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in Vietnam:越南西贡-美奈-大叻-芽庄8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09

行程安排

人物:Sophie & Fang
线路:昆明西贡Saigon→美奈Mui Ne→大叻Da Lat→芽庄Nha Trang→昆明
时间:2016年2月9日—2月16日

行程安排:
2016年2月9日    昆明西贡
2016年2月10日   西贡:红教堂→中央邮局→西贡
2016年2月11日   西贡:Vietnamese Beef Noodle Soup→Secret Garden→Funny冷饮→Five Old Street
2016年2月12日   美奈:海滩→Lau De 385→占婆塔
2016年2月13日   美奈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渔港
2016年2月14日   大叻:天主教堂→ Crazy House→ 大叻火车站
2016年2月15日   芽庄芽庄大教堂→海滩
2016年2月16日   芽庄→ 西贡→ 昆明

出发前的絮叨

费用
平均4500元/人,和去年的泰国游差不多。
1、交通:昆明往返胡志明市机票2090×2CNY,西贡美奈Futa大巴车125000×2VND,美奈大叻大巴车120000×2VND,大叻芽庄大巴车10×2USD,芽庄西贡机票320×2CNY
2、住宿:西贡2晚580000VND,美奈1晚48USD,大叻2晚,芽庄1晚164CNY
3、签证:256×2CNY

保险
开心保推出“安联“亚洲”豪华保障计划”,保费20元。网址:http://www.kaixinbao.com。这趟旅程由于芽庄飞回胡志明市的飞机提前6小时起飞,回来还申请了航班延误理赔,不过由于是航空公司问题,理赔申请失败。

城际交通
越南城际交通很方便,去比较热门的城市都有旅游大巴可供选择。重点介绍一下国人选择比较多的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和本次出行个人感觉不错的Futa。
1、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优点是线路多,服务好,在好多城市都设有售票点,比较方便;缺点是价格相对较贵。新咖啡官网:https://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2、Futa:优点是服务好,价钱相对便宜,Sleeping Bus的环境和舒适度很不错;缺点是线路少,有些城市之间的线路没有开通。我们从西贡美奈选的就是Futa,价钱很合算,125000VND/人。Futa官网:https://futabus.vn/,邮箱:trungtuyen@futa.vn,电话:(+84) 838 309 309。

电话卡
越南的电话公司比较出名的是这两家:Vinaphone和Mobiphone。
1、Vinaphone:信号比较好。当地电话2000VND/分钟,中国电话4000VND/分钟。余额查询:编辑“101#+拨打键“,回复短信前面现实余额为中国电话,后面为越南电话。拨打中国电话:+86+国内区号(去掉0)+电话号码
2、Mobiphone:当地电话1600VND/分钟,中国电话4000VND/分钟(发DKQT1到9252,收到短信回复可开通拨打中国国内电话)。余额查询”101#+拨号键“。拨打中国电话:+86+国内区号(去掉0)+电话号码

中国大使馆:
1、中国越南大使馆
地址:46 Hoang Dieu Road, Hanoi
电话:+84-4-38453736     传真:+84-4-38232826
邮箱:chinaemb_vn@mfa.gov.cn
网址:Http://vn.china_embassy.org
           Http://vn.chineseembassy.org

2、中国胡志明市总领事馆
地址:39 Nguyen Thi Minh Khai St , District 1 , HCM
电话:+84-8-38292457     传真:+84-8-38295009
邮箱:chinaconsul_hcm_vn@maf.gov.cn

