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在秋天的俄罗斯--国庆出游双城记

ff (上海) LV.5
2016-10-09 18:10 521/10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为什么要写这篇游记呢--因为我在新西伯利亚中转闲的。原计划是要利用这一天的中转时间出去浪一圈的,结果下起了雪❄️,是寒冷把我困在了机场……那就趁着新鲜的记忆写下这篇游记~
这场旅行感觉更像是大冒险--因为俄罗斯人讲俄语、极少数人会流利的英文,沟通障碍,只能靠半蒙半猜度日……

然后在俄罗斯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作为稀有的东方面孔,被各种行注目礼的感觉很爽!!!相当爽!!!
因为中国人多到要占领地球了啦,能这么难得的被当成异类真的蛮爽的,哈哈哈
介于本人比较害羞,遇到搭讪与合照请求,我会拒绝之,sorry,热情的俄罗斯人民们......

由于是新鲜出炉的游记,所以游记里的所有交通及门票价格等等都是最新的哟~童叟无欺

出行前准备

机票:
为了体验战斗民族落地鼓掌的氛围,(真的会鼓掌哟)
我选择了俄罗斯航空与西伯利亚航空。
俄罗斯航空:上海-莫斯科,在北京中转;
西伯利亚航空(S7):圣彼得堡-上海,在新西伯利亚中转。
(预定S7航空需注意,通过携程阿里等代理商预定的机票不含行李,另外再购买会比较贵,需在官网预定才有行李哦。我是在S7 APP预定,选择带行李的价位就OK啦。)
不走回头路~长途跋涉,不容易呀~
国庆黄金周机票往返全程花费4000人民币

签证:
在淘宝解决,只需要白底两寸照两张+护照原件即可办理,价格在700人民币左右,10个工作日到手。也正是因为如此简便的签证手续,才加速了我向战斗民族挺进的步伐。
网上有自己问酒店索取邀请函办理签证的攻略,稍加研究后发现,此办法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然而并没有省钱……

住宿:
使用booking预定
莫斯科住宿选择了白俄罗斯站附近的七山布列斯特酒店,人均200+人民币一晚,经济实惠~
圣彼得堡住宿选择了涅瓦大街站附近的一家酒店,入住体验不是很好,就不推荐咯~

银行卡:
1️⃣一张华夏借记卡(境外每天取现第一笔免手续费)
2️⃣一张全币种visa信用卡(银联虽在俄罗斯慢慢普及,但是普及率还是不如visa与master高)

一些小物件:
1️⃣德标转换插头(跟韩国的插座一样哟)
2️⃣感冒药(室内室外温差大,药店的俄文又看不懂,自备感冒药有备无患)
3️⃣润肤露(天气干燥)
4️⃣围巾(风大,一块厚实的围巾可以增加不少保暖系数)

必备APP:
1️⃣Google地图(出国万能地图)
2️⃣Yandex(俄罗斯地区专用地图)
3️⃣Metro(莫斯科+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图,就算你在信号不好的地铁内也会显示你在哪个站哦,防止坐过站的利器。但是只有俄文跟英文,不过足够啦,因为莫斯科地铁站里只有俄文标识,圣彼得堡地铁站里是俄文+英文标识。)
4️⃣极简汇率(目前用过最便捷的汇率APP)
5️⃣有道翻译官(随便什么翻译软件,有就可以了)
6️⃣猫途鹰TripAdvisor(找吃的用的,其实没什么用,俄餐那么难吃,再怎么排名靠前的都不好吃,哈哈,俄餐一生黑)

莫斯科交通

莫斯科的地铁、公交、巴士系统是相通的。也就是地铁票也可以乘坐公交,是一张纸质票,公交上没有人工售票员。
地铁单程50卢布,与国内不同的是不计站,不管做几站都是50卢布。也有一日票、三日票、10次票、20次票等等,可以按需购买。我们两人选择了20次票650卢布,很划算。
不爱坐公共交通的话,几乎很少能看到的士,但是可以打uber,价格不贵。
接下来是一大波莫斯科地铁站图片~看完图片还是坚持要打uber的,当我没发……我不开玩笑,让我每个地铁站下去拍照照,这样我能玩一天呢~

圣彼得堡交通

地铁单程35卢布,同样不计站,可以在自助购票机上购买,也可以在人工窗口购买,得到的是一枚硬币,投币进入闸机即可。
公交30卢布或40卢布不等,大件行李需收取费用。没有公交卡不用担心,车上有售票大妈收取现金,还可找零。

