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家族--2016国庆山西太原、大同、平遥五日自由行

2016-10-09 17:39 111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行程介绍

1、宁波杭州萧山机场→太原武宿机场→太原火车站→大同火车站→大同云冈建国宾馆

2、大同云冈建国宾馆→恒山→悬空寺→建国宾馆

3、大同云冈建国宾馆→云冈石窟大同火车站→太原火车站→太原湖滨国际酒店

4、太原湖滨国际酒店→太原南站→平遥古城站→平遥古城北门→乔家大院平遥古城→太原火车站→太原星河湾酒店

5、太原星河湾酒店→太原武宿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宁波

前记

一年一度的国庆长假来临,每个假期都是令人期待又令人纠结的,期待的自然是大人不用上班、小孩不用上学,纠结的是这几天怎么安排。窝在家里有点无趣,出去游玩想这想那有点烦。快乐家族的成员们早早开始骚动起来了。经过两三天的讨论来讨论去,从最初的五线:省内的丽水仙居一线,省外的苏北泰州盐城一线,江西上饶一带的婺源三清山景德镇一线,或者三亚千岛湖、莫干山酒店纯休闲游一线,宁波老家宅居一线,一直到武汉太原昆明合肥南昌等城市,可以说是将全国主要城市和景点神游了一遍。最后排除了自驾,从交通、费用、景点、美食等多方面综合考虑,在国庆假期的前一天晚上敲定了山西。时间仓促,策划不足,才会出现后来旅途中的一些小插曲。

第一天 向大同快乐出发

方向明确,事情好办。当天晚上立马通过某程预订了从杭州太原的飞机票,通过某宝联系了一辆专车从宁波直达萧山机场。出发那天早上,和司机聊天得知平台赚取好几百,,如何省这笔差价自己想办法,。经过两小时的飞行,到达太原武宿机场,乘机场大巴一号线至火车太原站。太原火车站有太原站和太原南站,太原南站都是动车,太原站一般都是快车。乘Y666旅游专列三小时到达大同火车站。
到站已经是晚上10:30了,只好打的去宾馆。出了车站才知大同租车市场怎一个乱字来形容。亮着空车灯的车子很多,司机个个像是做黄牛生意的,非常主动热情上来询问去哪里,不用计表一口价。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我们一行11个人分三部车,开始说40元一部,一直谈到25元一部,还是一副不情愿的样子。上车之后,其中一部车上又塞了两个去市区的客人。到了预定的云冈建国宾馆已是晚上11点。
虽然有点晚了,但还是按捺不住搜寻美食的心,办好入住手续后,找了附近一家面食店填填肚子。到了山西,面食自然是首选。大大一碗刀削面、牛肉面只要七八元钱,一盘羊骨头只要20元,便宜的很。

第二天 不负盛名的悬空寺

自由行的最大好处就是自由,想怎么走就怎么走,想什么时候走就什么时候走,最大坏处也在于自由,行程安排、交通工具、景点门票、一日三餐等等都是不确定的。根据酒店提供的一张租车卡片,联系上面的人谈租车事宜,最后定下一部10座面包车900元一天来回。后来发现,这个联系人只是中介,司机只拿到600元,联系人拿走300元。这和某宝租车、某滴打车其实都类似,相当于中介、平台从中提成。
一早,一位刘师傅联系我们,然后又交给一位王师傅开车,面包车定额10人,中间可以加座两个位置,对我们来说刚刚好。看看车子外表还行,实际上是不咋的。但人在旅途,没有多大选择余地,将就着就行。王师傅说,高速路容易堵车而且路远,咱们不走高速,明知道这是为了躲避高速收费的一种借口,也由不得这些了,能将我们送到就行。
车子慢慢驰离了大同市区,前面的道路也越来越开阔,两旁几乎没有房子,没有工厂,也没有山丘,可以说是一望无际,和南方的城市相比是另一番风景。快乐家族的成员们一边欣赏着风景,一边说笑着,车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旅途上经过一大片高粱地,兴奋地赶紧让师傅停车,下去拍一拍,摸一摸,呼吸下新鲜空气。经过一段公路,两边种满了高大的数木,密密麻麻高耸入云。经过一个小村庄,都是陈旧的砖瓦房,有少数几间新房,四五个村民聚集在一起聊天晒太阳,倒也悠闲。看到一辆满载茅草的小拖拉机从旁边经过,兴奋的手舞足蹈。回头想想,这样的风景是很少见,画面也很美。