出行小贴士Tips

其实我也是一只新驴,通过每一次的行走积累经验。下面这些是此次越南行Get到的小技巧。

1、寻找住宿较靠谱的方法:把那个城市想去的景点标注出来,以目标区域为半径画圆,选择合适的住宿地点,比较方便出行。

2、寻找美食最简单的方法:哪家餐馆人多,尤其是当地人多,进去就是,味道一定不会太差。不要过分执着于各种攻略推荐的餐厅,有些确实不错,有些味道真的挺一般。

3、认识一个城市最好的方法:用脚步去丈量这座城市。当你离开的时候,你会发现,它已然变成了你熟悉的模样。

4、关于目的地和风景哪个更重要:沿途的风景重要,欣赏风景的心情重要,和你一起欣赏风景的人重要,但随遇而安最重要。不需要非去某个景点不可,把自己当成本地人,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走到哪里看到哪里,不辜负身边的风景,这才是我认为最有意义的旅行。

Day 1 我们出发吧

**1**  出发啦

“当你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
“那么,我们出发吧。”

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雨,我一定要去接你。

去火车站等Fang从老家过来,很庆幸这些年的行程都有她相伴。有一个人愿意陪你万水千山走遍,其实是一件特别幸运的事儿。

胡志明高山机场很小,在长水机场飞机滑行了20多分钟才起飞,在胡志明10分钟就完成降落。

出机场开始找ATM取越南盾。国内银行并不能直接换取越南盾,选择用华夏银行商旅卡直接在越南当地取现。境内外取现,每天第一笔均不收取手续费,这两次的境外游全靠它了。

住宿地选择背包客聚集地范五老街越南盾面值很大,换算人民币最快捷方法,去掉后面3个0再除以3。从机场打车至范五老街,200万VND,折合人民币60多。到每一个城市,第一程交通选择出租车相对靠谱,虽然价格比较贵,却能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住宿地点,好好休整保证第二天的行程。最后一天从胡志明机场坐公交车到市区,5000VND,折合人民币也就1元多,车程半小时。

国外的青旅讲究住宿体验,床上用品和床的质量要求比较高,公共区域不见得多好,住宿区域很不错。国内的青旅似乎反过来了,更讲究公共区域的布置,住宿体验真是不敢恭维,床的质量太差了,睡上铺的兄弟随便翻个身,下铺就真的要哭了。

抵达越南的第一晚,收拾东西,觅食,睡觉。

一夜好眠无梦。

Day 2 胡志明闲呆着

**2** 西贡红教堂

**3** 西贡中央邮局

**4** 热闹的西贡夜晚

**5**  逛吃胡志明

**6**  Vietnamese Beef Noodle Soup(很赞的牛肉面,强烈推荐)

“在胡志明干什么?”
“闲呆着。”

西贡的清晨,从一根法棍和一杯滴漏咖啡开始。越南深受法国殖民影响,到处都是法式风情。法棍,咖啡,建筑,有时候你会觉得自己好像漫步在法国的某条街道。法棍味道超赞,大街上随便一个地摊上的滴漏咖啡都很好喝,关键是价格亲民。

西贡中央邮局遇到向我们兜售越南纪念邮票的小商贩,用中文和我们讨价还价,还直接告诉我们可以人民币支付,忍不住出手买了一套纪念邮票。中央邮局内部很宏伟,正中挂着胡志明爷爷的肖像,他满脸笑意地看着来往的人流,笑容里透着一种安定的力量。我静静地坐在异国邮局,写着对远方友人的祝福与想念。

红教堂在邮局对面。赶上一场弥撒,庄严的仪式。很难想象,我竟然完整地参加了一场弥撒,陌生的语言,陌生的人群。感谢这些年的行走,让我的内心更安定与丰盈,让我能在异国的教堂参加一场如此盛大的仪式。

夜晚的西贡街道,充斥着摩托车大军的轰鸣声。车流,人流,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合唱,很是吵人,浓烈的人间烟火味。我和F在西贡河静坐聊天,听河水流动的声音,看人来车往,偶有交谈。这些年很感谢有她,陪我一路走走停停,陪我去看世界。

用脚步丈量西贡,发现它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好多街道我们都走了几遍。两个徒步狂热分子也是挺吓人的。

