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途的风景是你不身临其境就无法感知的画面

2016-10-09 17:30 1020/5
  • 出发时间/2016-08-20

前 言

生活,一半是回忆,一半是继续;回忆很美好,害怕自己忘记,所以把他写下来。

感谢!感谢家人、朋友的关心与问候;感谢出行前许多朋友给的良好建议与推荐;感谢与老友们的再次愉快相聚;感谢新朋友们的一路陪伴与照顾;最后感谢领导给了我这么长时间的假期(请12天假,都没扣我工资!) 和同事辛苦分担工作。

这一路去了很多的城市和景点,其中重点还是西藏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突然想去西藏
答:没有为什么,突然想去,所以决定去。
正如德卡先生的那句:“希望多去一些地方,让我明确未来的方向;多接触一些很棒的人,让我清楚自己所要努力的路还很漫长。” 去更多的地方,走更多的路,让自己充实起来,变的更好。

到了那你会发现“藏族”是一个多么淳朴的民族,藏族人民淳朴而善良。藏传佛教深深根植于藏民心中的,他们对佛那种发自内心的敬仰,到了让我们无法理解的程度,以之为生,以之为死。

游记延续我一贯的风格,文如流水(账),无关文采。(其实也可以说成是照片赏析)
游记很长很长,我相信能坚持看完的都是真爱,哈哈~~~

注:为尽量不透露他人的个人信息和隐私,故所有出现的人物名基本是用微信名,若微信名用字母或符号等才用真名。

2016-8-20 Day 1

这一路去了很多的城市和景点,其中重点还是西藏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突然想去西藏
答:没有为什么,突然想去,所以决定去。

游记很长很长,我相信能坚持看完的都是真爱,哈哈~~~

早上六点多火车停靠重庆北,出站时上铺的小蛮腰一手提着行李,一手带着儿子,嘴里不停的嘱咐我往哪里走、坐几号线、一定要注意安全、有什么事随时可以联系她。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动且安心不少。小蛮腰:一个远嫁到重庆湘潭人,在火车上认识。车上她给我讲了很多关于重庆的事,哪些东西必须吃、哪里的好吃、哪些景点一定要去、哪些景点没意思等等,一路上给了我很多建议。他儿子兜兜也很可爱、很懂事,不吵、不闹,才3岁多说起话来跟个小大人似的。

出站后我顺利的坐上了3号线,从重庆北站到小什字一路段中有一个很大的弯道,坐在车尾的我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车头已经倾斜到似乎要掉下轨道的角度向前疾驰,可惜当时行李太多,来不及拍照留念。

好好休整一番后,才从客栈阳台上好好看了看这座城:“重庆,你真好看!”

客栈的另一面阳台可以看到朝天门和两河交汇,近处的一片清澈是嘉陵江,远处的那片混浊是长江。

在客栈照片廊,贴着走廊的照片,都是世界各地的风景,走在其中,感觉很不错。还特意拖着胡特特帮我摆拍了几张。

轻轨2号线,原谅我忘记了都是在哪个站拍的。

和胡特特去了四川美术学院黄角坪校区的涂鸦街,问路时当地的大叔说这里没什么好看的,要去大学城那边才好看。我们走了一段后觉得那大叔没骗我们。

带着贝贝轰一起去找孝娟一起吃火锅!孝娟,在云南拉市海相识,当时我们由于互拍照片而加了微信,19号看见我发朋友圈说要来重庆便在微信上联系了我,当时我才知道她是重庆人,昨天刷朋友圈,这姑娘跑新疆去浪了。很感谢她带我们去吃好吃的火锅,最后还带我去洪崖洞看夜景,旅途中遇到这样热情的老朋友,心里头暖融融的。下面附几张的夜景,业余拍摄,随便看看吧。

2016-8-21 Day 2

外面太热,且第二天一早飞拉萨,不想让自己太累,便没有安排固定活动。睡到自然醒后与锦衣夜行的许公子和她儿子、小前晨一起去洪崖洞饱餐一顿,并买几包重庆正宗的火锅料(本来准备到拉萨后找机会和大家一起吃火锅的,结果……我带回来了。现还剩两包,想吃重庆火锅的朋友,我愿意带上我的火锅料去你家做客哦