车子一直向前行驶着,开上山路了,知道离恒山不远了。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裸露着白白的岩石,只有几颗矮矮的小松树零零散散地矗立在那里,显得那么孤单。山路越开越高,旁边就是山坡,坡下有河床,对,就是河床,没有河水。车子也开始暴露他的劣性,刹车吱吱响,换档不怎么灵光,坐在副驾驶位置的老张紧紧拉着把手,回来后才跟我们说,脚尖一直惦着,紧张啊。绕了一段山路,司机有点昏头了,忘记去恒山的路了。几次停车用当地口音问:“老乡,去恒山这路对不对“,在老乡的指引下,总算是开对路了。
赶到恒山入口已经11点多,原来说好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多开了一个小时。悬空寺还在入口的下面,我们就先参观恒山恒山是五岳之一,天下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名声在外,想象中风景应该很好。从入口售票处到主要景点庙群的检票口还有一段距离,要是爬上去的话得花费不少精力和时间,我们车子一直开到庙群检票口的停车场,一路上也看不到几个人在爬。从检票口爬到恒山庙群,观看了几座庙宇,实在发现不了什么特别景色,停留了几分钟就原路返回了。只有一颗所谓的“虎口悬松”留下一些印象,相传张果老恒山修道时,经常系驴于此处小憩。其他真的说不出有什么好看的。和南方的山水相比,这里显得那么光秃秃,没有茂密的树林,也没有流淌的溪水。

匆匆看过恒山马上驱车赶往悬空寺。如果还没有吃饭的话,建议在停车场旁边的饭店吃点东西,有凉粉和刀削面供应,到了悬空寺只有一家小店卖凉粉和方便面,凉粉的味道却不怎么样。从恒山入口开车到悬空寺大约一刻钟。售票处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还有源源不断的汽车开进来。悬空寺限制参观人数,也就是待一批人参观完出来,下一批人才能进去,中间一段时间停止售票。所以高峰期排队买票的人只会越来越多。可以派一个人去买票,其他人去小店吃东西。我们足足排队一个半小时才买到门票。从检票口进来是一个很大的院子,也可以花25元钱仅仅在这个院子里参观,可以在这里近距离观看悬空寺。登上悬空寺之前还有一排长长的队伍,排队又花去20多分钟。
科普一下,悬空寺,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悬空寺是恒山十八景中“第一胜景”。 近看悬空寺,简单分为左中右三部分,左边建在砖头墙上,不稀奇(是否为后来所建不得而知),重点是中间和右边两幢三层的房子,中间栈道相连,房子一边紧紧依靠着陡峭的山体,底下仅仅是靠几根成人手腕粗的木头支撑着,最长的木头约有几十米,悬在半空中,让人叹为观止。
虽然站在近处观看悬空寺也很美,但到了此地绝对要上悬空寺爬一爬。只有亲身爬过一程,才会体验到这个奇特建筑的惊险和别样美。特别是当你在最底下一层走廊上走的时候,看到笔直树立在旁边用来支撑上面三层房子的木头居然在晃动,绝对会让你看地心惊肉跳。走廊只能容一人通过,不走回头路,抬头往外看,就是深谷,大部分游人都是扶着栏杆缓慢前行。所以这里看不到讲解员,根本没地方站,都是游人自顾自欣赏着这奇特美景。整个寺庙走下来约一个半小时。自认为是山西行程中最值得一看的景点,不虚此行,不负盛名。恒山比想象中的差多了,而悬空寺比想象中的好多了。

回程的时候,在我们的要求下,走高速返回。虽然是小面包车,但居然也没有收费,令人不可思议。回到宾馆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就在宾馆订了一个包厢,给了我们一个20人位置的大包厢,小伙伴们不禁感叹太豪华了。确认没有包厢费、没有最低消费之后,放心地坐下开吃了。看着菜单上的价格,觉得海鲜特别贵能够理解,但湖鲜也很贵有点想不通,印象中一份看上去普通的酸菜鱼要80元,我们自然不会在这里点经常吃的鱼虾了,点了十多个当地特色菜,包括数道特色面食,服务员主动提醒差不多了。结账付了510多元。是此行中吃地相对最好最值钱的一顿饭,弥补了没有吃上凤临阁的遗憾。
说起凤临阁,是蜂窝上推荐的头牌餐厅,从早上出发去恒山的路上,就直接打餐厅电话预定,说包厢在7天前都全部预订完了,只有下午2点可以排队现场取号在大厅就餐。联系刘师傅让他帮忙预订,他回复说通过餐厅经理也没有办法,全部订出去了(是不是当真就不清楚了)。凤临阁之火爆可见一斑。