自然醒。吃货F决定逛吃西贡,我乐于奉陪。这一天,两个吃货跟着蚂蜂窝上另外两个吃货的攻略在西贡走街串巷吃了一整天。

西贡逛吃第一季:Vietnamese Beef Noodle Soup。这家的越南米粉味道很赞,两吃货将早餐定在这里。味道一级棒,不虚此行。后来两吃货从芽庄回来的那天早上,特意从机场搭公交车回市区,就为了这一碗粉。

西贡逛吃第二季:Secret Garden。距离西贡中央邮局比较近,并不是很好找的一家店,在某个居民楼的顶楼阳台,环境还不错,清幽安静,装饰比较素雅。炒菜味道不错,不过分量偏少。其实在国外吃饭都有个很大的困扰,菜单上写的啥并不完全看得懂,几乎凭感觉点菜。不过比在泰国的时候真的好太多,不会点到口味很奇怪的菜,泰国的那次旅行真的每顿饭都没有吃饱啊。言归正传,这家店还是很值得推荐的,味道比较适合我们两个的口味。

西贡逛吃第三季:Funny冷饮店。椰子冰淇淋味道超级好,必须推荐。位置不难找,Google Map帮了很大忙,在国外导航必须首推Google Map,非常实用。在西贡,有冷饮就可以过完一天,欧耶。

西贡逛吃第四季:Five Old Street。范五老街是背包客聚集地,酒吧,咖啡厅,各种肤色的歪果仁,随便经过一家店就能看到一个外国帅锅,要艳遇的小伙伴们心动了有木有。我们找了一家热闹的小店,顺着楼梯爬到顶楼,选一个临街位置,俯视夜晚的范五老街。两个女人,两碗牛肉面,两瓶西贡啤酒,不时吹来凉爽的风,享受在西贡的最后一晚。必须说这是一家良心店,满满的两碗面,老板放了好多料,两个吃货表示真的吃不下了。

搭乘晚上11:30Futa的Sleeping Bus去美奈。乘车点就在范五老街路口,位置方便寻找,只是等车的地方环境并不太好,比较简陋。车上环境很不错,干净整洁,提供毛毯、矿泉水。比国内的长途大巴做得更舒适,每个人的床位比较像一个睡袋,更有私人空间。

Day 3 和你一起去看海

**7**  美奈的海上日出

**8**  越囧之海鲜大餐(喂,海鲜在哪里!)

美奈在你眼里是什么样子?”
“左手大海,右手沙漠。”

第二天凌晨4点到达美奈,。美奈是个小渔村,你能想象两个女人,两个登山包,凌晨4点,周围乌漆嘛黑,跟随路牌找到预订的酒店,好不容易怀着歉意的心情半夜把老板吵醒,可是客房不能Check in时的心情么?我俩只能把包寄放在前台,裹了条披肩去沙滩看日出。出发前曾计划过,这个点抵达刚好可以赶上一场海上日出。

美奈是一个很奇特的城市,一半海水,一半沙漠。

美奈的主街道走去海边还是有一段路程。深夜四处静悄悄,只有风儿在轻轻摇。听着海浪拍击沙滩的声音,望向远处漆黑的大海,感觉到了辽阔与深邃。大海是熟悉的,在海边生活了很多年。海浪拍击沙滩的声音一直是我认为最美妙的声音,有一种安静的力量。

我们沿着海岸线一直向日出的方向走去。海滩上偶有几个旅人,和我们一样也在等待一场美丽的日出。

等待是一个奇妙的过程,有期待,有惊喜。远处海天相接的地方慢慢出现朝霞,沙滩被染成五颜六色,煞是好看。许久未见如此美腻的海上日出。没错,这是一场视觉盛宴。光脚踩在柔软的沙滩上,水边嬉戏,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年在大连的日子。大海总能带来欢乐。

看完美美的日出,回到酒店依旧无法Check in。没办法,我们到的时间过早了。老板让我们在酒店泳池旁的躺椅先休息,贴心地给我们2块浴巾,把帽檐拉低,一觉睡到午饭时间。Check in ,冲凉,睡觉,2点多出去觅食。

