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背上行囊,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

• 出发时间/2016-09-23

引子

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总是会在茫然失措之时,这样情不自禁的问自己。这人间,最风尘、最苍茫、也最无情,明明给了我们栖身的角落,心却无处安放。可我们还是一厢情愿的在尘世辗转,山一程,水一程,背着行囊要去远方,为了心中的梦想。即使独自,也应该勇敢上路!

路线规划

一年前就有进藏的冲动,那时候的路线也规划好了,只是同行的姑娘有点小怯,加上那会我也年轻,于是临时去了云南。忍了一年,憋不住了,一个人背上行囊,一路西走(其实并非一个人,网上约了个女驴)
路线还是一年前的路线;  苏州——西宁——青海——嘉峪关——敦煌——拉萨

行程总花费:约 ¥ 6000
具体的游玩安排:

出发前的准备

1)预防高原反应。网上攻略有各种介绍,最关键不要给自己心理压力,很多高反是自己吓出来的。
2)穿衣指数。厚薄都要准备,我们这一路经历了春夏秋冬,到高海拔时温度低,有冰雪。所以各种厚度的衣物是必备的。我一般旅行只带双肩背包。提请会订好酒店,每个时间段玩的衣服都会在中转的酒店寄到,寄出,这样就省的自己背了。
3)药品:感冒药、止泻药、排泄药、防止鼻子干血的药、消炎药。(感冒药一定要带,我们一般火车坐个2天到,落地肯定要洗澡洗头,但是这样又很容易高反,所以晚上吃颗感冒药,基本上第二天就没有什么反应。)(高原海拔高,光照强,正常南方人到那都会出现鼻子干燥出血,所以带止血的是很有必要的)
4)护肤品:防晒霜(50+)、保湿霜、面膜、润唇膏、日常洗漱用品(西北的酒店不是每家都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的)

DAY 1 :出发

9.23号晚上8:28的火车,跟驴友越好苏州站汇合,目的地西宁
下面就分享一下上火车前的小故事:
下面这个包的主人是一位去新疆 狼塔C+V线重装穿越11天的徒步爱好者,从检票口我就被这个大大帅帅的背包吸引,一直跟着,心想,这人不会跟我一节车厢吧,等我找到自己的位置,发现,旁边的下铺就是他。愉快的24相处就开始了

据说他们的这次狼塔徒步是一个来自全国各地由四十多个人组成的团体,我们所在的车厢就有几个,年轻人嘛,见面就海聊喽,接下来就是火车的指定套路:斗地主。相见总是有分别,道别的时候不知是舍不得还是那个桥段很电影式,当我们搭的下降电梯见不到他们挥别的手的时候,我的双眼有点湿润了,我跟旁边的菇凉说:我想哭。。。

美食总是能让人在短时间内忘记所有的不开心,一到达西宁,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出去找美食。这是当地很地道的一家羊肉店(经验告诉我,如果想吃当地的美食千万别去什么美食街,去找一下当地人爱去的餐馆,那样的味道才是最正宗的)这是我们这一路吃过最好吃,最香的羊肉串

DAY 2 -4:青海3日游

在高原上,游玩有3种:包车,自驾,跟团。我们选择了包车(拼车),9.25号的早上,司机师傅一早就过来接我们进山(因为我对我那润唇膏过敏,师傅一直拉着我们在找超市,买蜂蜜),同行的是一对广西的情侣,后面会上他们的照片(跟他们的相处超级好,我们后来还约了拉萨的行程)

因为是包车,所以交通方式,路线就不介绍了,师傅的微信,手机号码,感兴趣的都可以留言,下面就放景点的一些照片喽!

一路上所有的寺内都不可以拍照,如果你不是对藏文化有很研究的话,建议大家进寺内,最好请个导游,也可以找几个小伙伴拼个导游,不然你进去就是纯看,看完就忘,什么都看不懂,记不得。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之前的季节算是早秋吧,第一次登上一个小雪山顶!走的时候看到有游客在祈福,撒的什么东西就不知道了

青海,满地的牛羊,还有第一次觉得天空离自己那么近

一路飞奔至青海湖,当天的天气很好,水特别蓝,特别清。(去青海湖,一定要查一些当天的天气,虽然说这个在高原上没有多大的用处,还是要靠运气)

