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Peter (^]Þ) LV.2
2016-10-09 17:45 315/2

计划

恰逢国庆九天假期,为了不给祖国添堵,群友们临时决定去欧洲玩。召集之后Team成员包括翻译+导购+点菜小能手Linda、喜欢阳光沙滩的土豪Hanks、业余导游Peter和Peter家大厨GG。比较遗憾我们的博物馆中文解说蘑菇老师临时有事没有成行。
出发前准备:
定路线:巴黎+巴塞罗那+巴黎
住宿:Airbnb预定民俗+booking酒店
签证:深圳办理申根签证都顺利通过,其中Linda中彩去广州面试也通过
交通:香港往返巴黎机票国泰、巴黎往返巴塞罗那机票easyjet、深圳往返香港机场接送车淘宝、巴黎巴塞罗那两个华人接送车马蜂窝
门票:巴黎旅游4日票,圣家堂门票,米拉之家门票。
其他:欧元人均250,欧洲转化插头京东,移动Wi-Fi淘宝,master或visa信用卡
APP:谷歌地图重要、tripadvisor重要、MicrosoftTranslator重要。提前把所有景点和餐厅和酒店、商场位置在谷歌地图里面标志出来。
餐厅:邮件预订了一家米其林餐厅。其他餐厅确定了位置。

1 抵达 奥赛博物馆、罗丹美术馆等

欧洲小分队10月1号凌晨香港起飞,13小时在巴黎当地时间上午7点多到戴高乐机场。降落时候巴黎刚刚下完雨,巴黎华人司机flyingdragon到机场接我们,大约40多分钟到我们位于二区的卢浮宫不远的民宿。民宿老板Arno在门口等待我们。

房子在一栋看起来有100年历史的老式楼的5楼,电梯是超mini,大概可以挤进去两个行李。房间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刚在打扫,很老旧但比较温馨。

放完行李我们出发,在路边一家咖啡馆吃了巴黎第一餐早餐,令人懵逼的菜单靠Linda搞定了。感受到了巴黎的高消费和欧洲朋友对面包的热爱,人均大概15欧,Hanks表示来欧洲就是花钱,不愧是土豪朋友。吃完继续徒步,经过了卢浮宫边上,通过艺术桥过了塞纳河,艺术桥上同心锁去年移到其他地方看不到了,后来我们在新桥上看到一些。一路走走拍拍我们到了第一天的重头戏地方:奥赛博物馆。

奥赛博物馆

梵高自画像

拾穗者

罗丹的地狱之门 最上面三个相同动作雕像是他的作品影子 中间是思想者

奥赛是之前火车站改造的,有许多大时钟

我们使用巴黎博物馆4日通票进场,第一次使用时在上面盖了起始使用日期,可连用4日在多个景点。奥赛看了梵高、莫奈、米勒、德尚、罗丹等近代艺术家的作品,没有逛完所有展厅。难得有中文解说器的博物馆。

奥赛出来继续沿着塞纳河走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天气非常好。桥南面是荣军院广场,小分队的朋友们对拿破仑兴趣不大,便去逛了下附近的罗丹美术馆。

罗丹美术馆花园大部分没有开放。外面有思想者雕塑,午夜巴黎电影吉尔有两场戏在这个雕塑下。里面美术馆空间不大,雕塑没看太懂。

罗丹美术馆出来我们在荣军院外面逛了一圈,都肚子饿了,决定去铁塔下找饭馆.