第三天 艺术瑰宝云冈石窟

早上照样在宾馆用餐,吃完已经是8:30。计划上午参观云冈石窟,下午坐火车去平遥古城,所以将行李寄存在宾馆。虽然听说到新开里有3路公交车可以直达石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分三辆出租车前往。车子延着云冈路开,开始都比较顺畅,到了晋馨苑附近的三叉口开始堵,车子缓慢前行,到达石窟用时约1小时45分钟。三辆车出发时间相差无几,却出现三种不同的价格,一辆45元,一辆55元,一辆98元,都是某滴叫的车,都是计表的,真是奇了怪了。幸亏是45元的最先到达,98元的小伙伴提出异议,师傅改口说用现金付55元好了。这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在此提醒,打车叫快车,不选出租车
石窟售票处人不多,5分钟买好票。进入景区后,有讲解员可以聘。120元一批次,另外耳机费30元。参观这类历史久远的人文知识景点必须得请个讲解员。聘讲解员的游客已排成长队。如果人数少,可以和排在队伍前面的人商量拼团,既省时又省钱。反正一人一个耳机,跟着讲解员多一个少一个也不碍事。从平遥过来的一位大姐一家三口要求和我们组在一起,随她愿意给了我们50元。
科普一下,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据讲解员说,游客现在观看的石窟主要是1-20窟,以前是从石窟北面入山,直接从第五窟开始观看。明星造城市长耿某来了之后,在东面新修建了数幢亭台楼阁,可供游客烧香拜佛,走路约18分钟,并开放了前面的1-4窟。如果不想走这段路,可以乘船直达洞窟,船票20元一人。我们自然选择了坐船。坐在小船上,一边是气势恢宏的青灰色建筑,一边是绵延不绝的深黄色芦苇荡,若干小鸭子和大白鹅在水面上游荡戏水,风景独好。讲解员说,大同只有两处可以坐船的地方,一处就是这里,另一处是大同公园。可见水资源的宝贵。也理解了宾馆里的鱼虾为什么那么贵。
云冈石窟依山而建,前面一条河,这点和洛阳龙门石窟非常相像。只要顺着洞窟前的平台一路向前,就可以依次观看一个个令人惊奇的石刻佛像。大的有数十米,小的仅数厘米,有的完好无损,栩栩如生,有的破碎不堪,无法辨认,每个洞窟都雕刻着不同形象、不同数量的佛像,讲述着不同的故事。虽然有讲解员的讲解,也只是略懂一二。印象中第六窟是最壮观、最美丽、最精细的,外层涂的彩色颜料现在看起来还那么鲜艳和漂亮。游客太多,有些洞窟门口挤满了人,根本无法瞧见洞内景象,只能匆匆一瞥。