原来,风吹草低现牛羊真的有

我们看青海湖的天气很好,于是就想立刻去茶卡盐湖,但是天公不作美,越往茶卡,天气就越是灰,灰,灰,到达茶卡才发现,水位已经涨到了4米高,这块“天空之镜”,也只是片湖

还有偶遇的帅大叔

茶卡这片土地对人还是很公平的,在我们要出大门的时候,给了我们一片美景(十分钟的火烧云)

看完茶卡盐湖的日落,已经是8点了,马不停蹄的前往黑马河,等待黑马河的日出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基本上是淡季了,想找到这样一个毡房,真是很不容易,旺季这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可以来个篝火晚会,再烤个全羊,喝些青稞酒。想想都是美的,我们淡季去200一个标间,旺季300-400,还得提前订

我的生物钟到青海一直没有调整过来,5:30就醒了,一直等到六点半,才出来等待黑马河的日出,旁边的驴友们睡得很香,不愿吵醒他们

太阳刚撒出点颜色,他们醒了,脸都没来得及洗就过来拍照片了(被我偷偷拍了张)

跳完黑马河,前往祁连,一路上的风景,路过大冬树山垭口(4120米)

刚察——情僧(仓央嘉措)出身的小镇,我们来的时候刚好看到这里正在修建寺庙,纪念这位六世达赖,每每想起他,心里又是一份悲凉,要不是那场雪,或许。。。

这个时候去鸟岛,只能看看这片他们来过的地方,还是要旺季来哦,不过,估计很多人会堵在这条道上

高原上独特的味道,野生的沙棘,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这种沙棘酱,据说味道也是很赞的

到达祁连镇已经是晚上了,去米氏吃个麻辣鸡,晚上一大桶新鲜的牦牛酸奶

祁连的酸奶最上面那一层是很硬的,下面是稍微软一点的,超市里的真没法比(祁连的牦牛酸奶是我这一路喝过最新鲜的,去买一定要那种门头很当地的,就是很破旧的那种)

一份早餐,我们开始了祁连的一天(今天遇上了帅气的警察哥哥,还搭上话了)

从卓尔山看牛心山真是美美的

在去祁连大草原的路上,我们徒步了将近1个小时,偶遇放羊,虽然被藏语骂的挺惨的,可是听不懂啊,笑的更开心了

这一路以来,最神奇的事情就是,马路好像分割线,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阴风暴雨,祁连也是如此

跟拍的也是很敬业的,气喘吁吁的跑过来说:为了给你们拍照片,差点都高反了。下面的这个照片有点奔天涯的感觉

驶近雪山,一大片的乌云就压在头顶上

回程的观景台小歇了一下,顺便刷了几张照片

DAY 5 :嘉峪关

赶着9点的动车,前往嘉峪关,下面的3天都是自由行。西宁站是我见过安检最复杂的一个站点,目前没有之一。偶遇的一大群兵哥哥们。。。。看得哈喇子流了一地

我们住在东方宾馆,这家价格实惠,条件还可以,离火车站还挺近的,打车十块钱左右。从住的地方去景区,我们都是选择的滴滴出行,到嘉峪关¥20左右,嘉峪关到第一墩¥15,第一墩到宾馆¥30

对于我们这种没有历史感的人来说,第一墩就是一个小土坡,不过在它的下面有个影视基地,可以去看一下,其他的嘉峪关就没有什么了,不要信嘉峪关有什么夜市,我们出去跑了一晚上,全是那种卖义乌小商品的地方,没一点美食,所以有那时间还是在宾馆好好休息

DAY6: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7点的火车,一头睡到6:30,起来整个人都是蒙的,驴友还是到火车站去洗漱的,这一路也是够刺激。(感谢滴滴司机,一路飞驰把我们送到车站,到那发现车晚点20分钟)

我们住在敦煌夜市附近(晚上吃美食很方便),敦煌的火车站里市区还是很远的,我们下火车遇到两个上海人,直接给我们免费送到了青旅,车费应该是一个人10元吧,那里都是不打计价器的。

本来的计划是中午到,下午去魔鬼城到了才知道,魔鬼城离市区有三百多公里,所以一定要挪出一天的时间。临时改了行程,下午去莫高窟跟鸣沙山,时间还是有点小赶的,莫高窟的纪录片我们就没有来的及看。