吃了我们来法国的第一餐正餐,猫途鹰和很多微博推荐的cafe constant。很多亚裔顾客去光临,大家伙评价一般般,价格不便宜。而且发现欧洲餐厅的水还要收费,且巨贵,一瓶500ml水2-3欧。

吃完饭出来,去铁塔下。东边天空出现了彩虹,铁塔在夕阳照射下通身呈现漂亮的金黄色。

逛完耶拿桥到塞纳河对面的耶拿路,坐了巴黎的地铁回家。地铁没有想象中不安全,就是很老旧。回家路上采购食物作为第二天。第一日行程结束。

2 凡尔赛宫 凯旋门

次日大家在家中做早餐,大厨GG给大家做了杂烩汤面。吃饱了小分队才慢悠悠出门。

凡尔赛宫在巴黎郊区,路易十四想远离巴黎中心,故将皇宫搬离至此地。我们从市区做地铁RER C线到终点站出来就到宫殿附近。

小镇外面的咖啡馆

凡尔赛宫前的路易十四雕像

华丽的屋顶

凡尔赛宫的大花园

价值9欧的音乐喷泉

凡尔赛宫是此行排队最长的景点,大约是因为周末,长长的队伍绕了广场半圈,里面也提供中文解说器。凡尔赛宫装饰华丽,花园广大开放,没有逛完小分队的朋友们已经表示饥饿难耐。大概感受了下路易十四的土豪生活。去的时候因为花园搞音乐喷泉多花了9欧冤枉钱才进去。据说喷泉沿用的建造时的构造,功能一直保留到现在还能用。午餐贵,我们就吃了三明治和汉堡。下午Hanks推荐有个华人必去海鲜店Preda Alta,查了一下在凯旋门附近新开一家分店,决定过去尝尝。

海鲜店果然华人众多,点了一个烤牛肉一份海鲜拼盘,分量超大。海鲜真够新鲜,从生的贝壳里面爬出来一只小螃蟹。隔壁桌是一家在葡萄牙生活多年的华人,出来旅游了一个月,给我们品尝了自己带的某种粉葡萄酒。

吃完海鲜餐天色已晚,我们沿着香榭丽舍大街走到凯旋门。一路各种豪车、奢侈品店以及各色旅客。走到凯旋门下方,安检之后在正下方有个火坛在燃烧,应该是纪念在对抗反法盟军中牺牲的士兵。乘坐电梯上到顶楼,可以看到整个巴黎夜景,特别是埃菲尔铁塔,非常漂亮。
从铁塔下来,小分队结束第二日的行程。

3 卢浮宫 杜乐丽花园 橘园美术馆

第三天是此行重中之重的卢浮宫。小分队秉承巴黎人民悠闲的心态,晃悠悠出门吃个早餐,来到卢浮宫门口。没有想象中的排队场景,很快从金字塔入口进去。由于提前都看了蒋勋的卢浮宫这本书,我们目标是至少看完书上大部分作品。

卢浮宫我们从叙利亚馆进去,先参观了希腊罗马馆雕塑,期间看了三大宝之一的米诺的维纳斯。之后在近东地区馆找了好久才找到了汉谟拉比法典石刻。刚好遇到一位美女老师解说给两个六七岁的小孩解说法典石刻,讲石刻上方汉谟拉比王被神灵授予权力的故事。Hanks和Linda注意力在美女解说身上,Peter和GG关注的是周杰伦的爱在西元前。

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壁画残块

胜利女神像

伽拿的婚礼

人潮涌动的蒙娜丽莎像

路易十五的皇冠

米诺的维纳斯

大流士皇宫的支撑柱

之后看到了胜利女神像。然后我们开始进入绘画相关的展厅。有前头人山人海的蒙娜丽莎的微笑,唯一一副需要排队才能凑近的话,卢浮宫到处都有人在问蒙蒙在哪。

枫丹白露画派的《出浴的加布里埃尔姐妹》

《路易十四画像》

中午我们出来在卢浮宫外面吃了面包和汉堡。吃了据说巴黎很有名的面包店Paul。草地上成群鸽子不怕人。下午继续回去逛卢浮宫,依旧不用排队。下午逛了北欧画派几个画馆,比较遗憾的是鲁本斯画馆没有开放,特别想看的《玛丽皇后的一生》巨幅系列油画没有看到。看完了在卢浮宫最下层看了卢浮宫旧址是宫墙,之前作为城墙上的城堡,后来随着巴黎市区扩大,变成在市中心,失去了防卫功能。下午出馆是从到金字塔出口出来,没发现电影达芬奇密码说的圣杯。

