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轻轻的走近珠峰,过了生日,圆了梦,结了佛缘——记2016年尼泊尔EBC区域14天徒步

这也会过去 LV.4
2016-10-09 17:29 1037/13

首记

自从2015年顺利完结了尼泊尔安娜普尔纳(ABC)徒步后,那淳朴的人,圣洁的雪山,神秘的佛教国度,以及背着大包,一步步丈量原始步道的那种忘我、无助而又欣喜的徒步感觉等等,让人不能释怀。在后来,也总不经意的去翻看当时的游记,回味那种特殊的、平静的感觉。(ABC游记,详见:http://www.mafengwo.cn/i/3397126.html)。

确定线路:
        2016,又是一年,与火兄商量,确定线路为尼泊尔珠峰大本营徒步与西藏大北线二选一,我个人考虑到三个因素,确定了珠峰徒步线路,其一:阿里大北线全程坐车,不如徒步的感觉爽,个人不喜欢被动的;其二:珠峰南坡的神秘,大本营的特殊地位(想膜拜下登山大神们),及想看看尼泊尔地震后的状况;其三:珠峰徒步的线路性价比更高,阿里大北线后期应该会越来越成熟。

交代人物,从左到右依次是:大申(徒步路上捡的,后来的大内总管) 、帅哥齐齐、气质大叔 火火、山姑阿峰(喜欢包头巾)、年轻仔育林。

行程筹备

筹备:

确定好了线路,说干就干。首先确定国内飞尼泊尔加德满都机票,逮准了时机,定了广州——加德满都 南航直飞特价航线,来回3000左右,难得的高性价比直飞航班啊,南航信心的保证(目前还是缺乏信心做马航中转航班)。
         然后是选择从 加德满都——卢卡拉的交通,这是本次出行筹备的一大难题,当时选定EBC区域徒步的时候,比较大意,粗粗的看了几篇行程游记,蛮符合胃口的,以为从加德满都有多条途径到达徒步起点卢卡拉(2015年去ABC线路,我们就是包车到博卡拉),所以也不甚在意,直到定了国际航班,在买买买的差不多的时候才发现,从加德满都——卢卡拉只有两条线路:(1)加德满都—吉旺 1天大巴+3天徒步;(2)18人小飞机,45分钟;从我们的行程考虑,只能选择第二方案,于是乎各种查,可是越查心里压力越大:“卢卡拉机场——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只有一条跑道,长420米,宽18米,坡度18度,三面环山,一面悬崖,没有无线电导航设备,起飞依靠下坡俯冲加速,降落依靠上坡减速,因三面环山限制,起飞、降落只能一次完成,绝无二次复飞机会,平均每年掉下来一次,特别是8-11月份,2016年2月刚刚掉下来一次,全机无一幸免……。看完心里压力老大,然后是浏览各类卢卡拉机场新闻,事故视频,真是惨不忍睹,那几天因为这事心里老有阴影,筹备的事情放置了一段时间。

当时搜索的很多卢卡拉机场空难事件,参考信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743ba0100mlvl.html!

哥是去徒步的,可不想掉下来啊!

期间也和火兄重新讨论了 阿里北线的事情,最后还是被我自己否决了。重新分析了卢卡拉机场情况,因为我了解的最多,看的资料最多,太过深入其中,所以心里压力最大,其实其概率也是极低极低的,再次确定了以后此类事件的原则:遇到类似极低的系统性风险时,在可选的时候不选,在没得选的时候坦然处之。
         当心理的关过了,其他所有的筹备非常顺利,唯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淘宝上买买买,收快递,拆快递……..,有段高峰期,我下班进门,宝贝女儿开始有些兴奋后来有点失落的说:爸爸 爸爸 快递叔叔又来了,都是爸爸的,不是一 一的,就这样主要60L的大背包提前半个月就收拾好了,只等开拔!