去莫高窟不要官网订票,去那现买,都是有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是旺季)。网上的票退了要扣20%的手续费。沙洲夜市附近(鑫元酒店对面)有直达莫高窟售票点的班车¥2/人,15分钟一班。到了售票点会让你先看一段纪录片,然后会有专门的大巴车把游客带进莫高窟景区,普通的车是不能进去的。莫高窟有专门标配的导游,会带你看8个窟(时长1.5小时),没有人领着根本就看不懂,而且每个窟都是有锁的,只有导游才能打开。

大巴返回数字中心,滴滴前往鸣沙山,路费¥20左右,半小时的车程。鸣沙山最好是在下午去,刚好看日落,中午沙子的温度太高,晚上脱了鞋踩着沙子软软的。到鸣沙山一定是要体验一下骆驼的,虽然很臭,虽然屁股坐的很疼,虽然价格还是不便宜。。。。(骆驼都是5-6个一队,如果,同行不是一个队的,别信他说的两个队就跟在后面什么的,走走就不在一起了)
(此处适合来首梦驼铃)

骆驼一圈是骑上去,再骑下来。所以,最后还是要走上去,当然,你们可以在骆驼到达最高点的时候叫停,路上任何时候都可以叫停。这样就不用爬上去了,爬沙山真是很累的(爬的人可以把鞋脱了,这样省力),下山真是超级爽的,可以在半山腰体验一下滑沙的感觉,技术不好的就是划沙了,¥15/人。晚上会有很多星文爱好者到这里扎营,那也是很壮观的,夜景也是很美的

这张是景区专门有人帮拍的,打印出来要20一张,就在出口处,直接用手机拍回来了

晚上沙洲夜市,听听路唱,来几串烤羊肉(远不及青海的)

DAY7 : 雅丹魔鬼城

去雅丹一定要去看夕阳,夜里返程还能看到漫天的繁星,比我们看到的拉木措的壮观。雅丹的班车有好几种的,(早上7:00去,5:00回),(9:30去,7:30回),这个可能跟季节也是有关系的,我们是通过青旅老板介绍的,价格好像是贵了点,车也是有点破的,但是没有任何购物。同行的一辆车是某城的游客,价格差不多,车也很新,就是会收游客的身份证,这个里面有什么问题就不敢保证了。建议大家去魔鬼城,一定要事先准备好吃的,喝的(我们每人买了5斤提子),专车专座,带这些东西很方便的。

路上会有好几个景点,我们挑了值得进的买票进,玉门关是一定要买票的,魔鬼城的必经之路,没有玉门关的票就进不了魔鬼城

罗布泊是“死亡的耳朵”,魔鬼城刚好就在耳垂的地方,车驶进罗布荒原,要一两个小时手机都没有信号

魔鬼城有专车,每车都标配导游,所以车票比门票贵,游览时间2个小时左右

只有夕阳下的魔鬼城才是最美的,一片金色,平时去就是一堆土让你自由想象

逛完了,太阳刚好也快下山了,看一下魔鬼城的夕阳(很多人在拍)

车是7点半返程的,差不多9点多的时候,会路过最佳的观星点,可以提前跟司机说一下。
晚上沙洲夜市,这次的夜市很让人感动,整条街的人,来自全国各地,四面八方,一起唱,一起跳,一起欢呼.....一首“朋友”将气氛带到了最高点(微信有小视屏)

DAY8:去拉萨

依旧带上5斤提子(敦煌火车站西边有很大的水果批发市场),背着行囊,这次真要进藏了

格尔木的蓝天(从格尔木出发进藏,这个站比较特殊,7点之前都只能在外面带着,根本进不了站内,所以时间上把握好)

DAY9:布达拉宫

火车到达拉萨的时间是12点,因为一直官网预定不了票,只能走旅行社(淘宝找的),正常门票¥200,淘宝预约+导游(个人建议必须要)=320,还可以找便宜点的。
我们预约时间是1点半,还得提前一个小时进去安检,不然预约的票就作废了。我们整整晚了2个小时,还好旅行社找了人,走了后门!看到好几个人因为时间晚了,蹲在那边苦恼,还有人索性把预约的票撕了。

对于布达拉宫的感叹就不发表任何文字了,只说一句(故宫............哎)

