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九月广州至川西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30

对于自驾游爱好者来讲,出发前了解路线状况很重要,再者,这次川西自驾之旅,路程远、时间长,所以,我在准备期间不仅看了很多资料和游记,还特别咨询了资深旅游达人胡同学。依据胡同学的建议,我制定出一条自驾路线:广州成都映秀汶川松潘黄龙九寨沟—川主寺—若尔盖红原马尔康色达理塘稻城康定泸定—石棉—西昌昆明广西广州,为期20天的环游之旅。
     这次出行,还是驾驶我家的斯巴鲁森林人。结伴四人:我、我老公(无线电呼号:BD7OXR)、BD7JPC(老公的无线电同伴)以及他夫人。2013年5月,我们四人还自驾游过西藏,对长途驾驶还是有一定经验。

8月30号9:00广州出发31号18:00左右到达成都,在成都休整2天。9月3号正式开始我们的川西之旅。第一站是映秀,参观了映秀地震博物馆。8年前的5.12地震给映秀人民带去的灾难,不仅使我心情沉重,同时深刻体会到人类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多麽的渺小和无助。通过讲解员介绍并观看视频资料,当时情景历历在目。伤痛不忍回想。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强大的祖国,永远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通过全国支援,映秀又重建辉煌,现在的映秀比原来更加漂亮了,成功转型成为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小镇。我们也祝灾区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中午到达汶川。跟映秀一样,地震让大家知道这里,关注这里,倾注爱心在这里。汶川盛产车厘子、樱桃、李子等水果。我们正赶上李子当季,清脆爽口,非常好吃,路过的朋友千万别错过。晚上入住松潘古城,今天的总行程300km左右,汶川松潘G213路况很好。

9月4日,出发去黄龙。一路上,高山壮景、皑皑雪峰、雾绕山巅,山色奇美。11:00到达黄龙停车场,乘坐缆车上山,步行50分钟到五彩池。因为山上没有餐馆,我们四人的食物都由同伴JPC背着。来到五彩池便开始午餐,一边欣赏着五彩斑斓的池水,一边吃着热腾腾的自热饭,把JPC给开心坏了,完全忘了背食物的累。时间比较早我们沿着黄龙的步道下山。因为行程计划明天游九寨,所以今晚我们得住到九寨景区外。九寨下着小雨到处湿漉漉的,我们就随便找了家外观不错还带有停车院子的茶马古道酒店,我对这个酒店的评价不高,装修旧,卫生非常差。

常听“九寨归来不看水”这句话,此行之中,九寨沟风景区也是重点之一。但遗憾的是,当天阴雨连连,没有阳光折射,海子呈现不出漂亮颜色,并不适合观水色。勉强走完大小海子,带着遗憾离开向今晚的目标川主寺出发。路上,我在大众网上订了川主寺假日酒店的房间,到前台一问价,比网上一间房要少60元,毫不犹豫退网订,直接在前台开单。主要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能住到价格很便宜的房(酒店前台介绍淡季建议不要在网上预订酒店,直接到前台会更加经济)。

川主寺经若尔盖唐克镇(G213和S209)的路况非常好。沿途阳光下的高山、草原、蓝天白云,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这一路大家的心情都比较嗨。中午在唐克镇吃完藏餐就到黄河九曲第一湾,乘电梯上到山顶俯瞰湾景。因为地势开阔,BD7OXR在此用大疆无人机拍摄了黄河九曲第一湾的全景,草原上的黄河,宛如银色缎静静铺在绿绿草甸上,跟印象中气势磅礴,波涛汹涌的黄河,判若“两河”,温婉平静的河流,水流清澈缓慢,从茫茫草海中穿过,牛羊在河边休闲的漫步,这是黄河九十九道湾中最美的一湾。
    原本计划今晚住红原县,但由于唐克红原县有一小段修路,交通管制,要20:00放行。70多公里的路途,不长,但路况不熟,所以我们放弃开夜车赶路。选择返回景区附近的老兵客栈露营点,由于不是节假日又是淡季,人烟稀少,大家都有点害怕。一想到可以躺在帐篷里看月亮数星星,坐在草地上看夕阳观朝霞,两位无线电爱好者也可以在环境优美并且电磁环境良好的地方架设电台,害怕的情绪就没那么强烈了。
       露营点一开始只有一个伙计外加一个养马老人,后来,老板带来了朋友,再后来,又到5个游客,总算多了几个人,人多了,我们的安全感也就增加了。这个露营点很人性化,有吃有住有马骑,用自己的帐篷,一个收费50元,还有两种玻璃房间让你选,价钱不等。我们晚餐吃的老板介绍的藏式火锅,在这样的环境中搭着帐篷吃着味道不错的火锅,心情是别样的欢喜。
       2个无线电爱好者充分利用这次露营,架设电台与同好者通联。看到他们痴迷的玩着无线电,与天涯海角的同好们开心通联的样子,心底也是阵阵喜悦。