确定的线路一:EBC+ Kala Patthar+Chhukhung-Ri(3沟+4沟)

备选线路二:EBC+Kala Patthar+island Peak (3沟+4沟+岛峰登顶)

确定好的清单

哥心血来潮,特别炒制的1斤牛肉干巴,作为山上十几天的肉肉啊。

今年的筹备,主要有3点要特别注意:
(1)国际航班:国内直飞尼泊尔航班,主要集中在北京广州成都昆明等地,徒步中遇到很多国内朋友反馈说找不到国内直飞加德满都航班,推断应该是购票软件问题,对比了 “去哪儿”没有,但携程就有的卖,搞的2个不知道的驴友还舍近求远的去香港兜了一圈。
 (2)尼泊尔国内航班:加德满都卢卡拉小机票,建议提前30-40天先行预定,旺季更要提前。加都飞卢卡拉小飞机分四班,起飞的概率依次降低,据统计第一班高于75%,第二班约50%左右,剩下三四班概率更低,所以让大家提早订可以优先买到第一 第二班航班,另外在大公司的老飞机及小航空公司的新飞机选择上,也需要大家提前想好,我们选的是Goma新飞机,单人来回2150,算是还不错的价格。(后来事实证明,我们的人品超好);
 (3)行程计划不能做的太满(我们的线路是按照高配规划的,实际按照低配实施),因高海拔、天气、当地支撑水平等因素,行程太满非常容易出问题。

day1:出发

58L小鹰主包,大概14公斤,不超重,直接带上飞机了!

我大中华南航航班,信心的保证啊!

经过4个多小时直飞,当地时间23:00左右到达尼泊尔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还是去年的老样子。

什么都没变,只是哥俩来的心态有些变化了。

day2: 加都—卢卡拉 - Monjo

从加德满都卢卡拉的飞机,除了需要勇气,更要运气,不是你想飞就能飞的,在我们之前就有连续5天取消航班的记录,如果连续3天不能飞,我们做好了变更线路或者割肉直升机过去的计划。
        一早起来就下雨,天气阴沉沉的,虽然酒店服务生告诉我们飞机不能飞的,但我们还只能乖乖的,早早的来机场等着,说不定它就飞了呢.......

我们买的Goma Air的6:00 第一班飞机,事前考察(事后也验证到)该公司飞机虽然少,但都是很新的,没有十几年的老飞机,保命的东西要买好的!

过了安检之后(就是走过一道门,机场都区分男、女不用入口),就在候机大厅等了,从5:00度等到6:50 ,从天黑等到天亮,Goma公司柜台都没来人,显然飞机不能飞啊。

看着旁边飞博卡拉 蓝毗尼的航班纷纷起飞,只能羡慕哈,无聊开始摆弄火火兄新入手的gopro——新鲜玩意儿打发时间.......

忽然Goma、goma,隐约听到有人吆喝了两声,哥直觉跳过去,拿了4人的机票一看,果然OK,妈的 人品爆发啊,这样我们就上了机场小巴。

goma的机场小巴,单趟飞机满载18人,

新上来这哥们就是大申了,我们后来团队的大内总管了。以为开心的日子就此开始...........

goma 的小飞机,看上去蛮精致的,给人增加了点信心

可是,可是,可是,在大巴上等了半个小时,居然没让我们上飞机,上来了一个大叔把小巴直接开回了机场候机厅,刚刚高潮的心又到了低谷啊,看着手上撕剩的半截票,我想这张破机票还能登上那架飞机吗???