出门前给小前晨拍了几张照片

千厮门大桥

回客栈小睡一觉,下午和刘琪琪(第二天一早飞广州)一起提着行李去机场附近的客栈,话说重庆地铁站的工作人员真心不错,由于没有下行的电梯,我们俩大包小包的无法提着行李下楼梯,旁边的女工作人员主动帮我把行李提了下去,瞬间解决了我们的难题,非常感谢她。

客栈拍摄

2016-8-22 Day 3

什么叫点儿背?由于交通管制,航班延误两个多小时于12点左右到达贡嘎机场,下午一点半左右到达拉萨市区。
什么叫点儿背?饥肠辘辘的我拖着笨重的行李箱到达平措才知道半个拉萨都停电了,办不了入住,只好存了行李箱后出去找吃的。起得太早,饿得太久,走进饭店的那一刻高反来了,在前眼发黑、摇摇晃晃即将倒地前我找了把椅子坐下,出了满身冷汗,胃里一阵翻腾,请服务员帮忙到了杯热水,过了一会,慢慢开始好转,但头还是很晕,强撑着吃了些米饭和水果。进饭店前有注意到旁边不远有家药店,休息得差不多了,慢慢的走去药店,要了几小管葡萄糖,还没买单我便先喝了一管,店员关切的看着我,并没有催着我买单,我坐在药店门口的椅子上暗骂:“提前一个星期吃的红景天根本没用,浪费我的银子!”。良久,精神恢复不少,买了单,又慢慢走回客栈。电来了!开始排队办理入住,不得不感叹平措的生意好,站了好久。
什么叫点儿背?就在我前面一个快要办好手续的时候,电又停了……醉了,好想骂脏话!我马上就站不住了。最后还是前台临时帮忙办理了入住,进了房间啥也没干倒头就睡。
朦朦胧胧醒来时已是下午近六点,收到路人甲的微信问:出不出去吃饭?(路人甲:捡人网发消息捡来的,对于单独出游的我,能够幸运的找到一个行程差不多的同伴,我很感激。当我把他老家临沂(yí)念成临 xī 时,我能隐隐看见他满脸黑线,当时我感觉好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湘潭人民,我给你们丢人了)。收拾一番便和他客栈大厅汇合一起去了“光明港琼甜茶馆”,里面座无虚席、人声鼎沸,最重要的是甜茶好好喝!!

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公孙起推荐的(公孙起:丽江客栈相识,知道我要来西藏,给了我很多不错的建议和推荐,谢谢!)

不愧是大众点评排行第一,很多人吧,8毛钱一杯的甜茶不喝会后悔的。

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 作为西藏的眼睛,来此转经的人络绎不绝。下午7点多的大昭寺前,蓝天下,阳光依然刺眼。这里得快9点才天黑。

夜色下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灯光下熠熠生辉。在这座城市,最悠闲的莫过于狗,拉萨的街头、广场四处可见它们或闲逛、或酣睡的身影,任凭人来人往,它们都高冷的无视。

到了西藏一定要多喝水,哈哈哈哈……

2016-8-23 Day 4

睡到自然醒,在客栈点一份西式早餐,帅哥老板人太好,见我牛奶喝完了,完全无视我的拼命摆手和委婉拒绝,又给我续了一杯,把我给撑得呀……

喝完牛奶又跑去蹭了一杯路人甲他们的酥油茶,那齁咸的味道,喝不惯呀,喝不惯……

在去往小昭寺的天桥上拍的。拉萨,有他自己独特的美。

西藏博物馆里的休息区设得很舒适、贴心,好喜欢。

西藏博物馆内

回到客栈等莉莉来找我(莉莉:大理相识,一个江西读书家在拉萨兰州妹子,相约今天一起吃晚饭),咱俩一见面先是来了个大大的拥抱,接着她又给我戴上了雪白的哈达,可把我感动坏了。