一路边走边看,看完20个窟花了约一个半小时,时间已经将近12点半。我们预定的火车票是14点整,此刻才意识到离出口还有那么多路,离大同火车站还有更多的路。还不知道有没有车,会不会堵车。天哪,留给我们的时间似乎不多。只好牵着小孩一路小跑。跑到门口,都是等候打车的人,打车是无望了。比较镇定的王总提议先坐公交车,出去后再打车。立即拿定主意,往前多走一小段路,坐上603公交车。乘出来四五站,在五里店机电城站下车后立即打车,两部车子直达火车站,一部车子到宾馆取行李再赶往火车站。
特别是去宾馆取行李的我和王总两人,必须分秒必争,留给我们大约只有30分钟。幸运地是碰上的出租车司机非常给力,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抄近路,从商家门前的路上绕行,直行车道上左转弯,不用10分钟赶到建国宾馆,火速提取行李后,离14点只有20分钟不到。这时在想火车票上的时间为什么不是14点15分、14点10分呢,多么希望能多那么10分钟或者5分钟也好。
经过司机的最大努力,使出我俩的洪荒之力,奔到检票口时间正好是13:58。本以为是幸运之神降临,却被无情地告知提前5分钟停止检票。火车已经开走了。稍稍恢复了一下紧张的气息后,马上查到下一班赶往平遥的火车是14:30。于是火速赶往售票口进行改签。
办完改签手续返回候车厅后,已经是14点10分,悬着的心刚刚平静下来,却被告知小女的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了,瞬间懵了。虽然懊恼,但还是保持冷静,明白责怪她已无济于事,也没有时间去责怪。老婆已经给出租车司机打了两个电话都被挂掉,打了第三个电话才接,说来了。继续打还是说来了。我再打,说马上到了。我和老婆两人急忙奔出去,赶到站台门口,又打了电话还是说马上到了。此时,等候在里面的伙伴打来电话问来得及吗,要不要再改签或退票。我一时也无法作出判断,只好一边说快了,一边说让他们先走。恰好司机打来电话,马上接通,说在出口左手边的红绿灯处等着。看到后马上飞奔过去,拿回手机,扔下20元钱,连声道谢后飞奔进站。
连连对着安检人员说赶14:30的火车,还算快速通过,狂奔上二楼候车厅。奔到检票口的那一刻,等在那里的伙伴一阵欢呼。在检票关门的最后一刻我们赶上了!太惊险、太刺激、太意外了!登上火车后那阵激动的心情还是久久不能平复。如果说昨天经历的是囧途,今天经历的则是尖峰时刻,而且是有1、2、3续集的。事后听说,在我和老婆外面拿手机的时候,检票人员对同行说,让他们先上车。其中童童同学对检票人员说,我们是一个团队,要一起上车。好样的,令人感动,“We are family”,Ye!
不曾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了火车上,因为我们改签的是站票,一部分人在硬座空位上坐下了,一部分在卧铺空位上睡下了,,卧铺那边的车票在硬座的这边,引起了查票人员的警觉,还以为是逃票的,遭到他们的盘问和仔细核查。一个人看到火车票上“孩招”字样,质问粗壮稳重(虽然看上去人高马大有点凶悍的样子)的老张,“你们来招生的啊,怎么会有孩招”,估计是当老张是人贩子了,老张也怒了,提高嗓门说:“招什么生啊,我们是带孩子旅游来的啊”,可能夹带着地方口音,对方没听懂,“你讲什么鸟语了,吼什么了”。你来我往,估计看着我方底气十足,也没继续纠缠了。事后讲起来,把我们眼泪都快笑出来了,
这个小风波过后,商量决定晚上不去平遥了,一来时间太晚了,二来平遥的客栈确实选来选去定不下来,要么价格高的离谱,要么看着不中意,于是决定在太原住两个晚上。最后先定了一晚太原湖滨国际酒店。下火车后,打车10多分钟就到了酒店。从此后,我们叫的都是专车,不是出租车。办好入住手续后,在酒店的中餐厅金麦坊吃饭。餐厅尽显豪华,当然菜肴价格也不菲。约一两个贵一点加上十一二个普通菜,花了1100多元,加上服务费100多元。其中的米饭8元一碗令人咂舌,是我们平生吃过的最贵的米饭了。就连平时花钱比较任性的首富同学也不淡定了:“你看,你看,你们这群人啊,家里天天吃米饭,来这里点什么米饭啊”

