一盆疙瘩汤,一共200,真不错。

县城周边有两个比较大的湖泊,都在去火山的路上,小一点的叫白雁湖,比较有名的是乌兰乎少海子,也叫天鹅湖,可能到了某个季节,这里会有天鹅停留吧?两个湖分布在208国道两侧,白雁湖在国道左边,黄昏过去有很美的落日;天鹅湖路不大好找,就在白雁湖位置右手有唯一的一条小水泥路,前行不远有个铁路小涵洞,沿着这条路走就到了。
天鹅湖景色更漂亮,可以由于滩涂有点距离,只能远眺。湖岸遍布火山喷发后石头。

天鹅湖,秋草一片,到了夏天就是满眼的绿色了

夕阳中的白雁湖,只能远看

火山地质公园是这里最知名的景点,距离小城大约20公里,有6个火山口在茫茫草原星罗棋布,分别是3――8号,其中3号在路右侧,其他几个都在路左侧。
4-6号比较集中,路也相对好走些,是景区的核心,3号还修了登顶的步梯,可惜路没有找到,只是远眺了一下。

景区没有大门,道路只是简单的平整道路,没有明显的指示路标,没办法,还不收门票呢不是?
其实只要爬上一座火山,就能看到其他的大概方位。
7,8号火山位置较远,连简易路都没有,只能沿着草原上的车辙印寻找,经常是远远看到,就是过不去,我们也没费力去找,估计型制应该差不多,不过因为人迹罕至,景色不会差。

4号人工破坏了一部分,在山脚下建了一个博物馆和火山泥浴,暂时没有开门。
5号是保存比较完整的,爬上去碎石比较多,也是我们唯一上去的火山,山顶风很硬,火山口里面像像一个大碗,是个露营的好地方。
6号火山破坏的最严重,山体全部挖开了,这却展现出一片诡异的景色,通体暗红色的火山就像外星,和周边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连接火山之间的路

站在5号火山远眺3,4号

上山的路

6号火山

此行因为带着两位老人,因此时间,内容安排的相对宽松舒适,景点也是知难而退,加之适逢阴雨,不能不说有遗憾。
返程选择在大同停留,本想带着老人看看云岗,木塔,吃吃凤临阁,没成想石窟堵车两小时,凤临阁没排上号,总之很糟糕,看来十一真不能去那些知名景点啊!
其实看火山后可以选择往东去克什克腾,然后转到承德回石;或者向西去呼和浩特,都是不错的线路,留待时间充足时吧!

下午4点的云岗石窟通道,郁闷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10-09 18:10

引用 mika_ 发表于 2016-10-09 18:10:22 的回复:

回复mika_:见笑,码字累啊哈哈

2016-10-09 18:24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0 10:00

2016-10-10 10:0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0 10:01:1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

2016-10-11 17:37

引用 黑的Baymax 的图片:

这坛酒真不错

2016-10-12 21:1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21:15: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口感还行,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