晚饭,请莉莉和她表姐好好吃了一顿自助烤肉火锅,弱弱的说一句,作为湖南人的我,以拉萨大干、上火为由,很没骨气的点了个三鲜锅,她们两点的都是麻辣锅。

饭毕,与路人甲汇合一起去大昭寺走了圈,晚上的大昭寺成群虔诚的信徒如白天般不停的围着大昭寺周边顺时针方向朝拜……
顶礼,双手合掌,置于头顶,再喉间,再心上,五体投地,额头,双手和双膝,仔细去听,会有额头撞向地面砰砰的声响,有人在祈祷,有人在忏悔,还有游客在模仿。

大昭寺的左侧可以清晰的看见远处的布宫,可惜镜头不行,拍不太清楚。

2016-8-24 Day 5

在客栈旅游部报团去羊湖、珠峰四日游。不方便带行李箱,把衣服塞了满满一背包,还是觉得没带够。早上8点客栈门口集合,加上司机车上共坐13人,司机大哥是个地道的藏民,开车非常稳,人也非常好,到一个景点就忙不迭的提醒我们注意些什么,什么事情不要做。一路时不时的跟我们开开玩笑,打破一下车里沉闷的气氛。

雅鲁藏布江,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长的大河。若是时间再晚一个月,江畔的绿树将变成一条金黄的长河,那是一年中最美的时候,不过现在也很美。

去往羊湖的沿途有很多藏民驯养的藏獒和牦牛在此等待游客与其合影,10元/人随便拍。这些藏獒看上去很恐怖,其实在从小的主人的呵斥驯养下早已失去了原有的兽性。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当司机大哥停在山上的停车场时,眼前是一抹宝石的蓝绿色。我毫不忌惮高原反应,激动的跑下车,怕丢了这景色般各种拍。同时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开始越来越低,当时的我带着一腔热血不知道起了多少层鸡皮疙瘩,手指被冷风吹得冰凉。

和小祝蓉一起各种摆拍(祝蓉,老家益阳,19岁的她利用暑假独自一个人跑到西藏,在客栈里做了一个月的义工,难得碰到一个湖南老乡,倍感亲切)

和车上的其他伙伴们的第一张合照,从这一刻开始,大家的气氛慢慢开始热络了起来,开心!
(人物从左至右:岁寒三友、细耳朵、祝蓉、七里靴、秋叶)

到达羊湖边上,湛蓝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

看天!好蓝,哈哈!

(人物从前到后、从左至右:七里靴、细耳朵、祝蓉、竹子、路人甲、秋叶)

岁寒三友和竹子这对父女笑得好幸福。

大家都笑得很开心,印入眼帘的美景怎能不让人心情愉悦。
依依不舍离开羊湖,已经快两点了,开始前往吃饭的地方。也许是刚刚太兴奋,也可能是饿得太久,我的肠胃又开始不舒服,高反又上来了……肠胃的不适让坐在饭桌上的我没有丝毫食欲,也因为我的食不下咽,害得大伙都没吃好饭,为此我感到很内疚。饭毕,上车后我便昏昏睡着。

醒来时车停在了一片雪山前,伙伴们纷纷走到河边玩水。想想都冰凉刺骨。
当车开往日喀则的途中,有一段下起了大雨(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记错了发生的时间,反正有这么一段路),我们碰到了不大不小的泥石流,事发突然没来得及拍照。司机大哥说过得还算及时,再过一会这段路咱们就过不去了,运气不错。
在太阳落山前,我们终于到达了日喀则,平措在日喀则的分店环境比拉萨总店的真心差远了,而且因为在日喀则的住宿是赠送的,分别安排的12人间!幸好男女分房。

2016-8-25 Day 6

休息一晚上满血复活,目的地——珠峰大本营!心情是又紧张、又害怕、又兴奋。在拉萨客栈不只听到一个近几天去过珠峰的人说:“我差点死在上面。”在车上大伙也在玩笑似的说听客栈的人说前两天在帐篷里睡到半夜有个女孩子被抬走了,不知是生是活;还有的说在那里可能睡着睡着人就睡过去了。总之还有各种,听得我面带微笑,内心发毛。