第四天 初见平遥

一早在酒店用餐后,坐上动车去平遥,动车的感觉确实好。环境整洁,速度超快,平均230码的速度,半小时后到达平遥,普通火车最快的要一个半小时。动车票非常紧俏,如果行程确定,及早预定。平遥太原一样,有两个火车站,平遥古城站或叫高铁站离古城更远,外面有一路公交车直达古城北门附近,平遥站是快客火车站,离古城西门很近,走走路估计10分钟就可以到达。
从公交车下来,走了一段路到达古城北门。到处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和来来往往的电瓶车、汽车,有卖东西的,租车的,主动上来问要不要带路的,热闹之极,却也混乱之极。在北门出口的一处售报亭,兼营各种票务生意。其中《又见平遥》门票要价298元,说是门票上标的就是这个价,旺季298,淡季198。我们跟她一番讨价还价,先是同意240元一张,后来又说要不到这么多票,一个劲地说门票紧张,不快点买就没票了。首富同学打电话给剧场售票处,回应说也没有票了,更是相信卖报人说的话了。跑到对面的一处售票点,要价也是240元一张,经过还价,以230元买了9张。据说可以网上提前预定优惠票。
买好票,又和旁边拿着牌子的租车的人谈包车去乔家大院的价钱,确定两部小面包来回400元。大约一个小时车程到达乔家大院。路上司机告诉我们,乔家大院分全票和半票,共有四个院子,买半票看下其中两个老的院子就差不多了。新的两个院子是后来为了拍电视和电影才新建的,没有什么花头,没必要买全票。到了售票处,确实是分两种门票,在中堂、德兴堂72元,保元堂、宁守堂76元。我们选了前面一种。请了一个讲解员,花了80元。不同云冈石窟的是,这里的讲解没有耳机,全凭讲解员喊,她喊着累,我们听着也累。加上这里的游人更多,地方有小,更加听不清楚。只能走马观花,听个一知半解。
乔家大院确实大,匆匆看完一个在中堂差不多就一个小时过去了,乔家的生平事迹、居所基本都是在这里一一展现。德兴堂主要是一个珠算博物馆,展示各种算盘,好像没什么特别之处。从建筑的规模之大,布局之巧,雕饰之精,可见当时乔家辉煌的一幕。有人说王家大院更大,应该去看王家大院。个人觉得,乔家大院的一半就可以逛两个小时,去逛比它大几倍的王家大院不知道要多少时间,除非你有充足的时间和特别的爱好,不然乔家大院看看就差不多了。更何况王家大院的路程至少又多了半个小时。

逛完乔家大院后,坐上小面包返回平遥古城。直接让司机开车到《又见平遥》剧场附近的路口。到了剧场检票口,因为小宝上了1.2米被拦住,需要补票。本以为已经买不到票了,到了售票窗口,却很轻松的以198元买到票。我们一堆人顿时傻眼了。原来的电话里说的没有票,卖报人说的什么旺季淡季都是胡说八道。应该到售票窗口问一问,不然就多花冤枉钱。
剧情介绍:《又见平遥》讲述了清朝末期,平遥古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整个演出分为“镖师洗浴”、“灵魂回家”、“选妻”、“面秀”等片段。全部都是室内表演。除了最后一个“面秀”片段是坐在位置上看,前面几个片段全部都是跟着剧情推演边走边看,不同的故事在不同的场景表演,让你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既是一种创意,但也是让人有点不习惯的地方。其中“灵魂回家”和“面秀”两个片段,随着配乐和舞蹈的完美结合,还是比较震撼人心的。

看完表演刚好是17:30分,天还没黑,开始参观平遥古城。从附近的永定门进入,沿着上西门街往里走。这条街看上去不怎么繁华,游人三三两两,两旁的房屋略显陈旧,甚至有些破烂,街上汽车、电瓶车交杂,与我们心目中的古城形象大相径庭,大失所望。街道两旁有许多房子标着客栈,看着如此陈旧的居然就是客栈,我们暗自窃喜没有预定这里的房间。走完上西门街,拐到南大街,眼前突现一派繁荣的景象。这是一条步行街。两旁房子装修一新,有商店,有酒吧,有客栈,有饭店,犹如凤凰古城,丽江古城,能想到的休闲购物娱乐之所这里都有。街上游人如织,密密麻麻,非常热闹。发现这个才符合想象中的古城样子。
原来,南北大街、东西大街是古城的主要街道。时间紧张的话,逛完这几条街道,就基本差不多了。特别是这几条街道两旁的客栈一般都是四合院的格局,设施较新,环境卫生较好,躺在特色的土坑上,或者坐在四合院里喝喝茶看看书,别有一番韵味。所以若选择在古城内住宿,一定要擦亮眼睛,选对客栈,宁愿多花一点钱选好一点的客栈,也不要选那种偏僻、老旧的客栈,否则估计肠子悔青都来不及了。走走看看一段路后,我们在西大街边上选了一家环境较好的饭店,品尝了几个当地特色菜。吃完之后,离晚上返回太原的火车时间也差不多了,晚上定的是普通快车,所以离古城西门即凤仪门比较近,走走估计一刻钟。我们是前一天接连上演尖峰时刻惊魂未定,还是选择了打的,七八分钟就到了火车站。乘着暮色返回太原
这次参观平遥古城,没有购买通票,通票是130元,包含登城墙、票号、镖局等22个景点。一是没有时间参观,二是觉得古城内的大街都是免费逛,没必要看其他的了。能节省一笔钱也好。

