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纱”下的黄姚古镇

lewin (深圳) LV.15
2016-10-09 18:06 586/3
  • 出发时间/2016-09-15

或许她做过的所有错事蠢事,所有她经受的磨难,并不全是毫无意义的——那将是一条通往安宁的路——
毛姆 《面纱》

为什么想去?
起初只是一个朋友的建议,然后在网上查到在黄姚古镇拍过一部电影叫做《面纱》,正好也是曾经收藏还没有来得及看的一部。看完后反而加强了我去黄姚的想法。
电影主要取景在黄姚古镇桂林宜州

电影改编自威廉·萨默塞特·毛姆的长篇小说, 电影讲述了20年代一对年轻的英国夫妇来到中国乡村生活的故事,在这美丽却凶险的环境中,他们经历了在其英国家乡舒适生活中绝对无法想象和体验的情感波澜,并领悟到了爱与奉献的真谛。同时作者本人也是《月亮和六便士》的作者,想必大家对他的这部作品印象非常之深刻。让我简单介绍下他。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英国小说家、戏剧家。生于律师家庭。父母早死,由伯父接回英国抚养。原来学医,后转而致力写作。他的作品常以冷静、客观乃至挑剔的态度审视人生,基调超然,带讽刺和怜悯意味,在国内外拥有大量读者。著名的有戏剧《圈子》,长篇小说《人生的枷锁》、《月亮和六便士》,短篇小说集《叶的震颤》、《卡苏里那树》、《阿金》等。
毛姆属于现实主义作家,但是小说当中有部分自然主义特征。例如重视环境描写,以及反映中下层人民。

毛姆的小说很尖刻,但同时也很细腻。《面纱》并不是毛姆最著名的小说,不过他显然擅长写这种在大灾难中个人救赎的故事,而且他的故事结尾往往也并不温情和给人以鼓舞,反而是酸楚和冷酷让人印象更为深刻,这和他的个人经历有关,也多少反映在《面纱》里面沃特这个人物身上。

这一切都做得举重若轻,这不是倾城之恋,也不是霍乱时期的爱情,我说过这个片子的格局其实并不大,在瘟疫和生死面前,爱情只能是慰藉,结局也并不一定圆满。

正文

如何到达黄姚古镇

深圳贺州一天有三班到贺州的车次
二等座票价155元,需要2个小时到达。
G2906
深圳北站(14:26开)—贺州站(16:25到)
节假日请提前买票,朋友就是在中秋前一天才抢到票,本以为去不成了,还算幸运。
回程我们没有买到票,直接滴滴拼车回的深圳,价格和高铁差不多,只是要做好堵车的准备。

到达贺州后,可以打车或者乘坐高铁站门口的1路公交车到客运站。
公交下车对面就是客运站,客运站牌子很小而且被一排树挡住了。
客运站到黄姚古镇需要2个小时左右,自驾游估计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票价30元。

到达古镇大门口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才发现六点以后看门的都下班了,所以没有人售票,但是朋友在路上就在网上把票买了。

这个门的左边有个下坡小路可以进村,之前我们把票拉在古镇里面,恰巧有门卫。我们就趁人多的时候,从旁边的小路下去的。(下去后会有一条河那就对了)

当晚正好是中秋节,很多人在放孔明灯

黄姚古镇方圆3.6公里,属喀斯特地貌。发祥于宋朝年间,有着近1000年历史。自然景观有八大景二十四小景;保存有寺观庙祠20多座,亭台楼阁10多处,多为明清建筑。著名的景点有广西省工委旧址,古戏台,安乐寺等

在古镇里你可以留意家家户户的灯笼和匾额还是很有意思的,虽然很多都是后加上去的匾额。

住宿
来群驿站
中秋的房间比较难订,对比下随便找了一家。个人感觉住宿环境一般,不过吃饭可以去他家。他家的南瓜花酿比较有名,但是要是暑假那个时间段才会有这道菜,其他菜都还好,豆豉蒸排骨有点咸了。

记得去古镇一定要带灭蚊的设备,经验之谈了。我机智的带了电蚊香。

鱼疗ing
可以好好睡上一觉了......