沿途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

开始进入珠穆朗玛国峰国家公园。

蓝天下,雪山前,风吹动着五颜六色的经幡。关于经幡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其中一个传说是:一个藏族僧人在印度取得真经,回来的路上过河时把经书弄湿了,他把经书全摊开凉晒,自己坐在一棵大树下打坐入定。突然间,天地响起法锣、法号,阵阵梵音回荡,微风拂面,天宇盘旋。僧人感觉浑身通泰,大彻大悟。他微微睁开眼睛,原来一阵风起,刮得经书满天满地满河面。据说人们为了纪念这个僧人的顿悟和颂扬佛经,就把经书印在布上,直接挂于天地之间。是那些飘扬在风中的彩旗天长日久便成了如今祈祷用的经幡。以此来表达他们对上天的虔诚和敬意。

(人物从左至右:细耳朵、云雀、路人甲、祝蓉、另一台车的搞怪小哥、秋叶、竹子、岁寒三友)

在海拔5200多米的地方,我们放声欢笑,用生命进行着一次次的跳跃。

这两张是什么鬼!帮忙拍照的那位陌生大哥,你站出来,“很感谢你热心的帮我们拍照,但为什么要动我相机的模式!!!”要是还能找到你,我保证不叫大家合伙揍你!

司机大哥说上珠峰有的路有108道弯,拍几张给你们看看,自己去感受。另外,如果你晕车,建议你不要来为好,来也一定备好晕车药。

每一眼,都是一幅画,原谅我的各种拍,哈哈!

快瞧瞧,快瞧瞧,我这手都快黑成碳了。
手里的氧气是早上在日喀则买的,为的是以备不时之需,这么一小罐80大洋!不过效果嘛,我可以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两个字——毫无用处!!!

到达珠峰大本营,看看一个个尽量包成粽子的我们笑得多开心。

来来来,大家排队拍照留念时间,哈哈,帮忙拍照的阿姨操着东北口音抱怨说:“你们这人咋越排越多。”我憋着笑,满口谢谢的接过了相机。

这表情不难看出是失望的、是不开心的!下雨了,乌云把珠峰遮得严严实实,同时也覆盖到了我心里。

七里靴的表情好陶醉,估计她在心里看见了珠峰。

看见了吗?我俩身后那一大团白雾后就是珠峰,白茫茫的一片,那个宏伟,那个壮观……那个让人心生郁闷。

挂了条经幡,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不停地向神传达人我的愿望,祈求神庇佑全家人健康、平安。照片中那姑娘的腿好短,哈哈哈哈。
天色渐渐暗下,大伙陆陆续续回到了帐篷。用牛粪作为燃料的火炉把室内烤得暖暖的,同时也在大量消耗着室内本就不多的氧气。可能是大本营玩得太嗨,回来后七里靴出现了严重高反,需要吸氧,还有另外位男士状态也不是很好。我当时因缺氧有点脑子发胀,但不算严重。司机大哥担心氧气不够,在外面找了一两个小时,找来了高压氧气罐,外面的气温非常低,他却找得满头是汗。

斗地主!那手气好得不要不要的,一手牌抓了三个炸,好兴奋!从没抓过边么好的牌。
事后我发现,在本身脑子严重缺氧的情况下还进行如此消耗脑力的高智商活动是极其不理智的行为。是的,我的高反开始加重,肠胃又开始作怪了,反胃的感觉让坐在厚重的被子里的我无法躺下去,自己买的那罐便携式的小瓶氧气根本没用,同行有一对夫妻有他们提前准备氧气袋,那位姐姐把氧气袋递给我让我吸了半个多小时,其实我上面说有一位状态不好男士就是她老公,当时他的精神状态比我差很多。很感激他们在自身情况不是很好的时候,还大方向我伸出援助之手。
最终,我在几个状态好的小伙伴看完星星回来后吐得一塌糊涂。小祝蓉毫不嫌弃的帮我递纸巾又是帮我找水杯,还把自己身上的大衣脱了下来披在了我的身上。瞧瞧,一个19岁的小姑娘,多善良、多会照顾人,将来谁要是娶了她,肯定是好几辈子修来的福分!
吐过后舒服了不少,重新坐回床上后,我在心里对自己说:“没事的,没事的,睡一觉就好了,不要畏惧,坚强!!!”其实我哪知道什么坚强,还不是靠硬撑。
那晚半坐半躺的睡了过去……