逛完卢浮宫我们出来在杜乐丽花园,池边许多晒太阳的人们,有的看书有的在聊天

杜乐丽花园边上是橘园美术馆,展示的主要是印象派画家的作品,特别是莫奈的巨幅画作睡莲最为出名。我们去到时候差不多关门,门卫让我们赶紧进去,半个小时,看了两个椭圆形的画馆,每个画馆都是有三副超长的巨幅的莫奈画作够成。在画前发呆之后,美术馆通知闭关。

塞纳河岸边 一对好基友边喝红酒边聊天

百年老店金蜗牛

橘园美术馆出来沿着塞纳河走了很长时间,本来想吃点中餐,查了一下新桥附近有一家号称巴黎最好吃的兰州牛肉面,我们走过去看了只是一家小店。土豪朋友说请吃大餐,小分队马上转移到住处附近的蜗牛店吃。有一百多年历史的金色蜗牛,是巴黎比较有名,至少在中国很有名气的一家蜗牛店,而且就在住所附近。我们点了牛扒和焗蜗牛。蜗牛味道很香,就是不能拿来吃饱。吃完饭小分队结束第三日的行程。

4 巴黎圣母院 先贤祠

由于之前定的bnb民宿有变化,需要提前一天去酒店住,第四日小分队上午主要是收拾了东西拖着行李,走到酒店办理入住。Hotel Gramont Opera歌剧院附近的三星级酒店,距离老佛爷走路10分钟。酒店房间比起民宿实在是太小了。由于之前预约了左岸附近的米其林餐厅午餐,我们4号主要行程就在左岸和斯德岛圣母院附近。

坐地铁chatelet出来,走过斯德岛。斯德岛是古代巴黎的中心,巴黎圣母院,巴黎古监狱均在上面。法国全国的测绘原点就在巴黎圣母院。这里堪称是法国之心。过了塞纳河就到了左岸。在这里,在塞纳河边行走,耳边似乎就能听到小野丽莎左岸香颂里面的玫瑰人生。我们先来到了著名的莎士比亚书店,外面崭新的装修加上明媚的阳光,没能看出来这里会是多年许多欧美作家们时常聚会文学沙龙的地方。书店里面人多但是比较安静,都是来参观的旅客。墙上各种老照片,都是我不认识的作家朋友们。二楼由于维修而不对外开放。收银的小哥对蜂拥的旅客也是见惯不怪,自顾自忙自己的活。

书店出来还没到吃饭时间,我们去找了一下巴黎最古老的咖啡厅le procope。这家1686年开业至今的餐厅,可谓是见证了巴黎三百多年的风雨,许多政治家、艺术家都在此逗留过,或许在里面诞生了某些伟大的想法。

ze kitchen galelie 本次行程唯一在米其林餐厅吃饭的一餐。画廊餐厅,画廊亦餐厅。十二点半我们去的时候,是第一桌。餐厅环境很赞,服务员颜值也都很高,厨房是开放式的,吃的人不多,有几桌是白人和日本人去吃。我们点的午餐套餐,做得有算是色香味俱全,就是分量太小。

大爱圣母院的彩绘玻璃窗

吃完饭返回斯德岛巴黎圣母院,钟楼排队队伍很长,我们只进去参观了教堂内部。

数学家拉格朗日长眠于此

圣母院出来继续闲逛,走到了先贤祠便进去看看。先贤祠规模不大,租借的中文解说器什么作用。里面游客数量不多。一楼是纪念塔大厅,地下室是诸位先贤的墓地,包括卢梭、左拉、大仲马、居里夫妇、拉格朗日等等。气氛庄严肃穆。