附上超实用圣彼得堡地铁线路图两张~
第一张是2014年中英文对照地铁线路图,请以metro app上的最新线路图为准;
第二张实用性很强,各种转乘与著名景点都在上面标注清楚啦~

圣彼得堡的地铁站相比莫斯科略普通,那就放点街景随拍照吧~

第一天--莫斯科

跟小伙伴是分开出发的,她从深圳出发,我从上海出发,出发的航班上,忘记提前值机,无奈坐在两个俄罗斯汉中间,为了减少语言交流我想着那就不去上厕所了……8个小时……结果是我想多了,糙汉柔情,中俄两国的国际友谊还是在的……超有绅士风度,我不停得说thanks,他们不停得说谢谢~嗯~暖心的一趟旅程

下飞机第1⃣️件事--买beeline手机卡,跟着机场快轨指示牌走,就在左手边显眼的黄色小蜜蜂店面很好找。跟柜台小哥说明待几天+待几个城市,小哥就会帮你搞定啦~我办理的是8天全国10G流量套餐才500卢布,真心便宜呀。比淘宝划算靠谱,小伙伴在淘宝买的手机卡比我买的贵不说,在第5天就余额不足无法使用了,充值居然还比重新买一张卡更贵,果断在圣彼得堡街边的beeline店又新买了一张,200卢布5天22GB流量全国通用,感觉比莫斯科机场办理更便宜。

第2⃣️件事--用华夏借记卡在ATM机上取卢布现金,此张神卡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哟,爱出国旅游的小伙伴们一定都是人手一张的。在俄罗斯购物吃饭基本都可以刷卡,除了个别小快餐店以及公交车只接受现金。所以我只取了5000卢布,到最后也没花完。

第3⃣️件事--用事先在网上买好的机场快轨票乘坐机场快轨去白俄罗斯地铁站,车程30分钟左右。
机场快轨购票官网:https://aeroexpress.ru/en
打印下来或者存在手机里,可以在闸机口直接刷二维码通过,无需排队无需取票,方便快捷。
其实到了现场再排队购票也可以,快轨座位充足,不用担心没有座位呢。
然后发现……毛国也把厕所叫WC,不愧是与wuli中国有着深厚的国际友谊呢🤔

找到酒店稍作休息后天黑了,正好可以外出去感受下莫斯科的夜晚~一大波夜景随拍图即将袭来……

第二天--莫斯科

莫斯科的景点较为集中,克里姆林宫、红场、列宁墓、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大教堂、喀山大教堂、古姆百货等等都聚集在一堆,每抬头望一眼都是一处景点,偷懒星人的福利~

克里姆林宫购票官网:http://tickets.kreml.ru/en/
要不是冲着名气大,刚真…其实还不如免费的红场来得更为好看~
克里姆林宫里的武器馆与钻石基金会需单独购票进入,我们买了武器馆的门票每人500卢布,很小的一个展馆,很快就逛完了~

换岗仪式之后出现的站岗小哥震楼,帅得飞起~

嗯、放大看还是很帅、哈哈

第三天--莫斯科

特维尔地铁站出口,耶利谢耶夫斯基宫廷超市打卡~

经典伴手礼

麻雀山站,出站就是一片美景,地铁站坐落在桥上,莫斯科的秋天美如画~

胜利公园站出口出来便是,各处景点都在地铁口,真是相当方便,也是真的很冷~

体验战斗民族的火车--乘坐莫斯科-圣彼得堡的过夜火车,我们两个女生选择的是一等座两人间,每人4605卢布,俄铁价格是会浮动的哟。干净舒适的俄铁值得尝试~睡一觉就能到,比起高铁飞机来更不浪费旅行的每一天~
俄罗斯火车购票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一觉醒来这么多吃的,都是火车上的俄罗斯大妈送哒,不...还有俄罗斯帅小伙给拿进来的

第四天--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的火车站叫莫斯科火车站,这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夏宫

夏宫是彼得大帝的消暑宫殿,每年10月到次年5月会关闭,所以良心建议天凉了以后就别去了,因为地处芬兰湾,风大到可以把我吹下海……走出船的那一刻我就想回家了……太冷了!!!