美奈只有一条主街,大部分餐厅、酒店都是沿街而建。Lau De 385是美奈当地人常去吃的火锅烤肉店,他们家的味道真的很棒,尤其是羊肉火锅料多味道好。两个吃货一致认为此次越南行终于没有亏待自己的胃,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吃了很多味道蛮不错的食物。

美奈的第一天没有安排行程,只是第二天计划去白沙丘看日出。在主街闲逛,找到一家旅行社敲定第二天的越野车,25 USD游红白沙丘、仙女溪,第二天早上4:30出发。下午没有安排,只能去吴哥风格的占婆神塔打卡。越南人民也学天朝圈地赚钱,完全没有值回票价,非常不推荐。

晚上去吃海鲜大餐,经历越囧第二波。美奈的海鲜大排档十分新鲜,龙虾、螃蟹各种海鲜现买现做。在美奈吃了越南行最贵的一餐,1024万VND。点完菜发现根本没带那么多现金,还差5万VND,要吃霸王餐的节奏啊。坑爹的是,附近的货币兑换处不提供人民币兑换业务,美奈仅有的2家ATM一个坏了,一个根本没钱。只能挨桌找看起来比较像咱同胞的小伙伴用人民币换VND,还好从旁边桌兑换到了,不然真的准备给人洗盘子抵饭钱了。话说回来,这一餐龙虾、螃蟹什么的吃得好爽,哈哈。

Day 4 左手大海,右手沙漠

**9**  白沙丘日出

**10**  仙女溪戏水

**11**  渔港晨曲

“沙漠行走啥感觉?”
“累死的感觉。”

清晨4:30出发去白沙丘看日出。越野车飞驰在美奈无敌海景路上,风略微刺骨,好冷。

师傅把我们放在门口,赶早看日出的人还是相当多的。沙丘在更远处,要么徒步沙漠,要么租车前往。一行4人一致决定徒步进入。在沙漠中行走非常困难,每走一步总感觉被沙子往下拽,步履沉重。不过脚的触感非常舒服,软软的,痒痒的。四周一片寂寥,偶有越野车从远处疾驰而过。

走了差不多半小时,终于来到白沙丘最佳位置,耐心等待一场沙漠日出。天蒙蒙亮,能看见沙丘远处果然是大海。左手大海,右手沙漠,这样的景致让人耳目一新。没走过沙漠,白沙丘的沙漠虽然不大,但也着实过了一把瘾。沙漠日出自然非比寻常,太阳一点点升起,沙丘被渡上柔和的金光,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看完沙丘日出,去仙女溪涉水。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沙丘和岩层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仙女溪的红土大陆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在仙女溪游玩是要赤脚淌水逆行,穿短裤或短裙和拖鞋最为方便。水很浅,沙子很细,经过烈日暴晒,水温暖暖的,赤脚涉水而行,脚踩在细细的沙面,细沙和着暖暖的水,流溜过你的脚趾缝,那种感觉就像仙女用她那纤纤细长的手指在替你足浴。山腰上的小泉水流出来,带着土林地表的红沙黏土流到谷底,慢慢的,溪水被染成了红色。沿着这红色溪水流淌的精致小峡谷,需要步行游览20分钟然后再折返。

溪流两边是沙林斜坡,对于不走寻常路的我来说,必须要感受一下攀爬沙山的感觉,比攀爬普通的山费力很多,一脚一个深坑,需要摆脱沙子的阻力,提起脚步一点点向上。但是,从沙上向下俯冲的感觉真的是爽呆了,超级好玩。

从仙女溪折返,途径美奈热闹的渔港。时间很早,远处海面好多渔船在忙碌工作,早些捕捞的渔船已经停靠在岸边,渔民兜售活蹦乱跳的海鲜,真心便宜啊。同行的一对母女俩500万VND买了2只超大的龙虾,想起我们昨晚的那一只龙虾就600万VND。在海滩看着美奈如此热闹的早晨,心中一阵欢喜。我喜欢不同地方的市场,有一种浓烈的人间烟火味。

中午在酒店吃午餐,坐等巴士带我们离开美奈。酒店的门卫(类似国内的保安)非常友善,对中国的国粹超级感兴趣,让我们教他玩儿麻将,他手机里有中国象棋APP,可惜没帮他找到麻将APP。不过相信咱中国象棋和麻将的国际化指日可待!