路人甲和孤云拍的星空,因为是盗图,没有原图清晰,但并不影响他的美。

2016-8-26 Day 7

早上醒来时,我好高兴,好感激,自己安然无恙,大家也都安然无恙。天知道我是有多怕死,我可不想客死他乡,命丧西藏!!!

清晨的珠峰,还是被云层遮住了山顶。要离开了,不知道将来还有没有机会再来到这里。
车子一路开向日喀则,于下午三点多到达客栈。在这里,我舒服的洗了进藏以后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澡,因为怕着凉高反,每天都是用毛巾擦一擦。现在连珠峰都上过了,高反啥的都是浮云了。

休整完毕,结伴一起去吃藏餐,顺便看了看扎什伦布寺,起初我们没注意,后来吃了饭出来才发现沿着寺庙的围墙和后面的山上,全都是转经筒,放眼忘去根本看不到尽头。

进了丰盛餐厅,几天以来终于感受到了下馆子的感觉,因为有服务员给我们递热毛巾。传统的藏式火锅,价格公道,味道也不错。

左边是酥油茶,右边是甜茶

心情放松下来,大家开始大胆的体验起了青稞酒,我胆小,只喝了小半杯。这种青稞酒的酒精浓度不高,味道有点像我们这的冬酒,也就是米酒。(注:初进藏就喝酒是很容易引起严重高反,不论你酒量都多好,都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2016-8-27 Day 8

早上吃完饭回拉萨,终于可以回去洗头了,记得上次洗头还是到拉萨的前一晚,顶着一个油头真不是滋味。

沿途有一个观赏雅鲁藏布江的观景台。视野开阔,阳光正好。

当我正准备下山回车上时,秋叶同志喊着说:“别动!你背后正好有一束光射过来。”然后就有了以上这加照片,“月棱镜威力!变身!!!”

(人物从左至右:秋叶、路人甲、最酷的司机大哥、孤云、七里靴)

中午司机大哥带我们去了家藏式特色火锅店,那家的牛肉味道超赞,力邀司机大哥一起共餐,他却不过来,我猜是去吃更好吃的。
席间,大家谈笑风生,各抒己见。最后桌上一大半的人成了岁寒三友的粉丝。

哈哈,虽说照片上没啥美感(反正我是丑爆了),但当时跳起来的我们都非常开心。

藏民们家里开始收青稞啦~~~

呃……我猜……这应该还是雅鲁藏布江

下午回到拉萨,在客栈好好洗漱一番后,又相约去了位于八廓街的蒲巴仓吃晚饭,我们手里端的可是青稞白酒哦!
饭毕,我们男女分组自由活动,七里靴、竹子和我三人在客栈的小店里每人在头上编了三条藏辫,感觉自己美美哒~!
一晚上我们愉快的聊人生、聊经历、聊想法直至凌晨两点。交流真的很重要,这一晚上让我受益良多,我还记得七里靴对我说:“你要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虽然那个世界比现实美好。”是的,我特别热衷于幻想,脑子里有一个小剧场,浮现出无数个不同场景、不同人物、天南地北,不用顾及任何人的想法、任何人的感受,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2016-8-28 Day 9

清早起来去参观布达拉宫,很感谢路人甲请人帮忙弄到的预约票,免去了排长队领取预约票的麻烦。参观时间是早上8点40,担心人多要排队耽误时间,我们7点半就到了布宫门口,结果太早了,人并不多。

坐在路边等开门,我那双早上起来永远浮肿的眼睛丑爆了!

