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七天乐 一路向北之胡杨记忆

khaki_jayyc (西安) LV.7
2016-10-09 17:38 500/6

关于交通路线

国庆七天,终于开启了长途自驾,目的地是额济纳旗胡杨林。

从西安开到额济纳旗,北偏西的方向,路程不到1500公里。
        第一天一路高速,福银高速转银巴高速,在阿拉善左盟落脚。
        第二天一整天都只能走省道,S218到S312,路况还可以,可能开到近一百的速度,不过有些路段有区间测速。明年再去的人,就可以走高速了,大约明年年初通车,会方便很多。
        第三天就是重头戏,千年等一回的胡杨林了。
        第四天途经东风航天城,夜宿嘉峪关
        第五天游览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夜宿张掖
        第六天一路开往兰州,夜宿兰州市。
        第七天经连霍高速回到西安
        一路都是早起早出,没有遇到事故和大堵车,很幸运,7号下午五点就回到了温暖的家~~

全程一共3500公里,全程中石油加油,共花费1700元。

关于住宿

这一路的住宿都是通过艺龙手机app定的,因为定的比较晚,大概提前一星期才决定了行程,所以住宿都偏贵不推荐。
        其中最差的就是额济纳旗的两晚,是一间家庭旅馆,980大洋的三人间,没有卫生间,大家感受一下。
        其他城市里基本都是均价300-400的快捷,因为是自驾,所以都选择了有停车场,有距离高速比较近的地方,所以没有特别要推荐的。
        唯一要强调的就是,去额济纳看胡杨林,如果是十一期间,一定要提前预订酒店!!!能提前多少就多少!!!不然就是我们这样的悲惨境遇。(额济纳旗本身住宿接待能力就不大,因为只有胡杨林是唯一的吸引点,也就915-1015这一个月,所以没什么人愿意在这边投资。)

关于吃

不是做广告,出门在外,吃的怎么能不用大众点评呢。。。
        我们这一路都是靠点评app寻找吃的,好吃又省钱!

为了躲避人流,我们一家三口早晨五点整出发,上曲江收费口前加满了油,一路欢乐的奔向目的地。
        结果发现早期的鸟儿并不少。

中午在高速休息区解决了午饭,我麻麻带了各种吃的,我解决了一大块腊牛肉,继续上路。
        下午三点就下了高速到达了阿拉善左旗政府所在地--巴彦浩特镇。

这时候基本还没什么游客呢,有听说好多人都去阿拉善腾格里沙漠参加英雄会了,越野人心中的盛宴啊,无奈时间不允许也没有硬汉越野,没有计划去了。

阿拉善盟】地理知识小tip
        阿拉善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为内蒙古现存三盟之一。辖境西南与甘肃接壤,东南与宁夏毗邻,北与蒙古国交界,国境线长735公里。阿拉善盟常住总人口231334人(2010年人口普查),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最少的市盟。全盟总面积267574公里,与英国面积相当。
        主要旅游景点有西夏国军事重镇黑城遗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及胡杨林。全境辖3旗,分别为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行政公署驻阿拉善左旗
        阿拉善左旗的政府所在地是巴彦浩特镇,阿拉善右旗的政府所在地是额肯呼都格镇,额济纳旗的政府所在地是达来呼布镇。

今天的第一站是#阿拉善博物馆#。博物馆成立于1997年,原址在阿拉善王府,2009年9月搬到新馆。新馆位于巴彦浩特镇东城,建筑面积13800平米。
        门口的广场可以停车,没有收费。
        博物馆也是免票的,只需要用身份证登记即可。
        一共有两层可供参观,分为五个展厅。
        包括秘境藏珍,瀚海流觞,驼乡神韵,游牧史刻4个基本展馆和一个成就馆。
        博物馆很全面的展示了阿拉善地区的历史沿革,从地质时期至今的生物自然景观演变,等等,更好的让游客了解阿拉善文明的源流及嬗变。