BD7OXR 大胆驾车山顶,美景一揽无遗

BD7OXR大胆驾车山顶,美景一揽无遗

僧人与霸道

唐克8月5日至9月30日交通管制时间为:早上7:30至12:00 ;13:00至20:00。当天提前1小时放行,我们11:00出发,从唐克镇直奔阿坝州府马尔康,全程只有270多公里,路况虽好由于是山路还是要开5个来小时。马尔康物质比较丰富,什么吃的都有。住的天怡酒店价钱合理,房间也比较干净,就是服务员态度不好!
    马尔康色达五明佛学院,走G317全程260多公里,13:00左右到五明佛学院附近,这里的路标不是很明显。经过一个路口时,一台粤A牌车给我们示意,我们跟着它上了山坡,然后各自停车相互认识,对方也是来自广州的王老板,经常自驾游,他是第2次来这里,他说前面就是天葬台,这个时间段刚好看天葬。在来佛学院的路上我们4个还讨论要不要上天葬台,OXR表示不去 ,然而缘分巧合哪里说得清,道得明,我们就是这样被带上了天葬台。亲眼目睹了天葬师磨刀分解遗体的过程,真无法理解家属把亡者的遗体运送过来喂秃鹫。
       同一片天,同一块地,同一个国家,生长着不同的名族,追求着不同的信仰,也沉淀出不同的丧葬文化。头顶盘旋的秃鹫,对于这里的藏族同胞来讲,亲切神圣,因为有它们高飞远行,灵魂就可以去到最圣洁地方。

这位兄弟睡在这感受天葬

从天葬台出发去五明佛学院(全世界最大的佛学院,海拔4千多米),路程很短。15:00多我们来到五明佛学院停车场,再搭乘学院内的交通车来到位于半山坡的终点站(这个时间段车多路窄自驾车禁行, 21:00以后自驾车才可以进去)。我们顺着大路慢慢走到山顶,五明佛学院全景展示在眼前,蓝天白云下,一排排红色木屋以大经堂为中心层层叠叠铺向天际,错落有致,如此宏大壮观的僧舍群,强烈冲击着我们的视觉神经,震撼心灵。山顶上遇到的几个年轻游客热情招呼我们留下来一起欣赏晚霞和五明佛学院的夜景。然而,由于太阳西下,山顶温度骤降,我们衣衫单薄,准备不足,所以不得不下山。
        从海拔4千多米的地方,步行下山也是很累,好在遇到华西安装的项目副经理小陈,OXR跟他聊了聊,得知他是在这修建消防水池,后来小陈开车把我们送下山(特别感谢小陈帮助)。车行到半山处,突降暴雨还夹着冰粒,到山脚时,高原雨停,高原气候变幻无常,雨骤下骤停。
        原计划住在佛学院宾馆,JPC觉得不远处就是天葬台,看到天上的秃鹫觉得心里瘮得慌,最后我们决定到色达县城住宿,这晚选择的皇冠精品酒店,酒店不错就是价位在300以上。

甘孜理塘 ( S217),中间经过新龙,路程只有240多公里,但路况非常复杂:塌方落石、稀泥、河水冲空地基、下坡急湾路基滑坡、路坑积水、石子路、伸手不见五指的隧道、牦牛睡在路中间。经过这些路段时我表面很镇定,但汗毛早已根根直立,后背阵阵发热,车上人员都很安静。好在天气很好。雨季不建议大家走此段,这个路段非常险要,下雨随时存在毁路和塌方断路这些危险。

途中遇到这位绵阳骑游者求助,摩托被陷积水中的淤泥里,真是值得佩服的游者。

牛牛和汽车对视

稻城亚丁堪称摄影家的天堂。早餐后,自理塘出发,全程220公里,这段路沿途的风景非常美。13:00左右到达亚丁景区游客中心,车只能停在景区的停车场。景区内有村庄,可住宿,我们整理好换洗衣服和随身用品,购票坐上景区的大巴车来到亚丁村的1号站,时长70分钟,景区门票2天有效,大巴车费第1次往返120元,第2次往返60元,因此很多自游行者都会选择住在亚丁村。我们住的格桑美朵•丽森家,房费才160元(景区门口这家老板就给我们说了价钱)老板是江苏人,服务、卫生都不错,建议大家住这家。
     亚丁景点分长线和短线,我们放下行李,还有时间去短线。在山下时太阳高照,然而走到半山坡就开始下雨了,一路前行,大雾笼罩着雪山,湖泊因为缺少阳光投射也少了几分色彩,我们没有看到它最美的一面。到达卓玛拉错时雨也未停,落汤鸡一样返回到酒店。
      住宿一晚,第2天开始游长线。牛奶海跟五色海是亚丁的经典景观,经过咨询了解到,乘坐30分钟电瓶车,剩下的13公里路途需要徒步或骑骡子。骡子以前是300元往返,最近提价成500元,听说数量有限,去晚了骡子都被人骑走了,要么等他们12:00下来再去,要么自己走上去。骑骡子的话也有两段爬坡需要自己下来走。JPC选择徒步来回用时7个多小时。海拔4千多米,徒步爬上去还是有点要命,但大部份人还是会选择踩着骡子粪徒步上去。我跟OXR放弃了牛奶海景点,在山下等JPC他们。
      我问了很多游客,牛奶海的水美吗?雪山壮观吗?这么累值吗?有人说如果你去过日本富士雪山、去过九寨沟,这里也只能证明你来过,仅此而已;有人说流着泪也要说值;也有人说背着食物和水走得都要断气了哪还有心情看景......,只有我们同伴JPC说我们没有上去真遗憾,他说“站在雪山脚下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只有自己知道”。山上除了风景就是游客,食物和水都没有卖的,这个景点到底是摄影天堂还是地狱只有你亲自来体会下。
      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稻城亚丁很多酒店都是私人开的,规模不大保障不足,有可能冲凉到一半突然没热水,我就遇到满头泡沫突然没水了,所以,建议初到高原尽量不要选择温度较低时段冲凉,否则容易引发感冒。