第五天 开心归来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宾馆用餐。上午不再安排出行,全部在酒店休闲游玩,完全放松一下。这也是选择星河湾作为最后一晚住宿的原因。该酒店离机场近,规模比较大,设施齐全,旁边有公园和星河湾小区,绿化非常优美,在旁边走走也是一种放松。但不足之处是房间卫生有待改善,用我们的话说,硬件设施绝对OK,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再说,前几晚多次答应过小的们在酒店游泳都没有成行,因为早出晚归,回到酒店,游泳池都关门了。趁今早空闲时间,终于带着他们游了一回。遗憾的是,星河湾室内泳池深1.8-2米,两个最小的孩子不能戏水。
中午在星河湾旁边的一家美特好超市内用餐,依然是刀削面、牛肉面,吃的照样津津有味。饭后,打车15分钟左右到达太原武宿机场。圆满结束快乐家族的首次长途旅行。

费用清单

1、交通费:宁波-杭州萧山机场包车1100元,回来XX元;杭州-太原飞机票来回成人1530元,小孩1280元;太原-大同旅游专列43.5元,大同-太原快客43.5元,太原南-平遥古城动车34.5元,平遥站-太原快客14.5元,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来回400元;大同火车站-大同云冈建国宾馆打的约25元,大同建国宾馆-云冈石窟打的约45元,太原火车站-太原湖滨国际酒店打的约10元。

2、住宿费:大同云冈建国宾馆560元左右,太原湖滨国际酒店620元左右,太原星河湾酒店700元左右。

3、餐饮费:大同一碗面七、八元,一桌较好菜约五六百元,平遥古城内一碗面也标价七、八元,太原不详。

此行所有费用人均约4000元。

美食推荐

1、山西的面食可谓名扬天下,刀削面、猫耳朵、面片儿等等,估计除了景区内的不敢恭维,其他随便哪一家随便哪一种面食都是脍炙人口。到了山西必须吃几碗面,经济实惠又美味。

2、炒菜的话,可以点酱香牛肉、土豆烧牛肉、栲栳栳、烧麦、铜火锅、过油肉等等。山西的水比油贵,一份酸菜鱼要80元,湖鲜都吃不起,更不用说海鲜了。

3、就早餐来说,大同的建国、太原的湖滨和星河湾相比较,建国的最丰富,也是最便宜的,湖滨的最贵,东西一般,星河湾的最简单,价格居中。儿童餐建国是28元,湖滨是128元,星河湾是80元,1米4以上是108元。建国的羊杂碎,湖滨的羊肉汤,星河湾的手擀面值得推荐。

小结

1、这是快乐家族的所有成员第一次长途旅行,快乐出发,开心归来。充分发挥了集思广益、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自强自立的精神,哈,像是做报告的感觉。感谢快乐家族的每一位成员,有你们才有这篇游记,有你们就有快乐。记住我们的口号是 We are  happy family!

2、当然作为一个团队,或者作为一份攻略,不足地方还是存在的,准备不够充分,行程不够紧凑,时间观念有待加强,费用可以适当缩减,行动统一需要磨合等等,需要在以后的行程中加以改进。

3、这是黎叔在蜂窝上的首篇游记,为了给想去山西游玩的朋友尽量提供详实的参考,所以越写越多,居然洋洋洒洒有9000多字。不过能够及时写下来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回头看看仿佛又重新游玩了一遍,对当时的情形历历在目。如有不当之处或没讲明白的地方敬请谅解。

4、必须给蜂窝网站点个赞,排版、编辑等设计绝对一流,特别是手机客户端能够随时随地同步进行,实在太方便了。我的这篇游记的基本框架和大部分文字都是行程中在手机上完成的。如果没有边走边写,估计坚持不下来写这么多。

5、爱生活、爱美食、爱旅行,欢迎关注新浪微博:象山黎叔,http://weibo.com/lifeng365

写的很详实生动

2016-10-10 00:46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0 11:58

不错,点赞!

2016-10-10 13:4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10 15:27

楼主写的很棒,这几天准备出去玩,已经在木鸟短租上订好了民宿,希望能像楼主这样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