门口好多鸽子在觅食,佛门重地不敢造次,我只是走近一点点去看看,没敢惊扰它们。

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好多大叔和阿姨。

进门不久就开始爬台阶,早上的阳光好舒服,趁着还没进殿拍两张先。
这片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气势雄伟的宫堡式建筑群,收藏和保存了大量历史文物,还有藏民族精彩的建筑艺术。一路参观出来,便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布达拉宫内部是禁止一般游客拍照,所以那几吨几吨黄金打造的灵塔和上面镶嵌的各类珍贵珠宝饰品只能你们自己去亲自一一参拜了。阿弥陀佛,么么哒!

又盗图一张,路人甲拍摄,从布宫出来后便看这她带着两小女孩一路朝拜。

措姆凉粉,每天11点开门,我们是当天的第一批客人,味道好吃不贵,老板总是面带和善的笑容。

酸奶冰棒,大街上四处都有售卖,味道一般,但还是可以体验一下。
下午和竹子他们汇合去光明喝甜茶、斗地主,参观了大昭寺旁边的“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一路悠闲的逛吃逛吃,出门这么多天,难得如此悠闲。
回到客栈后,在客栈报了个反走川藏线6天的团,计划9月3日到成都,9月4日到家。
第二天要走了,小祝蓉、路人甲和我去5楼的小酒吧体验了一下,算是给我送行,刚坐下没多久就听到放的歌里唱着“再见了朋友,我还要远走,到我还没去过的地方……”。哇噻,这歌词也太符合现在的气氛了。(后来我查了一下这首歌,呃……对于歌词的其它部分,我不予评论。)

2016-8-29 Day 10

早上6点多起床洗漱、收拾行李,7点半到达楼下大厅等车。

为抒发离别的情怀,我还发了条朋友圈“拉萨,再会!”
司机8点半来接的我,万万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和拉萨真正再会,9点半又把我给送回了客栈,我坐的那台车坏了。我心中出现一个大写的“尴尬”!计划全部都被打破,当时我那个迷茫,怎么样可以一路玩回去呢?冷静一下后我打个电话给刘谦(刘谦:出发之前在捡人网上发过消息给我,说他们有两台车会自驾川进青出,一台湘C,一台湘N,已有7人,正好还有一个位置),跟他说了一下情况,也问了一下他们的时间安排和路线,比原定计划晚两天到家,思量一下可行,决定和他们一起走31号离开拉萨,走青藏线。就此,回家的大事定下来后,我就舒心的约起了还没离开的小伙伴们一起出去嗨。

下午和竹子两个人在天堂时光书吧呆了近两个小时,她在二楼安安静静的看书,我则四处乱窜的选明信片,感谢她没嫌我吵,哈哈!

“没有人是无缘无故出现在你生命里的,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是缘分,都有原因,都值得感恩。”
我感恩在生命中、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位,愿你们幸福、安好!

如果你有机会来到“天堂时光”,请你上到二楼,拨动一下悬挂在门口的这个风铃,那清脆悦耳的不能说是声音,而是旋律,让我很是着迷,时不时忍不住去拨弄。
旅途中有遇见,就不可避免会有离别,当初去珠峰的12个人,现在只剩下5个还在拉萨,晚上我们一起又来到了客栈楼上的小酒吧,玩骰子、喝小酒、听歌、唱歌……
就算终有一散,也别辜负相遇。
好好想遇,好好告别。

2016-8-30 Day 11

上午独自步行到布宫旁边的邮局把和大家约好的明信片寄出。(到今天已经有不少朋友已经收到了。还说我字不丑,其实我也觉得不丑,而是很丑。哈哈哈哈……)

下午和竹子一起去参观罗布林卡寺,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园林”,里面布满各色花卉、草木量盛,郁郁葱葱,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所以称之为“夏宫”。在拉萨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个氧吧了。

我俩还这落满黄叶的草地上蹦哒了近半小时,幸好这里氧气充足,可以让我们肆无忌惮。

从罗布林卡出来,我俩都饿得前胸贴后背,好不容易找到一家看上去不错的店,双眼发亮径直跑上进去,“老板,来一碗藏面,谢谢!”,两人各吃一口后,嗯!不错,不错!“老板,再来一碗,谢谢!”,每人各一碗下肚。咦?没吃饱。“老板,再加一碗面,谢谢!”三碗面吃得干干净净。满足!哈哈……

上到药王山,竹子豪气的甩出张崭新的50块“来!拍!!”