tips:开放时间是周二到周日,早九点至下午五点,请合理安排时间。不能带包,但可以寄存。

博物馆出来有条路超美,感觉远处的山就像画的一样。

然后导航去#定远营#,导航居然搜不到,路上居然问了两个路人都不知道。。。
        后来问了一个环卫大叔才告诉我们。
        定远营去的人非常至少,门口的免费停车都是空空的。
        相传汉代名将班超出使西域时就曾经在此驻扎。朝廷因为班超畅通丝绸之路有功,封班超为定远候,他所驻扎的营地便称为“定远营”。
        但定远营的兴起,在于清朝。1723年,阿拉善和硕特旗第二世旗王阿宝奉调征讨青海和硕特部罗卜藏丹津叛乱,因功晋爵多罗郡王,并实行世袭,统辖阿拉善这一地带。期间,清廷认为“阿拉善辖地贺兰山之北,乃朔方之保障,沙漠之咽喉,圣心轸念山后一带,切近宁城。”经派员考察,提出“贺兰山后,葡萄泉一带水甘土肥,引导诸泉,亦可耕种。兼之,山险挺生松柏,滩中多产红盐,且扼瀚海往来之捷路。控北塞七十二处之隘口,在此修建一城名曰‘定远营’,可西接平羌,遥通哈密巴里坤等处,东接威城,远连‘三受降城’,两狼山之要地。借以保障边远与内地联络畅通,安定和睦。” 为此大清王朝准奏,降旨委任大臣开拓造城工务。
       定远营城墙自1730年始建,1733年落成。定远营城依据地形高下,倚山筑城,上可跑马,垛口如锯,威武耸立,气势轩昂。其占地东西长约1华里多,南北宽约1华里,面积约1平方华里;城墙周长3.3华里。城墙全部用灰白色粘土石杵夯打筑成,墙体高严,巍峨壮观。有高大雄伟华丽的南城门,外侧门楣上书石刻大字‘定远营’。城内庙塔楼阁,错落有致。城里城外大到王府,小到民居,规模不同,但结构相似,典型的四合院建筑。因此定远营有“塞外小北京”的美誉。定远营历经清代、民国和新中国244年,是阿拉善的旗府驻地,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定远营的建成实现了清王朝镇守、安定联络、辐射西北边远边疆的战略需要。
      定远营从1860年起,经历了五次大的动乱和战争,但依然巍然屹立。不过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打倒封建主义”、“破四旧、立四新”等极左思潮的影响下,高大的南城墙几近拆毁。不过,巍峨的定远营城楼尚存,虽然外皮损伤,漆画凋零,但仍坚固无恙。但是,定远营城楼最终没有逃过厄运。
      当时,人们觉得定远营城楼“占地碍事”,于是由巴彦浩特镇革命委员会主任提议,报请阿拉善左旗革命委员会常委会批准,在1974年夏季将城楼彻底拆毁。
      今天我们看到和登上正在修复的定远营的城楼,遥看周边的景色,阿拉善的天气真好,没有污染,云彩朵朵,美丽无限,此时此刻想到我们伟大的祖国,疆域辽阔,人民团结,但也经历了多灾多难的社会动荡,往事不堪回想。

定远营里面现在有好多买奇石的小摊位,最值得浏览的就是#亲王府#了。
        非常之大,会迷路!
        王府边上是#延福寺#,正在修缮。

第一天漫游的旅程就到此结束了,因为是国庆第一天,城里没什么开车的店铺,在大众点评找了一间#孙志鹏麻辣烫#,有团购,对于不是很讲究的游客,真的是蛮不错,整个城市里有四五家店,卫生环境也都不错,推荐一下。

依旧早起,六点出发,一路驶向额济纳旗
        今天没有告诉,只有省道。
        S218&S312,都比想象中好走些,双车道,车也并不多,10点前基本没有对向来车。
        路两边就是戈壁滩了,这么开车真的是蛮爽的!会有限速,不过貌似没有摄像,我最快有开到100,但还是安全第一!
        早晨7:08的时候见到了日出,美不胜收。
        手机图,激动的忘记拿相机,后来升起来才想到,不过还是很美的。