没办法,只能再次窝着,有点饿,亲们只能就点饼干和水,也不舍得离开哈,眼看着时间都快9:00了,如果过11点不飞,今天就取消了。终于在9:10分左右,GOMA航空再次登机了,这次没有让我们失望,快速的上了飞机

经过刚才一阵折腾,大家都珍惜来之不易的运气,看着Goma的空姐也美丽很多哈

这哥们自从有了Gopro后,全程最大亮点就是自拍,不过照片蛮好的
以后出行,不让他带其他重型装备了,安心把Gopro玩好就够了

小飞机升空后拍到的加德满都,蛮像中国80-90年代商品房还未建时的大农村。

小小的机翅,转的挺稳当

大概飞了40分钟,全程3000米高度,很快到了卢卡拉,下降是个技术活

Goma及卢卡拉机场全貌,飞机平稳降落,大家说说笑笑,早已没有了世界最危险机场的影子了

飞机落地,简单的蛋炒饭午餐后,就开始启程出发,过了这道门就是正式进入徒步区域。
拱门的雕像是第一个登上珠峰的女性,膜拜!

路上所处可见的转经桶

可爱 热情的尼泊尔小朋友,见面都是欢快的namaste

好有爱的家庭

因为还在很低的海拔,所以鸟语花香是必须的

今天目的就是要翻过山谷,到达monjo村子,3小时,so easy

到了客栈,有点新哦

低海拔,费用低,丰盛的晚餐哈+自带威士忌

干杯好开心,绿衣服的妹子是途中遇见的,只邂逅了一晚。

day3 monjo--Namche

早上起来,天气恢复正常,蓝天白云,才是徒步的享受啊。
monjo公园购票点,买珠峰公园门票,30刀每人!

蓝天白云雪山才是徒步的标配哈!

今天的行程就是穿过这个峡谷,海波上升600+米,达到本次最大的休整地——南池!

虽然爬坡辛苦,装装也是必要的

中午到了南池的入口,一个很现代化的水渠

美丽的村子

因为南池作为一个重要的补给点,各方面非常齐全,也是适应海波的一个好地方,所以大家决定不走了,就地休整
 刚好9月22日是本帅哥生日,时间充足,就地取材,搞两个菜吧!

大厨的范儿,火火今天你就给哥当当背景吧

虽然是普通菜,但是好几天没吃中国家常菜了,配上啤酒,吃起来还是异常的香啊!
由此本团开始了豪华之旅,创立的吃饭口号是:将土豪进行到底!

饭后,逛逛镇子,南池非常现代化,基本什么都有,逛完了街,我们最后补充了些进山物资。

在南池,第一次遇见当地藏民的凤眼老佛珠,让我记挂的东西,一直挂念到后来的山上,可惜此处未能结缘

火火的照片真不错!

也是在南池,第一次遇见sonam难得拍摄的照片,后来的山上客栈,几户家家都有,照片拍摄的及其的不容易,难得让我真心愿意花钱买版权的感动,45刀4幅,后来还是错过了,非常可惜。(原来该类作品只能在lukla区域才能卖卖,后来我找了多家加都书店,都没得卖,提醒喜欢的朋友,不要在卢卡拉错过了)

南池全景,虽然都是钢制屋顶,掩映在山谷里,也挺漂亮!

山南池山顶,来了傻傻合影。最右边是年纪22岁的背夫,小小年纪  瘦瘦的身板能背负50kg的东西在高原徒步,每天的报酬确不多,一个大学生,在自学中文,很棒的小伙子。

晚上大申大厨出手,使出拿手的辣榨菜炒鸡

晚饭:2斤榨菜炒鸡、2斤咖喱土豆焖鸡,一份青菜、一份汤,一瓶威士忌,也是豪华配置
就顺便给哥33岁生日庆生了,生日快乐!

如果告诉人,我们这是在去珠峰的路上,估计人家很难相信

这是生日party的节奏啊

哥今天生日,所以吃的很凶残

这战斗力,刚刚的

吃完,付款,假装土豪范啊!
2份正餐+1份早餐+住宿、冲凉、充电等等,人均4000rs,约合人民币240元,还好我们可以消费!

day4:南池 - Pangboche

今天的行程是Namche Bazar(3440) - Tengpoche(3860) - Pangboche(3930)  5.5小时,比较轻松的强度,早晨起来,又是一个好天气哈,先来一张靓照醒醒神。