原来没有降落伞也可以跳

石头河

JPC胜利到达牛奶海的样子

稻城亚丁的波瓦山山口一定要锁好车门,我们经过这里时车刚停稳,准备下车,有2个青少年男孩跑了过来,这时JPC第一反应按下锁门键,两孩子爬在我们车窗上问我们要钱买学习用品,我让他拿学生证,我说你们真是学生我们就会给,如果不是,这样做就不对,看我们不是很想给就使劲压着车窗不让往上升,另一个还拉车门。车上的2位先生看到他们这种举动就一阵怒吼,强行移动车子离去。

泸定桥、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邛海

返程途中,刷到广州王先生的朋友圈(我们在色达天葬台结识的那位),他发布的坝美景色很美,上网搜索坝美位于云南文山壮族治自州广南县,刚好返程要经过。为了第2天早点到坝美,我们赶到文山州的砚山县入住浙商盛世酒店,酒店房间很大还有停车场。一觉睡到大天亮。
      然而,最郁闷的事发生了,右后车窗被小偷砸了,车上被翻得乱其八糟。再一看旁边一台桂A的右后车窗也被砸了,他车上没什么东西,就500元红包被拿走了,停车场都停满了车辆,就我们俩台被砸,真是运气不好。
      等待警察看完现场,我们清点了车上最值钱的东西,好在电台跟单反镜头还在,丢失了大疆无人机和笔记本电脑。估计小偷是没搞懂电台的价值,镜头可能是行李太多翻来遮住了。立案折腾了半天,又和酒店老板交涉,他叫人给我们装了块国产玻璃,陪了进口玻璃的费用免了房费,大家都比较讲理,这事就算了结了。
      这里的治安不仅差小偷胆子也大,还打开笔记本登录我们的QQ,也没把停车场的摄像头当回事。老板说两天前有个电视台的人住在这车也被砸,保安当时睡着了,他就把保安给辞退了。查监控看身形好像是同一个贼。最近这个县城很多酒店的游客车都被砸窗盗窃,连续发生类似案件,都还没有破案.......
      这里提醒自驾旅游的朋友们,在酒店停车一定要搞清楚停车场的安全状态,以免重蹈覆辙。

凌晨来的贼不走空离开画面

损失不算太重,但我还是想直接回广州,可OXR不想这次旅行就这样划上句号,还是决定去坝美坝美村不通公路,进入村庄只有划船进去,没有灯光的溶洞有一公里长。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壮族村庄,一出洞口眼前酷似陶渊明所描述的世外桃源,所以这里被称为“最后的世外桃源”。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和喧嚣,是一个非常安静淳朴的村庄,夜幕降临这里的孩子就来到河边洗澡,看到这些天真无邪东跑西颠的孩子们感觉这里很原始。
      这里吃住都很方便,村民们已轮班的方式每天去景区门口迎接各方游客,然后把你带到他们家里吃住,来迎接我们的是金华农家乐的主人。

2016年9月18日下午平安返回广州番禺,历时20天,行程7498公里,无交通违章(哈哈至今还没有收到违章通知),圆满完成了这次广州川西经典景区的自驾游。费用总计22488元,其中:过路费:2143元;油费:4330元;食宿:9814元;景区门票交通费:4800,人均费用:5622元。愉快的假期已经过去,回来努力工作,我们计划相约2019年第二次自驾西藏之旅。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0-09 19:27

可以。我QQ112389361

2016-10-09 19:33

2016-10-10 09:5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13:57

引用 幸福小女人 的文字:

在来佛学院的路上我们4个还讨论要不要上天葬台,OXR表示不去 ,然而缘分巧合哪里说得清,道得明,我们就是这样被带上了天葬台。亲眼目睹了天葬师磨刀分解遗体的过程,真无法理解家属把亡者的遗体运送过来喂秃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