九点半的时候,有一段大上坡,也没有什么车,就停下来拍了公路片,超爱。

十二点半,路上有一片休息区,并不想告诉休息区,没有热水,只有一个旱厕。
        停车做了修整,继续上路。此时距离额济纳旗只有六十多公里了。

注意:导航去镇子的一段路是不能走的,被景区封闭了,需要绕到行走,大概多走三十公里的样子。没有路标指示,我想大概只是胡杨林观赏季节这一个月封闭吧。大家都注意,不要以为迷路哦。

两点钟的时候赶到了#黑城、怪树林遗迹景区#。
        景区距离达来呼布镇40公里,新修的路,老路已经封了,注意看路标,导航还没有更新。
        景区门口有停车场,很大,小车十块,提前准备好零钱哦。
        景区门票120块+30块的车费。

游览路线是,进了景区大门,右手边先做大巴车去黑城,车上会有导游给讲解这一区域的历史,讲得很好,值得一听。
        #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
        进入黑城后,只能沿着栈道走,转一圈下来要一个小时的样子。
        主要看看当时的城市建设,以及神话流传下来的人性墙洞。

现在重翻照片,还是觉得挺震撼,毕竟是千年以前的建筑。
tips:风沙大,太阳晒,一定做好防晒。

下车地点的对面等车去怪树林,怪树林距离入口不远,下车点下车,一路转回去就到出入口了,这样就不用走回头路。

入口处人及其多,不要停留,一路往里走,越往里,越苍茫。
        怪树林的美,真的是要身临其境才能感受。

这一片怪树林很大,路边都地图,但是无奈我是没看懂,只是跟着感觉走,没有方向,没有终点。想象和感受着他们的灵魂在这一片缺水的沙地上飘荡,为了生存,不妥协。
        胡杨的"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精神,简直太值得我们学习了。看着一颗颗死后仍旧挺立的树干,和倒下仍旧不服输的精神,耐着干旱,顶着骄阳,就这么顽强的存活在世间,就觉得人类简直太渺小了。

结束游览很久,我的心情都不太能平复,真的太美了!

晚餐回到达来呼布镇吃的,依旧大众点评,辣欢天小店,不接受团购,价格不贵,量很大,口味也不错。

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我来了胡杨林。
        景区七点开门,我们七点到达的时候车子已经很多了,停车费20。
        提前一天晚上在去哪儿网买好了门票,比在现场买便宜了20块每人,而且不用排队!!!
        门票定价200元,加四十元的车费。所有的车都不能进入景区,但在停车场我们有遇到一个姑娘问,说给她200块能把车子放进去。不知道是否可信。
        换好票之后从售票厅左边的M门进去就是一道桥和二道桥,如果想坐车就从M门继续往前走等巴士。
        放一张清晰的地图,希望大家去之前能研究好路线,不要像我一样没头苍蝇乱撞。(之前也做了简单的攻略,但是很少有人仔细介绍景区了,无奈啊。)

今年天气偏暖,所以我们十月三号进入景区的时候,叶子还没有全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大巴车司机介绍说,可能还得十天,不过风一大,树叶也就落得差不多了,所以总结一下,看到黄色的胡杨林,只能拼rp。
        我们的路线是,一道桥(游客中心)-->二道桥(倒影林)-->八道桥(沙漠王国)-->七道桥(梦境林)-->五道桥(民俗风情园)-->四道桥(英雄林)-->三道桥(红柳海),六道桥目前没开放。