夏宫交通:在冬宫沿岸码头乘船前往夏宫,船票往返每人1300卢布,单程用时45分钟左右。

夏宫门票:下船后在码头的售票处购买,夏花园门票每人700卢布,大皇宫门票每人600卢布。

第五天--圣彼得堡

冬宫(埃米尔塔日博物馆)

冬宫交通:在涅瓦大街各公交站点均可搭乘1路7路10路等等公交前往

冬宫门票:500卢布

进馆流程:
1⃣️排队进门领取免费的门票,尽管免费还是需要领票后刷票过闸机
2⃣️去左边寄存外套与双肩包,小包是可以带进去的
3⃣️过了检票口之后租赁中文讲解器500卢布,并押上2000卢布或护照。由于音量挺大,且仅仅只有二楼才有讲解,两个人使用一个足矣。我们一人租了一个有点浪费。

我们赶巧遇上了每个月第一个周四的免费日,所以就没有买票。冬宫的队伍永远这么长,建议10:30开馆后到即可,赶早了还没开馆就排队时间只会更长,开馆后排队最慢1个小时也就进去了。

参观完出去拍了两张标准游客照

第六天--圣彼得堡

叶宫(叶卡捷琳娜宫)

还有点少女心的我最喜欢的就是叶宫啦~

叶宫交通:
1⃣️搭乘地铁2号线到Moskovskaya站,再转乘K545
或者
2⃣️搭乘地铁2号线终点Kupchino站,再转乘K347
用时1小时左右

叶宫门票:
花园120卢布,宫殿1000卢布,中文讲解器租赁150卢布,网上购票可直接从后门进入宫殿,可省去120卢布的花园费用。
叶宫购票官网:http://tkt.tzar.ru/en/

参观流程:
1⃣️凭打印下来的订单去售票窗口换取门票
2⃣️门票仅限一个小时内有效,所以在门口拍完照之后就要进去寄存外套与双肩包
3⃣️购买中文讲解器票
4⃣️凭票换取中文讲解器,押1000卢布或护照
5⃣️检票进入,并套上入口处的一次性鞋套

总结一下就是冬宫慢走细品,夏宫看花园,叶宫看宫殿,当然如果你们抱着既然来了就都要看一看的心态,我也不拦着你们花钱~以上纯属个人观点

为什么是这个动作……因为冷🤔

第七天--圣彼得堡

随便逛逛~踏上回家的旅行,此时此刻我最想吃中餐,俄餐真的不是一般的难吃!!!浪费卡路里的食材

最后上张自拍

肥家咯~
市区去机场的交通:搭乘地铁到2号线Moskovskaya站,再转乘39路机场小巴

再总结一发,俄罗斯美是真的美,但冷也是真的冷,大家要去也等天气暖和再去,不然真的被大风吹的生无可恋。
去冷门的国家旅游,可以享受自己是稀有东方面孔的感觉~一路上都会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注目礼…在这个全世界都遍布中国人足迹的时代~有这么一个国家可以是异类的感觉蛮好的~我好变态…哈哈
有热情的俄罗斯小伙跟你say hello搭讪,也有冷漠的俄罗斯大妈对你爱搭不理,很真实~不像东南亚国家在你落地的时候他们就盯着你的荷包对你谄媚地笑~
好了……先这样……不够详细的记得乱七八遭的第一篇游记~

引用 ff 的图片:

啊哈哈 穿这么厚还冷啊 那边什么温度啊

2016-10-13 15:19

放大看,还是挡不住他的颜值

2016-10-13 15:2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13 15:19:00 的回复:

啊哈哈 穿这么厚还冷啊 那边什么温度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8度左右、主要是风大、风中凌乱😂

2016-10-13 17:22

引用 暖了一季的夏天、 发表于 2016-10-13 15:21:12 的回复:

放大看,还是挡不住他的颜值

回复暖了一季的夏天、:是呀 拍他的时候 我差点口水流下来 哈哈哈 一边嚷嚷着好帅啊好帅啊

2016-10-13 17:27

哈哈,我突然发现你和同一天在莫斯科,你照的那两个女孩的照片,我也在广场看她们的表演。

2016-11-01 21:50

引用 西西溪湖 发表于 2016-11-01 21:50:10 的回复:

回复西西溪湖:哈哈 也有可能他们跳了好几天,不过也很巧

2016-11-02 17:46

哈哈哈,被我看到了,6666

2016-11-02 20:46

好帅啊小哥

2016-11-02 22:17

引用  CiCi  发表于 2016-11-02 20:46:00 的回复:

哈哈哈,被我看到了,6666

回复 CiCi :尼玛 真执着 哈哈哈哈哈

2016-11-03 02:56

引用 vchanyeolay 发表于 2016-11-02 22:17:28 的回复: