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印象(上)

茶叙远亡。 LV.3
2016-10-09 17:44 211/2

呼市历史沿革

下午5点后抵达呼市。之前已经在网上找到了沙发主,然后沙发主就跑过来接我了,简直感天动地。事实证明我遇到了一个炒鸡善良温柔体贴热情(一切褒义词)的沙发主,他不仅来接我,还请我吃饭,还给我钥匙和交通卡,还把床让给我睡自己去睡沙发。好吧我好啰嗦,但正因为在一座城市遇到善良的人,才会对这座城市更加难以忘怀吧。嗯这段不是重点。

呼和浩特是蒙语,意为“青色的城”。用旧式的回鹘蒙文写是这样的:

用外蒙的俄式蒙文则完全是另一种风格:Хөх хот

基本上每座城市的名字总会有那么几段故事,呼市作为一个没什么故事的男同学,关于其名称的由来也没啥传奇色彩,总共有两种说法:一是呼和浩特在建城时,明朝政府曾派人来这里帮助烧砖,当时烧出的都是青砖,用青砖盖起来的城市远远望去泛着青色,所以把它叫做“青城”(其实一开始我觉得这说法忒不靠谱,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那时的砖都是青色的,为啥就呼市叫青城?后来想想可能是因为蒙古族人第一次见到青砖吧,毕竟大家都住白色的蒙古包,我为我的机智所折服)。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呼和浩特南临黄河、北依阴山,阴山又称之为大青山,所以呼和浩特就因北面的青山而得名“青城”。

呼市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大窑文化,即旧石器时代早期。而近代的呼市历史则要从新城旧城的诞生与结合讲起,旧城建于明万历九年(1581年),想想那可是一个贞洁烈妇的时代啊,相传是土默特蒙古部首领俺答汗及其夫人三娘子所建,而土默特部也从此改变了游牧生活开始定居。起初名叫库库和屯,后来明廷命名为“归化”,意为归顺朝廷之意,呼和浩特内蒙古的地位从这时已经有所奠基。清朝时,归化城、张家口(今河北张家口)成为朝廷规定的与厄鲁特蒙古和喀尔喀蒙古的互市贸易之地(蒙古族其实还有族类的细分,后面会撰文介绍)。《查明归化城税务情形》中有记载:“商贾云集,诸货流通,而蒙古一代土产日多,渐渐成行市。”归化开始成为蒙古牧区第一大商业城镇。

新城建于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清廷命名为绥远城,后将二城合并为归化县。民国十七年(1928年)建绥远省,设归绥市。20世纪上半叶整个国家都处于动荡之中,故而领土大小乃至划分都处于频繁的变动中,其实说白了就是越变越小。。。

1947年5月,第一个内蒙古省级自治政府成立,那时没呼市什么事儿,政府设在乌兰浩特,49年11月迁至张家口市,后来还曾考虑过赤峰,因为赤峰处于东西蒙交界之处,但考虑到归绥的历史地位,自治政府在52年8月迁至归绥。1954年,撤销绥远省建制,归入内蒙古自治区,归绥市改名为呼和浩特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

五塔寺

终于假装一本正经地讲完了呼市作为边塞重镇的历史。

但历史留给人的是一种难以真切感受的恢弘,离个体经验的距离还是有点遥远。真正在呼市的两天也就是一个人看着百度地图(百度地图是我的亲男友,不要指责我为什么还用百度的产品。。。)瞎逛+认真地吃撑(论一个孤独的美食家如何修炼)。吃的会专门写篇内外蒙饮食对比,就不在此赘述了。

言归正传。我第一天逛了省博和五塔寺(省博会单独成篇:内外蒙博物馆对比)。

五塔寺原为慈灯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现仅存一座建筑,即“金刚座舍利宝塔”,也就是名字中的那个“五塔”。五塔寺的结构是很典型的三进院结构,一进院的正中是三世佛殿,二进院的正中是金刚萨埵殿,三进院东面的是南方宝生佛殿。每进院子都有正殿,两侧有配殿、厢房、耳房等等。啊其实说了这么多也是白说,因为反正我没懂这些殿名字啥意思。。。

金刚座舍利宝塔由塔基、金刚座、塔顶三部分组成,为砖石结构。形制和北京的真觉寺金刚宝座塔相近,同为金刚宝座式塔。其实跟后面的住宅楼对比就知道了,并不太高,通高16.5米,利宝塔的基座高约1米。

金刚座为束腰须弥座,说白了就是小蛮腰嘛。其束腰部雕刻有狮、象、金翅鸟和金刚杵等图案,束腰的上面为七层短挑檐,第一层的檐下为三种文字(蒙、藏、梵)雕刻的金刚经全文,从第二层到第七层的檐下为各种姿态的镏金佛像,共计1119尊,但我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鎏金!塔顶是由五座舍利玲珑小塔构成。金刚座的南面为拱门,门上方有蒙、汉、藏三种文字写成的“金刚座舍利宝塔”匾额。

塔后嵌有三副石刻画,分别为“须纱山分布图”、“六道轮回图”、蒙语“天文图”。其中最有价值的当属紧靠北墙的蒙文天文图石刻,是现存的世界上最完好的用蒙古文标注的天象资料。直径144.5厘米,它是以北天极为中心的放射状的“盖天图”,所有文字用蒙文标注,比较准确而详细地刻出了传统的星辰坐标二十八宿,由里向外为天北极圈、夏至圈、天赤道圈、冬至圈、天南极圈,刻恒星270座,星数1550余颗,以及太阳运行轨道和二十四节气等。没拍图,那图被风吹雨蚀得毫不像样,还罩了层玻璃,我趴在上面半天没瞅出啥门道,好吧我承认是因为我不专业。

与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形成对比的是,五塔寺并不是热门景点,我只看到了两位游客。在里面十分随性地晃了一圈之后,我干脆坐在寺庙的台阶上发呆。彼时傍晚的阳光少了中午的刺眼与戾气,抚着庭院中的水缸,有时风徐徐来,波光荡漾而潋滟,不知何处的铃声也跟着惊动,反起了鸟鸣山更幽的效果。整个寺庙空空如许,寂静在五脏六腑间浸染,我忽然就明白了常建那句“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中的意味,然后一个人自顾自傻笑起来。

参考资料:
张秀华《蒙古族生活掠影》
维基百科
北方新报2008年2月16号《蒙绥合并》

个人微信公众号:bushizhebsz(不失者)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0 12:5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