宫内不允许拍照,只能拍拍外面的(出口的地方到可以拍全景的地方很远,要绕大半个布达拉宫,做好心理准备),宫外面都会有人要你给钱或是买东西,除非你带了足够一群人的钱,不然你就只好当作看不见

虽然很俗,50元的人民币还是要准备的

从布达拉宫一直往东走就是八廓街(脚程20分钟),如果打车一定不要向东走,往布达拉宫的西边走走可能容易打到车

八廓街有一家尼泊尔餐厅(拉萨娜玛瑟德)特别的好吃,里面有中餐,西餐,臧餐,尼泊尔餐。人特别多,自己进去找位置。特别推荐玛莎拉鸡配楠。晚上吃完了逛下拉萨的夜景

DAY-10:大昭寺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真不相信,一个民族可以那么相信信仰,不管是精力,人力,还是财力。他们都是倾尽所有。

我们是早上去参观大昭寺,刚好遇上信徒们的朝拜,那场面甚是壮观。门口有明码标价的导游¥30/人,旺季的时候强烈建议大家选择有耳麦的。

偶遇的一位美女,约好下次的旅程

逛完大昭寺12点,约好的小伙伴们接我们前往拉木措。因为刚好是国庆,还遇上了军哥哥们去深山拉练,所以路上有点堵。

一路上的美景,各种拍拍拍

越往里面走,天气越暗,心心念念的星空肯定是没有了,就盼着来场大雪了(用北京菇凉的话来说;你们这一路犹如神助)心想事都成了

拉木措的住房条件不是一般的差,我们住了马蜂窝上推荐的一家,也是那里最好的一家:神湖纳木错,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那里的小老板,14岁有41岁的气魄,棒棒的(一点不夸张)

拉木措的海拔很高,晚上气温很低,保暖很重要,建议多带点暖宝宝(高原上可不能感冒哦,虽说我是带着感冒进高原的)

夜里等的星星,只出现了20分钟(相机调了半个小时,还是找的专业的)

DAY11:拉木措

早上推开门,真是被吓了一大跳,这场雪来的太是时候了,很多人来了多少次都不见的能碰到这种盛况

呆看了半天的雪景,是时候回去收拾准备返程了,路过唐古拉山,刷一刷美景(第一次,看见雪跟云是紧紧连在一起的,第一次,雪跟云分不清)

拉萨怎么可以不喝一下这里的酥油茶(¥15/壶),甜茶(¥10/壶),还有拉萨啤酒(¥5/听,超市有的卖)呢,明天就要回去了,想想今晚肚子里要喝不少的水

DAY12:归程

11点的火车,看时间还来的及(吃碗藏饺子,藏面,喝壶甜茶)

因为是一个人向西进藏,出来之前就约了不少的驴友,虽然行程最后没能一起走,碰巧回程的时候其中一位刚好就在同班列车,一节车厢里,出来挥个手,就可以一起组个牌局了。上了火车,行李放下才知道,这次的回程注定不孤独。逗个逗逼笑到胃抽筋,还差点高反。
一节车厢的人在玩猜字谜,谁是卧底,惩罚到一点节操都没有(朋友圈里录了一小段,表演便秘什么的就没有录了)

这一路,遇到的人,走过的路,看到的风景,都是最好的,一切都是生命的礼物,感谢一路有你们!
我们江湖再见.....

写的不错,这路线有机会也去走走。回程少了前往目的地的那份激动心情,真的无法想象怎么度过枯燥无趣的回程--48小时。感谢蚂蜂窝让我遇到了你们,让这回程不再枯燥,一路有说有笑,完美的结束这趟旅行。认识你们真好。

2016-10-09 20:22

引用 奥特曼 发表于 2016-10-09 20:22:24 的回复:

回复奥特曼:有机会一起出行

2016-10-09 20:24

2016-10-09 20:4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09 21:28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10-09 23:55

引用 抓住青春的尾巴玩命浪 的图片:

2016-10-10 05:1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0-09 23:55:11 的回复: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围观我的游记,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的

2016-10-10 07:44

2016-10-10 09:5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0:13

太赞了,可否引用你的“引子”部分

2016-10-14 22:18

引用 西域行者丞智 发表于 2016-10-14 22:18:43 的回复:

回复西域行者丞智:拿去

2016-10-15 10:24

引用 抓住青春的尾巴玩命浪 发表于 2016-10-15 10:2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