从namche 刚出来半小时,有个位置超好的村子,恰逢天气好,照片爆表啊!
这里要有一杯陈年普洱,我的乖乖

天气好了,雪山出来了,个人秀自然就多了

大小珠子是带上山祈福的

随处可见的雪融水小溪,清澈,冰镇啤酒好

珠峰区域第二、第三沟的分叉口,往左就是去Gokyo,我们路是经tengboche,去EBC

沿路自给自足的小客栈,旅游收入是他们的绝对主要收入

又是完成了一个海拔直升800多米的V型大坡,到了tengboche,很大的一站,有很大规模的藏族寺庙,但是依据通用的行程安排,很少有人在此住宿。

到了tengpoche才中午12:00,从tengpoche到pangboche才1.5小时,闲来无事,两位大厨又下手了

中午是西红柿-鲜蘑-鸡蛋打卤面,配麻辣卷心菜、盐水青菜,不得不称赞山里的野生有机蘑菇,非常鲜香,如果拿来焖鸡,味道肯定好过菌香园啊

我们把珠峰之旅搞成了土豪行啊

下午沿着河谷走了,路程虽然比较轻松,但有几处非常险峻,下面悬崖,一脚踏空,半条命肯定没了

脚下留神啊

一次通行一人,一次只能单脚通过,小心

过了河谷,就是丛林了,秋天的感觉哈,美美的

pangboche村口的老人,注意老人脖子上的念珠,很有些年头了,好想问卖不卖,却又不忍心打扰,可能是他的一个念想了,我和佛缘再次擦肩而过。

村里土地,覆盖了不同颜色的作物

气质大叔火火同志一路拍照,最后一个才到

晚上的生活,就是围着火炉烤火,因为没有“国粹”,实际还是蛮无聊的。看照片,修照片成了打发时间的主要手段,而我喜欢上听评书+盘珠子了,也落得个逍遥自在

带上喜马拉雅雪山祈福的两串菩提之一——大星月菩提,祈福后的珠子送给太太;另外一串108颗的,祈福后,我先帮女儿盘着,希望在多少年后送给女儿做礼物,想想也是蛮有意义!

day5 pangbo--luboche

day5:Pangboche(3930) - Shomare(4010)—Pheriche(4240)—Thokla(4620)— - Lobuche  预计5-6小时

pangboche晚上下了一夜的暴雨,半夜醒来难以入眠,听着暴雨声,想着明天的路,想着山上的下了多大的雪啊,早上起来,天气还算干净,居然能隐约看见雪山。

开走,和牦牛同路

首先翻过这条峡谷,左转去第三沟,珠峰南坡大本营,右转去第四沟 Chhukhung及island peak。

穿河谷的路,虽然不辛苦,却容易让人急躁,感觉走了好久总是不到尽头

接近中午,到了thokla附近,过一片乱石滩

哥先到了,看看远处小不点的身影

海拔到了4600,外面下着雨夹雪,屋里烤着火17度,还没有太多高反的症状。

午餐是煮方便面+煎蛋,不错的搭配了,至少吃的暖和

吃饱了继续上路

在雨雾中翻过一座垭口,大申和阿峰忍不住的搞起了好基友

火火也到了,没得照拍,速度快了不少

又是风骚的合影

下午又是一路的雨夹雪,大家都是埋头赶路了,拍照的心情都收起来了

2小时候到了Lobuche(4910),很重要的一站,配套很好,火火喜欢那里的冲水马桶

完饭是依据去年的经验,二次加工的 牛肉干巴肉沫茄子饭,味道刚刚的,可惜他们胃口不好,吃的不多,倒是便宜了我,吃的好爽啊

day6 lobuche--EBC

今天计划行程是:Lobuche(4910) - Gorap Shep(5140) - EBC(珠峰大本营,5364) --- Gorak Shep(5140) 6小时

在luboche,一早起床,就被外面一片白茫茫的怔住了,昨天睡觉时还是好好的,早晨就是大雪覆盖啊,看着都有人出发了,只能洗洗,往身上多塞了2件衣服,上路......