7:25,河边又遇日出。

今天是真的感受到了十一黄金周,人多的根本就不想拍照,举起镜头哪哪都是人。
        倒影林的倒影里,人影多过树影。
        树林里,也是照相的人,多过被拍照的树。
        一到七道桥,其实也就只是名字不同了而已,树木的稀疏有别,看来看去都是胡杨树。
        八道桥其实已经没有桥了,就是一片沙漠区。跟路边工作人聊天,才知道算是景区捆绑销售,八道桥也有单独售票,五十块,但是如果要进入胡杨林景区,必须要买200的联票,因为毕竟去看沙漠的人少啊。。。这点有点霸王条款了。
        不过回来以后看照片,沙漠的照片倒是挺美的。

tips:早晨冷成狗,中午热成狗,建议穿轻便保暖好携带的防风服。还要注意防晒。
tips:五道桥不用停车,就是一些蒙古包,根本没风情,蒙古包上写了些售卖小吃的,然而我们去的时候都没人买东西,可见其他时候应该更不会有了吧。
tips:真的推荐从八道桥往回往,我们回到四道桥的时候,排队等车的人已经很多了,二道桥也是,听指挥交通的说起码半小时,而我们从后往前坐,根本不排队,还有座位。

上沙漠图。

慢慢悠悠的转了所有该去的地方,午餐是提前买的面包牛奶。出景区的时候快三点,所以一天足够了。
        因为还早,我们就计划去#策克口岸#然后再去#居延海#还日出。这两个景点距离镇子78十公里的样子,再同一个方向。
        到达策克口岸的时候四点,有一段路不是特别好走,耽误了时间。
        #策克口岸#在新疆老爷庙口岸与内蒙古甘其毛道口岸的中间地带,辐射境外五省和境内三省。策克口岸是内蒙古西部一个重要的国家级季节性边境口岸,也是内蒙古阿拉善盟以及甘肃河西地区惟一的出境通道,具有发展成为全年性开放口岸的条件。充分利用口岸大发展这一契机转移安置一部分移民,尤其是下游策克一带的农牧民,既有利于口岸的繁荣,又有利于调整社会经济结构,保护下游日益退化的生态环境。为促进今后口岸边贸的更大发展,还必须寻求新的贸易增长点。在挖掘新贸易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开拓邻近的甘肃省河西市场并逐步向其他地区辐射。
        周围还有些建筑在新建,大停车场中间竖立着成吉思汗的雕像,停车费一车二十,偏贵。
        门票25每人,可以进到口岸去参观。讲真,里面就只有界碑可以看看,小集市上的东西,感觉很多也是made in China, 购买需谨慎。

门口还停了些老爷车,我粑粑说是朝鲜人民过来做生意开的,很可爱。

最后一站是#居延海#,去的路上,我们沿着边境的铁围栏走了一段无人区,超紧张。

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 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 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 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

我们还没到居延海的时候,就开始满天扬沙,能见度不足五米,到了居延海的时候更是没法下车,无奈就没有进景区了。

回镇子的路上,风沙才满满减小,晚餐是在路边小店吃的冒菜,叫做#川魂冒牌冒菜#,人很多,味道不错,门口可停车。

七点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嘉峪关,路上回去航天城看看。
        一路走,一路太阳跟着我们,好幸福。

小白辛苦啦。
        不到十点就到了,有停车场,有兵哥哥哦,很严肃。
        门票一百五,一定要带身份证,一定要带身份证!!!因为要政审!!!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没有进去!!!!!
        我粑粑安慰说里面没什么,真是亲爹。

下午三点前就赶到了嘉峪关,定了锦江之星,住过农家民宿之后,简直觉得锦江之星就是天堂!!!你们都不能想象,980的民宿住了两天没洗澡的我,冲进浴室间的速度。

嘉峪关当然是要去看看城门了。万里长城的起点,多么壮观。
        景区门口有停车,重回文明社会的感觉,四块钱而已!
        景区八点关门,我们磨磨蹭蹭,主要是我。。。五点半才进入景区,正好可以看到落日了。
        门票一百二,又是捆绑式消费了,包含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和天下第一墩,很多人吐槽说不科学,因为三个景区远成狗,还好我们自驾没有这个顾虑就高兴的买票进入了。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嘉峪关关城布局合理,内城东西二门外,都有瓮城回护,面积各有500余平方米。瓮城门均向南开,西瓮城西面,筑有罗城罗城城墙正中面西设关门,门楣上题“嘉峪关”三字。关城内现有的建筑主要有游击将军府、官井、关帝庙、戏台和文昌阁。1961年(辛丑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公布为首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965年以关名建市。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不说话,上图,真的壮观。