第二天一早还是爬了起来,俗话说旺季旅游想人少,只能早起和晚睡了。

清早时可以趁人少出来写生。

古镇其中有趣对的地方就是,在进入一条狭窄的巷口时,穿过去有时是豁然开朗的另一个世界,也可能是安静的院落,仔细观察它的围栏,窗户上雕刻的图案。还有岁月留下来的痕迹,都是故事的诉说者,只要你愿意倾听。

记得穿凉鞋 哈哈

仙人古井
仙人古井距离源头鸡公山约两三公里,占地约50平方米,有1米多深,分为5口。古镇上的人把这井的水称为神仙水。第一口井是专供居民饮用的,第二口井是洗菜用的,第三、第四、第五口井是洗衣服、洗农具用的。每年的农历七月七日为“取水节”,那天的中午十二点钟以前,镇上的群众都来这里上香取水。

临近中午找家店喝了一杯,这家的狗被染的真是活泼好动。

古镇里可以坐船,路程不会太远。坐在船上,两边的风光如画,凉风从水面飘来,心里徐徐一丝凉意有人而生。票价10元

带龙桥
位于古镇里面,是黄姚八景之一,是古镇最美的景点。她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清乾隆23年(公元1759年)重建,并在桥上建带龙楼一座,仍然保持完好,成为古镇最代表性的古建筑。桥有大小两孔,大孔有石灰石拱砌,横跨在深长的石槽上。小孔于大孔两端,平时无水时为旱桥,涨水时帮助大孔排洪泄水。带龙楼青砖瓦盖,楼门有“带砺河山,依然半壁;龙腾瑞霭,又是一楼”的对联。桥的上流,有石头两块,平时露出水面,遥看恰似一对鸳鸯,古称:鸳鸯戏水. 就在其右岸,修建有“见龙祠”一座,四周有光滑的石凳,坐在石凳上,清新空气扑面而来,青山绿水尽收眼底,鸟鸣水声声声入耳。

司马第位于龙畔街52—53号。 这里的“司马”不是姓氏,而是官职。“司马”有几种解释:一是兵部尚书的别称;二是府州通判的别称;三是同知的俗称。据史料记载,这户人家姓莫,明朝时当的“司马”官,即是府州通判。
下图右岸就是莫家大院和司马第

喜欢河道两旁的竹子,线条感很有美感,在微风中树叶发出簌簌地声音,伴着河流的传流不惜,什么烦恼都会忘却的。

游船个人最新欢晨起和黄昏两个时段,天气不会太热,光线也是最好的时段。

关于观景台拍照
随着古镇的兴建,很多建筑已经修的很高了。基本在古镇外的高处建筑都可以拍照,有的需要花上几块钱的观景费,我在仙人古井旁边的古府客栈拍的照片,上去后发现很多新建筑,而且都按上了太阳能等设施,梦想的电影剧照的效果完全是幻想了。哈哈

所以在古镇里可以询问商家,哪里是最好的观赏点。

晚饭时在古城外吃的,下图豆腐酿

走累了就钻进一家小店,KTV模式走起

安乐寺在黄姚安乐街。 明朝万历26年(1573年),土人为排斥到这里谋生的汉人,经常出来抢掠钱财,于是他们以鸟羽檄(急文)呈上,请知事和府台知府派官来治理,当时知府派千户李道清率官兵讨平了土民之乱。为了感激平定叛乱之有功官兵,黄姚民众集资建了这个寺,起名“安乐寺”,立寺公神像(李道清)永远纪念。当时是清朝初年(1644年),至今已有360多年历史了。

跟电影里对比,对联已经变了。悬挂物也增多了许多。

第三天上午简单逛了下,在带龙桥旁边简单吃了饭,味道不错。黄焖鸡和笋尖炒五花肉都很好吃,蛋花汤分量也很足。

临行前要带哪些特产
1.黄姚豆豉,因产于黄姚古镇而得名。历经十几代人的研究,选用黄姚镇特有的黑豆、仙井泉水和土著人古老独特的手工艺精制而成。
ps这个我买了,因为确实味道很好,而且可以自己用来做菜,不过要货比三家。
2.酒类,黄精酒、青梅酒、山楂酒都可以考虑
3.话梅、杨梅、青梅
4.五指毛桃 我看是3把10元 我就买回去煲汤用了

最后上两张曾经和现在的对比图
在大的空间背景下,许多事繁杂而琐碎,面纱下的黄姚随着时间或许会不断变化,或好或坏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自己所理解的黄姚古镇,用心去感受每一瞬间美的事物吧,它会让你不虚此行。

2016-10-09 21:4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0 16:02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