路上遇到了一个欧美团队,人数多了起来,看见人多壮胆哈

苦日子开始了

高原  大雪  乱石  路滑,这天大家都得非常辛苦,在大雪中行进了5个多小时

穿过冰川带

翻过这座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本次行程的一个重要节点——EBC,加油

然后就到了,虽然天气不好,依然是各种拍照

给公司留一张,在5400的高海拔,喘的像狗,冻的像傻叉,头疼的爆,还能想到公司,我他妈的都服了自己啊

美丽的城市—中山

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在珠峰大本营给大小星月菩提祈福,祈福后的大珠子送给太太,祝福她身体健康、开心快乐;108小珠子送给女儿,祝愿健康成长,开开心心。
虽然人生还有很长,但有太多的诱惑 选择 妥协.........,也不知道多少年后才会再来这里(至少近3年内不会了),所以上山前就带了佛珠,希望祈福后给她们母女多个念想。

听说这张照片很值钱,下次找车总问问后续赞助费的事情

day7 Kala Patthar

Day7:Gorap Shep(5140) - Kala Patthar(5600) - Gorap Shep(5140)-- Lobuche(4910)  6小时

4:00   Gorap Shep起床后,感觉天气很差,觉得今天的 Kala Patthar(5600)没戏啊,大申大神很牛叉的毅然前行,一个人带了背夫出发了,我们继续观望。

8:30左右,天气忽然转好,一扫前几日的阴沉,蓝天白云,雪山连绵,美如画啊,哥们赶紧出发,期望等到 Kala Patthar(5600)观景台,这是欣赏喜马拉雅山脉最好的角度之一。

我们就住在最低洼处小不点的客栈里

开始登到半坡

海拔在5300以上了,爬坡很是很吃力了,这样的路预计需要3个小时

一队欧美的朋友,他们的姑娘很厉害哈,不仅不怕高反 不怕累,也不怕高原毁容

累的狗一般,美景刺激着哥继续爬啊

越来越美了

脱离了大部队,只能自拍了
后来才发现火火的这个小蓝帽救了我,避免毁容啊

只能傻傻的按相机,现场真他妈的太美

摆一摆

帽子和蓝天挺配啊

哈哈 累吧
在强烈紫外线下,原来火火和育林裸着头部,难怪后来你俩毁容了

骚人上场,衣服太抢眼了

我有充足理由相信,这个姿势是导致面部毁容的高风险姿势。

给帅帅的背夫露个脸,你是在介绍喜马拉雅吗

兄弟,你以为到了,现在还在山腰的

现场美得让人窒息

哥先走了,雾气多了,天气要变啊

好景不长啊,十分钟后,再次白茫茫一片

哥到顶了

海拔5600,可惜迟了十几分钟,云雾遮住了雪山

只能看到近距离

在顶上来个自拍

day8 Chhukhung

Lobuche --Dingboche(4410) - Chhukhung(4730)  4.5小时,今天的行程更轻松,加上天气好,心里美滋滋啊

一起床,就是这样,还让不让人好好睡了

沿着溪水走

蛮喜欢的景色

路上是这样

去Dingboche的分岔路

各种装逼开始

继续走吧,翻过一座又一座

翻过这座坡,就到了Dingpoche,

已经一周没洗刷了,脸上防晒都是每天糊一次,有相当厚度了,看看轮廓吧

漂亮的Dingpoche(4410),在这里吃到了全程最好的牛扒——牦牛扒

吃饱喝足,继续上路了,今天的住宿地是Chhukhung(4730)

day9 Chhukhung—ri

day9   Chhukhung—ri (5550)—Dingboche(4410) - Pangboche(3930)  6小时
今天原本计划登Chhukhung—ri (5550)的,海拔直接爬升800米+,是很辛苦的行程,大申 阿峰 育林确定凌晨5:00开始攀登,我和火火偷懒,决定视天气情况而定。
一早起来,天气很差,下起了雨夹雪,后来演变成冰雹,可怜大申和阿峰同志了(育林临时叛变,没有上去)