今天的晚餐是#诸葛烤鱼#,大众点评哦。

今天的目的地是张掖
        第一站#悬壁长城#,嘉峪关的通票两天有效。
        八点景区开门,这边居然有买单独的票!!!二十一好像,但是进嘉峪关城,无论如何是必须要买联票的,一定不要分开买。
        这个景区来的人很少,因为远!!!距离城楼有差不多十公里,而且路很不好走,导航导的路线几次都因为修路走不了,弯弯曲曲终于到了。
        风景还不错,相比八达岭长城,窄了很多,保存还算完好。

第二站是天下第一墩,据说是长城的起点,无从考证。这个景点也是单独售票,11块的门票,另外一定要买小巴十二块,真的挺远的。
        就是个土墩,博物馆还不错,可以去看看。博物馆后面的玻璃平台可以远眺,值回票价哦。

下午三点到达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停车场十元,暴晒。
        门票连车票一共72,在网上提前买的,不给门票。。。所以便宜的几块钱是门票钱咩。。。对了,强制购买一块钱的保险。
        景区现在有三个大门,一定要记清楚自己是从哪个门上车的。

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谰,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丹霞地貌真的是上帝打翻了颜料盘啊。

景区内的交通车是每站一停,不走回头路,所以必须每次都下车。
        我们是从北门进入的,所有游览顺序是2-1-5-4。

游玩时间两个半小时,五点半出来的。
        晚饭就在停车场边上吃的,一般不推荐了。如果不饿的人可以抗回到张掖吃。

八点出发,一路奔向兰州,在休息区解决了午饭,下午两点抵达#甘肃省博物馆#。
        博物馆大门左侧有专门的停车场,3+1的收费,很人性。
        甘肃省博物馆和我们的陕西省历史博物馆一样,free的但需要拿身份证取票,一证一票。下班时间是下午十七点,大概认真转下来需要四个小时。
        一共三层,每层有三个大馆,若干小的主题展厅,真的超赞!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地球生物那个馆,认真的讲解了甘肃境内发现的从史前开始的各种生物质。特别详细!好多小朋友去看,我totally被吸引!
        史前大象的骨架真的超级震撼!
        历史革命区域的讲解也很细致!
        可以去三楼约志愿者讲解,也可以租专业的。另外还有微信直接扫二维码听讲解,推荐!
        last but not least, 镇馆之宝#铜奔马#,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马踏飞燕,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但是很精致,绝对不容错过!

晚餐就在博物馆边上的#清味斋涮羊肉#解决的,点评app138的四人餐,妥妥吃到撑,味道也是很地道的。

晚饭过后去了黄河母亲雕塑和中山铁桥。好像不到这两个地方就没有来兰州一样。

早起一碗牛肉面结束七天的长途旅程。

沿着连霍高速一路回家,用时九小时。

旅途中的很多心情,都是没有办法用文字去记录的,希望每一个人都有能在路上的时间,用心感知祖国的大好河山!

2016-10-09 21:05

2016-10-10 09:5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0:13

引用 renxiblue 发表于 2016-10-10 10:13:09 的回复:

回复renxiblue:哈哈哈 谢谢支持 没有什么文学水平 纯粹记流水

2016-10-10 11:0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10 13:27

引用 天凉好个秋 发表于 2016-10-10 13:27:58 的回复:

回复天凉好个秋:真的么 我还觉得是挺流水账的 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