布宫右则有一家牦牛酸奶店,客人挺多,酸奶超酸(拉萨的酸奶都特别酸),不过每桌上面有配有白糖。两人各干掉一碗酸奶后,看见对面一姑娘正在吃面,我俩实再是看不下去,根本不能忍,最后,我们成功合伙吃光了这大大大大大盘面。爽!

入夜,陪竹子去看了布宫和大昭寺的夜景,她和她爸明天离开,这么好的夜色可不能错过。

白天岁寒三友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类似的照片,觉得好牛X。于是晚上我和竹子在布宫广场找了好久的角度 才拍出这还算牛X的效果。

2016-8-31 Day 12

不管你有多美丽,不管我有多不想走,最终还是得离开。

早上我们大湘潭的车便载着我和我的不舍开出了拉萨,一段旅程的结束,另一段旅程的开始。
车上其他三人分别是张小姐、陈宁、刘谦(张小姐,笑点极低,一路上经常会被她那莫名其妙的笑声所感染;陈宁,我从来不知道外科医生也可以这么幽默风趣;刘谦,人搓、心善。

天气一路阴沉,向我诉说着拉萨对我的不舍;车子疾驰前行,在天黑前到达纳木错景区。

盗图,湘N那台车上的伙伴拍的。我们当时在哪呢?湘C所有成员加安琦5人当时在客栈煮泡面,啃鸭脖(安琦在拉萨买的周黑鸭,虽没家里的好吃,但对于出门多天的我,那也是很解搀)

2016-9-1 Day 13

早上一打开门,便看到一只白色牦牛在门前吃草,走近一点还挺凶。

爬到后山看日出,太阳是出来了,只是我没看到而已。

东边的天空乌云成片,西边的天空沉静蔚蓝。
一面是爱情,一面是友情。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远远可以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在藏民心中,每个山口都是神圣之地,那里都挂满了经幡,表现了对神灵的敬畏。这块标明海拔高度的石碑上的诗摘自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的《那一世》。
仓央嘉措这位西藏历史上颇有争议的著名人物,一位才华出众、富有文采的民歌诗人,写了很多细腻真挚的诗歌。这些诗歌也让他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让人无法忘记的生命浪花。

“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
                                                                谁,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

沿途风景

(人物从左至右:张小姐、安琦、陈宁、陈军、吴展文、田荣、刘谦)

纳木错当雄途经那曲翻过唐古拉山晚上11点多到达青海沱沱河(长江之源),600多公里路程,沿途的风景美轮美奂。

2016-9-2 Day 14

清早,从沱沱河出发,穿行过长江第一桥,有一段路开始坑坑哇哇,安全带发挥很好的作用,保护我的头不撞到车顶。

不久便到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可可西里的草并不丰厚,常年的冻土限制所有植物的生长,但是由于周边雪山的缘故,并不缺少雨水,草原四处不时有或大或小的池塘。透过车窗可以时不时还能看到成群的藏羚羊。
109国道和青藏铁路并排穿过这广阔的无人区。

久负盛名的昆仑山口,索南达纪念碑,羚羊雕塑

下午两点多,在唐古拉山脉的主峰玉珠峰前吃中饭。

一直向北行驶,路的两边就是昆仑山脉,寸草不生的绵延山体。

格尔木的时候,是傍晚五点多的样子。道路两旁的白杨树高大稠密、绿树成荫,与城外的荒凉截然不同。在这座号称世界最大的城市,在其千百个加油站中的一个,平生第一次上了次男厕所,还是走青藏线以来卫生环境最好的一次(其实,二天后我上了次更深刻厕所经历,在青海湖边,因为实再忍不住了,和张小姐两人跑到了一个移动板房建造的公共厕所,而那个厕所……没有坑,没有坑,没有坑!!!。)