酒店的行李服务生带我们去主街搭车,等车的过程中和他聊起现在的工作和未来的规划。他需要经常往返番切的家和美奈,需要很久的时间,女朋友也在番切,不过不久后他会在政府部门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看来越南和国内一样,都觉得朝九晚五的公务员生活更为稳定。每个人想要的生活是不同的。大冰在书里说:你要相信,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的生活,既可以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愿你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在世间流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晚上在大叻的夜市吃了火锅,搞定了一件郁结于心的事儿。过程让人心烦,只是人生是自己选择的,一旦你做出选择,就必须坚持下去,无论它的结果如何。

Day 5 山城大叻,情人节快乐

**12**  山城大叻

**13**  天主教堂

**14**  Crazy House

**15**  大叻火车站

**16**  请叫我土豪

**17**  愿我们一直被爱包围

“哎,这是咱俩一起过的第几个情人节?”
“好像是第3个吧。”
“我说,咱能不能别总是俩姑娘一起过情人节?”
“太能了,前提是得有男人收了你。”
“……”

大叻是山城,越南皇室或法国人的避暑胜地。走在大叻上坡下坡的路上,很能让人一下子想起重庆

越南公主Nga是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姑娘,她设计的Crazy House非常独特,有着让人不自觉想笑的奇特外观,住宿与参观两用,门票4万VND。

大叻火车站,和云南境内滇越铁路还保留的火车站很类似,有着法式特有的橘黄色外观。

Vcafe被无数人推荐过,地方有点小,挺有情调,点了2杯黑咖啡。越南的滴漏咖啡味道很赞,黑咖啡好香。晚上有现场演出,白天显得有些清寂。

Chocolate Cafe味道没有推荐的那么好。炸春卷味道还行,其他味道一般,环境很不错。

两姑娘聊着聊着想起今儿是情人节。说起近3年来情人节都是俺俩一起过,今年在大叻,去年在曼谷。不知道下一年会在哪里,遇见怎样的人,迷醉于什么样的风景,和谁说着情人节快乐。愿你我不管今天明天后天还是未来的某一天,都被爱包围。

Day 6 芽庄半日游

**18**  越南风情

**19**  芽庄大教堂

**20**  面朝大海,春暖发呆

芽庄一天的行程有点紧张,到的那天下午去大教堂和海边打卡,第二天早上去泡泥浆浴。”
“没问题。只是得放弃4岛游和潜水,留点遗憾下回来。”
“航空公司发邮件说明天下午的航班取消,要赶早班机回胡志明。”
“我去,意思是只有半天在芽庄?”
“是的,芽庄半日游。”
“难道胡志明有好事儿在等着咱俩?”
“呵呵。”

大早上山长水远从大叻坐大巴到芽庄,一路各种弯道山路,雾还有点大。12点刚到The Summer Hoter酒店,Vietjet航空公司发邮件告知原本预定的13:25的那趟航班取消了,改成明儿早上7:20飞胡志明市。当初由于Vietjet的那趟飞机便宜,时间也还不错,谁知道那么不靠谱,关键是芽庄没有这家航空公司的代售点,想找个理论的地方都没有,建议大家以后不要选择。

由于航空公司的原因,原计划第二天去泡的泥浆浴也只能放弃。还好芽庄不大,半天也可以逛完想去的地方。在芽庄终于看到了中文菜单。据说除夕那几天芽庄基本被国人占领,都没法儿订到住宿的地方。