先贤祠正前方走10分钟到了卢森堡公园,这是海明威常常提到的公园。花园不小,里面各种晒太阳和跑步的人。也有部分花园是给专门给小朋友游玩的。卢森堡公园里面有卢森堡宫,以前是法国后宫,现在一部分区域是法国参议院,一部分是开放为博物馆。在卢森堡宫边上转了一下,各个入口都有持枪军人把守,有位老太太牵着一个小朋友和参议院门口的军人说了几句,就进去了。难道是进去旁听参议院会议的?博物馆不包含在通票里面,没有能够进去。

逛完公园去新桥北面的Fresh noodle吃传说中巴黎最好吃的兰州牛肉面。来欧洲第一餐中餐,开心。

吃完饭天还没黑,小分队决定去看看附近的蓬皮杜艺术中心,刚好周二没有开放。就在外面看了下。之后找药妆店,被Peter误导到一个比较远的左岸药妆店。网上说是巴黎最便宜药妆店,但是去的时候已经关门。走不动的朋友们打了车回酒店,结束了第四日行程。Ps小伙伴说一定要注明巴黎打车真贵,开车的小黑哥送我们开过路,被我们及时提醒,后来和我们道歉退了部分车费。

5 老佛爷 去巴塞罗那

老佛爷负一楼的pierre herme 甜点界的毕加索

第五日没有安排行程,上午九点退房,在附近咖啡厅吃了早餐。逛老佛爷,里面老外代购和保安各个会说普通话。客人多是华人。

中午在酒店楼下的中餐馆吃了饭。便约了华人司机送我们去戴高乐机场,准备去往巴塞罗那。之前在网上订的易捷航空,有点担心廉价航空不能带太大行李。后来看了每人可以带一件行李或者包上去,最大尺寸不超过20寸的旅行箱大小。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就到了巴塞罗那,当地华人司机杨师傅接我们去到民宿去。

到了民宿大概是下午6点多,民宿主人女儿来接我们,给我们介绍了房子和设备如何使用。大爱这套房子,在一楼有小花园,客厅和餐厅也不小,装修风格简约现代,书架上有许多旅游和艺术类书籍。关键是便宜,大概只有巴黎三星酒店价格四分之一,环境秒杀巴黎的酒店。

入住之后,小分队的朋友们开始喊饿,便趁天色未暗外出觅食。民宿小巷子出来是Parallel大街,沿着大街往东走了一公里就是码头,看到了哥伦布纪念碑。哥伦布纪念碑往西北方向是著名的兰布拉大街,有一些街头艺人在路边表演。我们去了大街附近一个吃西班牙海鲜饭很火的餐厅拉芳,全称是La Fonda。

网传拉芳分量大,而且适合中国人口味。点了墨鱼面和墨鱼饭黑色料理套餐。看着食欲不大,吃起来味道不错。我们还点了西班牙果酒,满满一大杯,味道甜,但是喝了几口大家都觉得不行了。吃完饭,大家回去休息,为明天紧密的行程做准备。

6 圣家堂 米拉之家 罗拉购物村

我们巴塞罗那最主要行程安排在这一天。有点出师不利,早上没出门就开始下大雨。圣家堂门票时间9点15分也不能改,约司机也无法马上来接。我们便冒雨出门去坐地铁。刚好一出门便雨小了,到了圣家堂地铁站出来也没有雨了。

圣家堂去的那天因为下雨不能登楼,只能在一楼参观。已经建造了100多年历史的圣家堂,据说要在设计师高迪逝世100周年的2026年建完。最高塔楼还没建完,但是已经令人惊呼高迪的天才了。入口在诞生立面进去,出口在受难立面出来。南面荣耀立面在施工。

看完圣家堂,我们打车去往米拉之家。米拉之家需要提前打印好门票。是高迪给当时富贾米拉先生设计的房子。外观设计用的都是曲线线条,屋顶的烟囱是不少电影和书籍都会出现的场景,适合拍照。