看看时间还早,便又继续往前赶路去回民的天下——都兰县。

2016-9-3 Day 15

不管前一天多晚到达,几点睡觉,早起早出发已成了这几天的习惯。今天的目的地是青海湖,途经茶卡盐湖。迎着清晨的阳光出都兰县城,一条笔直的上好柏油路,伴随着路两边两排笔直的白杨,沐浴着阳光英姿挺拔。

都兰到茶卡是绵延数百里的戈壁和群山,一只骆驼很配合的让我它拍了一张。

茶卡盐湖,在这里时间仿佛静止般,天地间是一片纯净的白与蓝,就像做了一场幻境般的梦……

由于浅水区已经几近干涸,为了游客的安全,都用木庄围起来了,不能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甚是可惜。

远方跟我说,去茶卡一定要穿红裙子,我没带美美的红裙子,但我有一条红色的丝巾。(远方:一个在成都读大学的姑娘,我俩在从丽江开往昆明的火车上一起看了《追风筝的人》这部经典电影。本来走川藏线去成都让她带我去看大熊猫,看来只能等下次了。今年暑假她在青海湖做了整个暑假的义工,相当成功的把自己晒成了一颗煤球)。

茶卡的盐雕每年都会出新,相比大自然的曼妙,盐雕对我们来说就太人工,并没太在意,不过回来翻图张张精彩,还是值得鉴赏。

从茶卡景区出来后在当地小镇吃午饭,这几天每天午饭是两天以后吃,晚饭是9点以后的事。

饭毕,继续前行,去往今天的终点青海湖

慢慢的戈壁变成了草原,骆驼变成了马牛羊,眼前画风变换,路上心境依旧。

下午六点左右抵达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住宿安顿好后,我们寻觅烤全羊。

烤全羊开动啦,我们8人围一桌一边玩杀人游戏,一边攻克这只十七斤多的正宗青海湖绵羊。

2016-9-4 Day 16

早上集体出发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我们是找的当地藏民50元/人带进去的(正常门票150元/人)。

一进门便四处可见各色格桑花盛放。

每人租了一辆自行车,自行车的破旧程度真是够了,坐在上面感觉随时会散架。

沿着栈道来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但多云的天很影响远处的视野。

闲逛了一圈后跟着大部队一起出了景区继续前行,路边开了很多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今天要和他们分开了,约好了五月在兰州相聚,而他们去西安看兵马俑。

下午五点多到达兰州火车站和五月汇合(五月:一个独自游历了大半个中国的姑娘,我们在珠海客栈相识,当天晚上和同住客栈的珠珠、黑米粥、杨东旭一行五人去湾仔吃海鲜,第二天我们两人一起到澳门逛到腰酸腿疼、心满意足。) 因为第二天要坐火车离开,所以直接订了火车站正对面的酒店,晚上她带我吃了好多好多兰州特色,牛奶鸡蛋醪糟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好想再来一杯,哈哈! )

下午五点多到达兰州火车站和五月汇合(五月:一个独自游历了大半个中国的姑娘,我们在珠海客栈相识,当天晚上和同住客栈的珠珠、黑米粥、杨东旭一行五人去湾仔吃海鲜,第二天我们两人一起到澳门逛到腰酸腿疼、心满意足。)因为第二天要坐火车离开,所以直接订了火车站正对面的酒店,晚上她带我吃了好多好多兰州特色,牛奶鸡蛋醪糟的味道让我回味无穷,好想再来一杯,哈哈! )

黄河中山铁桥,这座步行桥据说已使用了110多年,游人很多,夜景很赞。

2016-9-5 Day 17

在外游荡的最后一天,来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加肉!加蛋!!

……
……
终于……
终于写完了……
这长度已经超过了我的预期,有几度都想放弃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只是后面几天照片多,文字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09 19:27

2016-10-10 09:59

引用 wangjing 发表于 2016-10-09 19:27:4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wangjing:感谢垂阅!

2016-10-10 10:3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0 16:02

引用 ranranapple 发表于 2016-10-10 16:02: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