等到9:00左右,天气再次变好,我和火火赶紧收拾,攀到附近的山坡等待美景
火火给我拍的这张黑白,挺好哦

下面是我们住的村子,四周全被雪山包围了

看下面的客栈好小,对面的雪山好巍巍

天气转晴,空气变得通透,拍片又开始了

经过了3天的雪山高潮,哥看雪山都有点审美疲劳了,收拾东西,准备下撤

下撤的速度是很快的,1小时多就到了Dingpoche,可惜预定的牛扒被人吃了,我们好伤心,决定不妥协,换家继续找牛扒

扫村子

发现了高山有机蔬菜,口水了,买了500块的

在山上能够随心所欲的吃到青菜真是好幸福,好幸福啊
其实中午非常丰盛,辣椒炒牛肉+3份牛肉饼+一盘炒蔬菜+一份上汤青菜,只是一路吃的太狠,大家都习惯不拍照了

day10 panbo--namche

day10  Pangboche(3930)-Tengboche(3360)-- Namche Bazar(3440)  6小时。一是熟路,二是看到了美景回程心情好,所以走起来很快

中午13:00到了客栈,吃掉了一只3斤的鸡

晚上到了南池,吃掉了3斤鸡肉(锅里的鸡肉 蘑菇汤),外加3个小炒,亲们,你们相信我们是来珠峰徒步的吗?

day11 namche-lukla

day11  Namche Bazar(3440)--monjo - Phakding(2610) - Lukla(2840)  6小时
今天是在山上的最后一天行程,大家变得慢慢留恋了

早上首先逛了南池的小市场

好小好小的辣椒,但是非常辣,如果把上面几个鸡蛋炒了,应该很香哦

然后就一路下撤,再次遇见来时的双桥,也很美丽

离开monjo不远的一个村子,无意中遇到当地一位藏族老妇人,因为平时我自己有玩文玩习惯,所以很自然的注意到她手中在盘念的凤眼珠子,当时远看挺好,只是盘玩的比较脏(可能她们不在意),问她是否出售,她听不懂英语,所以无法交流,准备离开。通行伙伴一起凑热闹,发现她邻居老爷爷大概明白意思,在他的简单交流下,结缘了这串珠子。

因为原来玩的不特意在乎干净,我回国后卸掉了藏族配饰(有些黑乎,油腻了),逐颗擦拭了珠子,换了新绳,穿成个人喜欢的素珠,计划继续盘玩。
珠子情况:通体保存完好,108颗+1颗龙眼三通,10-10.5的尺寸,藏式,显得非常古朴,无意中结了一段佛缘。

孔道自然磨损的痕迹

回来,闺女一 一也帮我盘的很开心!