米拉之家出来,步行经过了巴特罗之家,在巴特罗之家对面的tapa tapa吃了饭,分量小且贵,服务也不好。

下午计划去罗卡购物村,由于还没到大巴上车时间,我们决定去逛博利亚市场,里面各种琳琅满目的蔬菜、水果、海鲜、西班牙火腿。海鲜可以坐在摊位上吃。我们后悔没有在这里吃午饭。

罗卡购物村,我们在网上购买车票,用了优惠码是车票打五折。很多网友表示上车地点很难找,在Passeig de Gràcia, 6, 在加泰罗尼亚广场西北方向的zara专卖店附近,谷歌地图定位的位置。购物村在巴塞罗那市区北面30分钟车程的地方。车上会发VIP卡,在服务中心也可以申请,许多点可以打5折,凭购物小票在服务中心可以为你的航空公司会员积累里程。在开启买买买模式之后,我们在里面的tapa吃饭,真心贵,一份4人份海鲜饭80欧…

购物完之后我们乘坐最后一趟大巴21:00分的车回到巴塞罗那市区,打了的士回家,结束第六日行程。

7 米罗基金会 巴塞罗那海滩 飞往巴黎

我们住所背后是蒙锥克山,山上环境很好,有92年奥运会场馆、世博会馆、蒙锥克城堡和著名的音乐喷泉、米罗基金会、加泰罗尼亚皇宫以及诸多小公园。天气很好,我们出门爬山去往米罗基金会。

米罗基金会去的时候刚刚开馆,人不多,有个日本的旅游团和部分欧美人,是我们全程唯一一个没有遇到同胞的景点。展出了米罗的诸多作品。基本看不懂,也是一个疯子+天才吧。

米罗基金会出来我们便从加泰罗尼亚皇宫走下来,打了车去了巴塞罗那海滩。阳光,海水,沙滩,比基尼。如果是高迪和米罗巴塞罗那的精神代表,那么沙滩应该是巴塞罗那的生活代表。怪不得Hanks表示流连忘返。GG在沙滩上捡了很多透明的小石头。

沙滩之后我们再去吃了一餐拉芳,一路小巷子里很多楼上挂着加泰罗尼亚旗帜,加泰罗尼亚民族一直都有独立倾向。

回去收拾了东西,我们便和巴塞罗那告别。华人司机接我们去机场,坐上飞完巴黎的航班。抵达巴黎已经是夜晚,巴黎华人司机接我们去酒店,一路经过圣丹尼斯兰西大球场,刚好法国国家队和保加利亚国家队进行世界杯预选赛比赛。

入住酒店之后,小分队去了歌剧院附近一家比利时餐厅吃青口。 leon de Bruxelles,青口一份20欧,我们点了番茄汤和奶油汤两种口味。味道赞。结束了第7日行程。

8 老佛爷 回国

逛街,老佛爷和药妆店。老佛爷购物可以给你打好退税单。。午餐在酒店隔壁东城香港人开的餐厅吃了牛肉面。去戴高乐机场办理退税。

老佛爷买的开好退税单,在自助机子扫描,撕下回执把单子投递到信箱里面。其他在西班牙买的东西,拿给海关盖章,我们在隔壁现金退税窗口退。现金退税每张单子收费3欧。退税时候我们去的很早,没有人排队。托运行李之后打算去戴高乐机场里面买点东西,简直是个大坑,T2的免税店东西又少又贵,有的巧克力比巴塞罗那机场贵40%,几乎没有可以买的东西。晃悠晃悠就上飞机,回国了。

到了香港司机接机,带着行李直奔深圳海记八合里汕头牛肉店,心心念念的牛肉火锅为美好的旅程画上一个句号。小伙伴们总结下来还是中国美食最叼,完爆各种海外料理。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0 10:13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