芽庄有很多教堂,最出名的莫过于芽庄大教堂。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由石头砌成,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和当地人静坐在教堂的长椅上,感受教徒虔诚的祷告,柔和的阳光透过彩色窗户照射进来,一切如此安静祥和。

越南的海岸线很长,海水很美。芽庄很适合度假潜水,海水干净漂亮。沿着芽庄的海岸走了许久,听海浪拍击沙滩,看不同肤色的人在水里嬉戏,多么平静美好的时光。我想有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发呆。

酒店顶楼有泳池,为弥补到海边不能下水的遗憾,晚上去顶楼泳池游泳。在水中看城市的霓虹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不过泳池好小,一个浮潜基本就到头了。在躺椅休息,耳畔响起轻微的音乐,有人低声聊天,惬意的夜晚。

The end 吃一碗面后说再见

“大早上的在胡志明也没啥事儿,咱再去吃一回那家的牛肉面?”
“必须的。”

清晨4点起来赶飞机真是伤不起。芽庄The Summer Hotel酒店必须推荐,前台帮忙提前预约了Taxi,还贴心地给我们打包了来不及吃的早餐。

在机场悠闲地吃完早餐,候机。早上8:20,准时抵达胡志明机场。下飞机后两人都很疲倦,对于睡神来说,睡不好觉是件多么令人发指的事情。实在没办法,在机场找了个可以躺的平台,枕着登山包,披上外套,帽檐一压,管他的,先睡一觉再说,谁不让睡分分钟跟他玩儿命。这些年,火车站、机场、客车站似乎都睡过了,也算圆满。

美美地睡了一觉,真舒服。特别感谢自己这过硬的睡眠质量,不论什么地方,什么情况,只要想睡,就能完美地睡上一觉。11点半,睡神终于被饿醒。一致决定回市区再吃一次那家被念念不忘的粉。

机场到市区公交车40分钟左右,5000VND。2碗粉,2听啤酒,在越南的最后一餐。Tiger啤酒比西贡啤酒好喝,偏淡。

又到说再见的时刻,必须来一次总结。
西贡』是个热闹的城市,穿梭在摩托车大军中,随时就有一辆车飞驰而来,而且听很多人说遭遇飞车党,相当考验心理素质。
美奈』是个特别的城市,一半海水,一半沙漠,不论海边日出,还是沙丘日出,都很美腻。
大叻』是个避暑城市,法国殖民留下的痕迹很深,城市道路各种上坡下坡,很能让人一下子就想起山城重庆
芽庄』是个海岸线超美的城市,海干净漂亮,适合度假。

这是一趟闲散自在的旅途,没有太多目的地,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认识每一个城市都是从寻觅美食开始。每一段旅途都能带来新的成长,积累新的经验,同时Get很多新技能。

期待下一次的路上能够遇见你。

**21**  我们的旅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09 17:46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10-09 17:46:10 的回复:

回复phoenix:我是手机党,拍照比较少。

2016-10-09 17:48

去芽庄包车好像只要400块钱,在易途8天猫旗舰店看到的,4个人一起出游,好划算,应该比坐公交好很多吧。

2016-10-09 21:19

引用 sxbb5698 发表于 2016-10-09 21:19:20 的回复:

回复sxbb5698:当时去芽庄是飞过去的,所以飞机坑

2016-10-09 21:43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10 20:58

引用 bonbon 发表于 2016-10-10 20:58:54 的回复:

回复bonbon:非常有可能

2016-10-10 22:50

引用 Sophie 的文字:

**8** 越囧之海鲜大餐(喂,海鲜在哪里!)

是呢~~海鲜在哪儿?

2016-10-11 15:4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47:50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

2016-10-11 15:49

引用 Sophie 发表于 2016-10-11 15:49:21 的回复:

光顾着吃,忘记拍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