很快,我们到了卢卡拉,一个很现代化的镇子

重新走在这条路的感觉完全不同,难以想象几天前我们还在高海拔的日子。

晚上,火火和育林一开心,压轴登场了

广式炒鸡、抄苦瓜、干煸四季豆,加上啤酒和大申天南海北的吹水,好不自在

day12 lukla--加德满都

早晨的卢卡拉机场,净空应该没问题,期望能平安、准时飞哈

总共只有4个停机坪,其中一个停了一架蒙面机

很快我们的Goma飞机到了,今天到的第二架飞机,有了第一次经验,回程感觉好了很多

准备起来了,难道是气场太大,远处的车子都被我们掀翻了

成功升空了,机场跑道总长420米,我感觉本次该飞机助力了390米就拉升了,剩余大概20-30在我眼皮下溜过

看看远处的雪山,飞机上看的也好美

帅帅的副驾驶

蛮现代化、科技感的驾驶舱哈,不知道开的感觉如何

平安落地了,火火爱自拍了

最后和小飞机合个影,我也不知道多少年后再做这样的飞机了,挂上我的佛珠,为后面乘坐的人祈福吧。

今天剩下的工作就是去成都饭店恶补了一顿,5个人,9个菜,6瓶啤酒,虽然饭店的出品在国内估计会倒闭,但我们还是吃的好香,大肥肉我都吃了好几块,剩下就是休息了

day13 加德满都--巴德岗

因为来回卢卡拉的飞机都非常的准点,我们预留的一天机动时间就发挥作用了,大家一合计,附近其他地方都去过了,剩下了巴德岗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加都杜巴广场的小一号

确实很多古老的建筑,都已经作为古董保护起来了

左边石质神庙的守护,因为地震中,石头神庙倒塌,守护只能每天在旁边的石柱旁打坐,他肯定好希望自己的神庙能够尽快回复吧。

旁边的陶器广场,还在用很传统的工艺烧纸陶器

中餐,尼泊尔传统菜,咖喱口味还不错的

惊叹巴德岗很多针对中国人的商贩,他们的中文讲的挺好,除了一些固定模式的,他们能融会贯通的明白你的意思,甚至中国的冷笑话都能听得明白,生存让人进步啊

day14 加德满都--广州

最后一天,逛加都、发呆、买手信、然后就我大中华的南航飞回去了。

最后来张闷骚照镇楼!
这次全程14天,我轻轻的走近了珠峰,过完了33岁的生日,圆了膜拜珠峰的梦想,还结了一段佛缘,值了!

网上有很多关于EBC徒步及与ABC的差异攻略,不再累述,几点感慨:
(1)EBC ABC号称全世界最好的徒步线路,绝非虚名,除了绝世的美景外,沿途完善的徒步配套(比ABC更好,简单的只要带好钱,全程都没问题),相信也给这条线路增了很多分,徒步爱好者应该要走一次这条线;

(2)季节非常重要,我们9月中下旬进入该区域,以雨水 大雾天气为主,到9月底,明显已晴天为主,特别是造成9:00之后,好天气概率成倍增加,难怪从10月开始就是旺季,建议去的朋友还是选择旺季较好。(包括卢卡拉飞机正常概率更大)

(3)景色 体验等各方面都要完胜ABC,只要能克服高反,EBC线路就是非常好的选择。完整的走完一遍,能让我感悟很多。

徒步的种种,今天依然历历在目,只担心几十年后我不再记得,还是流水的记录靠谱,文章和珠子都给我以后留个念想吧!

2016-10-10 10: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0 10:13

强!!!

2016-10-10 13:10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0 13:27

引用 jingyu_vip 发表于 2016-10-10 10:13:07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jingyu_vip:谢谢!也只能一年一次

2016-10-11 07:02

很详细,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2016-10-11 16:06

请问,国内飞加德满都落地签证可以吗?(往返机票都买好的前提下)还有,你们走的EBC下来多少天?只请导游不要背夫是多钱?本人年底或明年初计划出行,谢谢了

2016-10-13 14:33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10-13 14:33:53 的回复:

回复boy021:听说可以落地签,不过我们不是,建议在淘宝直接签完,十几块钱包邮!我们从加都到走完EBC再回到加都,总共11天,我觉得最影响行程的是加都飞卢卡啦往返航班,如果这个顺利,其他时间不差多少!

2016-10-23 21:21

引用 这也会过去 发表于 2016-10-23 21:21:55 的回复:

回复这也会过去:EBC不是很久嗎 你們往返才用了11天啊

2016-10-23 21:23

回复boy021:导游比背夫贵15-20%,价格15-20美金不等,看你在哪找,最便宜是在卢卡拉当地,最贵是国内旅行社,利弊都明显,自己取舍!

2016-10-23 21:24

引用 boy021 发表于 2016-10-23 21:23:52 的回复:

EBC不是很久嗎 你們往返才用了11天啊

回复boy021:是的,除了高原,每天的行程并不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